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生活困难解决了,生产情绪更高了
张金瑞
生产虽然好,生活仍困难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区埠城乡埠城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今年一月建成的一个高级社。全社共有1,140户。几个月来,这个社在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社的工作人员只注意了领导社的生产,没有很好关心社员的生活;只注意了领导农业生产,放松了副业生产:社员的收入减少了,不少社员的生活发生了困难。
中共埠城农业合作社支部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通过分析研究,认识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分析发生这个问题的具体原因是:(1)社的工作人员盲目挖潜力扩大投资,如全社棉花预付定金六千多元,一点没有分给社员。(2)去年全社种白菜三千亩,因经营管理不善,烂了一部分,社员实际收入减少30%左右。(3)往年冬季埠城村出动六百多辆小车搞运输,还有四座砖窑、两座粉坊、五个豆腐坊、四盘水磨、铁匠、木匠等很多副业生产门路,全村副业收入平均占全年总收入的35%左右。全村建成一个高级社以后,丢掉了这些副业,失掉了大批的现金收入。(4)有些老社员去年在初级社置买的固定财产,转高级社后,没有及时还给他们。造成社员有钱也不敢往社存。如社员李作禄,有二百多元也不敢往社里存,还找社的工作人员要跟社里借钱。(5)转社后,社的工作人员盲目认为“家大业大,多花几个钱不算什么”,铺张浪费,光买文娱用品和办公桌等,就花了342元。分析了这些具体事实,他们认为如果不采取措施,迅速解决这些问题,就会严重影响生产运动的开展。
农忙季节也能搞副业
中共埠城农业合作社支部领导社的工作人员学习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二十三、二十四条,认为社里既要增加生产,又要增加社员的收入,就必须认真执行“勤俭办社”和“以农业为主兼营多种经济”的经营方针。这个社又讨论了安排农副业生产和帮助社员解决生活困难的问题。社里的主要工作人员分了工。社长李彦禄和两个副业股长等负责领导副业生产,支部书记王石保和两个副社长、财务主任等负责领导解决社员生活问题,其他工作人员仍然领导农业生产。接着又经过查农活、查出勤和劳力规划,具体安排了麦收前七十天的农活,计算了社员的劳动出勤率。全社共有整、半劳力2,300个,经常能够出勤的有2,020个。以每个整劳力出勤六十天计算,共能做76,459个工作日,和农活用工相抵后,还净余31,037个工作日。这样计算以后,这个社决定用1,450个劳力开展农业生产,下余劳力全部参加副业生产。于是,对副业生产也进行了统一规划。抽出四百辆小车、450个劳力给粮食局运粮食。由林县东窑集往汤阴和安阳市运输粮食,每趟可赚320元。运粮再加上给当地供销社运输商品,麦前共可由运输方面收入15,649元。另外还组织木匠、铁匠修补农具,恢复粉坊、豆腐坊等生产,麦前共可收入2,162元。以上总共由副业可收入17,811元。
接受社员的合理化建议
为了贯彻执行勤俭办社方针,社的工作人员接受社员的合理化建议,采用了下面的一些办法来克服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1)用漆灰、鸡粪代替细肥。(2)盖厕所、买尿罐,扩大肥料来源。(3)收集社员的麸片,解决牲口饲料问题。(4)收集社员的麦秆、谷草,用作蔬菜育苗屏障的材料。(5)搜集社员的破铜碎铁,用作修补农具的原料。(6)收集社员入社前积存的细肥,克服肥料不足的困难。在发动社员投资中还认真地贯彻执行了自愿互利政策。由四月十日至十四日,全社共收社员漆灰12,325斤,鸡粪11,773斤,肥田粉567斤,棉饼375斤,麸片4,569斤,麦秆、谷草53,060斤,碎铜碎铁一千六百多斤。社员由社里共得到了5,030斤食盐、2,316元现金的报酬。这样一方面社里克服了生产资料不足的困难,另方面社员也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分别地解决不同的困难问题
为了帮助社员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党支部、社管理委员会还把全社1,140户逐户进行了分类站队。站队的结果:富裕的110户,550人;自足的365户,1,560人;当前困难的415户,1,725人(其中极贫的五十三户,119人),目前不困难,半月后可能发生困难的250户,1,027人。经过分类排队,工作人员就知道哪些社员有困难,哪些没有困难;哪些现在有困难,哪些半月以后才有困难。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解决困难问题的办法:凡老社员去年应得部分没有分够和在社内有存款而现在生活困难的户,社内应首先设法偿还一部分,帮助他们解决当前的生活问题。凡老弱残疾、家庭极贫,社内又无存款,当前生活又很困难的户,予以救济。凡劳力弱、现在生活困难,但是不够救济标准的户,由社内暂借一部分现金,秋后归还,不出利息。暂时生活困难,但是家庭劳力很强的户,组织他们出外搞副业生产,解决生活问题。经过这样安排以后,社员当前的生活困难问题完全可以解决。
社员们的生活困难问题解决了,生产情绪高涨起来了。社员刘白只说:“社里对咱照顾的真周到,漆灰给咱换成盐,破鞋给咱变成钱,今后可要好好生产哩。”

中共江苏省委指示各地开展副业生产
中共江苏省委于五月七日发出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副业生产的指示,要求各地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开展副业生产并注意节省非生产性的开支,力争90%以上的社员增加实际收入。
指示中要求中共地委会和县委会的生产合作部都要有一个副部长分工专管副业生产,农业社至少要有一个副社长专管副业生产,加强对副业生产的具体领导。
对农业社经营副业的原则,指示中规定,在不进行商业投机和产销平衡的原则下,凡是过去农民所经营的副业,都应该允许社和社员继续经营。各有关部门不仅不应该干涉,而且要在原料供应、技术指导、产品推销等方面大力予以支持。
同时,农业社发展副业生产,必须因地因社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剩余劳动力和群众的技术基础,这样就能比较容易地达到花钱少、收效快、收益大的要求。对于农业社的副业生产的劳动报酬,应该合理评定。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的副业特点和技术的高低,制订工种定额,有些副业还可以实行包工包本包产,对于有特殊技术的人员,应给予技术津贴。
省委在指示中责成有关业务部门对副业产品的收购价格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适当调整副业产品的收购价格和改进收购方法,纠正目前存在的某些不合理现象。(本报驻南京记者)

长江中游水力资源丰富
一批查勘沅水支流巫水等河流的人员,九日提出了他们的查勘报告。这是武汉水力发电设计院接到查勘人员的第四十四份查勘报告了。
从1950年以来,大批的查勘人员跑遍了湖北、湖南和江西等省五十多条大小河流,共计查勘路线达两万多公里,选择了拦河坝坝址二百五十多处,基本上弄清了长江中游水力资源的分布情况。仅沅水、资水、汉水和赣江等河流的水能蕴藏量就达一千五百万瓩左右。
为了进一步弄清湖北、湖南和江西等省许多河流的情况,目前水力资源普查工作仍在大力进行,预计今年内将完成一万一千公里的查勘工作。
(据新华社讯)

浦口到下关护岸防洪工程完成
南北交通的枢纽浦口—下关的长江护岸防洪工程最近竣工。
这一工程的完成,可以消除历史上无法克服的坍江的严重威胁,使江床稳定,能够抵御特大洪水的袭击,保护南京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和南北交通的安全。
现在,浦口下关近六公里长的江岸上,从水上到江底筑起了一道一百多公尺宽的坚固的堤防。堤顶高达十一点五二公尺,比百年未有的1954年洪水位还高出一公尺三。
(据新华社讯)

江西试种陆稻和深水稻
江西省今春在四万多亩水源不足的旱田和沿江滨湖一带的湖田里种植陆稻和深水稻。这种陆稻耐旱性很强,在水源不足的旱田内每亩至少可收二百五十斤;深水稻能在水深八尺的水田内生长,每亩至少可产二百斤以上。
这批稻谷收获后将留作种子,准备明年在过去不能种植水稻的地区大规模地播种。 (熊龙如)

适当种植小杂粮和蔬菜
马矍翁
近来有些地方大量地压缩了绿豆、小豆、大麦、糜子等小杂粮和蔬菜瓜类的种植面积。例如山西省潞安县魏家庄乡,1955年种小杂粮122亩,今年只计划种30亩,昔阳县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不种蔬菜,社员吃菜也要向外地购买。河北省香河县城关农业合作社去年种瓜菜等240亩,今年一亩不种。
为了实现粮棉增产,适当地把一部分低产作物改种为高产作物是应当的。但是在扩大高产作物的同时,盲目缩减当地习惯种植的小杂粮和蔬菜瓜类则是不对的。因为小杂粮和蔬菜瓜类用途很广,小杂粮当中的糜黍、大麦等在某些地区是主要食粮,糜黍还可做糕饼点心,大麦又是酿酒的重要原料,绿豆、小豆、蚕豆、豌豆等不仅可做成多种多样的美味食品,有的还是出口的重要物资。蔬菜瓜类,是城乡人民的主要副食品。小杂粮的生长期一般较短,有些还是适合复种的良好作物,它们在配合合理轮栽,提高土壤肥力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盲目压缩这些作物的种植面积,对城乡人民的生产、生活都是不利的。
目前许多地区正是播种小杂粮和蔬菜瓜类的季节,各地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应该抓紧时间进行一次检查,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结合当地生产特点、群众的需要和种植习惯,适当安排小杂粮和蔬菜瓜类的生产。对于适合当地栽种,用途较多的小杂粮和蔬菜瓜类,更要适当发展。
小杂粮和蔬菜瓜类的丰产经验,各地都有,总结和推广这些经验,就能够把这些作物种得更好,收得更多。

迅速支援克拉玛依油区
沈石
新疆的克拉玛依,是新近发现的我国最有希望的石油产区。这个地区已经有四口探井喷出原油,其余的探井出油的希望也很大。四口探井出油以后,在试油当中,油层的油和气都很良好。
克拉玛依油田,比起甘肃老君庙来,不但油源分布广,含油量也更丰富。因此,摆在新疆石油公司面前的任务,是怎样加速钻探,提早开发油田。但是,开发新的油田,单凭这个公司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有全国的支援。
现在这个公司有大量的器材堆积在国境线上的霍尔果斯,由于车辆不够,这批器材不能及时地运到新的工地。钻井用的试油设备也得不到及时供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最近增拨了一批汽车,但是仍然赶不上需要。要开发新的油田,还要增加技术人员和工人,但是这个公司的技术力量也赶不上新形势的需要。因此,迅速解决这些关键性的问题,使这一最有希望的油区提早开发,是迫不及待的事。
(注:克拉玛依,维吾尔语,即黑油山。)(附图片)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获得厂际竞赛第一名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自从今年年初向全国各铁路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倡议开展厂际竞赛以来,生产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个工厂不但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而且总产值、劳动生产率、产品成本等指标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产品质量也较好。这个厂修理的客车,在第一季度内已经全部消灭了出厂返工车,机车、货车的返工率也比一般工厂为低。日前铁道部发出命令,公布了第一季度全国铁路工厂厂际竞赛的评比结果。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被评为第一名。铁道部已经授予它优胜循环红旗,并且奖给奖金二万二千八百五十元。

奖励试制汽轮机有功的职工
第一机械工业部在五月七日对试制汽轮机有功的国营上海汽轮机厂的职工进行了奖励。奖金共三万元。182个职工得到了奖励。总工程师印均田得到特等奖,奖金一千五百元;总锻冶师丛勉和工艺科长陈宾墨、万定国等三人获得一等奖,各得奖金一千元。
(余征竟)

鞍山成立一个装饰工程公司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最近成立了一个装饰工程公司。这是一支专门担负工业建筑中装饰工作的建设队伍。它的成立将为提高装饰工作机械化水平创造有利条件。
去年鞍钢建设公司装饰工作机械化水平很低,机械操作仅达总工作量的8%,今年要求达到50%。现在,鞍钢建设公司正从所属各公司调集大批装饰机械,如喷浆机、粉刷机、刷油机等。鞍山建筑施工组织正在进一步向专业化迈进。 (冯世明)

广州兴建苎麻纺织厂
一座有二万纺锭的苎麻纺织厂,七日在广州市东郊动工兴建。这个厂叫公私合营广州苎麻纺织厂,是由华侨和国家合资经营的。
按照设计,它是具有苎麻脱胶、纺纱、织布和染整的全套设备的联合工厂。整个建设工程都是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自己设计和组织施工的。
这个苎麻纺织厂建成以后,每年能生产各种款式和印花的苎麻布2,022万多公尺。
苎麻纱的拉力比棉纱强,织成布结实而有丝的光泽,作成衣服在夏天穿着能发散汗水,轻快、舒适又美观。它一向受到广大人民的喜爱,并且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据新华社讯)

民用建筑可用竹筋代替钢筋
十日,建筑工程部建筑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竹材利用展览”上,展出了用竹材代替钢材做成的竹筋混凝土楼板的实体模型。
这个展览告诉人们,我国盛产竹材,年产约四百万吨。若利用这些竹材的十分之一,就可以代替五十万立方公尺木材。在民用建筑中使用竹筋混凝土,可以比现在节约50%钢材。
我国建筑科学工作者研究证明,竹材可以作为主要的建筑材料。竹材经过化学处理,可以具有防水、防腐、耐久等性能。这里展览着对竹筋用油漆涂料防水的方法,对竹杆加压注入氯化锌等防腐剂的方法。
这里的室外空地上还特别展览着三座大型的胶合木屋架,一座是十四公尺跨度的,一座是十八公尺跨度的,都可以供建筑工厂、仓库、大礼堂等使用;另一座是二十四公尺跨度的,可以供更大型的纺织工厂等建筑使用,它的造价仅六百元,并且这样大的跨度是普通木结构达不到的。

布沙热,我要为你唱一支歌
闻捷
布沙热,我要为你唱一支歌,为那些和你一样的维吾尔姑娘唱一支歌。
当我拿起笔来的时候,忽然想起1952年的春天,在一个晴朗的日子,我和一位我所敬爱的将军,从乌鲁木齐到水磨沟去。那时,“七一”棉纺织厂的厂房竣工不久,车间里刚安装起一部分纺织机器,一群来自上海和青岛的女工正在试车。
参观以后,我曾问过:“这个厂怎么没有维吾尔族女工呢?”
将军抬起右手,捏成拳头,在眼前不住地晃动——这是他的习惯动作。他说:“不久就会有的。一定会有的。”他的声调那样肯定和自信,像作战的时候下达命令一样,令人不能不信服。
当时,我们相视着笑了……
今天,1956年的春天,在这百花盛开的北海公园里,我看到了你——布沙热,你知道吗?当我和你握手的时候,我是多么的激动啊!因为我看到在你的胸前,那黑色的灯芯绒衬出两枚金光闪闪的奖章,多么耀眼的先进生产者的奖章呵!我之所以如此激动,还因为我看到维吾尔民族的第一批纺织女工成长起来了,我看到了我们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
布沙热,你是多么幸福呵!你今年才十八岁,你的名字就已经列入全国先进生产者的名册了。
在天山南北的绿洲上,我曾经和许多像你妈妈哈特木汗那样年岁的人谈过心。她们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向我哭诉,哭诉自己在旧社会遭受的不幸。那时候啊,女人不被当做人看待,女人像牲口一样被出卖,女人不能自由地走出大门,女人整日吞饮着眼泪过生活。
而你,布沙热,却是另一个社会的人。你的家庭在土地改革的时候分到了土地,去年冬天又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你的妈妈在社会改革运动中,头脑开了,眼睛亮了。她爱你。正如你说的:“妈妈不愿把她自己受过的痛苦,再让我尝受一点。”你的哥哥肉孜阿洪,土地改革中的积极分子,现在成了共产党员,担负着乡文书的工作。你的妹妹阿依孜木,早就带上了红领巾。你呢,已经是一个光荣的青年团员。我知道,在遥远的新疆,那星罗棋布的绿洲上,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有着许许多多你们这样幸福的家庭,有着许许多多你这样幸福的姑娘。
1954年你在高小毕业了。正在这时,“七一”纺织厂派人到喀什噶尔招考女工。新的生活,劳动的生活召唤着你。你报名投考后被录取了。现在,社会的风气变了。在你大步前进的道路上,再没有妈妈年轻时代所遭受的重重阻碍了。村子里有很多人到你家里去,向你妈妈祝贺,祝贺她生了一个多么能干的女儿。你们一家人都乐得合不拢嘴来。
初冬到了。树叶子飘落的时候,你这个喝喀什噶尔河水长大的姑娘,和几十个年岁相仿的姐姐妹妹们,分乘着汽车,向乌鲁木齐飞驶而去。
临走的前夕,你睡在妈妈的身旁。她抚摸着你的头,千叮
咛,万嘱咐。她说:“你要好好学本事啊!织出布来,也好叫妈妈穿一穿。”正因为这样吧,她的眼眶里虽然有泪花打转,却没有流出来。你也含着泪笑了。第二天一早,你哥哥送你上车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话:“听党的话,好好干!”像你这样的姑娘,是懂得这句话的分量的。
十一月二十一日,你们到了乌鲁木齐。汉族女工亲切地接待你们。她们帮你们收拾房间,给你们打水生火,问寒问暖。你说:“我好像回到了家里。”布沙热!你的感觉一点也不错。
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在十二月底的一天,你们被分配到车间去。你成为乙班第二纬纱组的一员。新的生活正式在你面前展开了。
你告诉我你第一次走进车间的心情。你说:“那时候,我的两手紧紧抓着衣襟,惊奇得几乎喘不过气来。我想要和同伴们说点什么,机器的吼叫压倒了我的喉咙。哎呀!那么宽大的房间,那么明亮的长窗,那么多的机器和工人。真奇怪,一会工夫,棉花卷就转成了细线,机器就织出很长一截布来。机器织一天,恐怕比妈妈用手织一年还要多呢?我想,我也要使用这些机器了,心里高兴极了。我又一想,我怎么才能学会使用它呢?心里由不得害怕起来。”对于一个来自农村的姑娘,这一切自然会使你惊奇和高兴。不过,对于一个意志倔强的姑娘,这一切又不会使你长久害怕下去。
晚上,在宿舍里,和你一同从喀什噶尔来的姑娘们议论开了。有人心虚地说:“半年内能够掌握这些机器,就不错了。”有人甚至有点悲观:“就怕学一年也使唤不动它。”布沙热!你一言不发地躺在床上想什么呢?那时,你才十六岁。十六岁的孩子那里会失眠呢?可是你却一连好几个夜晚不能好好的安睡。就在这个时候,你哥哥来信了。他勉励你的话还是那样一句:“听党的话,好好干!”你想着、想着,忽然想通了。你和你的同伴加米拉木、阿米乃木说:“只要我们好好学习,有党的关照,有汉族大姐的帮助,我们会很快地学会操纵机器的。有什么值得害怕的呢?”你的话鼓舞了自己,也鼓舞了大家。大家都称赞你说得对。你们约定:谁先学会使用机器,谁就来帮助大家。
开始你跟着汉族女工于从莲当徒工。她对你关照得无微不至,一会告诉你这个机件的名字,一会告诉你那个机件的性能,恨不得把心掏出来给你。你是那样的虚心和认真。她怎么教,你怎么学;她怎么说,你怎么做。遇到不懂的地方,你就一问再问,直到明白为止。有时因为语言的隔阂,你们就用手式交谈,你跟在她的背后,按照她的动作比划过来,比划过去。你说你从心眼里喜欢于从莲,把她当成自己的大姐。其实,这位来自青岛的汉族女工,只不过比你大两三岁,也还是一个离开家庭不久的年轻姑娘哩!是党的民族政策和年轻人的共同理想,把你们像姐妹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了。
你是一个聪明的姑娘。九天以后,你就开始独自看管二百个锭子了。
看管锭子是一件并不简单的工作。特别对于像你一样刚刚穿上工作服的姑娘,看管锭子是很吃力的。在最初的几天,锭子好像专门和你作对,不是这根细纱断了头,就是那根细纱断了头。你跑来跑去,接来接去,跑不停,接不完。当时,你心里是多么的焦躁啊!于从莲是从这样艰苦的道路上走过来的。她知道,在这样的时候,你是多么需要精神上的鼓舞,又多么需要技术上的帮助。她不时地对你说:“坚持下去!人间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你要坚持,争取做维吾尔族的郝建秀。”她告诉你,一走进车间就要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做到心平气静。如果发现细纱经常断头,就应当马上检查机器。
从此,你变得沉着多了。每当有些细纱断了头的时候,你会低声地告诉自己:“布沙热!安静一点,安静一点。”然后从容地一一把纱头接上。如果遇到那部机器上经常发生细纱断头的现象,你也会低声地询问自己:“布沙热!它为什么老是断头呢?原因在那里呢?”然后冷静地检查每一个齿轮,擦净它,给它上油。
二十三天以后,你就从看管二百个锭子提高到看管四百六十四个锭子了。你对一切新鲜事物总是兴致勃勃。在车间推广粗纱顺向包拈镶头、或是吸棉器解拈接头等新方法时,你总是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学习,认真执行。你和大家一同前进,又走在大家的前头。你接的纱头疙瘩很小;换粗纱平均每只二十二秒,并且做到不断头;皮辊花率也平均比规定标准降低了百分之零点一七。由于你自己的努力,你成了维吾尔民族第一批纺织女工中的先进者。在短短的一年内,你又从看管四百六十四个锭子,提高到看管六百九十六个锭子了。你的同伴们看着你。你前进一步,就给她们增添一分信心,她们也就飞快地追赶上来。现在,无论是加米拉木,或者是阿米乃木,也都看管到六百个锭子了。布沙热!你在生产中所起的这种作用,你曾经意识到了吗?
你对我说,你很爱你的纺纱机,连它发出的有规律的嗖嗖声,听起来都是动人的。你一天不听见它歌唱,心里就感到寂寞。正因为如此,从你第一天走进车间起,一年多来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迟到早退过一次,更没有旷过一次工。像妈妈爱你一样,你爱自己的机器,把它擦得雪亮。测定成绩的时候,你的清洁工作得到了八十五分。你说:“我自己很爱干净,我的机器也和我一样爱干净。”不!布沙热!你说得不完全。应当这样说,你是在打扮自己,把机器打扮得和自己一样漂亮。难怪你的同伴们都想接你的班,说你每次都按照图表进行清洁工作,为下一班做好了准备。
汉族女工热情地帮助你。你不仅学习她们的技术,而且学习她们帮助别人的精神。你始终记着你们的诺言:“谁先学会使用机器,谁就来帮助大家。”莫合特热木是从库车来的。她的年龄比你小,来的时间比你晚。这位农村姑娘刚来的时候,过不惯工厂的集体生活,而且有着孩子贪玩的心,曾经发生旷工的现象。你就一次再次地和她谈心。你对她说:“我们维吾尔人第一次有了纺织厂,我们在这个厂子里工作,不能毁坏了维吾尔姑娘的名声。”你还发现她对工作不感兴趣,是因为不懂机器,不懂技术。于是你就经常利用吃饭停车的时间,把自己刚刚学到的一些技术,耐心地教给她,使她热爱起自己的工作。现在,莫合特热木已经能独自看管四百个锭子了,再也没有旷工或迟到早退。
那天,在谈话中,我曾问你:“是什么力量鼓舞着你做了这么多出色的事情呢?”
你回答得那样响亮。你说:“第一个是党,第二个是党,第三个还是党。”然后,你轻声地告诉我说,你正在为争取入党而努力呢!布沙热!不管你把嗓子压得多么低,你却无法压抑自己激荡的心情。这是你那充满感激的眼睛和充满喜悦的声音告诉我的。
我还问到你将来的志愿。
你说:“我要好好学习技术,争取看管八百个锭子,以至更多的锭子,并且都要保证质量良好。以后呢?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我说:“如果党来征求你的意见。问你:布沙热,你愿意干什么呢?”
你笑了。你说:“那我就对党说,还是把我留在纺织厂工作吧!”
你回答得很简单,却又回答得很动人。你是属于新的一代的人。你是党的乳汁所喂养大的。你和党的关系,不能不是这样息息相关、血肉相连啊!
写到这里,我很激动。我要感谢我们伟大的党的民族政策,使得少数民族人民逐渐走向事实上的平等。我要感谢那位我所敬爱的将军,他现在正率领着一支大军,奔走在另一个建设阵地上,“七一”棉纺织厂就是在他的倡议下建立起来的。我要感谢于从莲和她的同伴们,是她们跋山涉水来到祖国的边疆,以她们的技术和热情,培养出维吾尔民族的第一批纺织女工。
布沙热,我们在北海公园分手的时候,我曾指着盛开的丁香花向你祝贺:“在春天的阳光下,你的生命将会像这棵丁香花一样,越开越盛。”
你没有讲话,却微微地低下头,半闭起眼睛。这时,我才看到你的睫毛是那样的长,仿佛两排伸展的花蕊一般。从你那少女所特有的羞涩姿态里,我感觉得出,你胸中激荡着对于未来幸福的向往和欢乐。
但是,布沙热,你还很年轻。还有加米拉木、阿米乃木以及许许多多的维吾尔姑娘们!你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你们的前程无限远大。你们的幸福将是一支永远唱不完的歌。(附图片)
布沙热 吴作人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