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范文同致函吴庭艳建议举行协商会议
讨论举行全越自由普选以恢复国家统一问题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在五月十一日致函越南共和国总统吴庭艳,建议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双方地区政府的代表在越南领土上双方一致同意的地方举行协商会议,来讨论举行全国自由普选以恢复越南统一的问题。
根据范文同的建议,普选应在全国各地同时举行,选出单一的国民议会。这个国民议会应任命一个全国的联合政府。普选的基本原则是:用普遍、平等、直接和秘密的投票方式举行全国自由普选。同举行和监督普选有关的一切问题应由双方根据共同协议作出决定。
范文同说,越南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越南人民是一个统一的民族,北方和南方属于同一个家庭,他们有着同一的血统,他们是不可分割的。我们全体同胞最强烈地希望我们祖国通过自由的、全国范围的选举而重新统一。我希望越南共和国政府将不辜负我国同胞的愿望,响应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呼吁,立即指派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举行协商,讨论举行重新统一越南的全国自由普选的问题。
范文同最后表示期望得到越南共和国政府的答复。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人民报”在今天发表的评论中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代表的会谈,已经取得了有利于继续履行日内瓦协定和维护印度支那和平的成果。越南人民欢迎两位主席的努力。
评论强调说,为了使日内瓦协定的一切条款得以继续彻底履行和为了正确地执行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发出的三封信件的精神,有关负责各方必须严格地继续完成自己的任务。评论进一步指出,目前的迫切的事情是必须使保证监督协定的履行的各个机构得以正常进行活动;最大和关键的问题是越南两个地区必须互相协商,以便讨论通过普选来统一国家的问题。
评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正确地履行日内瓦协定,今后它和越南人民还要坚决进行斗争,使日内瓦协定得以彻底履行。

我国体育总会致电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
声明中菲足球预选赛不能再延期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打电报给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声明中国足球队同菲律宾足球队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前的预选赛不能再拖延日期。
中国足球队同菲律宾足球队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前的预选赛,原来已经确定六月三日和五日在印度的加尔各答举行。但是五月十日和十一日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连续打了两个电报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又要求更改预选赛的日期。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今天给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的电报中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不能同意再修改比赛日期,认为必须遵守国际足球联合会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决定,按照全印足球联合会的建议,在六月三日和五日在加尔各答比赛。
根据国际足球联合会的规定,中国足球队同菲律宾足球队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前的预选赛,原来应该在中国和菲律宾各赛一场,但是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表示菲律宾足球队不能前来中国,也不能接纳中国足球队去菲律宾。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了维护奥林匹克精神,发展足球运动,曾经建议改在印度或缅甸比赛。但是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不同意,提出要在香港比赛,当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同意在香港比赛以后,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又主张比赛改在印度的加尔各答举行,日期是五月十日和十二日。经过协商,确定在五月十日和十三日比赛。但是不久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又建议将比赛日期改在五月十三日和十五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又曾经表示同意。后来全印足球联合会提出五月中旬加尔各答气温过高,不适宜比赛,建议改在六月初比赛。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起初表示菲律宾足球队要去新加坡、西班牙等地访问,不同意改期,后来因为全印足球联合会的坚持,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才同意在六月三日和五日在加尔各答比赛。
四月三十日,国际足球联合会秘书长加斯曼曾经写信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信中说:国际足球联合会的奥林匹克委员会让我通知你们必须考虑全印足球联合会的建议,以便六月初能在加尔各答举行比赛。如果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拒绝在这个建议的日期举行比赛,由于比赛不能再拖,就必须宣布中国为胜利者。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五月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会议。
会上讨论了有关筹备工作中的选拔运动员、为选拔运动员而举办的国际和国内各种运动竞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组织机构以及有关中国和菲律宾进行奥林匹克足球预选赛等问题。

英国政府为“克莱布事件”向苏联道歉
克莱布海军少校曾在朴次茅斯苏联舰队附近秘密潜水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领导人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英国时乘坐的苏联舰队,在英国海军基地朴次茅斯停泊期间,在舰队附近曾经发现一个来历不明的潜水员,苏联驻英国大使馆在五月四日就这件事照会英国政府。英国政府在五月九日复照苏联驻英国大使馆,承认曾发生过这件事情,并且就这件事向苏联政府道歉。
苏联大使馆在给英国政府的照会里说,在苏联舰队停泊朴次茅斯期间,四月十九日七点三十分,苏联军舰的水兵发现一名潜水员在苏联驱逐舰之间游动。他在水面上停留一两分钟就又在“了望号”驱逐舰的附近潜入水中。
照会说,苏联舰队指挥官海军少将科托夫同朴次茅斯海军基地参谋长海军少将贝内特谈话时曾经提请注意这件事。贝内特少将断然否认潜水员在苏联舰队旁边出现的可能性,并且说,在这个时候港口里并没有进行任何潜水工作。可是,今年四月三十日英国报纸的消息却证实了英国海军司令部在朴次茅斯苏联舰队停泊区确实进行了秘密的潜水试验。而且,这种试验活动的进行造成一名英国潜水员的死亡。
苏联大使馆认为,当苏联舰队在朴次茅斯进行访问期间在它们周围进行秘密潜水试验,是一件值得重视的不寻常的事情,希望英国外交部能对这个问题有所说明。
英国外交部给苏联大使馆的复照说,如公开报道的,海军少校克莱布进行了潜水试验,并且,据说他在进行试验的时候死亡了。
英国的复照说:苏联照会里所说在苏联驱逐舰中间发现的那一名潜水员大概就是海军少校克莱布。他在驱逐舰附近游动并没有得到任何许可。女王政府谨对这个事件表示歉意。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12日讯 英国海军潜水专家克莱布在载送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英国的苏联舰队停泊朴次茅斯期间在舰队附近潜水一事,在英国报纸中间引起了许多议论。
“泰晤士报”的社论强调指出:“官方的沉默并不能挽救海军部和情报处免受批评。显然,潜水是受命进行的……英国国内和国外必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采取这种决定是为了利用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访问来对苏联巡洋舰秘密地进行详细的水下观察……在这种时刻企图从事间谍活动和采取这种方法,只能被认为是毫无道理地破坏殷勤接待的气氛和放肆粗暴的表现。”
“每日简报”在一篇大字标题的社论中要求免除那些对克莱布的行动应当负责的人的职务。
伦敦电台报道,下院将在下星期一辩论“克莱布事件”。预料工党将表示不同意政府这种做法。

苏共中央开会讨论组织寄宿学校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据苏联“真理报”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八日到十日举行会议,讨论关于按照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组织寄宿学校的问题。
会议多方面讨论了创设寄宿学校的各种问题以及寄宿学校教学工作的内容和组织。各加盟共和国教育部长在会上报告了各地在组织寄宿学校方面所实行的措施。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福尔采娃、阿里斯托夫、别里亚耶夫参加了会议。

到西伯利亚去!
苏联许多青年申请开发东方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青年响应祖国的号召,申请到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地区参加建设工作。
莫斯科的许多青年最近以来向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市委员会和区委员会提出要求派遣的申请。列宁区的区委会已接到几十件这样的申请书。莫斯科大学有许多学生都要求到西伯利亚去。伏龙芝区的科学机关的工作人员也申请到远东地区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工地去工作。
莫斯科州的共青团组织已经收到了几百件申请书,土希诺城的一个建筑工作队全队都要求到苏联东部去工作。建筑队中一个姓马尔库斯的石工要求到布拉次克水电站去工作,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我的专业一定能够适合这一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地的需要。
此外,基辅、列宁格勒和其他城市也有许多青年提出了到西伯利亚去工作的申请。基辅的一群工艺学校的学生在申请书中写道:我们知道,开发东方的富源,将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

亚丁发生反英示威
新华社12日讯 亚丁消息:五月十一日,在红海南端英国统治的亚丁发生了群众反对英国殖民部常务次官劳埃德到亚丁来的示威游行。
当劳埃德十一日下午到达亚丁以后乘车离开机场的时候,有数百名群众在路旁举行示威,他们手中拿着要求独立的标语牌,高喊:“打倒殖民主义”。
警察同示威群众发生了冲突。警察逮捕了十九名示威者。随后,警察当局又以“组织非法游行”的罪名拘捕了七个人。这七个人是南阿拉伯联盟主席和书记、巴特报的主编和副主编、当地工会理事会的一位委员和全国联合阵线的两个人员。

捷破获一美国间谍组织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十一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破获了一个受美国间谍组织西柏林间谍中心指挥的叛国组织。这个组织中的十个罪犯已经被捕。
这个间谍组织的主要活动目标是收集捷克斯洛伐克的飞机工业、特别是喷气式飞机生产以及军用机场的情报。

南法会谈结束发表联合公报
两国将继续努力保障持久和平,促进各国间的合作
新华社12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巴黎消息,南斯拉夫和法国的会谈已经在五月十一日结束。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相信,只有各国(不问它们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如何)之间的关系以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内政为基础,持久和平才能够得到巩固。”
南斯拉夫和法国的会谈,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应邀访问法国期间,同法国总统戈蒂和总理摩勒举行的。两国的外交部长也参加了会谈。
在会谈公报中,南斯拉夫和法国的政府对国际局势的改善表示满意,并且重申要继续努力来保障持久和平和促进一切国家之间的合作。它们愿意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巩固联合国组织,使它能够充分发挥宪章所规定的它的世界性作用。
两国政府表示要努力促进就军备的限制和监督等问题达成协议,并且求得一个分阶段裁军的方案。两国政府还指出了裁减核子军备的重大意义。
两国政府认为应当在联合国范围内援助落后地区。南斯拉夫政府表示它同情地注意到法国提出的在联合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世界经济发展机构的计划。
关于北非问题,公报说,南斯拉夫政府将支持以求得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宽大解决为目的的一切努力。
公报强调建立国际间信任气氛的必要性。公报最后说,南斯拉夫和法国决定加强两国的传统联系,进一步推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它们还决定研究两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合作的方法。

卡德尔在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上谈外交政策
新华社12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五月九日开幕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会议已经在十一日闭幕。这次会议讨论并且通过了联邦执行委员会1955年的工作总结报告,以及其他一些法案。
工作总结报告是由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作的。他在报告中指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积极活动表现为:在同苏联关系正常化和同苏联建立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方面获得了良好的结果,同东欧国家改善了关系,努力在同希腊、土耳其合作的范围内发展关系,巩固了同一切邻国的友好合作,同亚非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建设性的和平等的国际合作基础上同西方国家和其他国家进一步发展了政治和经济关系。
卡德尔特别详细地谈到了同苏联关系的改善。他说,在1955年,南斯拉夫和苏联奠定了两国更加广泛的建设性合作的基础。南斯拉夫政府和苏联政府作了努力,以消除由于多年来的不正常关系而产生的一些困难。这些困难的消除不仅符合于两国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在全世界建立和平的积极共处。
在谈到南斯拉夫的经济的时候,卡德尔指出,去年国家经济发展的特点是:工业品出口的扩大和各种原料、物资和技术工具的大量进口。南斯拉夫还将努力在积极共处原则的基础上扩大同外国的经济联系。现在南斯拉夫同六十个国家保持着贸易关系。去年同东欧国家的经济关系的正常化是南斯拉夫同外国的关系中一个极为重要的事件。
报告中还指出,去年南斯拉夫同外国签订了一些财务协定,这些协定将会促进南斯拉夫收支赤字的消除,同时还可以促进南斯拉夫同其他国家建立更紧密和持久的经济关系。这些协定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同苏联的协定。

为进步、和平和民族尊严而奋斗
法共中央准备向党代表大会提出提纲草案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月九日和十日在巴黎近郊阿葛邑举行全体会议。这次会议讨论并且通过了准备向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提纲草案。这次党代表大会将在七月十八日在哈佛尔举行。会议还讨论了皮佑关于在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的斗争中建立一致行动的报告,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法共中央准备向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提纲草案是在九日会议和十日上午会议上讨论和修正通过的。提纲的题目是:“在为未来社会进步、和平和法国的民族尊严而奋斗的法国共产党”。这个提纲草案分析了法国的经济情况和法国劳动人民的状况、法国的外交政策问题、在目前条件下防止战争的问题、通过新的途径在法国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可能性、工人阶级行动一致的问题以及党内的一些问题。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九日下午在会上发言。他谈到了国际形势,指出要使法国政府稳定,就要执行符合法国人民切身利益的政策。他还谈到企图讨好殖民者而在阿尔及利亚扩大军事行动的危险,并且指出法国人民争取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运动正在发展。
多列士谈到了加强工人阶级团结的意义。他强调指出,将要向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提纲草案描绘了争取达到社会主义以及改造法国的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的远景。
十日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皮佑的报告,这个报告谈到了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为争取阿尔及利亚的停火而采取共同行动的问题。皮佑指出,必须大力吸引法国广大劳动人民参加这个斗争,以便按照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切身利益来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离婚新解
一位美国的社会学家伦得斯最近创立了一种“理论”,用孟德尔遗传定律来解释美国离婚普遍的现象。
这位社会学家自称根据他对二千个大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得出一个结论:离婚是有遗传性的。
他说:“如果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离过婚,他的后一代的离婚机会就增加23.7%。如果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这一代都离过婚,他的后一代的儿女就有38%会离婚或分居。”
以此类推:盗窃,是有遗传性的;愚昧,是有遗传性的……。阿弥陀佛,原来这一切都和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无关”!
美国生活方式的新产品
美国生活方式的最新产品之一是十岁的股票专家。
加利福尼亚州十岁儿童罗斯,最近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举办的股票问题答问比赛节目中,获得了十万美元的奖金。此外,纽约股票交易所还赠给他价值二千五百美元的股票,作为对罗斯“宣传工作”的酬谢。
这位小专家从七岁起,就在当会计师的父亲培养下,专门研读有关华尔街金融问题的书籍。美国垄断资本显然欢迎并且愿意鼓励这种儿童“教育”的方向。
“言多必失”
美国助理国务卿艾伦现在正在到非洲去旅行。在五月八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艾伦曾经表示,美国必须插手到非洲事务中去,用的方法是“协助发展”非洲的独立国家,并且要在“承认附属国人民要求独立和发展的愿望”方面同美国盟国“合作”。
“言多必失”。艾伦如果聪明一些,就应该说到这里就立刻打住。
但是,他接着又说,“且不谈要协助非洲人民的愿望,这个地区还盛产铀、钻石、橡胶和工业用金属之类的重要物资。”
美国议员的老实话
美国官方总是把近东局势紧张的原因硬推在苏联身上。但是,在五月八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众议员穆尔特却说了老实话。
他承认:“挑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爆炸性的争端”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国驻中东的外交人员。他有名有姓地指出,主要的挑动者之一是美国驻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大使馆参赞伊凡·怀特。怀特一直鼓吹要以色列发动所谓“预防性的战争”。
穆尔特问,“这种预防性的战争的说法是那里来的?”他自己回答说,“是从我们的大使馆——美国官员那里来的。”

戈蒂总统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柏林12日电 巴黎消息:法国总统戈蒂十一日参观了巴黎博览会的中国展览馆。
这一天上午,当戈蒂总统和法国政府各部部长来到中国馆的时候,中国展览团团长冀朝鼎在门前迎接,并且陪同戈蒂等一行参观。戈蒂对中国馆中陈列着的机器特别表示注意。
冀朝鼎以中国玉器一件和古香缎两件赠给戈蒂总统。戈蒂也在贵宾簿上题名,作为纪念。
在这一天,戈蒂等一行还参观了法国和法兰西联邦各国的展览馆,以及各外国的展览馆。

埃塞俄比亚艺术家举行茶会
欢送我国艺术代表团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日电 在五月十日下午举行的一次茶会上,埃塞俄比亚艺术家们表演了许多富有民族风趣的节目来欢送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这些节目博得了中国艺术家们的赞赏和热烈掌声。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副团长马寒冰和埃塞俄比亚艺术家塔斯法伊·塔萨马在会上相互致词。他们两人都希望能够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埃塞俄比亚的艺术家们在会上向代表团赠送了埃塞俄比亚的古典乐器。代表团回赠了几幅著名的中国绣屏。
在中国客人离开的时候,主人们都到门口欢送,用中国话热情地说:“再见”。

英政治家评苏英会谈
艾登:四十年来第一次
新华社12日讯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艾登十一日在苏格兰伯斯的保守党人的集会上说,苏联领袖访问英国是四十年来所没有过的行动,他期望能和苏联领袖再举行这种会谈。
艾登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东西,我们的俄国客人们也是这样”,“但是我们却讨论了,研究了而且争论了彼此的政策。所有这些继续了好些天,这当然增加了我们对这些问题的了解和相互间的了解”。他说:“这就是一个明显的成就。”
艾登继续说:“我和我的同僚们都欢迎我们的客人们在讨论许多问题时所采取的耐心和彻底的精神。我期望能够同他们再举行这种讨论。”
艾登还说,随着每天的过去,他对于他曾邀请苏联领袖们访问英国“越来越感到高兴”。
艾登表示不同意有些人认为同意见不一致的国家会谈是愚蠢的看法。他说:“尽你所能作的一切来设法使得我们能够按照我们自己的方式生活,而不是在核子战争中彼此同归于尽,那是要好得多的。”
艾德礼:产生了扩大贸易的可能性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渥太华讯:渥太华“新闻报”十一日刊登了英国工党前领袖艾德礼写的关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英国的一篇文章。艾德礼写道,苏联国家领导人在伦敦会谈的结果,产生了大大扩大苏联同英国的贸易的可能,并且为两国之间更密切的关系打下了基础。
艾德礼认为,艾登邀请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英国,同时接受了苏联领导人的关于访问苏联的邀请,这样做是明智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据新华社雅加达消息:外交部秘书长苏班德里奥五月八日说,现在还不是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互派大使的时候。他是在接见了荷兰驻雅加达外交代表哈格纳尔以后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罗马消息:意大利上议院在五月八日通过了按照比例代表制选举下议院议员的选举法案。除极端右派的政党外,所有各党派议会党团都投票赞成这个法案。下议院已经在三月二十一日通过这个法案。
△据“自由人民报”报道,西德贸易组织“东亚协会”在汉堡举行的年会上要求取消对中国的禁运。这个协会反对波恩政府对中国贸易所采取的态度。这个协会认为目前有迫切需要修正对中国的禁运政策。他们说:禁运政策并不能阻止中国的经济建设,反而使中国的一个老贸易对手在争回它对中国贸易的旧有的地位上遭到困难。

专栏:开罗航讯

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开罗
廖训振
几十面五星红旗沿着尼罗河桥在迎风飘扬。桥对过出现一座规模宏大的建筑物,碧瓦黄墙,朱红大门,晚上灯光一亮,更显得壮丽辉煌。人们经过这里,无不怀着奇异和兴奋的心情,停下脚来站在路旁瞻望一番。这就是我国在埃及的美丽首都——开罗举行的商品展览会。
去年八月二十二日,中埃两国政府曾经在北京签订一个贸易协定。其中第七条规定:“双方同意相互在对方国家举办商品展览”。现在这个展览会就是这条协定的实施。展览会展出面积五千平方公尺,展品三千多种。在展览的同时,还放映中国电影和出售中国物品。
展览会是在今年四月一日正式开幕的,按照计划展览会到四月二十日闭幕,但是由于观众热烈恳切要求,不得不两次延期。他们说:“让埃及人民多看一眼可爱的中国吧!”在二十五天当中,参观人数达二十多万人,包括埃及共和国政府领导人、革命指导委员会委员们和各部部长,苏丹总理阿扎里和外交部长穆巴拉克·查鲁克。参观的人不仅来自埃及各地如亚历山大、阿斯旺、解放省、伦索等地,而且还来自苏丹、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无疑的,中国展览会在整个埃及甚至中东一时成为人们谈论的中心,他们都以能看到中国展览会感到无限喜悦。一个苏丹人特地为这件事打了一封电报给他在开罗的弟弟:“我祝贺你,因为你在开罗能有机会看见中国展览会。”一位青年在参观后当天立即打了电报给远地的父亲,要他赶快坐飞机来参观。
有七千多位观众在参观后留下了赞语和感想。他们对展览会给予很高评价。开罗工业学校教授斯非沙写道:“我想这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好的展览会了。”当他们看到我国重工业在近几年来飞跃发展和我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更感到惊奇和鼓舞。埃及革命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全国生产部部长哈萨尼·易卜拉欣写道:“当看到你们伟大工业的进步和优良的技术生产时,我感到愉快。这是彻底恢复和巨大发展的证明。”巴勒斯坦回教领袖穆罕默德·安密勒·侯赛尼写道:“我对所看到的你们工业发展的奇迹以及恢复和进步的证据表示钦佩。”有位观众这样写:“这个展览馆使我正确认识了中国,过去英国人对我们说中国是个未开化的奴隶国家,但是展览馆给予我们真实说明,这是我们时代中最伟大的国家。”工人哈枚特写道:“你们的工业发展将粉碎殖民主义”。有的观众表示希望“亚非国家在工业方面取得同样的进步,因为亚非最大的国家已经取得了出色的进步。”
观众们感到最亲切的是中国展览馆充满着东方的气氛。如在兵工厂工作的阿赫枚特·希利赫说:“我在你们馆看到了东方的宏伟、强大和美丽。”阿拉伯文语文学院学生阿拉必写道:“在中国馆内我看到了东方的尊严,我对东方伟大的巨人充满信心。”开罗“消息报”编辑哈山·索布莱在参观了我国三大水利工程模型以后很感慨地说:“过去我们总是学英国,学欧洲,学西方,谈到中国总是摇头,认为不行的。现在我应该说要学东方,学亚洲,学中国了。”
中埃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真挚的感情和友谊。在展览馆里,中国的工作人员经常被一群群埃及学生和青年团团围住,请签名,送像片,留地址,要书报,问长问短。这还不算,他们还要你教他说中国话,写中国字,不几天就到处听见“你好”、“谢谢”、“再见”,同我们打起招呼来了。有一位青年在几小时内还学会了中国的“一二三四五”一直到“十”的写法和自己中文的名字。另一位青年照着我们 送给他的画册“幸福的中国青年”,描出中国字,写在一本“埃及革命三周年”的书上回送给我们的机器工人。一位女学生在参观了纺织机表演后,热情地把自己心爱的赛跑奖章从脖子上取下来送给表演的女工。像这种动人的例子经常在馆内出现。
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的友情也给他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展览会上,有两幅毛绣,上边绣着巍峨的金字塔、人面狮身像和春光明媚的尼罗河风景。观众们对这两幅毛绣很感兴趣。四月十六日,我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代表我国政府向埃及赠送了正在展出的二十八台机器以后,许多观众特地跑来仔细摸摸机器说,“呀!这就是中国送给我们的!”
中国电影在展览会内一直受到群众喜爱和欢迎。连续二十多天,每天放映至少七场,场场满座,观众达十五万人。其中最受欢迎的为彩色纪录片“光辉的五周年”、“中国杂技团”、“民间体育表演”。当他们看到“光辉的五周年”所显示出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时,感到非常兴奋。
“中国手工艺品像木刻、象牙雕刻、刺绣、地毯和瓷器都是奇迹。”埃及国家生产常务委员会主席侯赛因·法赫密是这样赞赏着中国的手工艺品。当他看到精美的象牙雕刻时他很幽默地说:“摆一个就足够了,摆得多了就使人像年青人站在许多漂亮姑娘面前一样,不晓得选那一个好了。”中国的地毯同样受到观众的好评。每天围在地毯面前仔细研究它的质量花色的不知多少人。有人甚至用放大镜照一照,想办法找出它为什么这样好。这次我国带到埃及的地毯仅九块,但登记要买的人即达一百二十人之多。双面绣、雕漆、竹画、玉器,也受到很大赞赏。中国商品引起了埃及广大人民的浓厚兴趣,在卖品部里开幕才一两天,北京的草编手提篮、广东草席、瓷器等,很快就抢购一空。人们能买到一件中国东西,简直高兴得不得了。有一位妇女连续来了六次,因为人太挤买不到,结果跑到办公室恳切要求,无论如何帮她买到一个手提篮,结果买到了,她感激不尽。在展览期间,我们和埃及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每天接谈约四十人左右,共计约一千人向我们了解商品规格、价格等。正式商谈交易有130余家,做成了近百万英镑的交易。另外,还确定代理我国商品二十余种,如茶叶、缝纫机、纸张、自行车、丝绸、热水瓶、钢笔等,价值约一百万英镑。
展览会已经胜利闭幕了。埃及人民认为这次能有这样成功的展览会,是由于亚非会议的结果。他们希望这样的展览会应该在中近东和非洲各国广泛举行,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