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瑞典公报签字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四月三日,苏联—瑞典公报的签字仪式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举行。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瑞典首相埃兰德代表两国政府在公报上签字。
苏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布列日?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等。
瑞典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内政大臣赫德隆、瑞典驻苏联大使索尔曼等人。
苏联—瑞典公报说,瑞典首相埃兰德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在今年三月二十九日到四月四日访问了莫斯科。
埃兰德首相和随同他前来的内政大臣赫德隆,在莫斯科曾经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以及苏联的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谈。
在会谈中,两国参加会谈的代表们有机会开诚布公地和有益地交换了意见,首先是讨论了苏联—瑞典关系的问题,同时也讨论了同两国有关的一般国际问题。会谈是本着瑞典和苏联两国关系中素有的友好和睦精神进行的。
双方申明,两国都关心进一步发展彼此之间的贸易。双方认为,1954年签订的、并且在后来加以扩大的救生合作协定,是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实际形式的一个例子。
前几天签订的苏联—瑞典航空协定,使斯德哥尔摩和莫斯科之间有可能在最近期间直接通航。
双方确认在下列问题上已经达成协议:开始进行谈判,以便根据1941年签订的苏联—瑞典协定,解决同波罗的海沿岸几个共和国加入苏联有关的一些保留下来的相互要求。瑞典最近就要派代表团到莫斯科来开始进行这项谈判。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还申明,最近以来,两国都很重视的科学和文化接触已经令人愉快地扩大了。双方一致认为:各种艺术团体、各种行业的技术专家代表团和小组的访问,体育活动的交流和旅行游览等,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巩固两国人民的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已经达成协议,两国处理对外文化联系问题的国家机关,将以适当的方式促进这方面的交流的发展。
在讨论文化和科学联系的问题的时候已经达成协议,要在最近实现下列具体计划:互相交换熟练的科学研究工作人员,首先是医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人员,作为东道主的国家应该支付他们在进行访问和进行科学工作的时候所需要的费用;允许科学人员利用对方国家的资料室和图书馆;扩大两国的科学和文化机关之间的书籍和出版物的交换。瑞典方面表示愿意派一个专家代表团到苏联研究高等教育的组织工作。
苏联方面表示有兴趣以类似方式研究瑞典培养技术干部的工作。关于这些交换计划将通过外交途径达成具体协议。
瑞典方面着重指出,在战争快结束的时候在布达佩斯失踪的外交官劳尔·瓦伦堡的命运的问题,对瑞典有很大意义。从谈判的时候起,瑞典方面就提出了它所掌握的有关瓦伦堡的材料,并且请求苏联有关当局审核这份材料。苏联方面表示准备做这件事。它同时声明,如果瓦伦堡是在苏联,他自然有可能回家。调查结果将通过外交途径转达。
住在苏联的瑞典公民或者曾经是瑞典公民的人,如果提出让他们和他们的家属到瑞典去的请求,只要有关人员也表示愿意去瑞典,那么他们的请求将得到善意的审查。同样,对于愿意到苏联去的苏联公民或者曾经是苏联公民的人以及他们的家属,瑞典当局也不给予任何留难。
在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的时候,瑞典首相和瑞典内政大臣指出,瑞典实行自己传统的、在和平时期不参加联盟的政策,这个政策的目的在于在战争期间本着联合国会员国所承担的义务保持中立,他们并且指出,根据瑞典方面的意见,这种对外政策不仅符合瑞典的利益,而且也会促进欧洲这一部分的和平和友好的联系。苏联方面宣布,苏联将像过去一样尊重瑞典这种不参加联盟的和平政策。
此外,双方都强调指出各自的国家关心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这种合作的基础应当是联合国宪章所指示的那些原则,特别是尊重会员国的独立和主权、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
双方表示,不论在普遍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人数方面,或者在禁止和监督原子武器以及在扩大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方面,他们决心支持人们争取在联合国组织中取得实际效果的不断努力。
这一次交换意见使得双方更深地了解彼此对谈判所涉及的问题的观点,并且将有助于巩固瑞典和苏联之间的善邻关系。

缅甸和平委员会主席呼吁以协商方法结束国内战争
新华社仰光4日电 据曼德勒“人民报”四月四日报道,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发表了一项呼吁书,要求以协商的方法结束国内的战争。
这项向全国高僧、宗教界领袖、各政党、各群众团体、社会名流和全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出的呼吁书要求全国人民加倍努力争取国内的和平,并且呼吁缅甸政府和地下武装力量迅速进行和平谈判,以满足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
“仰光日报”也在四月二日发表文章要求通过会谈来实现国内的和平,以使缅甸在良好的条件下发展经济建设。

纳赛尔说确信苏联不会侵略是埃及外交政策根本原则之一
新华社4日讯 伦敦消息:埃及总理纳赛尔对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说,对英国帝国主义心存疑虑和确信苏联不会进行侵略是埃及外交政策的两个根本原则。“每日电讯报”四月三日刊登了纳赛尔的谈话。
纳赛尔指责英国政府怂恿苏丹人反对埃及共用尼罗河水的建议。他认为,帝国主义独霸的威胁是真正的威胁。他说,埃及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关系纯粹是商业性质的。

柬埔寨议会对新内阁表示信任
新华社河内4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国民议会四月三日对以钦·迪为首相的新内阁投了信任票。
钦·迪首相在对记者谈话中说,他的政府将奉行同它的前任所采取的同样的中立政策。

在河内举行的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的群众大会上
胡志明主席的讲话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四月三日下午在河内巴亭广场举行的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的群众大会上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米高扬先后讲了话。胡志明主席的讲话全文如下: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同志:代表团团员同志:亲爱的同胞们:
今天首都居民和我国全国人民都在兴高采烈地欢迎以米高扬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我们热情地欢迎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同志和代表团团员同志。苏联代表团给我国人民和我国首都居民带来了苏联人民的热情的友谊。苏联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一定会对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正友谊起重要作用。
越南人民和苏联人民是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大家庭中的兄弟。许多年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一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为了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事业和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共同团结一致和进行斗争。
胜利的俄国十月革命唤醒了被压迫人民,为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我们越南也包括在内——打开了解放的道路。
由列宁建立的苏联共产党已经领导苏联人民到达了社会主义,而且正在领导着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同时正在向世界各国人民显示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以解放他们自己的道路。
在经过了将近四十年后,苏联今天已成功地建设了社会主义,而且正在稳步地向共产主义前进。苏联已经成为最强大国家之一,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
越南人民将永不忘记苏联的贡献,它打败了欧洲和亚洲的法西斯主义,对于把人类从奴役下解放出来的事业作了决定性的贡献,帮助使我们1945年8月的革命获得胜利。
在我们长期的艰苦抗战的整个期间,我国人民得到了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深切赞许。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先承认我们,从而鼓励了我国人民要进行斗争直到完全胜利。
1954年在日内瓦会议上,苏联和中国的代表团再度全力支持我国的外交斗争,并且帮助我们赢得了一项巨大的胜利,这就是在其他国家承认我们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恢复了我们可爱的祖国的和平。
我国人民对苏联愈感激,我国人民在首都河内欢迎伟大苏联的亲爱的代表们就愈加兴高采烈。
我趁这个机会向我们首都的同胞和全国同胞回顾一下我们目前的任务:
越南北方已经解放,但是我们国家还没有统一。因此,虽然由于多年抗战的胜利和日内瓦会议的胜利今天越南北方已经完全解放了,但是我国同胞还必须努力巩固和平,加强越南北方,同时为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的重新统一而斗争。
自从和平恢复以来,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直在努力帮助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医治我们的战争创伤,重建我们的国家。它们是在无条件地帮助我们,而且还派了专家来给我们技术援助。
为了表示我们对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感激,为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团结,我国政府和劳动党的代表团在去年访问了苏联。代表团在苏联受到了非常友好和隆重的欢迎和接待。我们应该衷心地感谢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
苏联给予了我国巨大的帮助。苏联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总结了苏联人民在这许多年中的丰富的斗争经验,制订了目的在于使苏联更加繁荣强大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代表大会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得到鼓舞的源泉,它进一步照亮了苏联人民走向胜利的道路。同时,它有助于我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通过和平方式争取独立、民主和和平的斗争的道路。
在恢复和平以后的很短期间内,我国的北方已经变得更加强大了。已经作了努力的我国同胞必须继续作出更大的努力。
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胜利地完成土地改革,使越南北方各地的农民都有土地。
我们必须完成国家计划,恢复经济和开始发展文化。我向在农村、城市、建筑工地、工厂和学校等处的我国同胞祝贺,祝贺他们在执行今年的计划中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同时,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国防,镇压破坏分子,为人民保持安全和秩序。
通过上述的工作,我们将逐步改善各界人民的生活条件,使我国人民能够得到足够的衣食、有健康的身体和学习文化的机会。
今年的农业税已经有部分的减轻。薪金已经提高了,但是这还只是第一步。我们必须一起努力使我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和幸福。这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政策。
巩固越南北方就可以为争取全国重新统一的斗争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只要我们的国家还没有统一,我国全体同胞必须坚决进行斗争,以统一我们的国家,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繁荣和强大的越南。
我们一向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并且要求对方也正确履行这些协议。我们必须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进行斗争,以便通过和平的方法重新统一我们的国家。
在这些协议上签字的法国政府不应该逃避它的责任。我们要求法国应该正确履行协议中的条款。
从法律观点来看,南越政府有义务履行日内瓦协定。越南的统一必须作为通过越南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协商从而举行自由普选的结果来取得。如果有谁不愿意进行这种协商,不尊重人民的这种意志,他就违反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因而就会遭到人民的反对。
日内瓦协定的执行目前正遭遇到困难。但是,我们的人民并不逃避这些困难。我们必须相信,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的人民的力量是一种一定会取得胜利的力量,是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从南方到北方的全体人民必须广泛地和紧密地团结起来,根据越南祖国战线的政治纲领进行斗争。我们的斗争一定是一种持久的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它将一定会取得胜利。
在国际上,我们必须紧密地和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团结在一起。
我们保证按照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加强我们和其他国家的和平和友好关系。我们愿意和我们的两个邻邦柬埔寨和老挝保持良好关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和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
同胞们,苏联曾经经历许许多多困难和艰苦,才取得了今天伟大的成就。由于苏联人民坚决地团结一致和进行斗争,由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采取了正确的政策,苏联人民渡过了一切难关而获得了伟大的胜利。
今天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已经在越南北方取得巨大的胜利。在恢复全国统一的道路上是有困难的。但是,我们今天面临的困难要比苏联过去面临的困难小。因此,如果我们团结一致进行坚决的斗争,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我再一次代表首都人民和我们全国同胞热烈欢迎以米高扬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并且请求代表团向苏联政府和人民转达我们的友好的祝贺和热烈的感谢。
越南和苏联的巩固友谊万岁!
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繁荣和强大的越南万岁!
伟大的苏联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叶季壮等应苏丹政府邀请前往喀土穆
新华社开罗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等一行三人在四月四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开罗前往喀土穆。他们是应苏丹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苏丹进行正式访问。苏丹共和国驻埃及代办巴比克尔·穆罕默德·迪勃到机场上送行。
原来在埃及的中国贸易访问团的其他人员目前仍留在开罗,继续同埃及工业界人士就中埃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进行谈判。

匈牙利人民庆祝解放十一周年
新华社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四月三日晚间在布达佩斯举行庆祝大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一周年。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伊·道比首先致开会辞。
接着,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桑·诺格拉迪作了关于匈牙利解放十一周年的报告。诺格拉迪说,在解放纪念日,我们首先要向苏联人民和战无不胜的苏军表示感谢。匈牙利人民在解放后的时期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工农政权是人民力量的巨大泉源。
诺格拉迪的讲话受到全体到会者热烈的长时间的鼓掌。

米高扬的讲话胡志明主席同志:同志们和朋友们:河内全体居民:
我代表苏联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同志们和朋友们、全体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的代表致敬。
我诚恳地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人民给予我们热烈的欢迎以及集合在这里表示越南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
越南人民对殖民主义进行的斗争表明,起来为他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是一定能赢得胜利的。越南人民在他们对有新式武器装备的敌人进行的斗争中,逐步解放了他们神圣的祖国。他们对殖民主义者的仇恨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使得他们的力量增加了许多倍。越南人民怀着把他们自己从殖民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的崇高目的英勇地进行了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斗争。
由于越南劳动党的主要作用和越南祖国战线中的其他政治党派和群众组织所起的作用,使得长期和艰苦的斗争有可能获得了胜利。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祖国战线所起的伟大的作用在于党和政府领导越南人民沿着使自己摆脱殖民和封建统治、在越南北方建立民主政权的正确道路前进。
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承认。这种承认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具体实现了,这次会议结束了印度支那血腥战争并且承认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各国人民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权利。世界各地的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崇高的民族解放斗争所给予的衷心支持和帮助,使得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功。参加会议的国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对会议的成功作了重大的贡献。日内瓦会议的决议是和平力量的一次重大胜利。
自从日内瓦会议后和平恢复以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一个短短的时期内,在恢复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方面所发生的许多变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表现了它们对在解放斗争中作了许多牺牲和受了重大损失的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深厚同情。
我们相信,在解放斗争中显示了他们的力量的勤劳的和有才干的越南人民将胜利地医治战争创伤,并且在发展他们的国民经济、发展文化、提高生活水平和通过和平的和民主的方法恢复他们的祖国的统一方面获得巨大的成就。
大家都知道,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去年夏季访问了苏联。这次访问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不可动摇的友谊的明白表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是以我们三国热爱创造性的与和平的劳动并且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友谊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
我们接受了胡志明主席的邀请,趁这个机会来访问你们的美丽的国家,同你们进行密切的接触,会见那些积极为民族和社会事业而工作的人们以及在这里会见你们,所有的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亲爱的朋友们,和我们正在看到并且参加目前正在世界发生的重大事件。由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中其他国家一贯执行的和平政策,世界紧张局势有了一些缓和。在国际方面,已经展开了可能通过和平协商,根据属于不同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以比较满意的方法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实际的前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完全符合这种国际关系的精神的。由于世界上发生了像社会主义国家体系的出现、广大和平地区的建立、全世界进步的爱好和平的力量的巩固和增长这样一些重大的变化,现在已经有了在目前时代防止战争的实际可能性。
目前时代的历史发展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的可耻的崩溃。以前被帝国主义者奴役的许多国家,现在已经推翻了殖民统治。我们伟大的共同的友邦、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其他主要国家的人民,像伟大的印度人民以及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埃及的人民,在摆脱了殖民的枷锁以后,现在正在巩固他们的民族独立,对其他殖民地和附属国的解放运动作出贡献。
自从十月革命胜利以来,伟大的苏联人民遵从苏维埃国家的建立者列宁的教导,一直在不断支持被压迫各国人民为解放自己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坚决地反对一切形式的奴役。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再次着重地强调列宁的和平外交政策,着重地强调支持那些要完全推翻殖民统治、要加强和巩固他们民族独立和主权的人民的愿望。
从北方到南方的全体越南人民都渴望看到自己的国家早日恢复统一。尽管南越政府进行压制和恐怖活动,越南人民一直不断地在进行争取民主自由、争取通过日内瓦协定规定的普选实现全国统一的斗争。
在侵略者支持下的反动势力蓄意阻挠用和平方法实现越南的统一,而且破坏日内瓦协定。这是他们能够设法把南越拉进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的唯一方法。这些侵略集团,包括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侵略集团在内,正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各国人民的安全。
这些侵略集团的主要策划者正在阴谋利用这些侵略集团作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以新的方式压迫经济上落后的亚洲国家的工具。所有的人,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都觉察到这一点。因此,亚洲的几个主要国家不但谴责这些集团和拒绝参加它们,而且正在为消除这些集团而斗争,这并不是偶然的。我们希望在印度支那领土上新成立的几个国家将不让自己被拖进这些集团,而且参加和平地区。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更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他们争取的是实现国家的重新统一,要求正确的执行日内瓦协定、保证和平和为印度支那地区的各国人民打开向自决道路前进的可能性。
我们坚决认为,成为他们自己命运的主人的越南人民以前曾对维护和平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他们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光荣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祖国战线的领导下,一定会实现他们的愿望——通过和平和民主的方法来实现他们国家的重新统一。肯定地,越南人民会很快地铲除殖民主义制度的残余和迅速地使他们国家繁荣起来。苏联人民向你们,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友谊,并且衷心希望你们在建设新的生活中,在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工农业方面,在实现民主改革和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方面,获得成就。
英雄的越南人民万岁!
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
越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人民之间的不可动摇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