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鞍山钢铁公司用大批无缝钢管积极支援上海锅炉厂。这是锅炉厂的职工正在清点无缝钢管的弯管部件,准备运往工地去安装。

专栏:社论

积极领导合理化建议工作
工业运输部门中的广大职工,在今年短短的两三个月当中,提出了成千成万条合理化建议。许多建议都是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后提出来的,这些合理化建议解决了一些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企业的领导者对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一般也都采取了积极支持的态度。这是我国社会主义高潮中的新气象。目前,企业中的党、行政和工会组织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对合理化建议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群众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使广大职工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在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及时处理和实现合理化建议,是当前合理化建议工作能不能很好开展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今年合理化建议的数量空前增加,企业中原有的处理合理化建议的机构和人员应接不暇,许多建议已经被积压起来。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关键就在于改善那些束缚群众手脚的、繁琐的和不能适应目前新情况的审批合理化建议的制度和手续;给各企业以更大权力批准和实现合理化建议;建立和健全企业单位处理合理化建议的组织机构;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处理和实现合理化建议。五三工厂、沈阳水泵厂、武昌车辆厂、长春度量衡工厂等企业就是这样做的。这些工厂过去处理合理化建议有的要经过十几道关口,有的要花好几个月的时间,现在他们规定除了需要改变产品设计、规程制度、苏联专家的建议和花钱比较多的重大的合理化建议,要由厂部分别情形由厂、局、部审查处理外,一般的合理化建议,小组能够解决的就由小组解决,工段能够解决的就由工段解决,车间能够解决的就由车间解决。这就大大缩短了合理化建议的处理过程,加速了合理化建议的实现。还有一些企业分别轻重缓急,集中主要技术力量,首先处理针对生产中的重大关键问题提出来的合理化建议,使得这些重大的合理化建议能够迅速地在生产中付诸实现。这些都是及时处理和实现合理化建议的比较好的经验,都能够激励群众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迅速发挥合理化建议对改进生产的作用,并且使领导工作更加主动了。
当然,大力支持群众提合理化建议,放手让群众和下级组织自己来处理合理化建议,并不是说可以放弃领导。现在有的企业已经发生了这样的情形,群众提了合理化建议,不等到、甚至不经过一定组织的审查鉴定,就自动实行起来。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它破坏了企业中技术纪律的严肃性,也就可能造成生产事故,影响产品质量,打乱正常的生产秩序。因此,坚持合理化建议一定要经过审查批准的手续,是完全必要的。还有一些企业,工人提了很好的合理化建议,但是工段或车间不加以支持,也不向上级反映;或者采纳了合理化建议后,不按照“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暂行条例”进行奖励,使群众的热情受到挫折。因此,也必须加强领导,经常检查和监督下级组织的工作。
当前合理化建议工作中另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加产量的建议多,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的建议少。这反映了有些企业在贯彻“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中存在着片面思想,他们虽然也提出课题,引导群众针对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来提合理化建议,但是他们所谓的关键问题,常常指的只是影响产量增加的薄弱环节,而没有把质量和节约提到重要位置上来。沈阳低压开关厂一、二月份的合理化建议有五百多件,但在同一时期,产品的返修率却仍在20%以上,超过国家的控制指标十倍。有许多工厂产量指标提高之后,原材料的供应很紧张,但是这些企业的领导者怕挫伤群众的增产热情,不敢把这个困难告诉群众,没有能够发动群众在节省原材料方面提合理化建议。领导上必须改变这种片面的指导思想,使群众的创造力量同解决国家和企业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合理化建议对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全面地发挥作用。还有些企业的领导人员,至今对合理化建议工作的领导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盲目性,还没有注意引导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以致合理化建议虽不少,但是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方面并没有什么成绩,甚至连产值、产量计划都完不成,这就更需要分析企业的生产情况,找出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关键,发动群众提合理化建议。
要使合理化建议工作开展得好,发动技术人员参加合理化建议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应该鼓励技术人员帮助工人研究和实现合理化建议,并发动技术人员自己提合理化建议。他们有比较高的技术水平,比较全面地了解企业中的技术状况,他们提的建议,常常能够解决更重要的问题,创造更多的财富。例如沈阳水泵厂技术员庞鸿泉提出了改进产品设计结构的建议,使得K型水泵的重量减轻了60%,大大减少了材料消耗,降低了成本,水泵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沈阳有一个工厂的工艺科的技术人员,提了一百五十条合理化建议,并且主动地送到车间,请工人帮助审查。可惜,这样的事情还不多,许多企业还没有重视发动技术人员提合理化建议,有的甚至不承认技术人员改进工作的倡议是合理化建议,因而不表扬,也不奖励。
最近这个时期的合理化建议工作进行得基本上是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企业产生了形式主义的倾向。国营上海卷烟一厂采用挑战应战的方法,鼓励工人追求合理化建议数量。结果是很大部分的建议不是根据生产的要求提出来的,有些同生产简直没有什么关系。这些企业的领导者,把合理化建议当做装璜门面的东西,他们追求的只是表面的轰轰烈烈,忙于号召、统计、上报,而不关心合理化建议的实际效果。这种形式主义的倾向必须纠正。压制合理化建议,打击群众积极性的现象在有些企业中也仍然存在着。因此有的企业在这一时期,合理化建议不但没有增多,反而减少了。这些企业当前的主要任务,仍然是检查右倾保守思想,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地方党组织特别要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检查和督促。

康生回到北京
新华社9日讯 出席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康生,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福建我军又击伤蒋机一架
新华社福建前线8日电 七日下午一时三十八分,蒋军F—84型喷气机四架,窜扰福建省莆田县平海地区上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兵部队击伤其中一架的尾部。蒋机受伤后冒着浓烟逃去。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九日上午十时在这里举行第四十三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十分休会。下次会议定在四月十九日举行。

勤俭办社
纠正铺张浪费现象
浙江省在今春整社工作中,纠正了部分农业社的铺张浪费现象。
慈溪县六百四十个社中,原有19.9%的社是有严重铺张浪费现象的,在整社中都得到了纠正。平阳县城南社社干部原来计划:能用的旧式农具也不用了,完全换成新式的。这样,全社每个劳力就要负担投资九十五元九角,社员反映:刚进门来就背上了债。生产情绪低落。在这次整社中,紧缩和减少了可用可不用的费用后,每个劳力负担的投资减少到七元二角,社员生产劲头提高了。
建立节约评比制度
湖北省孝感县长风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节约评比制度,在今年第一季度里节约开支八千多元。这笔节约下来的钱可以使全社每户社员增加近三十元的收入。
长风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执行财务计划中,每两个月举行一次节约评比,对完成了生产计划又节约了开支的生产队或个人,给予表扬或物质奖励。因此,社员普遍养成了一种节约风气。例如,全社原计划今年春耕用肥中要购买20%的商品肥,社员们认为计划太大,就提出寻找和积自然肥料的办法。积肥办法实行后,全社商品肥只买原计划的一半就够用了。
推广制定全年收支计划的经验
中共山西省委员会最近指示各县推广洪赵县制定全年农业生产收支计划的经验,全面贯彻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
指示中扼要介绍了洪赵县制定全年收支计划的内容和基本方法。洪赵县的203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开春以来普遍发生增产计划偏高偏急,开支混乱和盲目要求国家贷款的偏向。中共洪赵县委员会发现这种情况后,接受去年个别社增产多而社员收入减少的教训,立即派干部深入典型社调查,详细计算1956年增产、投资和社员收入等三笔账,最后订出计划。全县农、副业总收入比1955年增长59.5%,农、副业总投资增加58.1%,社员实际收入增加20%。通过这次周详的调查和算账,他们还找到十五个增产节约的门路。全县非生产开支的数目,用国家拨给的经费和向银行正当贷款就足够了。
指示强调指出制定收支计划的好处。洪赵县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过去争相向县里要肥料要贷款,现在各社都自动想增产节约的办法。
帮助农业合作社合理使用贷款
江苏省各地人民银行对农业生产合作社推行计划贷款的新办法,在发放贷款时,帮助农业社制定和修改生产财务计划,达到了勤俭办社,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的目的。松江县新东和新乐两个农业社,开始单纯依赖贷款,要求贷款2,184元,经过银行干部反复研究,合理使用资金,大力增积自然肥料,发挥旧农具潜力,贷款额减少到四百元。震泽县浦庄乡联盟农业社,原计划油菜施肥购买人粪,每亩成本八元,在贷款时,银行干部帮助研究改用颗粒肥料,每亩成本降低到二元,全社1,864亩油菜,就节约生产费用一万多元。吴县先进第一农业社,改变新盖猪舍的计划,由农业社统一购买小猪,交社员私养,发挥社员原有猪舍的作用,减少了贷款,节省了生产费用。
江苏省今年银行农业贷款和各地信用社贷款资金共两亿一千多万元,等于去年实际贷款数的二点三倍,全面贯彻计划贷款的办法,对于粮棉增产将发挥很大作用。
大量利用旧农具
安徽嘉山县明东乡五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量修理旧农具,节省开支一万三千元。
五一农业社原来有足够的车、耩、犁、耙,只要稍加修理就可以满足全社今年生产的需要。但由于少数干部认为办大社就要样样新、样样好,忽视利用旧农具,盲目的计划买五十辆大车和许多水车、耩、耙。
最近,这个社的社员代表大会认真讨论了“勤俭办社”的方针,批判了上述错误思想,决定以修理旧农具为主。结果,全社可以少买四十辆大车和二十五张水车、耩、耙,节省了一万三千多元。
精简机构
昆明市郊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过去由五个主任、十二个委员组成的社务管理委员会,在三月中旬已缩减成两个主任和七个委员。原来社务管理委员会下设的五部、一室、一股和九个专业管理委员会,也都取消了。从社务管理委员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精简下来的六十多个委员,被分派到各生产队里去担任队长或副队长。社员们感到生产队能解决问题,生产信心增强了。现在全社出勤率由过去最高70%提高到90%。(据新华社讯)

第一季度供应农民三十多万部新铧犁
新华社9日讯 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在今年第一季度里,供应到农民手里的双轮双铧犁和双轮单铧犁已经达到了三十三万多部,比去年上半年实际供应数增加三倍多。在福建、贵州、广西等省,供应到农民手里的犁,已经有85%以上用于今年的春耕。
由于各地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多订有预售合同或结合合同,又由于和交通运输部门开办了从工厂到农村供应点的直接运输业务,因而一般只要七天到十五天的时间,就可以把一部新出厂的双铧犁(或单铧犁)运到农村供应点。这比去年运输时间缩短了很多,又降低了流转的费用。

全国两千多机械工厂展开厂际竞赛
据新华社9日讯 到目前为止,全国有两千四百多个机械工厂参加了厂际竞赛。其中,包括机床、机车车辆、农具、工具、电机、重型机械、柴油机等十九个类型的工厂。
机械工业同类型厂际竞赛,是从1955年12月份开始的。在竞赛中,广大职工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创造新的生产成就。上海机床厂、沈阳第一机床厂等工厂的职工,都在竞赛中进一步学习了“高速切削”等先进经验。上海机床厂有95%以上的车工学习了“高速切削”先进经验,使切削效率比过去平均提高了25%到100%。上海电机厂职工在三月份修订定额以后,由于学习了多刀多刃、表面强化等先进经验。在半个月里就有占95%的工人突破了新定额。此外,在竞赛中厂和厂之间也广泛地展开了交流先进经验的活动,使许多工厂克服了生产上的薄弱环节。
机械工业广大职工在竞赛中,还提出了成千上万的合理化建议。据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六十七个厂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职工们共提出了三万八千多件合理化建议,超过这个部全部工厂1955年合理化建议总数28%。许多合理化建议被采纳以后,对提高生产效率、改进产品质量和降低产品成本起了很大作用。

北京建筑工程局总结出一百多项经验
据新华社9日讯 北京市建筑工程局总结出157项先进的建筑企业管理和施工经验。其中专业工段、劳动工资基金管理、干硬性混凝土、生石灰粉浆砂等十四项关键性的先进经验,决定在所属各建筑企业中大力推广。
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推行了干硬性混凝土经验以后,不仅建筑质量提高了,而且每立方公尺混凝土,可以节约水泥四十多公斤,全年能节约五万多袋水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直属工程公司用冷拉钢筋的方法,拉了801吨钢筋,只延伸率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一万一千六百多元。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第一工区使用了二千六百平方公尺的竹制定型楼板,节约的木材值一万七千四百多元。北京市三个建筑工程公司推行里脚手架施工,降低了工程成本,如中医医院宿舍工程,用外脚手施工搭的跑道,每平方公尺需要脚手架和搭架子用工共折合三十二元多,而里脚手架只要四元多。同时,能使预制外粉刷和清水墙抅缝同砌砖一起进行,缩短工期。

陈毅慰问青海和柴达木的建设者
本报格尔穆8日电 赴西藏的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中央代表团的各副团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有四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向建设青海、建设柴达木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同当地的哈萨克族人民见了面。
陈毅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陈毅说:我们要纠正把青海和柴达木看作是边疆地区的错误观念。青海是我们祖国的心脏,再过几年,铁路将要修到这里,并且通过这里修到西藏的拉萨。这里将要建设起许多现代化的工厂。最先来到这里参加建设的人是光荣的。国家今后将继续动员更多的人员来和你们一起建设青海,建设柴达木。陈毅说:我们在这里看到汉、藏、哈萨克等各民族人民团结得像兄弟一样,非常高兴。有了人,有了民族团结,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好。陈毅将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礼品,授给青海省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副州长哈木(哈萨克族)等。
随团文艺工作队在柴达木盆地的草滩上进行了慰问演出。
中央代表团是七日到格尔穆的。

福斯特电毛主席感谢中共中央的祝贺
新华社9日讯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福斯特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感谢中共中央在他七十五岁寿辰之际对他的祝贺。电文如下:亲爱的毛泽东同志:
在我的七十五岁寿辰之际,承你们党中央委员会来信祝贺,这实在使我深感荣幸。请接受我最热烈的感谢。
美国的统治者们,正如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一样,对于过去十年来中国人民极大的革命成就是经常地或多或少地处于惊讶状态中的。这些伟大的成就,特别是资本主义老板们视为简直是社会“奇迹”的成就,是资产阶级头脑所不能真正理解的。
起初,美国资本主义的发言人曾经绝对肯定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是不可能击败华尔街的工具蒋介石的军队的。当这个“奇迹”出现以后,他们又肯定地说,共产党是不能够组织和领导起庞大而散漫的中国的,要这样做只是幻想而已。可是这后一个伟大的“奇迹”又被取得了,他们又失算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敌的中国人民将会创造出许多更大的“奇迹”。至于他们这些脑筋极不冷静的人,他们的想法将来仍然会被许多“奇迹”所纠正的。人民中国在过去短短几年中已经成为第一流的世界强国,成为世界无产阶级及其同盟者在为争取和平、繁荣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一支最有决定性的力量;世界上每一个共产党人,每一个工人阶级战士都因人民中国这些奇观般的进展感到愉快、感到激动。
你的同志 威廉·福斯特(签名) 1956年2月29日

李哲人欢宴柬埔寨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李哲人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柬埔寨王国访华经济代表团团长胡森阿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李哲人在欢迎词中说,这次柬埔寨王国访华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必将在两国领导人所已经奠定了的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为两国间经济关系的充分发展开辟广阔的道路。李哲人说,恢复和发展中柬两国贸易有着十分广阔的前途。柬埔寨市场所需要的东西很多是中国能够供应的,柬埔寨生产的很多东西也是中国所需要的。李哲人相信,这次中柬贸易会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必将获得良好的结果。
胡森阿团长在讲话中说,柬中两国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亲密友谊,虽然这种友谊随着世纪的变迁曾经有过中断,但在我们的心里却一直有着恢复这种友谊的愿望,西哈努克亲王就是恢复这种友好关系的促进者。他和周恩来总理一致认为必需恢复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胡森阿说,柬埔寨王国访华经济代表团的任务就是实现两国领导人所表示的意愿,也就是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
胡森阿说,柬埔寨的五百万人民正满怀信心地面对着将来,这是因为他们执行着正确的政策,这一政策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这一政策就是中立的政策、和平共处的政策。柬埔寨人民忠于这一政策,因为它有助于世界和平。同时,柬埔寨人民由于坚定不移地执行了这一政策,因而得到了一个伟大的朋友,这就是中国人民。胡森阿说,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得到不断地发展。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第四局局长杨浩庐及各局和各专业公司的负责人,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
今天下午,胡森阿团长率领代表团全体人员拜会了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李哲人。

捷“红色权利报”全文刊载“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红色权利报”九日在第二版和第三版全文登载了中国“人民日报”编辑部写的“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文章。
这个报纸在文章的前面加了如下的按语:“四月五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了编辑部的文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这篇文章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结果的基础上写成的,它深刻地阐述了在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后、特别是与对约·维·斯大林的个人崇拜相关连的在国际革命运动中所产生的某些错误的历史条件。它将有助于我国读者全面地了解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