195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拼音方案是推广普通话的有力工具
韦悫
拼音方案在目前的主要用途之一,就是用来教学普通话。依照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普通话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这种普通话已经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渐形成了。现在我们用的书面语言基本上是用普通话的词汇和语法写下来的。但是由于汉字不是拼音的,普通话的语音就不可能依照北京语音在汉字的结构上表达出来。尽管在最近四十年来,普通话的语音事实上已经逐渐趋向于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尽管我们的书面语言基本上是普通话,我们大多数人的语音还是很纷歧的。因此,推广普通话的中心环节是推广北京语音。
推广普通话不能单靠口传耳听,必须有记录语音或者标注语音的工具,作为学习语音的“拐棍”,以便口传耳听能够跟念读结合在一起。汉字的结构不能正确地表示读音,给学习语音造成极大的困难。汉字虽然有许多形声字,但是这些字的声旁不是拼音的,因而不知道这些偏旁的读音的人们就念不出这些字的音。而且事实上许多形声字的声旁早已不能够正确地表示这些字的读音了。例如潼疃钟憧?幢僮(僮族)都是童旁,但是这七个字的读音是不同的。如果不查字典,有多少人能念得全呢?
本来我们一向有用同音汉字来注音或者用两个汉字来反切的办法,但是这两种办法都是顶烦难的。为什么呢?因为北京语音连声调在内约有1,284个音,如果用同音汉字来注音,就要认识1,284个能标注北京语音的汉字,才可以用来标注其它汉字的读音。再拿反切来说,除了要认识相当数量的汉字外,还要懂得音韵学才行。而且有些字就没有同音字(例如日、恩、女、命、徐、揣、俩、夯等),有些字也很难反切(例如上例中的日、恩等)。
由于上面所讲汉字不便用来注音的情况,过去才有ㄅ、攵、冖、ㄈ等等注音字母的产生,来满足给汉字注音的需要。注音字母为汉字注音服务,有一定的功劳。可是注音字母笔画曲折,不便连写,拼出来的某些音节不够准确(例如宾拼成ㄅㄧㄣ,就不如用拉丁字母拼成bin那样准确),又不能灵活变化。此外,注音字母也不能用来做科学、数学、逻辑学、国际电讯等等的符号。在这些方面,注音字母都不如拉丁字母。至于用来写拼音文字,注音字母的缺点就更显著了。
现在让我们看看,怎样使用这些字母来学习普通话。这些字母共有三十个,其中二十八个是用来代表北京语音单位的,另有两个是用来分隔音节的。通过这二十八个字母,我们可以掌握北京语音单位,并且可以拼出北京语音所有的音节,用来教学普通话或者给汉字注音。学习普通话首先要学会这些字母的发音和拼法。学会了以后,就可以读出拼写出来的每个音节的音,同时听了北京语音,又可以用字母拼写出来。
举例来说,学会r、e、n、m、i这五个字母的发音和拼法,就可以拼出rénmín这两个音节,并且可以用来给人民这两个汉字注音;学会g、u、η、h、e、o这六个字母的发音和拼法,就可以拼出gùηhégnó这三个音节,用来给共和国这三个汉字注音。照此类推,我们可以拼出普通话所有的音节,并且可以给任何汉字注音。下面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汉字注音样品是明显的例子。
汉字注音样品 Zūηhuá Rénmín Gùηhéguó d?
中华 人民  共和国  的rénmín mínzǔ zìdù,jě чiùsì 人民  民主  制度,也  就是xīn-mínzǔzǔjì zìdù,bǎuzèη wǒ
新民主主义  制度, 保证 我guó néηgòu tūηguò hépíηd? 国 能够  通过  和平的dàulù xiāumiè bōxyè hé pínkùn,道路  消灭  剥削  和 贫困,чiàncéη fánrúη xìηfúd? sèhuìzǔjì
建成  繁荣  幸福的  社会主义sèhuì.社会。
根据我们在北京办字母讲习班的经验,初等文化水平的人们需要12到16小时学会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字母和拼法;中等文化水平的人们需要6小时到8小时;中等以上文化水平并且已经认识拉丁字母的人们只要自修两三小时就行了。又根据各省市办普通话读音训练班的经验,语文教师经过四个到五个星期的集中学习,就能够掌握字母的发音和拼法,以及北京语音的规律,并且能够传授给别人。
当然学会普通话不是几小时能够办到的。学会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字母的发音和拼法,还要进一步学会念读和拼写普通话的411个左右的基本音节,并通过声调的标注,可以正确地依照声调来发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通过用字母注音的或者用字母拼写出来的普通话读本,来练习念读或者讲话。掌握了字母的发音和拼法以及普通话的音节后,通过多听、多讲、多读、多写,我们在一定时间内都能够学会普通话。
在方言地区,我们还可以用字母来拼音,作出方言语音和北京语音的比较,找出方言语音和北京语音的对应规律,来加速学会普通话。比方在山东的胶东、广西北部、云南等地方,凡是北京语音念чia(ㄐㄧㄚ)的字,那里都念gia(ㄍㄧㄚ)。掌握了这条对应规律后,凡是那里念gia的字,如家、加、嘉、笳等等,都应该改念чia。这样,学习起来更方便,记起来更容易。方言(少数民族语言除外)都是汉语的支流,因而跟北京语音都有或多或少的对应规律。找出方言语音和北京语音的对应规律,对方言地区的人们学习普通话,有很大的帮助。由此可见,拼音字母对于推广普通话的作用是多方面的。等到我们推行拼音文字的时候,因为所拼写出来的就是普通话,学习拼音文字事实上就等于学习普通话。那时候普通话的推广将特别快,这是可以断言的。

“忙”和“闲”
张君
现在有不少地方把专职理论教员当成“机动干部”使用,给他们分配了很多其他工作。例如湖北宜昌市四个教员有三个被抽去搞兵役、肃反等工作,全市二千多干部的理论教育工作只好由一个教员来做。湖南湘潭专区十五个理论教员,除专区直属机关两人是专职外,其余十三人都是兼职,有的经常被派下乡工作,而且一去几十天;有的被指定兼管干部家属和保姆的教育、机关清洁卫生检查等工作,几乎挤掉了他的本位工作。至于理论教员兼管教育经费、购买图书、收集资料等等,就更是普遍的现象了。
这些地方的领导人员认为不给理论教员作点别的工作,他们就没事干,或者他们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他们说:“你得管点事,不能脱离群众!”他们看到教员看书,就说:“没有事干了,又看书啦!”他们还认为教员看书是所谓“单纯理论观点”,“备课还不容易吗?一天就行了,那里要得两天囉!”
显然,这些同志如果不是轻视理论教育工作,至少也是不了解理论教员工作的特点。理论教员的主要职责是讲课,检查理论教员工作成绩好坏的主要标准,就是看他们讲了多少课,能不能按照教学计划来完成教学任务,以及教学质量如何。为了使理论教员能够多讲课,讲得好,首先应该保证他们能有足够的时间读书、备课。即使是老练的、成熟的教员,也不能没有读书和备课时间,何况今天我们的多数理论教员从事这一工作并不太久,他们的理论基础和教学经验并不是很高的,给他们以较多的时间读书、备课,就尤其必要。这里又何尝有什么“单纯理论观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呢?
但是也有的理论教员又太“闲”了!江苏扬中县有位理论教员说:一年来,那里的理论教员只有一个人讲过几次课,其他的人都是做些发学习材料、作会议记录等事务工作,这些工作究竟是不多的,于是每天看书看得闷的时候,就出去“数石头”。“闷”到“数石头”的地步,可也真是闲极无聊了!有人也许正是从这里找到了理论教员没事干的证据。可是我们要问一句:这种情况不恰恰是证明有些地方的领导同志极其忽视对理论教员的使用和培养么?他们或者是给理论教员加上一大堆兼职,使其“忙”得不务正业;或者干脆让理论教员“闲”在那里,终年得不到一次讲课的机会;总之,这都不是正确地去使用和培养专职理论教员的现象。这种现象是该终止的时候了!

一种治疗血吸虫病的有效中药方剂在研究中
高长任
在湖南省沅江县血吸虫病防治所里,中医师王定寰正在用他研究出来的中药加减胃苓汤和绛矾丸合剂,来治疗第一批三十一名晚期血吸虫病患者。据三月中旬已经结束治疗和接近完成治疗的二十二个病例分析,病人服药以后,在十几天内很快地消除了腹水;原来有十六个病人脾脏肿大,服药以后显著地收缩了;有八个病人入院的时候静脉怒张,现在已经有五个人复原;还有九个病人大便中的虫卵,经过检验,已经由阳性转为阴性。王定寰研究出来的这个中药方剂,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沅江县血吸虫病防治所已经把这二十二个病例的治疗总结,送到中共中央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办公室审查研究。他们的试验治疗工作仍然在紧张地进行着。
王定寰医师是沅江县人。沅江县是湖南省血吸虫病严重地区之一。他在青年学医时代,就知道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可是当时沅江县的中医西医对这种病都是无可奈何。1947年,王定寰在研究当中,认识到血吸虫病和肝、脾等内脏都有关系,对这种病进行治疗,除了消除腹水以外,必须同时治疗肝、脾的肿大和硬化。从这时起,他就着手从治疗肝、脾的中药当中,研究出一种加减胃苓汤,为了使病人更快地消除腹水,他又试制成一种绛矾丸。他想用这两种处方配合起来,根治血吸虫病。
在他进行研究的过程当中,这种绛矾丸曾经给他很大的困难。他知道绛矾和巴豆刺激性大,容易刺激食道,病人不易吞服。开始他用荔枝肉把药包起来,给病人吞下去,不行;以后又到西药房买胶囊把药包起来给病人吞服,但仍有很大的刺激性,引起病人恶心呕吐。最后,他把这两种药和米饭搅拌,做成丸子,这一次意外地成功了。因为这样做成的药丸,病人很容易吞下去,到胃里消化较慢,刺激性不大,药效也就能充分发挥了。从1949年起,他就用这个处方治愈了不少病人。最显著的一个例子,是在这一年他治愈了农民毛学佑的晚期血吸虫病。那时,毛学佑腹大如鼓,连呼吸都很困难,在几个医院都没有治好,生命已经很危险了。他的家属为了最后碰一碰运气,就用小船把病人从三十多里外送到王定寰的诊所里来医治。王定寰看到病人的病情十分严重,也没有把握。在病人家属的请求下,他就用他研究出来的中药方剂替毛学佑治病。
他首先给病人服绛矾丸,第一天给他吃五粒(一般只吃三粒),没有效。第二天又吃五粒,仍然没有效。王定寰怕病人受不了,第三天只给他吃三粒。这时候,病人家属对王定寰的药方已经失去了信心,又找另外一个中医开了药方。谁知买药的人还没有回来,病人就开始上吐下泻了,排泄物足足装了半粪桶,病人的症状
也跟着减轻。第四天,病人可以坐起来,第五天,腹水消除。王定寰又给病人十剂加减胃苓汤带回家去吃。二十天以后,这个一度生命危急的病人,已经能够自己走三十多里路跑到沅江来感谢医生了。
在治愈毛学佑以后,王定寰对他的中药方剂,充满了信心。在他私人开业的时候也好,在沅江县健康中医院工作的时候也好,他都用这个处方来治疗血吸虫病。
可是,几年以来,王定寰这个治疗血吸虫病的有效的中药处方,在沅江县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王定寰也没有对任何人公布他这个处方。他有两种疑虑:一是怕别人不相信,说他吹牛;二来因为这是自己多年研究来出的成果,也舍不得轻易告诉别人。
1955年11月,王定寰学习了中医政策的有关文件,很受感动。不久,沅江县血吸虫病防治所又和沅江县的中医师建立了联系,并且检讨了过去他们轻视祖国医学遗产的错误,要求中西医合作,共同为消灭血吸虫病而努力。在这种情况下,王定寰进一步认识了党和政府的政策,衷心感激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健康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一次座谈会上,他激动地公布了他的处方,并列举了他几年来治愈血吸虫病的显著事例。
沅江县血吸虫病防治所对这件事十分注意。经过研究,认为这个处方的毒性不大,也合乎医学原理,就委托王定寰医师继续观察十个病人的治疗效果。经初步总结,效果很好。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个中药方剂,总结王定寰的治疗经验,从今年二月份起,防治所拨出三十一个住院病人,聘请王定寰到所里来负责医治。防治所还调配了两名西医、三名护士、四名化验人员协助王定寰工作,用科学方法来检验和总结中药的治疗效果。现在,沅江县血吸虫病防治所的中西医正在进一步作治疗试验。第一批治疗二十二个病例的良好结果,更坚定了王定寰的信心。当发现九个病人大便中的虫卵由阳性转为阴性的时候,全所的中西医都十分高兴。现在他们正在进行具体分析和试验,研究如何使这一中药方剂具有杀灭体内成虫的效率。

在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里
七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队出发
由六百多人组成的七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工作队,二十日开始从北京陆续出发到云南、内蒙古自治区、广西、贵州和其他各少数民族地区,调查少数民族的语言。
这支调查工作队是由中国科学院、各民族学院和各地的少数民族语文工作机构的人员共同组织的,他们准备在两、三年内,普遍调查各少数民族语言,并且帮助一些需要创立文字和改革文字的民族进行文字方案的设计工作。 (新华社)
中央民族学院增设历史学系
中央民族学院决定增设历史学系。这个系包括少数民族历史和民族学(人文学)两个专业,今年暑假将通过华北区高等学校统一招考,招收本科学生八十名。这个系学生应修课程有综合大学历史学系基本课程、少数民族历史和民族学专业课,以及和专业有关的民族语文课。学习年限定为五年。在这个系担任教学工作的除中央民族学院历史学和民族学教授、讲师以外,并聘请一位苏联民族学专家,指导有关民族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藏族和羌族村寨装上电话
一条条电话线正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的雪山密林中伸展,今年各县新架线路将近一千公里,许多藏、羌族人民的村寨中开始装起了电话。
不久前,汶川县雁门民族乡的羌族村寨——萝卜寨,第一次安装了电话机,农民们经常用电话及时向县、区领导机构请示解决生产上的问题,不用再翻山越岭走几十里路了。在小金县的美沃、沙龙等乡的藏、汉族农民,过去每逢大雪封山就和外界失去联系,现在这些乡也都有了电话。
现在,自治州已有一半的区和三分之一多的乡通电话。(据新华社讯)
把公路修到布依族地区去
一条横贯贵州南部布依族地区的公路,已经开始勘测。
这条公路西起册亨县,经望谟县、罗甸布依族自治县、平塘县,和黔桂铁路上的独山县相交,继续东经三都、榕江、从江等县,最后到达广西省三江侗族自治县。公路全长约六百公里,今年将先完成由罗甸布依族自治县到三都县间一百八十多公里的详细测量。 (据新华社讯)
新疆整修艾提尕礼拜寺和香妃墓
为了保存文物古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拨款十万元整修喀什市艾提尕礼拜寺和香妃墓。艾提尕礼拜寺和香妃墓的建筑历史悠久,建筑物本身具有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是新疆著名的古迹。
这两项古迹的整修工程已经在四月底五月初先后开始。现在,艾提尕礼拜寺的整修工程已经基本结束,寺里所有门窗和一百六十多根柱子都油漆得焕然一新,各处都经过了粉刷,各种装饰花纹,也都重新描绘,形式和色彩一律保持了原有的风格。香妃墓将用钢筋水泥,以及和原来色彩相同的琉璃砖修补,保持原有的民族形式。全部整修工程预计可在七月上旬竣工。 (天南日报编辑部)
“青海文艺”创刊
青海省第一种文艺杂志“青海文艺”(双月刊)在十八日创刊。
创刊号登载的十几篇作品都是各族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和职员等青年业余作者创作的小说、诗歌、剧本,其中有农民整理的青海民歌。
(据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成立
中国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十九日在北京成立。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决定科学出版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审查、批准科学出版工作的计划并且领导和监督计划的执行;组织近代学术论著丛刊的编纂工作以及组织编订各学科科学名词和解决科学著作编译出版工作中的其他重大问题。
委员会由陶孟和、杨钟健、尹达、周太玄等二十个委员组成,他们都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方面各学科的专家和科学出版工作的领导干部。
委员会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到会讲了话。他说,为了响应毛主席的“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的号召;发扬学术上的“百家争鸣”的精神;以及更好地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科学成就,必须大大加强科学书刊的编译出版工作,这是促进科学进步的重要环节之一。他对制定科学出版工作十二年规划,从各方面加强编译出版工作,有计划地出版中外各国的科学经典著作,加强介绍苏联和其他国家的科学成就,培养编译出版工作干部,学习苏联先进科学著作出版工作经验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十九日的会议还听取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六年来编译出版工作的报告。六年来中国科学院的编译出版部门共出版了五百一十二种科学图书和七十五种科学期刊。
会议还讨论了今后的编译出版工作,通过了相应的决议。(新华社)

首都“服装展览会”闭幕
首都的“服装展览会”在二十日闭幕。
这个展览会共接待了观众二十九万多人。设立在会场旁边的中国花纱布公司北京市公司的服务站共出售了衣服料子十六万三千多尺。
这个展览会在今年三月底开幕的时候,只展出五百三十多种服装。后来接受观众的建议,又增加了二百四十多套服装。 (据新华社讯)

少先队的实习农场
福州市郊鼓山第二中心小学的二百多个少先队员,在自己的实习农场——“少年农场”里,最近自一亩一分麦田上收获了293斤小麦。
他们在小麦种植过程中,作了条播、点播和不同的播种期、施肥量、品种等作物生产知识的田间实验。
这个“少年农场”自去年十月建立以来,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去进行自己的田间实验工作。他们作了马铃薯的有性杂交和无性嫁接,研究新品种等极有趣味的实验。他们还培育了一千多株树苗,收获了薯类、蔬菜等三千六百多斤。 (新华社)

湖南扩大乡行政区划
并且撤销县属区级建制
湖南省人民委员会为了适应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县级和基层政权的领导作用,在十八日发布了关于扩大乡的行政区划和撤销县属区级建制的决定。
根据这个决定,全省现有的15,165个乡,将分别合并为三千个乡左右。按照山区、丘陵区、平原区的不同情况,每乡人口大体为五千人到两万人;凡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尽可能划为民族乡。决定指出,随着乡行政区划扩大和县对乡实行直接领导,作为县人民委员会派出机关的区公所,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应该在并乡过程中,将区的编制撤销。在情况特殊地区,可加强工作组的领导力量或适当设县的办事处。
湖南全省规模的并乡撤区工作,已经开始在各县陆续进行。
(本报驻长沙记者)

为中埃文化合作的新的发展而努力
钱俊瑞
五月十六日埃及共和国政府正式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埃及政府的这一友好的表示立即受到了我国政府和人民的热诚欢迎,并且给中埃两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带来了兴奋和喜慰的感觉。中埃两国之间的新的友好关系,对于两国人民的建设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将产生积极的良好的影响,而在文化方面,它将继承悠久的历史传统为中埃文化合作开辟广阔的前途。
中国和埃及在历史上都是世界文明古国,同时都是从反殖民主义斗争中获得独立的年轻国家。中国人民和埃及人民不仅在古代创造过灿烂的文化,对整个人类文化的成长和发展作了宝贵的贡献,而且在目前也正以新的姿态发扬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建设具有现代文化的国家,与世界人民一道为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共同繁荣而努力。
中埃两国的文化关系有很长的渊源。由于两国人民在古代所处的类似的生活环境,更由于长期的相互交流,中埃两国文化有着许多相同的特征。近代以来,在反抗殖民主义的艰苦斗争中,两国人民在精神上相互同情,彼此鼓舞,因而使得两国文化的共同特征愈益显著,两国文化界彼此之间也分外亲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对于埃及文化是一直怀着敬佩和向往之情的。我们从作小学生的时候起,就将中埃两国古老文化的摇篮——黄河和尼罗河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并且以同样温暖的心情回忆着关于长城和金字塔的故事。过去几十年中,我国有不少人到埃及去留学,他们热情地吸收了埃及文化,然后带回来介绍给祖国,受到人们的重视。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的相继成立,为中埃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开辟了新的纪元。1955年4月召开亚非会议,中埃两国总理作了友好的接触;后来埃及共和国宗教事务部部长巴库尔先生来我国访问,和我国政府代表举行关于两国文化合作的会谈,签订了“会谈纪要”。根据这一“会谈纪要”。今年一月我国派遣了留学生和语文教授到达开罗,受到埃及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关怀。同时以夏瓦比教授为首的埃及文化使团也来到了北京,关心着中埃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同时又在北京大学和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孜孜不倦地教育着我国的青年。二月间,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的率领下到埃及去访问演出,受到埃及政府、人民和埃及艺术界的热烈欢迎,同时欣赏和学习了优美的埃及艺术。最近,著名的埃及古代史学家费克里博士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来我国讲学,目前他正在一面将自己的丰富学识传授给我国学生,一面与我国相应的专家进行接触,交流经验。此外,埃及艺术团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来我国访问演出。埃及的学生也将分批派来我国留学。中埃两国的美术品、电影和文学创作不久也将有频繁的交流。一年多来,中埃文化合作从恢复到发展,有了显著的成绩,这是令人十分愉快的事。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一个多月以前,在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告别开罗的前夕,中埃两国政府的全权代表签订了“中埃文化合作协定”。这一协定的宗旨是要贯彻亚非会议关于文化合作的协议的精神,发展两国间的文化关系和在文化建设事业上的合作,从而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文化生活的繁荣。协定的内容范围很广,几乎包括了国家文化建设和人民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毫无疑问,这一协定在今天中埃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的新的情况下,将成为导向中埃文化交流和合作的新的历史阶段的标志,我们中国文化界对此感到特别高兴。
中国文化界和中国人民今天迫切地要求向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学习。对于埃及文化,中国人民不仅要学习它的丰富的历史遗产,同样要学习它今天的许多成就。我们知道,今天埃及文化科学的许多方面特别是历史学、考古学、水利、农耕技术、医药等方面值得我们借镜和观摩,来促进我们自己的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事业。同时,我们也十分愿意为我们的患难之交——埃及共和国的知心的朋友们介绍我国古代的文化以及新中国文化建设中的某些成就,供他们参考。正因为两国文化都有着悠久的传统和丰富的遗产,同时在当前两国的建设事业中又都需要吸收新的知识和经验,所以中埃文化交流的前途显得那么辉煌,那么广阔。还应该指出,中埃文化交流的发展将要为中国文化与整个阿拉伯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而这一点对于东方文化的健全发展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巩固都是极为重要的。
展望中埃文化交流的光辉远景,我们谨在此向埃及文化界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且愿意和埃及文化界的朋友们一道,为发展中埃两国的友谊和文化合作的崇高宗旨而加倍地努力。

秀丽的桂林山水
这是桂林的风景区之一——宝塔山
赵黄岗摄(广西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