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拉萨市掀起了绿化运动。沿拉萨河的大片荒地上,布满了植树造林的人们,他们要使这座祖国边疆上的古城变得更加美丽。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直属机关的工作人员正在挖沟植树。

专栏:社论

对职工群众进行个别说服教育工作
目前很多厂矿党组织,开始注意对职工群众进行个别说服教育工作。
这是企业党组织工作上的一个重要改进。谁都知道,每个工人都有自己的
特点。有的工人政治上先进技术上并不先进,有的工人技术上先进而政治上不先进,也有人政治上和技术上都是先进的,也有人政治上和技术上都
是落后的。先进和落后的原因也是不同的,有的是因为善于学习别人的经验而成为先进人物的,有的是因为个人埋头苦干而成为先进人物的;有的工人落后是因为受旧社会的影响,有的工人比较落后是因为家庭牵累。既然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党组织在解决各个人的问题时,就不能不注意到各个人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使职工群众把党组织当做自己的“知心人”,愿意把自己的思想和问题完全说出来。这样就便于党组织给以更具体的帮助。
目前,工业生产高潮已经形成,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先进生产者运动
日益展开。这就迫切需要厂矿党组织积极地运用各种说服教育的工作方法,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支持先进,教育落后,更好地发挥全体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在说服教育的工作中,不但需要各种有充实的内容、符合当前情况和群众要求的大会和小会,而且需要个别的谈话;领导人员必须善于灵活地运用各种方法,使它们互相配合,互相辅助。但是,有不少厂矿党组织,至今仅仅依靠开大会、开小组会、做报告的一套工作方法,而不注意在职工群众中进行细致的个别工作。这样,不仅职工群众中的许多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职工的时间过多地被会议占用,影响群众的健康和学习,而且党组织和群众的关系不能更加密切起来。这种情况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
要对全体职工群众进行个别说服教育工作,单靠党组织的几个专职的工作人员是不可能的,必须发动全体党员来做这一工作。中国共产党党章上已经规定:了解并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需要,向人民群众解释党的政策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厂矿中绝大多数的共产党员也都愿意接受党组织所分配给的群众工作任务,并且总是想各种办法去努力完成。国营天津第三棉纺织厂第一分场织布车间共产党员孙鸿昌、陈玉龙就采取了个别说服教育的工作方法,解决了王秀兰和刘俊清两个人的思想问题。王秀兰在织布车间是被称为落后工人的,有一个月曾出过三匹次布。孙鸿昌根据党小组的指示,首先对王秀兰的情况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然后根据情况对王秀兰进行个别说服教育。经过孙鸿昌的个别教育,王秀兰认识了应当努力消灭次布,搞好生产。刘俊清经过陈玉龙多次谈话以后,也彻底转变了对工作的消极态度。
也可以看到另外一种情况:有不少党员只知道自己在工作中起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而不懂得对职工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工作。这是为什么呢?是这些党员不愿意对职工群众进行个别说服教育工作吗?不是的,主要的是党组织没有向他们交代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因而这些党员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今后,企业党组织不仅要分配给党员进行群众工作的任务,而且要教给党员对职工群众进行个别说服教育的工作方法,并且经常检查他们进行这一工作的情况,使党组织对群众的个别工作获得更好的效果。
要使每个党员都做好对群众说服教育工作,首先要对党员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增强党员的群众观点。现在有不少党员对群众的看法不大正确,因此和群众的关系也不大好。有的党员有一种优越感,不愿和群众接近,或者只愿意接近先进工人而不愿接近落后的人;有的党员不是把自己放在群众之中而是放在群众之上,对群众发号施令,甚至强迫威胁。党经常教导我们要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和人民打成一片。做群众工作是一个党员所必须担负的义务。对比较落后的工人采取冷淡、歧视态度则更是错误的。所谓落后工人的存在,正是党的工作有缺点的表现,把落后工人提高到进步分子的水平正是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只有做好了落后工人和中间工人的工作,落后工人和中间工人提高了阶级觉悟,行动起来了,才有真正广泛的先进生产者运动,才能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因此,党组织应该同一切不愿做群众工作和不愿对落后工人进行工作的思想进行斗争。上海电机厂机电车间有些党员不愿意耐心地去帮助一些思想意识比较落后的工人,总想对这些工人加点压力,经常在黑板报上、小组会上对这些工人进行批评。车间支部发现了这一情况以后,就召开党员大会,批判这种想法和作法。支部要大家回忆一下:你是怎样进步的?当你的觉悟还不够高时,党是怎样对待你的?并且发动大家讨论。经过讨论,大家的思想问题解决了。党组织就是应该这样不断地从实际工作中来增强党员的群众观点。
在党员中,也确有不少人还不会对职工群众进行个别说服教育工作,有的人不知道见了群众应该谈什么,怎么谈;有的人根据党所分配的任务去谈了一次话以后就觉得没话可谈了;有的人觉得对群众进行工作就是讲大道理,因此,讲了几句也就没话可讲了;有的人还有急躁情绪,想通过一次两次谈话就解决许多问题。党组织不仅要使大家懂得群众工作是一件艰苦细致的工作,而且要教会大家善于从生产、家庭生活、文化娱乐活动、业余学习、婚姻恋爱、教养子女等多方面广泛地和职工个别谈心,在谈话的时候,要善于通过各种各样的具体事实,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使群众把党员当成知心的朋友,接受党的共产主义教育。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党组织对党员的帮助要十分具体。上海市有些工厂党组织曾经召开党员大会,介绍党员进行个别工作的经验;有的工厂支部把善于做个别工作和不善于做个别工作的党小组长或党员找在一起汇报,让不会做工作的人从中得到启发帮助;或者支部书记选择最困难的问题同党员一起去解决,从实际工作中使党员学会做个别工作。这些办法都是很好的。重要的问题是党组织应该把具体帮助党员做好群众工作当做一项经常任务。
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个别说服教育工作展开以后,党员会向党组织不断地反映各种情况和提出各种要求,这是改进党组织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推动力量。党组织应该根据党员和群众的要求,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工作。省市委和企业党委应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具体领导,使党的工作从各个方面都更加紧张活跃起来,以适应工业生产高潮的要求。

全力进行春耕生产
春麦播种基本结束、水稻插秧紧张进行
全国由南到北的春耕播种活动正在紧张进行。目前,产麦区的春麦播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在产稻区,长江流域的早、中稻已进入育秧和插秧阶段,季节较早的广东、广西、福建等省正在紧张插秧。主要产棉区河北、河南、山东等省的棉花也基本播种完毕,播种早的棉苗已经出土。此外,各地的玉米、薯类、谷子等粮食作物和花生、烟、麻等经济作物都正在播种和育苗中。
今年由于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农民生产情绪空前高涨。各地的播种期一般比去年提早七天到十五天左右,而且在春播中推广了科学技术和先进经验。在水稻地区普遍推广了选种、合式秧田和稀播培育壮秧的先进经验。湖北、江西、江苏等省的稻种普遍进行了泥水、盐水选种,不少稻种还采用了小苏打浸种。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固定由有经验、有技术的社员管理秧田,秧苗长得茁壮,大大地减少了烂秧现象。今年各地播种的棉花种籽几乎全部经过粒选,其中一亿多斤的棉种还进行了药剂熏蒸。很多地区的棉田都采用了棉花方格育苗的先进技术。各地还着重推广了密植全苗的增产技术。
今年全国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等良种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两亿多亩。
利用地下水源抗旱插秧
在连续六个多月没下过大雨的广东省阳江县海陵区,现在田野里却长满了一片青绿色的稻秧。这是中共海陵区委员会领导农民消除旱灾以后出现的新景象。
今年春耕前,中共海陵区委员会研究了当地旱患的特点后,决定以挖掘地下水源的方法来解决灌溉问题。十四个区委委员分头深入到田间进行实地查勘,与农民共同制定了“三十亩田挖一个平塘(宽阔的井)”的消除旱灾具体规划。每个区委委员还经常率领干部深入到田间去检查挖掘平塘的方法、数量和规格,掌握平塘的用水管理情况。最近挖成的一千六百多个平塘,在全区十一个乡形成一个灌溉网,灌溉着缺水的两万多亩稻田。往年每遇小旱也要荒芜的稻田,现在靠地下水源便能插秧。(据新华社讯)
少数民族使用新农具
历史上“刀耕火种”的云南省怒江西岸的各族农民,第一次使用新式农具。几天以前,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芒市坝的麦地里,潞西青年集体农庄的马拉摇臂收割机开始割麦。收割机在地里往来行驶、一转眼,就把大片麦子整齐地割倒在地上。许多前来观看的傣族农民,都惊喜地称赞着。现在,六十多件双轮双铧犁、钉齿耙、播种机等新式农具,已分发到各县农业生产合作社。(据新华社讯)
海南岛播种中稻
海南岛万宁县和乐会县的第一造水稻普遍灌浆结谷。万宁县农民正在播种中造水稻,全县中造水稻的面积计划由去年的一千多亩,扩大到一万四千多亩。(南方日报)
京郊蔬菜生长良好
北京市郊区两个国营农场和公私合营东郊畜牧场的春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西郊农场的洋白菜长得很茁壮,再过二十天便可以收获上市。茄子、青辣椒、西红柿也播种完毕,正在分苗。(陈正湖等)(附图片)
福州市郊鼓山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插秧。 戴 星摄(福建日报稿)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大会继续举行
据新华社拉萨26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继续举行。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委员张国华在会上作了报告。
接着,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在大会上对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组织简则作了说明。这个组织简则将在大会上讨论。
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委员会的代表范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代表谭冠三中将在会上致祝词。谭冠三说:当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还有帝国主义和少数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存在,他们必然会千方百计地来挑拨我们民族间的团结,破坏我们进步事业的成就。这是值得我们时时刻刻提高警惕的。如果帝国主义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敢作出任何破坏西藏人民建设事业的活动,我们一定同西藏人民一起给他们以彻底的打击。
在今天的大会上,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索康·旺清格勒、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代表詹东·计晋美、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代表邦达多吉都讲了话。他们一致拥护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并且表示要继续加强各民族间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西藏的萨迦教代表萨迦·阿汪土钦班巴、噶玛巴教代表楚普噶玛巴·贝日多吉、敏珠林教代表墨林·阿旺却扎,都在祝词中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
中央代表团各兄弟民族代表也在今天会上致了祝词。

各国妇女代表在国际妇联理事会会议上提出
扩大和加强国际妇女团体的合作
据新华社26日讯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四月二十六日晚间在政协礼堂继续举行。担任这次会议执行主席的是尼日利亚的古蒂夫人。
首先在会议上发言的是芬兰民主妇联全国理事会理事梅齐斯托,同两天来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所指出的一样,梅齐斯托的发言也强调了加强各妇女团体之间的友好合作,她说,芬兰民主妇联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加强了同不同政治见解妇女团体的合作,许多工人群众表示愿意在将来市政选举中同芬兰民主妇联团结一致。
“思想信仰不同的妇女是可以找出共同的语言的。”这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斯特拉·恩尼斯库在发言中所强调指出的。她拥护扩大和加强同各种妇女团体合作的建议。
接着发言的是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巴西妇女联合会主席布朗卡·费雅利奥。她说,自从世界母亲大会召开以来,巴西建立了七十个新的妇女组织。体现了几十万巴西妇女愿望的巴西妇女联合会正在进行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和保卫和平、巩固民主制度的活动。
费雅利奥认为,必须打破在美洲各国妇女之间建立壁垒的试图。她说:“我们坚信,通过妇女们的一致行动,我们将为我们的孩子们建立一个友好、和平与幸福的世界。”
在晚间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和比利时的代表。

中波签订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华沙25日电 中国——波兰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常任委员会最近在华沙举行了第三届会议,签订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之间的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的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波兰将在机械制造、冶金、煤炭、建筑材料、化学肥料、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等方面给予中国以技术科学帮助。中国将派遣一些工程技术人员到波兰煤炭和制糖工业部门进行生产实习。波兰还将提供采石场的技术文件、化学肥料厂的技术设计,并且将派遣顾问和专家到中国在甜菜种植等方面给予帮助。
中国将在有色冶金、水利工程、纺织、造纸和食品工业以及生产建筑用瓦等方面给波兰以技术科学帮助。波兰将派遣工程师和技术员到中国实习丝织品、地毯和纸张的生产,考察钢笔和墨的生产,以及参加热带器材的研究工作。中国还将提供有关水晶石、氟酸盐等的生产技术资料。

潘自力大使到达尼泊尔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6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在四月二十五日下午从印度乘飞机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到机场欢迎他的有尼泊尔国王军事秘书拉纳中将、外交部副秘书辛格、尼泊尔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尼中友好协会和其他群众团体的代表等。
潘自力大使将在这里参加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加冕典礼。
新华社加德满都26日电 新任命的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四月二十六日中午到尼泊尔外交部拜会外交大臣夏尔马,商谈递交国书事宜。然后,潘自力又同财政、工业和商业大臣贡杰曼·辛格会见。当天下午,夏尔马到中国大使的寓所作了回拜。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四十五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四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定五月五日举行。

把先进生产者运动持续地开展下去
赖若愚指出各级工会组织应当注意的工作
据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今天对本社记者谈关于当前全国各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情况。
赖若愚说,在最近两三个月的时期中,先进生产者运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这次运动中,首先有力地批判了领导上的右倾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各厂矿企业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职工群众提出了成千上万条合理化建议,纷纷突破了陈旧的定额,打破了过时的技术标准,从而制定出比较先进的企业生产技术财务计划。其次,广大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运动中,出现了学习先进、帮助落后的新气象。在中央召开知识分子会议以后,工程技术人员更加鼓舞起来,批判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积极地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第三,在运动中涌现出大批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单位,学习和推广了先进经验。据三月中旬统计,辽宁省已经涌现出八万七千多名先进生产者,上海市已经涌现出五万名先进生产者。目前,各地先进生产者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
赖若愚说,各地在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中,也还存在不少急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首先是一些企业单位虽然新纪录不断出现,但是月计划仍然没有完成。再者,在运动中仍有不少厂矿质量下降。更严重的是最近两个月来伤亡事故有上升趋势。产生以上现象,主要是由于:(一)不少单位没有掌握中央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对于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领导有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和形式主义。有的单位盲目追求产量,忽视质量,忽视安全,忽视设备维护。有的单位不适当地强调“打破常规”,甚至把保安规程也当作“清规戒律”。(二)企业管理工作还没有跟上去。对推广先进经验的方向不明确,对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处理不及时。竞赛奖励中还有一些缺点,如平均主义、该奖不奖、或单纯以荣誉奖代替物质奖的现象仍然存在。(三)不少单位热中于提倡议,但是没有认真组织倡议的实现。
赖若愚在谈话中指出,为了使这些问题能够逐一得到解决,把群众的高涨的热情巩固起来,使先进生产者运动持续地开展下去,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注意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贯彻中央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领导上必须深入分析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向群众指出具体的奋斗方向,尤其要注意引导群众的热情去改进产品质量,在好和省的基础上求得多和快。
二、加强推广先进经验的具体组织工作,具体组织先进工人和先进单位帮助落后工人和落后单位。采用先进经验学校、技术互助小组等形式,具体帮助落后工人和落后单位提高到先进水平。对于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必须及时处理。
三、组织科室竞赛,改进企业管理,加强车间工作,为工人的劳动创造必要的良好条件。签订科室之间车间之间的联系合同,加强他们之间的配合协作,发动工程技术人员开展同业务竞赛,并且组织他们同生产工人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切实作好即将进行的工资改革工作,建立和健全必要的奖励制度,从物质方面来巩固群众的劳动热情。工会组织还必须注意定额的制定工作,根据先进经验修改落后定额。但是修改定额必须有一定期限,并且要经过慎重研究,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工人达到定额。绝不能因为工人突破定额,就冒然修改。
五、为了把职工的劳动热情巩固下来,领导上必须主动地关心群众生活。为此,要注意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改善住宅、食堂、托儿所等工作。而要做好这些工作,还必须认真建立自下而上的群众性的监督制度,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

缅甸赠送给我国的象和孔雀在北京动物园展出
新华社26日讯 缅甸政府赠送给中国的一只象和两只孔雀,今天下午在北京动物园正式展出。这项友谊的礼物是由缅甸农林部部长赠送给去年访问缅甸的中国农业访问团的。
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在展出前举行的一个简单的仪式上,向缅甸政府表示真诚的感谢。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在讲话中说,缅甸人民相信鸟类中最美丽的是孔雀,兽类中最强大、高尚的是象。在这个动物园中展出这三个动物,象征着缅甸和中国两个美丽的国家之间坚强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崇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