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合理的忧虑
十六个亚洲和非洲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在四月十六日联名写信给安全理事会,指控法国当局不但拒绝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进行谈判以满足他们的合法要求,反而加紧使用武力来执行它的镇压政策。他们郑重指出: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是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而且侵犯了基本自决权和彰明昭著地违反了其他基本人权。十六个亚非国家的这封信,说出了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们的意见。
阿尔及利亚局势最近的发展不能不引起人们深切的忧虑。由于法国不愿意在阿尔及利亚采取像解决摩洛哥和突尼斯问题那样较为现实的态度,拒绝用谈判的办法来促成停火的实现,以便于和平地解决阿尔及利亚的问题,相反地不断增派军队,加强军事镇压措施,结果使得那里的武装冲突日益频繁和激烈,被屠杀的人日益增多,局势愈来愈紧张,也使得法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趋于恶化。如果让阿尔及利亚的局势继续恶化下去,那就将严重地危及地中海和北非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对整个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人们注意到某些国际势力正在企图利用地中海和北非地区的紧张局势进行挑衅和扩张的迹象,更有理由对这种局势感到忧虑。事态的这种发展,对于法国也决不会是有利的。
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一向非常关心阿尔及利亚的情势。去年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曾经庄严地宣告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事业,要求法国政府在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和独立权利的基础上迅速促成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十六亿人民的这种共同愿望和意志没有理由不受到法国政府的重视。由于亚非国家的努力,联合国第十届大会曾经决定把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议程。后来亚非国家的代表同意在那一届会议上暂不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而期望法国采取措施通过谈判方式来求得这个问题的圆满解决。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亚非国家一致表示的这种愿望迄今没有得到法国当局应有的注意。
法国总理摩勒最近一再强调说:“我们决不用武力强迫阿尔及利亚人民接受一种解决办法。我们决不允许用暴力来取得解决。”真正关心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的人都会欢迎这个意见。但是良好的表示如果不能以行动来支持就会失去它的意义。想靠兵力方面的压倒优势和残暴的屠杀来使要求独立的人民停止反抗殖民主义镇压的斗争,本身就是一种强权政治和殖民主义的表现,是同和平和承认民族自决权的准则背道而驰的。要求阿尔及利亚为独立而战的人民投降和接受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统治作为开始和平谈判的先决条件,实际上只能排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来谈判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和实现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自决。如果摩勒的话确实表达了法国关于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意愿,那末法国就显然不应该增派军队、加紧“扫荡”,而应该设法缓和那里的局势,创造一种和平的气氛,以为举行公平的谈判铺平道路。大家都看到,现在拒绝立即开始和平谈判并且提出了举行谈判的单方面条件的是法国而不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这当然绝不可能为法国争取到舆论的同情。只有尊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权利,并用和平谈判而不是军事镇压的方法来处理问题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而这种解决也将符合于法国的利益和和平的利益。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前例已经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硬要把阿尔及利亚的问题说成似乎同摩洛哥、突尼斯的问题不同是于事无补的。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加强军事措施的做法,在法国国内正遭到日益广泛的反对。这说明法国广大人民都清楚地看到了什么是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真正途径。不久以前法国争取和平解决北非问题全国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调查和研究了阿尔及利亚的局势之后作出了结论说:“法国的利益绝不在于进行一场新的殖民战争。只有同阿尔及利亚建立友好的、兄弟般的联系才能保持这些利益。……这就是一种自由同意的联合,互相尊重,处于绝对平等的地位。要作到这一点的前提是满足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愿望。”这一结论无疑是正确的。任何有远见的法国政治领袖,为和平和法国的民族利益着想,也应该认真考虑这个意见。现在是法国政府抵挡北非殖民集团的影响,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悬崖勒马的时候了。

马立克为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英举行宴会
苏英两国领导人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十九日讯:四月十九日,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为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英国在苏联大使馆举行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艾登、巴特勒、麦克米伦、劳埃德及英国内阁的其他大臣,工党领袖盖次克尔,英国驻苏联大使海特尔等人。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除了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以外,还有米哈伊洛夫、葛罗米柯、库米金、伊利切夫等人。
在宴会上,布尔加宁建议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健康干杯。
艾登建议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健康干杯。
布尔加宁在宴会上致词说,苏联领导人这次访问是在苏英两国接近的道路上和在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迈进的一步。他指出,苏英两国之间很久以来就建立起了善邻关系。他接着说,苏联国家领导人到英国来这还是第一次。我们深信,这次访问将促进建立我们两国更好的相互谅解和恢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布尔加宁希望英苏两国领导人的谈判将像苏联和英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所期待的那样带来必要的结果,并且建议为双方圆满的谈判干杯。
艾登代表英国内阁全体阁员感谢布尔加宁的发言。
艾登说,我们怀着真诚的喜悦的心情欢迎你们的到来。你们的英国朋友准备以同样精神响应布尔加宁元帅所说的那种建设性的工作。如果在我们这次会谈期间我们能够达成积极的成果,那么这种会谈将来就会成为惯例,我们就会更加经常地互相往来。
赫鲁晓夫接着讲话。他指出,英国国内对于苏联领导人这次访问的看法不是都相同的。无论是保守党里或反对党工党中间都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是很自然的,这并没有使我们感到不安。我们是政治家,我们懂得,对于国际间的相互关系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是不可能有一致意见的。甚至像和平问题这样的一个问题也会有各种不同的看法。我们,苏联的领导人,认为我们这次到英国来访问将带来积极的结果。
赫鲁晓夫说,伦敦的居民善意地接待我们,显然,他们希望我们两国的关系能够改善。但是我们知道,有些英国人对我们是不抱特别的同情的。但是就是在这些人当中,希望靠武力解决争执问题的人也是不多的,而这是主要的一点。
赫鲁晓夫说,如果我们从各国人民要求和平、要求和平解决所有争执问题或者是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愿望出发,那么我们的谈判是会成功的。
赫鲁晓夫说,你们是不喜欢共产主义的,我们也不喜欢资本主义。但是我们必须和平地生活。不能够否认苏联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是存在的,而这个国家希望的是和平,不是战争。俗话说得好,上帝派来什么人,就跟什么人做邻居,而不能只是同你高兴的人结邻。如果我们能够从这样的立场出发来解决国际问题,那么达成协议就永远是可能的。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想你们也会明白,如果你们企图向我们施加压力,向我们要求不可能得到的东西,那么,那是得不到一点结果的。我们在这方面也并不存任何幻想。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和平共处。争执的问题不能用战争来解决,战争只能使这些问题更加尖锐化。
赫鲁晓夫指出,由于技术的高度发展,我们居住的星球正在由大变小。从前从苏联到英国来需要走好多天,而现在像苏联卓越的设计师图波列夫——他也出席了宴会——所设计的飞机从莫斯科到伦敦只要飞行三个半小时。军用飞机的飞行速度还要大。拿弹道洲际导弹来说,只要几秒钟就可以穿过这样的距离。我们已经试验了氢弹。你们也准备试验。无论哪一方面都知道这种武器的力量。因此,不能使人民遭受危险,不能使世界遭受财富被破坏和毁灭的危险。
赫鲁晓夫说,我们要做一切应该做的事情来防止战争的爆发,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巩固国际间的友谊和全世界的和平。从这里又可以得出关于迫切需要实行和平共处的结论。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并不希望在英国同美国关系恶化的基础上来改进苏联同英国的关系。苏联希望在英国的帮助之下同美国和其他国家建立最好的关系。苏联并不希望别人同苏联的友好关系是建筑在使它自己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恶化的基础上。各国人民之间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只有通过巩固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道路才能达到。
赫鲁晓夫接着举杯祝贺苏英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
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致词说:我们希望赫鲁晓夫开诚布公的讲话将有助于苏联和英国两国政府领导人会谈的成功。如果这次会谈不能取得建设性的结果,我们将批评两国政府——苏联政府和英国政府。
盖次克尔接着说,虽然他是反对党领袖,但是他祝英国保守党政府在同苏联领导者们的会谈中获得一切成就。
这次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四月十八日到达伦敦。图为英国首相艾登和赫鲁晓夫握手。前排中是布尔加宁。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和英国的领导人开始会谈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外交部四月十九日晚间公布了关于苏联和英国领导人之间开始会谈的双方同意的公报。公报说:
英国和苏联的领导人今天下午三点三十分到六点在唐宁街十号举行了会谈。出席会谈的有下列人员:
英国方面:艾登、劳埃德、巴特勒、布鲁克、柯克帕特里克、海特尔、霍勒和布赖姆劳。
苏联方面:布尔加宁、赫鲁晓夫、米哈伊洛夫、葛罗米柯、马立克、库米金、叶罗费耶夫、特罗扬诺夫斯基和兹文库日尼科夫。
经双方同意,会谈——这种会谈是属于连续的非正式讨论的性质的,而不是一种有着事先安排好的关于解决具体问题的议程的会议——的实质和进程应当保守秘密,而且除了通过双方同意的公报外,不应当有任何泄漏。在明日晚间可望发表一个简短的公报,来说明到现在为止已经讨论过的主要问题的项目。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伦敦二十日讯:今天上午十点三十分,苏联和英国领导人在艾登首相的官邸再次举行会谈。

伦敦市民热烈欢迎苏联领导人
英国报纸以大量篇幅报道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英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十九日讯:英国报纸以大量篇幅报道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英国访问的消息。四月十八日的伦敦晚报刊登了苏联领导人到达英国时在“奥尔忠尼启则号”巡洋舰上的巨幅照片和他们在伦敦维多利亚车站受到英国人热烈欢迎的详细报道。各家晚报都用很大的篇幅刊载布尔加宁在车站上发表的演说。
四月十九日出版的伦敦晨报大多数都用好几栏的地位刊载苏联领导人到达英国的新闻和图片。“每日电讯与晨邮报”、“每日邮报”和其他报纸都发表了关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的社论。大多数报纸刊载了布尔加宁的演说。
“工人日报”在描写伦敦市民对苏联领导人的接待的时候写道:“伦敦市民群集街头,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维多利亚车站四周都是人群。从火车站出来的路上,整整有半哩路挤得水泄不通。伦敦市民向贵宾们致敬的第一声欢呼变成了一片欢腾的声音,当客人们离开火车站时,欢呼的声音还在响个不停,直到贵宾们的踪影消失为止。”
“新闻纪事报”评论员詹姆斯·卡马仁写道,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访问英国“显然是一件不寻常的重要外交活动,这未尝不可能是我们当代历史的里程碑。我们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我们希望他们在会谈中得到成功”。
“每日邮报”在社论中说,如果“访问意味着将会在障壁上打开缺口,使两国人民得以更加广泛地交往,那么赞成这次访问的话是可以说得很多的”。它说:“英国人民在有机会见到我们的两位贵宾的场合,将热情地欢迎他们。”

法国公众反对在阿尔及利亚扩大军事行动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巴黎十九日讯:法国公众展开斗争,要求通过协商方式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工业企业的工人是这个斗争的最积极的参加者。许多工厂都举行短时间的罢工,举行大会,抗议在阿尔及利亚扩大军事行动。
为了响应法国总工会、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和法国天主教劳工联盟所属的各工会组织的号召,阿尔市的五金工人在要求停止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的口号下举行了示威游行。沃维市(加尔省)的一个企业的工人举行罢工,抗议把后备兵派往阿尔及利亚。在塔布市,一千多名年轻的后备兵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征召入伍。巴黎的“阿尔斯东”工厂、维尼西厄的“贝尔利”汽车工厂以及其他许多企业也都暂时停止工作,并且举行了大会。
法国工人继续派遣代表团、写信和打电报,向政府表示他们对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关系的恶化感到不安。

法共四个月接收四万名新党员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巴黎十九日讯:据“人道报”报道,最近四个月内,法国共产党接收了四万名新党员。接收党员人数最多的地方是罗尼河口省、塞纳—瓦斯省和加来海峡省。在工业企业中和农村里成立了九百三十四个新的党支部。

我文化艺术代表团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喀土穆20日电 正当万隆会议一周年的时候,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四月十八日晚上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了首次演出。
苏丹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伊罗和委员会的委员们,苏丹代理总理、工商供应部长易卜拉欣·埃尔·穆弗蒂观看了这次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苏丹政府各部部长和高级官员,各国驻苏丹的外交使节和商务代表,以及苏丹文化、艺术、工商业、宗教和新闻各界人士等八百多人。
喀土穆文化俱乐部的舞台上悬挂着苏丹和中国的国旗。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在演出开始前致词。他说,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来到苏丹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是实施万隆会议关于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的协议的结果。代表团将通过演出对苏丹人民介绍中国的艺术,同时将向杰出的苏丹艺术学习,把它带回给中国人民,从而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友好合作。
苏丹代理总理穆弗蒂也讲了话。他说:“万隆会议是国际关系和各国人民间关系的转折点。如果万隆会议的原则能够在各国实现,那么世界就能够获得和平。”他说,他相信通过代表团的访问和演出,苏丹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获得增进。
在这次演出中,中国艺术家们公演了中国的古典舞、民间舞和其他节目,并且演唱了他们刚刚学会的苏丹歌曲。
观众们非常赞赏优美的中国艺术,他们对演出苏丹节目感到兴奋,许多人随着演唱者的歌声轻声和唱。
喀土穆的许多报纸以重要版面专门报道了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喀土穆的演出情况。“新苏丹报”和“独立报”刊载了评论中国古典歌剧的文章。

波兰电气化村庄超过全国村庄总数的三分之一
科学家研究取得半导体元素的方法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解放以来,波兰电气化的村庄已经占全国村庄总数的35%左右,而在战前只不过占2.5%。
波兰农村里已经把越来越多的电力用在生产上。去年,农民拥有的电动机将近五万台。
今年开始的新五年计划规定,到1960年,波兰电气化的村庄将达到全国村庄总数的60%左右。在五年当中,约将有五十万农户得到电力供应。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兰科学界最近非常注意研究如何取得制造半导体晶体阀的原料。这种晶体阀可以用来代替无线电真空管,而且具有许多优点,在电子学系统中的用途很大。
波兰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已经得到了纯锗和纯矽,并且开始生产数以百计的晶体阀。华沙科学技术学院的工作人员已经研究出比较大规模地生产锗和镓的方法。这个学院今年准备生产几公斤锗,并且还在研究大规模生产锗和镓的方法。

印度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印度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四月十九日在印度南部马拉巴海岸的帕尔加特开幕。会议将举行十天。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大会在第一天的会议上选举了由七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九人组成的总务委员会和一个证书委员会。会议也讨论了并且决定了大会的议程。
大会收到了苏联、中国等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贺电。
大会在第一天的会议上通过了两个悼念为爱国和民主事业而牺牲的烈士的决议。在追悼在为解放果阿而进行的斗争中死于葡萄牙的枪弹下的英勇的自由战士的决议中说,印度共产党将永远不会让这些殉难的民族英雄白白牺牲,并且将继续进行这一伟大的爱国事业直到胜利。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反对核子武器试验和禁运政策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今天上午的国会会议上再一次表示他的政府强烈反对核子武器试验和禁运政策。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辩论政府政策时作答复说,政府坚持它在四月九日发表的关于核子武器试验问题的声明。政府将利用一切机会阻止这种试验的进行,特别是当这些试验地点是在根据各种估计都会给亚非人民带来不幸后果的地点。
关于希望取消对中国的禁运方面,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政府将继续它在这方面的努力。他说:“特别是由于禁运不仅违反和平共处的原则,而且还严重妨碍我国人民的经济建设”。
总理说:“的确,政府已经体会到,就联合国关于施行这种禁运的决议来说,事实上被迫肩负最沉重的负担的是那些在经济上羸弱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
总理还再一次声明,他的政府并没有使自己依赖外国的援助。他说,靠外援来进行的工程计划将作为用我们自己的钱来进行的计划的补充,而且要按照轻重缓急来进行。

缅代外长吴觉迎说万隆会议象征亚非两洲的复兴
据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联邦代理外交部长吴觉迎在亚非会议周年纪念日发表广播谈话说:万隆会议象征着亚非两洲的复兴。万隆会议向全世界宣告:它们已经再一次地成长起来,它们已经成为必须考虑到的一种力量。我们可以肯定:万隆会议将要在今后长期内继续对世界事务发生有利的影响。
吴觉迎说,亚非会议在我们时代的历史中占有永久的地位。
吴觉迎说,亚洲和非洲的国家——其中的一些国家新近才恢复了独立地位,而某一些甚至还不是完全独立的——向惊讶不止的世界证明,它们具备了政治上的成熟和聪明,在最近以前,这些一直被认为是西方特有的。

纽约人民集会抗议美国政府迫害美国共产党
新华社20日讯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在公民自由紧急委员会的主持下,纽约两千多居民最近举行了一次集会,抗议美国政府对人民权利的侵犯。在这个会议上发言的有著名黑人历史学家杜波依斯、作家拉蒙特和经济学家华尔希等人。他们都指责美国政府对美国共产党进行迫害,并且要求维护民主自由。会议决定展开一个签名请愿运动,要求废除美国当局专门利用来蹂躏民权的史密斯法。

埃及和以色列无条件停火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四月十九日宣布,埃及和以色列已经同意从四月十八日下午六时起,在它们的边界上无条件停火。
哈马舍尔德的声明是通过联合国巴勒斯坦停战委员会总部发表的,同时在开罗、耶路撒冷和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
在这以前,哈马舍尔德曾经先后同埃及、黎巴嫩和以色列的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哈马舍尔德是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最近通过的决议访问中东各国的。这个决议责成他前往巴勒斯坦地区进行调查,探讨可能缓和紧张局势的措施,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报告。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1956年执行计划,中国作家杨晦、孙峻青二人已经在十九日离北京赴布拉格,参加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作家代表大会。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副台长阮金刚为首的越南广播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四人,应我国广播事业局的邀请,在北京进行了四星期的访问后,已经在四月二十日乘车回国。
△中国新闻工作者访苏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率领下,十九日乘火车离开北京赴苏联访问。

菲律宾工业界人士主张
向亚洲寻找新的贸易出路
新华社18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工业协会执行秘书阿·布·伊西普四月十七日抱怨菲律宾在贸易上受着美国的支配。他要求菲律宾解除它的商业所受到的美国的贸易束缚,转向亚洲寻找新的贸易出路。他说菲律宾在贸易上“受着美国的支配”。他强调指出菲律宾需要对自己的对外贸易状况重新进行一次实事求是的研究。他说:“如果政府能够拟定出同我们的亚洲邻国的贸易计划”,菲律宾将很容易就能同亚洲国家进行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贸易。
在这以前菲律宾众议员巴托列麦·卡班班四月十日在宿务发表公开演讲,要求重新审查美菲关系。他要求无条件废除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洛和美国前财政部长斯奈德签订的协定,并且重新审查“美菲联防条约”、季里诺—福斯特协定、菲美航空条约和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等。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殖民者的“名誉”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有一句俗话:同行是冤家。——美国殖民者和英国殖民者在中近东地区的勾心斗角就表现了这种关系。四月四日,英国“每日邮报”的社论写道:“英国和美国在中东有争执。它们的利益是相同的,然而它们却没有共同的政策。只要美国有所行动,那常常是反对英国的。”
“每日邮报”的这种论调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它在美国报纸上立刻得到了证实。恰恰也是四月四日,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发表了康斯坦丁·布朗写的一篇文章。这个作者得意洋洋地说:“由于英国遭到了挫折,……美国已经代替英国而成为西方在中东地区的利益的保卫者了。英国放弃了它在世界上这个最多事的地区的一些传统的任务,又被剥夺了其他许许多多传统的任务。”
布朗认为,英国“放弃”它在中近东的传统势力是应该的;至于美国呢,布朗说:“不论我们多么不愿意(?)扩大我们在世界上已经很多了的牵连,而放弃是不可能的事”。布朗说:“美国在中东担负起一个西方国家的领导地位的角色这件事情很可能会是一件好事情。如果我们又伶俐又幸运,那末自由世界得到很大好处的机会肯定是存在的。”
由于某种原因,布朗没有解释清楚“自由世界”究竟将因此得到那些“好处”。他只提到一点:“这个地区的巨大石油资源的迅速开发已经使美国在经济事务方面又占了主要的地位。”
当然,事情并不那么“幸运”,布朗终于发现了“一大堆头痛的事情”,这就是:中近东各国人民几世纪以来对殖民者所积起的“全部仇恨和愤懑”。于是,布朗就唱起迷人的调子来,他说:“美国本身并不具有英国在世界那个地区的那种长期被人憎恨的遗产;美国从来就不是世界上的整个殖民地区所极其惧怕的和看不起的殖民国家。……我们必须尽量利用我们过去的名誉……”
但是,究竟是什么样的“名誉”呢?还是问一问中近东各国的人民吧。他们早就看透了英国的殖民主义,也同样看透了美国的殖民主义;他们反抗着英国殖民者的侵略和掠夺,也同样反抗着美国殖民者的侵略和掠夺。因此,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也曾经报道说:“在这些国家的人民中间,
‘亲英分子’这个名词是一个可耻的骂人的字眼,而‘亲美分子’这个名词也同它没有多大区别。”
如果说美国殖民主义同英国殖民主义有什么区别,那就是美国的殖民主义野心要更加狂妄。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舒凯里说得好,美国“支持世界各处的殖民主义,这就是把整个世界看作它的殖民地。我认为这是一种最坏的殖民主义。”这就是对于布朗所力图粉饰的美国殖民主义的一个回答。(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