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沈阳农学院举办短期训练班,为辽宁省各农业技术指导站培养农业技术人材。这是农学院讲师在实验室里向学员讲解农作物病虫害的情形。

专栏:社论

庆祝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十周年
在德国历史上,四月二十一日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1946年的这一天,在德国的东部,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改组为德国统一社会党。这是德国工人运动和德国人民历史中的一个重要发展。由于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成立,就在德国很大一部分土地上恢复了德国工人运动的统一,从而保证和加强了工人阶级在建设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的斗争中的领导作用。
德国工人运动曾经陷于长期的分裂,这使德国工人阶级的力量受到了严重的削弱。但是,在反对希特勒战争的艰苦岁月中和在德国东部解放以后的民主改革中,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左翼进行了共同的斗争,发展了合作。战后,德国的形势赋予德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以彻底肃清法西斯主义残余,改造和建设德国,争取德国的和平统一的历史任务。为了担负这样的历史任务,德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必须首先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统一起来。德国统一社会党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立的。
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以来的十年,是党得到不断加强巩固和党所领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断成长发展的时期。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党员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通过不断地肃清党内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残余,整顿党的队伍,德国统一社会党不断地巩固着它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统一,发展成为一个列宁主义的新型政党。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统一社会党把民主德国的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为进一步巩固反法西斯民主制度、发展经济文化和争取德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成为全德国和平民主力量的坚强堡垒。
在1952年举行的第二次代表会议上,德国统一社会党规定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指出了斗争的目标和美好的前景。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的胜利完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已经迈进了一大步。工业生产量比战前增加了一倍以上。冶金、机器制造、电力工业和燃料基地的创建和发展,大大地增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重工业基础,并减轻了由于德国的分裂而造成的工业发展不均衡现象。现在,社会主义成分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已占有极大的优势。它在工业和商业中分别占85%和91%以上,在农业中约占三分之一。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和劳动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德国统一社会党以它的全部活动证明,关怀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是它一切政策方针的准绳。
德国统一社会党是德国民族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它代表着全德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坚决反对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一贯地为促进德国东西两部分的谅解和合作,为建立一个统一、和平和民主的德国而斗争。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数十次向西德社会民主党和西德当局提出了互相接近、共同努力,以和平解决德国统一问题的建议。这些建议在西德人民群众中得到了广泛响应。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努力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合作,发展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积极参加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德国统一社会党在最近举行了第三次代表会议。这次会议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团结统一,党的战斗力量不断增长的新的证明。这次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关于加强民主德国的工农政权和社会主义法制的决议。这些决议的实施,将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反法西斯民主制度更加巩固,经济力量更加增强,人民的福利更加提高,它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好合作更加密切。会议再一次表示了同西德社会民主党接近的愿望。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同志在会上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准备在任何时候同社会民主党进行谈判和在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争取和平、民主和统一的斗争中进行合作。这在目前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的。
中国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已经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关系这些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派遣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康生同志为首的代表团参加了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中国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之下所获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在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十周年的今天,我们谨祝兄弟般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德国统一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辉煌的成就。

参加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代表团由北京启程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派遣由中共中央委员聂荣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王从吾和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乔晓光(已在朝鲜)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参加即将举行的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团人员已在二十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王稼祥、杨尚昆、刘锡五、萧向荣等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贵南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送行。

艾地同志离开沈阳去平壤
新华社沈阳20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访问辽宁省三个工业城市后,在二十日早上两点五十九分离开沈阳赴平壤。
艾地是十五日到达沈阳的,在沈阳参观了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风动工具厂和沈阳电线厂,并出席了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联合举行的电影晚会和歌舞晚会。十八日,艾地赴抚顺参观了露天矿和石油一厂,十九日又到鞍山参观了三大工程和第二薄板厂。艾地曾经在十五日晚由沈阳去长春访问,在长春参观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并游览了市容。

推广农业技术改革
旱栽的水稻秧苗长得很好
水稻秧苗旱栽法已经试验成功。四川省新繁县龙桥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几天前在四川省农业厅派去的农学家指导下,用水稻秧苗旱栽法栽插了一块稻田。现在这块田里的秧苗已经全部转青,长得很好。
水稻秧苗旱栽法是先把田犁好耙细,施上底肥,然后用锄头理一条深二寸宽六寸的小沟。每隔七寸放进一小束铲秧(从秧田里铲出带有泥土的秧苗),靠在小沟的壁上。当用锄头理第二条小沟的时候,翻起的泥土刚好掩盖在第一排秧苗的根上。第二条小沟内照样放下秧苗。这样插下的秧苗,整齐均匀。整块田的秧苗全插好后,便放水灌溉和施放水粪。一块田可以同时有三、四组人插秧。
据四川省的农学家说,水稻秧苗旱栽法比水稻旱直播法优越得多。由于先栽秧,后灌水,田里的土壤物理性好,温度高,秧苗插上后转青快,生长好。同时,水稻秧苗旱栽法简化了水田栽秧的技术,可以减轻劳动强度,并且给今后采用机器插秧创造了良好条件。(新华社)
把柑桔种到山上
广东省今年计划柑桔上山的面积达到四万二千八百多亩,比原有上山面积大六倍左右。到现在为止,在全省出产柑桔最多的汕头专区的潮安等县沿大南山一带开辟了许多新的果园,共种植柑桔二万一千二百多亩,成活率一般在90%以上。
国家今年帮助柑农解决了柑桔上山需要绿肥的问题,并帮助一千多农民学会了果树栽培的先进技术。(肖俊城)
茶树的新育苗法
福建省茶区正采用最新的“茶树短穗扦插法”大量繁育优良茶树。
茶树短穗扦插法是从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母本茶树上,剪取当年生半木质化的枝条一、二节约一寸多长,插入土中,让它生根成活。这种育苗法比过去各地采用“压条”、“扦插”等方法繁育的树苗,生根快,根群发达,成活率高30%左右,而且成本低,容易大量繁育。
(据新华社讯)
推广棉麦套种
山西省晋南产棉区正在推广棉麦套种先进播种法。开始较早的永济和解虞两县已经在麦垅里套种棉花。预计全区今年套种七万五千多亩,共可增产籽棉一百六十五万多斤。
棉麦套种是永济县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薛榜科、王绪才在过去两年连续试种成功的一种先进播种法。去年薛榜科套种的一亩三分地平均每亩收了籽棉二百二十斤、小麦三百斤,而且棉花绒长质量好。
实行棉麦套种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小麦开始孕穗的时候,在麦垅里用锄开沟点棉种,然后在割麦时注意保护棉苗就行。为了促进棉苗在缺乏阳光的麦垅里生长,应该适当增加底肥和浸种拌种,并且要及时浇水和间苗。
晋南产棉区过去都是单季作物。几年来有的地区实行了棉麦复播,但因播种晚,棉花产量低、质量差。推广棉麦套种后,就能正确解决棉麦轮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棉麦产量。现在,各地正在准备逐步推广。(据新华社讯)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准备工作就绪
据新华社拉萨20日电 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到昨天止,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委员、代表等已经完成报到手续。
在西藏晴朗的季节,盛开的桃花、浓绿的树林和新近搭好的红色彩牌,把拉萨市装扮得更加美丽。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和拉萨市的米本(市长)察德瓦·泽登多杰两度检查了市区环境卫生。
作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场的拉萨大礼堂,全部落成了。这是目前西藏高原上最大的一座新建筑物。电灯安装工人、油漆工人和美术设计人员正进行最后的装饰。
从喜马拉雅山区、山南、塔工等地区和成都、兰州等地采购的各种食品和日用品,也全部运到了拉萨。
拉萨市有线广播站从十八日起增加了广播时间。这些天来,有线广播站已经陆续播送了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的录音讲话。

中央代表团团员拜会达赖和班禅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中央代表团全体团员在今天下午三时到罗布林卡,拜会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一个被叫做“正直和平、光明”的宫殿里,同中央代表团的团员们见了面。宫殿的正面挂着披有黄色哈达的巨幅毛主席像,宫殿的后面便是达赖的经堂。代表团的团员一一上前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献哈达,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也还赠了哈达。当达赖喇嘛看到他在内地认识的熟人时,笑着用汉话说:“我们是老相识!”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先后致词,欢迎中央代表团的到来。达赖喇嘛对代表团全体团员说:“我国许多少数民族代表今天能够欢聚一堂,是很不容易的。解放前,不要说各兄弟民族互相见面不可能,就是互相了解也很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希望各兄弟民族代表这次来到西藏,能够对西藏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达赖和班禅额尔德尼同代表团团员们亲密地进行了交谈。

吴拉茂大使在昆明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缅通航
据新华社昆明20日电 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为庆祝在十一日正式开航的中缅两国间定期航空运输,今晚在昆明举行盛大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云南省省长郭影秋,副省长以及云南省和昆明市的各界人士。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巴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高鸿岭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吴拉茂大使和郭影秋在招待会上先后致词。

参加国际妇联理事会会议
各国妇女代表陆续到北京
新华社20日讯 今天和昨天到达北京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的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理事、特邀代表及工作人员共有六十三人。
今天到达北京的有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布朗卡·费雅洛(巴西)、有阿根廷、智利、古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印度、意大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墨西哥、西班牙、瑞士等国理事十一人。
今天到达的还有智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的特邀代表八人。
今天和昨天到达北京的有国际民主妇联各国驻会书记和代表共八人,还有工作人员等。
今天前往飞机场和火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史良和书记处书记等人。

上海供应亚非国家一批机器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本社记者十九日从中国进出口公司上海分公司等方面获悉:最近六个月,他们供应了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新加坡等地五十多部机器。这些机器中有针织机、卷烟机、柴油发电机、直流电焊机、万能磨床和牛头刨床等。现在,亚非地区的印度尼西亚、埃及、泰国和叙利亚等国的商户正在向他们接洽采购其他机器。
上海目前有几十个工厂正在或准备为亚非地区国家制造机器装备。其中接到订货最多的是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和公私合营中国纺织机械厂,他们是为缅甸等国制造细纱机和织布机。据这两个工厂的厂长谈,生产这些机器都特别注意质量,如细纱机上最重要的零件——锭子,将用鞍山钢铁公司出产的滚珠合金钢制造。

汉字电报传真机试制成功
本报重庆20日电 重庆电信局报务员于廷锡设计和试制的我国第一台汉字电报传真机,在十四日装配完成,现在已经在重庆市内开始试用。
这台电报传真机可以直接用汉文传送电报。使用这种汉字电报传真机,可以完全省去把电文译成阿拉伯字和在电报纸上戳洞等工作过程,加速拍发电报的速度,并且能够消灭电报拍发过程中的差错。

交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20日讯 全国交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公路运输线、新建公路工程、海上和内河航运、航务工程、各港口装卸工人、汽车和轮船修理工厂代表一千零五十六人。
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在会上致开幕词。
苏联海上和内河运输先进生产者代表团团长布尔拉科夫·鲍里斯·伊凡诺维奇在致词中说,他希望中苏两国的友谊和合作通过交流先进经验更加巩固。他说,苏联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号”船员已经运用了中国船员创造的分段烧火法,效果很好。他代表苏联海员把一艘新型的内燃机客轮模型和记载着苏联海员先进经验的书籍赠送给中国海员代表。
苏联公路运输先进生产者代表团团长鲁沙克夫·阿列克塞·伊凡诺维奇今天也在会上讲了话。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代表今天都到会祝贺。

邮电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20日讯 全国邮电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邮电企业的四百七十多个先进生产者代表和四十五个列席代表;会议还邀请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邮递员、报刊发行站的站长等十八人参加。
邮电部部长朱学范、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向明华都在会上作了报告。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等。
苏联邮电先进生产者代表团团长弗·斯·索罗金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并且向大会赠送了礼物。

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20日讯 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下午闭幕。
参加会议的八百多名代表,今天一致通过决议,号召全国棉、毛、麻、丝绸、针织、印染、纺织机械制造、纺织基本建设等各行业的全体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争取提前全面超额完成纺织工业第一个五年计划。
在闭幕会上,还举行了全国纺织工业1956年厂际竞赛合同签字仪式。在厂际竞赛合同上签字的纺织厂和纺织机械制造厂单位,共有275个。
会议选出了二百九十四个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单位的代表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在闭幕会上向参加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发了奖品和奖旗。

向苏联先进生产者学习
帮助解决技术问题
十七日,四名苏联机器制造工人到北京第一机床厂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问题。
苏联锻工革新者科瓦连科,表演了锻造心轴的新技术。他用自己设计的工具,在十七分二十四秒中锻造了一个心轴。过去北京第一机床厂锻造一个心轴需要一小时四十分。
这个厂过去加工万能铣支架上的燕尾槽的时候,要经过刨和刮研两道工序,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这一天,苏联磨工库尔金先用他设计的工具磨好了砂轮的角度,然后用砂轮磨燕尾槽,结果只用了两分钟。
郭瓦廖夫介绍经验
苏联纺织工业部及日用品工业工会代表团团长、著名的郭瓦廖夫工作法的创造者郭瓦廖夫,十八日在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向全体代表详细介绍了怎样发现、总结先进经验,怎样制定推广先进经验的措施和怎样大规模地推广和运用这些经验的经验。
苏联日用品工业工会中央委员会生产部部长热沃伦科夫,伊万诺沃城弗洛罗夫混色棉联合工厂细纱车间保全组长亚历山大洛夫,伊万诺沃城捷尔任斯基纺织厂细纱车间副工长库丽科娃,也分别向我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们介绍了苏联先进经验。
单巷掘进工作表演
苏联煤矿先进生产者代表团团员、著名的库茨巴斯斯大林矿井掘进组长洛波夫,十九日在开滦煤矿赵各庄矿急倾斜煤层,用楔形掏槽法,出色地表演了单巷掘进工作。洛波夫带领着他的中国助手、赵各庄矿的掘进工人贾永忠,只用了七个小时就掘进了一点八公尺,作完了一个循环作业。他的掘进效率差不多比赵各庄矿一般掘进工人高一倍。
顿巴斯齐斯恰克夫副三号矿矿长谢廖金和聂茨维达伊无烟煤矿务局金属支柱移动机司机科列斯尼可夫,也分别在开滦煤矿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表演棉花播种技术
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拖拉机队队长米·阿·阿克谢诺夫,二十日用拖拉机牵引的五台四行播种机,在北京红星集体农庄进行了播种棉花的表演。
阿克谢诺夫是应邀来参加全国农业水利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他今天的表演,虽然不熟悉这里的地形和土壤条件,但是他每小时的班次工作量仍然比一般中国拖拉机手超过65%以上;而且结垅正确,深浅一致,播得非常均匀,完全合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