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丹麦公报在莫斯科签字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苏联—丹麦公报以及苏联政府和丹麦政府关于在波罗的海上救生时进行合作的协议的签字仪式,于3月6日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举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这些文件上签字。
苏联—丹麦公报说,丹麦首相汉森和陪同首相访问的教育大臣鲍姆霍特,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以及苏联其他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当中,双方就有关丹苏关系的一些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强调,两国之间不存在足以妨碍友谊联系的问题,并且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现有的善邻关系的愿望。
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问题得到了详尽的讨论。双方一致同意,贸易是发展各国人民之间互相谅解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决定在最近期间在哥本哈根举行贸易谈判,讨论缔结为期两年的换货议定书。
丹麦方面宣布,根据即将缔结的议定书,准备供应苏联一艘油船,或者,如果这一点办不到,就供应两艘载重量各为1万吨、速度为每小时17—18浬的装载干货的海船。这一问题的最后答复将于丹麦首相最近返回哥本哈根以后作出。
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在莫斯科期间曾签订了丹麦—苏联关于在波罗的海上援救失事人员的协定。
这个协定的目的是保证对波罗的海失事船只和其他事故进行紧急援救,保证互相协助寻找失踪或可能遭受到不幸的船只和飞机。
在谈判中,双方注意到了最近以来苏联和丹麦之间文化联系的良好发展。
双方一致认为,在科学、艺术和教育方面实行广泛的文化合作,是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的方法。
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和丹麦教育大臣鲍姆霍特举行的谈判就若干问题取得了满意的解决。例如,对丹麦和苏联交换留学生问题达成协议;预计双方将互相邀请对方的教授或其他高等学校讲师前来从事科学研究或讲学;计划更加扩大科学方面的合作。
双方同意促进两国之间的旅行往来的发展。
双方取得协议:最近期间在哥本哈根举行丹麦—苏联谈判,以解决由于波罗的海沿岸几个共和国加入苏联而相互提出的一些有关赔偿的要求的问题。
丹麦首相提出了允许战争结束以来一直留居在苏联的丹麦公民从苏联回丹麦的问题。苏联方面已经表明:苏联准备允许一切自愿离开苏联的丹麦公民出境。
在交换意见的时候,双方就两国将来可以在那些方面实行更密切的接触这一问题进行了一般的讨论。在这方面,双方一致承认通过相互访问来发展更加密切的接触的意义。
双方还一致认为,两国互换议会代表团是努力促进丹麦同苏联之间的相互了解的重要环节。
双方在交谈中一致同意,扩大所有国家之间的联系就是对加强各国之间的了解这一事业的重要贡献,而各国的相互了解是持久和平的前提之一。
双方完全同意,各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主权、互不侵犯和平等合作这样一个符合联合国基本原则的基础之上。
双方表示要努力寻找途径,以求解决如像保证各国人民的有效的安全、停止扩张军备和建立各国之间的必要信任这样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
尽管观点有所不同,双方在一般的政治问题方面进行的意见交换,促使每一方对另一方的观点有了更深的了解,毫无疑问,这将促进丹麦和苏联之间良好关系的发展。在这方面,双方表示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以国际和平合作的方法促进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

汉森在莫斯科的谈话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3月6日晚间,在莫斯科的丹麦驻苏联大使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汉森发表谈话说,恢复关于丹麦和苏联之间关于新的两年换货议定书的谈判,对丹麦和苏联两国的关系有很重要的意义。
汉森接着指出,会谈是在很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人表示愿意研究丹麦方面提出的许多问题,我指的是关于丹麦公民回国和波罗的海救生事务的问题、文化问题以及赔偿问题,虽然在后一问题上没有许下任何诺言。双方同意由两国适当的当局进一步讨论这一问题。
他说:我愿意简单地说,对我个人以及据我所知对丹麦教育大臣来说,到现在为止这次访问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深信,这次访问只会促进我们两国的良好关系。

艾森豪威尔就裁军问题复信布尔加宁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3月5日接见了美国驻苏大使波伦,波伦把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封关于裁军问题的信交给了布尔加宁。这封信是答复布尔加宁在1955年9月19日就这个问题给艾森豪威尔的信的。
艾森豪威尔在信的一开头就表示他已经彻底研究了布尔加宁的9月19日的去信。他提到布尔加宁对他的日内瓦建议(即“开放天空”计划)提出了几个问题,对这个计划能否导致裁军表示怀疑,建议需要把视察扩大到其他国家去,并且提出了有关核子武器的其他问题。
艾森豪威尔在信里回答道:“我相信,采纳我的日内瓦建议,再加上你所建议的地面视察小组,这样来减少突袭的危险,将会在实际上使军备得到裁减,使紧张局势得到缓和,并且使持久和平的前景光明起来。我肯定地说,美国有充分的决心要实现这些目的。我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中的代表将准备帮助拟定一个计划,通过我国政府的适当行动来实现这种决心。”
接着,艾森豪威尔又写道:“在我看来,我们的努力必须特别以把核子威胁置于控制之下作为目标。作为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步骤并且假定我们的空中和地面视察制度能够圆满实行,美国将准备同其他国家共同拟定适当的和有保证的安排,以便使将来世界任何地方的裂变物质的生产不再用来增加爆炸武器的储存。”“这些措施如果得到充分的实行,就会扭转威胁世界的核子武器的不断增加的现有趋势。我的最后的希望是:世界任何地方的全部裂变物质的生产将完全用于和平用途。”
艾森豪威尔在信中又写道:“我注意到你的政府1955年5月10日的建议中指出的在这一方面由于有可能逃避国际监督和组织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秘密制造而产生的种种困难。然而,由于不实现监督就必然招致的危险,必须克服所牵涉到的这些困难,并且制定和实行一套有效的保障办法。如果双方作出真诚的努力,我相信我们是可以在这种努力中取得成功的。”
信里谈到:“我预见到目前要就武装力量的总的水平的削减取得协议可能是困难的。但是,现在就关于在适当的保障办法下管制和限制主要类型的军备的、会有一种稳定作用的一些措施达成协议,应该是可能的。”如果美、苏和参加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其他三个国家——英、法、加能够达成基本上的协议,如果其他有关国家也同意,“美国就希望这种大家一致同意的监督制度能够以适当而有效的方式适用于我们两国驻在我们国家以外的部队和设施。”
信里还说:“在实行这种计划的最初几个阶段,苏联和美国都将拥有非常广泛的军事力量,包括核子武器的储存在内。我要表明:就美国而言,我们将继续掌握这种力量,不是用于侵略,也不是为了狭隘的民族目的,而是作为在这个过渡时期中对世界稳定的一种贡献。”
艾森豪威尔在信里表示他欢迎布尔加宁对这个对美苏两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具有这样异常重大的意义的问题以主要的注意的这种表现”,并且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将能在争取这个目标方面取得真正的进展。”
最后,这封信写道:我还希望利用这个机会通知你,你在2月1日发出的答复我1月28日那封信的信件已经收到了。我的看法总的说来仍旧同那封信里所表示的一样。不过,我将继续研究这个问题,看看我们之间是否能够采取任何有益的新步骤。关于这个问题,我可能在以后再同你联系。”

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即将投入生产
苏联帮助波兰培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专家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建立的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将在最近投入生产。这个在苏联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帮助下建立的反应堆,将具有两千瓩的功率。它将为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医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生产出足够数量的放射性同位素。此外,这个反应堆还将为研究物质的结构和研究将来建筑原子电力站所需要的建筑材料的性能等提供实验条件。
新华社据塔斯社华沙4日讯 波兰报纸报道,波兰科学院核子研究所的一批在苏联学习操纵原子反应堆的工作人员最近已经回到波兰。这些波兰专家在苏联的一个研究中心里了解了各种类型的原子反应堆、原子能电力站和原子能研究实验室的工作。
为波兰专家举办进修班,是苏联帮助波兰发展核子能研究工作的方式之一。目前还有一批波兰专家在苏联学习同步回旋加速器的操纵方法。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致电印度等国妇女团体
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
据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分别打电报给全印妇女会议、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印度妇女全国理事会,缅甸妇女自由同盟、缅甸妇女全国理事会、缅甸联邦妇女福利同盟、仰光妇女协会,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印度尼西亚妇女大会、印度尼西亚妇女庆祝“三八”节纪念大会,全巴基斯坦妇女协会阿里汗夫人,埃及全国妇女联合会和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平冢雷鸟、日本全国地域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会长山高繁,代表中国妇女向各国妇女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并祝各国妇女在维护和平、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共同事业中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埃、叙、沙三国首脑举行会谈
新华社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三国政府首脑会谈3月6日起在开罗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埃及代理总统兼总理纳赛尔、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以及叙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加齐、埃及外交部长法齐、沙特阿拉伯副外交大臣优素福·雅辛和三国的国防部长。
据埃及报纸报道,这次会谈将讨论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合作问题,以及阿拉伯国家援助约旦摆脱对英国的财政依赖等问题。
埃及各报发表文章,欢迎三个阿拉伯国家首脑的会谈,并且着重指出这次会谈对巩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的重要性和意义。

阿富汗外交部就艾登演说发表声明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喀布尔6日讯:“革新报”和“友谊报”发表了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就英国首相艾登3月1日在下院的谈话所发表的声明。艾登说,巴基斯坦似乎是在大多数说普什图语的人的完全同意之下,接收了英国政府在印度(分治以前)西北边境上的一切权利。他还说,英国政府完全支持巴基斯坦保持它在杜朗线以东的主权。(杜朗线是1893年确定的印度和阿富汗之间的边界,它割裂了阿富汗部落的领土,而有利于当时在英国控制下的印度——塔斯社编者注。)
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印度斯坦分治以前的历史事实证明,杜朗线把阿富汗置于不可容忍的条件下。他说:“阿富汗不承认杜朗线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界。”
这位发言人又说:“英国政府一方面声明普什图尼斯坦问题发生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而另一方面又声明它支持巴基斯坦。这种声明只会加强局势的紧张,封闭了和平解决问题的道路。解决这个问题唯一有效的途径是让普什图人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

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7日电 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和夫人以及他所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在今天上午由汉口乘飞机到达广州后,当天下午转乘火车离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经武汉到广州前,曾在上海参观,并且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驻军首长王必成中将的宴会。

苏联妇女努力实现党代表大会的决议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苏联妇女和全体苏联人民一起,展开沸腾的工作,来实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伟大计划。
莫斯科库巴汶细呢厂女副工长玛丽亚·罗日聂娃发起的充实工作时间和提高机器速度的社会主义竞赛,已经受到苏联日用品工业工会中央委员会的支持和推广。莫斯科谢尔巴科夫纺织厂、“巴黎公社”制鞋厂等等企业的职工都踊跃地参加了这个竞赛。罗日聂娃不久前还是纺纱女工。这位青年女工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发起了节约原材料的竞赛,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发起了在每一个工作位置利用一切生产潜力的竞赛。而现在,这位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参加党代表大会回来以后立即发起了又一个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重要意义的竞赛。
基辅州格列边科夫斯基区洛舍金集体农庄生产组女组长斯捷潘尼达·维什塔克参加党代表大会回去以后,组织全组庄员发掘潜力,决定今年从每公顷甜菜地上收62,000公斤甜菜,要从每公顷地上收12,000公斤玉米。这位二次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女集体农民接着向本区沙里汪卡村集体农民大会传达了党代表大会结果。在她的鼓励下,全村集体农民计算了一切可能,通过了在三年内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一切任务的决议。他们保证在1958年就达到计划规定的1960年的水平:每公顷种植谷物的土地收获2,000公斤,种植甜菜的土地收获27,500公斤。他们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半倍。
在苏联共产党的指引下,苏联妇女成为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巨大力量。社会主义制度使苏联妇女处在和男子同样重要的地位,社会主义制度为苏联妇女开辟了自由发挥创造力的无限广阔的天地。
在苏联国民经济和科学文化的许多部门,我们都看到了妇女的出色劳动。在航空队、地质勘探队、原子能发电站里都有妇女。苏联妇女在社会生产中的劳动比重日益增长着。在1940年时,妇女占国民经济全部职工的38.4%,现在在工业中就占约50%。妇女占全部医生的76%,教员的70%,工程师和技师的近三分之一,农业专门人材的40%。女科学工作者有81,590人,其中9,796人是有学位的。一些苏联女科学家、作家的著作在苏联国外都很著名。
在苏联的社会工作和国家管理中,都有妇女广泛参加。妇女参加各级苏维埃机构。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当中妇女占348人,在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的苏维埃代表当中有2,000多人,在地方苏维埃代表当中占有50多万人。
苏联妇女的政治积极性的提高,最清楚地反映在苏联共产党队伍中女党员比重的增长上。现在苏联共产党拥有7,215,505名党员,其中1,414,456名是妇女,比1952年多95,488名,比1939年多1,080,635名。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女代表占14.2%。
苏联共产党和国家对妇女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上面说的维什塔克在全村大会上说:“党像亲爱的母亲一样,关心我们的儿童,关心学校、幼儿机关和医疗机关的建设。”苏联卫生部长科夫里基娜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提出了两点有关进一步改善妇女生活的重要建议。第一点,把妇女产前产后的假期从77天延长为112天。第二点,从1956年就开始把孕妇和有7岁以下孩子的母亲的工作日缩短两个小时,或者每星期有两天休息,工资照付。科夫里基娜的建议在大会上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妇女忘我地积极地参加社会劳动和政治活动。社会和国家给担负社会劳动和抚育后代双重任务的妇女以更好的物质保障。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又一个标志。

柬埔寨举行国王加冕典礼
新华社河内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王国在3月5日隆重举行了国王苏拉玛里特的加冕典礼。苏拉玛里特国王是在去年3月在他的儿子、前国王西哈努克自愿宣布退位后登上王位的。
加冕典礼在首都金边的王宫里举行。参加观礼的有数百名柬埔寨官员、僧侣和2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
前国王西哈努克亲王,在进行了宗教仪式以后,把王冕戴到他父亲苏拉玛里特国王的头上。然后,苏拉玛里特国王又给王后科萨马克加冕。加冕礼成以后,国王和王后接受了观礼的官员和外国贵宾的朝贺。
在柬埔寨首都,早在加冕前三天(从3月2日起)就开始了庆祝活动,加冕庆祝活动一直要进行一个星期。

西属摩洛哥人民继续示威
新华社7日讯 巴黎消息:西属摩洛哥的人民不顾佛朗哥当局的禁令,在5日和6日继续举行大示威,要求独立。6日,得土安有15,000人参加了抗议性的葬礼游行的队伍,为前一天举行示威的时候被西班牙警察开枪打死的两个同伴送葬。据法新社消息,在这次暴行中,有11个人被打死,20个人受伤。
在国际区丹吉尔,成千的摩洛哥人6日列队在街上游行,沿途高唱要求独立的歌曲。还有一大群摩洛哥人在西班牙使馆前示威,高呼反对佛朗哥西班牙的口号。

马尼拉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在喀喇蚩开幕
新华社7日讯 喀喇蚩消息:马尼拉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3月6日在喀喇蚩开幕。参加的有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八个参加这个军事集团的国家的外交部长所率领的代表团。会议预定举行3天。
6日上午举行的公开的开幕会议由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担任主席。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致开幕词。他谈到了马尼拉条约的目的。他说:“至于巴基斯坦,我愿意借这个机会来宣布:我们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参加对任何国家的侵略行动,因此我们也不会以任何方式或形式来干涉任何别的国家的内政。”他还说应当急迫地采取坚决的步骤来提高这一地区的落后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有最为重要的意义的。各国代表团团长随后作了简短的发言。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发言中承认“世界普遍地对军事协定和联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抨击”,但是他不顾大家都知道的种种事实而企图证明,马尼拉军事集团是“一个防御组织”,而且建立这种军事集团还是“充分符合联合国宪章的”。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接着发言。他认为,“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是政治稳定的最好保障。”比诺并且指出了“亚洲大陆在世界的经济和政治事务中所起的日益重要的作用”。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开幕会议上最后发言。他说,为了反对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而显示“威慑”力量是马尼拉条约组织的主要目的。他要求参加马尼拉军事集团的国家“制定反对亚洲共产主义的共同措施”。杜勒斯在发言中诽谤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竭力为早已被亚洲公众识破了的美国“军事和经济援助”吹嘘。
菲律宾、泰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代表也讲了话。
当天下午举行了秘密会议。据西方通讯社透露,杜勒斯在会上首先发言,继续鼓吹实力“威慑”政策。据法新社报道,比诺在会上答复杜勒斯对苏联政策的说明的时候说,“在今后的长时期内共处是不可避免的”。比诺还主张西方国家对经济援助和宣传给予最大的重视而不是对军事措施给予最大的重视。

大步前进的国际妇女运动
孙梅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是标志了各国妇女之间的友谊、谅解和团结进一步加强的日子,也是庆祝国际民主妇联成立十周年的日子。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都以满意的心情注视着十年来,在国际民主妇联的领导和组织下,国际妇女运动的光辉的记录。从1945年成立那一天起,国际民主妇联就为世界持久和平、妇女权利、孩子们的生存和幸福而进行着不倦的斗争。在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大旗下,它一贯坚持了团结一切妇女——不分政治观点、信仰、民族和种族,——共同进行斗争的活动方针,使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众多的妇女参加到这个斗争中来。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成立的时候,它团结有40个国家的8,000万妇女,今天它已经团结了80个国家的两亿多妇女。在国际民主妇联成立后,举行了四次规模巨大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成员一次比一次更为广泛。参加1952年国际保卫儿童会议的有64个国家的550多位代表,而去年7月举行的世界母亲大会则有66个国家的1,000多位代表参加。参加世界母亲大会的代表来自不同制度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不同的职业和社会地位。将近半数代表——650多人——过去从未参加任何国际会议。不仅如此,世界母亲大会还得到许多没有参加大会的妇女和妇女团体的支持。79个国家的妇女组织和知名妇女撰文支持大会或向大会致贺。大会收到来自各国的2,000多封贺电和贺词,使这次大会成了反映全世界母亲呼声的大会。
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组织和领导下,妇女们在反对战争和侵略,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的斗争中,表现出了日益高昂的政治积极性。国际妇女的和平队伍,在声势壮大的世界人民和平运动中,发出着响亮的吼声;在主张用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促进国际局势缓和的斗争中,妇女们已经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呼吁书以及关于反对原子战争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等这些国际文件上签名的亿万人民中,就有一半是妇女。在日本已征集的3,300多万个反对原子武器的签名中,大部分是妇女的签名或妇女所征集的。去年7月在瑞士洛桑召开的世界母亲大会,是国际妇女保卫和平斗争的新的标志。1,000多名各国母亲的代表在这次大会上讨论了国际局势中最迫切的问题。在大会的宣言和它给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信以及致联合国呼吁书中,充分表达了全世界千百万母亲的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国际合作的崇高愿望。
在过去的一年内,国际妇女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去年6月在东京举行了有2,000多各地区各阶层的母亲和60多个妇女团体代表参加的日本全国第一次母亲大会,讨论了维护妇女权利和保卫儿童的各项问题。大会决议要求政府增加社会保险费用和教育费用、反对解雇和失业、禁止对儿童有坏影响的电影和漫画。在法兰西妇女联盟的支持下,巴黎妇女在去年6月19日举行集会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争取裁减军备,保卫和平。英国妇女合作社公会去年2月召开了有两千多代表参加的全国和平大会,决议要求英国政府促进裁军问题的协议,用和平方法恢复德国的统一。在意大利,10万名烟草女工在重订集体合同时赢得了增加工资和按物价调整工资制。去年6月间举行的美国劳动妇女问题第三次大会,决定要求通过保证男女同工同酬的法律,大会并号召妇女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去年9月,塞浦路斯1,000多名各行各业的女工代表在尼可悉亚举行了会议,要求改善女工的劳动条件,争取立即实行对女工的社会保险和尊重她们加入工会的自由。
1956年将是全世界妇女继续加强团结,为和平事业和妇女儿童福利取得更为显著成就的一年。今年6月间将要召开的第一次世界女工会议,已经得到各国劳动妇女的热烈支持。这个会议将对争取改善女工的经济和政治权利和进一步发动妇女参加保卫和平的斗争作出重大的贡献。
在各国妇女保卫和平、保卫妇女儿童的权利的斗争中,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站在最前列。我国妇女一贯热烈地响应国际民主妇联的号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同全世界妇女一道,为保卫和平、保卫妇女儿童而不懈地努力。在全国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我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参加工农业以及文化教育方面的建设工作,努力学习,掌握新的技术,在保卫世界和平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国妇女特别重视扩大和加强各国人民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我国妇女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一年年地增加。1955年,我国妇女团体的代表出国访问和参加国际会议的共有34次,出国人数达252人。同时,31个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的53个妇女代表团约220人曾应邀访问过我国。在过去一年内,我国妇女同印度、巴基斯坦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妇女的友好联系,有了特别显著的发展。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不但是加强人民之间友好联系的重要一环,而且在争取持久和平、促进国际局势进一步缓和的斗争中有极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