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志明答英国“每日快报”记者问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最近答复了英国“每日快报”记者所提出的问题。问答全文如下:
问:主席是否认为苏联领袖访问英国,将是一个可能找到解决目前越南危机的办法的有利机会?
答:以改善两国关系为目的的苏联领袖的访问英国,将对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因此,可能对解决越南问题有良好的影响。
问:主席是否认为越南存在再次爆发战争的危机?
答:目前越南的和平正受到威胁,因为南方当局正在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定。
问:对“南方政府”对日内瓦协定的态度和对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的解散,主席准备怎样?
您是否认为由于“南方政府”的态度,您可以自由采取任何方法来统一国家?
答:我们将按照和平的路线,用各种方法争取日内瓦协定的彻底实现。
问:您是否打算扩大与西方的外交关系,特别是贸易关系?
答:在平等和互利的原则上,我们随时准备与所有各国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

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正研究越南局势
认为越南国际委员会必须存在并继续正常活动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人民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据外国通讯社消息,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在四月二十三日公布了一封答复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信。国际委员会曾经要求两位主席对于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将于四月二十八日解散的这一情况给国际委员会以指示,以便执行任务。
两位主席在复信中说,两位主席现在正在研究有关日内瓦协定的越南局势。两位主席研究这个问题将不影响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国际委员会必须存在和继续自己的正常活动。
“人民报”指出,两位主席上述指示的出发点,是认为国际委员会存在和活动的基础是日内瓦协定,尽管各种反动力量正在设法破坏,日内瓦协定依然具有法律价值,依然有效,并且依然是完整的。“人民报”说,从法律上说,法军的撤离毫不改变法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当局履行全部日内瓦协定的地位和责任,也不影响到国际委员会的存在和正常活动。

亚非人民拥护和平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万隆精神影响越来越大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万隆会议对世界作出了重要的政治贡献,并且开辟了通向可以使世界摆脱殖民主义的最后桎梏的彻底解放的道路。他说,我确信最近几个月里所出现的大国间紧张局势有了缓和的有希望的发展,大半是因为它们认识到生活在我们两个洲的较大部分人民是拥护和平的,而且只拥护和平。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是在四月二十四日晚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的官邸举行的一次特别集会上发表这篇演说的。参加集会的有去年参加过万隆会议的亚非国家的外交官和许多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家。这次集会标志着万隆会议一周年纪念周的结束。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一年前,亚非两洲在万隆庆祝了它们在政治上的成熟。它们这样做的办法不是说空话,也不是成立一个新的国家集团,也不是对某一个方面发出威胁,或者提出最后通牒,而是明确地宣布,殖民主义在其各种表现中都是一种必须尽快加以消除的罪恶。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理又说,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十项原则不仅仅是打算作为我们自己的、而且也是全世界一切国家和一切民族的指向真正的和平和幸福乐园的指向标。
他进一步说,许多曾经在等待被接纳入联合国的国家现在已经是这个世界组织的成员国了,因为世界开始日益清楚地认识到,要实现世界和平就不可能排除任何国家。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接着指出,目前等待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包括作为一个大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和日本、蒙古以及其他国家接纳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他还说,马来亚正在争取独立,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正在为收回它的合法领土——西伊里安——而斗争的印度尼西亚正在进行类似的斗争。在所有这些问题上,万隆精神正在起着很大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国家制宪议会会议筹备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家制宪议会会议筹备委员会二十五日晚上在独立宫举行成立典礼。
苏加诺总统在主持成立典礼时说,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在于使制宪议会尽可能迅速地取得成果。他希望制宪议会能够在今后几个月以内,最迟不过八月间举行会议。
苏加诺指出,印度尼西亚在获得独立以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的宪法;他希望能够很快实施由人民草拟的永久性的宪法。
这个委员会由国会议长沙多诺任主席,由三位副议长——蔡纳·阿里芬、阿鲁齐·卡塔韦纳塔和艾哈迈德任副主席。委员会的任务是就制宪议会会议的筹备事宜向政府提出建议。

西哈努克指责美国曾唆使菲律宾破坏柬埔寨中立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王国前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4月25日揭露了一件粗暴地迫使柬埔寨放弃中立政策的事实。他说:在他今年2月间访问菲律宾的期间,菲律宾政府曾经想说服他发表一篇声明,宣布柬埔寨赞成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且愿意放弃中立。
西哈努克说,当他在马尼拉的时候,有一个名叫佛朗科斯·巴鲁克的人以菲律宾政府的名义要他发表一篇声明,以冲淡他在菲律宾国会发表的为柬埔寨的中立政策辩护的演说。他说:“巴鲁克给了我一篇他用英文写的稿子。我后来了解到,这篇稿子是一个陌生人口授给巴鲁克的,这个陌生人不是菲律宾人。”西哈努克在这个时候拿出了这篇要他发表的声明稿子的影印本。他说:由于他拒绝发表这篇声明,菲律宾官员们就把他当作攻击对象。
西哈努克说:“我不想提到在我访问菲律宾期间发生的许多其它重要事件了。我还要说,其它同美国有密切关系的国家正由于柬埔寨的中立而威胁它。”
西哈努克是在评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四月十九日写给柬埔寨外交大臣龙金尼的信件的时候把上述事实揭露出来的。杜勒斯在那封信中曾经矢口否认美国曾经使用压力强迫柬埔寨放弃中立和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

苏联和英国领导人的会谈结束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二十五日讯:四月二十五日上午,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唐宁街十号继续同英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会谈从当地时间十时三十分举行到十二时三十分。在会谈结束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出席了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官邸为他们举行的宴会。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宴会后回到 “克莱里吉”饭店,从那里再去唐宁街十号,同英国领导人继续会谈,会谈从下午四时开始,直到六时结束。在这次会谈后,发表了双方同意的关于会谈结束的公报。
公报说:“英苏会谈的最后阶段在今天(二十五日)下午结束了。
明天(二十六日)晚间,在苏联领导人访问苏格兰回来之后,将宣布会谈结果。”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四月二十五日晚上到皇家歌剧院看巴蕾舞剧。他们同艾登首相一起坐在皇室包厢里。观众鼓掌欢迎客人们。
演出获得很大成功。在演出结束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后台感谢芭蕾舞女演员玛格特·方特英和其他演员的出色表演,并且向演员们献了花。

苏联科学院院士库尔查托夫
向英科学家报告原子能问题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伦敦二十五日讯:随同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英国的苏联科学院院士库尔查托夫四月二十五日在哈威尔原子中心作了关于苏联科学家在研究原子能方面的成就的报告。三百多个英国科学家听了这个报告。
本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苏联科学院院士库尔查托夫在哈威尔原子中心作报告,“使英国科学家们大吃一惊”。路透社消息说,“会后询问了科学家们的记者说,英国专家们认为这次演讲是‘引起轰动的’”。消息还说,库尔查托夫的报告表示,苏联“在驾御氢动力把它用于工业的竞赛中,已经远远地超过英国,大概也超过了美国”。

保加利亚规定在节日前一天缩短工作日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二十六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四月二十六日颁布了一项关于缩短工作日的决定。决定规定,自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起把工人和职员在星期六、休假日前一天和节日前一天的工作日缩短到六小时。

民主德国政府抗议美国机关的间谍活动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美国机关在柏林民主区境内挖掘地下坑道、设置电话偷听站向美国军事当局提出抗议。抗议里指出:美国机关的这种活动是美国当局使西柏林成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基地的措施之一。这种措施是对国际法的破坏,并且是在国际局势缓和和谅解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民主德国政府同时指出:为了德国人之间的谅解,西柏林市政当局有必要制止一切从西柏林发出的对民主德国进行破坏的间谍活动。
西柏林美国军事当局的这种间谍活动,激起了民主德国社会各界的极大愤慨。四月二十四日晚,在柏林举行的劳动人民的集会上,一致通过了一个抗议书,要求制止一切这种间谍和其它破坏组织的活动。

苏联成立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苏联科学院成立了一个新的研究所——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它的任务是研究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各国的经济和政治,两种世界经济体系的相互关系,亚洲国家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中的新作用等问题。这个研究所将出版“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月刊。

埃塞俄比亚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26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这里在四月二十五日宣布,埃塞俄比亚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

缅甸政府代表团启程赴苏
新华社仰光25日电 一个由缅甸政府委任的以财政专员吴巴泰为首的七人代表团,四月二十四日启程前往苏联。这个代表团将同苏联政府讨论有关实现缅甸发展农业、工业和住宅建设的某些计划草案的问题。
在讨论的项目中还将包括在仰光建筑一个招待外宾用的旅馆、一个会议厅和一个运动场的问题。

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以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米·米尼奇为首的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应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的邀请,在四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
决定延长日中贸易协定期限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二十四日在东京召开常务理事会,正式决定要把将在今年五月满期的第三次日中贸易协定延长一年;并且把这个决定通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便进行协商。这个决定是经过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在四月间多次洽商后产生出来的。
理事会还决定,继续努力解决在第三次日中贸易协定从去年五月签订以来这一年中未能解决的种种障碍和困难。并且就扩大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数量问题,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进行商谈。

新加坡和英国继续举行谈判
据新华社26日讯 伦敦消息:关于新加坡未来政治地位的谈判四月二十五日继续在伦敦举行。英国殖民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在会上建议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处理新加坡独立以后的防务和国内安全问题。会议在新加坡代表团的要求下暂时休会。谈判将在四月二十七日继续举行。
据路透社引参加会议的人士的话说,英国的建议的“目的显然是要解决会谈中的主要问题——在新加坡独立以后,它的内部安全应由谁控制”。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将使谈判拖长,因为谈判看来有在内部安全问题上陷入危机之势。

阿密尔被任命为埃、沙、也三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开罗二十三日讯:据报纸报道,经过埃及、沙特阿拉伯和也门三国首脑的共同同意,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陆海军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将军已经被任命为这三国拨归一个联合司令部指挥的武装部队的总司令。
大家知道,根据埃及和叙利亚之间的双边防御条约,阿密尔已经被任命为这两国的联合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共和国报”指出,因此,阿密尔将军现在是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也门四个阿拉伯国家的武装部队的总司令。

鲍尔汉代表周总理向苏丹总理阿扎里赠送礼物
我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苏丹举行最后一次访问演出
新华社喀土穆26日电 四月二十五日,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向苏丹总理阿扎里赠送了礼物。礼物由苏丹代理总理、工商供应部长易卜拉欣·穆弗蒂代为接受。阿扎里总理目前在开罗访问。
鲍尔汉在赠送礼物以后,向穆弗蒂表示感谢苏丹政府和人民对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欢迎和接待。
穆弗蒂对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到苏丹访问和演出表示感谢。
在谈话时,双方都表示相信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和苏丹的友好关系。
在这以前,苏丹社会事务部长齐亚达·阿巴布曾在四月二十四日晚间设宴招待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
据新华社喀土穆26日电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四月二十三日晚上在喀土穆举行了最后一次访问演出。
像过去的每次演出都需要临时增添座位一样,在四月二十三日晚上演出时,除全部一千二百个座位都坐满以外,还有六百名观众站着看。同时还有好几百位观众站在戏院外面,倾听中国的歌曲和音乐。他们也时时鼓掌叫好,不愿意离开。
许多人在戏院门口等着欢送中国艺术家们,请求他们签名留念,并且用中国话高喊“和平万岁”。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演出已经成为苏丹首都谈论的中心。中国艺术家们在街上行走的时候到处受到人们的热情欢迎,人们同他们握手,对于自己有机会能够看到中国的优秀艺术表示感谢。

专栏:开罗航讯

告别开罗
冯之丹
四月十六日,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结束了在埃及的访问,向开罗告别,飞往青尼罗河畔的苏丹共和国去了。
回忆我们逗留埃及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是非常令人兴奋的。这些天里,在尼罗宫大桥上飘扬着数十面五星红旗和三星绿旗。有三个来自北京的代表团,大约一百五十个中国人同时在埃及访问。这在中埃两国人民交往史上还是空前的盛况。
在尼罗河的桥畔有一座“天安门”式的大门,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商品展览馆。每天有五六千个埃及人走进这座大门。四月一日,展览馆举行隆重的开幕式。我国对外贸易部叶季壮部长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开罗举行,“象征着我们两国经济和文化合作的更进一步的发展。”埃及政府工商部副部长艾什雅蒂代表工商部长努赛尔致词说:“今天,大家将能看到一个伟大的商品展览馆,我们将在这里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进行了思想上的革命,而且也进行了工业上的革命。这一切都是为着人类的繁荣和世界和平。”
展览馆内陈列着三千多种展览品。其中包括重型的工具机、动力机以及纺织机和农业机械;包括各种日用品、彩色繁多的布匹绸缎以及中国的土特产;包括精致的手工艺品及刺绣。有一幅金字塔的精致毛绣引起埃及人很大的兴趣。半个多月来约有十万埃及人参观了中国商品展览会。许多埃及人在纪念册上留下了他们对展览会的赠言。一个埃及学生写道:“在中国馆内,我看到了东方的尊严,东方的巨人站起来了。”
这些天里,开罗兴高采烈地接待了中国贸易代表团。开罗的阿拉伯文报刊为我国叶季壮部长同埃及工商部努赛尔部长间的贸易谈判而欢呼。此地的报刊经常报道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要更多地购买埃及棉花的消息。当我们访问萨巴西棉纺厂时,厂主斯巴黑先生曾经指给我看他的即将落成的新厂房。他说,他希望这些新的厂房将能够安装中国的纺织机,他确信中埃两国的经济交流会一天比一天频繁起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埃及的友好访问,博得了埃及人民的巨大欢迎。艺术团在埃及共演出了十八场,并且还参观和访问了埃及的名胜古迹以及工农业的建设。
有一次,在从亚历山大回开罗的途中,中国的艺术家们在公路旁休息,正巧遇到一群医学院的学生。他们是从开罗到亚历山大去远足的。当他们发现中国的艺术家时,便立即包围拢来,坚请唱一支歌,奏一支曲。我国的艺术家奏起了冬不拉和吹起芦笛,一个埃及男学生随着乐声起舞。另一个学生兴奋地说:“帝国主义竭力想离间埃及、中国和印度,但是现在他们已无能为力了,权力已掌握在中国人手里、埃及人手里和印度人的手里,帝国主义者不能再分隔我们了。”
我们曾访问过开罗的一个古老的宗教大学——艾资哈尔大学。这个学校已经有一千年历史了,有一万多个来自东方各国的学生。校长对我说:“当我在东方各国访问时,我曾参观过你们的工业展览会,但我还想对于中国知道得更多些,我很希望有一天亲自访问你们的国家。”他衷心地期望中埃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的加强。
我将不能忘记我们代表团在埃及解放省的访问。解放省省长哈萨尼中校热情地欢迎我们,他说:“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我们东方的亲戚——中国人民的代表到这里来。我希望我们两国间的这种友好的交往能够得到永恒的发展。”
我们在上埃及作了一个星期的旅行。火车载着我们驰过巍峨的金字塔,驰过密密的甘蔗田,驰过河谷和沙漠。我们在拉克索参观了古埃及的京城底比斯的一角以后又继续南下,到了埃及南方的门户——阿斯旺。我们是在中午抵达的,那时阳光铺满了绿色的阿斯旺,许多童子军列队在车站上欢迎我们,欢呼着“阿斯旺向中国致敬!”
在阿斯旺,好几个水利工程师陪同我们去参观他们兴建中的水电站和排水的隧道。埃及的工程师们介绍说,阿斯旺的水坝建于五十五年以前,能够存放五十亿立方公尺的水,但是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下,半个世纪从来都未曾利用过这里的水力,现在他们开始要利用这里的水力了。
在阿斯旺的一个欢迎茶会上,阿斯旺文化区负责人马劳斯致欢迎词说:“请你们告诉中国人民,尼罗河两岸有一个友好的国家。这个国家对中国人民怀着无限的崇敬和友情。”
在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埃及期间,两国人民的友谊也表现在相互的艺术交流中。我国的艺术家们不仅向埃及人民介绍了中国人民的艺术成就,而且他们在短短的七天中就学会了一些埃及的歌和舞蹈。在代表团演出的后期,那些埃及艺术节目的出现受到埃及观众热烈欢迎。埃及的朋友们说:“你们是第一个外国艺术团表演了我们埃及的歌舞。”有一天晚上,三百多个埃及艺术家也特地为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举行了一次埃及的歌舞晚会。
中埃两国的文化交流将由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访问埃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在代表团离开埃及的前夕,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的中埃两国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了。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的事件。埃及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埃及政府教育部长侯赛尼在签字仪式上说:“万隆会议后,中埃两国开始建立了新的关系。在万隆会议上我们表现了目标的一致,那就是保卫和平、自由和争取全人类——不分国家、宗教、种族——的尊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鲍尔汉在签字仪式上的致词中指出,“事实表明,殖民主义者企图分裂和隔离亚非国家人民的友好合作的想法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埃两国人民走向全面恢复历史关系的道路,也是任何殖民主义者及其帮凶所阻挡不了的!”

苏联发布第五个五年计划执行结果公报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国民经济长期计划国家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布了关于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的执行结果公报。
公报说,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胜利完成了,而且在许多最重要的指标方面大大超额完成。
由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完成,苏联远远超过了战前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1955年的工业产量增为1940年的三点二倍,生产资料的生产增为三点九倍。消费品比战前水平增加了一倍以上。在许多最重要的工业品的生产方面,苏联远远超过了一切欧洲国家,虽然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苏联还落后于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国家投资总额为五千九百四十亿卢布(按1955年7月1日的价格计算),而战前几个五年计划的投资总额只有三千二百二十亿卢布;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投资总额比第四个五年计划增加了91%。
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1955年的苏联国民收入增为1940年的二点八倍。国营贸易和合作社贸易的零售商品流转额增为两倍以上。
苏联对外贸易在五年中增加了将近一倍。苏联输出的机器、装备以及黑色和有色金属增加了一点七倍。同苏联进行贸易的国家大大增多了。
在工业方面,五年计划规定的把工业生产水平约提高70%的任务,在四年另四个月的时间内就提前完成了。1955年工业生产量比1950年增加了85%,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了91%,消费品的生产增加了76%。
在五年中,有三千多个新的大型工业企业建成和投入生产。
1955年,苏联生产了三千三百万吨生铁,四千五百万吨钢,三千五百万吨钢材,七千一百万吨石油,三亿九千一百万吨煤。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产品的生产在五年中增加了一点二倍。
1955年电力的生产为一千七百亿度,五年中,各地区的水电站有二百五十三万四千瓩的生产能力投入了生产。
在各工业部门中,技术水平提高了。原子能的和平使用已经开始。生产力的配置有了某些改进。为了使工业进一步接近原料和燃料产地,东部地区的建设以更快地速度进行了。
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产量五年中增加了70%。1955年生产了棉织品五十九亿公尺,毛织品二亿五千一百万公尺,丝织品五亿二千六百万公尺(即比1950年增加了三倍),鞋类二亿九千九百万双。毛织品生产的五年计划提前在1954年完成了。五年中钟表的生产增加了一点六倍,自行车三点四倍,机器脚踏车一倍,无线电收音机和电视机二点七倍。
食品工业方面,苏联肉乳制品工业部所属企业生产的肉类增加69%,罐头增加了一点一倍,捕鱼量增加了56%。
在农业方面,各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在五年中增加了三千九百五十万公顷,其中谷物播种面积增加了二千三百五十万公顷。五年中,谷物每公顷每年平均收获量比1946年到1950年提高18%。
主要牲畜产品在五年中增长的百分比如下:肉类30%,奶类19%,蛋类54%,羊毛42%。
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程度大大提高了。五年中农业获得了八十二万四千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二十一万七千台谷物联合机和其他装备。1955年机器拖拉机站为集体农庄进行的农业工作量几乎比1950年增加了一倍。1955年垦荒、秋耕、谷物播种、棉花和甜菜种植工作几乎全部是用机器进行的。用联合机收获的谷物占全部谷物80%以上。
集体农庄的现金收入五年中增加了一点二倍,不可分基金增加了70%。1955年农民的劳动日报酬按比较价格计算比1950年增加了80%。
在五年中,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情况如下:工业44%,建筑业45%,集体农庄的公有企业、国营农场、国有的附属农业企业约37%。
在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生活的发展方面,由于生产的扩大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五年内国民收入增加了68%。
在国民经济中工作的工人和职员的人数增加了九百五十万人,即增加了24%。
由于国营零售价格的减低和货币工资的提高,职工的实际工资1955年比1950年增加了39%。集体农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50%。居民从社会福利基金所得的好处大大增加了。
住宅建筑的指标完成了。在根据国家计划给予的帮助下,建筑了总居住面积为一亿零五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用企业基金和其他经费建筑的,以及城市居民靠国家贷款建筑的住宅不包括在内。此外,集体农民和农村知识分子在五年内共建筑了两百三十万栋住宅。
在五年中,医院病床数增加了28%,托儿所容纳量增加了十三万三千人。到1955年,有一百七十万儿童进幼儿园。疗养院和休养所的容纳量增加了六万人以上。全国医生数目增加了六万六千。
在文化教育方面,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在各共和国首都、共和国直辖的城市、州中心城市、边疆区中心城市和各大城市,已经从七年制教育过渡到十年制义务中等教育。
1955年,高等学校学生(包括函授学校学生)的人数是一百八十六万七千人。1955年,技术学校和其他中等专门学校学生(包括函授学校学生)的人数是一百九十五万九千人。
在五年内,有二百六十八万一千名专门人才从高等学校和中等专门学校毕业。国民经济各部门拥有的高等和中等专门人才五年中增加了50%以上。科学工作人员增加了38%。
公报最后指出,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是我国迈向共产主义的一大步,它又一次显示了社会主义社会伟大的创造力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

中国工会代表团到达澳大利亚
新华社25日讯 悉尼消息: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四月二十四日到达澳大利亚的悉尼。
代表团团长是中国重工业工会主席赵国强,团员有中国建筑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张天民和山西省煤矿工会主席梁正平。他们是分别应澳大利亚薄金属板工人工会、澳大利亚建筑工人产业工会和澳大利亚矿工联合会的邀请,前往参加澳大利亚劳动人民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的。
这是到澳大利亚访问的第一个中国工会代表团。他们将到澳大利亚全国各地访问。

参加“五一”节观礼
缅甸和叙利亚工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6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中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以吴丹吞为首的工会大会(缅甸)代表团和以索比·加蒂贝为首的叙利亚工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尼西亚工党秘书长到京
据新华社26日讯 印度尼西亚工党秘书长阿斯拉鲁丁及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在二十六日到达北京。

中蒙举重运动员友谊赛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五日讯:蒙古和中国的举重运动员在乌兰巴托举行比赛。这是在蒙古举行的第一次国际比赛,它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
在比赛过程中,中国的举重运动员创造了八项中国的全国纪录,其中有些接近国际纪录。蒙古的举重运动员也创造了一些蒙古的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