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什么技术高的手工艺人收入反而少
烟台市花边、刺绣生产中平均主义的工资标准应该改变编辑同志:
烟台市生产的不少手工艺品是我国有名的:玲珑透剔的花边,美观大方的网扣和麻布绣花制品(枕套、被套、桌布、餐巾等),精致可爱的彩色绒线绣制品,都受到国内外使用者的欢迎。前些日子我去参观了烟台市著名产品及手工艺品的展览会,几幅绒线绣成的工艺品像优美的油画一样吸引着我。
烟台市一些技术较高的手工艺人,已经分别参加了烟台市工艺品出口公司所领导的二个加工厂和烟台市绣花生产合作社。但是,据说很多工人不安心于自己的工作,认为“不管做什么也比做这个强”。原因是她们的工资太低了,一个熟练工人每月大约收入只有二十元甚至十五元。今年春天,就有不少去年新招收来而现在已经能够独立生产的学徒工离开了加工厂和绣花社,转到别的生产部门去了。我认为这个情况是值得注意的。
为了不让这些宝贵的手工艺受到“人亡艺绝”的危险,希望烟台市有关部门解决花边刺绣生产中存在的工资偏低的问题。 田青
本报读者来信部的调查报告
读者田青来信所反映的情况是正确的。
烟台市的花边、网扣、麻布和绒线绣花生产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在抗战以前,生产这种产品的工人共有一万多人,产品一直远销欧美各国和南洋各地。在抗战期间,这些手工艺品的生产一度停滞。烟台解放后,人民政府就开始着手组织和领导花边、刺绣的生产,现在全市共有花边、刺绣工人约一千人左右(分散在农村各地的不算),分别由烟台市工艺品公司和手工业合作社联合社领导。她们的工资是这样计算的:绒线绣花以每天绣六千多针作为一个标准工,麻布绣花以每天做六、七十根线作为标准(手拿花边和网扣都是以线为标准);每一标准工合七角钱。这种工资标准不但过低,而且没有贯彻优质优酬的原则。因此,做活精细的人不易达到标准,收入反而比做活粗糙的人收入少。像工艺品公司所属加工厂的石桂卿、田淑兰、牟树真、李维兰等技术最高的麻布绣花工人,每天只能做四、五十根线,每月只能收入十五、六元,和出师不久的青年工人中收入最高的差不多。
因为这样,许多工人,特别是年轻人就很不安心于做这种工作。去年两个加工厂和绣花社一共招收了四百名徒工,可是到现在只剩下二百多人了。
现在,虽然烟台工艺品公司已经准备把每一标准工的工资由七角提高到九角;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优质不优酬的不合理的现象。因此,建议他们和手工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研究,订出产品的质量规格标准和工人的技术等级,根据活计的质量高低和数量多少确定工资。这样才能提高工人生产的积极性,鼓励工人关心质量,钻研技术。此外,还应该订出培养新人的计划,同时在各加工厂和绣花社建立一定的技术交流制度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制度,鼓励老年工人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技术,青年工人虚心向老年工人学习技术;使每个工人都能逐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热爱和做好自己的工作。

不能草率地改变中药制剂的原有制法编辑同志:
我是童涵春国药号的一个职工。我要向你们反映一个意见:中国药材公司上海市公司没有经过郑重研究就随便改变原有成药的操作配合规定,这将严重地影响药品质量和治疗效果。我已经向有关方面提出过意见,但是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
童涵春国药号制作驴皮胶的制法是:先将驴皮两面铲清,漂净晒干后等半年再煎;这样制作的优点是腥气少,质地好。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也是这样操作的,因而受到顾客的欢迎。而现在药材公司委托本店加工三千张驴皮是马上铲、马上煎,而且只把有毛一面铲清,里面有腐肉一面不铲。药材公司要这样做的理由是提高出胶率。固然,出胶率是提高了;但是腐肉煎进胶内,天气热了就有变质发臭的可能,驴皮胶的质量必然大受影响。
人参再造丸是一种祛风、活血、治筋骨酸痛的畅销药品,1954年童涵春国药号每月销售数达十五万粒。但是,药材公司怎样对待这种药品的制作工作呢?他们在二、三月份向本店收购的人参再造丸都缺放全蝎。理由是全蝎缺货,而且对于一般作为补品服用的成药关系不大。实际上全蝎是人参再造丸的重要药品之一,这样的理由是不对的。
不仅如此,药材公司常常以任务紧为理由,忽视操作质量。有时人参再造丸中的全蝎没有漂过、琥珀没有用水飞过就用了,一月份收购的三黄丸中黄芩也没有用开水泡过。
中药制剂的情况比较复杂,有许多药品的制法还没有统一标准。要改变某些药品的制法,必须十分慎重,以利于保持并发扬国药制造中的原有优点。上海市药材公司这样草率从事的做法是不对的,应该迅速纠正。
上海公私合营童涵春国药号职工 杨包生

到北京来的旅客找不到住处编辑同志:
我因为有工作到北京来,三月二十七日深夜,在北京前门车站下了火车。我到车站服务处打听那里有旅馆,得到的答复是:不要说旅馆,就是小客栈、大车店都客满了。
尽管夜已深了,但是前门车站门前的广场上还是熙熙攘攘,人声嘈杂。三轮车工人在招揽顾主,但是不少旅客都要求三轮车工人能代为找寻旅馆。大部分三轮工人都摇头说“这可没准儿”。因此,我只好自己提起行李去找旅馆了。从前门大街开始,我走遍了打磨厂、鲜鱼口、廊坊头条、珠市口、煤市街和许多我叫不出名的小胡同,可是,得到的结果仍是失望。这些地方大大小小的旅馆和客栈,毫无例外地都挂着“客满”的牌子。于是,我只好拖着沉重的步履又回到前门车站。在车站的候车室里,同我一起离开车站去找住处的人又在这儿会师了。大家相对苦笑了一下,异口同声地说:“真是没有办法!”
在我们这些找不着住处的人中,有军人、机关工作人员等。来到北京的客人,找不到住处,这是一件值得北京市有关部门引起重视的事情啊!
内蒙古自治区农产品采购厅 谈启诒

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在生产中的作用
青岛国棉三厂由落后变成了先进编辑同志:
国营青岛第三棉纺织厂,过去在青岛市八个国营棉纺织厂中生产是搞得比较差的。在今年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以后,这个厂就一跃而成为青岛的先进厂。这是因为,厂里的领导人员在竞赛中改变了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因为厂里的领导人员根据周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检查并改进了对待技术人员的工作。
在这次竞赛中,工厂领导方面组织技术人员有目的地下车间和工人合作解决质量和其他生产上的问题,并且使他们有职有权,这就大大加强了他们的工作责任心。织布场技师邹致远负责试验室和准备车间的工作,在技术和业务上都有权决定问题。他已经改进了浆纱链条打印装置,改变了过去用皮带传动打印不准确的状况;又把整经工作由原来的天轴传动改成马达传动,防止了长码或短码现象,做到又安全、又省电。技术人员张荣麟帮助修机工姜正宝研究整经机上安装千码自停装置成功,完全消灭了长短码布现象。纺纱场技术人员为了做好改纺新产品品种的准备工作和制订改纺计划,还深入车间征求工人意见,互相提出保证条件,因此改纺新品种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改纺的三十二支纱,在二月二十六日正式投入生产,三月份出厂,成品质量完全符合一等一级纱的要求。
厂里在研究重要生产问题的时候,还吸收技术人员参加。如二月下旬党委召开扩大干部会研究集体合同的全面指标,厂里几个主要的技术人员都参加了。这次会议提出从二月中旬开始全年要百分之百地达到一等一级纱。当场技术人员指出,要做到这样,就需要解决储棉室发潮问题,试验室温湿度设备问题和细纱再安十七台吸棉装置问题。这些意见被采纳了,技术人员们信心很高,都保证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工厂领导方面还大力支持技术人员在生产上的研究和改进。布场技术员屠燕铭为了提高棉布质量,改进了梭子铜头,制造了一部分交给十一工区试验;但是副工长连用都不用就说不好用。这时工厂领导方面就积极支持屠燕铭的试验,在分场成立铜头研究小组,帮助他进一步研究。在老工人和其他技术人员帮助下,梭子铜头经过了改进和试验以后,现在已经开始在全车间推广,初步解决了棉布质量的一个关键问题,使车间“重纬”次布减少85%以上,待修布由80%降低到45%左右。整理车间刮布机风力小,影响棉布除杂,技术人员合作研究刮布机上的小风扇,花了一百多元还没成功,有人就说太浪费了,技术人员也很懊丧。后来由于领导方面给技术人员以支持和鼓励,这个装置终于做成了,基本上解决了刮布除杂问题。以往,技术人员在技术上作出了改进,大家都认为这是他们应该干的,一般的不予奖励;现在,技术人员作出的技术上的改进,都送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审查,分别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
此外,工厂行政和党组织的领导人员还开始同技术人员建立友谊关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思想上和生活上的问题。党组织还教育党员干部多接近技术人员,注意征求他们的意见并尊重他们的领导。
经过这样一些工作以后,技术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了。三月初旬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以后,厂里成立了推广先进经验学校,由技术人员及时对先进经验进行总结和技术鉴定,并且对学习先进经验的工人进行技术辅导。到三月底为止,有六种经验已经总结出来正在进行推广,还有二十多种经验正在准备推广。技术人员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除了积极自学外,还采取了层层带徒弟的办法;在四月份还成立了技术大学,由工程师进行系统讲课。另外,技术人员又成立了生产突击队,同工人们合作,来研究解决生产技术上的关键问题。这些工作使生产大大提高了。厂里第一季度指标都按月超额完成了,二月份正布率达到99.3%,打破厂里的纪录,待修布逐月减少了,纱的质量从二月中旬到四月二十三日全部达到一等一级纱。
刘乃五

加强同工人的合作,连续改进了几项生产设备编辑同志:
我是鞍山钢铁公司第一初轧厂的助理工程师,现在担任着工段长的职务。我和工人同志们一起,连续改进了几种生产设备。去年鞍钢第一炼钢厂和第一初轧厂一面生产、一面改建,要完成任务有着不少困难;我和工人祝守宽同志就一起研究,改造了装入机,给全面改建工程的提前完成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生产上能给国家多创造332万元的财富。在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的两个月时间里,我又和均热炉的工人吕正凯一起试验成功并且全面推广了均热炉火封口自动液体出渣的办法,这就彻底消除了在清渣过程中渣水烫人和爆炸等灾害事故,节省了二十一个清炉工的劳动力,并且使国家每年节约四千二百吨焦粉和多烧95,760吨钢。最近,我还准备和电器工人、技术人员研究,利用普通计时电表,制作轧钢过程中钢锭间隔时间记录器,以便随时能找出工作中的弱点,来提高小时产量。
在我研究改进设备的过程中,我充分地体会到工人群众的高度智慧;如果我离开了他们的帮助,就会什么也做不成。拿改造装入机来说吧,我曾经花费了很大的精力,也想出了把大挺改短和加大行程的合理改进办法,但始终解决不了装入机回转牙盘的限制,使问题搁了下来;后来我把这件事拿去征求工人的意见,装入机班长祝守宽同志就提出把牙盘装成活动的,这样就把改造装入机的工作彻底完成了。党教育工程技术人员要和工人结合,我所取得的一些成就就是同工人结合的结果。我今后除了作好日常生产应作的工作外,还要更进一步地向工人群众学习,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同时对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给予最大的帮助。
鞍山钢铁公司第一初轧厂 吕正田

订了合同就应该执行编辑同志:
有些工矿企业和商业部门不执行自己所签订的合同,以致使其他单位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
山东石岛黄海修船厂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机帆船,并且同上海柴油机厂签订了合同,由上海柴油机厂在第二季度供应柴油机四十二台。四月下旬,一部分船只的木壳已经造好了,因为机器没有到厂,不能安装。黄海修船厂几次同上海柴油机厂联系,并且派人去催问,但是上海柴油机厂说是不能如期交货,只能在五、六月间交二十二台机器。这不仅使黄海修船厂不能按期完成国家计划,而且也影响了渔民的春汛生产。
昌潍实业公司益新火柴厂所用的木材是由通河森林工业管理局供应的。在今年二、三月份,就有八十六立方公尺的木材没有按合同交货。因此,益新火柴厂锯工车间只好停工待料,生产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
济宁专区的四个地方国营酒厂生产的白酒,一直是由专卖事业公司收购的。最近由于专卖事业公司不按照合同规定收购,使酒厂因为产品没有地方存放而被迫停工。仅滕县酒厂停止生产四天,损失就达一万三千多元。
签订合同,是件严肃的事。在签订以前应该慎重考虑,在签订以后就要认真执行。随意签订合同又不好好执行的做法应该受到批评。
 贾湘岭

补助费解决了谁的问题编辑同志:
建筑工程部所属华北职工医院在去年第四季度拿到上级拨下的职工福利补助费1,070元。这笔钱补助了哪些人呢?院长赵德林一百二十元,副院长冯金声一百五十元,办公室主任李桂玉一百二十元,总务科科长赵晓伟八十元,人事干部侯昆岗九十元。这五个人中,除了侯昆岗应该稍予补助外,其他人全是不需要补助的。但是他们就拿走了这次补助费的一半以上。
这五个人拿补助费是由谁评定的呢?就是他们自己!当补助费拨下以后,院长赵德林等叫侯昆岗把全部款项都从会计处拿出来,然后就自己分起来了。在他们拿到补助费的那天,医院里本来准备召开一个重要会议,因为这五个人急于使用他们拿到的“补助费”,于是会议也不开了。他们五个人一块到百货大楼,赵德林买了几条呢裤子,李桂玉给他岳母买了一件皮衣,侯昆岗等几个人都买了皮箱。赵德林很满意地对大家说:“第三季度的福利费掌握得太严啦。这次可给大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他却不想想,他们“解决了问题”,医院里真正生活困难的同志就不能得到应有的补助了。
这个医院当时的上级领导机关——华北工程管理总局发现了这个情况后,立即责令赵德林等进行检查,并且向群众做出交代;但是这个医院的领导人员拖延不作检查。现在这个医院已经由建筑工程部直接领导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处理。因此,我建议建筑工程部迅速派人来处理这个问题。 姚顺昌

粮食部调运司经常错发文件编辑同志:
今年一月上旬,为了解决福建省春耕种子问题,领导机关决定在一月份内由浙江省调一批玉米种子给福建省。粮食部向铁道部提出了临时计划,请求在一月份内配车发运,并且得到了铁道部的批准。粮食部调运司经办人员就在一月十九日写了便函,连同铁道部批准的要车计划交司里的收发同志寄给浙江省粮食厅。但是,浙江省粮食厅只接到了公函,并没有见到要车计划,而没有要车计划车站是不能拨车的。于是,省粮食厅就用电报、长途电话向粮食部查询,经办人员也感到茫然。到司里一查,原来这紧急要车计划还放在司收发的卷宗夹内准备归档呢!这时虽然马上补寄了,而时间已经晚了。
这样的事情,在粮食部调运司是经常发生的。今年三月份就发生了两次发错运输计划的事情。一次把应该发给湖北省粮食厅的铁路要车计划发到了陕西省,而把应该发给陕西省粮食厅的却发到了湖北省;另外一次把应该发给山西省粮食厅的运输计划发给了安徽省,而把应该发给安徽省粮食厅的发到了山西省。今年一月份,他们发给湖北省粮食厅的一份运输计划,应该是一次寄去的,但是却分成三次寄,使湖北省粮食厅经办人员到处寻找询问。去年十一月份,他们把应该发给湖北省粮食厅的有关运输计划问题的函件寄到湖南省粮食厅去了。
粮食部调运司这种经常错发文件的现象,已经使工作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必须立即纠正才好。 吴学成

专栏:答读者问

有关劳动就业的一些问题
不少读者来信,对劳动就业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现在,我们综合答复如下:
六年来,由于人民政府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严重失业现象,已经大大减轻了。截至1955年底止,全国经劳动部门介绍就业和安置处理的失业人员共有258万多人。人民政府对于一时难以就业而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还给予必要的救济。
自1955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到来,城市劳动就业工作出现了新的情况。首先,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了,农民的收入增多,不仅农民不再盲目进城,而且有不少地区还组织了很多城市失业人员参加农业生产。其次,工业发展加快了,各工业、建筑、交通部门需要的职工也增加了,因此凡是具备工业生产技能或具有体力劳动的城市失业人员,今后都有了就业的机会。
为了完成消灭失业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目前各地正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对城市失业人员进行清查工作,根据生产需要和他们的就业条件进行全面规划,制定具体的安置方案。
老弱病残应当作为社会救济问题处理
在现有失业人员中,有一部分老、弱、病、残人员,其中有的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这部分老弱残疾人员迫切需要解决的不是就业问题,而是如何照顾他们的生活问题。对其中生活困难的,特别是一些无依无靠的人,应当给以必要的社会救济,以保障他们的生活。所以失业人员中的老弱残疾人员已由民政部门作为社会救济问题处理,各地生活困难的老弱残疾人员的生活都可能有了保障。
家庭主妇应该安心家务劳动
有不少是从事家务劳动的家庭主妇,由于看见祖国工农业建设的蓬勃发展,也提出要参加工作。这种热情是很好的。但是我们知道,建设祖国需要很多人从事生产劳动,同时也需要有人从事家务劳动,这是社会的分工。家务劳动也是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劳动,和社会劳动是同样重要的。家庭主妇很好地安排家庭生活,保证她们的家属能够安心进行生产和工作,这也就是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贡献。另外,抚养儿童这项重要而光荣的工作,也需要家庭主妇担当起来。因此,我们应该批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轻视家务劳动的错误观念,让家庭主妇们安心地从事家务劳动。
服从国家的统一安排
国家对城市失业人员的安排,一方面要使国家建设获得符合需要的劳动力,以利于生产的发展:另一方面要使城市失业人员得到自己能够胜任的工作,在生产中发挥更大的力量。例如:有技术的根据生产需要介绍工作,一般普通劳动力调配到基本建设单位作壮工;有从事农业生产条件的,组织参加移民开垦,等等。
由于旧中国工业的畸形发展和人口分布不平衡,造成了今天国家重点建设地区缺少劳动力、而沿海城市多余大批劳动力的状况。为了改变这种阻碍建设发展的情况,国家必须在地区之间对劳动力进行平衡工作。这样一来,有些城市失业人员便要调到外地去参加建设。如果不这样做,不但会使生产受到损失,而且失业人员在当地也不能就业。所以在地区之间进行劳动力的平衡工作,既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失业人员的利益。此外,政府在从远距离调动工人的时候,还尽可能地照顾了他们家眷的迁移安置问题和爱人的工作问题。目前,还有少数失业人员不懂得这个道理,在就业的时候挑工作,挑地区,这是不对的。希望他们认清就业前途,服从国家的统一调配,使自己及早得到就业机会,并且在国家建设中献出力量。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开滦煤矿总管理处林西矿办公室来信:四月十六日“读者来信专页”上批评了我矿浪费煤的现象。我们决定采取一些措施来改进工作:在回采方面要加强采面拣矸和顺槽拣矸的工作;在开拓、掘进方面要严格推行分掘分运和分装工作;在天桥拣选煤的地方要安装半煤半岩矸子斗;筛选设备也要进一步研究改进。
× × ×
鸡西矿务局来信:四月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局滴道矿的批评是正确的。滴道矿任意延长工作时间,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而且损害了职工的健康。我们决定加强地面运输工作和生产管理工作,平衡工作量,以纠正延长工人工作时间的错误做法。
× × ×
二月十九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一封批评信的遭遇”一文后,公安部政治部和铁道部人民监察局除了对有关人员处理人民来信的不负责任态度进行批评以外,并且对来信中所反映的情况作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铁道公安干部学校修建大教室是需要的,并且经过呈批手续,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 × ×
中共北京航空学院委员会来信:二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揭发了我院工作人员方馥梅殴打婆婆的事件。方馥梅的婆婆在这个事件中虽然也有责任,但是方馥梅殴打老人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现在方馥梅已经受到行政处分,并被开除了团籍。
× × ×
辽宁农具厂来信:四月九日人民日报对我厂不积极支持工人创造热情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检查了自己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并且决定建立和健全科、室的责任制度和联系制度,以促使各车间生产走向稳定。
× × ×
中共岫岩县委会来信:一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不许破坏蚕场”的批评信后,第十一缫丝厂大茧原料供应站主任牟长祥对自己破坏蚕场的错误已经做了检讨。
× × ×
中共龙关县委会来信:三月十八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批评我县会议过多影响春耕生产的来信。我们接受读者的意见,决定今后县级机关召集区、乡干部会议应先报请县委审批,并且尽量减少会议次数和参加人数;各部门发往区、乡的文件,也应该力求简短。

先进生产者的呼声
给我们学习文化的时间和条件!
积极分子学习都落后了编辑同志:
这几年,我的文化水平提高得很慢,在工作中碰到很多困难。这并不是因为我不想学习;我自己是乐意学习的,就是没有时间。
我每天工作时间虽然是八小时,但是加上来回跑路、洗澡、交接班和坑前会、坑后会,就要占去十四小时。我在老虎台矿是行政的生产组长、党支部的生产委员、党的宣传员和工会生产委员,汇报和会议接连不断;特别是去年我提出了一百六十公尺专业队流水作业采煤法以后,很多地方又让我去做报告。现在我每天的睡眠时间经常只有五、六个小时。有时候下了班马上就开会,开完会又接着上班。不光我一个人这样,我们矿上很多积极分子,都因为开会太多而在学习上落后了。
在我们老虎台矿一般采煤工人的学习情况也不好。尽管领导方面再三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工人们的学习时间也没有保证。现在领导方面规定,利用坑前会学文化,这种办法是比以前好,但是学完以后紧接着就下坑,工作完了再没时间复习,学到的东西也就忘光了。
这次我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深深感到不提高文化不行了。我有决心学好文化,但是要求我们矿的领导方面把工人们的负担减轻一些,让工人们有时间来学习文化。
全国煤矿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代表
庞观祥
会议占掉了上课时间编辑同志:
我们山西晋华纺织厂的文化学习情况很不正常。1952年和1954年还比较好一些,1953年一年只上了十三天的课,去年也不过上了四十多天的课!
文化学习所以不正常,主要是开会过多。不管是大事小事,都要开会解决,而且经常占上课时间。有一次,工会召开女工会议,说是很重要,再晚开了就不行,要我牺牲一下文化课。实际上这个会并不紧急,推迟一两天根本没有关系。还有一件奇怪事儿,我们厂子里有些会议开长了没有关系,提前开完就要受批评。比如小组生活会,规定每次要开两个钟头,实际上经常是一个多钟头就能解决问题了。可是不到时间谁也不能走,就坐在那里闲聊天。有几次,我们小组里的工人刘金保、阎朝海等谈完正事就走了;车间主任张克明就在职工大会上批评他们不遵守开会纪律!
一般工人是这样,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就更不用说了。张二保从1950年起就连续被选为省的劳动模范,因为开会多,文化学习跟不上,结果退了班!我也是一样,又是工会委员,又是团支部委员,里里外外兼了十几个职务,每一个月都要有七、八天的开会时间,因此学习成绩很不好。
我到北京来开会前不久,我们厂子里开始了一个学习的热潮。很多工人都写了保证书,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也向大家保证每星期有三天上文化课的时间,在这时间里不让开会侵占。可是隔了不久,文化教员又说领导同志只保证每星期两天的上课时间,有一天不一定保证。究竟是怎么回事,到现在我还不知道!
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代表
刘老文
不要再有这种“特殊情况”编辑同志:
我们马鞍山铁厂大部分工人都参加了文化学习。但是,不少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在文化学习上却落后了。原因是,他们要参加的会议太多了。
去年,我考上了业余文化学校初中一。学校每星期三、五两天上课,而我星期三要参加技术员会,星期五要参加党、团活动。因此,在每堂课教员点我名的时候,我都不在教室里。后来我没有办法,只好退学了。
其他不少积极分子的学习情况也差不多,旷课太多,跟不上班。
现在厂里的党委下决心要保证职工的学习时间,规定每星期有三天学习文化,不许开会。但是,到车间里情况就不同了。一开始,谁也不敢破坏党委的规定,在学习时间开会。不久,就有人在学习时间召开会议了,据说是“特殊情况”。现在,“特殊情况”是愈来愈多了。有些党员同志提出意见,得到的答复是“党员要带头克服困难”。
我的意见是:把会议安排得好好的,不要再有人为的“特殊情况”,让职工的学习时间不被侵占。重工业部第一届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代表马鞍山铁厂炼铁车间值班主任
李占海
业余学校离宿舍太远编辑同志:
我们龙烟铁矿的采矿工人的文化学习情况很不好。
我们采矿工住得非常分散,但是上文化课的地方却集中在几个地区内。许多工人去上课,从宿舍到课堂要走十来里路,实在花时间太多,再加上大家下班以后已经很累了,有人就不愿意去上课了。就是已有的校舍,房子也不够用。像北五区的教室小得可怜,不少职工都站着听课,要写个字真是不容易。
我们矿上的会议也太多。一个任务一来,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都要分别开会作动员,实际上几个会议的内容完全一样,开一个会就可以解决问题。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李汉年一星期曾开过二十一次会议。这样,学习时间当然就没有了。
我们矿上的采矿工人现在有80%都是文盲。希望领导方面立刻解决业余学校的校舍问题,并且下决心保证大家有学习时间,使大家早日摆脱文盲状态,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重工业部第一届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代表
董伯书
没有固定的教室上课编辑同志:
我是黑龙江省穆棱煤矿一个采煤队的队长。我参加文化学习已经好几年了,但是由于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进步很慢。按照规定,我们上班前的两个小时学习文化,可是这个时间经常叫临时性的会议占去。下班后的会议和社会活动比上班前还要多,学习时间更没有保证。
这种情况,在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以后,已经有所改变。但是目前,我们在文化学习中没有固定的教室和教员,这就影响了学习的正常进行。有的时候,我们找不到地方,只好到澡塘里去上课。澡塘里水蒸汽大,光线不好,学习时大家的精神很难集中。我们曾经向领导同志提出过意见,但是直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
全国煤矿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代表
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