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上海机床厂铣工劳动模范李永顺已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他铣制的产品,质量都很好,这是李永顺正在加工零件的情形。

专栏:社论

慎重地改造城市小商店
在对私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时候,城市小商店的经济改组工作是一个很重大的事情,必须积极地稳步地进行。
我国的小商店特别发达。小商店的户数,在大城市中约占座商总户数的70%,在中小城市所占的比重更大。小商店的营业额也很大,特别是百货、杂货、烟、酒、食品、油盐酱醋、饮食业等和居民日常生活关系十分密切的行业中,小商店的营业额,约占全部营业额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小商店的经营特点是:分布面很宽,和居民接近;出售商品很零星,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一般有较固定的主顾,对熟悉的消费者还可以赊销和送货;有不少小商店依靠家庭的辅助劳动。对于小商店的改造工作,应当根据他们经营商品的特点和他们在商品流通中的不同作用,区别对待。一方面要注意通过统筹安排,维持他们的生活和营业,发挥他们的经营积极性;另一方面又要注意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管理,防止和克服他们的投机行为。一方面要注意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改造他们;另一方面又要注意继续保持小商店便利消费者的优点。
有少数小商店,是可以适当合并或适当集中的。这些小商店经营的商品,一般不属于人民日常需要的商品。其中一部分是经营生产资料的,例如医疗器械、印刷材料、电气材料等;一部分是经营不是人民每天所需要的生活资料的,例如文化教育用品、乐器、钟表眼镜等。有少数商品,例如绸布、西药,虽然与人民生活关系很密切,但适宜于开较大的商店,以便把商品的花色、品种准备得齐全些,便于购买者挑选。这种商店也可以适当合并和集中。合并和集中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把小商店合并于公私合营的较大的商店中,一种是把几家小商店合并起来,组织公私合营商店或合作商店。凡是合并、集中了的小商店,都应当定股定息,独立核算,逐步实行计件工资制。
可以适当合并或适当集中的小商店,行业虽然不少,但户数并不多。在小商店中户数最多的,是日用杂货、食品、油盐酱醋、纸烟等几个行业,他们分布最广泛,和居民联系最密切,而且互相兼营。这些小商店除了个别的以外,一般是不宜于合并或集中的。现在有些地方合并、集中了一部分这类小商店,结果使居民感到很大不便,其中有些已经重新分散开了,有些正在酝酿分散开。对于这一类小商店,应当是通过经销代销或大部分是经销代销、小部分是自营(从手工业者和农民市场直接进货)的形式进行改造;使他们通过经销代销,取得相当于工资的差价或者手续费。他们的货架、柜台、桌椅目前仍然归他们私有,由他们从经销差价和代销手续费所得中自己去添置修补,这样他们在使用上更节省,而且可以减少国家一大笔投资。这种经销代销的形式,是公私合营的一种形式,因此仍然应该挂公私合营的招牌。有些地方在这一类小商店中实行了定股定息的办法,给小商店的从业人员发了固定工资,这些作法是不妥当的,应当改成经销代销。有些地方把他们组织成合作商店,如果实际上仍然是分散经营,自负盈亏,也可以考虑改成经销代销。
饮食业的小商店,如面铺、小饭铺等,为数很多。在北京,他们的营业额约占全市饮食业营业额的三分之一。因为商品由他们自己加工,所以不能代销。其中有一部分比较集中的,可以合并成公私合营商店,实行定股定息;也可以组织起来成为合作食堂。但这类商店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不能合并的,因为他们的分散经营,对居民非常方便,所以只能在国营专业公司的管理下由他们自营。国营专业公司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他们的管理,这就是根据具体情况,在保证不妨碍原有优点的条件下,有分别地而不是公式化地确定营业额、分配货源、规定价格和质量标准以及规定卫生条件等。这种在国营专业公司管理下自营的形式,在饮食业的小商店中还要保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
除了进行并店、实行定股定息的公私合营或组织合作商店以外的小商店,应当按地区、按行业把他们组织成互助小组,由专业公司或其区管理处设专人领导。这些互助小组的工作应当是:进行政治教育;在进货上互助(不是完全统一进货,而是为了调节劳动力,进行互助);逐步举办福利事业,补助从业员生、老、病、死、伤、残的需要;配合国营公司进行监督管理。
以上的办法一般是适用于大、中城市的。至于四、五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就和大、中城市的情况有所不同。小城市的特点是:面积小,街道短,热闹的街道只有一两条,多半是在十字路口,集市附近。商店的营业主要靠农民进城购货,而不是靠本城居民。在小城市的分散的居民区,由于购买力低,商店很少,多半是摊贩。因此在小城市里,小商店的合并和集中的条件,比大、中城市要好一些。对小城市里集中在大街闹市上的小商店,一般可考虑采取并店、公私合营或组织合作商店的办法,把它们并成较大的商店。有些不同行业的商店,只要经营品种相接近(例如烟和酒),也可以合并。此外,也还有一些由于分散供应当地居民而不宜于合并、集中的小商店,可以同大、中城市一样,采取代销或大部分代销、小部分自营的方法。由于农村商业网的发展,在小城市中有一部分行业,过去是依靠下乡收购或下乡供货的,现在发生了困难。对于这些困难行业,应当结合城乡商业网的调整,在当地党政的统一领导下,由供销合作社统一安排。其中有些人可以到县以下的集镇和乡村去做小商贩,并兼营一部分代购代销的业务。
要正确地选择对城市小商店的改造形式,必须十分重视对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时时刻刻考虑到在经济改组的过程中保存和发扬一切原有的优良经验,便利人民的购买,满足人民的需要。一切只考虑商业部门经营管理上的便利而忽视营业质量和人民需要的观点是错误的。一切只从概念出发,而不从实际出发,认为“合并集中”一定比“分散经营”好;“统一计算盈亏”一定比“分散计算盈亏”好的观点也是错误的。对城市小商店的经济改组工作是一件十分复杂细致的工作,一定的改造形式、一定的组织形式、一定的管理制度必须与一定的经济情况相适应。必须做到经过改造和经济改组的小商店,为人民服务得更加周到,出售的商品更加齐全,商品的质量更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表现社会主义经济的优越性。

迎接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首都人民迎接先进人物
在北京车站前广场上,已经竖立起十一公尺高的红色标语塔,上面刻着:“庆祝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等斗大的金字。在过去几天里,这个车站的职工已经接待了从全国各地来京的成千名代表;他们还在候车室里为来京代表们准备下了漂亮的休息室。
同样的,一些高大的标语塔也已经在北京热闹的街头和公共场所竖立起来。许多街头的墙壁和商店的橱窗上,也贴上了庆祝这次会议的宣传画和五颜六色的标语。有些标语写着:“人人争取做先进生产者,向先进生产者学习!”“向把智慧献给祖国的先进生产者致敬!”
全市大部分工人俱乐部、电影院已经开始放映有关会议的宣传画,并且开始向观众介绍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
北京市各界人民正在筹备和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举行一次隆重的联欢晚会。有好几个剧团的戏剧工作者,将在这个会上演出他们为代表们准备下的精采节目。
准备迎接客人的一些旅馆、招待所的服务人员,已经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从首都部分托儿所抽调出来的一批保育人员已经集中起来,她们将尽心地照顾来开会的妈妈们带来的小宝宝。
全国先进生产者队伍不断扩大
据八个省市初步统计,今年来共涌现出二十多万名先进生产者。这八个省市是辽宁、黑龙江、吉林、江苏、上海、北京、天津和西安。
在全国的其他省市,先进生产者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在武汉市,仅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所属六个基本建设单位,最近几个月就涌现出了一千八百四十多名先进生产者和八十九个先进集体的单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据二十九个企业三月份的统计,涌现出来的先进生产者有三千七百多人,先进集体单位有二百九十一个。
成千上万的原先生产较差的职工,因为在声势浩大的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并且得到先进生产者的热心帮助,也都达到了先进生产者的水平。太原矿山机器厂过去有70%的工人经常达不到定额,经过学习苏联和本厂的先进经验后,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工人目前已经成为先进生产者。全国公路劳动模范艾肇昌,通过先进经验学校的形式,从去年十一月到现在向一百九十一名汽车司机传授了自己的经验,其中也有一百多名司机目前已经成为先进经验推广员。著名科学家和教授将出席会议
一百多位著名的科学家和教授将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古生物学家杨钟健、数学家华罗庚、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考古学家夏鼐、土壤学家熊毅、实验生物学家朱洗都将出席这次会议。
在高等学校的先进生产者代表中,有北京医学院教授马文昭,清华大学教授张光斗,中国协和医学院教授林巧稚、吴英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种孙教授,西南农学院教授侯光炯,同济大学教授李国豪,北京大学副教授汪子嵩,复旦大学青年讲师谷超豪,中国人民大学青年讲师苏星等。
优秀的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到京
全国中小学和师范学校选出的一百十名优秀教育工作者陆续到京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他们当中,有中小学和师范学校的教师、少先队的辅导员、幼儿园的教养员、职工业余学校教师和教育行政工作者。
在这些优秀教育工作者中,有六十八岁的山东省平度县马疃完全小学校校长任瑞卿,他从二十岁起四十七年来从没有离开过教育工作岗位。还有全面关怀儿童、密切联系家长的山西省忻县贫农出身的小学教师曹和贵,有三十多年丰富教学经验的北京市第四中学化学教师刘景昆等。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会场外景。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周总理宴请国际妇联理事等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七日晚八时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全体理事、特邀代表和工作人员。
宴会上,周恩来总理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参加这次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的各国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次会议将有助于促进各国妇女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团结合作,而且也一定会有利于争取各国妇女共同愿望的实现”。周恩来总理举杯为各国人民之间,特别是各国妇女之间的团结、友好和合作,为世界和平,为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和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朋友们的健康干杯。这时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郭沫若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陈叔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北京市市长彭真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先后举杯向外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会议成功。
一批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女先进生产者来到了主宾席,她们举杯祝贺戈登夫人和各国妇女运动的领导人身体健康。
宴会多次为欢乐的各国民间舞蹈和歌唱的表演所中断。参加宴会的宾主们热情地跳着罗马尼亚的民间舞蹈——手绢舞,她们互相用手绢围着对方跳着轻松的舞步。一位朝鲜的朋友请梅兰芳先生和她一起跳了朝鲜的民间舞蹈“柴郎和村女”。尼日利亚、埃及、印度、尼泊尔、象牙海岸、黄金海岸、塞内加尔、意大利等国家的朋友演唱了她们国家的民间歌曲。中国的秧歌舞引起了外国朋友们极大的兴趣,人们手拉手的围着整个大厅跳了很长的时间,大家忘情地高声欢笑着,互相亲热地拥抱着,舞跳着。
戈登夫人在全场热烈鼓掌声中致词,他说,在宴会上看到的亲切的姊妹的感情,人类崇高的感情,使参加宴会的人非常感动,中国人民已经打动了全世界妇女的心。
戈登夫人说,我们生活在非常伟大的时代,人民解放和独立的时代。就在这时代,妇女的解放,获得作为人的地位,这是可以理解的。
戈登夫人指出,妇女们对和平运动的成就感到自豪。因为这中间有妇女的一份作用。
戈登夫人说,国际民主妇联从成立的时候起,就在最困苦的妇女中工作,帮助她们团结起来,我们因国际民主妇联大家庭人员的一天天增长而高兴。
戈登夫人最后表示,中国人民洋溢的热情为妇女们作出榜样,妇女们要加强合作,为保卫和平和儿童幸福而努力。
今天出席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何香凝、章伯钧,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史良,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部长,副部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和兄弟民族代表。来北京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部分女代表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散席之前,周恩来总理举杯绕场一周,向客人们一一敬酒。最后,邓颖超举杯祝各位朋友们在中国期间精神愉快,身体健康。

国际妇联理事会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据新华社27日讯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今天上午九时半继续举行。特邀代表、曾任全印妇女大会主席,现任孟买社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的赛亚尼夫人和法兰西妇女联盟执行局委员莉西恩·马泽兰先后担任会议的执行主席。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有墨西哥民主妇女联盟总书记麦德兰诺夫人,越南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阮氏十,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特邀代表、黄金海岸妇女联合会书记威尔莫特,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哈杰拉夫人和法国、朝鲜、波兰的代表。
印度妇女代表今天向大会献了礼物。
大会宣读了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安德烈·安德琳博士的贺电。被邀参加会议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若伊曼夫人向大会致了贺词。(附图片)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在宴会上致词。 本报记者 苍石、王志渊摄

苏英发表会谈声明和宣言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二十六日讯:四月二十六日当地时间二十三点,在英国外交部签署了关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同联合王国首相艾登爵士的会谈的声明。
代表苏联政府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代表联合王国政府签字的是艾登首相。
在签字后,布尔加宁、艾登、劳埃德和赫鲁晓夫相互握手。
在签字的时候,在场的有苏联和英国的高级政府人员,英国和外国的新闻、广播和电影纪录人员。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伦敦二十七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同联合王国首相安东尼·艾登爵士会谈的声明,全文如下:
从1956年4月18日到4月27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应女王政府的邀请访问了联合王国。在他们逗留期间,他们同联合王国首相安东尼·艾登爵士、掌玺大臣理·奥·巴特勒先生、外交大臣塞尔温·劳埃德先生和女王政府的其他成员就英苏关系和整个国际局势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这些会谈是由双方抱着坦率和现实主义的精神进行的。这些会谈涉及了大部分当前大家关心的国际问题,他们并且充分地和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苏联和联合王国的代表认识到,加强英苏两国在政治、贸易、科学、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他们也深信,这将有助于巩固普遍的和平和安全。
他们表示他们的政府决心为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鉴于目前国与国之间没有必要的信任的这种情况,他们表示他们决心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促进加强相互之间的信任和改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他们认识到,加强国际信任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亲自接触,这种接触已经产生了积极的结果。
两国在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方面将以联合国的原则为指针。他们确信一切国家——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怎样——的友好合作和和平共处的基础是尊重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他们将尽他们最大的力量来结束世界各个部分的军备竞赛,从而使世界各国人民摆脱新战争的威胁。
两国代表特别重视维持欧洲的安全,他们确信,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对保持世界和平有着决定性的重要意义。但是在实现这个目的的方法方面没有达成谅解。
关于双方交换过意见的其他没有解决的国际问题,包括欧洲和亚洲的问题,双方为了巩固普遍和平的利益,将努力促进它们的解决。
苏联和联合王国的代表就双方讨论过的某些个别问题得出了下列结论:
近东和中东
苏联和联合王国坚定地愿意尽一切力量促进维护近东和中东的和平和安全。为了这个目的,它们对联合国加强巴勒斯坦地区的和平和执行安全理事会相应的决定的努力给予必要的支持。
两国政府认为应该根据有关国家人民的民族愿望、根据保证它们的独立的必要性、并且完全按照联合国宪章所提出的原则,在最近的将来采取达到上述目标的有效措施。
两国政府要求有关国家采取措施以防止根据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有关的停战协定而建立的分界线地区内紧张局势的加剧。
它们还将支持联合国采取首创行动在双方都可接受的基础上谋求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争端的和平解决。
它们认识到难民问题的重要性,因此将支持联合国采取的减轻难民的困苦的行动。
两国政府表示这种强烈的希望:其他国家也将尽一切可能来协助联合国获致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争端的和平解决,从而加强近东和中东的和平和安全。
裁军问题
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曾经讨论了裁军问题。两国代表审查了在联合国进行的讨论所达到的情况和有关国家提出的建议。双方一致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于维护普遍和平将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苏联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非常重视就这个问题缔结一项适当的国际协定。这样一项协定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减轻军事开支的负担。
两国政府一致认为拯救人类免于核子战争的威胁是极其重要的。它们的共同目标仍然是最后禁止核子武器和把核子能完全用于和平用途,它们将继续进行努力来实现这个目的。
苏联和联合王国政府承认有必要达成一项协议来毫不拖延地开始在适当的国际监督下对各国武装部队采取大量裁减(相应地裁减它们的军备)的实际措施,而以五大国的裁减作为开始。
两国政府将继续进行努力,在联合国和裁军小组委员会中促进有关国家就这个问题达成必要的谅解。
发展苏英贸易关系
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和联合王国之间的贸易的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两国代表一致认为,发展苏联和联合王国之间的贸易能够对两国的更密切的关系作出重要的贡献。这将有助于促进更合理地利用它们两国的生产潜能,并且将会推动东西方之间的贸易。
在讨论过程中,苏联代表声明,苏联政府愿望大大扩大同联合王国的贸易。英国代表也声明,他们希望这种贸易得到扩大。苏联代表们声明,如果没有贸易限制或歧视,苏联在1956—1960年的今后五年中向联合王国购买的货物可以增加到大约九十亿到一百一十亿卢布之多,即八亿到十亿英镑,包括对各种装备和船只的订货大约四十亿到五十亿卢布和购买各种工业物品和原料五十亿到六十亿卢布。苏联的机构可以向联合王国订购的机器、装备和船只的一份详尽全面的货单已经交给了联合王国代表。
联合王国的代表指出,这份货单中的一部分货物是属于目前的战略管制之列的。尽管如此,这份货单中很大一部分货物和原料是不受限制的,因此存在着增加贸易的余地。
苏联政府的代表指出,增加苏联在联合王国购买机器、装备和船只的订货以及增加购买原料和工业品的数量就有必要使他们相应地发展他们的出口以增加他们的英镑收入,而联合王国代表指出,对于苏联的很多种类的出口货,联合王国的市场是开放的。
两国政府代表鉴于上述考虑,一致同意上述货单应该由英国方面在苏联技术专家的协助下予以进一步的研究。
他们还一致同意要进一步研究交换消费品和便利买卖双方的联系的问题。
文化联系和其他联系
苏联和联合王国代表还讨论了加强文化联系和其他联系问题。他们就这个问题通过了一项联合宣言,这个宣言作为附件另行发表。
(签字)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尼·亚·布尔加宁
联合王国首相
安东尼·艾登
1956年4月26日于伦敦
附件 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和联合王国的联系的联合宣言
苏联政府首脑和联合王国政府首脑在尼·亚·布尔加宁和尼·谢·赫鲁晓夫访问联合王国的时候,经过交换意见,达成协议如下:
一、他们满意地指出,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在文化、科学和技术联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双方曾经相互进行了政府、市政、科学和文化代表团的访问,以及剧团、音乐家和体育代表团的访问。
二、他们认为两国政府给予两国之中每一国的公民一切帮助以使他们了解另一国在文学、绘画和雕塑、戏剧、音乐、电影、广播和电视方面以及在科学、技术、教育和卫生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是适宜的。
三、他们赞成在互惠的基础上增加在艺术、技术、科学和体育团体之间的各种往来,其代表从两国所能提供的最优秀人材中选拔;并且互派合格的留学生到对方国家的大学中学习。
四、他们希望鼓励苏联和联合王国的主要研究机构、专门机构和科学机构之间的情报交换,并且希望增加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出版物的交流。
五、他们希望增加苏联公民对联合王国的个别和集体访问和联合王国公民对苏联的个别和集体访问。两国政府将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以便实施这些措施,特别是要创造更有利的经济条件。
六、为了增进这些交流所要促进的相互谅解,他们同意向苏联人民和联合王国人民提供一切机会来了解彼此的见解和生活方式。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以保证更自由地通过口头或文字交换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