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欢迎苏联和丹麦加强友好关系
丹麦首相和苏联政府领袖最近在莫斯科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他们就有关丹麦和苏联两国关系以及一般国际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决心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现有的善邻关系。丹苏会谈的结果毫无疑问受到一切关心和平的人们的欢迎。
苏联和丹麦虽然不是互相接壤的邻国,但是正如丹麦首相汉森所说的,波罗的海的浪涛既冲刷着丹麦的海岸,也冲刷着苏联的海岸。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好恶,也关系到北欧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特别是当某些国际侵略势力仍然极力想挑拨丹麦同苏联之间的关系,以图把丹麦变为进攻苏联的跳板的时候,加强丹苏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于北欧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
丹麦人民和苏联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丹麦人民欢迎苏联对丹麦的友好政策,苏联人民也珍视丹麦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并且重视在丹麦本土上没有驻扎外国军队的事实。在今天国际局势已有显著的缓和,苏联和北欧其他国家的关系不断获得改善的情况下,丹苏两国现有的善邻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更是完全顺合形势的发展。
丹麦和苏联会谈的双方都一致同意: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是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谅解的重要途径,并且愿意在发展贸易和实行广泛文化合作方面采取一些积极的步骤。人们有理由期待双方决定在最近期间在哥本哈根举行关于贸易问题以及关于其他有关两国悬案的谈判,会取得圆满的结果。
人们同时满意地注意到苏联和丹麦会谈双方在加强和平的一些原则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双方一致同意,扩大所有国家之间的联系是对加强各国之间的了解的重要贡献。双方也完全同意各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主权、互不侵犯和平等合作等原则的基础之上,并表示要努力谋求解决如像停止扩张军备等迫切的国际问题,尽自己的力量用国际和平合作的方法促进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两国之间尽管观点有所不同,而在这些重要的国际关系的原则问题上表示了一致的意见,这对于促进丹麦和苏联的关系以及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都不能不有很大的好处。
苏联和丹麦会谈及其结果再一次证明,苏联坚定不移地奉行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各国改善关系,加强信任和发展合作的政策;同时也证明了苏联的这种和平外交政策正在获得愈来愈多的愿意维持和平的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这也是这些国家中争取和平和国际合作力量日益增强的结果。例如在丹麦,就有着要求执行和平独立政策的强大呼声。苏联—丹麦公报不仅表现了苏联的善邻精神,而且也反映了丹麦人民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局势的意志。
苏联不久以前同芬兰、挪威等一些国家改善了关系,已对北欧的局势发生了良好的影响。现在,要求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和避免被卷入新战争,已成为北欧各国的共同主张。丹苏睦邻关系的加强,无疑将会促使北欧局势进一步趋向缓和,从而有利于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

摩洛哥人民独立斗争的新胜利
法国和摩洛哥3月2日在巴黎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法国在联合声明中宣布“承认摩洛哥的独立”。这样摩洛哥结束“被保护国”的地位的日子就到来了。在觉醒中的非洲大陆又出现了一个独立的国家。中国人民对于摩洛哥人民的独立斗争所取得的新胜利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摩洛哥原是非洲的一个文明古国,曾享有1,000多年的独立。法国殖民者于本世纪初侵入摩洛哥,于1912年以武力强迫摩洛哥的苏丹签订了屈辱的“非斯条约”,把摩洛哥变成为法国的“被保护国”。半个世纪以来,摩洛哥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今天的胜利是摩洛哥人民长期坚持顽强斗争的结果。
摩洛哥人民的胜利是和全世界,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汹涌澎湃的总形势分不开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反对殖民主义已日益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许多亚非国家纷纷摆脱了殖民羁绊,取得了独立自由的事实,激励了摩洛哥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意志。在去年4月举行的万隆会议上所表示出来的亚非人民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共同要求,以及他们给予摩洛哥人民的坚决支持,更是对摩洛哥民族解放运动的莫大鼓舞。摩洛哥人民的胜利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证明,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和自由的合理愿望是任何力量不能阻挡的。殖民地人民只要坚持斗争,就能不断取得胜利。
必须指出,“非斯条约”的废除并不意味着摩洛哥民族独立运动的大功告成。首先,摩洛哥和法国政府之间的关系,目前还处在一个过渡时期,需要通过双方的谈判,缔结新的协定来加以规定。其次,摩洛哥的一部分领土仍然在西班牙殖民者的统治之下。摩洛哥苏丹优素福不久以前曾宣告:“我们所想的不是我们国家的部分独立或者分裂的独立。我们的目标仍然是摩洛哥全部领土的独立和它的重新统一。”因此,摩洛哥人民斗争的任务显然还没有结束。为了实现摩洛哥国家的完全独立和统一,还需要全体摩洛哥人民加强团结,继续奋斗。我们相信,英勇的摩洛哥人民在他们建立和平、独立的生活的道路上,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成就。

我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开罗演出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讯 开罗消息:应埃及政府邀请现在正在开罗访问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6日在开罗歌剧院举行首次演出。在演出的舞台上用阿拉伯文和中文写着“中埃友好万岁”的标语。
出席观剧的有埃及内政部长摩海丁、教育部长卡迈勒丁·侯赛尼、国家指导部长法西·拉德温、教育部和国家指导部的负责工作人员、各国驻开罗的外交使节、埃及各界的许多人士。
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苏共中央发布关于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定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颁布了关于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定。
决定说,我们祖国的劳动人民,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所引起的全民政治和劳动热潮的情况下,庆祝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实现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文化的计划,将是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中又前进一大步。社会主义社会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向妇女们保证了真正的自由、同男子平等的权利,以及在生产、社会、科学和文化生活各方面的无限的创造的可能性。
决定接着说,在苏维埃社会中,妇女是共产主义建设的积极参加者。千百万妇女和全体人民一起在工厂、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学校和研究所里工作,创造着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在苏联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中,有53%是妇女,医生中妇女占76%,教师中妇女占70%,在科学和文化教育机关的工作人员中,妇女占67%以上,差不多有1万个妇女获得了学位和光荣称号。苏联妇女积极参加了一切国家事务。她们的功绩得到了人民广泛的承认和共产党及苏联政府高度的评价。
决定继续说,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规定了许多重大的措施以进一步改善母亲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全世界劳动妇女从苏联妇女状况的实例中看到: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下,妇女的真正解放才有可能。欧洲和亚洲的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经验也说明这一点。这些国家在十年来为保障妇女的实际平等所做的事情远远超过在资产阶级民主的条件下一百年中所做的事情。
决定在叙述了资本主义国家劳动妇女的悲惨处境以后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越来越积极地起来为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反对侵略势力发动新战争的政策而斗争。苏联、伟大的中国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他国家的妇女,以自己的成就鼓舞全世界妇女,使她们在反对各种社会压迫和民族压迫的斗争中产生信心。
决定最后祝贺苏联妇女在争取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斗争中,在政治、生产、科学和文化等各方面的活动中,以及在教育儿童的崇高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苏加诺任命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组阁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3月8日委派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人、前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组织新内阁。
苏加诺给予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一个星期的时间,来组织一个获得国会足够支持的政府。新政府将是第一个根据去年9月举行的第一次普选结果而产生的政府。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接受组阁任务以后对报界说,组织一个政府的任务是重大的。他表示,希望能获得每一个他将和它进行磋商的政党的最大的善意支持。他说:“唯有这种善意以及对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应有的考虑,才能使我的努力得到成功。”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回答关于政府的外交政策的问题时说,外交政策将以人民的利益为基础。他说:“由于我是采取主动组织亚非会议的人,我将设法广泛执行这个会议所作出的决定。”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3月6日开始听取各政党领袖对于任命下届内阁的组阁人问题的意见。
苏加诺6日上午在国家宫听取了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马斯友美党、回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回教联盟党五个政党的领袖的意见。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领袖曼贡萨科罗向报界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将为成立一个会得到国会内外的充分支持的内阁而努力。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发表的书面声明要求组织进步的内阁。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要求的是使前阿里—阿里芬的内阁的联合更有改进,并使它的纲领更加完善和坚定不移地得到执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马斯友美党不应该参加下一届内阁。假使马斯友美党终于参加内阁的话,那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也应该参加,以便抵消马斯友美党的政策在内阁中的影响。声明最后说,以上述的联合和纲领为基础的内阁将得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充分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参加内阁并不是给予这种支持的绝对条件。

艾森豪威尔就有关国际局势的一些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8日讯 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7日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3月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有关国际局势的一些问题。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谈到他对目前世界和平的状况的看法。他说,他相信世界已经觉悟到这个事实,全球战争正在变得近乎不可想像了。他说,目前的不稳定的和平,我相信,要取另一个的方向了。他解释说,这意味着东西方之间的竞赛将要大大地扩大。艾森豪威尔说:现在至少那并不老是包含着发生大战的固有的威胁了,这是重大的收获。
艾森豪威尔又说,在世界某些部分发生某种新爆发的威胁永远是存在的。他重申需要加强西方联盟的军事方面。同时他着重说,为了应付苏联政策的影响,需要改进美国在经济援助方面的计划,并且对这些计划作深入的分析。
有人向艾森豪威尔问到关于禁运的问题,问他是否认为1954年8月放宽对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管制是适宜的;他现在是否认为应当放宽对中国的贸易管制。
关于第一个问题,艾森豪威尔回答说:不,我不认为那是作错了。他解释说,西方国家已经从战时生产转为平时生产,能力有了一些过剩,因此有必要放宽,这样才能够进行东西方贸易。他说,我们在世界上有一些我们希望使之自力更生的朋友。我们不希望永远必须仅仅由我们掏钱救济他们和用赠与的办法来养活他们。他们不能和我们发展具有足够贸易额的贸易,因为我们自己也是一个生产过剩的国家。
艾森豪威尔说:必须要作某种程度的放宽。重大的问题是:贸易在什么地方不会使对方得到我们所得不到的好处。如果一个人打算进行一笔贸易,那末他将视他认为他是否将获利而决定作不作。但是现在事情涉及了国际政治,所以你应当确保你在贸易方面不致于吃这样一种亏,换一句话说,从安全或政治的角度看,对方不致利害相权占了你的便宜。
关于第二个问题,艾森豪威尔说:至于我是否认为应当进一步放宽,或者这一类的事情,这是属于必须每天加以研究的那种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保持了统筹委员会以及这样一类的管制,以便保证我们对任何一项货品所采取的任何态度不致太死板。我认为这些货物项目可以时常改变。
有记者问,鉴于布尔加宁对于艾森豪威尔最近给他的关于裁军问题的信件的初步反应看来是良好的,艾森豪威尔是否认为邀请布尔加宁访问美国会有任何好处?艾森豪威尔回答说,在这一刻,我必须承认我没有认为那是一个会立即发生的事。据我了解,在俄国,这封信在收到以后立即在报纸和电台上全文发表,并且布尔加宁先生的评论是非常良好的。现在,我只愿意这样说:我们将注意不放过看来足以导致紧张局势的缓和和促使裁军问题得到解决的任何机会。

匈牙利和苏丹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布达佩斯7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丹共和国政府在经过谈判之后,达成了协议,决定建立两国间的外交关系。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已经通过了关于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建立匈牙利公使馆的决议,并且任命迪·扎戈尔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苏丹特命全权公使。

埃及内阁通过新选举法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开罗5日讯:埃及内阁3月3日在总理纳赛尔主持下举行非常会议,会上通过了新选举法的最后修正案。
新选举法目前还没有在报纸上公布。报纸报道说,提交内阁审议的选举法草案已经作了一些重大的修改。例如,选民的年龄资格已经从21岁降低为18岁。
国家指导部长法西·拉德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年龄资格的变更使选民的人数大约增加150万。他指出,埃及有史以来妇女第一次获得了选举权。军人也是第一次获得选举权。选举法对于不识字的人没有限制。

芬新政府成立并发表施政纲领
据新华社讯 芬兰新政府在3月2日宣布成立。担任新政府总理职务的是社会民主党的卡尔·奥古斯特·法格霍姆。外交部长是瑞典自由党的拉尔夫·陶格伦。芬兰新政府在3月5日举行了内阁会议,会上宣读了政府施政纲领声明。
声明说,政府不得不在特别困难的经济和政治情况下开始自己的工作。因此,政府认为自己最迫切的任务是:立即解决经济和政治问题、在全国内建立安宁的生活以便保证为较长时期的创造性劳动准备前提。政府还将努力巩固各阶层居民之间的相互谅解,使全国的团结更加切实有效。
声明说:政府将继续执行的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同各国、特别是同我们邻国的良好关系,以及芬兰不参予大国之间的矛盾。

比诺欢迎东西方扩大接触
新华社8日讯 喀喇蚩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正在喀喇蚩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之间继续交换信件这件事表示欢迎。比诺说,法国政府欢迎这种谈判和东西方之间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目的的其他一切类似的交换意见的方法。
法新社消息说,比诺在7日在喀喇蚩向美国新闻处发表的一篇录音谈话中说,法国政府希望东西方之间扩大人的相互往来和贸易交流。他认为,世界已经进入共处时期。

意总统和加总理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讯 渥太华消息:意大利总统格隆基和外交部长马蒂诺在3月3日到5日访问了加拿大,并且同加拿大总理圣劳伦和外交部长皮尔逊进行了会谈。皮尔逊和马蒂诺3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加拿大和意大利双方同意: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非军事方面、如像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合作问题,应当是定于5月初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首项议程。
格隆基3月5日向加拿大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重申军事联盟不足以建立持久的和平,并且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当侧重非军事方面的合作。

印度国会人士对喀喇蚩会议的反应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德里8日讯:出席3月6日在喀喇蚩开幕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某些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和巴基斯坦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支持它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一事已经在印度国会人士中间引起暴风雨般的反应。3月6日,印度国会上院联邦院在辩论预算案时表现了这种情况。印度国大党和反对党的议员都要求采取措施来发展印度的国防工业,因为印度愈来愈受到军事条约的威胁。

对于马尼拉条约军事组织日外务省说日本没有直接兴趣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情报文化局局长)田中三男3月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对于作为一个军事组织的马尼拉条约组织没有直接兴趣。日本目前的局势不允许日本讨论军事联盟和亚洲的“防务”问题。
田中三男这番话是在谈到在喀喇蚩举行的马尼拉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和日本对这个组织的态度时说的。
他说,日本打算加强同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法新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田中三男的这番话反映出目前日本国内普遍存在的反对日本派军队到国外去的意见,目前日本的宪法也禁止日本把军队派到国外去。

南越公然表示要参加东南亚侵略集团
新华社河内8日电 吴庭艳的外交部长武文牡,公然反对日内瓦协定的规定说,南越希望作为一个积极的伙伴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据美联社的消息说,武文牡是
3月7日在西贡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武文牡拒绝回答这样的问题,即南越是否已经要求被接受加入,还是就在下星期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到西贡访问之后再正式提出这项请求。他说“这是一个外交秘密”。
武文牡谈话表明,受美国指使的南越当局在举行了片面选举以后,正在准备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停战协定,直接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这个军事侵略集团,把南越纳入美国的基地网,这势必会在印度支那造成新的危险局势。吴庭艳当局的上述行动得到公开的鼓励。例如,据合众社从喀喇蚩报道,有一位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最高代表之一”在3月5日说,“南越将被欢迎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如果它申请成员国身份的话。”

陶里亚蒂论利用议会途径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电:“真理报”今天刊载了帕尔米罗·陶里亚蒂写的长篇文章,谈论利用议会途径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文章作者着重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张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一定的条件下,革命是可以和平发展的。陶里亚蒂写道,谈到议会,议会的任务和它的作用,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要了解和预见到将来可能发生的社会主义的改造,就应当注意到这些重大变化。有些形式和手段,在过去,当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还不强烈,当资产阶级独霸地统治着整个世界和每一个国家的时候可能是适用的,而在目前条件下,当世界上存在有把全人类的三分之一人口联合在一起的社会主义阵营,当资本主义为总危机所震撼,大大丧失了过去的势力,当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制度必然建立的信念越来越深地传播到劳动人民群众中去的时候,那些形式和手段就不适用了。
陶里亚蒂写道,如果仔细地看一看议会,就可以把它分成两个方面,当然,这两个方面是紧密地互相联系着的。一方面,议会是人民的代议机关,这是通过有投票权的公民表达意志的方式成立的。另一方面,议会是(或是说应当是)领导国家和监督行政当局的机关。
对差不多是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或者说,至少是对那些工人运动已有力地发展起来而政治局势不稳定的欧洲国家的目前局势作了仔细地研究之后,我们就会明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是抱着越来越大的野心要忽视议会,不重视它的上述的两个方面,改变议会的本质,甚至于逐渐地摆脱掉议会。
作者接着说,由于民主运动的发展,由于政治舞台上出现了工人的和社会主义的群众运动,人民群众才开始在比较广泛的程度上得到投票权。只有在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之后,而在有些国家中这种斗争带有人民起义反对保守党派的政府的性质,人民群众才获得了平等的、直接的普遍选举权。但是,在许多国家中虽然人民群众得到了普遍选举权,而直到现在他们没有可能在议会中有这样多的代表,这些代表的人数能同选他们的选民的实际人数相适应。
陶里亚蒂写道,资产阶级统治集团为了不让人民群众在议会中有越来越大的代表权,他们伪造出一套选举制度。为此而颁布了专门的法律,这种法律不让少数派在议会中得到相应的、与选票的数量成比例的席位,这也就是要使少数派少到几乎等于没有的程度。根据这种法律,议会不可能是国家的政治“镜子”,这一切都是为了使议会重新成为保守的和反动的资产阶级寡头政治的工具。
陶里亚蒂的文章中指出,意大利最反动的集团所干的无耻行为已达到这种地步:在每一次选举时,他们都公开声称必须常常替换和修改选举制度,以便使反对派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成为多数或是在议会中有许多的代表。这种趋势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尤其是在西德。这种情况说明,就是资产阶级本身也开始懂得,作为组织和巩固资本主义制度的工具的议会,现在可以成为要求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党手中的有效的工具。
如果全体公民都享有投票权,如果实行建立在比例原则基础上的公正的选举法,如果有由强有力的、组织完善的政党所领导的工人和人民运动,那末在任何场合下都不能说在议会里不会形成符合人民意志的多数,即为实行深刻的社会改革和执行和平政策创造有利的条件。
十分明显,各民主党派反对企图伪造选举制度的斗争在这种情势之下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
陶里亚蒂谈到作为政治领导机构和对行政当局进行监督的机构的议会的活动的第二个方面。他指出资产阶级统治集团和他们的政府想尽量缩小议会辩论和议会决议的作用的野心。
陶里亚蒂概括地写道:当资产阶级能够使议会保有代表寡头政治的性质的时候,他们是颂扬议会制度的。但是,提出了深刻地改革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纲领的、很大势力的在野党派根据普遍选举权和议会席位按比例分配的原则纷纷进入议会,这时候,资产阶级就对议会采取了怀疑和挑剔的态度。
这些力量是不是能指望可以利用议会来向社会主义过渡,即利用议会来实现这些经济的和社会的改革呢?这一切全要看力量的对比,首先要看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不是能发起斗争和带动广大的人民群众。
第一,在争取民主原则的斗争中必须争取做到使议会成为国家的真正一面“镜子”,这就是说,成为真正民主的议会。
第二,必须要使一切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政党、首先是共产党成为强有力的、人数众多的、组织良好的党,要使它们善于工作和斗争,能在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最重要的阶层中起有决定性的影响。
第三,必须要使这些政党在行动上一致,因为,不仅是它们在议会的人数优势的增长上要靠这一点,就是同那些对实行社会主义类型的社会改革和对一贯的和平政策不抱敌视态度的政治力量建立互相帮助和合作方面也要靠这一点。
在目前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得到胜利地肯定和逐渐地巩固的形势下,一旦具备了这些条件,就可以利用议会的道路向社会主义过渡。由此可见,问题在于:要能更好地了解目前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条件,要善于利用局势中产生的一切新的可能性,把日益壮大的群众运动引上现阶段的历史时期在我们面前展开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