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通县邮局订报的遭遇
赵臣
铁道部在通县办了一个工务学习班,三月一日开学,四月二十五日结束。该班党支部书记王克同志在二月二十八日到通县鼓楼前的邮政支局去订十六份人民日报,十五份人民铁道报和一份北京日报。但是,邮局的一个女同志说:“订期已过,三月上旬的报纸已经不能订了;今天订,最快也要在三月十一日才能看到报。”王克同志觉得时间太久,这么多人十几天不看报怎么行呢,要求邮局先用零售报解决他们的问题,但是通县邮局又不零售报刊。
三月一日,王克同志又到通县邮电局去交涉,也同样要十一天以后才能看报。这是为什么呢?这里的一位女同志告诉王克:“这是有计划的发行,是我们的制度。我们不能直接向北京邮局要报,只能向河北省管理局要报,再由省管理局通知北京邮局才能发报,因此须要等一定的时间。”
三月三日,王克同志到了北京,打电话给人民日报发行科,要求帮助他们设法解决订报的问题。人民日报发行科和北京邮局报纸科副科长李显增联系,请他们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李说:“通县邮局和河北省管理局没有手续来,按制度我们不好办。还是让他到通县去订,可以要求通县邮局特别照顾一下,一面给河北省管理局去电话联系,一面把增减单寄到北京来,我们收到后就给通县邮局发报”。结果问题还是不能解决。
三月五日,王克同志又到通县邮电局,再三恳求,发行员刘瑞聪才勉强同意。从八号起帮他们先从北京买零售报送去。这样才交了款,办好了订报手续。
可是,三月十日王克同志又到北京,向人民日报发行科反映:“通县邮局八日并没有给他们送报去,到九日下午才收到八日的报纸,而且还缺一份北京日报。十日下午连九日的报纸也未收到,只收到了一份八日的北京日报。”他曾到通县邮局去找到发行员刘瑞聪,回答是:“可以发个函查问一下。”打电话找该局张局长,回答也是一定要“查一查这件事”,可是一直没有下落。
人民日报发行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三月十日下午派人去通县找通县邮电局张局长,该局传达室同志上楼去了十几分钟后下来说:“张局长在开会,今天下午没有时间”。人民日报派去的同志只好回来了。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铁道部工务学习班在通县订报,先后到通县邮局去过四次,电话联系过三次,到北京本社来过两次,电话联系过两次。拖了十几天,但最后仍不能及时看到报纸。

邮电部的检查和答复
关于铁道部工务学习班在通县邮电局订阅报纸遇到困难,经我们派人检查,证明完全属实。而且像通县邮局那样的现象,还不是个别的。
这主要是我们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特别是认真贯彻执行“随时起讫报刊,破月破季订阅”办法的教育做得不够。我们规定的订阅报刊手续制度也有缺点,如对部分和发报刊局地区相接壤的邮局,虽然曾规定过可由省局和发报刊局协商变动处理,但是缺乏具体的措施。再加上邮电部门基层单位的力量薄弱,社会报刊推广站也没有普遍建立起来,就使读者感到订阅和零购报刊有困难。
我们除责成河北邮电管理局对通县邮电局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教育全体职工,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改进工作外,并且通报全国邮电系统。同时根据第三次全国报刊推广工作会议的精神,将适当配备推广力量,大力组织社会报刊推广站;督促所属单位加强收订和零售报刊的工作,适当改变手续制度,以适应读者的需要。

加快电站的建设速度
电力工业部基本建设总局局长 张彬
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新形势下,国家对电站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大大加快电站建设速度,提前发电,保证充分供应为了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所需要的电力。国家要求二年内电站的建设在原定建设工期的基础上再缩短30%。这就是说:高温高压的大型电站的工期要自十六到十八个月缩短为十二到十四个月;中压的中型电站的工期要自十四个月缩短为在一年内竣工;并且要为第二个五年计划进一步缩短工期准备条件。
这个要求有没有可能实现呢?从我国电站的建设经验来看,达到这个要求是完全可能的。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业的建筑安装工程完成了国家计划的105.9%,投入生产的容量超过国家计划12%,许多重要工程,如石家庄热电站,开远电站等都已经提前竣工。现在的问题在于认真地学习苏联的和国内的先进经验,把每一个工程的管理工作和技术工作都提高到先进的水平上来。
扩大土木建筑工程中预制装配工程的比重和构件的重量,扩大安装中的组合率和组合范围,做好安装和运转前事先的预制、组合、试运等一切准备工作,减少现场安装的时间,是已有成效的缩短电站建筑安装工期的先进方法。许多土木建筑工地把土木结构预制装配比重扩大到全工程的40%,就大大缩短了建筑工期,给提前进入设备安装创造了条件,例如许多现场已经试用的电缆沟道的预制方法,可以把这一项工程在现场施工的时间缩短40%;用预制装配方法施工六吨以下的设备基础工程,可以缩短工期十天左右;把屋面板预制件的平面扩大两倍,并且把泡沫混凝土一次预制,就可以把屋面装配时间缩短60%。在安装方面,据一般测定,锅炉的每一吨部件用零碎的办法安装,需八十个工时,如果采用组合安装的办法只要八点四个工时,效率提高将近十倍。每个机动设备和各类运行系统都能在安装前或安装后,做好静态、动态等调整运转试验,保证在整套试运转前各个部分完全安全可靠,可以缩短全部生产过程的整套调整试运时间,提前投入生产。扩大建筑安装中的预制组合和预试,还能提高各个部分的加工质量,消除由于质量事故而产生的中间停工,使缩短工期更加可靠。
周密地安排各个工序间的均衡流水作业和平行交叉作业,组织密切协作,互相配合的整体施工,是缩短工期极其重要的组织措施。每个工序的均衡流水作业,是通过合理组织工序来加快施工的基本方法。土木建筑施工中工作量最大的是混凝土工程,如果在混凝土工程中合理地安排支模、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灌等工序,组织均衡的流水作业,就可以消除一般现场普遍存在的因为工序间的脱节而产生的窝工、高峰赶工等不正常现象,加快工程进度。在安装中,大连电站汽机工地组织平行交叉作业,把工期缩短了十二天。特别重要的是如果能够组织土木建筑和安装两个大专业施工中的平行交叉作业,让土木建筑有计划地给安装创造条件,使安装提前进入厂房和土木建筑工程平行作业,争取把总的进度提前,做到大型厂房在七个月左右进入安装,这就可以为一个大型电站在十二个月投入生产创造可靠的条件。
提高施工机械化的程度和效率是缩短工期的一个有效办法。电业建设单位已经拥有大量施工机械,有些工地虽还不足,但是今年已经得到补充。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有计划地发挥机械工具的效率。例如许多工地都有六吨的塔式起重机,但是起吊单位重量平均只达20%,每台机械的利用率平均每月只有三十个台班左右;如果把起吊单位重量提高到80%,垂直运输的效率就可相对地提高四倍,如果把每台起重机的利用率提高到每月四十或五十个台班,垂直运输效率还可以提高20%。
积极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推广先进经验,打破施工方法中不合理的陈规旧律,可以发掘出巨大的加快速度的潜力。例如许多现场都以狭隘经验来规定拆除模板的时间,并且规定得死死的,但是根据各种不同结构要求的不同温度和时间来考虑,这种规定是可以变更的,一般都可以比规定的拆除时间提早三、四天。这不仅加快了混凝土浇灌的流水作业,也有了更好的条件使其他工序提前进行。在安装中对锅炉的烘烤时间,过去也有过一成不变的规定,不管炉墙湿度如何,一律要烘烤三天到五天。但是苏联的先进经验证明,如果炉墙湿度不超过7%,就不应该再把烘炉当作一项单独的工序来进行,可以和煮炉的工序一起进行,缩短独立烘炉的时间。这几年来,我们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也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例如六五二工程中,王桂林创造了炉墙分段砌砖法,使锅炉安装工期缩短了一个月。
保证工程质量是保证工程进度的基础。质量不好,干得再快,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它不仅贻害国家的建设,而且最后返工补修,还是耽误进度。因此,我们要求切实保证每个分项工程的质量,消除由于工程质量不好而产生的中间补修、中间停工、中间返工等现象,做到每个分项工程的质量一次合格,每个分部试验一次成功,最后达到七十二小时整套试运一次完成。现在已经有许多单位制定了具体措施,达到了一次合格的要求。如几个重点工程汽机座子的混凝土质量都达到了一级品的标准,许多锅炉水压试验都一次成功,一个高压工地的七千八百个焊口全部试验合格,有几个机组都达到七十二小时整套试运转一次完成。这些都证明了只要采取积极措施,质量是可以达到一次合格、全部优良的要求的。
加强计划管理,改善劳动组织,改善工资制度,也是推动缩短工期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用施工计划的正确性,用按日、按小时编排的计划来保证工程进度。抚顺电站工程发电机部分,采用按小时编排的进度计划,创造了十五天完成一台大型发电机安装的纪录,三○六工地施工的最后两个月里,也曾按小时编制了周密的进度计划,保证了按时发电。这种周密的计划组织工作,是把先进进度计划放在可靠的基础上的重要措施。石家庄工地在劳动组织上采取的混合班的组织形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了现场的零碎调度和中间停工,使有效工时自76%提高到90%,直接提高了每个班组的工作效率20%左右。这个经验为我们开辟了一条从改善劳动组织来缩短工期的道路,证明了在这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此外,根据已经推行计件工资制度有成效的工地测算的结果证明,正确的执行计件工资制度,在施工预算上,可以节省人工定额20%左右。这不但节省了技术工人,增加了工人收入,而且也相对的缩短了每一个分项工程的进度10%左右。
电业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是饱满的,只要领导上打破保守思想,贯彻执行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切实改进领导工作,用更少的资金,更快地建设更多、更好的电站是完全可能的。

读者对报纸发行工作的意见
编者按:下面发表的一批读者来信,一致反映了在各地订报和买报的困难。从各地情况看来,目前的报刊发行工作,还远远没有达到中央指示的“预定办法要尽可能便利读者,照顾许多特殊情况”的要求。希望各地邮电工作的同志能听取这些意见,切实改进发行工作,增加报纸发行数量,把报纸广泛地发行到群众中去。
太原市郊买不到报
太原市第十一号信箱吴振滨的来信:我到太原市郊区一个多月,发现这里的邮局对书报发行工作作的很不好。我们为了了解祖国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形,非常渴望能看到“人民日报”,可是在太原市郊区洼流邮电支局却买不到“人民日报”,他们说城里有专门卖报的邮局。不过我们又怎么可能一天跑几十里路进城去买报纸呢!而且邮局只按月订报,不零售。我认为这是对发行工作不负责任的现象,建议邮电部门改进报纸发行工作,采取积极的措施,做好报纸的发行工作。
为什么没有零售报
沈阳市第五五一号信箱李承华二月七日的来信:全国性的报纸在各城市里不零售,这是发行工作很大的一个缺点。可能邮局认为全国性的报纸由北京运到某些地区已经过时,没有新闻价值了,可是现在人民日报等好几种全国性的报纸都在沈阳等一些大城市分地印刷,那在这些地区为什么也不零售呢?何况全国性报纸的内容,也不仅限于单纯的报道新闻。
湖南省长沙市干部疗养院林瑞信的来信:我是共产党员,对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苏共领导同志的一些发言非常感兴趣。“新湖南报”对这些发言都是摘要发表的,我因想看这些发言的全文,曾托了很多同志去买“人民日报”,可是遗憾的很,在长沙无论如何都买不到“人民日报”。这不能不说是发行工作的一个重大的缺点。
不合理的收订办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一七部四支队二分队杨天刚二月二十九日的来信:最近我收到了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四三一部一中队二分队杨天民同志的来信。他说因为收订第二季度报纸日期过了,没有办法再订到第二季度的“人民日报”了,他托我想办法在国内给他订一份第二季度的“人民日报”。不知是否可以?
希望取消无理限制
西安西北财政干部学校刘源谋二月二十六日的来信:今天(二十六日)我到西安邮局去订三月份的“人民日报”,但是要从三月三日订起,因为订报日期过了。
最近“人民日报”降低了报价,邮局也在扩大零售报纸,可是西安邮局对订户规定一些不合理的限制,这很使人气忿。我没有按着西安邮局规定的日期去订报,是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接到过邮局的续订单,通知我应该什么时候去订报。希望西安邮局取消对订户不需要的限制,并且最好尽早发续订单,通知订户订报。
缺了五天的报
内蒙古自治区陕坝镇人民政府三月二十二日的来信:我们长期订阅人民日报三份,四月份因为交费晚了,就不能够订到四月一日至五日的报纸了,要从六日才有报纸。
湖北省黄石中学总务处三月二十日的来信:我们学校一向是在当地邮局订阅“人民日报”的。最近订阅第二季度报纸的时候,由于通知单转给了另外一个同志,把订期超过了,按照邮局的规定,要从四月六日起才有报纸,四月一日到五日的五期报纸就收不到了。我们要求你们设法给补订一日到五日的报纸两份十张。

为五一劳动节准备献礼
北京各厂矿职工连续创造新纪录
北京市各厂矿企业职工,正在积极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准备献礼。
石景山钢铁厂青年高炉热风炉工人,为了向“五一”节献礼,在十七日把风温提高到摄氏九百九十五度,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这是他们在最近一百天当中,学习鞍山钢铁公司快速烧炉的先进经验以后连续创造的第十五个风温新纪录。
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在十五日和十七日观看了参加全国机械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苏联工人表演以后,掀起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潮。工具车间工人仇注衡很快就学会运用苏联工人制作的工具,熟练地掌握了苏联的先进操作法,使万能铣床的“燕尾槽”加工时间,由两小时降到两分半钟,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四十七倍。
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工人,积极学习多看纱锭、布机的经验,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工厂原定从五月开始,在基本上不增加挡车工人的条件下,由两班改为三班生产,现在已经提前在十八日实现。这样,他们在“五一”节之前,可以为国家多产六百件纱和一万多匹布。
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四月一日到二十一日生产的棉纱质量,全部达到一等一级,平布、华达呢和单面卡叽也都超额完成了质量指标。(新华社)

上海水龙带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上海市各公私合营水龙带厂生产的水龙带的质量,已经达到国际标准。
过去,这些工厂对产品质量不够重视,制成的水龙带耐爆破压力一般只在三百磅左右。这些工厂实行公私合营以后,上海市第二复制工业公司帮助它们成立技术研究小组,积极研究改进质量,使水龙带的耐爆破压力都达到了国际标准规定的五百磅以上。公私合营全新厂出产的水龙带,耐爆破压力还达到了五百八十磅。

新疆正在建立第一个养猪场
在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北部的平原上,正在建立新疆的第一个国营经济猪场。这个养猪场开始就要饲养一百头母猪和五头良种公猪,计划在今年内繁殖仔猪一千头以上。同时还要饲养三百八十头乳牛,种植五百亩饲料作物。
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是新疆的主要产猪区。生活在这里的锡伯族人民,经营养猪的家庭副业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早在十五年前,他们就开始将苏联的大猪和土种黑猪杂交,改良了土种猪的质量。现在他们所饲养的猪,已经全部是改良白猪,这种猪的出肉率和繁殖率很高,抵抗病害的能力也很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锡伯族农民卖给国家的肥猪在五千头以上。(新疆日报编辑部)

辽宁今年将栽果树五百多万棵
辽宁省在四月上旬,已经栽植苹果、梨等果树一百多万棵。为了保证果树的成活率,辽宁省农业厅最近训练了二千六百多名农民果树技术手,指导当地农民栽植果树。
辽宁省今年计划栽植果树五百五十万棵,其中苹果树将占396万棵。
(徐启时)

沅江县农业合作社开展竞赛
湖南省沅江县的一百三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深入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西湖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开展竞赛后,出勤率提高了60%,熙福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了二十个农忙托儿所,使妇女出勤率提高一倍以上。
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许多农业技术上的发明创造也涌现出来了。据最近统计,各个社共提出了三百多条农业生产上的合理化建议。千里驹农业生产合作社青年团员刘明凤发明了双铧木犁,比旧犁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全县计划推广四千部,现在已经有二千部制造成功投入生产。洞庭春农业生产合作社蔡益德创造“晒簟催芽法”对浸种播种起了重大作用。
(龙先礼 黄德夫)

松花江解冻开航
冰封了五个多月的松花江,已于二十二日解冻开航,首批客货轮四艘、拖轮二艘往上游驶去。
(本报驻哈尔滨记者)

“铁猴”棉的出世和繁殖
笔夫
陕西省决定今年在泾阳三渠乡铁门李村附近,繁殖“铁猴”棉良种四千亩。“铁猴”棉的优点是果枝短,极少生“油条” (即不结果的棉枝),不容易疯长,而且株形紧凑,适合密植,开花多,结铃繁,成熟较早,吐絮集中,所产籽棉衣分高 (平均为38%以上),也适合纺织业的需要。据当地农民多年种植,每亩产皮棉超过当年泾斯棉良种25%以上。“铁猴”棉多年来最稳定的产量达到每亩八十斤皮棉,而泾斯棉每亩只产皮棉五十斤左右。所以,这是一个经济价值高并且适合机械耕作的良种。因为这种棉花果枝短,开花结实靠近主干,就如猴儿爬杆一般,当地农民就把它叫做“铁猴”棉。
“铁猴”棉良种是泾阳县三渠乡铁门李村农民孟文喜亲手选育出来的。可惜孟文喜在去年春天病故了,去世那年才三十七岁。
孟文喜,是个劳动而精细的农民。他自幼就肯钻研种棉花的技术。他亲身体会到种棉花是件费工的活路,特别是在六月天搬芽掐扭的时候,太阳火燎燎地晒着,人们“三折”蹲在地里,汗水长流。孟文喜就想:要是选育一种不打掐的棉花,那该多美!
1947年夏天,孟文喜在自己种的四号斯字棉地里,发现了一株不像斯字棉的棉花,果枝短,结桃繁,他只掐过顶尖,却没有生“油条”,也没有疯长。他就特别注意这株棉花的生长。在这株棉花上做了记号,再三嘱咐他的母亲和妻子,不要损伤它。这一年他便把这株棉花保存下来了。第二年,它已经繁殖到几十株,以后又一年一年地增多,直到1950年,已经繁殖到六亩。1952年秋季阴雨过了,泾惠渠产棉区种的泾斯棉,因疯长、落铃,减产很厉害,每亩只产皮棉二十五斤左右;可是,当地种的“铁猴”棉,却没有疯长,每亩产皮棉五十斤以上。从此,铁门李村周围的农民,也都托亲拜友争着挑换这个良种。去年,铁门李村附近十三个村子的农民,已经种植“铁猴”棉一千多亩。
“铁猴”棉良种能繁殖到今天,孟文喜和全村农民都出了不少力气。在“铁猴”棉选出和繁殖的头一、二年,因为种的很少,不便于用轧花车来轧,孟文喜就一瓣一瓣地撕出棉绒,保存下种子。以后种的多了,他为了保持种子的纯度,每逢轧花时候,总先把轧花车擦刷干净。当铁门李村农民自发地推广繁育“铁猴”棉的时候,驻在这个村附近的前西北行政委员会泾惠农场的某些人员,不加调查研究,硬要农民不种植棉花。当时,农民们向这些保守思想进行了斗争。
现在,孟文喜去世了,当人们提起 “铁猴”的时候,就提起他的名字。孟文喜的妻子说:“自从‘猴上杆’棉花出名以后,我家里常有客人来访问。去年春上,文喜病了,省农业厅还介绍他到西安去治疗。”现在,陕西省农业综合试验站已经在各地作“铁猴”棉的栽培示范,准备以后大量推广。农业部在今年布置的全国性棉花品种区域试验里,也将这一棉种分发到许多地方的科学研究单位去试验。“铁猴”棉良种的推广,越来越广泛了,这是铁门李村和孟文喜的荣誉。(附图片)

专栏:先进生产者的意见

互相支援,共同前进
国营南京化工厂硝化车间工人 李时银
编者按:据我们调查了解,天津化工厂已经接受了不按计划给兄弟工厂供应原料的教训,并且采取措施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但是,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其他一些工厂之间也还存在。希望各地工厂从这件事情吸取教训,认真做好各厂之间的配合协作工作。
一月十三日,正当我们工厂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任务的时候,忽然听到材料员说:“原料氯化苯没有了。”我们急忙跑去问车间主任钱有根,他说:“原因是天津化工厂没有按计划时间把氯化苯送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赶紧到处去找曾经装过氯化苯的桶子、量罐,把里面点滴的氯化苯控出来,维持生产。同时,接连给天津化工厂去电报、信件催问。等了好几天,氯化苯还没有来,结果被迫停了四天工。我们厂里也派人到上海买了一批氯化苯。工人们为了争取完成一月份生产任务,举行了几次生产会议,交流了先进经验,采取“快速结晶”方法提高生产效率。但是生产了几天,到一月二十三日,又没有氯化苯了。工人们都很焦急地去质问供销科,原来又是因为天津化工厂的中旬原料拖延了发货日期。结果我们又被迫第二次停工。
两次先后停工七天,少生产的对硝基占一月份计划的19.6%,损失了将近五万元的财富。全厂其他车间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只有我们拖住了他们的后腿。更严重的是打击了我们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天津化工厂这种缺乏密切协作、相互支援精神的错误和不按合同办事的作风,对工作的损害是很大的。虽然天津化工厂已经受到化学工业管理局的通报批评,并且被罚了款,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接受这件事情给予我们的深刻的教训。
这里,我要同时向我们工厂的领导同志提一点意见。在去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氯化苯的库存贮备量有些消耗,但是领导同志有麻痹自满思想,没有及时按照规定补足贮备量,这也是造成这次停工待料事故的原因之一。因此,我希望工厂领导方面迅速扭转这种情况。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各个工厂之间都应该互相支援,密切协作,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运出大批牲畜支援外省
河南省今年计划调出六万头耕畜支援河北、山西、甘肃等省的农业生产。这是集中在漯河市等待外运的一部分耕畜。
新华社记者 孙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