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鞍钢化工厂新建的门型吊车,可以使贮煤厂所有的运输装卸工作全部机械化,大大减轻了这一工作所需要的体力劳动。

专栏:社论

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已于四月九日圆满闭幕。会议通过了有关巩固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文件。这些文件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裁减军备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共同愿望和坚决意志。
裁军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中心问题。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尽管观点不尽相同,但是大家都表示了要求使人类摆脱军备竞赛和战争威胁的决心和信心,要求在裁军方面达成协议,采取具体行动。这是完全合理和应当的。因为,如世界和平理事会告世界舆论书所说的:全世界人类都要求裁军。
裁军问题已经拖延了十年而没有获得实际的进展,军备竞赛迄今有加无已,这种情况不仅使许多国家的人们长久肩负着沉重的军事负担而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而且加深了国与国之间的不信任,妨碍了其他一些重大的国际争端的解决,并增加新战争的危险。特别是由于核子武器的发展,更加增加了新战争对于各国人民的威胁。因此,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从世界各处发出来的要求停止军备竞赛和禁止核子武器的呼声空前高涨。争取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具有了特别广泛的性质,各种各样的政治、社会、职业、文化和宗教的团体和个人都参加进来了。同时,由于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以及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国际局势已有了缓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已被许多国家接受为国际关系的准则,并为世界舆论所公认。近年来有显著增加的在不同制度国家间的经济和文化交往,已经证明以发展和平性质的交流来代替冷战和军备竞赛对于有关国家和世界和平的好处。因此,现在解决裁军问题有了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有利的条件。世界和平理事会对于这种情况作了充分的估计,它正确地指出:“现在出现了各国真正和平和合作的越来越多的迹象。各国人民有能力把这种对未来的希望变成现实”。这一次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意义,首先就在于它有力地表达了全世界人民这种空前一致和坚决的意志和信念。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专门通过了一封给正在伦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电报,要求至少在某些问题上达成协议,在裁军方面采取几个初步措施。这也是反映了各国人民对伦敦裁军会议的殷切期望。大家相信,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并且采取实际的措施,就能有助于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打开广泛的国际合作的道路。自从这次裁军小组委员会开始以来,它成为各国人民关怀的中心。世界舆论满意地欢迎苏联在会议上所提出的裁军新方案,认为这个方案使大国的主张有了很大程度的接近,为打开裁军僵局提供了有希望的基础。但是人们对西方国家代表所采取的态度却产生合理的怀疑:究竟他们是否仍然是在努力使裁军问题的讨论停留于不切实际的空谈。英、法和美国所提出的所谓新建议仍然没有就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提出切实的保证,而且在某些方面还从先前提出过的主张倒退了一步。这个事实为这种怀疑提供了基础。如果西方国家坚持它们目前的主张,不改变它们对苏联建议的不愿调和的态度,就会使得裁军的希望再一次落空。人们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致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电报,要求出席伦敦会议的各国代表必须至少就诸如立即停止试验核子武器和开始削减军费等马上可行的措施缔结初步的裁军协定,使全世界人民所关心的裁军事业可以迈开它的第一步。
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世界各国人民特别要求各国政府必须就禁止一切类型的核子武器——无分战略的和战术的——的问题达成有效的协议。这不仅是因为从各国军备中取消核子武器是消除战争威胁的一个决定性的步骤,而且因为只有停止原子军备竞赛,才使得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和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有充分的可能。世界和平理事会并不忽视在目前阶段实现裁减和禁止核子武器所存在的困难,它指出在裁军方面真正的进展将会加强国际信任,从而有利于促成完全禁止原子武器的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正确地指出,停止核子武器的试验是马上可行的措施,因为这里不存在西方国家所争持的监督的问题。但是在西方国家的态度中有各种迹象使人感到,西方国家正在想把讨论销毁现有原子武器储备的问题无限期推延下去,而且还打算使使用原子武器合法化。这种做法显然是违反各国人民的最迫切的愿望的。所以人们完全同意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警告:“只要还没有争取到普遍的裁军和完全地禁止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世界的公众就要提高自己的警惕和加紧自己的斗争。”
事实表明,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运动对于国际局势发生着日益巨大的影响。即使是在最热中于战争的国家里,官方人士在决策的时候也不能不愈来愈多地考虑到舆论的意向。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各国的和平拥护者进一步扩大和平运动的规模,加强团结斗争的力量有着重大的意义。世界和平理事会指出:当前“和平运动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裁军而斗争”,它号召一切主张裁军的力量进行合作,同时要求各国的和平运动采取积极的步骤,来保证争取裁军的全民运动具有决定意义的规模和效果。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推荐了增加国家之间接触和来往这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毫无疑问,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将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响应。人们并且充分相信,一切和平力量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接近和共同行动,终将给世界带来信任、裁军和国际合作。中国人民将以实际行动来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决议,和各国人民一道,满怀信心和坚定不移地为实现这些决议而斗争。

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王伯泉,分别向大会作了报告。
蒋光鼐说,在纺织工业各部门中,有不少先进经验。把这些经验及时加以推广,会使我国纺织企业生产顺利地增长;广大职工群众的创造性的劳动,就能更好地得到开展。纺织企业职工应该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所有单位中进一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所有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必须保持和广大职工群众密切的联系,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别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以便带动全体职工群众提前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维桢、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代表杜前和在纺织工业部工作的苏联专家代表西比良科夫,今天都在会上向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祝贺。
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植棉能手曲耀离,被邀请参加了会议,今天也讲了话。
应邀来我国参加这次会议的苏联纺织工业部及日用品工业工会代表团团长郭瓦廖夫,在会上讲话后,把一架和平牌收音机送给大会作为献礼。
会议将开九天。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有803人。会议期间,他们将按照不同专业和工种,广泛地交流先进经验。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
告世界舆论书
全人类都要求裁军。
扩充军备除了带来贫困和不信任之外从来没有带来什么好处;它永远只能导向战争。现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存在更加加重了这种危险,助长了国际关系中的疑惧。
但是,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继续了许多年之后,现在已经出现了新的气氛。大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是接近了。今后它们之间的达成协议有赖于为和解而作的共同努力。
只要还没有争取到普遍的裁军和完全地禁止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世界的公众就要提高自己的警惕和加紧自己的斗争。
适当的监督措施应当同时地和在每个阶段上实行。任何技术上的困难都不能妨碍这一点。
在这方面应该缔结初步的协定,这种协定将有利于关于国际裁军公约的谈判:
——从大国开始,各国军备和武装部队应当根据共同的协定裁减到规定的水平;
——武器的买卖应该受到联合国的严格监督;
——应当停止引起全人类深深不安的核子武器的试验。
在裁军方面的每一步进展不仅会有助于解决还没有得到和平解决的问题,例如德国问题,而且有助于克服威胁着全世界许多地区的和平的一切分歧。
在裁军方面的每一步进展都会减轻各国经济上的军费负担,会提高普遍的生活水平。它有助于解决关系着大大小小国家的幸福和尊严的十分重要的问题。
各国的舆论大大地促进了向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发展。
现在出现了各国真正和平合作的越来越多的迹象。
各国人民有能力把这种对未来的希望变成现实。
他们有权向自己的政府提出要求,要求它们在裁军上采取具体的行动。
这样,他们就会看到这样一个时刻的即将来临,那时没有威胁和恐惧的人类完全地献身给伟大的和平创造事业。
1956年4月9日斯德哥尔摩

毛主席等接见三个代表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11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朱德、陈云、彭真、康生、邓小平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全国人民警察、治安保卫委员功臣模范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出席商业部全国财产管理职工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出席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储蓄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周总理接见埃及驻华商务代表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十一日下午接见了埃及驻华商务代表法尔和夫人及副代表孟大维和夫人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和第四局局长杨浩庐。
接见后,周恩来总理宴请了法尔代表和夫人等。参加宴会的有埃及文化代表团团长夏瓦比教授和夫人、团员拉蒂夫先生和查扬先生和夫人。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也出席了宴会。
法尔代表到北京后,曾分别拜会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雷任民曾在十日晚设宴招待法尔代表和夫人等。

吴努总理给周总理的复电亲爱的总理:
现在我写信感谢你在四月九日信中向我并通过我向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表达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我们两国间航空线开航之际的祝贺。
我愿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回报以同样的情意。我并坚信,我们两国间这一航线的开辟将进一步加强使我们在真诚友谊中联系起来的纽带。
缅甸总理吴努 1956年4月11日

中缅航空线开航典礼在昆明举行
据新华社昆明11日电 今天,中国和缅甸两国间定期的航空交通正式开航,一架银灰色的客机在今天上午七时五十分从昆明飞往仰光。
客机起飞前,在昆明机场上隆重举行了中缅航空线开航典礼。
乐队奏中缅两国国歌后,云南省省长郭影秋、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邝任农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先后致词。他们一致指出,中缅这一正式通航,必然会使中缅两国之间在历史上久已存在和近几年来——特别是在中缅两国总理所确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下,获得了新发展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在机长边人耕向邝任农报告一切已准备停当后,邝任农就下令起飞。接着,云南省省长郭影秋剪彩,两个少先队员向机长边人耕和副机长张才恩献上了鲜艳的花束。在乐曲声中,飞机在晴朗的低空绕场飞行一周,向欢送的七百多人告别后,迅速飞入高空,飞向中国友好的邻邦——缅甸的首都。
今天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以及云南省和昆明市各界人士和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巴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高鸿岭等参加了开航典礼。

中缅开航的第一架中国飞机从昆明到达仰光
新华社仰光11日电 今天中午,一架中国飞机在掌声中平稳地降落在仰光明加拉顿机场。这是缅甸和中国之间的航空线直接开航的第一架飞机。
缅甸联邦航空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吴七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两国之间的直接开航将加强缅甸和中国之间的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他强调说,在英国统治之下永远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现在实现了。他说,这条航空线的开航是符合缅甸和中国两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声明的精神的。
前国会议员、现任联邦政府外交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的波塞恰说,这条航空线的开航满足了我们两国的迫切需要。他对于这条航空线飞行的成功表示祝贺。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他的夫人乘这第一架飞机到达了仰光。他在走下飞机的时候说,飞行是平稳的,设备是舒适的。
吴七、缅甸联邦航空公司总经理吴铎、外交部和缅甸联邦银行的高级官员们都怀着很大的兴趣参观了这架飞机。缅甸记者们和大约三百个到场欢迎的人也轮流地参观了这架飞机的内部。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程之平和大使馆人员也在机场欢迎中缅开航的第一架飞机的到达。

参加亚非会议死难烈士遇难周年纪念大会和安葬仪式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讯 参加亚非会议死难烈士遇难周年纪念大会和安葬仪式十一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矗立在墓地上的汉白玉墓碑正面,镌刻着周恩来总理写的碑文:“参加亚非会议的死难烈士公墓”。在墓碑后面镌刻着我国参加亚非会议代表团的工作人员石志昂、李肇基、钟步云,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王明芳,随同前往采访的中国新闻记者沈建图、黄作梅、杜宏、李平、郝凤格,波兰记者斯塔列茨,奥地利记者严斐德等十一位烈士的简历,碑座上镌刻有烈士的遇难经过。在墓碑和悬挂在两侧的烈士们遗像前面,摆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恩来、陈云、陈毅、彭真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机关和烈士们生前友好敬献的花圈。
参加纪念大会和安葬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吴冷西、王芸生,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出席亚非会议中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烈士的家属亲友和所在机关的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使馆的代表,北京各新闻单位的代表和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以及各机关、团体的干部、学生等一千二百多人。
纪念大会和安葬仪式开始,乐队奏哀乐。接着,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吴冷西把烈士的遗骨安置在墓穴内,并且在墓前敬献花圈。
全场肃立默哀以后,吴冷西在墓前致悼词。他在回述了参加亚非会议死难烈士遇难经过以后,说:“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失事,是一桩卑鄙无耻的谋杀事件。一年来,由于中国政府、印度政府、印度尼西亚政府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谋杀事件的真相已大白于天下。英国政府在今年一月十一日发表的声明中也完全证实了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所指出的事实。然而,直到现在,杀人凶手们仍然逍遥法外,英国当局还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有效措施,把杀人凶手们捉拿归案,定罪判刑。这是所有受害者所属的国家和人民不能不认为不满意的。英国政府有责任使已经调查确实的凶手们归案法办。有关方面是愿意协助的。如果英国当局决心这样做,这一案件的彻底破案应该是完全可能的。
吴冷西说:石志昂等烈士遇难已经一年,亚非局势的发展完全与那些敌视亚非人民的势力的愿望相反。亚非两大洲的和平事业已获得进一步的胜利。这就证明,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任何力量所阻挠不住的。烈士们为之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的正义事业正不断前进。
参加纪念大会和安葬仪式的人们,最后全体绕行墓地一周,向长眠的烈士们告别。周恩来总理在离开墓地以前,曾向烈士们的家属逐一表示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11日讯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参加亚非会议死难烈士遇难周年纪念大会分别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王明芳烈士、波兰记者斯塔列茨烈士和奥地利记者严斐德烈士的家属,告知烈士们的遗骸已经在今天下午三时安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并且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慰问。
纪念大会同时致电印度“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罹难的印度机务工作人员德·克·贾塔尔、库纳、芬差、皮门塔格洛丽亚·贝里的家属,生还的狄克希特上尉、卡尼克先生和帕塔克先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慰问。(附图片)
参加纪念大会和安葬仪式的人们绕烈士公墓墓地一周,向烈士们告别。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周总理电范文同慰问王明芳烈士家属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同志:
当参加亚非会议死难烈士遇难一周年的时候,谨请转达中国政府对不幸遇难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王明芳烈士家属的深切同情和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56年4月11日

周总理电西伦凯维兹慰问斯塔列茨烈士家属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
当参加亚非会议死难烈士遇难一周年的时候,谨请转达中国政府对不幸遇难的斯塔列茨烈士家属的深切同情和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56年4月11日

周总理电尼赫鲁慰问遇难印度人员家属等印度共和国政府尼赫鲁总理阁下:
当“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破坏事件发生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罹难的印度优秀的机务工作人员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且向生还的狄克希特上尉、卡尼克先生和帕塔克先生表示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56年4月11日

周总理电谢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阁下:
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曾对炸毁“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谋杀事件进行了公正的调查,并且在打捞死难者和营救生还人员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当参加亚非会议死难烈士遇难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正义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印度尼西亚政府向所有参加调查、打捞和营救工作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和纳都纳岛居民转达中国政府对他们的诚挚谢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56年4月11日

中国政府赠送抚恤金和慰问金给遇难印度人员家属和生还者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为数四万三千元人民币(合八万三千多卢比)的抚恤金和慰问金赠给印度“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时遇难的印度机务人员的家属和生还的机务人员。这笔抚恤金和慰问金已经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在四月十日请印度外交部代为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