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反对英国纵容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南越吴庭艳政府,在美国的一贯支持下,四月六日又一次公开宣称,“拒绝承认”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法国方面在决定将在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撤出它驻南越军队时,对于今后保证在南越履行日内瓦协议,也没有作出必要的安排。如何保证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显然已经成为更加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正在这个时候,作为日内瓦会议主席国之一的英国,却公然表示,南越在法律上没有义务遵守日内瓦协议关于举行越南全国自由选举的规定。对于这种纵容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人们不能不予以强烈的谴责。
南越是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之一。当驻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军总司令部在越南停战协定上签字时,它不但代表法国,而且也代表南越。日内瓦协议中还明确地规定,法兰西联邦军在南越的继承人,必须遵守和实施协议的各项条款。所谓南越没有义务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说法,是完全不能成立的。正如尼赫鲁总理所指出,南越已经接受了并且正继续享受日内瓦协议的一切利益,它当然也必须承担协议所规定的各项义务。尼赫鲁总理反复强调“南越政府完全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这是完全正确和公正的。
按照日内瓦协议,所有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都有责任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就是美国也不能例外。美国政府曾经正式声明它将不破坏日内瓦协议。但是事实上它却同吴庭艳政府一道,制造所谓南越不受日内瓦协议约束的借口,采取了种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措施。这是严重的背弃国际义务的非法行为。作为日内瓦会议主席国之一的英国,对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实施负有不可推诿的责任。但是它却不但不谴责美国和吴庭艳政府的这种非法行为,反而附和它们的荒谬论调,企图使它们的非法行为合法化。这难道是日内瓦会议主席国之一所应该有的最起码的公正态度吗?协议必须由有关各方共同遵守,这是最古老的国际法原则之一。如果南越可以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那么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还有什么法律基础呢?日内瓦协议是一个整体,有关全越南自由选举的规定是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说南越在法律上可以不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这一基本规定,那么,整个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还有什么保证呢?正如印度的许多报纸所指出的,英国政府支持美国和吴庭艳政府的这种荒谬论调,是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企图。
为了掩盖自己纵容美国和吴庭艳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英国竟然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扩张”。事实上,自停战以来,越南人民军已经有五万名复员。国际委员会的历次报告也完全表明,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相反地,在南越方面,美国却一直在加紧训练和装备南越军队。越南国际委员会在最近所提出的第五次工作报告中,就明白指出:美国军用飞机经常不向国际委员会报告而进入西贡机场。国际委员会并且要求对此加以纠正。英国政府对国际委员会所明白提出的指责默不作声,却反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肆行诬蔑。难道这也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主席国之一所应该有的公正态度吗?英国政府口口声声说:“目前保持越南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和平是极其重要的”。难道纵容美国和吴庭艳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非法行为会有利于保持越南的和平吗?
目前越南的局势是严重的。一切有关国家都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来制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的代表正在伦敦继续就越南问题进行商谈。人们有理由要求英国采取公正的立场,忠实履行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的职责,同苏联一道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特别是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来保证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启程赴英
本报莫斯科14日专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及随行人员今天下午离开莫斯科赴英国访问。他们将首先乘坐火车,然后经波罗的海到达英国。莫斯科的白俄罗斯车站上挂着苏联国旗。到车站送行的有苏联党政领导人员、外交使节和苏联与外国记者。下午二时十五分,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向大家告别,专车缓缓开离车站。

尼赫鲁指责美国给巴基斯坦军事援助
并反对美国在托管地马绍尔群岛试验核子武器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四月十三日在德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指责美国给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在印巴关系上造成不良的后果。
尼赫鲁说,由于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已经破坏了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根基和基础”,印度已经向巴基斯坦领袖们建议举行共同的会谈,以通过根据目前的停火线划分这个邦的疆界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一直采取“适当的和克制的政策和对克什米尔人民、对印度人民和对巴基斯坦人民都公道的政策”,印度“不想用战争来夺取”巴基斯坦统治下的那一部分克什米尔地区。他说:“如果现在做出某些破坏在克什米尔已经完成的一切事情,这将是危险的,”“因为任何新的动乱都必定会接着给印度和巴基斯坦带来灾难”。
尼赫鲁在演说中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他在提到即将在德黑兰举行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的时候说,印度曾经一再说过,这个条约已经破坏了阿拉伯世界的和平,并且在它们中间造成了分裂。这只会助长“军事思想”,而靠这种思想是解决不了世界上的任何问题的。
尼赫鲁还指责美国打算在马绍尔群岛附近举行氢弹试验一事。他说,印度一直厌恶这种试验,它今天希望停止一切这样的试验。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四月十四日在国会人民院重申印度反对美国企图在马绍尔群岛试验核子武器。
尼赫鲁是在答复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尼赫鲁说,美国驻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代表曾经说,美国将采取一切预防措施。这自然总是做了的。但是印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这种试验决不应当在这个地区进行。尼赫鲁指出,印度政府过去曾经建议把这个问题提交国际法院,或者征求它对于这种试验的合法性的看法,因为这些地方是为了居民的利益而交付托管的托管领地。他还指出,美国坚持要在马绍尔群岛试验核子武器,不但引起了政治问题,而且还引起了严重的道德问题。

在巴基斯坦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
美国正加紧建筑军事基地
新华社据塔斯社德里13日电 据“印度快报”记者自斯利那加报道,来自巴基斯坦军队所占领的克什米尔领土的消息说,这个地区的重要战略地吉尔吉特已经变成大规模的军事基地。
奇特拉尔和吉尔吉特的飞机场已经实行战斗准备。这些飞机场已经按照对这些飞机场进行检查的美国工程师的指示大大扩大,使之能够容纳重型轰炸机。在1951年修筑的吉尔吉特—罕萨—奇特拉尔—白沙瓦公路也已经大大扩大,使之能够行驶重型汽车。
自从巴基斯坦开始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以后,这个地区的巴基斯坦军队的人数就增加了两倍。
在吉尔吉特,常常举行有美国高级军官参加的军事会议。在吉尔吉特以及在西北部的边疆省设立了军事学校,训练军队在山地和冬季作战。居民进入这个地区要受到严格的限制,到那里去旅行需要当局的特别许可。

保持和发扬万隆精神
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小组主席说
欢迎苏联帮助发展重工业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小组主席普佐邦托罗夫人四月十三日在评论锡兰选举的结果时说,以主张他的政府采取中立主义的班达拉奈克为首的人民联合阵线所取得的胜利,是有利于目前一些亚洲国家正在奉行的独立外交政策的又一件事情。
普佐邦托罗夫人解释说,亚洲的民族主义并不只是民族主义而已,而是希望实行社会改革的民族主义,锡兰新总理班达拉奈克在他进行竞选的时候所发表的演说和谈话中已经答应为锡兰人民实行社会改革。她说:“对于我们印度尼西亚人说来,锡兰选举的结果意味着,又有一个国家赞成我国的不参加任何集团的政策。”
她还谈到苏联给予印度尼西亚以经济援助的问题。她说:“对于奉行中立政策的我们说来,仔细研究这种援助是否对我国人民有利,这是很重要的。如果这种援助对我国人民有利,我们就愿意接受它,只要它不附有政治条件或军事条件。”她说,她愿意接受像苏联给予印度的那样的援助,即帮助建立炼钢厂或其他重工业。她说,印度尼西亚非常需要重工业,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第一个五年计划范围内的国家建设方面。
普佐邦托罗夫人也愿意同意苏联对中国的那种形式的援助:帮助工业化的援助,包括派遣技术人员在内。她最后说:“我认为,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也应该提供不附带任何的政治或军事条件的这种经济援助。”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建议庆祝亚非会议一周年
印度“新世纪”周刊指出万隆精神获得了新胜利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四月十三日说,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已经向去年参加亚非会议的所有其他二十八个国家的政府发出电报,建议这些国家纪念亚非会议一周年。
电报说,印度尼西亚将在今年四月十八日庆祝亚非会议一周年。印度尼西亚这样作是为了“保持和发扬亚非会议的精神”。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电报中表示深信,亚非会议的精神在参加会议的各国的人民中间是盛行的。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发表了一篇纪念亚非会议一周年的文章。这篇文章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尽管帝国主义者加紧努力来破坏万隆会议的成就、来包围和奴役亚非国家并且干涉它们的内政,但是万隆精神还是获得了显著的新胜利。
文章在谈到亚非各国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日益增长的友谊的时候说,“在万隆会议以来的一年中,我们时代的两支最大的、最有力的反帝国主义的爱好和平的力量也更加接近了,这两个力量联合起来将意味着殖民主义的灭亡”。
文章还着重地谈到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对于万隆会议的坚决支持。文章在提到它们向亚非国家所提出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建议的时候指出,“这种合作将使亚非国家能够更有效地对殖民制度和帝国主义者的一切狡猾阴谋进行斗争”。
文章接着说,万隆会议不仅对被奴役的东方人民有好处,它还大大地有助于给全世界带来新的气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气氛。
文章要求在促成万隆会议的召开方面起了值得自豪的作用的印度人民进一步加强同亚非国家的团结,加紧反对进行奴役的和制造战争的军事条约。
钦·迪号召柬埔寨人民保卫独立和中立政策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金边电台广播:柬埔寨王国首相钦·迪在四月十三日的柬埔寨新年发表贺词,号召柬埔寨全体人民为保卫柬埔寨的和平、独立和中立地位而斗争。
钦·迪说,柬埔寨采取的中立政策是符合于柬埔寨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他重申,现在的柬埔寨政府继续奉行由西哈努克亲王制定的政策。他强调柬埔寨主张和一切国家建立关系,并且指出西哈努克亲王已经加强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
在同一天,柬埔寨王国会议议长写信向西哈努克亲王贺年,信中表示王国会议要“不惜一切牺牲”来追随西哈努克制定的中立政策。
泰国社会主义党领袖
主张实行独立和和平共处政策
据新华社讯 据泰国报纸报道,今年三月初成立的泰国社会主义党的领袖乃威实·诗博他拉和乃旺·纳博他隆四月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社会主义党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反对战争,因为在战争中获得利益的只是一些出卖军火的国家。他们还表示了社会主义党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态度。社会主义党主张同一切国家进行贸易,特别是同中国进行直接的贸易。
英国“经济学家”
谈菲律宾的反美情绪
新华社1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十三日说,吹遍整个亚洲的民族主义热风甚至吹到了菲律宾——“西方在远东的这个坚强前哨据点”。
这家杂志说:菲律宾人在许多事情上对美国人感到不满。他们正用一种强硬的态度来鸣不平,这种强硬态度显然已经使华盛顿惊惶失措。它又说,这种批评在菲律宾已经是不分党派。
“经济学家”说:“同往常一样,还有经济上的因素。马尼拉的有势力的院外食糖集团由于一个美国议员建议削减菲律宾的食糖进口限额来对马尼拉的限制输入美国烟草进行报复而感到愤怒。”
这家杂志又说,某些菲律宾人希望同中国试行贸易。还有一些人在把美国最近给予菲律宾的六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同美国给予其他亚洲国家的援助比较起来的时候也感到不满。

“真理报”载文:“列宁的不朽著作是人民的财富”
本报莫斯科14日专电 “真理报”今天发表了苏共中央直属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院院长奥比次金的文章,题目是:“列宁的不朽著作是人民的财富”。文章中说:列宁的不朽著作在苏联和全世界传播极广。从1917年到1956年4月1日,在苏联以82种语文出版了28,977万册列宁的著作。
根据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必须在国内进一步坚决地展开思想工作的指示,马列学院继续加强出版列宁著作的工作。学院给自己提出这样任务:在最近期间为读者出版列宁全集第四版的补遗,其中包括在第三版中见过的著作和第四版出完后才发表的著作。马列学院还将出版列宁的“哲学笔记”、“帝国主义论笔记”、“家书”等著作的新版,并在编辑农业问题笔记和列宁的笔记“马克思主义国家论”。
许多苏联读者提议出版包括列宁所有著作的完全的列宁全集。奥比次金的文章中说:这个提议值得注意。根据对这个问题的初步研究,完全的列宁全集将不下五十卷,出版它需要多年。
奥比次金说,马列学院几个月后将出版第三十六卷“列宁文集”。集中包括1917——1922年时期未发表的列宁的著作。
奥比次金说,学院正继续按单个问题出版列宁文集的工作,已经编辑了新文集,把列宁在民族问题方面党的理论和纲领的主要著作都收在里面。
奥比次金说,在1955年出版了列宁传第二版。有必要准备和出版完全的科学的列宁传记。马列学院科学工作人员的责任是尽快完成这个任务。在明年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将出版列宁在1917年的活动的史录。
奥比次金说,今年计划出版两卷的关于列宁的回忆录。这将是列宁的学生、战友、亲人、长期和他一起工作的人们,认识他的工人和农民关于列宁的回忆的最完全的文集。

日报揭露美国“共同安全路线”祸害日本的情况
本报讯 三月十七日日本报纸“北海道新闻”刊载了一篇题为:“日美关系的前途”的文章,揭穿了所谓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祸害日本的情况。
文章的作者说,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实际上只不过是“美国的几个国内法案拼凑起来的东西”,“不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是些用心周到的东西”。首先这个协定根据美国国内的“促进剩余农产品处理法”,规定日本“一定要购买多余的农产品”,并且必须在“不削减平时进口量而多多地购买剩余农产品,本年度内买不了明年一定要买”,甚至在“美国停止供给学生伙食的赠送以后,由日本政府继续供给,强迫日本人养成吃美国的面包和牛奶的习惯,用这样一些办法来把剩余农产品强售给日本,其后果,使日本和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缅甸、泰国、埃及、巴基斯坦和丹麦等输出农产品国家之间的关系冷淡起来。”
协定又规定这种购买必须“不损害美国的买卖”,因此它又根据美国的“优先购进美货法”和“保护美轮承运法”,规定了“购买的剩余农产品半数以上用美国船运输”。并且还根据“共同防御援助管理法”、“巴特尔法”和“敌国财产管理法”规定日本“不准和共产党国家做生意”,除了强迫日本遵守所谓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管制以外,还“屡次由(美国—编者)大使馆的秘书级人物用口头提出建议:不准那些和共产党中国做过贸易的公司的股东去美国或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此外,在对美输出方面需要一张证明书,证明:没有使用共产党中国出产的原料。由于文件不完备,竟使在美日侨在正月里没有喝到豆酱汤。”其结果是,“中小企业希望今年秋天在北京和上海举行的日本商品展览会上展出钢铁和机器等禁运商品,但是由于遭到害怕阻挠对美贸易的大公司的反对,中小企业的希望被政府一脚踢开了。”最后,协定还根据“共同安全法”规定日本必须把美国贷给日本的“贷款用来扩大反共军队”。
根据作者的概略计算,日本在忍受这种种苛刻的条件后所得到的“好处”是,“从1950年到1954年,美国给予日本的援助是,根据共同安全法提供的半旧武器一千一百七十五亿日元,根据共同安全法提供的小麦资金三十六亿日元,世界银行贷款一百四十五亿日元,第一次剩余农产品二百六十八亿日元,特需订货一万零三百六十八亿日元,占领地区行政及救济计划援助五百八十三亿日元,总共一万二千五百七十五亿日元。这是收入。日本方面的负担是,终战处理费和防卫费八千四百八十四亿日元,加上最低的估计——由于被禁止对中共进行贸易而不得不输入昂贵的物资所造成的损失每年为二百亿日元,共达九千四百八十四亿日元。结余只有三千亿日元左右。同样把从1955年到1960年的六年间的收支略算一下,结余也不过是二千五百亿日元左右。如果购买剩余农产品和削减防卫分担费一事不能如意进行,甚至有发生赤字的可能。至于因国内的开发和和平产业的输出余力被防卫产业所吞并而产生的损失是不可计量的。”由于这一连串的事实,使得文章的作者最后不得不委婉而又坚定地说:“我不是说为了走亚洲路线而要和美国打架。但是至少好像有必要干脆废除在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已经长了脓疮的这个共同安全路线。”

苏维埃人的高贵品质
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冷锻车间的青年工人波卡塔也夫跌入了温度在九十度以上的腐蚀槽中,受了严重的烫伤。他被送到工厂的医院去诊治。医生们采取种种医疗办法都没有效果。病人的病状十分危急。这个时候,外科医生波里雅克决定了用移植皮肤到受烫伤的机体上去的办法来进行治疗。当医生把这个决定通知车间的时候,这个工厂的斯托雅诺娃、切尔狄舍夫、彼雅塔科娃、日达诺夫、克斯特罗明等五名男女青年,立即表示愿意割下自己身上的皮肤来治好波卡塔也夫的疾病。当医生移植了二百平方公分的皮肤对病人进行了治疗以后,这个病情十分危急的病人得救了。
在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哈什,一个五岁的小孩跑到街心去拣滚落的玩具。正在这个时候,一辆卡车疾驰而来,离拣玩具的孩子不到几公尺的距离了。眼看小孩就要遇到危险了。忽然人群里有一位女青年毫不犹豫地奔向卡车。她把小孩救在一边,自己却被卡车的前栅撞倒而受伤了。她被送到医院去。这个舍己为人的消息,很快就在巴尔哈什传开了。当这个工厂艺徒学校女学生巴拉·卡特克维奇被治好的时候,被她救出险境的孩子的父母和许多人都来向她致谢。她说:“我当时不能不这样做。我小的时候,也是从死里被救出来的。那是在战争时期。我们的士兵把我从被焚的房子里背出来。”
从这两件事情里可以看出苏维埃人的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
(李何)

日本工商界团体
抗议美国歧视日本纺织品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商会议所和经济团体联合会今天分别向美国抗议南卡罗来纳州和其他地区对日本纺织品的抵制。这两个日本全国性的企业界组织一致要求美国立即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制止这种对日本出口贸易的不公正的打击。
日本纺织协会常务理事田和安夫今天在“朝日新闻”上写文章指出,日本向美国输出的棉织品在美国棉织品总消费量中所占的比重还不到2%,而日本从美国输入的原棉的数量等于日本向美国市场输出的棉纺织品的产量的五倍以上。
他说:“如果美国公众真正了解这种情况的话,我希望美国人自己会感到惭愧而撤销(南卡罗来纳州)这条轻率的法律。”

美军归还日本大高根打靶场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政府调达厅四月十三日宣布,美国驻军在日本山形县大高根的打靶场将全部归还给日本。正式归还的日期将由日美联合委员会决定。

美国军事人员到南越帮助扩军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从南越传来的消息说,最近许多美国军事人员到达南越帮助吴庭艳政权增加它的武装部队,这些美国军事人员中包括伯奎斯特少将。
伯奎斯特在驻西贡的美国军事代表团中担任重要职位。据南越的“越南新闻社”四月四日报道,伯奎斯特已经到南越西南部的龙川省去直接监督现在正在对反对派和好教军队作战的吴庭艳军队。
到1955年年底为止,驻西贡的美国军事代表团有一千二百人。这个数字现在已经大大增加。

我乒乓球队受到日本各界欢迎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中国乒乓球代表队领队陈先和全体选手,十三日下午应邀出席了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联合主办的欢迎茶会。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和中国乒乓球代表队领队陈先四月十三日上午应邀出席了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欢迎会。
日本体育协会会长东龙太郎致词说,虽然有种种困难,但是我们愿意努力增进中日两国体育方面的交流。他希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加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并且参加将于1958年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亚洲运动会。

阿根廷医生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14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由十五人组成的阿根廷医生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医学会的邀请,在十一日动身前来中国访问。
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将研究中国卫生事业状况,传染病预防措施执行情况,特别是小儿疾病预防情况。

我贸易访问团从苏丹回到开罗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以中国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国贸易访问团,已经结束了在苏丹的访问,并且在今天上午从苏丹乘飞机回到开罗。
访问团在离开喀土穆的时候,苏丹贸易、工业和供应部长易卜拉欣·穆弗蒂和其他苏丹政府官员曾经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