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什么不给种大豆的农民供应杂粮
胡光
“人民日报”四月十五日发表了“按照计划播种大豆”的社论,号召各地不要忽视大豆的种植。我们认为这一问题提得很适时。山东大豆的播种面积的确有大大减少的趋势。主要原因是:种豆地区的农民得不到杂粮的供应,因此不愿再种大豆。例如,济宁县李营区红旗农业合作社,去年种了四千三百亩大豆,共产大豆86万斤,除卖给国家的和缴纳农业税的以外,剩余的67万斤大豆就成了社员的主要口粮。社员们要求粮食部门调剂杂粮,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现在他们吃的全是大豆。由于大豆的油性很大,他们吃得都泻肚子。因此,今年社干部反复动员社员保持去年的大豆播种面积的时候,社员们就坚决反对。这种情况在济宁的其他区乡以及在临沂、寿张等地都有发现。寿张县沿黄河一带是沙土地,别的庄稼都不长,只适合种大豆,去年种的大豆就获得了丰收。但是这里的农民现在用大豆换不到粗粮,有的推着车到三、四十里远的阳谷县去换,有时还换不到。据寿张马楼区刘楼乡的不完全统计,每天到外地用大豆换粗粮的农民有三十多名。在农忙季节,有这样多的人出外换粮,就不能不妨碍适时进行农业生产。出外换粮的农民,如果被税务局误会是贩运粮食,就会有更多麻烦,耽误更多的生产时间。
山东省粮食厅是了解这些情况的。但是他们说他们已经尽了很大努力,说要根本解决这些地区的杂粮供应问题,就应该一方面适当减少这些地区的大豆播种面积,一方面提请粮食部解决(大意如此)。省粮食厅的确也曾调剂了一些杂粮给这些地区,但是数量极少,远远不能满足这些地区种豆农民的需要。粮食部门还强调通过国家粮食市场调剂杂粮,但是这些地区的国家粮食市场上80%以上也都是大豆。粮食部门不积极调剂粮食,不少投机粮商却乘机活跃起来了。现在寿张县一带就发现不少粮商又开始贩运粮食,抬高粮价。
山东省种大豆地区的农民不能充分得到杂粮供应,已经连续有几年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在几年之内都不能解决呢?我们希望山东省粮食厅和粮食部能够给这些地区的农民一个答复。

公主岭怎样改造流动手工业者
  乔宏才
吉林省怀德县公主岭市有五十多个被人们称为洋铁匠(锡拉匠)和小炉匠(锯锅匠)的个体流动手工业者。这些行业主要以做修理活为主,如换壶底、盆底,焊水壶、水桶,锯锅、盆、碗等。另外,他们也制造些简单的产品。有些技术较高的小炉匠和洋铁匠,还可以修理新旧农具和配制部分配件,或生产技术较复杂的小田洋犁等农具。这些流动手工业者的特点是:资金少、工具简单;手艺巧,挑个小担沿街跑;主动上门,服务态度良好。他们跟群众联系密切,大部分都有固定的主顾。如干了四十多年的小炉匠杜文斌,在市郊的张家沟、单家窝棚一带方圆二十里地方,他每走进一个村,远近居民都把物件拿来给他修理。特别在农忙季节,由于他们主动下乡给农民修理农具,更受农民欢迎。
根据以上这些特点,当地负责手工业改造的工作组,在进行工作的时候,特别注意保持流动手工业者的服务特点,帮助他们参加到性质相同的老合作社里去。如流动洋铁匠加入薄铁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小炉匠加入铁工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他们入社后作为流动社员,挂上名签,巡乡生产,分散经营,固守旧点,由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统一领导,盈亏由社员自理。同时,根据社员年龄大小,体格强弱,在基本上保持原有的经营据点下,又适当划分了活动地区。这样,既照顾了年老病弱的社员,又可避免力量分布不均的现象。
这种组织形式的好处是:可以在保持和发扬原有流动手工业者的特点的条件下,通过统一领导加强对流动手工业者的政治思想教育,逐渐改变个体手工业者的保守、落后、自私自利、自由散漫等缺点。如组织起来以后,每两个星期召开一次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检查经营思想、作风,交流经验,提高服务质量。
组织起来以后,通过同国营商业、合作社营商业以及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密切联系,可以使流动手工业纳入国家计划。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可以根据流动社员的资金情况,充分发挥他们自己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且积极组织原料供应,帮助流动社员解决原料问题。
通过这种组织形式,不仅使固定手工业者同流动手工业者密切结合,而且扩大了农具修配网。很多小炉匠不仅能修理一般生活用品,而且具有修配农具的技术,只要对他们再进行一些农具修配技术的训练,他们就可以成为农具修配站的流动修配员。他们携带部件深入农村,就会帮助农具修配站扩大农具修配范围。他们在农村流动的时候,可以了解农村的新情况和新需要。这等于给合作社增加了一批经济调查员,好让合作社据以改进产品规格质量和按需要生产。
通过这种组织形式,还可以进行手工业者的劳动互助和生产协作。如小炉匠加入铁工社以后,就可利用社里制造各种产品中剩下的废铁边作原料。这既能减少过去自己购买原料的困难,又使社里的废品得到充分的利用。又如流动洋铁匠加入薄铁社后,社里生产任务忙的时候,也可组织他们参加协作,免得再去雇用大批临时工或加班加点。

广东积极准备防汛工作
为了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围堤的安全,广东省人民委员会最近发出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指示说:广东省主要产粮区有一千多万亩土质比较好、产量比较高的稻田和种植经济作物的土地,在各江河两岸,受着洪水不同程度的威胁;因此,战胜洪水,安全渡过汛期,是完成今年农业增产计划的重要保证。指示要求为了做好战胜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专区各防汛县一律应当召开一次防汛会议,检查干部的思想,检查和总结去冬今春堤防岁修工程计划执行的情况,传达省防汛工作会议的决定,并且切实地具体地布置今年的防汛工作。
五月中旬以前,在各级党、政机关领导下,由各级防汛机构和水利部门组织群众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到现场对所有大小堤围涵闸进行一次检查,检查堤围涵闸设备、器材储蓄和保管、防汛抢险队伍的组织和训练等等,就地发现问题,就地立即解决;并且结合检查,克服干部的麻痹思想。检查中应当特别注意抗旱中封江堵河和破堤引水的地方。对拦河基坝的拆除,务必做到恢复原来河道深度,以免涌高水位造成灾害;破缺堤围的堵复,也务必做到质量合乎标准,而且应当在那些地方多贮备太平土、沙、石,以便在险象发生的时候,能够及时抢救、处理。所有大小堤围,凡是没有成立管养机构的,应当在五月内一律成立管养机构;已经成立的,应当结合防汛工作,加以整顿巩固。
(据新华社讯)

河北提前完成棉花播种
河北省棉花播种比往年提前半月完成。截至五月一日统计,全省已播种棉花17,293,500多亩。
河北省农业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今年河北棉花播种最突出的特点是:施肥多,下种早,技术好。南部主要产棉区邯郸、邢台、石家庄等专区,每亩棉田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两三倍,少数甚至增加四倍多。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准备工作充分,劳动力组织得好,同时又开展了劳动竞赛,播种工作进展很快,多数地区仅半月就完成了播种。为了争取更高的产量,广大社员对学习和改进播种技术非常积极,密植的技术已在全省普遍推广。保定专区今年还有80%以上的棉田改为南北垅,以便棉苗通风透光,利于生长。因为播种技术的提高,棉苗出的很好,据武安、肥乡等县检查,出全苗的占棉田总数的92%。
目前,南部地区的棉苗已长出三、四个叶,社员们已经开始间苗和进行第一次棉田松土。北部地区的社员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查苗、补苗工作。
(新华社)

萍乡安源煤矿重新产煤
著名炼焦煤产地——萍乡安源煤矿复兴工程中的第一对新矿井,已经在三日正式移交生产。被废弃了十七年的安源煤矿,现在又重新产出了煤炭。
安源煤矿总工程师孙熙富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对新矿井按照普通的建设速度,要到今年十月才能移交生产。由于建井工人们在建井过程中推广了深孔爆破、一次成巷、快速架棚等十多种先进经验,并且采纳了安源煤矿老矿工们的一些重要的合理化建议,使工期大大缩短。经过有关部门验收证明,工程质量也很好。
复兴安源煤矿的重要工程,除已经移交生产的这对矿井以外,还有恢复汉冶萍公司时代生产炼焦煤的主要矿井——八方井,新建一个现代化的直井和通风井等工程。这些工程现在都已经全面动工。到1957年年底,这些工程全部完工以后,安源煤矿就将成为萍乡矿务局生产炼焦煤的主要矿区。 (新华社)

西藏地区开始春播
西藏地区雅鲁藏布江中游和年楚河两岸的田地,已经翻耕一遍到两遍,并且撒上了粪肥,农民们正在把江水引入蛛网般的渠道里,繁忙的春耕播种开始了。
这几天,各个村庄都进行了预祝丰收的活动。农民们带着哈达和青稞酒到亲友家去祝贺,有些村庄在田间搭起花帐篷,男女农民参加热闹的圆圈舞会。去年获得大丰收的年楚河两岸,今年气候特别暖和,最近落了几场春雨,农民们说这是大好年景的预兆。
人民银行日喀则支行和江孜支行派出的农贷组,已经把青稞和小麦的种子发给了农民。年楚河两岸的部分农民,在春耕前还得到了国务院无偿发放的耕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和家畜诊疗所派出的医务人员和兽疫防治人员,正在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地区巡回治疗。 (新华社)

发展养蚕业
江苏省蚕桑事业管理局在二日连夜把四百对蓖麻蚕蛹送到扬州蓖麻蚕种场。这些蚕蛹是从广东省用飞机运到南京的。今年是江苏省第一次利用蓖麻叶养蚕。新建的扬州、徐州、淮阴、盐城、南京等五个蓖麻蚕种场,将孵育出十万盒蓖麻蚕种供应农业生产合作社。全省计划产茧三万担。
(据新华社讯)
安徽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利用空隙地和荒废的小块地种植蓖麻,准备饲养蓖麻蚕。仅据阜阳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已种蓖麻一亿三千多万株。种得早的麻苗已长到五寸多高。今年安徽省有三十多个县制定了大量养蓖麻蚕的计划。现在五个国营蚕种场正忙着进行制蓖麻蚕种的准备工作,计划供应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蓖麻蚕种十一万二千盒,比去年增加十九倍。
(新华社)
新疆南部今年有十八个县的农民养蚕。和阗县第二区的红星、新路等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合栽了桑树一百多亩。南疆各地人民委员会为了扶植农民发展蚕桑生产,计划今年贷放八万二千多盒蚕种。
(天南日报)

不断改进和提高轻工业产品的质量
贾拓夫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讲话
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八日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详细讲述了进一步发展我国轻工业的问题。他说,在1953年到1955年的三年间,全国消费资料的生产总值增长了将近半倍,平均每年增长13%以上。在这个期间,轻工业、纺织工业等方面的初步统计,一共增加了新产品三千多种。有些过去不能制造的产品,如盘尼西林、磺胺等,现在可以大量生产了。现在,消费资料在全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仍占一半以上,其中纺织工业占工业总产值的第一位,即占四分之一以上;食品工业占第二位,即占五分之一以上。这样就使我们基本上满足了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并且在一定限度内提高了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贾拓夫指出,发展轻工业的生产,不仅是为了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而且可以为国家工业化积累资金。如果把1953到1955这三年间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的工业企业为国家积累的资金集中使用的话,那就可以建设十几个年产五十万吨钢的钢铁厂。而在这个时期,国家投资于轻工业的基本建设经费加上流动资金,还不到上述数字的四分之一,并且,轻工业企业的基本建设一般都在一年以内就能全部收回投资。
贾拓夫接着说明了轻工业和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之间的关系。他说,轻工业的发展也是为了配合重工业,农业和其他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拿重工业方面说,如汽车、轮胎、火车、电气仪表等,都有一些轻工业产品作为必不可少的部件或原材料。没有这些轻工业产品配合,这些重工业部门的发展就要受到影响。如果说到轻工业和农业的关系那就更加密切了。轻工业的原材料90%以上来自农业,而大部分的产品又是供应到农村。如果农业收成好,轻工业生产就会得到顺利发展的条件;如果农业收成不好,轻工业生产立刻就要受到影响。总的来说,这几年来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大体上保证了轻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料供应;反过来,轻工业的发展,又扩大了农产品的加工量,也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在目前农业合作化运动和生产的高潮下,如果轻工业生产不能和它相应地发展,那就必然要使农业的发展受到影响。而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生活的不断改善,购买力的不断提高,又给轻工业产品提供了广阔的销售市场,促使轻工业提高产量,改进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由于轻工业产品产量的提高,成本的降低,使工农业产品之间的差价已有缩小,粮食、棉花、花生、芝麻、甘蔗等产品换取轻工业品的比价也有提高。1952年,一百斤花生仁只能换白糖二十一斤,换食盐一三○斤,换火柴一六○包,1954年就提高到换白糖二十九斤半,食盐一八二斤多,火柴一七七包。这对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和加强工农联盟都是有很大作用的。
贾拓夫指出,上述情况说明了轻工业的生产必须在国家总的计划下相应地积极地加以发展,过去已经有了一个相当的发展,但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来说,这还是不够的,今后还应有更多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是否违背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呢?如果这是在有原料、有销路、有生产能力、并且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之下按比例的发展,而不是盲目的片面的发展,那末,这不但不违背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恰恰相反,正是有助于优先发展重工业方针的实现,正是为了更多、更快地发展重工业。因为轻工业所积累的资金不断增长,就能更多更快地发展重工业。
贾拓夫说,我们所说的发展,并不只是讲新建。发展应该有两个方面:新建是一个方面,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包括必需的扩建改建在内,也是一个方面。对轻工业来说,首先是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包括可能的扩建和改建,如果这还不能满足需要,再考虑新建。为了适应第一个五年,特别是第二个五年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第一个五年内新建一百多个规模较大的轻工纺织业工厂,是完全必要的;在第二个五年,将要有更多的轻工业新建工厂出现。但是,目前更重要的,还是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来做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
贾拓夫说,在考虑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的时候,一定要把各种经济类型的轻工业企业的潜力通盘加以考虑。在轻工业产值方面,属于国营和地方国营企业所生产的,不到一半,属于公私合营、私营和手工业的,占一半以上。大家知道,公私合营和私营企业,以及手工业的潜力要比国营企业大得多。这些企业,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后,就得到了发挥其生产潜力的更有利的条件;对这些企业的生产潜力,我们应当通盘考虑进去,统筹兼顾,充分发挥。
他说,在考虑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的时候,还应当把全国各地的企业的生产潜力,通盘加以考虑。内地的企业,要充分发挥其潜力,沿海的企业,也不能加以限制,也应当加以充分合理利用。到目前为止,我国轻工业,大约有70%是在沿海地区,这就是说,现有轻工业的大部分在沿海,它们是发挥现有生产潜力的主体;而且沿海地区的企业,生产技术条件和协作关系,一般比内地为好。发挥沿海地区的企业的潜力,对人民、对国家都有利;这对发展内地工业来说,不但不相矛盾、而且是为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国家在内地建设更多的新厂,以发展内地的工业。
贾拓夫指出,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力,对无论那一个国民经济部门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问题。而对于轻工业来说尤为重要。这是因为在轻工业方面,现有企业的潜力还很大。拿设备利用率来看,一般都还不高,有的很低。至于各个行业中的各个企业,以及各个企业的车间之间,无论在产量、质量和成本等方面,都还有先进落后的差别,而且有些差别很大。如果把落后的都提高到现有的先进的水平,那末就可以为人民为国家生产出更多的更好的产品,积累更多的建设资金。
贾拓夫举出1955年在全国油脂工业中推广李川江先进榨油法后所收到的成效等具体事例说,把落后的企业提到先进的水平是完全可能的。他说,关键就在于如何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何打破某些领导上的保守主义和官僚主义,使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把先进的经验很好总结和推广,帮助落后的提高技术、改善管理,赶上先进的水平。也就是说,要进一步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
他指出:在轻工业方面进一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主要是为了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加产量和保证生产安全。
贾拓夫在批评了有些企业的某些产品质量低劣,某些产品质量不稳定的情形以后,特别希望大家重视轻工业产品的质量问题。他说:我们社会主义的工业一定要生产优良的产品;不断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是社会主义工业生产的方针问题。这个问题,对于当前的轻工业生产有更迫切的意义。因此,在轻工业方面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的时候,都应该把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当作一项主要任务或主要课题。当然,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一定也要注意降低成本和增加产量的要求,不能只顾片面地追求质量,不惜工本,以致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同时也要经常注意安全生产。

坚决地向科学技术进军!
  ——记先进生产者代表在九日会议上的发言
在昨天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强烈地表现了全体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先后发言的十三位代表中,有七位是在科学技术战线上已经取得了卓越成绩的战士,全体代表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了这七位代表介绍他们如何在科学技术工作上取得了初步的可贵的成就。当这些代表响亮地提出“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向科学技术进军”时,全场不时掀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迎接新的工业革命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在昨天会上作了简短、生动的发言。他说:我深深地感到生活在新社会里是多么快乐、多么光荣!在脑力劳动工作中,我永远要争取做一个先进工作者。现在毛主席号召我们要在十二年内,在国民经济中最急迫的部门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这一个伟大的号召是在一个关键的时候发出的,因为我们正处在第二个工业革命的前夜。从十八世纪开始的第一个工业革命在生产方法上的贡献是:用机械的动力代替了人力和畜力,这使生产力有了飞跃的提高。第二个工业革命又将是什么呢?第二个工业革命是生产过程的全部自动化,是逐渐地用自动控制机械来代替全部的体力劳动和一部分非创造性的脑力劳动。钱学森接着对这点作了具体的说明。最后他说:远距离控制技术和电子计算机是最近十几年才发展起来的科学技术。它的进展很快。所以我们肯定无人工厂是有条件实现的。到那时,不但体力劳动可以被机器所替代,而且非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像一般的管理工作,一般的记账和计算也将被机器所替代;这也就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生产方法。为改造黄河、长江而工作
随着我国大规模改造自然工作的开始,加强土壤科学也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昨天会上,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研究员熊毅,详细的报告了他们的工作。他说:土壤科学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是发展农业的基础科学之一。土壤研究的目的是改良土壤,使农业保持高额而稳定的丰收。伟大的黄河、长江流域的开发,急迫地要求短期完成土壤勘查工作。黄河流域规划提出来的土壤调查任务是十六万平方公里,要在今年六月以前完成;长江流域规划提出来的土壤调查任务是三十八万平方公里,要在1957年完成。为了担负起这样巨大的土壤工作,中国科学院和水利部组织了土壤工作队,开始训练和陆续增添人员。去年在两个月内勘查了华北平原地区三分之一的面积,按原订计划超额6%。今年工作量增加,我们要发挥潜在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目前的工作定额已比去年提高一倍。同志们劲头很大,情绪很高,在艰苦的野外调查中,在繁细的室内化验中,都能兢兢业业,在严守操作和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考虑着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争取早日超额完成任务。
建设祖国的炼钨工业
炼钨工业是我国解放后新创立的工业,它对国家工业有重要的作用。上海灯泡厂工程师郑良永在这方面曾作了很大的贡献。他在昨天会上发了言。他说:我国钨矿储藏量占世界第一位,但过去我们自己却不能制造钨丝和其它钨制品,只好将钨砂廉价地卖给资本主义国家,一吨才卖四百元,而我们所需要的钨丝,又高价向资本主义国家买回来,一吨细钨丝就要一千万元(折现价),因此大量的外汇就这样被帝国主义给骗去了。解放前,我曾想制造钨丝,抱着满腔热情和几个朋友联名写信给国民党反动派政府有关方面,请求支持。写了十几封信,但都是石沉大海。我感到非常痛苦。最后,我只得把家里的小厨房当做“实验室”,一个人辛苦了一年,做出的钨粉不纯,钨砂买不到,设备添不起,研究工作不得不搁下来。解放后,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了我,先后拨了三十多亿人民币(旧币)给我们做炼钨试验费用,我真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我们团结全体职工共同努力,战胜了一切困难,提前完成了钨丝试制的任务,并且在1953年9月27日做出了第一只用我国自己炼的钨丝所制成的灯泡献给了毛主席。
郑良永在最后说:他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在十二年内将科学技术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号召,以业余时间研究原子能用的燃料——铀和钍两种稀有金属,计划在国庆节前完成。
制成了半导体光电管
昨天会上发言的有两位青年技术人员,一位是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技术员周鼎新,他和技术员黄道荣合作,完成了几项重要的新产品制造,还初步制成了高度灵敏的多晶体硫化镉光敏电阻(半导体的一种)。他说,增感屏是X线摄影所必需的工具,一向由国外进口。增感屏的研究工作,通过三百多次紧张的实验,终于在1953年国庆节以前按计划试制成功了。有关单位对样品鉴定的结果,认为质量已经达到国际水平,而它的成本还不到外货价格的一半。当我们看到了医学工作者第一次用国货增感屏进行工作的时候,我们激动地感到,我们的劳动并没有白费,这对帝国主义的“禁运政策”又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1954年在增感屏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又接受了萤光屏研究试制的任务。萤光屏是医疗用及工业用X光机的主要附件,以往也完全是进口的。我们在组织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四百多次试验,也在1955年12月按计划试制成功了。1955年9月份根据卫生部鉴定的结果,认为质量已经超过了某些进口货的水平。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还制成了各种色彩的萤光粉,用它可以制造五彩电视机、雷达等阴极射线管的萤光幕,也可以用它画剧院墙上彩色的萤光画。1955年初,我和黄道荣同志提出了夜光粉的制造方法。经试制后,质量能达到一般进口货的水平,它能应用在钟表、仪器和国防方面。成本还不到进口货的十分之一。
今年二月,在试验有关硫化镉的光导性能的过程中,我们受了最近苏联半导体会议报道的启发,初步制成了高灵敏度的多晶体硫化镉光敏电阻。将这种半导体作成了光电管,只有电筒内小灯泡的体积。根据初步试验,如以手电筒的光线刺激,它所产生的光电流,不用真空管放大,就能直接起动继电器,进行各种自动控制的工作。我们曾经将这种光敏继电器控制自来水龙头,当手伸到水龙头下,遮住了光源,水即自动流出,手洗完了,一离开水龙头,水就立即不流了。这种装置还可以用在医院的手术室内,或工厂的锅炉进水控制机构等上面,也可以用作计算药片的计数器,或者装在辊压机、冲床上作劳动保护设备,使工人的手不再为机器轧伤。目前,这项研究工作还仅仅是个开端,我们正在作进一步的研究。
老干部也要迎头赶上
文化水平低的老干部、在向科学技术的进军中也不甘落后。昨天会上,地质部华北地质局224队副队长王世民,介绍了学习技术的经过。他说:地质工作是科学而又复杂的工作。我仅读过初小,文化水平低,对地质业务根本不懂。我们勘探的地区是一个规模巨大的铁矿。它将成为我国的一个钢铁基地,一切资料都必须保证它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因此,我下定决心要在工作中虚心学习。一开始我走了一段弯路。我是按照较正规的地质专业课程进行的,虽然坚持学习,但是收效不大,弄得思想负担很重。后来就采取了做什么学什么的方法。这样,才冲破了这道难关。为了提高文化水平,我和其他几个同志组织了一个业余文化补习小组,请队上的技术人员给我们讲授数、理、化课程。以后我又按着矿区地质工作的各个工种、工序,在野外实际进行操作。由于业务理论学习和现场实习结合起来,不但使我认识了本矿区各种常见的岩石矿物,并且能掌握与了解矿区地质勘探工作的基本方法以及各工序的相互关系,所以我就敢于大胆的工作和发表意见了。我还特别注意向专家学习。现在我已经学完了初中的数、理、化课程,正在学高中课程。我要争取在七年内(1962年)在地质专业上基本达到大学毕业的水平,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

石油工业先进生产者们在会场上
阿老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