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组织要加强对生产的具体领导
本报记者 李连斌
江西全省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的第一个春耕生产就要开始,广大群众有很高的生产热情,基层干部也有领导群众生产的积极性。但是,由于他们领导集体生产的经验不多,办法较少,很多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正确的解决,这就迫切需要领导上给他们以具体的指导和帮助。而领导上呢?对这种新的情况还认识不足,不是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放松了对生产的领导,就是一般化的领导作风还没有转变,不善于具体深入地进行工作。因此,如何使党组织的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赶上新形势的需要,推动全省的农业生产高潮,就成了最近召开的中共江西省委员会扩大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
会议批判了满足于合作化成绩和冬季生产成绩,因而放松对当前生产领导的错误思想。会议认为,全省合作化的成绩以及随着合作化高潮出现的冬季生产高潮所取得的成绩,的确是很大的。去年秋前,全省入社农户只占总农户的9.8%多,现在,全省入社农户已占总农户近90%。去年冬天,虽然全省普遍缺乏雨水,但冬种面积仍然超过历史上冬种面积最大的1954年的30%。水利岁修工程和积肥的工作也都进行得很好。至二月十日的统计,水利岁修工程已经超过原计划的40%,积肥量也超过了去年的一倍。就在这种成绩面前,不少干部自满松懈起来了。比如乐平县第十区有个区委委员就是这样,他说:“全区已经实现了合作化,群众的生产热情很高,今后领导生产只要开个会布置一下就可以了。”在同样一种自满松懈情绪的支配下,乐平县的第二区也放松了对生产的领导。这个区的二十个区干部中,就有十六个不了解当前的生产情况。会议指出:必须克服这种自满松懈的情绪,必须正视工作中的缺点和存在的问题。全省虽然实现了合作化,群众的生产热情虽然很高,但是不少合作社还没有巩固起来,劳动组织还不健全,“走路一条龙,干活一窠蜂”的混乱现象还比较普遍的存在。有些地方的生产计划还没有放在切实可靠的基础之上,有些地方的春耕准备工作还作得很差。比如乐平县委检查了152个乡的生产计划,就发现有十八个乡的生产计划是指标很高,办法很少,如不继续挖掘潜力,生产计划就很难完成。再比如分宜县钤阳区委最近检查了十个春耕准备工作作得较好的乡,发现大部分合作社劳动组织涣散,农具还未修理,种籽也没集中。这些情况说明,自满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放松领导更是错误的。不应该把现在取得的成绩单纯和去年的成绩作比较,这种比较是没有积极意义的。而应该拿今年的生产规划和增产任务来衡量已有的成绩,这样,就能够使我们看到新的任务和新的困难,克服自满松懈情绪,加强领导。
会议着重批判了领导干部中的不深入下层不深入群众的一般化领导作风。会议认为加强具体领导,在全省合作化以后,有了更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由于合作化高潮和生产高潮,农村中正在不断出现新事物,不断发生新问题。如何对待这些新事物,解决这些新问题呢?仅仅靠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不行的。基层干部还缺乏处理这种新事物和解决这些新问题的经验。领导上必须去帮助他们和指导他们,给他们做出样子,向他们交代办法。这样不但具体地解决了问题,教育了干部,同时也锻炼了领导的能力,提高了领导的水平。否则就不能把工作作好,就一定会陷于被动。比如前一个时期的奉新县委就是这样,虽然这个县委会的工作也是辛辛苦苦忙忙碌碌的——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发布指示,但是却没有深入到合作社里去,没有对最重要的生产工作实行具体领导。结果,经过上级一检查,发现这个县的冬季生产和春耕准备工作作得很差。到二月二十九日,水利工程只完成原计划的19%多一点,而且工程质量普遍不好。油菜和小麦田就有五分之二没有锄草和追肥。这些问题,县委或者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没有具体解决。仅仅满足于自己的一般化领导。
为了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保证加强具体领导,会议认为,应该规定适当的制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比如:瑞金县委的作法就是比较好的。瑞金县委为改进自己的领导作风,规定了这样两个办法:一、每个县委委员除固定分工领导一个区,指导和帮助区委会的工作而外,还要直接联系一个合作社,具体帮助这个合作社解决问题。二、县委和区委都要选择一个合作社作为取得和创造经验的重点社,县委每月要开一次重点社的工作会议,及时总结和推广重点社的经验,指导全县工作。
会议最后认为,春耕就要开始了,任务十分繁重,为了保证领导作风的切实转变,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开展,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精简会议,改变过去会议时间多,工作时间少的不正常的状况,使得更多的干部能够深入下层,了解情况,指导工作。为了充实基层组织的领导,加强县的工作,应缩减区的编制和逐步取消区的机构,扩大乡的范围。一切重大工作,县委应该直接布置到乡支部和农业合作社的党组织中去。会议还确定全省要抽调一万名办社的专职干部,加强对合作社的经常的具体帮助和指导。同时要各级党组织加强经常的巡视检查工作,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及时发现和推广先进经验。

培养新疆建设人材的八一农学院
刘天梧
新疆八一农学院从成立到现在,三年来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这个学院现有农学、林学、水利、农业经济、畜牧兽医等五个系和农业机械班,包括农学、兽医、水利、造林等本科(四年制)五个班和农学、园艺、造林、畜牧、财务、农业经济、水利、农业机械等专修科(二年制)二十一个班,现有学生人数较1952—1953学年度增加了44.9%,并有供教学实习及生产实习用的耕地一万一千多亩。
理论结合实际是八一农学院的教学方针,按照教学计划,每当生产季节,各系学生都纷纷到各部队农场进行生产实习。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有机会将所学各科综合的运用于生产实践,使所学的理论得到印证和巩固。通过学生的生产实习,八一农学院对新疆的部队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实际帮助。1954年农学系棉、粮专修科学生在生产实习期间,为部队农场负责指导种植棉花、水稻、玉米、冬小麦等丰产作物56,335.58亩,使34,970亩冬小麦每亩平均产量达375.6市斤,其中9,658.39亩每亩平均产量达414.87市斤。1954年在某部农场实习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用制作糖浆等方法捕杀了棉铃虫31,114,988条,大大减轻了棉铃虫的危害。1955年在某部农场实习的农业专修科学生朱光熹,创造用单管喷雾器装制成八管马拉喷雾机,为部队农场每日节省十三至十四个劳力,并提高工作效率一倍半到两倍,解决了目前大面积棉田植物保护工作中的困难。这一创造获得农场领导的赞扬和推广。同时,在学生进行生产实习的时候,八一农学院并派出教师指导部队的农业生产。1955年农学系教师在各农场负责指导的作物丰产面积即达363,500亩。农业经济系为协助某部农场建立生产财务制度,全体教师都投入这项工作。根据紫泥泉种羊场的实际需要,畜牧兽医系师生协助某部农场制订1954—1955年度的生产计划,使农场由1954年种羊繁殖率的129%提高到1955年的142%。1953年玛纳斯河流域的生产部队在两万亩棉田面积上获得平均每亩产402斤的丰产纪录,也是和农学院师生的协助指导分不开的。由于教师们积极参加指导实际生产,使教师们的科学理论不断从实践中得到新颖材料的充实,从而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果。如农学系虫害教研组教师通过指导实际生产鉴定出棉花、粮食、园艺等作物害虫六十多种编入教材。
八一农学院同时注意到对地方农业生产的帮助。1954年在农学院师生的指导帮助下,使吐鲁番县农民的36,300亩棉田获得每亩331.15斤的产量。这是吐鲁番县从未有过的丰产。同年,农学院又组织专家工作组,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到南疆向各族农民进行作物丰产技术的传授。南疆四个专区的农民和各级干部听到技术指导报告的约有一万五千人。农学院在南疆提出的各项农业技术措施,如扩大冬小麦播种面积,缩小春小麦播种面积,采用秋—冬灌溉,改漫灌为沟灌,增大棉株密度,采用棉花整枝等,都在群众中得到贯彻。1955年农学院兽医本科师生三十二人支援伊犁区牲畜口蹄疫防治工作,配合当地技术干部,实行封锁、隔离、治疗、消毒和接种等措施,经三个月的艰苦工作,扑灭了伊犁区五县一市的口蹄疫,并且制止了口蹄疫向外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治愈了牛羊等偶蹄家畜二十五万头以上。
三年来,八一农学院为国家培养了1,790多名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干部,其中并包括有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回、满、锡伯、藏、苗、彝等兄弟民族干部。新疆各地绝大多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推广站和国营农、牧场都有八一农学院的毕业学生担任经营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
八一农学院的发展和它取得的成就,是与苏联农学专家提托夫同志和农业机械专家赫维利亚同志的国际主义的无私帮助分不开的。提托夫和赫维利亚分别担任该院棉作栽培学和农业机械学课程的讲授,编写有数百万言的棉作栽培学和拖拉机学讲义,将苏联先进经验教给农学院师生。农学院并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将农学、水利、森林、畜牧、农业经济等专修科的教学计划作了修改,改变了过去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现象。提托夫在学生每次生产实习的时候,还亲自到各农场进行示范指导。在他的倡议下,农学系专修科学生生产实习采用每人负责二百亩丰产作物的技术指导的方法,使学生在理论结合实际和丰富实践知识方面取得了很大效果。
随着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到来,新疆八一农学院在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将肩负更艰巨的任务,预计在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八一农学院学生总数将是1955年的一倍半,其中本科(四年制)学生将增长为目前本科学生数的十一点一倍。

北京市职工业余教育有发展
北京市各厂矿企业和各区的职工业余教育本学期有比较大的发展。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有二千八百名职工入学,比寒假前入学人数增加两倍以上。石景山钢铁厂的业余中学和小学的入学人数有八千二百多人。
在北京第一机床厂业余中、小学学习的干部和职工一千多人中,都订立了学习公约。他们的学习时间从每周四个学时增加到十二个学时,出席人数由过去的70%多增加到90%。这个厂有十八个业余中学毕业生,考取了北京机器制造学校附设的中等、专业夜校。 (据新华社讯)

结合实际进行科学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参加科学研究的四百多个教师中,已有二百多个教师提出了调查研究计划,其中一部分教师已到工厂、农村进行调查。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教师范德江、徐亦芬和沈志求,根据他们在天津一个公私合营企业调查的材料写的关于公私合营企业生产计划和在合营中如何改造资本家问题的论文,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工业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讲师沈亮安在石景山钢铁厂和天津钢厂调查后写的论文,提出了计件产量定额水平应该和国家生产计划指标保持一致的论点,受到产业部门的重视。
(据新华社讯)

人民政协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
增选大批高级知识分子和港澳工商界人士为委员
广东省、广州市最近增选了大批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界的高级知识分子以及香港、澳门工商界的知名人士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的委员。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最近通过增选的一百名委员中,高级知识分子和香港、澳门人士占了绝大多数。其中有著名的中古史专家、中山大学历史系老教授岑仲勉、华南农学院林业系主任沈鹏飞,广东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胡继良,番禺县七十九岁的著名老中医庾荫棠,粤剧名演员马师曾、邝健廉(红线女),象棋名手杨官璘,潮州市抽纱工艺能手李静娥和香港中华总商会副司库汤秉达,香港五行商会会长叶茗林,香港福建商会主席庄成宗,香港厂商会理事邓典初,香港交通银行经理程慕灏,澳门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崔德祺,澳门镜湖医院副院长梁锡光等。
增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第一届委员会特邀委员的有华南农学院的老教授张农,名跌打医生何竹林、协同和机器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薛则民等三十五人。
(新华社)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介绍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今日起在北京举行第十六届执行理事会议,会后并将举行世界科协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这是世界科学工作者生活中的一个重大的事情。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是由英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等团体发起,于1946年7月在伦敦成立的。现有团体会员为英国、保加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丹麦、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印度、日本、巴基斯坦、波兰、美国、苏联等十四个国家的十六个科学工作者组织。会员人数已发展到十五万人以上。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是它的会员团体之一。
协会的最高组织为代表大会。大会休会后的领导机构是执行理事会。执行理事会休会期间,会务由执行局处理。协会主席为法国约里奥—居里教授,副主席为英国贝尔纳教授、英国鲍威尔教授、中国李四光教授、苏联奥巴林院士、美国包林教授。鲍威尔教授并为执行理事会主席。秘书长为法国毕加博士。会址设在伦敦。巴黎设有办事处。 1953年春在布拉格成立世界科协东欧区域中心,负责与苏联及东欧各国联系工作。1953年4月起在伦敦出版会员刊物“通讯”英文版,布拉格出俄文版,在北京出中文版,报道各会员团体的活动,加强会员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世界科协成立的目的是创立一个有效的世界性的机构,以促进会员团体之间的了解和合作,为充分利用科学来促进和平和增进人类福利、为促进科学和技术上的国际合作而努力,反对战争,反对妄用科学成果。在1948年首届代表大会中通过的
“科学工作者宪章”中,指出科学工作者对世界的责任是:保持科学的国际性,追究战争的基本原因,支持一切防止战争和建立稳固的和平基础的措施,反对歪曲科学的成果作为战争的准备,特别是反对利用科学作大规模屠杀工具,科学工作者有责任保持科学工作的真实性,抗议对科学知识的歪曲或控制,充分发展科学研究的成果。
世界科协自成立以来,今年恰为十周年。十年来,世界科协团结爱好和平的和正义的科学家,为保卫和平、争取科学服务于人类幸福作了巨大的努力,并获得卓越的成就。1948年在布拉格举行的首届代表大会,通过了“科学工作者宪章”。大会决议:谴责战争宣传,反对原子能用于战争;反对种族歧视、殖民政策和干涉他国内政;对中国国民党统治区、希腊、阿根廷及其它国家的反动派迫害进步科学家表示抗议。1951年第二届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反对原子弹、氢弹、细菌武器的决议,建议执行理事会负责召集国际科学会议,讨论科学在目前的使用情况及科学应如何使用以及其它有关世界和平和幸福的问题;并建议执行理事会努力促进国际间科学知识的交流和各国科学家国际间的访问。1952年的第十一届执行理事会通过了号召各国科学家争取正常文化交流的决议,并听取和讨论了中国代表涂长望教授关于抗议美军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执行理事会责成协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向协会各国分会发出通告,号召他们反对细菌战,并建议联合国通过一项决议来谴责使用细菌武器。1953年9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第三届代表大会,它的中心任务是巩固和扩大世界科学工作者的团结,以实现世界科协的奋斗目标。会上一致通过了三个宣言:第一个宣言中明确指出科学工作者应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工作,促成缩减军备;第二个宣言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第三个宣言声明反对限制学术自由,反对危害科学人权,主张扩大科学的群众性,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这次大会的各项决议和三个宣言的一致通过,显示了世界科协所代表的十几万科学工作者的空前的团结一致。大会的成就为世界科协奠定了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
1955年9月在柏林举行了第四届代表大会,决定筹备召开国际科学会议来讨论世界各国科学家间的合作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问题,会议并通过了关于国际科学合作的决议。
1955年12月初在伦敦举行的执行局会议上,接受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的邀请,决定于1956年4月1—3日在北京举行第十六届执行理事会议和世界科协成立十周年纪念会。

战斗的墨西哥版画
力群
陈列在北京“美术展览馆”的273幅墨西哥的版画艺术,是富有战斗性的:它们是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为墨西哥的民族独立而斗争、为劳动人民的解放而斗争的图画。它们歌颂和平,反对侵略战争;歌颂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革命英雄,反对殖民主义者。这些以真挚的感情表现了人民的呼声的图画,这些交织着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图画,深深地感动着我们,引起我们对墨西哥人民无限的同情。
墨西哥艺术家们的这些版画,是丰富多样的,他们为了斗争和宣传的需要,不仅创作了一般绘画式的版画,而且还创作了同漫画、招贴画相结合的版画,以及专为书籍的插图和杂志的封面而创作的版画。这种丰富多样也表现在取材方面。但是不论他们用了怎样的表现形式和怎样的题材,都使我们感到作品是和人民的政治运动紧密结合着的,是为人民的革命利益忠实服务的,并且是始终不脱离版画艺术的特点的。
墨西哥艺术家们的版画,是有着显明的民族特色和显明的艺术创造性的。他们所以能创作出这样成功的版画,首先由于他们和人民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十分关心祖国和人民的命运,他们和人民共欢乐,共甘苦,善于体会人民的疾苦和心愿,始终把艺术看作是为政治服务的一种斗争武器。同时能够紧紧地抓住生活的本质,善于概括、集中、强调,表现了人民的真实生活和生动的形象,因而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
展出的全部版画作品是由墨西哥“通俗图画社”供给的。这个艺术团体成立于1937年,将近二十年来,它不仅在墨西哥本国具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在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里也有很大的影响。由于它对于保卫和平的事业的巨大贡献,所以世界和平理事会曾于1952年颁发给这个艺术团体的领导者利奥波多·孟德斯和他的同志们以国际和平奖金。
利奥波多·孟德斯出身于一个鞋匠的家庭,母亲是农村妇女。他的生活是很简朴的,他有着极其深厚的民族情感,他是一位忠实于墨西哥传统的现实主义的艺术家,有着坚强的性格和卓越的天才,他的每一幅画都是经过精心细致的构思而作成的。在这个展览会上展出的他的木刻画“地主的残暴”,描绘了墨西哥地主活埋农民的残暴情景。受难者的下身被埋在土中,只露出地面的上身还在痛苦地挣扎。那边另一个农民,也正被狗腿们拉去活埋。残暴的地主们在旁悠闲地狞笑着。这就是墨西哥剥削者对待农民的毒辣手段。然而受难者并不屈服,他的内心在燃烧着复仇的火焰。这是作者为墨西哥人民提出的有力控诉。他为影片“生活的日子”而作的木刻画“宁死不屈”也同样是很感动人的。画中所塑造的是一位临难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的形象,背景是被警察拦住的无数的人民群众。英雄为人民群众而就义感到光荣,人民给他以力量,所以他能在几枝枪口同时指向他的胸膛时表现得如此从容。以上两幅木刻以不同的画面和不同的人物性格表达了不一样的艺术效果,前者更多地引起了我们对于受难者的同情,而后者则更多地引起了我们给予英雄以崇高的敬意。孟德斯的“哀悼那些在反对法西斯主义斗争中牺牲的人们”和“梅宁德斯被杀害了”,都是有着十分严肃的气氛和表现了生者对于死者的沉痛哀悼的作品,这两幅木刻的表现手法更集中、更简炼,所要强调的也更突出,同时也更具备木刻的特色。孟德斯的“革命的第一课”也是一幅引人注意的作品,它通过在一个家庭里母亲给两个子女讲述民族英雄胡阿列士的生平的情景,表现了人民对于革命领袖的敬仰和爱戴。
在展览作品中表现了自己的特殊才能的另一位版画家是阿利别尔托·别利特兰,他的木刻画“被贩卖的人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画面描绘了两个敌对阶级的显明的对照,那些无辜的人群,像牛马似的被赶上火车,他们的命运是可想而知的。从那个显露着面部表情的高个子男人身上,可以看出他内心的愤怒。而那个站着的奴隶主,虽然只见背影,却令人感到十分憎恨。他的另一幅招贴式的木刻画“你的周围都是文盲”,表现了人民群众要求文化的迫切和知识分子对于扫盲工作的责任感。他的“墨苏友好”描绘了苏联人民和墨西哥人民的真挚的友谊,这一构图有两幅不同形式的版画出现在展览会上,一幅是石版画,另一幅是木刻画(发表在一个杂志的封面上),它们有助于我们了解画家以同一题材、同一构图,在运用不同工具和不同形式来表现时的不同技法。此外,他的“五一劳动节”和“玛鲁埃娜·桑切斯”也都是感人的优秀的版画作品。
安德列阿·戈麦士的“母亲反对战争”是一幅代表了全世界母亲们的心愿和意志的木刻画。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为了一切孩子们的幸福,母亲抱着幼儿,以保卫和平的坚强的战士的姿态出现在画面上,她的形象有力地鼓舞着人们为反对战争而奋斗。
青年艺术家阿尔图罗·卡尔西阿·布斯托斯的作品“逃亡者”,描绘一个墨西哥人民的英雄逃亡在森林中,他右臂受伤,站在水中,注视着远处跟踪而来的敌人,准备着即将到来的战斗。敌人正在以警犬为先导,探步追寻,平静的森林顿时充满了紧张的空气。作品的真实性是感人的,它的倾向性是显明的。
艾里沙别特·卡特列特用麻胶版刻的招贴画“拯救那些幸存的孩子们”以及用木刻制成的漫画式的作品“为维护黑人的权利而斗争”,都是引人注意的出色的版画。前者是一幅动人的招贴画,它表现了急待拯救的躺在母亲怀中的儿童,后者表现了已经有人在拯救的差一点就要被谋害的黑人孩子,这个孩子的形象塑造得很可爱,他有一种力量吸引观众支持他获得应该享有的人的权利。
此外,杰出的版画家、壁画家巴布洛·奥希金斯的那些生动的关于农民生活的作品,说明他对于农民生活的熟悉和对农民的深厚感情。这些作品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个“墨西哥版画展览会”中,一共展出了“通俗图画社”的三十多位版画家的作品,其中好的版画是很多的,我这里不能一一提到。作为一个中国的版画家,能看到墨西哥的这样杰出的版画是十分高兴的,通过这些版画所表现的墨西哥人民的战斗精神和英雄形象,使我们确信墨西哥人民的真正幸福的日子将会很快到来。(附图片)
母亲反对战争(木刻)
安德列阿·戈麦士作宁死不屈(木刻)
利奥波多·孟德斯作五一劳动节(木刻)
阿利别尔托·别利特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