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办农村俱乐部应当注意的几项原则
奚文驹
1956年春节前后,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文化工作大为活跃,各地相继建立了许多农村俱乐部。大多数农村俱乐部贯彻执行了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的活动方针,在提高广大农民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觉悟,鼓舞农民的劳动热情,普及文化科学知识,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上,起了很好的作用。因此,认为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一定会妨碍生产,因而放任不管,甚至加以粗暴的限制、压抑和排斥的作法,显然是不对的。
但是,在建立农村俱乐部和开展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某些地方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现象,这就是贪多图快,铺张浪费,追求形式,不问实际效果。例如有的地方不顾是否已经具备客观条件,以突击运动的方式(甚至提出了“一天准备,两天突击,三天完成”的口号!),很短的时间里在全县全区的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起了农村俱乐部。又如,某些俱乐部讲究排场和“气派”,有的修建了可以容纳几百个人的礼堂;有的购置了价值达二千多元的文化娱乐和体育用品,而将黑板报、广播筒等向来用之有效的文化宣传工具,抛弃不用。又如,某些地方农村文化工作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不照顾农村的特点和农民的方便,在由初级社合并转成为高级社的时候,将原来分散在各个村庄的小规模的俱乐部一律撤销,集中在某一点成立一个大规模的俱乐部;或者组织上千人的大合唱队;或者过多地召集农村业余剧团举行会演,人力物力消耗很大,而农民所得到的文化娱乐反而不多。这种作法,加重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势必脱离群众,甚至妨碍生产,对于农村文化工作的开展也是不利的。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1956年4月3日“关于勤俭办社的联合指示”中指出:“合作社的文化福利事业,只能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举办,有一部分是当前应当举办也可以举办的(例如临时性的托儿站、夜校),也要力求节省、简单朴素。绝不能在合作社成立不久,就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兴办文化福利事业。”农村文化工作是整个农村工作的一部分。它是以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为基础的,应当适应农村的全般情况,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开展;并且必须为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服务。如果离开了这个基础和原则,不问农村的客观情况和农民的实际需要,贪多图快,盲目发展,铺张浪费,追求形式,那末,农村文化工作就将不能发挥它应有的积极作用,相反地,还会把好事办坏。
因此,在建设农村俱乐部,开展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必须注意下面几项原则:
一、必须有计划地有准备地分批分期地建立农村俱乐部和发展农村文化工作,不要企图把几年要办的事情在几个月或几天里办完。建立俱乐部应当有一定条件,一般地要在合作社办得比较有了基础的地方建立,并且必须出于群众的自愿和需要。现在就提出“村村演戏,社社办俱乐部”的口号,是不妥当的。在暂时还没有条件建立农村俱乐部的地方,可以积极地发展多种单一的文化活动组织,像歌咏队、业余剧团、图书室、读报组、黑板报、幻灯组、音乐班、舞蹈组等等。这种简单的农村文化活动组织,仍旧有很大的作用,不应当轻视。就是举办农村俱乐部,组织形式也可大可小,活动内容也可多可少,不必强求一律。而且在初办的时候,以精干一些为宜,以后可以根据群众需要和主观力量,逐步发展。对于已经建立起来的农村俱乐部,应当总结经验,加强领导和帮助,逐渐地求得巩固。所谓巩固,不是将俱乐部规模扩大,或者在表面上搞得轰轰烈烈,而是利用现有的人力和设备,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切实作出一些有益于农民身心健康的事情,真正起到团结和教育农民群众的作用。
二、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必须同农业生产和其它中心工作结合,适应农业生产的特点,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的方针。农村俱乐部是农民群众在生产余暇时间进行自我教育和娱乐的组织,它的活动必须照顾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的特点。一般地说,在农闲季节,活动不妨稍多一些,并且可以进行适当的集中活动;但在农忙季节,活动不宜太频繁,并且应当更多地以合作社的生产队、生产组为单位分散地进行活动。要求农村俱乐部在平常的时候,也像春节那样,进行“热火朝天”的活动,显然是不合理也是不可能的。在活动形式方面,应当小型多样,并且应当充分地利用和发挥当地民间文化活动中的传统的方法和技艺,以便吸引广大的农民群众参加。因此,应当提倡小型的歌咏、演奏、表演、读报、读书;而不要去提倡大规模的合唱、演出和展览。
三、农村俱乐部应当在节约、朴素原则下,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俱乐部的生命力,在于运用各种方式,吸引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参加文化活动,并且从中间得到教育和休息。决不应当浪费合作社的资金,摆排场、讲阔气。俱乐部的各项工作必须讲求实效,并且量力而行,切实照顾农民的负担能力。报刊的订阅,以农民群众确实需要为原则,种类和数量不必过多。图书室的图书应当分批地陆续添购,并且应当选购那些文化程度低的农民群众读得懂的有益的图书,不要盲目地购置大批读不了的书。俱乐部文化娱乐用品,应当鼓励爱活动而又有技能的农民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众尽可能自己制作,不要样样都用钱去买。应当提倡使用那种简便易用、用之有效的文化工具,而不要去提倡那些价格昂贵、复杂难用的东西。在目前,一般农村俱乐部都不宜兴办基本建设;只有极少数办了多年的大的富裕的合作社的俱乐部,确实有此需要,才可以酌量兴办,但也不宜花钱太多。总之,农村俱乐部应当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谈昆剧“十五贯”和“长生殿”的演出
欧阳予倩
最近浙江昆苏剧团到北京演出,我看了“十五贯”和“长生殿”两个戏。我很喜欢“十五贯”,认为是我所看到的最好的戏之中的一个。
我手边没有这个戏的原本,也没打算在这里作比较的研究;我只作为一个观众,谈一谈观后感:首先,这个戏的剧本改编得好。昆戏剧本一般都是冗长而其中有许多不必要的场子,因此故事不集中,主题不突出,人物形象不鲜明,“十五贯”经过整理改编,把几十场的一个戏改为八场,把一天一晚才演得完的戏改成三小时演完,高度的集中和概括,看起来异常紧凑。故事的发展条理明晰,线索清楚,近乎人情,合于逻辑——也就是说贯串动作明确,突出了主题(要为被冤屈的人伸冤)。更可贵的是对剧中的主要人物都塑造出了鲜明的形象,尤其是过于执、况钟这两个人物写得最好:过于执并不贪赃受贿,他就是主观片面,粗枝大叶而偏偏自命为英明果断。百姓受了冤屈他还以为断得公平,反笑实事求是、细心推问、重视人命的为迂腐,他的上级也就以他为能员。过去,尤其封建时代这种县官经常被上司看作能员加以庇护,可以为所欲为,所以在民间有“灭门的县官”的说法。
况锺是个刚正廉明,“爱民如子”的好官。这在历史上是正面人物的一个类型。他见义勇为,不屈于权势;办起事来任劳任怨不怕麻烦;不以个人的利害而不问是非;而且精明强干,胆大心细;封建时代黑暗重重但也有一些类似这样的清官。过去的艺人在舞台上创造了包拯的形象,“十五贯”里的况锺被称为包公再世,但没有把他像包公那样加以神化,他不过一个普通人的形象,令人感觉入情入理,亲切可爱。其他人物也都恰如其分,就像娄阿鼠这样的反派人物也没有过火的地方。曾经有人怀疑中国戏曲有没有现实主义的传统,单就这个戏就是有力的肯定。
这个戏的剧本写得很精练。它的初改本根据朱素臣的原本叙述熊友兰熊友蕙两弟兄的遭遇,两桩公案,男女四个犯人。共有十一场戏。现在台上演的把熊友蕙和侯三姑的一段情节删去,只留熊友兰与苏戌娟的一条线,干干净净八场戏,不蔓不支,我以为异常好。他们在改编方面下过很大的工夫,这样的改编等于创作,这在戏曲改革方面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不容轻视,而且不是内行不能动手。过去我们许多杂剧传奇的名作不经过改编,就无法照原样搬上今天的舞台,就只好听其湮没。昆苏剧团整理传统剧目的精神值得学习,做法也是正确的。像“十五贯”经过改编,就不仅是“奇则传之,不奇则不传”,特别显示出作品中的人民性,加强了教育意义。
“十五贯”剧本好,演出得也好。导演和表演都有独到之处。娄阿鼠杀了尤葫芦,杂在众人中诬陷别人的场面处理得简洁。判斩一场气氛造得好。况锺当时心上的矛盾十分明显,从他听见犯人呼冤到他发现疑窦,决心为熊苏二人昭雪是经过很复杂的内心斗争过程的,谁都知道他的处境艰难。他的每一个心理变化都间不容发地关系着两条人命。这是难演的戏。饰况锺的周传瑛演得好,但如果导演不为他准备条件,他也就很难施展。
况锺见都堂(巡抚)一场的排场似乎夸张一点,但也还是适当的。大官难见,的确如此。衬托况锺心上的烦急和刚毅坚决的态度非常有力。况锺到尤葫芦家去查勘那样的场子最容易流于烦琐枯燥,导演却处理得活泼生动,一步一步把观众的注意抓住。在场每个人的心理都透露出来。这一场饰过于执的朱国梁演得很好。他是个强项的县官,对苏州知府不大买账,还反对他翻案,言语之中存心奚落而又必须保持对上司的礼貌,分寸之间掌握得十分适当。
况锺化妆拆字先生在庙里会见娄阿鼠一场也演得很精彩。两个人坐在一条板凳上演整整一场戏,一搭一当煞是好看。饰娄阿鼠的王传淞运用他十分熟练的技术把犯罪的心理状态曲折回环地传达出来,真难能可贵。
“十五贯”这个戏从头到尾毫无松懈之处,观众聚精会神地看下去不觉疲倦。有人说这个戏还可以多加一点唱工,我想这个意见可以考虑;当然不加也过得去。
“长生殿”在清代传奇作品中和“桃花扇”都是杰出的名篇。当昆腔戏趋于衰败的时候,这个戏起了一定的回春作用。但是这个戏除了文词优美动人之外,在编剧方面仍然是老的一套,没有什么新的创造,单只这样一个戏也就无从挽救昆曲的颓唐。这个戏中如“絮阁”“小宴”“惊变”“埋玉”等出流传得比较久远。其他数十年来很少搬演。像“定情”“赐盒”“雀桥”“密誓”等,每出的情节都是异常简单、没有什么戏剧性的小小片段,而曲子是那样多、那样长,作为抒情诗读是可以的,作为戏在舞台上演就只好听听曲子。如果不是昆腔迷连曲子也不能深入领会那就不会感到兴趣。昆苏剧团整理这个戏费了不少力,删减些场子,删减些曲子,使戏更集中一些是完全对的。把“定情”“赐盒”合并,加上宫娥太监的群舞场面,加强合唱(同场曲)显得富丽堂皇,那样热闹的场面掩盖了单调的内容。这个戏的群舞场面如“定情”“赐盒”“舞盘”以及“小宴”中杨妃唱“扑灯蛾”的下场,埋玉结尾时卫士们的队形变化都排得很好。但是经过删节后所保存的一些场子,仍然没有很好地贯串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戏。进荔枝踏死盲人一场前后不衔接,不调和,生硬得很,也不能说明问题。“埋玉”演得太拖沓。就整个戏说,不知道要说明什么,贯串线不够明确,因此到了“埋玉”一场,“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究竟是为了什么,却难于让观众理解。这个戏恐怕还要重新整理一番。
昆曲艺术是我们的很大一批宝贵的戏曲遗产。无论从文学、音乐、舞蹈方面或表演方面说都保存着很多好东西。但是,无可讳言,它也有一些招致衰落的致命缺点。如果保存它,就必须加以改革,使它有新的发展。要克服它的缺点,发扬它的优点。我以为:第一,剧本可以选取原有名作改编,如“十五贯”那样,使它适合于今日的舞台演出。也可以更自由地运用新的编剧方法,编写新的剧本。这样主题思想可以更加适合新的要求,词句也可以更通俗易懂,使广大观众易于接受。曲牌的组织、套数为着适合需要都是可以变更的。其次,音乐的改革,更需要引起重视。曲调、节拍、唱法都要根据剧情、根据人物的性格和感情作不同的处理。有人说昆腔是“困腔”,这是应该注意的。我们要使今天的昆腔高唱入云,成为沁人心脾也足以振奋人心的曲调。当我们的戏曲遗产百花齐放的今天,昆剧可以从各兄弟剧种吸取丰富的养料,在它原有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改革工作。这是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十分艰巨的工作。这是注入新的血液、付与新的生命、使之返老还童的工作。昆苏剧团的同志们走了正确的一步,有了个很好的开始,也取得了初步的成就。对于其它剧种,也应当好好向他们学习。昆剧艺术的底子是雄厚的,它的发展前途是远大的。昆苏剧团同志们不断的努力将获得更大的成功。

开办电影放映班
辽宁省文化干部训练班为了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开办了一期电影放映班。图为教师王鸣栾(右)正在教学员操作放映机。 刘宝成摄(辽宁日报社稿)

知识分子在钢都建设中发挥很大作用
鞍山市的知识分子几年来在钢都的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鞍山钢铁公司技术处处长、总工程师邵象华,积极执行苏联专家建议,使技术处的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得到很大开展。他还著了“钢铁冶金学”和翻译了十几种关于钢铁冶金的论文。总工程师杨树棠在鞍钢恢复初期,参加了用固定式平炉冶炼矽钢的研究,并且获得成功,解决了鞍钢恢复时期的电机制造问题。不久前,他又提出利用旧钢坯轧成钢材的建议,并且组织大家实现了这个建议,给国家增加了五百多万元的财富。
六年来,鞍山市有四十七名知识分子被评为鞍山市的劳动模范,今年还有125人当选为出席全市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
鞍山市知识分子的队伍和科学技术水平也在迅速地成长,鞍山钢铁公司、鞍山钢铁建设公司和设计、地质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比恢复初期增加了十倍,其中有九百多人是工人出身。他们在苏联专家的热心帮助下,学会了很多过去根本不懂的技术。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还培养了很多新生的技术力量。解放后的大学毕业生,经过几年实际工作的锻炼,已经有三百多人被提升为助理工程师。
(据新华社讯)

北京成立邮购书店
设在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的北京邮购书店十五日成立了。十六日,它就要给遥远的西藏、新疆和黑龙江等地读者发去六百二十多包图书。这个书店在成立前已经函告全国两千多读者,可以写信来购买当地没有的中外文图书。
北京邮购书店是由原有的新华书店北京分店邮购代办科改组的。它已经和各地七千多户读者建立了邮购图书的来往关系。现在平均每天答复外埠读者购书的信件二百多封,同时给读者发去五百多包图书。这些邮购图书的读者遍及全国。(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举办一所马克思列宁主义业余大学
内蒙古马克思列宁主义业余大学十四日下午开学。这是由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和内蒙古师范学院合办的,两个学院的助教、讲师和教授都已经报名参加学习,现有学员218名。学员们将在六年内分别学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等课程。每周学习四小时。 (新华社)

四川省开展群众性的歌咏活动
四川省十三日成立了群众歌咏运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由四川省文化局、中国音乐家协会成都分会等十三个单位共同组成的。
今年,四川省将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歌咏运动。全省县以上城市将举办群众歌咏表演、群众歌咏比赛等规模较大的群众歌咏活动。有条件的县、市还将组织歌词和歌曲的创作小组,创作群众歌曲。
现在,成都、重庆、自贡等城市已经分别组织了许多指挥训练班、新歌教唱站、歌咏队、合唱团和民族乐队等,成都市还成立了八个歌曲创作小组。 (新华社)

第一批带上红领巾的西藏儿童
日喀则小学七十五名学生加入了少年先锋队,他们是第一批带上红领巾的西藏儿童。
八日,少先队员们在日喀则人民大礼堂举行入队宣誓大会。这一天,日喀则市有五、六百人到会向少先队员们祝贺,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日喀则宗、各群众团体和各界市民,都派代表给七十五名少先队员一一挂了哈达。少先队员还得到了他们送给的乐器、体育器具和图书等礼物。
中共西藏工委日喀则分工委书记梁选贤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委员计晋美,都勉励少先队员们努力学习。宣誓仪式结束后,少先队员们举着队旗,高唱少先队员之歌回到学校。 (新华社)

少年儿童的珍贵礼物
十五日,北京郊区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接受了北京的育才小学少年儿童送来的一部双轮双铧犁。这是他们用节约下来的零用钱购买的。
清晨八点钟,这个学校的五百多名少年儿童,举着鲜红的少年先锋队队旗,沿着护城河步行到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把一部写有“育才少年号”的双轮双铧犁送给了这个合作社的副主任。接着副主任霍文海对少年儿童的珍贵赠礼表示感谢,并且带领小客人们参观了社里的温室、阳畦。
学校里的教职员工也和少年儿童们一起另外赠送了一部双轮双铧犁给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新华社)

在外科手术中用音乐配合麻醉
兰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主治医生史成礼创造的“音乐麻醉术”,在外科手术中效果很好。
“音乐麻醉术”是史成礼根据巴甫洛夫的“机体和外界环境的统一”“神经与肉体的统一”原理创造的。这种麻醉术是给病人实行手术时,在病人局部麻醉的情况下,让病人戴上耳机,听他最喜爱的音乐和戏剧,分散病人对手术的注意力。经试验结果,这种用音乐配合麻醉可以遮断外界杂音的不良刺激,转移病人的恐惧心理。
四月上旬,一个患副睪结核的病人,专心地欣赏着他喜爱的秦腔“游龟山”,外科医生在替他进行复杂的开刀手术。他在两小时的开刀过程中没有恐惧心理。原来一般用奴佛卡因一百二十毫克作腰椎麻醉时,麻醉时效只能维持四十五到六十分钟。但这次因为利用音乐配合麻醉,麻醉时效到达两小时之久。
这个医院已为二十多个开刀病人使用音乐麻醉术,效果都很好。
(新华社)

贵阳第一个中医院开始接待病人
贵阳市的第一个中医医院十四日开始接待第一批病人。
这座医院是从今年一月开始筹建的。全院分住院和门诊两部分,有医务人员五十多人。院内设有病床五十张。门诊部每天大约能容纳四百个病人看病。 (新华社)

长春举行环城赛跑和自行车比赛
近二千名男、女运动员,十五日参加了长春市1956年优胜杯环城赛跑和女子自行车环城比赛。
赛跑和自行车比赛全程都是一万三千公尺。运动员们从人民广场出发后,通过繁华的市区,沿途受到夹道欢呼。 (据新华社讯)

朝鲜人民迎接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朝鲜“劳动新闻”副主笔 朴茂
朝鲜劳动党将于本月下半月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这将在朝鲜劳动党的历史上和朝鲜人民的生活上成为重要的政治事件。
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消息,鼓舞了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在共和国北半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而奋斗的全体党员和工人,更加提高了他们的劳动热情和政治热情。
现在在我国的任何一个企业和建设工地,都有引人注目的写着“以高度的劳动成就迎接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标语旗。这条标语真实地反映着我国工人们的现实斗争。广大劳动群众将以自己的创造性和热情,使这个口号变成物质的力量。
从朝鲜劳动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到现在已经八年了。在这段期间内,劳动党的路线得到始终一贯的和有效的执行,这个路线和任务就是:建设祖国统一的基础——革命的民主基地,并从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加强革命的民主基地,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党的路线的胜利,使朝鲜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朝鲜人民在北半部进行的民主建设获得了巨大成就,创建了自己的光荣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击溃了美国侵略者的武装侵略,捍卫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现在,我国人民一方面在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文化事业,以在共和国北半部建立社会主义基础;另一方面,正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罪行,朝鲜遭到了极其严重的破坏。我国劳动人民在停战以后,在恢复和发展祖国经济上,获得了可以自豪的成果。在1955年,我国的国营和合作社营工业总产量已达到战前水平的156%,而机械金属加工业则达到战前水平的三点四倍,纺织工业达到两点六倍。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人民的援助下,我们已经拥有许多强大的机械工厂,直接制造旋床、磨擦压力机等各种工作母机。我们的工业不但在产量指标上大大地超过了战前水平,而且在规模和技术装备上也有了根本的变化。
我国的农村经济也有巨大的变化。广大农民摆脱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贫穷,踏上了生活富裕之路——社会主义的道路。到今年一月一日为止,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已达12,132个,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9%,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48%。切身体会到合作经济的优越性的农民正以高度的热情展开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运动,这已成为今天我们农村生活中的基本特征。
这一切胜利和成就,都是在朝鲜劳动党的英明的领导下获得的,是党的政策的正确性在实际生活中的具体表现。我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正在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在北半部建立社会主义基础而奋斗。全体朝鲜人民无限地信赖和爱戴引导他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劳动党,并以高度的劳动热情迎接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
去年十二月,平壤市的工人们得到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消息后,集会通过了以高度的劳动成就迎接大会的决议,并向全国工人们发出了超额完成1956年度人民经济计划的倡议。民主首都工人们的这一倡议,立刻引起了广泛的反应。水丰发电厂、清津炼钢厂、古干原煤矿、平壤橡胶工厂、平南灌溉工程建设公司长桥事业所等厂矿企业的工人们,积极响应平壤市工人们的倡议,最先展开了增产竞赛,并且各自向同业部门的工人们发起了增产竞赛。
向全国炼铁、炼钢工人们倡议发起了增产竞赛运动的清津炼钢厂工人们,通过了庄严的决议:动员和发现本厂内部的一切潜在力量,在1956年4月15日以前,完成三年计划所赋予的全部生产量。响应这个倡议的黄海炼铁厂工人们,已经进入了缩短炼铁时间、增加炼铁量的斗争。“朝苏友谊”平炉的炼铁工人们已经取得了第一个成就:他们已经把炼铁时间缩短了两小时,又把出铁量增加了十吨,已经把一月份钢块生产计划超额完成了21%。
在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的兴南肥料工厂,现在已经向农村供应大量化学肥料。为了恢复到年产六万吨硫酸铵肥料,该厂工人们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竞赛。
铁路部门的工人们展开安全行驶和提高牵引量的增产竞赛运动。去年在安全行驶十万公里的斗争中,先后争取了两次胜利的熙川机务段的机车司机们,准备献给党代表大会的礼物——二十万公里的安全行驶,将在“五一”节以前完成。他们在年初的头一个礼拜里,把货物的牵引量比原订计划提高了10%,现在正在继续扩大他们的劳动成就。
二月八日,我国的工人们又接到了另一个令人欢欣的消息,在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崔昌燮同志所属的新的机械工厂,工人们曾在装配现代机器中,发挥了自己的智慧,克服了种种困难,使全厂提前投入了生产。
我国人民为迎接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而展开的劳动竞赛的主要特征,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特别是为节省劳动力的创造性的热情。劳动力问题是在停战后我国人民经济的恢复建设中最尖锐的问题之一。由于劳动力缺乏,党号召劳动人民为节省劳动力而斗争,特别是要提高机械化的程度。劳动人民都清楚地懂得:机械化的意义不仅在于节省劳动力,而且在于它将扫除历史遗留下来的我国经济的落后性。机械化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本道路。
我国劳动人民在“要以不愧为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方法进行工作”的口号下,用实际的斗争成就来回答着党的号召。机械工业部门的工人们,从今年起着手生产起重机等各种先进的建设机械,结果良好。建筑部门正在大力推行设计的标准化、建筑材料生产的工业化以及施工的工厂化等。
轻工业部门从去年末到今年一月末为止,在生产中采用的工人的创造发明达1,531件,这比去年一年间的创造发明还要多。这就给轻工业部门创造了能够节省三千名劳动力的条件。
我国的农村在冬天就广泛地掀起了劳动高潮。广大劳动人民正在修建三百七十多个大规模的灌溉工程,其中包括在我国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大规模的平南灌溉工程。由于参加建设的工人和农民们在冰天雪地中展开了劳动竞赛,这一巨大的水利工程将在四月二十五日以前提前完工。
此外,扩大和改良土地的工作也很活跃。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正以团结的力量有效地进行着恢复熟荒地、开垦生荒地和运土作业的工作,这些工作在单干时是不能想像的。
我国的作家和艺术家们都以自己的创作成就来迎接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献给党代表大会的几篇诗和小说等已经在出版中。各剧院都忙着作上演的准备。
进入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的我国人民,正怀着高度的自豪和激动的心情迎接着将提示新的胜利的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最近召开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成就,大大地鼓舞了我国人民,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对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信心。
在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在共和国北半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本报特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