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冲压工场大型柱子基础梁和吊车梁已浇灌完毕,质量良好。现在正开始进行紧张的综合吊装。

专栏:社论

提高党员在农业合作社中的积极作用
半年来,很多农村的党的基层组织,结合建社整社工作进行了建党整党,逐渐学会了在各项经常工作中不断地提高党员的积极作用,不断地克服党员中的消极落后的现象。党员参加了合作社,随着个人小农经济地位的变化,个人的利益和社的集体利益更趋一致,经过集体经营和集体劳动的锻炼,集体主义的思想就有了增强的可能。合作社逐渐实行多种经营,也给了党员在社内进行活动、发挥党员积极作用更好的条件。同时,由于合作社办得好坏,和广大社员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广大社员要求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大家办好合作社,要求党员发挥积极作用,这样社员群众对党的监督就更加加强了。所有这些,都给提高党员在合作社内的积极作用以有利条件。但是要使这些有利条件发生作用,还必须在党内进行很多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
在今后整党工作中,应当继续对党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党员的社会主义觉悟。过去结合建社整社进行整党工作的时候,主要是集中地批判某些党员的资本主义思想和剥削行为。经过批判之后,少数有资本主义剥削行为的党员放弃了剥削;没有入社的党员,绝大多数参加了合作社,这说明过去的工作是有成绩的。目前的情况是:有些党员入社以后,特别是在他们担任了合作社的领导职务以后,以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来管理合作社,不服从国家生产计划,不履行预购合同;有些党员担任了农业社领导职务以后,不能正确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铺张浪费,追求排场,而不关心贫苦社员的疾苦,不愿意听取社员意见,引起了社员群众的顾虑和不满;有些党员以管理小农经济的方法来管理合作社,不能充分运用合作经济的优越条件制定先进的生产计划,不肯研究采用新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此外,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党员在社内的自私自利个人主义思想行为,只图个人多得工分,不顾生产质量,损坏公共财物等等,这都直接损害了社员群众的利益。这些有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思想、保守落后思想以及损人利己的个人主义思想的党员,虽然在一个基层组织中还是少数,但却直接削弱了党对合作社的领导。因此,在今后的整党工作中,必须组织和依靠党内积极的力量,不断地对这些思想和行为进行批判,教育党员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随时在党内开展思想批判,解决这些党员的思想问题。
对落后的党员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也是今后整党内容之一。经过半年多来的合作化运动,原来工作积极的党员更积极了,原来落后不能起应有作用的党员,大部分积极起来了。但是,还有一部分党员仍然表现得落后,不起作用。在这些党员中,有一部分党员入党的时候觉悟程度就很低,入党以后觉悟也没有提高,现在本人已不愿意继续履行党员义务,没有信心再做一个共产党员。对于这样的人,应该在整党中劝告他们退党。有一部分党员曾经积极工作过,现在丧失了社会主义积极性。这里边有的是因为个人经济地位上升,滋长了资本主义思想,消极起来了;有的是因为犯过错误,受过处分,被解除了领导职务,因而不愿意为党积极工作。对于这些党员,应该进行批评教育,严格地指出他们的错误,并且限期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以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和恢复他们的革命积极性,争取他们能够在一定时期内具备党员条件。如果他们仍不能改正错误、积极为党工作,就不能让他们继续留在党内。还有一部分党员则是因为有着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如有的年老体衰或长期有病,不能工作;有的妇女党员孩子多、家务忙,不能为党做较多的工作;有的工作能力过低,经常完不成党交给的任务。对这些党员,应该照顾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具体分配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使他们经常地能受到党的教育,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以便为党做一定的工作。至于在整党中发现的混入党内的坏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则应该经过一定手续把他们清洗出党。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必须在经常整党工作中对上述这些党员分别情况进行工作,改造现有消极落后的党员,清除混入党内的坏分子,以纯洁和巩固党的组织。
在整党中,还要注意充实党内生活,健全支部的集体领导制度。农村中有不少基层组织长期存在着只有少数党员进行工作,不发挥党组织力量的现象。还有不少基层组织习惯于召开“一揽子”会议来代替全体党员大会,召开乡干部扩大会来代替支部委员会,习惯于用“党员要带头”的一般号召来代替具体分配给党员工作。这种习惯限制了党内民主,限制了党员的积极性,破坏了党的生活原则。今后党的基层组织的任务更加繁重,工作更加细致,要求能集中全体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的智慧,发挥每一个支部委员和每一个党员的积极作用,才能保证把合作社办得更好。因此通过整党工作,要求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都能学会定期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切实发扬党内民主,克服少数人包办一切、个人决定问题的现象。
要使农村整党工作有效地经常地进行,农村中的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加强对整党工作的经常的具体领导。目前有些党的组织,把经常的整党工作理解为只是整顿落后支部或只解决党内发生的个别问题,没有把经常整党工作当成有计划地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的基本方法,因而在合作化以后就产生了两种不正确的认识:一种是看到党员都入了社,就认为党内没有什么问题了,不必再进行整党工作了。另一种是看到合作化后,党内还有问题,就认为经常整党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因而放弃了经常的整党工作,等待将来再进行大规模的整党。还有些党的组织没有根据合作化以后农村中的新情况和农村支部中出现的新问题去指导农村整党工作,仍然对整党工作实行一般化的领导,因而这些地区的整党工作就脱离了当前的实际情况,缺乏实际的内容。所有这些思想,都是造成目前整党工作在某些地区处于自流状态或者不能产生应有效果的重要原因,都应该在实际工作中加以纠正。
今后农村中各级党的组织,特别是县委,应该具体帮助党的基层组织研究党内存在的问题,作出今后结合升社、并社、制定生产计划、开展生产竞赛等各项中心工作进行整党工作的具体计划,并经常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有计划地提高党员在合作社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对合作社的领导。

巴基斯坦总理延期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12日讯 应中国政府邀请原定五月十五日动身来中国作友好访问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和外交部长哈米杜尔·哈克·乔德里,经商得中国政府的同意后,决定延迟到六月二日来中国访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第四十次会议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在十二日下午举行。
会议在听了内务部副部长王子宜的说明后,讨论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提出的关于直辖市、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问题的建议,通过了关于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问题的决定。会议还通过了关于1956年直辖市和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
会议在听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关于提请调整国务院所属财经部门组织机构和提请批准国务院设立专家局的两个议案的说明后,通过关于调整国务院所属组织机构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关于准备召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会议并通过决定任免事项多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1956年5月12日第四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问题的决定,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6年5月12日

关于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问题的决定
(1956年5月12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1956年5月12日第四十次会议讨论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关于直辖市、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问题的建议,决定:
一、乡、民族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人口在三千以下的,每五十人至一百人选代表一人;人口超过三千至七千的,每一百人至一百五十人选代表一人;人口超过七千的,每一百五十人至三百人选代表一人。乡、民族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总名额,至少不得少于十五人,至多不得超过七十人。
二、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人口在一万以下的,每一百人至二百人选代表一人;人口超过一万至三万的,每二百人至四百人选代表一人;人口超过三万的,每四百人至一千人选代表一人。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总名额,至少不得少于二十人,至多不得超过九十人。
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总名额:至少不得少于三十人,至多不得超过四百五十人。乡、民族乡应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人口在三千以下的,选代表一人至三人;人口超过三千至七千的,选代表二人至五人;人口超过七千的,选代表四人至九人。镇应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按人口每五百人至一千五百人选代表一人;人口特多的镇应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总名额,至多不得超过三十人。
四、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人口在十万以下的,每五百人至一千人选代表一人;人口超过十万至三十万的,每一千人至一千五百人选代表一人;人口超过三十万的,每一千五百人至二千人选代表一人。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总名额,至少不得少于三十五人,至多不得超过三百五十人。
五、乡、民族乡、镇应选的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石油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11日讯 刚开完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115名石油工业部门的先进生产者代表,今天又和来自各地的石油工业部门的二百多名先进生产者代表聚会一堂,共同讨论贯彻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精神,进一步交流他们在寻找石油,建设油田、油厂,采油和炼油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在今天开幕的全国石油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胜利闭幕以后召开的,它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全体职工进一步广泛、深入和持久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促进石油工业的加速发展。他说,发展石油工业除了要有全面规划和采取必要措施以外,更重要的是要靠各位先进生产者带动全体职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改善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他要求先进生产者把这次会议看成是学习先进经验的学校。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在开幕式上致祝词。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和苏联专家等,也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会议预定举行八天,到会代表将在会议期间交流一百多种先进经验,其中有三十多种将在全国普遍推广。

鞍钢大型轧钢厂采纳职工建议
全年增产的重轨能铺两条集二铁路
据新华社鞍山1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解决了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生产效率提高21%;预计全年多生产的重轨,能铺两条集宁到二连的铁路。
大型轧钢厂在过去各工序之间,生产不平衡,第二架轧钢机每轧制一根重轨要比第一架慢十七秒钟,比第三架轧钢机慢十三秒钟。轧钢工段工长李元辉,总结了三班快速轧钢经验,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提出了双孔轧钢法,使第二架轧钢机同时轧制两根重轨,每根重轨的轧制时间比过去缩短十三秒钟,使三架轧钢机的生产能力达到了新的平衡。
轧钢能力提高了,但是热锯的速度赶不上轧钢的要求。热锯操纵工徐守才提出去掉锯上的连锁装置等合理化建议,使热锯能力提高了20%。同时,轧钢能力提高以后,需要加速原料供应。加热工段采纳了加热工韩世昌提出的增大烧嘴的建议,并且实行了快速烧钢法,加热炉的生产能力也提高21%,满足了轧钢需要。

聂荣臻离朝鲜回国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参加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聂荣臻和团员王从吾今日乘车离开朝鲜回国。
代表团一行在平壤逗留期间和在四日离平壤回国途中,曾经参观了朝鲜的一些工厂和学校。

关于1956年直辖市和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1956年5月12日第四十次会议根据1955年3月1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关于第一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任期问题的决定第二项的规定,讨论了1956年直辖市和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问题,决定:直辖市、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1956年的选举,在七月至十二月间进行,基层选举一律在十一月底以前完成。

关于调整国务院所属组织机构的决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1956年5月12日第四十次会议讨论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关于调整国务院所属组织机构的议案,决议如下:
一、决定撤销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机械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工业部。
二、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技术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材料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机制造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垦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服务部。
三、批准国务院撤销城市建设总局,设立物资供应总局和专家局,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原专家工作局改名为外国专家局。

关于准备召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1956年5月12日第四十次会议决议:准备于1956年6月中旬在北京召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拟定会议的主要议程为审查和批准1955年国家的决算和1956年国家的预算。开会日期,另行决定通知。

毛泽东主席任命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十二日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的决定,任命薄一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黄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王鹤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王鹤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工业部部长,彭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部部长,赖际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张霖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机制造工业部部长,万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建设部部长,沙千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工业部部长,许德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部长,王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垦部部长,罗隆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工业部部长。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庆祝开斋节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的一百多位伊斯兰教名流,第一次同阿拉伯国家及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们在一起欢度自己的佳节——开斋节。
今天下午七时半,穿着节日盛装的中国穆斯林们,在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东四清真寺内,同来自埃及、叙利亚、苏丹和印度尼西亚的十八位穆斯林兄弟会面了。他们用阿拉伯话互相道着节日的祝贺。大厅响起了一片“尔德木巴丰凯(贺喜)!”的声音。
达浦生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举行的这个庆祝开斋节的宴会上讲了话。
这位飘着银色美髯的虔诚的著名阿訇代表中国的穆斯林向不远万里而来的各国穆斯林兄弟致节日的祝贺。
达浦生以许多事例说明了一年来亚非地区穆斯林之间的接触和友谊的发展,他说,这些宗教的、文化的、经济的接触和交流,对巩固和发展中国和亚非地区穆斯林之间的友谊和团结都是有益的,希望这些友谊的接触今后得到更大的发展。
叙利亚、苏丹、印度尼西亚和埃及的代表在讲话中说,他们在中国看到了中国的穆斯林兄弟们,都过着自由和愉快的生活,表示要把这一愉快的消息告诉自己国家的穆斯林们。
席间,中外穆斯林们一边吃着抓羊肉等丰美的菜肴,一边进行着亲切的交谈。他们祝全世界穆斯林兄弟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幸福,并且愿所有穆斯林团结一致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2日电 乌鲁木齐市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哈萨克、回、塔塔尔等七个民族的人民今天欢度“开斋节”。上午九时,全市四十八个清真寺分别举行了节日“聚礼”,参加聚礼的有三万多人。
聚礼完毕后,各个机关、工厂和居民中的汉族干部、工人、市民到信仰伊斯兰教的各兄弟民族家中拜节。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等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等负责人,到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赛福鼎和其他兄弟民族的领导干部家中祝贺佳节。

苏联科学院赠给我国大批最新科学仪器和图书资料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接受了苏联科学院赠送的大批宝贵礼物:科学仪器、材料、图书资料和电影片,其中有许多是中国从未有过的。这些礼物是由正在帮助中国编制全国长期科学规划的苏联科学家代表团转交的。
在中国科学院举行的隆重受礼仪式上,以米哈伊洛夫为首的苏联科学家们分别对这些礼物作了说明。
在三十多件精密仪器和材料中,有标志着现代科学最新成就的快速电子计算机零件样品,六卷解释快速电子计算机构造的书籍,较真空管有很大优越性的数百个半导体二极管和三极管以及最好的半导体原料——锗。在这些精密仪器中间还有研究宇宙线用的描迹仪、电子自动电位计和电桥、脉冲计算器、万能伏特计、操纵盘、万能整流器等。
这批珍贵礼物中还有三百种包括二十多个学科的科学书籍、杂志和资料,十多部科学电影片和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科学院赠送的“科学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