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市三千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在清华大学学生的热情招待下,参观了三十多个实验室、实习工厂和资料室。这是中学生们正在水利工程系的实验室里参观。

专栏:社论

努力发展气象事业
人类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都和天气、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气象科学就是研究大气物理过程规律的一门科学,人们通过它来认识天气演变和气候的规律,用来预防自然灾害,利用气候资源。在控制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伟大事业中,气象科学有着极大的重要性。
党和政府一向是关心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的。还在全国解放之初,我国就着手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建立气象台站,训练气象干部。到1955年底,我国的气象台站已增至1949年的十一倍以上;气象工作人员增至1949年的十三倍。由于有了以上的基础,目前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已达80%—85%;一般短期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达到了70%—80%;中期天气预报与长期天气预报也已开始。我国气象工作在个别项目上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
几年来,我国的天气预报不仅基本上保证了航空、航海的安全,同时在保障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方面也起了重要的作用。1954年我国江、河、淮、汉四条大河水位陡涨,水情严重。由于从气象上事先知道了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与太平洋的暖空气将长期在我国交接,知道了每次暴雨中心的所在,我们就有可能作出各种必要的准备和布署,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的损失。几年来,我国的台风、大风、霜冻预报和警报,也使农业、渔业、盐业、畜牧业的生产减少了许多损失。我国的气候资料服务工作虽然开始得比较晚,但几年来也已经参加了根治黄河的规划工作,参加了各项基本建设、尤其是156项巨大建设的设计工作,为这些建设工程的设计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气候资料。
随着我国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气象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了。为了预防水、旱、风、冻等自然灾害,就需要更具体、更多方面和更准确的灾害性天气预报和警报。为了利用各种有利的气象条件来规划生产,就需要一般性的日常的天气预报,特别是中期和长期天气预报。为了改良品种,改良土壤,改善作物,扩大耕种面积,就需要气象部门提供大量的气候资料,加速研究各地的气候特点,并进行划分农业气候区域等工作。因为各种气象因子对于不同农作物的影响不同,为了适应谷物、各种经济作物及副热带作物等生产的需要,还要求提供针对其特点所进行的专业化农业气象服务。至于发展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其他各种副业生产,兴修小型水利,消灭病虫害等工作,也都要求气象工作提供必要的资料。
但是,我国气象事业基础还很薄弱,远不能满足上述需要。因此我们就必须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发展气象事业,加速提高气象服务水平。要加速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就必须抓住两个基本环节,一是气象台站建设,一是气象科学研究。气象台站是所有气象工作、气象服务的基础,应该争取在未来七年或十二年内基本上建成我国的气象台站网,使之在数量上、密度上和质量上都能基本上满足气象服务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指导气象实际工作和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必须建立各种必要的气象科学研究工作,保证在十二年以后,基本上能够解决我国国家建设特别是农业生产所提出的与气象服务有关的重要问题。无论是扩充气象台站或加强气象研究,都需要迅速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从各个方面培养出更多的气象科学技术人员和气象专家,都要求党政军各级领导机关和国民经济部门、国防建设部门以至全国人民给以大力的支持和协助。
在大力发展气象事业中,全国气象工作人员负有直接的责任,每个气象工作者都必须全力以赴地作好自己的工作。几年来,我国绝大多数气象工作人员是热情努力的。他们战胜了高山、大河、恶劣的气候和困难的生活条件,在平原、高山、沙漠、草地、岛屿以至许多荒无人烟的地区建起气象台站来。他们的工作是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但是也还有个别的人看不到这种工作的重要意义,不安心于自己的岗位,工作责任心不强,有时发生一些责任事故。这些同志应当赶快改变自己的态度。全体气象工作人员都必须积极努力,学习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先进气象科学理论和经验。高级的气象科学技术干部除了自己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以外,还必须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年青的气象工作者;年青的气象工作者必须虚心学习。我们一定要在较短的时期内掌握世界上主要的气象科学新成就,然后在这一基础上继续迅速提高,争取在十二年后赶上国际水平。

民革副主席谭平山逝世
新华社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谭平山于1956年4月2日晨零时二十分因病在北京逝世。谭平山委员是广东省人,享年七十岁。
新华社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谭平山遗体二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入殓。
亲视入殓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彭真和部分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富春,秘书长习仲勋和有关部、委负责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蔡廷锴、熊克武、龙云和在京中央委员以及谭平山的生前友好等。
入殓的时候,谭平山委员的子女们在旁守灵。(附图片)

谭平山治丧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2日讯 谭平山委员治丧委员会在四月二日成立,名单如下:
林伯渠 李济深 董必武 沈钧儒
郭沫若 黄炎培 彭 真 李维汉
习仲勋 何香凝 柳亚子 蔡廷锴
张治中 熊克武 龙 云 章伯钧
李烛尘 马叙伦 许德珩 陈铭枢
张难先 陈劭先 陈其瑗 张 苏
吴克坚 王昆仑 朱蕴山 平杰三
陈汝棠 朱学范 梅龚彬 李世璋
屈 武 陈其尤 钱 瑛 刘景范
潘震亚 张慕尧 方 方

中国民用航空局
完成第一季度运输计划
中国民用航空局已经提前半个月完成了第一季度运输计划。今年第一季度乘飞机的旅客十分拥挤,货物运输也比往年繁忙。到三月三十一日,民航局完成的运输任务达原定计划126.4%。现在在国内方面,西起新疆的喀什、东到上海、北自海拉尔、南到海南岛,全国有二十七个大城市之间开辟了民用航空线,并且有定期班机运送旅客和货物。在国际方面,我国已经和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航空国际联运关系。 (据新华社讯)

合理化建议指导员
沈阳冶炼厂各车间里,都配备了合理化建议指导员。
合理化建议指导员都积极地组织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铅电解车间合理化建议指导员田纯煌,根据工厂提出的提高电铅质量的课题,组织职工提出了五项重大合理化建议,使电铅质量达到特号铅标准。合理化建议指导员,都认真地处理职工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凡是车间不能解决的,都及时转到工厂技术科;能处理的,都由他们制定计划,亲自负责和组织、督促别人来实现。(据新华社讯)

三十三对煤矿矿井将提前移交生产
正在建设的国营煤矿矿井中,有三十三对矿井可以比煤炭工业部今年年初确定的计划提前移交生产。
在这三十三对矿井中,有十八对是原来计划在今年移交生产的,现在可以提前一个月到四个月移交生产;有十对矿井原来准备在明年移交生产,现在可以提前在今年下半年移交生产。国营煤矿原来计划在今年新增加五十对矿井,现在将增加到六十对;新增加的矿井的生产能力,将比原计划增加三分之一。
这些矿井能够提前移交生产的主要原因,是各建井队职工在讨论计划的时候,注意全面推广先进经验,并且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使施工速度大大加快。
全国国营煤矿系统计划在今年开工兴建三十八对新矿井,比五年计划中原定在今年开工的新矿井增加将近一倍。第一季度,有九对矿井已经先后动工兴建;另外的二十九对矿井,正在积极进行开工的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讯)

鞍钢和黑龙江工业部门第一季度制成多种新产品
鞍山钢铁公司在第一季度试制成功了二十多种新产品。大型轧钢厂试制成功了好几种建筑巨型厂房、桥梁用的工字钢、槽钢和一种新规格的重型钢轨。炼钢厂冶炼成功的一种钢,也在中板厂轧成了锅炉钢板。一种造船用的角钢、一种建设铁路用的新规格的鱼尾板和一种制造铆钉用的钢材,也分别在中型和小型轧钢厂试制成功。 (据新华社讯)
黑龙江省各工业部门第一季度试制成功了一百多种新产品。中央各部领导的工厂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苏联卧式铣床等七十五种;地方工业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大型双轮双铧犁等七十七种。(本报驻哈尔滨记者)

林区工人展开竞赛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林区已有95%的职工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许多地区在采伐、集材、剥皮、搬运、装卸、制材等主要工种中不断突破定额。伊图里河拖拉机集材队已提前十三天完成三月份任务。图里河机运车间已在三月十七日超额9%完成第一季度计划,他们在推行十万公里无大修的经验后,两、三天就节约了油脂3,562公斤。阿尔山采木场由于推广了自动爬犁,生产效率提高50%。
通过竞赛,改进了科室工作。许多人提出了“当天事当天完”的口号。
(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

深入推广农业技术
分布在山东省各地的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三千多技术干部,绝大部分已经深入到大型农业生产合作社或县、区基点乡进行技术推广工作。聊城专区的九十八个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结合春耕生产,帮助全专区一千一百多个社建立了农业技术研究组(会),并且向各社推广了甘薯育苗、棉种春化处理以及播种、施肥、合理密植、间作套作等先进经验。(据新华社讯)

毛主席等接见全国工商界妇女代表
新华社2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周恩来、彭真、邓小平以及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何香凝、章伯钧、黄炎培、李烛尘,今天下午接见了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以及港澳工商界妇女观光团全体人员,并且在一起照了像。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都参加了接见。(附图片)
毛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和参加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及港澳工商界妇女观光团全体人员合影。前排由左至右:邓颖超、蔡畅、彭真、李烛尘、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黄炎培、邓小平、章伯钧、何香凝。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毛主席等接见四个专业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2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周恩来、彭真、邓小平,在今天下午分别接见了民用航空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第三届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全国工资会议的全体代表和新华通讯社国内分社会议的全体代表。

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继续进行
两天中有二十七位代表在会上发言
新华社2日讯 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在三月三十日下午和三十一日进行小组讨论后,四月一日下午和二日进行了大会发言。来自亚洲和欧洲十五个国家的驻华使节的夫人二十四人,曾先后列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和今天的大会。
在这两天发言的二十七位代表中,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不同行业的工商业者家属。代表们都从个人的亲身经历谈到了党和政府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给她们带来的光明前途,并且表示今后要努力改造自己,争取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作一个积极分子,和全国人民一起向社会主义前进。四川省重庆市代表杨琪恕在发言中谈到了她个人和家庭进步的过程。杨琪恕的爱人黄明安经营的聚福洋行和三才生煤矿,在解放前就被帝国主义势力压迫和资本家互相竞争而破产,剩下的强华公司在解放后因为一向经营管理不善而负债超过了资产,于是在1952年申请公私合营。强华公司被批准了公私合营以后,黄明安担任了新组成的公私合营川江轮船公司的副经理,正在逐渐转变成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杨琪恕的大儿子在解放后也转变得勤俭朴素,并且成为国家的干部,两个小的儿女一个在东北工作,一个在北京上大学,都成为青年团员了。湖北省武汉市代表荣慕蕴谈到了和她的爱人李国伟在解放前夕怎样对共产党抱有疑虑从汉口迁往香港,以后逐渐了解了新中国的真实情况,从香港回到武汉,又怎样提高了认识,自己要求把纺织、发电、机器等六个工厂实行公私合营的过程。陕西省西安市代表章表秀介绍了她在参加里弄工作和革命工作以后,又帮助丈夫进步和鼓励她的丈夫接受企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经过。重庆市代表何玉兴自己曾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在全国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耐心细致劝说丈夫申请企业公私合营。上海市代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荣毅仁的爱人杨鉴清今天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为了子子孙孙的幸福,要和全国人民一同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会上发言的一些女工商业者,谈到她们如何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广西省女工商业者代表余宝琛在企业合营后,她经常和工人一起研究经营管理方法,还经常协助工人配制药剂,使营业额大大提高。广东省建生店经理庞华?在生产中积极和工人一起改进技术,使她所经营的一个小店逐渐发展到使用机器生产,并且同工人一起试制成功一种用纸芯代替木芯的新产品——腊线球。上海生机药物化学厂资方从业人员、化学技师郎继芳在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后,同她丈夫提出要在一年中研究出五种新产品,还要准备研究关于缩短维他命K的生产过程。
北京市代表黄织和上海市代表王征萱等在会上介绍了组织当地工商业者家属学习的情况和经验。她们表示今后要团结更多的工商业者家属参加学习,提高觉悟,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贡献一份力量。

朱德副主席回到北京
新华社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在今天晚间由乌兰巴托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彭真,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龙云,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公安部长罗瑞卿,铁道部长滕代远,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姬鹏飞,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谭政,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陈赓大将、许光达大将、李克农上将、甘泗琪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宋任穷上将、杨成武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洪学智上将,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谭震林、王稼祥、马明方、刘澜涛、杨尚昆、李雪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曾宪植,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以及首都各界人士一千多人。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苏联大使尤金,匈牙利大使斯克拉丹,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哥尔,波兰临时代办马伊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埃弗哈而茨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浩斯巴雅尔。
朱德副主席走下火车后,接受了北京市少年儿童的献花,车站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附图片)
朱德副主席下火车后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