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汉江分洪工地正在紧张施工,全体工人为提前一个月在四月二十日完工而努力。这是吊装分洪闸闸门的场面。

专栏:社论

支持柬埔寨的和平中立
最近,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内阁在横暴的外来干涉之下宣布辞职。西哈努克亲王在辞去首相的职务前,告诉柬埔寨人民说,柬埔寨应该坚持中立政策,不要跑出中立道路之外。中国人民同情柬埔寨的处境,支持柬埔寨的和平中立政策,并对横暴干涉柬埔寨事务的无理行为表示愤慨。
西哈努克亲王根据柬埔寨人民的共同意志,曾经领导王国政府,坚决地执行了和平中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这个政策是完全符合于1954年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的。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印度支那各国不参加军事集团。日内瓦协议的要旨就是要使印度支那各国能够完全独立自主地在国际的和平大家庭中起它们的作用。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各国有义务尊重印度支那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且对它们的内政不予任何干涉。
但是,柬埔寨的和平中立政策却遭到了侵略势力的仇视,他们对柬埔寨施用了种种压力。西哈努克亲王在三月二十三日指出,自从柬埔寨执行中立政策和派遣代表团访问中国以后,柬埔寨的邻国就在各方面给柬埔寨制造困难,如侵犯柬埔寨海上的岛屿,派警察和军队占领柬埔寨的领土,派飞机侵犯柬埔寨的领空,而且还封锁了柬埔寨的边境。谁都知道,策动这种粗暴干涉行为的是什么人。西哈努克亲王在三月二十九日的广播演说中明白指出,美国希望柬埔寨放弃中立政策。
中国人民一贯尊重柬埔寨和平中立政策。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的。很清楚,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决不排斥柬埔寨同任何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中国期间同周恩来总理联合发表的声明中就曾经明确指出,中柬两国将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根据亚非会议决议和宣言的精神,继续为促进和扩大国际合作而作一切努力。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和不附带任何特权条件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开展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中国也准备在这样的基础上,同柬埔寨发展经济方面的互助合作和文化交流。同样清楚的是这种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也决不排斥柬埔寨同任何其他国家发展同样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如果不是蓄意阻挠国际间的友好合作和威胁印度支那的和平,那么,任何人都没有任何理由反对柬埔寨的和平中立政策。
美国对于柬埔寨的和平中立政策的粗暴干涉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不能不对这种蛮横无理的行为进行严厉的谴责。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在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和保卫祖国独立的斗争中,将必然会得到世界广大人民的支持。

米高扬率领苏联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周恩来总理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米高扬是在访问了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应邀来中国访问的。他们在北京西郊机场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机场上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贺龙、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龙云,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共中央副秘书长谭震林,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章伯钧,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章乃器。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中共中央各部门负责工作人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首都机关干部。
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和使馆人员以及在京的部分苏联专家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缅甸、越南、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挪威、阿富汗的大使,丹麦和瑞士的公使,荷兰的代办,瑞典、印度尼西亚、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蒙古的临时代办,英国代办处的临时代办和埃及商务代表处副代表。
到机场欢迎的,共有五百多人。
苏联政府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在下午五时二十五分着陆。
米高扬首先走出飞机,在他的后面,是代表团团员、乌兹别克共和国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
米高扬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飞机。在飞机跟前,周恩来总理和他亲切地握手。
接着,贵宾们和其他欢迎的人见面,米高扬等和他们亲切握手。
在机场上,米高扬和拉希多夫接受了北京青年的献花。
据新华社武汉6日电 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赴北京途中路过武汉的时候,参观了正加紧施工的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在参观中,米高扬和大桥工程局局长彭敏、苏联专家工作组组长西林等在桥头工地合影。离开的时候,米高扬在外宾留言簿上写道:“中国和苏联桥梁建设者的合作,在这一伟大工程中显示了光辉的成就。
“这是中苏技术合作未来的象征,这给我们的收获是空前的。
“光荣属于中国和苏联的建桥工程师和工人们!”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代表团团员、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以及随行人员。
下午七时十五分,在欢迎曲声中,米高扬副主席等由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进入大厅。这时,大厅里响起了长久的热烈的掌声。
周恩来总理和米高扬副主席在宴会上先后致词(见第四版)。周恩来总理和米高扬副主席在讲话的时候,全场不断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席间,宾主频频起立,互为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中苏两国的日益繁荣富强,为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干杯。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叶剑英元帅、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各办公室主任罗瑞卿、薄一波、贾拓夫,各部部长史良、章乃器、王鹤寿、赵尔陆、张霖之、陈郁、刘澜波、李聚奎、杨一辰、蒋光鼐、沙千里、滕代远、朱学范、廖鲁言、沈雁冰、杨秀峰、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姬鹏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昆仑、王维舟、吴玉章、李书城、李雪峰、李烛尘、周建人、竺可桢、胡乔木、胡愈之、胡耀邦、高崇民、马明方、张邦英、张苏、许广平、许德珩、陈劭先、黄绍竑、廖承志、熊克武、刘澜涛、蔡廷锴、赖若愚、谭政、陈其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
出席宴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务院各办公室副主任,各部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各军种、各兵种负责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们,北京科学、教育、文艺、新闻、宗教界人士以及在京的各兄弟民族代表。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和苏联专家们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挪威、阿富汗的大使,丹麦和瑞士的公使,荷兰的代办,瑞典、印度尼西亚、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蒙古的临时代办,英国代办处的临时代办和埃及商务代表处副代表。(附图片)
米高扬在北京机场和周总理握手。右第一人是苏联大使尤金。 吕厚民摄(新华社稿)

促进话剧艺术的发展和繁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话剧观摩演出会,是我国话剧运动史上一件大事,也是开国以来对话剧队伍的第一次检阅。来自全国各地二千多名话剧工作者,互相观摩了五十五个剧目的演出。来自十二个兄弟国家的戏剧专家也参加了观摩并发表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这次观摩演出会使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话剧艺术继承着为当前革命斗争服务和紧密地联系群众的战斗传统,遵循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反映了我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努力地创造了先进人物的形象;话剧艺术日益成为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有力武器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现在全国已经有了一支约六千多人的专业化的话剧队伍,其中包括一大批年青的剧作者、导演、演员和其他话剧艺术工作者,这支生力军给话剧艺术带来了蓬勃的朝气。这些成绩,预示了话剧的繁荣的远景。这次观摩演出会应该成为动员全国话剧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话剧而进军的号角。
建设社会主义话剧需要全体话剧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必须创作更多反映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英雄气概的、具有高度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的剧本,深刻地揭示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提高演出水平,在舞台上创造更多个性鲜明、动人心弦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光辉形象。这样才能够使话剧艺术更加密切地联系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为人民所喜爱,才能够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人民并且培养和提高人民的美感趣味。
一切话剧工作者必须怀着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深入群众生活和斗争,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和洞察生活的能力;必须努力艺术实践,加强基本训练,提高艺术技巧,进一步掌握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表演方法;必须随时随刻同脱离政治、脱离群众、骄傲自满、道德败坏等等恶劣现象作斗争。
在剧本创作上,应该提倡题材的广泛性和风格的多样性。目前,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面还不够广阔,反映革命历史、反映争取和平的斗争和国防建设的题材,反映兄弟民族生活,反映青年生活、知识分子和学生生活的剧本也还太少。喜剧、讽刺剧、儿童剧发展得十分不够。
应该特别指出:在我们的创作和表演中,仍然存在公式主义、自然主义及其它违反现实主义的倾向,它们妨碍着话剧丰满地、真实地表现我们时代的生活,并且限制了剧作家和表演艺术家们的创作个性和才能的发展。许多年青剧作者还不善于表现和处理戏剧中的冲突。剧本缺乏曲折而引人入胜的情节,缺乏个性鲜明的人物,剧本结构松散,语言冗长而乏味,有的剧本滥用方言,这些就大大减低了戏剧艺术的效果,即使有才能的演员也无能为力。话剧工作者应当努力钻研业务,认真地向中外古今一切优秀戏剧遗产,特别是我国民族戏曲的优秀传统学习,从中汲取丰富的养料,使我国的话剧艺术达到更高的艺术水平并且具有自己的民族风格。
在大力鼓励戏剧创作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开展戏剧批评,促使话剧艺术更加健康地发展。我们反对不从爱护的观点出发的粗暴的批评,提倡同志式的批评,提倡自由讨论,要尊重剧作家和艺术家的独立见解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各少数民族的话剧艺术应该得到更大的发展,受到更多的关切和扶持。此次蒙古、维吾尔、朝鲜等民族话剧团的演出,表现了兄弟民族话剧艺术各自的特色和话剧工作者们的才能。今后,需要在各民族自治区域更多地发展话剧事业。
话剧艺术在国家工作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将要日益增长,这就要求全体话剧工作者献出自己更大的力量,努力地创作和演出更多更好的话剧,迅速改变目前话剧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远远落后于现实生活、落后于人民需要的状况。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戏剧团体应当大力组织和鼓励剧本创作,有计划地推广优秀剧本,建立经常上演的话剧剧目;有计划地提高专业话剧团体的质量,有重点地建立具有较高水平的话剧院,培养、训练话剧艺术人才,争取在较短期间内使我国话剧艺术在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上得到迅速的提高。同时,还必须大力提倡话剧团深入厂矿、农村、部队、学校、机关去演出,并且在这些地方广泛地开展业余演剧活动,使话剧艺术更加普及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发挥更大的教育作用,同时也为话剧艺术的发展培养大批后备军。
我国话剧事业是有着光辉灿烂的发展前途的,全体话剧工作者们,信心百倍地前进,为促进话剧艺术的发展和繁荣而奋斗吧!

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6日讯 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在六日下午三时举行闭幕式。
来自亚洲和欧洲七个国家驻华外交官员的夫人也应邀参加了闭幕式。
大会一致通过了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告全国工商界姊妹书。这个文件提出了工商界妇女今后共同努力的五项任务,并且号召工商界妇女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亲密地团结在一起,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富强、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在大会上讲话以后,北京市工商业者家属和子女的代表向大会致贺和献词。大会常务主席罗叔章接着在会上致闭幕词。她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起了重大的作用。目前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还只是今后进一步深入改造的开始,工商界妇女在这方面的任务还很多,责任还很重。只要大家好好地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大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大家的前途都是无限光明和美好的。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歌声中闭幕。代表们在一起鼓掌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并齐声高唱“东方红”。
据新华社6日讯 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六日上午举行全体大会。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许涤新应邀到会作了报告。许涤新在报告中就公私合营后私方人员同公方干部的工作关系,企业合并后私方人员相互之间的关系,小商业户实行经销代销,高潮中增资的处理,定息和私方人员同工人群众的关系等问题作了分析说明。
新华社6日讯 出席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代表,今天晚上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联欢文艺晚会。各地代表团共演出了二十个包括合唱、独唱、舞蹈、话剧、快板、相声等精采节目。很多节目都是她们自己的创作。
周恩来总理、邓颖超、李烛尘等都出席了今晚的文艺晚会。

拖拉机厂发动机工场
提前完成浇灌混凝土等工程
本报讯 修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发动机工场的职工,在四月四日比原定计划提前两个工作日完成了第一期土方工程和全部混凝土工程。工程质量良好。
发动机工场是第一拖拉机厂最大的工程项目之一。这个工场从三月上旬开工兴建,职工们在社会主义竞赛中积极设法在保证质量情况下加快工程进度。工人王永楼、劳银贵等改进掌握木夯的方法,平均提高工作效率90%以上。青年工程队的队员们采用“中凸分层分段浇灌法”,每人平均的工作量大大超过了定额。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设立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
新华社6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第一届委员会在四月二日举行第一次会议,推选冀朝鼎为委员会主席,周鲠生、戴修瓒为副主席。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谈,成立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是为了适应实际需要,更好地和迅速合理地用仲裁方式解决对外贸易中一切可能发生的争议,特别是外国商号、公司或其他经济组织同中国商号、公司或其他经济组织间的争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曾经在三月三十一日召开委员会议,根据前政务院第二百一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的关于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内设立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决定,选出了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并且制定了仲裁程序暂行规则。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共二十一人,他们是:王光斗、刘今生、邢亦民、贝仲选、李烛尘、周鲠生、范允中、陈翰笙、南汉宸、马乃庶、马寅初、席文光、黄长水、许涤新、贾振之、邓辰西、蔡无忌、冀朝鼎、卢绪章、戴修瓒、龚饮冰。

康生离柏林回国
新华社柏林5日电 出席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康生在民主德国作短期参观后,四月五日乘飞机离柏林回国。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齐勒,候补中央委员弗洛林以及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曾涌泉等人到机场送行。

柬埔寨王国访华经济代表团到香港
新华社香港6日电 柬埔寨王国访华经济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胡沙马率领下,已经在四月六日上午到达香港,并且将在四月七日上午经广州去北京。
胡沙马团长在香港机场接见记者的时候发表书面谈话说:“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亲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在1956年2月1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希望重新建立和发展两国间有着悠久历史的友好关系,同时表示要维持并且发展两国之间的接触和关系,其中尤其是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这次代表团的任务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研究发展彼此间的经济的问题,也是为了实现两国最高当局所表示的崇高意愿。”
胡沙马在书面谈话中还说:本人坚决地声明,柬埔寨王国永远保持中立的政治地位,并且相信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就可以打开亚洲各国人民间互相接近的道路,这对和平是有帮助的。

中国红十字会
捐款帮助黎巴嫩地震灾民
新华社5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宣布,它在得到黎巴嫩在三月十六日发生地震的消息后,曾经打电报给黎巴嫩红十字会慰问死难者家属和受灾人民,并且表示愿意捐赠人民币三万元(合4,330个英镑),委托黎巴嫩红十字会在当地购买紧急救济物资帮助受灾人民。黎巴嫩红十字会在四日打电报感谢中国红十字会的援助和慰问。
据报道,这次地震是黎巴嫩三十年来最厉害的一次,有一百多人死亡,许多人无家可归,有一万多幢房屋倒塌或损坏。

毛主席接见米高扬同志
新华社6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六日晚间接见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米高扬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