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怎样在党代表大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陈云鹏
今年四月底以前,黑龙江省各市、县以及企业党组织先后举行了党的代表大会。不少党代表大会碰到了一个同样的问题:不能充分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甚至根本展不开。是不是各级党委的各项工作都已经做得完美无缺了呢?就没有可批评的吗?当然不是的,事实上,党委的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还是不少的,下边的同志也不是对工作对领导没有一点意见。主要的原因是大家对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还是有着各种各样的思想顾虑。有的同志怕得罪了人,以后不好相处;有的人觉得自己对党委的工作不够了解,怕批评错了;有的人怕提了意见,对方不接受甚至受到打击报复等等。这样说,是不是目前在党代表大会上就根本不能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了呢?当然不是。只要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前届党委充分发扬民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还是能够充分展开的。
前届党委向代表大会做的报告中,要大胆地揭发和批判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这对于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前届党委作了自我批评,就可以使大家感到前届党委并不害怕承认缺点和错误,而且有诚意听取大家的批评和意见。前届党委工作报告中如果没有自我批评,而只是会议主席团号召大家提意见,那末,大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不能开展的。这次黑龙江各市、县、企业党组织的党代表大会的情况就是这样的。这里有两个明显的例子。穆棱县前届县委向党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的时候,能够比较深刻地从各方面揭发自己领导工作中的保守思想,分析保守思想的根源,并且提出了克服的办法。比如,在领导今年的农业增产运动的时候,县委就还是用小农经济的眼光来看集体经济,虽然也订出了每垧地比去年增产158斤的计划,但总感到把握不大。实际上这个指标并不高,可以达到。代表们听了县委的报告以后,就很自然地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朗乡森林工业党委党代表大会的情况就恰恰相反。前届党委向代表大会做的报告中,对企业党委领导工作中的缺点,都只是笼统地抽象地提了几句,也没有提出具体的改进办法。相反地,在这个报告中却过多地批评一般党员和下级组织,而且要大家在大会上进行检讨。这个党委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觉得这个代表大会的“批评的重点应该放到下边,而不应该放在党委身上。”这种了解和作法是不对的。不检查上届党委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也就不能很好地克服纠正一般党员和下级党组织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同时,下级党组织和一般党员的缺点、错误,不是和党委的领导没有联系的。因此,只批评下边而不检查上边,不仅问题得不到彻底的解决,而且容易引起下级组织和一般党员的不满。朗乡森林工业党代表大会上就有人说,“党委有缺点都不检查,还批评我们呢!”后来,前届党委委员在大会发言中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这才使大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逐渐展开。
把批评的锋芒,引导到主要问题上来,这也是使大会批评和自我批评展开的一个重要办法。穆棱县党代表大会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他们以克服保守思想,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为大会的中心。不论是前届党委的工作报告还是代表的发言,都从农业生产、地方工业、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揭发和批判了保守思想。经过这样的讨论,代表们都觉得思想明确了,大家的认识也统一了,增强了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信心。也有一些党代表大会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结果,大家就泛泛地讨论或者只提些琐碎问题,比如,在有的县的党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只是提了一些这样的意见:“篮球架子太少,职工们玩不过来,这是县委不关心职工身体健康的表现。”“县城里澡塘只有一个,洗澡要排队、澡塘不卫生,县委为什么不想办法呢?”这样,大家的注意力就分散在一些琐碎的问题上,而不能集中力量讨论主要的问题。有些同志可能会说,在党的会议上,党员既然有权利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大会主席团去引导代表们围绕着主要的问题开展讨论,岂不是限制了代表的批评吗?不会的,集中力量讨论主要问题,是为了动员大家围绕主要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也不是不允许大家在其他方面提出意见。应该向代表们讲清楚,党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应该集中力量讨论解决党的工作中的最重要的问题,一般性的问题,可以提到日常的党的会议上去讨论。事实证明,只要向大家讲清道理,只要不限制大家的发言,就不但可以保证大会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而且也不会影响大家的积极性。
当然,仅只在党代表大会上开展批评还是不够的。下一届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地根据大家的批评和建议来改进工作。否则,如果党代表大会上的批评在实际工作中不发生作用,那么大家对开展批评就会有新的顾虑,不论是党内的经常的民主生活还是以后的党代表大会的发扬民主,就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谈广东粤剧团演出的“搜书院”
欧阳予倩
“搜书院”是粤剧很受欢迎的传统剧目之一。广东粤剧团最近在首都演出这个戏,标志着粤剧改革的新气象,所有一切都和过去我在广州香港所看的某些广东戏大不相同,这个戏有明显的主题,看得出倾向,看得出爱憎。剧中正面人物谢宝的形象,非常生动真实。
“搜书院”一开始就给我们以新颖的印象:镇台的小姐带着丫头翠莲在花园里放风筝,通过她们的舞蹈性极强的动作,观众就感觉风筝放起来了。她们放线、收线,前进后退、举手、翻身,表示风的时强时弱,风筝忽高忽低。她们一面放风筝一面唱小曲“双飞蝴蝶”。这是个美丽的场面。这种表演方面来自民间小戏,经过适当的加工便觉新颖有趣。扮演翠莲的红线女的演唱是十分动人的。
谢宝踏月一场演得颇简洁而有风趣。马师曾演各种角色都有独到之处,尤其长于喜剧,他演谢宝这样的角色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他把谢宝塑造成一个慈祥和蔼、有学问、有正义感、持己严、待人宽,不畏强御而谈吐之间又富于幽默感的这样一位长者。我觉得这是对的。他的性格和他的行动是没有什么矛盾的。
翠莲逃到书院同张逸民见面的一场,似乎简单一点。她和张逸民在找风筝的时候见过一面,张逸民最初没有认出她来,后来说穿了,翠莲对他说如果他收留她,愿以终身相托;如果他拒绝她,她就循迹空门。一个少女避难到一个年青人房里,恰好遇见她所想望的人,心情的激动可想而知。在张逸民事出意外,当然是十分惊讶,在这个时候,两个人的处境都很为难。张逸民想留她,有种种困难;不留她,她没去处;要告诉老师,有些不敢,她也不一定同意;最后为她的美丽、聪明、勇敢所动,也同情她不幸的遭遇,就决心把她留下。这些戏剧性的过程的描写和对这两个人物性格的刻划,都似乎还不够。
搜书院一场,马师曾的表演是相当精彩的,但是我认为还可以更多的发展一些。可能是由于剧本的限制,演员还没能够充分发挥所长。戏的结尾部分也似乎略嫌草率,当时翠莲还并没有脱离危险,歌舞称庆似乎还早一些。
这个戏,演员配备得很整齐,马师曾和红线女同是最有才能、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演员自不用说,其余有好几个角色戏虽不多,但都是第一流的演员,他们的唱做给了这个戏很大的帮助,加强了它的艺术性。演镇台夫人的李翠芳,戏虽不多,但动作准确,表情周到,唱白咬字特别清楚,真所谓“老成典型”,实在难得。还有扮演张逸民的李飞龙,表演得很朴实,没有什么多余的卖弄,看上去像一个诚实的青年。但令人感到不足的是题在风筝上的那首词不够好,不足以说明张逸民的性格,不知道他为什么忽然替薄命女儿感伤一番,要想预先为翠莲的身世作陪衬,也不很妥当。当然这是不能由演员来负责任的。
“搜书院”无论编剧、导演、演员,从头到尾都是严肃认真的。表演、歌唱和伴奏音乐发挥了粤剧的特点。在腔调和伴奏的曲调方面都有新的东西。例如:翠莲所唱梆子中板就有新腔——听起来很自然,很好听,干干净净没有拖泥带水的弊病。在管弦合奏当中,打击乐器加得很谐和,这都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粤剧和京剧同源,它的基本曲调是梆子(即西皮)和二簧。经过粤剧音乐工作者不断的努力,吸收了许多广东当地的曲调,声腔和伴奏都起着很大的变化,有很多新的创造。自从改用平喉以来,粤剧的唱法比以前更多的接近广东口语,但是它并没有完全采取口语的自然形态,它不仅在唱的方面曲调性相当强,就是道白,有很多地方是用整齐的韵文,鲜明的显示着语言的音乐性。还有就是由于把各种曲调自由运用,就早已经打破了七字句十字句,二二三、三三四唱法的限制,很自由地使用着长短句。而在乐曲方面最初是各种曲调的凑合,逐渐有机地结合起来,就泯没了凑合的痕迹,显出转调的变化,这也是其他剧种所不如,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点。粤剧对音乐的改进,尽管曾经走过不少弯路,但是供我们学习、参考的地方确是不少。粤剧是底子雄厚、积累丰富的地方剧种,有远大的发展前途。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整理剧目和组织剧本创作,首先要有些好剧本。相信粤剧团的同志早已注意到了,“搜书院”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以后,也将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医科大学用针灸疗法治视神经萎缩等眼病收效
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眼科教研组的医生,最近采用对三叉神经末梢进行针灸疗法,医治各种视神经萎缩、假性近视等患者初步见效,解决了过去在眼科医疗上,用一般针灸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复员军人李树芳,三年前眼睛受伤长了白内障,虽经医科大学进行手术治疗,但不久眼力仍旧失明。最近经该校眼科教研组夏德昭副教授检查证明是视神经萎缩,采取针灸治疗后,患者当时就可清楚地在三十糎处看到手指,目前患者已能自由行走。东北工学院学生于景寰,今年二月下旬眼睛忽然失明,经眼科教研组孙世维讲师检查,证明是“视神经交叉蜘蛛膜炎”,曾用抗生素治疗了二十多天,虽然患者的视力稍有恢复,可是进展不大。最近他们采用这种针灸疗法进行了一次治疗,治后第三天,患者的视力开始显著增进,接着经过二十多天的治疗两眼完全恢复了正常。 (沈阳日报编辑部)

全国越野跑和竞走冠军赛开始在北京举行
唐山机器厂工人吴江海十三日获得了在北京举行的1956年全国越野跑和竞走冠军赛中越野跑的全国冠军。他以五十一分十秒八的时间跑完了规定的十五公里的路程,包括穿过树林,跨越小河和通过一段碎石子路等障碍。吴江海以轻松的步伐始终领先,他在到最后一千公尺的时候加快速度,使第二名落后了一百多公尺。
吴江海已经有八年工龄,他在1953年才开始练习长跑。
比赛是在环绕北京北郊大学区的公路上举行的。由205名三十五个城市的运动员组成的长跑队伍,受到了沿途大学生夹道欢迎。
获得第二名的是西安的学生白宏义,获得第三名的是大连柴油机器厂车工孙玉秀。
1956年全国越野跑和竞走冠军赛中的竞走冠军赛,十四日将在北京城内举行。 (据新华社讯)

清华大学举行全校性团日
清华大学的学生十二日参加了本学期第一个全校性的团日,许多优秀的青年团员和优秀的集体受到表扬。
受表扬的十九个集体中,有全班学习风气优良、工作细致深入的团支部;有在开展课外科学研究活动中取得成就的科学研究小组;也有推动全校文娱体育活动的社、团和运动队。发电厂及电力网专业三年级第一班的一个科学研究小组,由于创造性地为全校提出了水泵房电动机自动控制和保护的方案,也受到了表扬。
四十二名优秀团员的名字都被载入了光荣簿。
这个团日里,还有一千四百四十多名被批准入团的学生和职工举行了宣誓仪式。 (据新华社讯)

音乐学院师生给工人举行音乐会
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的一千多名职工,十二日晚上愉快地参加了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为他们举办的周末音乐会。
优美的音乐代替了热闹的机器声。会上演出的独唱、钢琴独奏、小提琴独奏和民间说唱等十八个精彩节目,都受到职工们热烈欢迎。中央音乐学院在这个学期已经开始有计划地为工厂、学校等单位演出。到目前为止共演出了九场,每次演出后他们都向观众征求意见,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演出质量。 (新华社)

专栏:小品文

为了四双皮鞋
袁先禄
铁道兵某部施工技术处施工科科长张秉贺听完上级打来的长途电话,马上走到秘书室,吩咐工作人员?长满说:
“有一件重要任务交给你办,详细情况晚上跟你谈。”
这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下班以后,同志们有的去跳舞,有的去看电影,有的去同爱人会面……;只有?长满一个人因为张科长还要来分派任务,只得留在办公室里等候着。
七点钟左右,张科长急急忙忙地来到办公室,手里提着一捆东西。?长满一眼望去,原来是四只装着皮鞋的纸盒,捆扎得整整齐齐的。?长满正在纳闷,张科长和颜悦色地说道:
“明天是星期天,按理可以休息。可是,由于工作的紧急需要,要你到贵县去一趟。”这时,张科长把手里的皮鞋盒子举得高高的,在?长满面前一晃,然后接着说:“这就是你的任务!”
“送皮鞋到贵县去?”?长满惊讶地问。
“对,就是这样。”张科长用严肃的口气回答:“而且任务很紧急,你明天一早就动身。”
?长满从张科长手里接过来这四双皮鞋,不禁发呆了。他怎么也想不到张科长交给他的是这样一项任务。但是,张科长还在郑重其事地嘱咐他:
“重要任务……紧急任务……决不能耽误啊!”
既然是这样,那就保证完成吧。当天夜里三点钟——更正确地说是星期天黎明以前的三点钟,当人们睡得正甜的时候,?长满捧着四双皮鞋乘上了从湛江开往贵县的火车。列车开动了,车窗外一片漆黑。车厢里,旅客们此起彼伏的鼾声似乎为他奏起了一支催眠曲。但是他怎么也睡不着。因为,在他的耳边似乎还响着张科长的声音:“重要任务”“紧急任务”。这四双皮鞋的“重要性”到底在哪里?为什么要专门派一个工作人员十万火急地把它们从广东湛江送到二百多公里以外的广西贵县去呢??长满反复寻思,也还是想不出一个答案。
其实,问题不在于这四双皮鞋有什么“重要”之处,而在于它们有着“重要”的主人。原来,这四双皮鞋中有三双是属于铁道部基本建设局副局长于磊的,另外一双则是属于国家建设委员会张工程师的。
于副局长和张工程师参加一个工作组,在1955年12月到达了湛江市。这个城市里有一件事情特别吸引了他们:皮鞋质量不错,价钱却很便宜。于是,他们兴致勃勃地在湛江市的皮鞋店里作了一番巡礼,最后在一家鞋店里定做了四双合意的皮鞋。
事情不很凑巧,定做的皮鞋还没有拿到手,工作组就动身到贵县去了,而且要从贵县直接回北京。但是,拿皮鞋的问题并没有使于副局长感到为难,这样的小事情算得了什么?到工作组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就委婉地向铁道兵某部的施工技术处于处长提出了一个要求:
“你们最近有人到湛江去吗?如果有人去,把我在湛江定做的几双皮鞋捎来吧!”
如果没有人去又怎么办呢?于副局长也并不发愁。他想:“我过去也是铁道兵的工作人员,只要我把要求提出来,他们总会设法派人把皮鞋送来的。”
果然,于处长满面笑容地一口答应:“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湛江经常有人到这里来,打一个电话,让他们顺便捎来就是了。”
不久,工作组里有一位同志要到湛江去,于副局长就向于处长提出不要湛江来人捎皮鞋了。但是,这时候于处长已经给湛江打过了电话,并且说“事情不必再变了”。于副局长也就听之任之。结果,?长满就专门从湛江把四双皮鞋“顺便”捎到贵县来了。
当于副局长和于处长握手道别的时候,双方的心情都是很愉快的。但是这个时候,?长满却以愤慨的心情想着这四双皮鞋——这四双皮鞋使他作了一次往返四百多公里的不愉快的旅行,使国家开支了一笔不必要的旅差费。……他也想起了旧官场中的那些腐朽习气。

江苏南通发现三具古代尸腊
江苏省南通市郊区褚准乡在修筑公路和开辟电力灌溉渠道时,在两处无主的明朝古坟挖掘出三具古代遗留下来的软尸体。一处是明代处士顾能夫妇的尸体,一处是明代诸生顾瑶的尸体。
顾能夫妇和顾瑶的墓都是砖砌的三圹六穴,顾能墓除用三和土筑成外,在圹与椁之间还用松香胶着,除顾能穿的靴是完整的以外,其他衣服虽然形状还完好,但已腐烂不堪掇拾。顾能妻手有丝织手帕一方也较完好,顾能衣袋贮有香料布囊,并有“冥途路引单”一纸,上载顾能生卒年月及其住处等。顾能夫妇的棺中都有水,女尸还浸在水中。顾能夫妇及顾瑶尸体都很完好,没有腐烂,还留有须发,尸体关节都不僵硬,连手指关节都能转动。这三具尸体上都有一种异香。
在顾能夫妇墓中发现的文物,证明顾能是明朝处士,以赈济功赐冠带貂玉加三品,墓在明嘉靖元年建成,距今四百三十五年。顾瑶墓建于明嘉靖三十七年,距今三百九十九年,顾瑶在十三岁补诸生,以子养谦贵,赠通仪大夫都察院副都御史。两个墓中都有金银宝石饰物等多件。
这三具古代留下的软尸体,在科学上叫尸腊。现在都被苏北医学院保存在冰窖中。苏北医学院的教授对这三具尸腊进行了检查:从右侧面切开顾能尸体,发现肺腔成了一层薄膜贴在背上,心只剩了一个泡泡,腹内还有肠管,但肝、脾都没有了,直肠内还有大便,发黑紫色。经过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的结果,发现神经、肠子、肌肉等都还保存原来的细胞、纤维组织等的痕迹,软骨细胞还像生活体一样,有细胞核,这是稀有的现象。这三具尸腊对科学研究工作很有帮助,目前苏北医学院的教授们正准备把尸腊的软骨细胞移植到动物身上,进行细胞生活能力的试验。(新华社)

在安加拉河河岸上
苏联 阿·斯雷夫采夫
贝加尔湖的水注满了世界最深的一块凹地。贝加尔湖的平均深度是一千公尺,而在靠奥里衡岛的岸边,深度达一千七百公尺以上。这个湖的水比咸海多二十二倍,比亚速海多九十九倍。湖的长度是636公里,宽度在某些地点达到八十公里。有三百三十条大大小小的河流注入贝加尔湖,而从湖中流出来的只有一条河——波涛汹涌的安加拉河。它平均每年从贝加尔湖带走六百亿立方公尺的水。
贝加尔湖不仅是一个取之不竭的水源,而且保证安加拉河水流平稳、为水电站的建设创造了最好的天然调节水库。在安加拉河上将建筑一系列水电站的阶梯,发出的电将以成本低廉著称。例如,建筑中的布拉次克水电站的每度电力,成本将不到一个戈比。
在伊尔库次克州境内安加拉河所发的电力大约将占全苏联廉价电力来源的30%。这些水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达数百万瓩,每年的发电量在七百亿度以上。这可能还不是极限。目前,在安加拉河上正在大力进行两个水电站——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和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建筑。
× × ×
库兹米哈村距伊尔库次克十六公里。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就建设在这里。1950年3月17日挖土机在库兹米哈峡谷的土坑里挖出了第一吊斗的土,开始了水电站的建筑。目前在安加拉河的两岸已敷设了铁路支线、输电线和通讯线路,建筑了巨大的半自动化混凝土工厂、汽车修理场和车库、木材工厂和钢筋混凝土制件工厂,出现了四个拥有多层楼房、学校、俱乐部、商店、医院、幼儿园和托儿所的住宅区。建筑者们表现了大胆的创造性和实事求是的灵活性,解决了一些水力工程中的复杂任务。
耸立河中高达二十多公尺的堤坝和右岸堤坝已经把安加拉河河身的宽度从1,250公尺缩小到165公尺。去年冬天,安装工已为头两部汽轮机安装了固定子。
安加拉河的河床将于五月拦断,而在1956年底将开始供电。发电能力为六十六万瓩的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将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时期全部投入生产。
在建筑工程完成后,这里将发生很多的变化。安加拉河的水将涨得比堤身还高,从贝加尔湖来的轮船可以一直驶抵伊尔库次克。
不久前,在靠近安加拉斯克城的南郊,竖立起了第一根输电线的电杆。电线从伊尔库次克起将穿越本州的十一个区;伊尔库次克水电站的电流将通过这条线路直达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建筑工地。
伊尔库次克—布拉次克输电线将在最短促的时期内建成:明年三月布拉次克就可获得电力。至于未来一年中这项工程的浩大,只从下面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为敷设同这条线路长度相等的古比雪夫—莫斯科输电线曾用了五年时间,为先进经验所丰富,并为祖国的头等技术装备所武装起来的建设人员都抱有这样的信心,他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并将在布拉次克迎接新的1957年。
目前在布拉次克水电站建筑工地上正在进行怎样的工作?这个最伟大的水力工程建设将具有怎样的外貌呢?
……1954年10月在距这个古老的西伯利亚小城市布拉次克不远的萨维尔扬依卡小村出现了第一批工人。现在在这个村子旁边已经出现了新的萨维尔扬依卡。在新村对面的安加拉河右岸,锯倒的木材正从山顶上滚入河中,而在远处,仍然是为蓝烟所笼罩的山脉。下面,在河岸上,延伸着布拉次克的街道。水电站建筑工程的管理处就集中在萨维尔扬依卡。每天都有职业极不相同的人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
从布拉次克起,通过大森林,沿着去巴敦(未来布拉次克水电站主要建筑的所在)的方向,铺设了柏油公路,而在几个月以前,这里还仅是一条蜿蜒的羊肠小道。
西伯利亚大森林越退越远了。在巴敦,萨维尔扬依卡,奥辛诺夫卡以及其他建筑工段上,帐篷越来越少了。在它们原来的位置上,已经耸立起了设备良好的、供从全国许多水电站建筑工地——卡马水电站、高尔基水电站、卡霍夫卡水电站、明格查乌尔水电站等——来的建筑人员用的房屋。
目前,在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建筑工作人员约为八千人。一年以来,这个集体已取得了很多成绩。去年,建筑安装工作完成了112.5%。原计划建筑二万五千平方公尺住宅,已完成了二万六千平方公尺。架设了二百多公里的通讯线路和输电线。铺设了连接安加拉河右岸和塔依西特—列拿干线的、长达四十八公里的铁路线和延伸达七十公里的公路线……。
建筑布拉次克水力枢纽占的工程量,将是浩大的。必须进行四千万到五千万立方公尺的挖土和挖岩石的工作,浇灌一千万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铺设约三百公里的铁路线和近四百公里的公路线。还需要架设高压输电线并建立建筑工地所需要的整套巨大的生产和辅助企业。为了在工程全面展开后工作不发生停顿,就需要三万五千到四万工人。在西伯利亚的大森林中将出现一个城市——新布拉次克。
全国都在支援这里的建筑工作者。从斯大林斯克送来了钢材,从沃龙涅什和乌拉尔运来了挖土机、卷扬机、机器,从莫斯科、雅罗斯拉夫里和明斯克开来了汽车,另外还从几十个城市运来了头等的技术设备和建筑材料。
一个伟大的目标把安加拉河上的最大水电站的建筑人员联合了起来,这就是及时完成党和政府所交给的任务。为了这个目的,拖拉机手尼古拉·斯维里多夫四次把货物运到一个稍有疏忽便会送命的险崖上去。费道尔·阿庚科在严寒中砌好了一个炉子又一个炉子。他以前从未作过修炉工作,但是现在他已成了修炉匠:因为人们需要温暖。青年团员拉西德·米加索夫有十二个小时没有离开焊接机,因为他想更快地把水管焊接好……。
在巴敦这个水流湍急的地方将伸出一条长达五公里的堤坝。在安加拉河中游将形成一个长达五百七十公里、面积达六千平方公里的巨大水库。
在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厂房内将装置十六部发电能力各为二十万到二十五万瓩的巨大联动机。世界上还没有哪个水电站曾装过类似这样的联动机。以发电能力计算,布拉次克水电站等于五个第聂伯水电站。
安加拉河梯级的第一批电站的强大动力将用来改造东部西伯利亚。在异常丰富的矿藏和廉价电力的基础上将建立起我国的一些最巨大的制铝、采矿和化学工业的企业。伊尔库次克州将成为轻金属、人造橡胶、人造液体燃料、人造纤维和其他许多产品的巨大供应者。电气火车将沿着铁路干线东西奔驰。伊尔库次克州将成为完全电气化的一个州。
这一切都要在最近的将来实现。而现在则正在不分昼夜地向安加拉河展开进攻,巨大水电站的建筑工程正在继续进行中。
(本报特约稿)(附图片)
在伊尔库次克水电站上正在为第二部联动机吸水管的圆锥体安装钢筋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