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领导人在离开英国以前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四月二十七日早晨在伦敦著名的会议大厅——中央大厅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聚集在大厅中的英国和外国报纸、电台和新闻电影厂的记者约有四百人,布尔加宁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苏联领导人的声明。
声明说,经过这次访问我们相信了,英国人民不要战争,而希望和平,希望同苏联人民发展友好关系。我们要十分满意地把自己的印象告诉苏联人民。
声明在回顾了苏联领导人在英国访问和参观的经过以后对英国人民和英国女王、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政界代表所给予的热烈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声明说,我们对这次访问和会谈所抱的希望并没有落空。今天所发表的苏英会谈联合声明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文件。毫无疑问,这个声明将受到一切关心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的人们的欢迎。
声明说,在谈判中有过争执的问题,有分歧的地方。这是没有什么可奇怪的,英国是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而我们是不喜欢这个集团的。就是一个家庭的成员有时也不免互相争执。大家知道,我们苏联不是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而英国也不是华沙条约的成员国。因此在我们两国的关系上以及在我们的谈判中有过黑暗的时刻。这是双方都充分认识到的。
不过,双方也同样充分地认识到:我们两国对维护国际和平的重大责任以及苏英两国人民对保持和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的深切关怀,对我们两国的谈判的结果有决定的意义。
不管有人喜欢不喜欢,苏联和英国将就事态的发展,至少在维护和平的主要问题上采取这种或那种方式寻求共同的语言。
声明在谈到会谈的主要结果时说,我们苏联人认真接受关于发展英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各方面的关系的计划,并且将努力使它实现。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英国政府不抱同样的看法。
应当特别强调指出,苏联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相信: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的友好合作和和平共处的基础是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这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在自己国际关系中所遵循的原则。这是发展英苏关系的健康基础。我们认为,会谈的结果,我们两国政府的态度接近了。
我们争取同英国建立友好关系并不需要搞坏英国同它的友好国家的关系。同美国有交情的英国也可以帮助我们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我们同法国建立了不坏的关系。我们和美国的关系还很不正常,从我们这方面来说,今后将尽一切努力来改善苏联同美国的关系。
声明接着谈到各国人民都渴望解决的裁军问题。声明说,裁军问题的情况一直是不好的。在很多问题上,我们提议采纳西方国家原先提出的建议,例如,关于五大国武装部队水平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却不得不在西方国家代表的面前来维护西方国家的这些建议。当我们一表示同意它们的建议,它们就赶紧拒绝这些建议。你们也许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而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个谜。
苏联政府一再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这些建议一经采纳就是现实地在解决裁军问题的道路上迈进一步。我们过去和现在都主张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坚决主张禁止试验这类武器。
在谈判过程中,双方都认为使人类摆脱核子战争威胁是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对这点表示满意。同时,双方承认有必要达成一项立即大量裁减军队和军备的协议。
声明在指出某些西方国家不希望禁止原子武器和就整个裁军问题达成协议以后表示,希望大国将找寻机会做出向停止扩充军备方面迈进的某些实际的步骤。无论如何,苏联今后仍将尽力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
为了采纳西方国家的意见,为了达成必要的协议,苏联政府声明,它准备一方面考虑裁减常规军备问题,一方面考虑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但是,并不认为就常规军备达成协议取决于就原子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声明说,我们同英国政府的代表对中近东局势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建立像巴格达条约这一类的军事集团是造成国际纠纷和中近东地区的冲突的主要根源和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以及其他国家之间关系恶化的原因。英国不同意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而我们也不能认为英国代表们对这个问题的意见是正确的。
同时,由于对意见进行了有益的交换,双方在维护中近东的和平和安全方面达成了协议。
苏联在近东和中东的国家中只有和平的利益以及在尊重它们的民族独立、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国际的和平合作的利益,此外并无任何其他利益。我们过去捍卫了,今后还将捍卫这些原则。
在近东和中东的问题上达成的协议,使两国有不小的可能树立起在像近东和中东这样重要的地区为和平事业共同工作的榜样。
声明说:关于发展苏联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的问题是谈判中有重大意义的项目。谈判结果使得苏英两国就相互大量购货问题达成了协议。
苏联一直反对国际贸易中的种种歧视和限制。这种限制是冷战的产物。但是,时代已经改变了,现在已经是把这种限制扔到垃圾箱里去,为国际贸易敞开大门的时候了。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处境是微妙的。但是,英国人是实事求是的和认真的,他们自己早晚会找到相当周到的方式,用比较清醒的贸易政策来代替现行的限制贸易的歧视政策。对于这一点,我们将只有欢迎。
声明说,在健康的基础上的贸易将会促进政治问题的解决。不发展贸易,不消除阻挠国际关系正常化的种种限制和歧视,要想认真地谈裁军问题是不可能的。
声明说,双方关于进一步发展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接触和联系的谈判是富有成果的,作为联合声明一个组成部分的有关文件反映了这种成果。苏联政府认为,我们两国在文化、科学技术、体育等等方面的联系能够而且一定会广泛地发展起来。
声明说,会谈的结果证明,只要具有诚意和考虑到双方的利益,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严重的分歧,并且能在一些最重要的问题上,例如英苏关系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国际问题上取得良好的结果。
布尔加宁最后在声明中说,在会谈期间,赫鲁晓夫和我代表苏联政府邀请了首相先生访问苏联。首相先生接受了这个邀请。由于他有其他公务,访问时间暂时没有确定。我们相信,艾登爵士的访问我国将对进一步加强英苏关系有重大的意义,并且将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最后,我们利用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机会向联合王国的人民表示最好的祝愿,祝他们幸福和繁荣,祝他们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成就。
接着,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许多问题。
有人问:赫鲁晓夫四月二十三日在伯明翰说,束缚着国际贸易的锁链应该而且必将被打断。这个声明同苏联不打算在英美关系中打进一个楔子的说法怎么调和得起来呢?
赫鲁晓夫说:我们不仅不想在美英关系中打进楔子,而且想拔出这种楔子,好让各个国家和人民彼此接近。我们这方面希望同英国人民和英国这个国家接近,同美国接近,同主张和平共处的任何一个国家接近。至于谈到贸易问题,美英之间的确是插进了一个楔子,但是不是我们,而是美国插进去的。我们认为,英国是关心打破锁链、以便走上国际贸易的康庄大道的。这是符合英国的利益的。
在回答关于英苏谈判以后和平共处的前景的问题时,布尔加宁说:在我们看来,远景是非常美好的。我们认为,这种远景在今后还会变得更好。
有人问:你们愿意到美国去吗?赫鲁晓夫回答说:美国是一个很有趣的国家。如果一个人在美国有事情,那么他怎么会不希望去呢。苏联人常常表示希望到美国去。不过遗憾的是,我们的人有时候甚至得到了访问美国的邀请,却得不到美国当局的入境许可。不久以前,我们的一批厨师被邀请去访问美国,美国当局却不敢让他们到那里去,显然害怕他们做出来的不是炸肉排而是别的东西。(大厅里活跃起来)我们对这种关系感到遗憾,并且希望这种关系改善而有利于两国。
有人问:您认为英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怎样?赫鲁晓夫说:大家都知道,英国的经济和文化水平是很高的,不过我们没有机会同英国的普通人直接接触和交谈。我们主要是坐在汽车里经过你们城市的街道的时候,隔着汽车的玻璃窗看到他们。所以,我们很难详细地回答这个问题。
有记者问:苏联是否准许西方的检查人员在相互的基础上到苏联境内的任何地方去检查,看看是不是在制造原子弹或氢弹。
赫鲁晓夫说:葛罗米柯同志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上回答这些问题回答得头发都变白了。请你们看一下他在小组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他的发言中把一切都说清楚了。(会场活跃,有人喊:他还没有白头发)我料想直到他们在那里谈妥以前,他的头发是会变白的。
在谈到苏联的实力是不是集中在少数几个人手中的问题时,赫鲁晓夫表示:苏联大概有两亿人。这就是说,苏联的实力集中在四亿只手中。这个数目还要增长。布尔加宁说:每年至少增加三百万人,就是说每年增加六百万只手。
赫鲁晓夫在回答关于苏联是否将缩减给中东国家的军火供应的问题时说:我们本来并不供给任何人武器,并且希望其他国家也这样做。但是武器还是有人供应。因此,如果我们对你们说,对请求卖武器的任何要求,我们方面都加以拒绝,那我们的回答就不正确了,因为其他国家在出卖武器。因此我们的立场可以表述如下:如果能够通过联合国或某种别的途径使各国就所有这些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将会支持并且欢迎这种协议。这样就有可能在目前还动荡不安的世界各地创造和平安宁生活的条件。我们不会逃避参予这种好事,因为这样做有利于人类。
有人问:苏联领导人是否准备访问法国,赫鲁晓夫回答说:我们是一个大国的代表,负有很重大的责任。在选择我们的访问时间上,自然我们是有限制的。但是如果条件成熟,而且有必要的话,我们准备访问任何一个国家。
记者招待会经过一个半小时后结束。(附图片)
苏英两国会谈的声明,四月二十六日在伦敦签字。代表苏联政府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代表联合王国政府签字的是艾登首相。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英返国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讯:四月二十七日上午,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伦敦著名的中央大厅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后,就前往维多利亚车站,那里有一列开往朴次茅斯的专车等着他们。
在中央大厅的出口处和维多利亚车站前面,许多英国首都居民向苏联客人们致意。
艾登在车站月台上送别苏联领导人。送行的还有劳埃德、西耳森宁、里丁、海特尔以及外交使团团长、挪威驻伦敦大使普雷本逊。
布尔加宁在播音器前面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首先对英国政府领导人给予苏联领导人的招待和合作表示感谢。他说,这种合作带来了良好的结果。
布尔加宁说,这次会谈为进一步改善英苏两国之间的关系创造了新的条件。在发展政治和经济合作方面,在发展文化和科学联系方面,现在有更广泛的可能了。最宝贵的是,我们这次会谈的特征是一种相互信任的精神,这对于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是十分必要的。
布尔加宁说,我们的会谈表明,苏联和西方国家之间是可以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达成协议的。他说,积极的经济合作和没有限制和歧视的广泛的贸易可以成为和平共处的良好基础。
布尔加宁最后祝英国人民成功和繁荣,祝他们要求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崇高努力获得成就。
英国首相艾登也在播音器前讲话。他说:我想对你们的耐心和坚持精神表示感谢,这种精神表现在你们在执行我所认为的那么困难和令人疲劳的计划上。我们的会谈继续了很久。我毫不怀疑这次会谈对于我们两国关系和世界和平事业是有益的。我感谢你们到我们这儿来,祝你们在回国的旅途上一路平安。
苏联的领导人在同艾登首相热情告别以后就走进专车的车厢中。专车在上午十一点十分离开维多利亚车站以后,在下午一点十分到达朴次茅斯的港口火车站。随后,贵宾们乘汽车前往“奥尔忠尼启则号”巡洋舰停泊的码头。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劳埃德陪同下走上“奥尔忠尼启则号”巡洋舰。在朴次茅斯送行的人还有英国驻苏大使海特尔、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苏联驻英大使马立克等人。
二点十五分,巡洋舰“奥尔忠尼启则号”起锚。这时在朴次茅斯港的信号旗竿上升起了“再见,一路平安!”的信号旗,巡洋舰“奥尔忠尼启则号”在驱逐舰“完美号”和“了望号”的护航之下,离开朴次茅斯港驶往苏联。

朝鲜劳动党代表大会批准中央报告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结束了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和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的讨论。在经过四天多的讨论后,大会最后通过了批准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的决议,并且批准了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
朴正爱副委员长今天作了关于朝鲜劳动党党章修改草案的报告。大会接着进行了讨论,并且通过了批准新的劳动党党章的决议。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朝鲜劳动党告全体朝鲜人民的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的宣言。

埃及二十多万人参观我国商品展览会
新华社28日讯 开罗消息:引起了埃及公众极大兴趣的在开罗举行的中国商品展览会已经在四月二十五日闭幕。
展览会是在四月一日开幕的,在埃及群众的热烈要求下,曾经把闭幕日期延迟一个星期。在展出的二十五天当中,前来参观的观众共达二十多万人。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的赞语和感想共七千多条,他们对展览会给予很高的评价。
埃及革命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全国生产部长哈萨尼·易卜拉欣在留言簿上写道:当我看到你们在工业上的巨大进步和优良的技术生产时,我感到愉快。这是中国已经彻底恢复并且获得伟大发展的证明。
革命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国务部长萨达特在参观后写道:埃及人民将永远热爱他们的兄弟——中国人民,两国人民为世界的福利与和平而合作。
在中国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代表中国政府赠送二十八台机器给埃及政府的消息在报上公布后,有许多观众特地跑来仔细观看这些机器。
在展览会上展出的中国商品引起了广大观众浓厚的兴趣。展览期间,卖出的中国茶叶、地毯、瓷器、草编手提篮、草席、热水瓶等共值一万二千埃镑。中国各公司的代表同埃及工商界人士建立了广泛的接触,并且进行了正式的贸易商谈。有一百三十多家埃及公司同中国公司达成了近百万英镑的交易,确定了中国茶叶、缝纫机、纸张、自行车等二十多种商品的代理商。
在展览会上放映的中国影片也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电影共放映二十三天,观众达十五万人。
埃及人民认为能够举行这样成功的展览会是由于亚非会议的结果。他们感谢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理在亚非会议上所作的努力。

日本日中输出入协会
决定加强同中国的联系
据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日中输出入协会理事会在二十七日决定,要加强同中国贸易机关的连络,并且邀请中国贸易代表访问日本。
理事会所决定的协会今年度的事业计划中还包括:加强同有关团体的连络和同日本政府的交涉,促进签订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努力达成协会所规定的日中双方每方一年各四千三百万英镑贸易总额的目标。同时,协会将设立一个委员会,协助将在中国举行的日本商品展览会。协会还要全面帮助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顺利进行工作。理事会决定派遣理事长南乡三郎访问中国。

我国文化代表团访问罗马和米兰
据新华社布拉格28日电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十四日到达意大利以后,先后在罗马和米兰等地进行了访问。
在罗马期间,意大利下议院议长利昂纳接见了代表团正副团长侯德榜和冀朝鼎。接见时,利昂纳表示赞成和平共处,并且希望发展中意两国的贸易关系。他希望他有一天能够访问新中国。
意大利政府外汇管理局局长卡利和意大利工商协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关蒂埃里等在同冀朝鼎会见时,都表示对发展中意贸易和文化交流感到兴趣,他们并且对 “禁运”表示不满。
意大利增进同中国文化和经济关系研究所主席帕里教授十八日举行了盛大宴会,招待代表团。会上侯德榜和帕里先后致词,都希望中意两国友谊继续获得发展和巩固。
代表团在罗马还访问了葛兰西经济研究所、罗马大学原子能研究所、东方学院和电影厂,参观了圣彼得大教堂和画廊,并且会见了作家、画家和电影界人士等。
在米兰,代表团访问了米兰大学。代表团正副团长还参观了米兰的一些工业企业,并且去都灵参观了费特汽车制造厂。在离开米兰前,代表团二十四日晚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应邀出席的有七百多人。席间宾主纷纷表示愿意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而努力。会后,冀朝鼎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国的经济建设和中意贸易的广阔前景。到会者都很感兴趣,并且对两国贸易提出了许多问题和意见。

约里奥—居里夫人和齐白石等
荣获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八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在二十七日宣布把1955年国际和平奖金授给一批杰出的和平战士。
荣誉和平奖金被追授给最近逝世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法国著名的科学家和争取和平和进步的热情战士伊伦·约里奥—居里。被授给和平奖金的还有希腊的著名进步作家尼科斯·卡桑特查基斯、中国的名画家齐白石、美国的威廉·霍华德·麦利希牧师。

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到京并发表书面谈话
新华社28日讯 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山崎喜之助等十人今天到达北京,并且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谈话。这个代表团是来北京同中国渔业协会商谈延长去年四月签订的中日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的有效期限的。他们在北京机场上受到了中国渔业协会主任杨煜和其他负责人的欢迎。
代表团的书面谈话如下:
我们日本渔业代表团这次应中国渔业协会的邀请,来贵国访问,以便进行协商,延长去年四月在北京签订的“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的有效期限。
自从签订这个渔业协定以后,两国从事渔业的人能够友好地进行捕鱼,能够和平地从事生产,这使我们感到万分高兴。
我们为了使全国人民同感高兴,热烈希望迅速恢复两国邦交,并由两国政府签订渔业协定,曾一再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要求,但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同意。因此,我们原想邀请贵国代表到日本来,在东京举行第二次民间渔业会谈,签订第二次渔业协定,承中国渔业协会的邀请,于是我们又来到了北京。
我们的主要使命虽然是要就延长渔业协定有效期限的手续和方法问题进行协商和处理,不过我们很希望借此机会,根据过去一年来的经验,对于在执行协定方面需加改善的一些问题交换意见,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增进友谊。
同时,我们希望能够允许我们参加贵国的“五一”劳动节,并想到各地参观,了解贵国伟大建设的情况,以便转达给日本的渔民们。
最后,我们代表日本渔业界对贵国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由衷的谢意,并对中国渔业协会的深厚友谊表示深切的敬意。

亚非学生会议
改期在五月底举行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全国筹备委员会四月二十七日发表联合公报说,亚非学生会议将改期在五月二十六日到三十一日在万隆举行。亚非学生会议原定五月五日举行。
联合公报说,会议延期举行是根据许多方面的建议,这是由于考虑到伊斯兰教徒要举行斋月和传统的开斋节庆祝活动。

专栏:国际知识

1956年美国大选的序幕
今年十一月六日,美国将举行四年一度的总统和副总统选举。同时,今年又是两年一度的国会选举,任期六年的三分之一参议员(三十二人),任期二年的全体众议员(435人),此外还有三十个州的州长,若干州与市的立法机构委员和市长等也都要改选。
根据美国的宪法,总统候选人必须由政党提名。从三月中旬起,统治着美国的两大资产阶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已在许多州举行一系列的“预选”,选出参加今年八月间分别在芝加哥和旧金山召开的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随着各州预选的陆续开始,现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已展开了吵吵嚷嚷的竞选活动,但是美国选民对今年的大选并不表示热情,相反地,他们对未来的前景感到焦虑和不安。目前冷战的气氛仍然笼罩着美国的政治生活,千千万万的美国人民,甚至包括许多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在内,对冷战已感到厌倦,和平是美国人民目前最关心的问题,要求政府实现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上所作诺言的呼声日益高涨。另一方面,尽管美国资产阶级的宣传机器竞相吹嘘美国经济繁荣,但无情的事实是农业危机逐日加深,由于大规模军事生产计划而造成人为的经济上升已经出现了不稳的现象,某些重要的企业部门的生产有了缩减,失业人数已有增加,经济的不稳定引起了广泛阶层的忧虑。近年来美国国内种族主义恐怖的盛行以及法西斯迫害加剧,人民的回答是日益展开了要求废除各种法西斯法案和维护民主权利的斗争。外交政策的失败、经济的不稳和政治的动荡,成为今年这个选举年的特点。美国人民的普遍要求是和平、改善生活和保障民主权利。人民的这个愿望是强烈和不可遏止的,使得参加竞选的两党资产阶级政客们都不敢置之不顾。和平和经济稳定成了两党竞选中争夺的旗帜。
民主党和共和党都知道和平与改善生活的保证对美国人民有莫大的诱惑力,因此在竞选策略上,两党在竞选宣传上都竭力投合美国人民的这种心理。共和党在1952年就是以结束朝鲜战争的诺言取得胜利的,今年它又提出了“和平与繁荣”的竞选口号。他们竭力要使选民相信,共和党政府的政策使美国得到了“繁荣”,避免了战争,增加了和平的前景。但是民主党对共和党这种自吹自打作了一些揭露。在上届大选中曾被推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今年准备再度一试的史蒂文森把共和党政府三年的政绩总结了三点说:“美国在世界各地威信和影响已经空前低落”;“国家曾三次濒于战争边缘而没有被告知这件事”;“美国农民已经濒于破产边缘,小商人遭到了严重困难”。野心勃勃的民主党参议员克弗维尔指出艾森豪威尔政府根本就没有相信和平是可能的。也有意于白宫位置的百万富翁哈里曼形容共和党政府执行的是“为私人特权集团提供巨大摸彩袋”的政策。
实际上,大家知道,美国的共和民主两党都代表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共和党许多重要的内政和外交措施,都得到民主党的支持,两党在内外基本政策上,并没有分歧。它们争吵,不过是都想骗取选民的信任,以便把白宫的权力抓到手中。因此一个是竭力粉饰太平,大事吹嘘,另一个作为在野党,却认为对执政的共和党这种吹嘘作一些揭露是有利的。
在美国的反民主的两党制度之下,今年美国的进步力量仍然没有条件单独进行竞选,但是他们仍然要努力发挥和扩大他们的影响。一月份美国共产党刊物“政事月刊”在表明美国进步力量对今年大选的态度时说,虽然1956年的选举,美国选民是没有多大选择余地的,但是今年的大选仍然是促进群众性政治活动的良好机会,它号召一切进步和民主的力量联合起来,通过这种群众性的政治活动来加强美国人民争取和平、经济福利和维护民主权利的斗争,扩大美国人民独立的政治行动和在选举中的作用,以影响选举的发展,并对大选后上台的政府和国会产生愈来愈大的影响。
为了打击美国的民主和进步力量,限制他们的影响,最近美国统治集团特别对美国共产党发动了法西斯式的进攻。只是由于美国国内和国际民主力量的抗议,才使得他们不得不稍稍有所收敛。但是扼杀美国民主和进步力量的法西斯阴谋仍在积极策划中。 (林)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的友好往来
八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到京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中国参加 “五一”节观礼的以莫斯卡列茨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以卡米勒·库恰尼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以弗·柏尔斯为首的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以特弗·盖比为首的新西兰工会代表团,以安东尼奥·加西亚·摩伦诺为首的墨西哥工会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工会第二批代表萨维鲁丁等十人,伊拉克工会代表穆罕默德·阿布德,阿根廷工会争取民主与独立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伊尔玛·奥塔尔,黑非工会代表二人在二十八日分别到达北京。
刘春等欢宴越南少数民族代表团
来我国参观访问并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少数民族代表团,已经在四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代表团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泰族—苗族自治区行政委员会主席沙文明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萨空了,二十八日下午接见了代表团全体团员,并且在晚间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四个兄弟国家的记者来我国访问
根据中国和各兄弟国家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来中国访问的保、德、波、捷四国的新闻工作者已经先后到达北京。这些新闻工作者有:保加利亚“人民青年报”编辑委员会委员、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托·格·阿巴佐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合作社农民”杂志社总编瓦尔特·普利特,来比锡德国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来比锡人民时代报”经济部主任根特·塞利格;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副总编辑、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鲍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国际部编辑马莱克,斯洛伐克“真理报”编辑史杜莱特等。
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的客人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丹麦和平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托马斯·克里斯坦逊率领下于二十八日到达北京。
日本和平人士宫崎龙介和夫人二十八日到达北京。
澳大利亚全国和平理事会联合书记弗兰克·哈特莱已在二十五日应邀到达北京。

重要通知
  五月一日为国际劳动节,届时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庆祝集会。为维持秩序,保证大会顺利进行,特规定下列地区于五月一日在规定时间内,凡无大会通行证的车辆一律停止通行。
  一、东单至南长街南口,崇文门至灯市口大街东口,王府井大街南口至灯市口大街西口,南河沿大街,兴国路,正义路,西皮市,公安街,东公安街于上午六时停止通行。
二、灯市口大街东口至北新桥,灯市口大街西口至交道口,南、北池子,东黄城根,东交民巷,棋盘街(包括前门东西洞),台基厂,南夹道,霞公府,景山前街,景山东前街,景山东大街,南、北长街,司法部街,前门至西沟旁东口,珠市口至万明路北口于上午七时停止通行。
三、西单至西四,南长街南口至西单,府右街,西安门大街,文津街,报子街(丘祖胡同在内),旧刑部街(卧佛寺街在内),宣内大街、北新华街,半壁街,西交民巷地区于上午九时停止通行。
以上地区除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南口至西单,西单至西四于下午三时可通行外,其余地区均在下午二时通行。
四、为保证天安门广场庆祝晚会顺利进行,由东单至府右街南口及棋盘街迤北至天安门广场,西皮市,公安街,南、北长街,南、北池子,南河沿,南夹道北口至故宫东门等地区于下午五时停止车辆通行。
以上各项希首都全体市民一体知照。
  北京市公安局
  1956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