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杭州西湖区龙井和梅家坞的茶树已抽出翠绿的嫩芽,繁忙的采茶季节又到来了。茶叶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愉快地采茶。

专栏:社论

逐步实现建筑工业化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中,我国的建筑工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建立了拥有一定数量机械设备的建筑安装机构,培养了一批技术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领导现代工业建设的管理干部。建筑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部门,负担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
但是,我国建筑工业的现状,还远远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由于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加速进行,特别是农业合作化的提前实现和工业的加速发展,就使我国的基本建设任务日益巨大。第一个五年计划后两年中计划完成的工作量,要比前三年的工作总量大,第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将更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大得多,并且技术要求也愈来愈高。而我国的建筑工业不仅技术落后,基础太差,而且由于领导上存在某些右倾保守思想和管理不善,以致缺点很多,对于已有力量亦未充分利用。显然,如不加强建筑工业,努力消除建筑工业中的缺点,是不可能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的。
加强与改善建筑工业的根本方向,就是逐步实现建筑工业化。我国几年来建设的实践证明,建筑工业化可以大大地缩短工期、提高质量、保证安全和降低造价。国营北京第三棉纺织厂主厂房的工程,由于在柱、大梁、天沟板三项钢筋混凝土工程中,采用装配式结构和用机械吊装,不仅缩短了工期,而且基本上消灭了混凝土工程的蜂窝狗洞,保证了工程质量。国营北京第三棉纺织厂使用木模板137立方公尺,比同样规模的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整体式结构使用木模节约木材97%;每立方公尺混凝土比国家定额降低7%,在劳动消耗上,也减少很多。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筑施工中也有许多类似的例子,如摩托车间有184根十吨重的钢筋混凝土预制的柱子,采用机械安装只要二十八人、四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部工程费为二千一百元;如果用人工和手动工具安装,十五个人一天只能装一根,则需二千七百六十个工作日,人工费要七千二百元,比机械施工贵三点五倍。铸工车间生活间,挖土工程量七万八千立方公尺,若采用人工挖土需要九十四天,所需费用为十七万七千多元;用机械施工,只用四十七天,所需费用虽为十八万二千多元,但把工期缩短了四十七天。又如吉林热电站主厂房采用了预制构件施工,由土建开工到设备安装,只用十个月时间,而东北的另一个热电站的工程未采用这种方法施工,就用了十三个月。这些,都表明了建筑工业化的优越性。
但是,要在我国推行建筑工业化,还必须考虑到以下两个方面的事实:一方面,我国有许多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程,如不采用工业化的建筑方法,就不能保证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保证施工安全和降低造价,因此,这类工程就必须积极采用工业化的方法进行建筑。另一方面,由于建筑机械与液体燃料的生产还很落后,我国的建设工程目前大部分还是使用手工劳动,进行工业化建筑的熟练工人、干部和专家也还很少,因此,也就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实行建筑工业化。正确的做法应当是:第一,重点工程,即重要的工业厂房、矿井、大的桥梁、水坝、隧道工程及水工建筑等方面的建筑施工,应积极地实行工业化。对于这类工程,要注意创造必要的条件,有步骤地提高工厂化施工的程度,积极采用工厂预制的装配式的构件和配件,并相应地提高机械化施工的水平。对于那些非人力所能代替的笨重劳动,或因工期紧迫、现场狭窄和建设地区人口稀少劳动力供应困难的工程,也应积极采用机械化施工。第二,一般小型的工业厂房、住宅和其他民用建筑的建筑施工,在相当时期内,则应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劳动资源,努力提高手工劳动的技巧,积极采用各种先进工具;同时尽量采用工厂预制的较轻便的装配式结构和配件,以及手动工具、轻便机械进行建筑施工,从而为进一步提高工厂化机械化施工程度积极创造条件。这样,经过建筑工业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努力,就有可能使我国的重点建设工程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内、全部建设工程在十二年左右的时间内,基本上完成笨重劳动的机械化。
为了实现建筑工业化,还需要加强设计工作,尽速制定标准的结构构件和配件目录图册,以便广泛采用标准设计。需要扩大建筑和筑路机械制造业,以便有计划地生产为提高工厂化、机械化水平所必需的机械。需要改善现有建筑机械的管理调度和维修保养工作,以提高机械的利用率。需要大力发展建筑材料工业,以便及时供应施工单位以价廉物美的各种建筑材料、结构和配件。需要改善建筑施工的组织形式,实行专业化,迅速培养技术力量,以适应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任务对建筑安装部门所提出的要求。需要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以促进建筑工业化和加速建筑工业的技术改造工作的进行。
逐步实现建筑工业化——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工厂化、机械化施工,逐步地改变手工劳动的施工方法,使我国的建筑工业在一定期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建筑工业的历史任务。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高潮的鼓舞下,我国的建筑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一定能够把这一光荣的任务担当起来。

汽车厂加紧调整生产
汽车零件制出60%以上
第一汽车制造厂调整生产的工作进展很快。现在,十三个基本生产车间和拔丝车间都在紧张地调整生产,全厂60%以上的汽车零件已经试制出来。施工最晚的铸工车间也提前三个月试制二十多种灰口铸铁,四月二十日要生产可锻铸铁的铁水,试制可锻铸铁。底盘车间绝大部分零件都调整过了,正在连续投料,就要生产三百套底盘总成的零件。总装配车间利用苏联供给的成套的汽车零件,试装出一些合格的汽车。(本报驻长春记者)

川黔铁路重点工程动工
从四川省的赶水镇到贵州省贵阳市的川黔铁路重点工程已经动工修建。全线最长的凉风岈隧道和小庆隧道,已经在四月上旬先后动工开凿。
这条铁路是提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的铁路干线之一。铁路要越过长江、乌江,穿过险要的娄山关;要在拔海二千公尺以上的崇山峻岭中迂回前进。 (本报驻成都记者)

一项发电工程投入生产
正在建设中的钢铁基地——包头,又有一套新安装的发电设备在四月十六日正式发电。这是中国电力工业在今年新投入生产的第十六项限额以上的发电工程。这十六项发电工程的投入生产,使全国国营电厂和中央管理的公私合营电厂的发电能力,又比今年年初增加了8%。这十六项工程中,占全部设备容量一半以上的发电设备,有自动化装置,能提高发电的安全性和减轻工人的劳动,并且还能节省燃煤。(据新华社讯)

三门峡地质勘探工作完成
为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提供初步设计资料的工程地质勘探工作已在十一日完成。
这项工程地质勘探开始于1954年五月,到今年三月十一日,六十一个钻孔的钻探作业已全部完成。到四月十一日,又整理完全部成果资料。这些成果资料已陆续送交设计部门。
根据这次勘探资料的初步推断:坝基岩石不仅适合建筑巨大的高坝,而且在这块很厚的坚硬的岩盘上,破碎、透水现象不甚严重,只要进行适当处理,完全可以保证大坝基础的坚实可靠。钻探还证明:这一带的岩石是硬度很高的闪长斑岩。闪长斑岩极耐风化,一般风化裂缝的深度仅二公尺左右,建筑大坝时需要挖掉的风化岩石并不多。而且由于河中的岩岛坚硬,在除掉风化岩层和用灌浆法处理后,还可利用它做为坝体的一部分;挖掉的风化岩石,又可做为筑坝时的混凝土的骨料。这样,建筑大坝时,可以节省许多人工、工料和施工时间。 (据新华社讯)

西藏各项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国务院去年决定帮助西藏建设的各项工程,现在已经全部完成了勘测设计。其中,拉萨河半永久性防洪工程、拉萨农业试验场扩建工程、日喀则年楚河护岸工程和日喀则火力发电厂等,已经开工兴建;拉萨水力发电厂和拉萨汽车修理厂即将动工修建;将在拉萨新建的皮革厂和小型铁工厂,也已经作出了建厂的初步方案。拉萨和日喀则两市修筑的碎石路面的街道,都已经先后完工。
所有这些工程,都是西藏目前迫切需要和西藏人民很久以来就盼望的。西藏和平解放以前,没有机器设备的工业,拉萨仅有的一个小型发电厂,在冬、春季枯水时还常常不能发电。按照国务院决定,今年首先在这个电厂旁边兴建一座可以发六百多瓩电力的水力发电厂,另外还要修建一座规模更大的水电厂。这两个电厂建成以后,装机容量将比现在的电厂大二十倍,不仅可以满足拉萨市照明用电,还可供给逐渐发展的工业和部分交通事业用电。
皮革、铁工和汽车修理等工业,在西藏也都是新兴的现代工业。西藏出产丰富的皮张,过去都是用手工处理,西藏农民所使用的农具,也是由手工打造。皮革厂和铁工厂建设起来,便可以就地加工,部分地解决西藏人民对皮制品和生产工具的需要。拉萨汽车修理厂建成后,每年可以修理一千辆汽车。
拉萨和日喀则人民很早就盼望有一条坚固的河堤,防止拉萨河和年楚河洪水对市区的危害。现在,在拉萨市区南面拉萨河岸修筑的半永久性防洪工程,已经完成了部分堤基,正在加紧修砌堤身,主要险要工程在汛前就要完工。 (据新华社讯)

航运职工展开竞赛
全国80%以上沿海和内河航运职工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
航行在海上和各内河的船员们都把安全航行和创造“先进航次”作为竞赛的主要条件。现在,已经有许多轮船成为安全航行方面的旗帜。海上的“和平二号”已经安全航行十四万八千浬。经常航行在长江上游的船长莫家瑞,创造了安全航行二十五万公里的纪录。
今年各大港口的装卸效率都有很大提高。上海港务管理局的装卸工人,从今年一月到三月连续创造了十六项提高装卸效率的新纪录。
航运职工们在竞赛中,还有许多重大的发明创造。航务工程人员最近也把一种能拆卸的挖泥船制造成功了。这种挖泥船可以拆卸成十一块,用大车运到不通水运的地方去。因此今年全国航务工程方面挖泥的工作量预计可以增加42%。(据新华社讯)

开发巢湖地区水利资源
安徽省以巢湖为中心的广大地区的流域总规划工作正在开始。水文技术人员们,正整理气象资料。由八百多人组成的测量队,跋山涉水开始了紧张的工作。由治淮委员会派在这个地区的五个测量队,今年要完成六千八百平方公里的测量任务。
巢湖地区包括皖河、滁河流域在内面积达三万五千平方公里,占安徽省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是经济潜力很大的地区。流域规划工作,将有利于这个地区水利资源的全面开发。这个规划工作是安徽省水利厅委托治淮委员会勘测设计院进行的,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
 (据新华社讯)

巴基斯坦总理和外长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和外交部长哈米杜尔·哈克·乔德里以及包括二十人的随行人员将在五月十四日或十五日自喀喇蚩动身前来中国作友好访问。穆罕默德·阿里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将在中国访问两星期左右。

地质部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18日讯 地质部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十八日在北京开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182名正式代表,六十名特邀代表,连同列席代表在内,共有四百多人。这些代表对于我国矿产资源的勘探工作,都在不同地区和不同岗位上作出了贡献。
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动员广大职工,掀起更广泛、更深入的先进生产者运动,争取更加迅速地全面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到会向地质部先进生产者祝贺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维桢、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代表和地质教育界的代表。

机械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19日讯 历时十天的全国机械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广先进经验和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决议,号召机械工业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积极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广泛参加先进生产者运动,争取尽快地把中国机械工业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能够独立供应国民经济各种技术装备的工业部门。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康永和在今天的会上说,这次会议在交流先进经验方面有很大收获。会议期间,通过座谈、报告和技术表演,每个代表都学到了一种到十多种先进技术经验。这些先进经验推广以后,对于发展中国机械工业、保证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有很大意义。
在今天的闭幕会上,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韩纯德,向出席会议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集体单位的代表颁发了奖状、奖章和奖金,并且向有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单位颁发了锦旗。会议选出了391名先进生产者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了三十多件关于开展同工种同业务竞赛、推广先进经验的倡议,并且有一百三十多名代表提出了改进生产的保证书。

西藏接待委员会举行盛大宴会
欢迎中央代表团全体人员
新华社拉萨19日电 西藏欢迎中央代表团接待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布达拉宫前的雪赤林卡,举行近一千人参加的盛大宴会,欢宴中央代表团的全体人员。优美的西藏乐曲和古典藏剧,始终在随着宴会进行。相传七世达赖喇嘛曾经在今天举行宴会的地方设过佛座。
代表团全体人员进入设在一片青绿的白杨丛中的宴席以后,达赖喇嘛歌唱团的演员首先演出了平时只有达赖喇嘛出宫的时候才演出的舞蹈“噶隆巴”。接着,日喀则地区名剧团——卓巴剧团表演了跳“卓巴”,二十多个演员都穿着鲜艳夺目的服装,膝盖下挂了许多小铜铃,背上披着象征吉祥如意的黄、红、白、绿四个颜色的旗布,演员们变化多端的舞姿,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宴会开始以后,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致欢迎词。他说,西藏和平解放给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带来了无限光明幸福的前途。在我国各民族的团结及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日益加强的基础上,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就要成立了,它标志着西藏地区的工作进入一个值得庆幸的阶段。他说,因为有了中央代表团的直接领导和帮助,我们完全相信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一定会开得很好,它有利于西藏的各项建设事业。
代表团副团长张经武代表中央代表团对西藏欢迎中央代表团接待委员会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今天这个宴会充分显示了祖国大家庭的大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大团结。他相信西藏民族和各兄弟民族的这种大团结,以及西藏内部的这种大团结,今后将会继续发展和巩固。最后,张经武祝西藏人民团结、进步、更加发展。
宴会进行中,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官员和各大寺、各教派的代表们,频频到中央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和代表团的各族团员的席前,为毛主席的健康和祖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干杯。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和团员也在席前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健康干杯。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几乎到全体代表团团员和工作人员席前敬了酒。
西藏最著名的觉木隆剧团,在宴会中演出了最受西藏人民欢迎的一出戏“苏几尼玛”,这出戏是一个神话式的爱情故事。当演员登场的时候,代表团团长陈毅和代表团各族副团长马上离开席位,坐到离演员很近的地方,代表团的许多团员和工作人员也涌到演员的跟前,欣赏演出者的表演。随后,达赖喇嘛歌唱团还表演了西藏古典音乐“噶鲁”。这个古典乐曲流传到今天已经有五、六百年了。演出完毕,陈毅向演员们赠送了哈达和礼物。
今天晚上,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联合举行了干部欢迎晚会,欢迎中央代表团。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给周总理的复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阁下:
我谨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及印度尼西亚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荣幸的通知您:我已经接获您1956年4月11日的电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曾对“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而遇难的人员、其中包括中国赴亚非会议代表团的人员,进行营救表示感谢一节,使我们深为感动,我们将永远把它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之间的友谊的象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依靠调查委员会的协助,作了上列的援助并且作了其他查明“克什米尔公主号”的谋害行为的努力,不过是实行了他们为人道和正义的原则而效力的理想。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以及两国的人民,永远能够以友好的精神为达到这些崇高的理想而努力。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教育部部长张奚若设宴欢迎苏联教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19日讯 教育部部长张奚若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设宴招待应邀来中国访问的苏联教育代表团。
张奚若和苏联教育代表团团长、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科学院副院长马尔库舍维奇,以及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都在宴会上讲了话。
苏联教育代表团由教育科学研究专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学仪器供应专家以及普通教育学校和师范学校校长、教师等人组成。代表团是在十八日乘飞机到北京的。

中国人民银行储蓄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银行储蓄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在十八日闭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向全国储蓄工作者提出了一份倡议书。他们倡议:广泛开展先进工作者运动;在储蓄工作中贯彻执行“深入宣传,存款取款自愿、方便,热心为储户服务,办事迅速,不错不乱”等四项原则;争取提前完成今年增设五千个储蓄所、一万五千个储蓄代办所的任务等。
在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副行长胡景澐都作了报告。
这次会议从五日开始。会议期间,代表们广泛交流了经验,全面地总结了储蓄管理、调查研究、宣传、储蓄所、代办所、会计出纳等六项工作经验。出席会议的储蓄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代表,会上都受到了奖励。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后
中国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9日讯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陈叔通、副团长刘宁一、团员程潜、邵力子、罗隆基等在今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越南和平代表团黎廷探、阮春水等也同机到北京。

阿根廷医学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阿根廷医学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在团长阿尔根斯教授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由阿根廷医学界著名人士组成的,其中包括内科、外科、小儿科、妇产科医生等。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四月十九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四十四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四十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四月二十六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