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维护近东和平
四月十七日,苏联外交部就近东局势发表声明,指出了造成目前近东紧张局势的原因和维护这一地区和平的途径。苏联政府表示,它对联合国谋求巩固巴勒斯坦和平的方法和手段给予必要的支持。它还建议,应当在最近期间内采取措施,在没有违背近东国家的意志和联合国原则的外来干涉的条件下,缓和巴勒斯坦地区的紧张局势;同时,必须考虑有关方面公正的民族利益,在互相可以接受的基础上使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巩固的和平解决。这个声明表现了苏联尊重民族主权和争取用协商方法解决国际争端的一贯立场。这是苏联对于维护近东和平的真诚努力。
近东局势恶化的原因是某些西方国家在这个地区拼凑军事集团和推行“实力”政策造成的。近东大部分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获得独立,它们要求不断地巩固自己的国家主权,并且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加强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谋求共同的发展和繁荣。但是,在西方国家中,一些有势力的集团却一心想要阻挡这种历史进程。巴格达条约就是为这个目的服务的。现在人们已经看得很清楚,这种拼凑军事集团的政策,在中近东国家之间形成了分裂和对立,制造了许多摩擦和争端,使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关系恶化。中近东人民把巴格达条约叫做“奴役、仇视和战争的象征”,是完全符合事实的。最近印度总理尼赫鲁也指出:“巴格达条约事实上在西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更加严重的紧张局势和敌对。它已经使国家互相反对,我不知道人们怎么竟然能够说这个条约使西亚获得了安全和稳定。”
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尖锐化是目前近东局势中最危险的因素之一。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始终都希望阿拉伯—以色列之间的争端能够早日获得和平解决。可是有人却竭力想利用这种争端来兴风作浪,甚至想把外国军队开进这个地区的各国领土来进行军事威胁,加剧紧张局势。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的四艘“作好战斗准备”的驱逐舰已于四月十五日开往地中海,“以便在这个地区提供更广泛的基地和经常在红海和印度洋进行巡游”。同时,美国又增派海军陆战队到地中海地区,准备在克里特岛举行登陆演习。美国报刊透露,“如果说海军陆战队能够在克里特岛登陆,他们也能够在其他地方登陆”。而且,据说为了“保护”在沙特阿拉伯的美国侨民,美国第二装甲坦克师已奉命从西德开往近东。美国侵略势力对中近东和地中海地区的这些炫耀武力的活动表明它还是梦想用军事威胁来吓倒中近东各国的人民。殊不知适得其反,它没有吓倒别人,反而惹起了美国舆论的指责。甚至连远说不上是进步报纸的美国“芝加哥论坛报”都认为美国在地中海中的这些活动就是“挑衅”。
为了替外国干涉寻找借口和根据,有一些人总是念念不忘于所谓“三国宣言”。近来,虽然他们也主张通过联合国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但是同时,西方通讯社又扬言说,如果联合国的“尝试失败”,那末西方国家仍然要根据“三国宣言”的规定,在联合国以外“采取联合行动”。谁都知道,“三国宣言”根本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它是中近东国家从来都不承认的殖民国家的片面决定。埃及总理纳赛尔说过,“三国宣言”是“一种干涉和一种霸道”。如果按照“三国宣言”行事,那就是西方国家可以躲开联合国,排斥有关国家,并且背着近东国家,而仅仅按照殖民国家的利益来决定巴勒斯坦问题。这当然是行不通的。如果硬要这样作,那末不但不可能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且只会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更加恶化。
为了使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巩固的和平解决,为了维护近东的和平,就必须按照联合国的原则和近东各国的意志由有关国家进行协商。另一方面,从近东国家来说,维护这一地区和平和安全,是完全符合它们的民族利益的。因此,就有必要避免军事冲突。一切关心近东和平的人们都会相信,如果按照这种途径去努力,那末巴勒斯坦问题的和平解决是可以实现的。
苏联政府的声明表示,它希望同其他国家一起来促使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同时苏联政府重申,它真诚地和全心全意地支持阿拉伯国家争取加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望,并希望在维护各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合作。苏联的声明对维护近东和平一定要起很大的推进作用。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会欢迎苏联的这种积极表示,并且为维护近东和平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达伦敦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四月十八日,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他们的随行人员乘专车抵达伦敦维多利亚车站。几千名英国人集合在车站前的广场上欢迎苏联领导人。
在车站站台上欢迎苏联领导人的有英国首相艾登,外交大臣劳埃德,驻伦敦外交使团团长、挪威大使普雷本逊等。
布尔加宁和艾登在扩音机前发表了演说。艾登表示愉快地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英国。他说:“他们的访问是我在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期间对我们客人提出邀请的结果。自那时以后,在国际舞台上已经发生了许多事件,但是,正如我相信的那样,我们的客人和我一致地认为,由于他们的访问,我们可以同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许多涉及英苏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和繁荣的问题上进行会谈。”艾登表示:“希望我们以自己的活动及决定来改善我们两国及我们人民之间的关系。”
布尔加宁致答词,他首先向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民致热情的问候。布尔加宁说,“苏联人民非常尊敬英国人民,对英国人民的文化和他们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卓越成就估计很高。苏联人还清楚地记得我们的战斗友谊,记得在上次战争中反对共同敌人的艰苦年月。”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政府努力谋求同英国建立友好关系,同样也致力于同美国、法国和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他说,近年在这方面进行了某些工作,但是在今后,还得要走一段漫长的、可能是艰巨的路程。我们这几国社会和政治制度的不同不应当妨碍我们睦邻相处,不应当妨碍我们积极合作和改进我们的关系。
布尔加宁说,“为了两国的利益,必须恢复广泛的互相经济联系,扩大我们的贸易关系,互相交流技术、科学和文化各部门的经验以及交换关于这些部门的成就的情报。我们认为,这一切就是各国和平共处和合作的原则的实际执行。”
布尔加宁接着说,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斗争是苏联对外政策的基础。英国人民无疑也渴望和平和安全。苏联人民和英国人民对和平的热望,他们在制止战争和停止扩张军备上的利害关系,可以成为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巩固基础。
布尔加宁希望这次访问以及同英国政府人员的直接接触,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更进一步的相互了解,以及进一步改善英国同苏联的关系。
苏联客人们在从车站到他们访问期间居住的“克莱里吉”饭店途中,受到英国首都成千上万居民的欢迎。
十八日下午,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英国驻苏联大使海特尔的陪同下,乘汽车游览伦敦。
晚上,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克莱里吉”饭店举行宴会,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出席宴会的有英国首相艾登、外交副大臣里丁,英国驻苏联大使海特尔。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除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外,还有米哈伊洛夫、葛罗米柯等人。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19日讯 四月十九日上午,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代表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向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献花圈。
随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英国驻苏联大使威廉·海特尔爵士陪同下前往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王宫——白金汉宫。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访问白金汉宫之后前往唐宁街十号艾登首相的官邸对艾登作礼节上的访问。艾登接见了他们。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发表声明
号召两个德国协商裁军问题谋求国家重新统一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在四月十七日发表声明,主张由两个德国就限制和监督两国武装力量达成谅解,作为谋求德国重新统一的一个首先的有效步骤。皮克总统号召一切德国人、两个德国的议会和政府中所有具有责任感的男女以及西德总统豪斯要尽一切力量促进就裁军问题达成国际谅解以有助于德国的统一,阻止妨碍达成谅解的事情。
皮克在他的声明里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关于裁军的号召,指出在裁军方面的每一步进展,将会促进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
皮克指出,波恩政府重新武装和加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决定,加深着德国的分裂。德国人民必须走另一条道路。
声明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苏联裁军新建议充满着希望。声明说:如果在欧洲建立一个包括德国两部分及其邻国领土在内的对军备加以限制和监督的地区,无疑将十分有助于整个裁军问题的解决。德国人民本身在很大程度上对于规定美、苏、英、法四国在这个地区驻军的最高限额这件事感到兴趣。为了我们本身安全的利益,也要求我们人民主张在这个限制军备的地区内不储存原子武器和驻扎配备这种武器的特种部队。包括两个德国在内的这些缔约国家应当共同监督这个地区对军备限制义务的遵守。
皮克说,德国人民要全力促进大国间就裁军问题求得谅解。德国人自己应该进行谈判。

越南祖国战线要求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刊载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声明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越南人民,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四月九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信。
声明认为法国政府和南越政权对于履行日内瓦协定都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并且谴责了美国和吴庭艳破坏日内瓦协定的阴谋。
声明表示,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全国人民将为要求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而坚决斗争。声明并且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代表的会谈能够获得良好的结果,导致日内瓦会议的重新召开。
越南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也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拥护范文同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信,并且希望尽早地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寻找措施保证日内瓦协定的履行。

苏联成立利用原子能总局
匈牙利准备建造第一个原子反应堆
本报莫斯科19日专电 苏联成立了直属苏联部长会议的利用原子能总管理局。据宣布,这个机构的组成是为了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广泛采用原子能和发展苏联与其他国家在和平利用原子能上的合作。总管理局负有任务为电力站和其他动力设备制造原子反应堆,并领导寻找其他利用原子能方法的科学研究工作。斯拉夫斯基·叶非木·巴夫洛维奇被任命为局长。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八日讯:匈牙利正在准备建造第一个试验性的原子反应堆,建筑工作本月内即将开始。
反应堆将按照苏联的设计图样建造。匈牙利将建筑一个配备有原子锅炉和若干实验室的中央大厦。这个反应堆将大大帮助匈牙利物理学家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谈印度尼西亚的内外政策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四月十七日在国会说:“在印度尼西亚和亚非国家的关系方面,将继续在去年万隆亚非会议通过的决议的精神的基础上,特别是在关于努力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声明中所规定的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执行独立的政策。这就是说,首先应当努力寻求能够用来增进相互了解的共同基础。我们这样做是希望能够加强我们和那些国家的关系。”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是在国会辩论政府的政策声明中代表政府作答复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某些国家在保卫它们各自国家的安全同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方面有着不同的观点,某些国家已经把它们自己和某些联盟联系起来。“这并不构成理由使我们不去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来探讨一切可能避免或者缓和紧张局势的途径。这种紧张局势是可能由于上述不同观点而引起的。”
在谈到废除圆桌会议协定问题的时候,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强调说,政府要废除圆桌会议的全部协定,包括移交主权的宪章在内。
他说,在联合国内进行收回西伊里安的斗争将继续下去,为了这个目的进行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西伊里安省的设立不久便将实现。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政府打算在国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复兴计划的法案。“政府认为这些工程应当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出资进行。”
他说:政府将重新考虑前哈拉哈普内阁关于外国投资政策的声明,并且将修改前内阁所草拟的1956年财政年度的国家预算,以便减少赤字。政府将颁布土地法。将对那些在日本占领或革命时期占据了外国庄园土地的人实行第八号紧急法。这个法律规定不能随便把那些人赶出他们的土地的。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发言的时候回顾了许多议员在发言中都提到的内阁的成分问题。他说,从一开始,政府就承认公众普遍存在着对内阁成分感到失望的情绪。他要求国会了解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观点。
他说,政府政策所遵循的唯一的指示就是内阁四月九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解释的那个内阁政纲,政府当然要考虑人民、各团体以及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四月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印度尼西亚反对禁运。
他说,如果任何人希望维持禁运,印度尼西亚是要反对的。如果任何人在联合国提出废除禁运的动议,印度尼西亚将给予支持。
关于苏联的援助,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印度尼西亚在原则上不拒绝从任何一方来的外国援助,只要这种援助没有附带任何约束性的条件。
他在谈到锡兰选举的结果和新政府的成立时说:“据报纸报道,锡兰将执行跟我们所采取的一样的独立政策。我们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表示,他的政府将尽力支持亚非学生会议的召开。

印度尼西亚国会
决定派遣代表团访问苏联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会今天在一个秘密会议上决定接受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派遣一个由二十人组成的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去苏联访问。
这个代表团将包括四名女议员,她们分别代表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马斯友美党、回教师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这个代表团预定在九月底前往莫斯科。

美国政府阴谋审讯美共主席福斯特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据“工人日报”报道,美国政府最近又企图以违反“史密斯法”的罪名审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福斯特。
福斯特在1948年就被控告犯了所谓“阴谋颠覆美国政府”的罪名,但是由于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他这几年来一直没有出庭受审。美国的医生和法庭方面不得不承认,福斯特出庭是不可能的,除非危及他的生命。但是,现在美国司法当局在布朗纳尔的指使下却悍然不顾这个事实而要求审讯福斯特。美国检察官保罗·威廉斯已经要求法庭确定审讯日期。
“工人日报”刊载了美国共产党纽约州委员会主席吉尔逊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司法部要审讯福斯特是企图夺取福斯特生命的可耻的政治阴谋。文章说:“正直的美国人,不论他们属于什么政治派别,应当让司法部知道,美国人是不会忍受布朗纳尔的残暴的政治手法的。福斯特决不能出庭。”
新华社19日讯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美国全国律师公会最近写了一封信给艾森豪威尔,抗议美国司法当局恫吓在法庭上为美国共产党领袖辩护的美国律师,企图以此阻止美国律师为美国共产党领袖辩护。
美国全国律师公会在信里说:“我们相信,爱国的公民有权赞扬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有权要求废除1950年的国内安全法、史密斯法以及其他许多人认为不论是否违宪都违反民权法案精神的措施。”信里指出,维护被告的权利是律师们的崇高职责。

苏共中央发布庆祝“五一”节的口号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庆祝195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
口号首先欢呼:劳动人民的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节日,全世界工人友爱的节日——“五一”节万岁!
口号说: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向一切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各国的劳动人民!战争是可以而且必须防止的!更高地举起反对战争危险、争取国际和平和合作的旗帜!争取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要使原子能为人类的和平进步服务!
祝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一切进步力量之间的合作日益巩固,为争取各国人民的和平、民主和独立而奋斗!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者们!不倦地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合作,发展和巩固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
向在自己的国家内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祝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苏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蓬勃发展!
向在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福利,为和平和建成社会主义而进行忘我斗争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者致兄弟的敬礼!
向在为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为和平和在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国家而进行斗争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英勇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为反对军国主义复活、为两个德国的接近、为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统一祖国而斗争的全德国和平力量的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为了欧洲的和平,祝德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
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向为祖国的进步、为亚洲和全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伟大的印度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英、美、法和苏联四国人民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各国和平共处、争取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口号接着祝苏联人民和意大利人民、奥地利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祝苏联和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冰岛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口号又向为反对军国主义复活、争取民族独立、争取祖国民主发展而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向摆脱了殖民压迫锁链,为和平、自由和巩固本国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东方各国人民致热烈的敬礼!向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争取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致敬!
口号说:列宁的关于不同社会制度和平共处的政策,苏联外交政策的总路线、保卫和巩固和平、发展同一切国家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的政策万岁!
口号号召苏联陆海军军人刻苦地增进自己的军事和政治知识,改进作战技能,掌握现代化作战技术和武器!
口号号召苏联的劳动人民,苏联的工会、妇女、青年、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从事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为胜利实现第六个五年计划,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为争取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增进劳动人民的福利而奋斗。

纪念亚非会议一周年
亚非会议发起国的代表主张
继续信守万隆精神
据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四月十八日,在印度尼西亚驻印度大使馆中,举行了庆祝亚非会议一周年的招待会。在会上,亚非会议的五个发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和锡兰的代表都主张继续信守万隆精神。
印度不管部长克里希纳·梅农在会上说,不仅是参加会议的各国,而且是全世界,都已经开始认为万隆会议是人类努力中的一个伟大的成就。他说:自从亚非会议以后,在参加万隆会议的八个非联合国会员国中间,已经有六个国家被接纳加入联合国。这个地区的突尼斯、摩洛哥和苏丹,已经获得了独立。另外还有几个国家正在走向自治的途中。无论如何,附属这个观念已经被断然永久地抛弃了。
印度尼西亚驻印度临时代办蒂旺说,万隆会议通过了十项原则,从而就在不小的程度上对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作出了贡献。
缅甸驻印度大使吴昂梭说,必须毫不迟延地使今天仍然处在附属地位的一切民族获得自由和独立。吴昂梭说,军事条约和军事同盟是不符合万隆精神的。
锡兰驻印度高级专员西里德温·班杰拉特尼说,世界其他地区接受万隆精神,就会使人类走向繁荣、幸福和和平。对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万隆会议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加赞法尔·阿里汗说,亚非会议奠定了解决各国分歧意见的某些原则。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苏联驻印度大使曼希科夫和其他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以及高级印度政府官员们也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上还放映了关于亚非会议的纪录影片。
河内各界人民集会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河内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四月十八日晚上举行了纪念亚非会议一周年的大会。这个大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持的。
出席亚非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范文同和副团长黄明鉴等参加了纪念会。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致开幕词。他在指出亚非会议的重大意义以后说,越南政府和人民一贯忠诚于亚非会议的精神,并且愿意在和平和合作的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各邻国、尤其是柬埔寨和老挝建立友好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孙德胜说,在纪念亚非会议的今天,越南人民将更坚决地进行斗争,要求法国政府和南越政权严格彻底地履行日内瓦协定,以实现统一国家的事业。
黄明鉴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自从亚非会议举行一年来,亚非人民反对战争、保卫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得到了重大的胜利。同时中立运动正在柬埔寨和其他各国迅速发展,亚非人民的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意愿已经变成日益强大的力量,并且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黄明鉴说,还一定要警惕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干涉亚非人民内政的阴谋。
大会最后通过了决议和给亚非会议主席的电文。
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主席赞扬万隆精神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四月十八日报道,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主席阿鲁齐·卡塔韦纳塔说,亚非会议为国际政治创造了新的气氛。世界各国都广泛地称道和赞扬这个会议的功绩。
卡塔韦纳塔说,在亚非会议以后,亚非国家成了不能加以忽视的国际力量。它标志着以前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觉醒。
他说,结束殖民主义统治、巩固世界和平和按照各国人民的意愿建设国家生活,这是人类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他说,亚非会议的精神就是通过合作来解决这些主要问题。
卡塔韦纳塔称赞亚非会议的共处精神,并且号召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实现“万隆精神”并且贯彻亚非会议的决议。
纳赛尔发表谈话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理纳赛尔四月十八日发表的庆祝亚非会议一周年的一篇谈话中说,“万隆会议的决议是国际思想的转折点。这个会议不仅是政治家们的会议,而且是民族斗争、愿望和意志力量的会议。”
纳赛尔是向中东通讯社发表这篇谈话的。
纳赛尔说,埃及在它的外交政策方面一直在严格地遵守万隆会议的决议。在万隆会议以来的这一年当中,埃及同亚非国家缔结了一系列的贸易和文化协定,以“加强同它们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的关系。”
纳赛尔还说,亚非会议的结果已经在联合国内得到表现,亚非国家已经在联合国成为一种强大的力量。
纳赛尔强调亚非会议采取了这样的政策:“为大国利益服务的并且是剥削小国的手段的集体防御条约应该废除。任何国家应该享受自决的权利。”
柬埔寨政府举行纪念会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政府举行了纪念万隆会议一周年的集会。
曾经代表柬埔寨出席亚非会议的西哈努克亲王发表演说说,亚非人民由于这次会议而感到欢欣鼓舞,这次会议决定了要保卫和平、促进人民的自由和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
重光葵谈亚非会议的作用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十八日发表纪念亚非会议一周年的声明说,亚非会议是世界史上的划时代事件。
重光葵指出,亚非会议增进了参加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使得亚非国家的国际地位有了肯定的提高。去年年底,有六个亚非国家参加了联合国。
重光说,日本真诚地希望加强同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要对增进世界和平和人类福利作出贡献。他又说,日本决心同各国实行合作,以便有助于提高亚非地区的生活水平。

日共中央发表“五一”节文告和口号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发表文告说,在今天,“五一”节已经不单是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的日子,而且成为正在为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一切人们增进国际友谊、加强共同行动的日子。
文告指出了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并且指责了鸠山政府的同亚洲和世界的争取和平独立的趋势背道而驰的政策。日本共产党表示反对企图实现自由民主党独裁的小选举区制,要求解散国会;并且号召各阶层人民集中力量同鸠山内阁的这种政策进行斗争,保卫和平、独立和民主,开辟使祖国繁荣和进步的道路。
同时,日本共产党还发表了“五一”节口号。口号中反对扩充军备和经济军事化,要求制止复活军国主义;口号并且反对美国在太平洋试验原子武器。
口号中号召日本人民要求取消日美安全条约、行政协定、共同防御援助协定,要求全面撤除军事基地,立即把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
口号中还号召日本人民进一步展开运动,要求立即恢复日苏谈判,使谈判迅速达成协议;并且要求日本政府谋求恢复日中、日朝邦交。
口号反对美国企图建立反共军事体系,要求实现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和全面裁减军备,要求促进平等互利的贸易、经济、文化的自由交流,建立日本同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