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继续履行日内瓦协定问题答英报记者问
范文同再次主张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六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最近在答复伦敦“观察家报”记者丹尼斯·布拉德沃思所提出的问题时说,越南国际委员会在日内瓦协定的基础上继续在越南北方和南方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国际委员会、联合委员会和联络代表团将根据日内瓦协定继续进行工作。
范文同要求英国政府方面保证尊重日内瓦协定,并且使日内瓦协定继续履行。范文同说,为了使日内瓦协定继续履行,法国和南越当局应该充分履行它们根据日内瓦协定所承担的义务;根据日内瓦协定第二十七条规定,南越当局是法国继续实施日内瓦协定的完全合法的继承人。
范文同指出,尽管法国军队撤退了,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和南越当局仍然应该共同负责实施由法国代表代表法国和南越当局所签署的日内瓦协定。
范文同并且再次提出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解决所有有关继续履行日内瓦协定的问题。
范文同在谈到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之间的分歧这个问题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衷心希望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之间的争端能够根据日内瓦协定的文字和精神得到解决。

美国工人运动有新的开展
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最近以来,美国工人运动又有新的开展。以著名作家法斯特为首的“五一”节筹备委员会在一个声明中说,美国工人阶级经历了许多年的警察恐怖和迫害,但是目前黑暗之幕正在开始被掀起,在“五一”节即将到来的时候,美国工人是怀着希望和信心来纪念他们的传统节日的。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去年年底合并成立的拥有一千五百多万会员的“劳联—产联”,在广大工人群众的要求下,最近向国会提出了下列的立法主张:减轻劳动人民的捐税负担,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加强失业救济,改善社会保险制度,增加学校、民用住房和公路的建筑,反对种族歧视以及修改反劳工的塔夫脱—哈特莱法。“工人日报”说,许多行业的工会组织目前已经或者正在准备派出人数空前的代表,到华盛顿进行强有力的访问国会议员的活动,要求国会采取措施,以实现广大劳动人民的要求。
今年是美国的总统和国会选举年。一些工会目前正在积极参加竞选活动。例如密执安州的产联组织正在准备在每一个选区举行群众大会,争取选出劳工支持的候选人。拥有一百多万会员的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在许多国会选区设立了委员会,通过工会刊物进行广泛的选举宣传。
在近来发生的要求改善生活及工作条件的许多罢工中,美国工人表现了顽强的斗争精神。例如在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四万四千工人的罢工中,尽管雇主雇用工贼破坏罢工,警察也出来向工人的纠察队袭击,但是电气工人们在其他行业的弟兄的支持下坚持罢工一百五十六天,成为美国二十多年来有数万人参加的历史最久的一次罢工。在另一个有名的罢工中,科赫勒公司两千五百名工人已经坚持了整整三年。这个公司的工人目前继续坚持资方必须同意工人提出的关于提高工资的要求,开除那些破坏罢工的工贼,不然工人就拒绝复工。在今年一月到四月,西南六个州的邮电工人、巴尔的摩的公共汽车司机、纽约的载重汽车司机、西部十二个州的“西部航空公司”的工人和职员、纽约的梅西百货公司的职员、底特律的牛奶工人,洛杉矶的建筑工人等先后举行了罢工。

西班牙北部工人罢工浪潮再次高涨
据新华社27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北部罢工运动浪潮再次高涨。四月二十四日,最大的重工业中心毕尔巴鄂有一万多工人开始罢工,要求改善物质生活状况。到二十六日止,在毕尔巴鄂参加罢工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两万两千多人。
在地方当局的命令下,到二十六日止,毕尔巴鄂已经关闭了雇有约两万工人的六家大工厂。
为抗议当局这种威胁罢工工人的措施,尤斯加尔都纳海军造船厂的一千多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在亚拉瓦省的首府维托里亚,也有六百多名工人从二十六日起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据合众社报道,西班牙企业界人士担心罢工还可能进一步发展。

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当前工作方针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决定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研究打破日本政府对于日本各界团体代表访问中国的限制的措施。
国民会议还决定为了实现缔结日中两国政府间的贸易、渔业协定和促进日中两国外交关系的正常化,呼吁有关企业团体和群众积极努力,促使日本政府同中国政府立即开始举行会谈。
这些决定是国民会议在四月二十六日举行的事务局扩大会议上通过的当前工作方针的一部分。
国民会议还决定勉励正在同苏联政府就缔结日苏渔业协定问题进行谈判的日本政府代表河野一郎,努力签订日苏渔业协定,并且也要为日苏两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国民会议决定要以拥有三百多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为中心的工会来组织群众参加争取恢复日中日苏邦交运动,同时也要同保守政党保持联系,以形成强大的政治力量,促使这个运动成功。

泰国内政部副部长说
泰公民可直接和中国进行贸易
新华社27日讯 据法新社报道,泰国内政部副部长乃炮·是耶暖四月二十六日说,泰国公民同中国进行直接贸易现在被认为是合法的,只要交易里不包括战略物资。
乃炮在向报界发表谈话的时候说,如果泰国有足够的船只的话,政府甚至会允许泰国船只到上海和汕头去进行贸易。
新华社27日讯 曼谷消息:最近一期泰文“海德周报”发表一篇评论,竭力主张泰国应以印度和缅甸为榜样,同中国进行贸易。
评论还主张,泰国当局应驱逐帝国主义在泰国的潜在势力,停止接受“美援”,减少预算中的军警开支。

澳大利亚农业经济局长
谴责美英贸易政策
新华社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联邦农业经济局局长斯特朗在四月二十四日谴责美国执行“把你的邻人变成乞丐”的贸易政策。他是在天主教农村运动全国大会上提出这个指责的。
斯特朗指责美国和英国在贸易上的行动都对澳大利亚“不公平”。他说,“英国的态度、政策和行为,和美国的倾销政策同样地应该受到谴责”。斯特朗认为澳大利亚应该增加输出。

苏联领导人在英国的访问活动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从伦敦乘飞机前往爱丁堡。爱丁堡是苏格兰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苏格兰历来的都城。
苏联领导人抵达爱丁堡后参观了名胜古迹,然后乘汽车前往市议会大厦。沿途有许多市民热烈地欢迎他们。苏格兰事务大臣斯徒阿特和爱丁堡市长班克斯爵士设宴招待苏联领导人。
在宴会上,斯徒阿特向苏联客人们致欢迎词。他说,我们进餐的地方是苏格兰一座古老的军事堡垒,但是我感到很高兴,现在这个地方不再具有当初建筑这个地方的目的了。他说,赫鲁晓夫在伦敦苏联大使馆举行的宴会上说:充满信任的共处将是我们共同的目的。我们的政府和苏格兰人民的真正希望也是如此。我们在过去曾经有过许多有益的接触。我们希望,我们将来也能够有许多有成效的和友好的接触。
布尔加宁在到会者热烈欢迎下致答词。他祝爱丁堡的居民和全体苏格兰人民取得成就和繁荣。布尔加宁说,他和斯徒阿特同样地对现在已经不再需要这种堡垒这点感到愉快。布尔加宁举杯祝贺英国和苏联两国的共处、友谊和合作,祝贺苏联人民和苏格兰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宴会结束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乘飞机离爱丁堡回伦敦。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二十六日讯:四月二十六日晨,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伦敦海格特墓地的马克思墓前献花圈。用红玫瑰、白丁香和白色百合花编织的大花圈上写着:“献给伟大的思想家、科学的共产主义创始人卡尔·马克思,苏联政府和人民敬献”。
在献花圈以后,苏联领导人和他们的随行人员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导师默念一分钟。

摩勒和比诺分别接见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据塔斯社巴黎25日讯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和总理摩勒在二十四日分别接见了应法国政府邀请到法国访问的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比诺在接见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时强调说明他一贯主张两国间的接触。他说,法国和苏联两国的工程师、学生、新闻记者和工人们互相访问彼此的国家是很必要的。
比诺讲到法国政府的领导人即将访问苏联一事时说:“我对访问莫斯科所以感到兴趣,不仅是从法苏关系的观点出发,而且也考虑到我们两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上可能发生的作用。”
比诺在回答苏联新闻工作者的问题的时候说,法国和苏联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但是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他说,只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有可能实际解决争执问题。比诺还说,法苏两国的接近,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也是必要的。
在回答召开新的印度支那问题会议的可能性的问题的时候,比诺说,如果美国和南越同意参加,这个会议才能使人感到兴趣。否则,据他的意见,这个会议的决议就不可能实现。
总理摩勒在接见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时宣读了一份书面谈话。
摩勒在谈话里欢迎他们来看法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摩勒向代表团介绍了法国在发展它的经济方面所作的一些努力。
摩勒说:“在国际方面,法国参加了一些联盟……它打算保持对它们的忠诚。”摩勒还谈到法国在北非采取的一些措施。
摩勒谈到裁军问题说:“最近我们强调同时的、受到监督的和连续的裁军。像赫鲁晓夫先生在伦敦所说的,这首先需要作出长期的努力。因此,在这些努力产生出建设性的结果以前,我们不可能指望解决其他的国际问题,但是我们认为在这方面所取得的任何进展——这是非常重要的——将对其他方面产生有利的影响。”
摩勒说:“所有这些问题以及无疑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我们将有机会在我们即将进行的访问中同你们的领导人加以讨论。”
在答复代表团一个团员提出的关于法国政府对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态度的问题时,摩勒说,他希望在同苏联政府领导人会谈以前不回答这个问题。

美国简化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出口手续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长威克斯四月二十六日宣布简化向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输出的七百项“非战略货物”的出口手续。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威克斯的宣布,美国出口商现在可以不需要向美国政府申请每一批货物的单独的特许执照,而仅仅根据一项新的一般的执照向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输出五十七种以上的商品类别中的七百项“非战略货物”。威克斯说,这种出口手续的简化,“扩大了增加贸易的机会”。
同时,据威克斯透露,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贸易有了“大量的增加”。他说,在这期间内,美国向苏联出口的货物总值为八百七十八万多美元,而1955年第四季度只有一百六十二万多美元,1955年第一季度也只有四百九十六万多美元。

捷国防部长易人
新华社布拉格27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根据总理西罗基向他提出的建议,撤销契皮茨卡博士的第一副总理和国防部长职务,并且任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洛姆斯基为国防部长。总理西罗基的建议是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并且是在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举行讨论以后提出的。

锡兰当局宣布
限制“美国之音”的广播
新华社27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邮电、广播和宣传部部长马里卡尔四月二十六日宣布,从五月一日起,“美国之音”非经锡兰政府许可,将不许在锡兰广播美国宣传,不管是公开的宣传或是隐蔽的宣传。
他说,“美国之音”将必须把每项广播的书面副稿提交他的部批准。他又说,上届科特拉瓦拉政府同“美国之音”之间签订的关于从锡兰广播的协定完全是“片面的协定”。
他说,将不许美国广播机构利用锡兰作为向东亚广大地区散布宣传的基地。
路透社四月二十六日援引锡兰“官方人士”的话说,对“美国之音”广播实行检查是为了防止把锡兰作为进行“敌意宣传”的基地。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在香港说
中巴关系十分友好
新华社香港27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在返国途中于二十六日经过香港。他对香港报纸的记者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关系十分友好”。
阿哈默德谈到他对中国的印象。他说: “在我任驻中国大使的这一年来,北京和中国其他地方的物质状况又有了很大的改进。这不单是我个人的意见,也是一般人一致公认的事实。”他又说:“在中国,不但回教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所有的宗教徒都享受着宗教信仰的自由。据我亲自看见的,北京的清真寺都保持得很好。”
阿哈默德对记者表示,他这次回国准备陪同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在五月中旬到中国访问。

参加“五一”节观礼
印度尼西亚等工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穆尼尔等十三人,以约维尼为首的巴西工会代表团,分别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27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中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的以歇里夫为首的突尼斯工会代表团,以约克·高姆为首的黑非工会代表团,以斯托勒为首的瑞士工会代表团和伊拉克工会代表阿密特·阿尔万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朝鲜北部今春已经植树一亿八千多万株
据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朝鲜北部各地人民在今春的植树造林运动中已经植树一亿八千九百多万株,即将完成今春植树二亿株的总计划。这是朝鲜内阁山林局最近发表的到四月二十日为止的统计数字。
今年四月上半月是朝鲜的“爱林周”,在这个期间,各地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学校造“校林”,农业生产合作社造“社林”,民主青年同盟盟员造“民青林”,不分男女老少都参加了这个运动。

波兰1955年煤产量超过法、意、比三国总和
据新华社讯 1955年波兰的煤产量达到了九千五百万吨左右,相当于1938年的两倍半,超过了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三国煤产量的总和。
在今年开始的五年计划期间,波兰采煤工业将有进一步的发展。约有六十个新的煤矿将在这个期间投入生产,这些新煤矿一昼夜可以开采两万吨煤。另外,还有四十多个现有的煤矿要扩大和改建。1960年,波兰煤矿中使用的采煤联合机将增加到1955年的五倍。到五年计划结束时,波兰每年的煤产量将达到一亿一千万吨左右。

南斯拉夫今年第一季出口增加五十二亿第纳尔
据新华社讯 南斯拉夫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总额达到了一百九十二亿第纳尔(南币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十二亿第纳尔。进口总额将近达到四百四十亿第纳尔,略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在这个期间,南斯拉夫输出的农产品、机器设备等和其他工业品增加了。在出口货物中,有74.7%输往欧洲国家。意大利在南斯拉夫出口中,占第一位,其次是美国、西德和苏联。
南斯拉夫今年第一季进口的运输工具和机器设备等减少了,食品和消费品增加了。在第一季度中,南斯拉夫从美国进口的货物最多,其次是意大利、西德和苏联。南斯拉夫从埃及、缅甸等国购买的货物也有增加。

在一个建立了新法制的国家
几位欧洲法律工作者谈访问我国的观感
本报记者
“新中国在各方面都是在飞跃地发展,司法工作方面的进步也是惊人地迅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仅六年多,你们已经完全废弃了旧的法制,建立起了新的法制。”这是英国辩护律师米尔纳对记者谈到他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的。米尔纳是最近到我国来访问的十多位欧洲国家法律工作者之一。他同英国的皇室律师、工党议员琼斯,法国突鲁斯法学院教授拉斯克和法国律师萨罗特等在离开中国之前接见了本报记者。
这几位法律工作者在中国期间,曾经同我国的法律工作者举行座谈,研究了我国的法律和司法制度。他们并且访问了我们的法院,旁听过案件的审判,参观了我们的监狱和劳动改造机构,同犯人进行过交谈。萨罗特说:“不论是法律的原则方面,或者审判的方式方面,都给予我很深刻和良好的印象。”
使这些客人得到深刻印象的事情之一是我国立法工作和司法工作的人民性。米尔纳说:“你们不仅根据人民的利益和需要来制定法律,而且起草了法律之后,还交给人民展开广泛的讨论。在执行法律的时候,也十分重视人民的意见。例如你们实行人民陪审员的制度就是很好的证明。”他指出,因为法律符合于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能够为人民所拥护和遵守。几位外国朋友对于中国人民的守法精神有很深的印象。琼斯举出了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情。他在上海的时候,有一次在街上从口袋掏笔记本,不小心遗落了一毛钱。等他走了有三四十码远,一个小孩追上来把拣到的那一毛钱交还给他。他要求那个小孩把那一毛钱作为礼物收下,但是那个小孩坚决谢绝了。琼斯说:“这虽是一件小事情,但是可以说明中国的公民是怎样的遵守法律和公共秩序。”
几位律师谈到了我国法庭中的庄严而又富有人情味的气氛。琼斯说:“我参观过三件案件的审判。我看到法官的态度是严正的,审讯是耐心的,丝毫没有对被告施加任何压力。被告也可以畅所欲言。”米尔纳补充说:“你们的法庭充满着人道主义的精神。”不过琼斯认为辩护律师在开庭前还有可以多作活动的余地。他指出我国在审判案件前进行较详细的侦讯工作,这一点同英国的诉讼程序有所不同。然而法国的萨罗特和拉斯克教授则认为中国的做法和欧洲某些大陆国家如比利时和意大利有些相像。他们对于我国正在大力建立律师组织,以便使每一件案件的当事人都能够有律师为之辩护,表示满意。琼斯并且说,他曾经和我国一些从事司法教育工作的朋友交谈,知道他们在努力培养司法工作的人才。他希望我们很快就会有大量质量很好的律师参加司法工作。琼斯和米尔纳又指出我国目前成文的法律还不完全,但是知道正在进行刑法和民法的起草工作。
谈到我国对待罪犯的政策,琼斯说: “我很赞同你们对罪犯进行劳动改造的做法。你们使犯人学习各种技术,做一些建设性的工作,比单纯的囚禁好得多。”米尔纳也认为对罪犯采取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改造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总的印象方面,他们表示深为中国人民建设祖国的热情和活力所感动。琼斯说,他曾经去参观过长江防洪堤的建设工程,看到人们都是那样地愉快、那样地怀着充沛的热情从事劳动。他还说:他们所遇到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那样真诚地对他们表示友好,“只要是会笑的人,不论老幼,都用微笑来欢迎我们。”因此他认为,各国人民多一些接触和来往有很大好处。萨罗特说:“我这次到中国来访问所得到的印象能够增加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
最后,几位法律工作者都表示,各国的法律工作者应该对于加强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作出贡献。琼斯很郑重地说:“法律工作者不仅对国内的安宁负有责任,而且对国际的和平也负有责任。我们应该维护国际法的原则,使这些原则得以实行。从法律工作者的观点来看,各国应当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只有这样和平共处,人们才能够在这个原子弹和氢弹的时代共存。”

杜勒斯说:“这是走向冷战胜利的进展” 王德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