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喀喇蚩会议不能挽救“实力”政策在亚洲的失败
“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自去年2月间在曼谷举行第一次会议后,现在又在喀喇蚩举行第二次会议。从曼谷会议到喀喇蚩会议的一年间,国际局势起了巨大的变化。主张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日内瓦精神”,主张和平共处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万隆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建立在拼凑军事集团和准备原子战争的基础上的“实力”政策,不断地遭到失败。这就使得马尼拉条约的策划者不能不日益陷于孤立和被动的地位。
大家知道,马尼拉条约是美国在亚洲推行“实力”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这个条约的矛头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爱好和平的其他亚洲国家。这个条约具有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鲜明的殖民主义性质。同时,这个条约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阻挠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三国的彻底实施。因此,这个条约从它成立的一天起,就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一年以来,这个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在美国的挟持之下,开了两次所谓“军事顾问会议”、两次所谓“参谋计划人员会议”和两次所谓“反颠覆活动会议”;还开了什么“军事情报机关首脑会议”、“后方勤务问题会议”、“武器标准化会议”、“军事训练和演习会议”等等一连串的会议。在喀喇蚩会议以前,美国还在暹逻湾和曼谷附近作了一次所谓“坚固的环节”的军事演习。美国力图“给东南亚条约组织”装上“牙齿”,显示“实力”,对亚洲国家进行恫吓,以便把亚洲一步步地推向战争的边缘。
但是,实际情况的发展同华盛顿的主观愿望相反。
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总理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在亚非会议上被亚非国家所接受,成为各国相互关系的基础,并在亚非会议的宣言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奉行和平中立政策,谴责美国的军事集团政策。
美国企图把印度支那三国拖入东南亚军事集团的阴谋,也遭到了打击。柬埔寨拒绝马尼拉条约所给予的“保护”。老挝政府宣布愿意根据五项原则同邻国建立友好关系。由美国一手造成的南越局势,越来越严重地危害到有关各国的利益,因而引起了各方面的指责。
马尼拉条约签订以来的事实说明,亚洲国家参加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不可能得到任何好处,而只能给他们带来了日益危险的后果。美国的军国主义分子在“防御”和“联盟”的幌子下,强使亚洲成员国承担加重人民负担以扩充军备的义务,承担拒绝同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和加强经济文化联系的义务,承担让美国进行殖民主义奴役和掠夺的义务。这样,亚洲成员国的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就受到不可容忍的威胁和损害。
这些冷酷的事实不能不在马尼拉条约的亚洲成员国中发生影响。泰国的报纸公开抨击美国执行违反泰国人民要求和平、友好、取得邻国信任和提高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愿望的政策。泰国许多政治活动家对美国的干涉表示不满。巴基斯坦舆论对执行中立政策是否比参加军事联盟或西方国家集团更为明智的问题,提出了日益尖锐的质问。“巴基斯坦时报”清醒地指出:“巴基斯坦认真思索的人们现在非常清楚地意识到,同西方结成联盟并没有给巴基斯坦带来任何好处。相反地,这种联盟使巴基斯坦陷入种种困难的境地,断送了许多国家的友谊。”
参加这个条约的另一个亚洲成员国菲律宾,它的经济困难也正在日益加深。美国所进行的奴役和掠夺,引起菲律宾经济界人士的不满。刚刚辞职的菲律宾全国经济委员会主席蒙特利班诺,抨击美国的政策是以“帝国主义者的贪心为基础”,申斥美国企图在菲律宾“永远保持一种经济奴隶的生活”。
喀喇蚩会议不仅面对亚洲成员国的日益增长的和平中立趋势,同时还面对着西方成员国之间日益发展的矛盾。用法国外长比诺的话来说:“尽管有联盟,尽管有誓言,并没有真正的法英美三国的共同政策。”这对于喀喇蚩会议所面临的情形,是完全符合的。
目前还出现了这样的情形:为了掩饰马尼拉条约的侵略性质,为了缓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当然也为了某些成员国自身的利益,喀喇蚩会议的参加者强调渲染这次会议的重点应当放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杜勒斯在喀喇蚩会议后,还要访问许多国家去表演美国是亚洲的“真正朋友”的姿态。但是,正如伦敦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外交记者焦虑不安地指出:“亚洲的舆论是敌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而且英美的意见分歧,想用给这个条约披上经济恩施的漂亮外衣的办法来解除中立国家的指责,是不容易的。”
一年以来的事实证明,美国企图通过马尼拉条约和其他军事联盟在亚洲推行“实力”政策,已经遭到失败。喀喇蚩会议当然不能挽救这个命运。

苏联照会英国表示同意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报纸前已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即大家所知道的苏联和英国的外交部长)的信件提出了建议,要求重新召开会议讨论实现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定的措施的问题。
今年2月18日,苏联外交部就这个问题向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致送了一份照会。
在照会中苏联政府提请注意,在越南,日内瓦协定的执行情况依然不能令人满意。南越当局坚决拒绝按照日内瓦协定的规定就1956年7月在越南举行普选一事进行协商,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第四次报告中已经注意到这一点。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经常遭到南越当局的阻挠。不仅如此,南越当局已经宣布决定在南越境内实行片面选举和实行其它的分裂越南的措施,这样就破坏了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定。
苏联政府认为,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定没有被执行,给印度支那的和平事业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事业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后果。
苏联政府考虑到在越南所发生的情况的严重性,考虑到两位主席不久以前所采取的改善这种情况的措施并未取得良好结果,将表示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意见,认为重新召开会议来研究在越南贯彻日内瓦协定的措施是适宜的。
苏联政府认为,两位主席支持关于召开上述会议的建议,并且就这个问题致函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和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成员国是适合的。
现在还没有得到英国政府的回答。

匈牙利和缅甸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6日讯:匈牙利政府和缅甸政府谈判结果,签订了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协定。

米尔扎当选巴基斯坦临时总统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喀喇蚩消息:根据巴基斯坦新宪法,巴基斯坦制宪议会在3月5日的会议上选举了伊斯坎德尔·米尔扎为临时总统。
反对党的议员没有参加投票。
米尔扎将在3月23日就任共和国临时总统职务。在全国按照新宪法进行普选并选出共和国正式总统以前,米尔扎将一直担任这一职务。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理总书记谈组织联合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理总书记鲁克曼3月4日在单独接见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的时候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建议成立包括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回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马斯友美党这4个大党的全国联合内阁,也就是全国和平内阁的建议。这样就表明了它愿意同其他大党合作。鲁克曼又说,可是马斯友美党拒绝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成内阁。
鲁克曼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党派之间的合作不应该建立在意识形态上,而是应该建立在各有关党派都可以接受的共同政策和纲领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可以成为将来的稳定的政府的基础的共同纲领,是反殖民主义的纲领,根据这种纲领,才能够实现民族独立并且保障国内民主和世界和平。
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张在统一的国家的范围内,尽可能给予最大的地方自治权;要求保障政府公务人员和劳工保卫自己合法利益的权利和自由;少数民族应该享受平等的权利和地位;逐步限制外国资本的权力,以便改善国家的财政和经济情况;以及减低地租,以改善农民的处境。
关于外交政策,鲁克曼说,印度尼西亚应该遵守万隆会议的决议。
鲁克曼最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求动员国内的人民力量并且争取联合国内外的支持和同情,迫使荷兰把西伊里安归还印度尼西亚。

日本三千多万人签名反对核子武器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宣布,到现在为止,它已经征集了3,319万个人的签名,要求禁止核子武器和救济日本的原子弹受害者。这个签名人数已经接近日本人口总数的40%。
协议会在去年发起的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运动,正在受到国内外的热情鼓励和支持。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在3月5日下午派总书记浅沼稻次郎等人,向美国驻日大使艾利逊提交了一份呼吁书,社会党在呼吁书中说,美国不顾日本国会两院通过的要求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决议,作出了要在太平洋区域试验核子武器的决定,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社会党强烈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项试验,迅速缔结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国际协定。

劳埃德在印招待记者谈英中关系和越南普选等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3月5日动身去喀喇蚩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以前,在德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他在会上说:“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认为那个政府应当参加联合国。但是,这种观点受到联合国内一部分人的激烈的反对。”他接下去说,“因此,有的时候,你不能不想一想,目的在于加强这个组织的任何努力是不是反而会削弱它,为了这个原因,我们没有设法强行解决这个问题。”
有记者问到联合王国驻联合国的代表为什么在表决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的时候弃权,劳埃德没有答复,只是说:“我们已用许多方法,公开地或在联合国内,表示了我们的意见。”
在谈到在印度支那早日举行选举的可能性问题的时候,劳埃德说,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是,南越和北越政府应当依照日内瓦协定的条款在整个地区举行普选。他说:“我们的目的是使得协定条款得到执行和进一步使自由选举在全国举行。”不过,他没有谈到要采取什么步骤来使这样的选举得以举行,只是说“我认为我们不应当没有耐心。”
有记者问到,要是选举不能在今年7月如期举行,他是否认为印度仍然能够担任国际委员会主席。劳埃德在回答的时候表示希望印度能够继续担任国际委员会主席,而且继续像它过去那样地作出非常可贵的贡献。
劳埃德在答复关于中东和远东的军事集团问题的时候,竭力把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那样的军事联盟的目的说成是为了“自卫”,企图证明它们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他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谈判的情形。他强调说英国和印度两国的关系始终是正常的,虽然他表示并不希望掩饰或者遮盖两国之间的分歧。他认为“克什米尔问题”不能够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讨论,而应该通过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的直接谈判寻求解决。

法国外长比诺的演说在美英两国引起很大反响
艾登急于要同摩勒会谈
英国首相艾登在读到了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英美记者协会午宴会上发表的演说之后,马上建议同法国总理摩勒就国际局势问题举行会谈。据英国首相官邸发表的一个声明说,这个建议已经由英国驻巴黎大使转告摩勒,而摩勒也已经接受了这个建议。
艾登之所以要同摩勒会谈,据路透社说,是因为比诺的演说“在伦敦引起了不安,因为它表现了对西方国家在最近几年中对外交中的主导问题,即它们同苏联的关系问题的根本态度的疑惧”。伦敦外交界人士说,艾登“非常严重地看待”比诺演说中说到西方政策在许多方面都存在着分歧这番话。
英报认为它动摇了大西洋联盟基础
伦敦“泰晤士报”的外交评论员指出: “这里对动摇大西洋联盟的基础的这篇演说当然觉得十分遗憾。但是在他呼吁在裁军方面表现出更勇敢的主动精神的这一点上,比诺无疑会得到伦敦的反响,虽然他可能不会得到华盛顿的反响。”
“星期日泰晤士报”外交评论员认为比诺的演说“意味着法国的外交政策急速地转向中立主义”。这家报纸驻巴黎的记者也说,比诺的演说是法国有影响的人士对西方国家外交政策方针早就感到不满的表示。他说:“法国这种倾向的迹象在这样一个时候开始增加了:现任政府企图促使艾森豪威尔和布尔加宁继续交换信件,从而表明它不同意英国和美国对俄国提出的关于缔结友好合作的条约的建议所抱的怀疑态度。法国在北非问题上的不称心也使得这种倾向加深了。毫无疑问,法国政界人士日益深信,法国在北大西洋联盟的存款中‘得到很低的股息’。”
“观察家报”驻巴黎记者说:“从(法国)共产党直到戴高乐分子和保守派都对 (比诺)这个演说表示赞同,这是法国政治传统上一向少有的令人惊奇的一致。”
美官方认为是激烈批评美国外交
至于美国,据路透社说,华盛顿的官员们对艾登对比诺演说的反应表示欢迎。他们认为,鉴于摩勒不久就要访问莫斯科,艾登这样作就更有必要了。同时,路透社还报道说,在艾登向摩勒提出举行会谈的建议的同一天,美国驻伦敦大使曾经访问艾登,共同研究了“西方团结”问题。另外据科隆电台广播,华盛顿政界人士认为比诺的演说是对美国现行外交政策的激烈批评。他们指出,比诺运用了那些批评杜勒斯和责备他使美国外交政策军国主义化的美国人的论点。
美报承认比诺表达欧洲一般人的意见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阿伯尔说: “比诺比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更加坦率地对华盛顿在东西方之间的经济竞赛和心理竞赛的现阶段中的领导权限提出了问题。”阿伯尔指出,倾听了欧洲社会人士的意见的美国人士都承认比诺表达了欧洲一般人的意见。
(新华社)

苏联着手修建世界另一最大水电站
苏联的全欧最大的平炉开始出钢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继世界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在苏联西伯利亚安加拉河上开始兴建之后,另一个世界最大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又在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上着手建设了。这两个巨大水电站的发电能力都是320万瓩,每一个水电站的发电能力相当于第聂伯水电站的五倍,约等于全俄电气化计划拟定在15年中建筑的所有电力站发电能力的两倍。
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建筑在西伯利亚的一个不出名的极小的舒米希村里。不久以前,还很少有人会想到在叶尼塞河高高的河岸上会有这样一个村落。这个村子中只住着几十个人,四围是密密的丛林。在村子中用望远镜可以看到:在河的对岸有一些熊沿着山岩走来走去,吃着野果。
叶尼塞河畔,成百的科学家在全力地进行着复杂而细致的考察工作。在河流沿线机器一天天地增多,钻探架一个接着一个地矗立起来,在花岗石河床上钻眼的工人已经钻下了几十公尺深。推土机正在进行破冰工作,扫清着道路。在这里,一条极其高大的堤坝将拦住河水,形成一个长达400公里的水库,河水水位将被提高到100公尺,用它来冲动水轮机、发出价廉而充裕的电力来。
一些水电站的附属工程也即将开始兴建。
本报莫斯科6日专电 在伏罗希洛夫格勒,伏罗希洛夫冶金工厂新建的一座500吨平炉在5日开始出钢。这是在苏联和欧洲最大的炼钢炉。为了建筑这座平炉,挖了几万立方公尺土,浇灌了14,000立方公尺混凝土,安装了近2,000吨的各种设备。这些都是苏联工厂制造的最新式技术设备。这里工作着10吨的装料机,350吨的铸锭吊车。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温度的调节和瓦斯的输给都不用人管。
据乌克兰钢铁工业部部长卢奇次说,为了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大大提高产钢量的指示,必须建立许多强大的平炉。这座大平炉只是在最近期间将建成的许多座大平炉中的一座。在伏罗希洛夫冶金工厂将建成同样大的三座平炉。在克里沃罗格钢铁厂将建成完全是500吨大平炉的车间。由于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500吨平炉比220吨平炉少消耗25%燃料,而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40%。

布尔加宁和汉森举行最后一次会谈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3月6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同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
参加会谈的,丹麦方面有:教育大臣鲍姆霍特、丹麦驻苏联大使墨尔克、丹麦驻南斯拉夫公使基耶尔、丹麦外交部秘书长斯温宁逊等人。
苏联方面有:对外贸易部长卡巴诺夫、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苏联驻丹麦大使斯拉文等人。

苏联航运专家到印度研究苏印两国建立航运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4位苏联航运专家已经在3月4日到达新德里,前来研究在孟买和苏联港口之间建立航线的问题。关于建立苏印之间的直接海运线的决定,是去年苏联领袖们在访问印度期间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规定的。
另一批在印度的苏联专家已经开始同印度专家共同调查印度药品制造业和染料工业的情况,以便研究进一步发展和扩大这些工业的规模。
据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宣传和广播部部长巴·维·凯斯卡博士3月5日在人民院答复问题的时候说,苏联电影摄制队已经在印度开始拍摄现代印度的彩色记录片的工作。
他说,印度政府正在协助摄制这部记录片。

西属摩洛哥人民举行示威反对殖民主义要求独立
新华社据塔斯社巴黎5日讯 最近在巴黎签订的法国和摩洛哥关于法国承认摩洛哥独立的联合声明引起西班牙属摩洛哥居民的广泛反应。“震旦报”报道,西属摩洛哥的得土安3月4日举行了由几千人参加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独立万岁!”、“打倒殖民主义!”西班牙警察使用了催泪弹和武器,企图驱散示威游行的人。示威者有40人受伤,50人被捕。
报纸写道,得土安“局面异常紧张”。西班牙军队包围了这个城市。弗朗哥当局禁止摩洛哥居民原定在3月5日举行的示威游行。
法国—摩洛哥联合声明引起弗朗哥西班牙统治集团的不安。3月3日在马德里举行了政府内阁会议,会议决定向法国提出照会。照会的内容虽然还没有发表,但是据法新社指出,预料,照会将对“摩洛哥的新情况表示某些意见。”

日本人民迫切要求恢复日中、日苏邦交
裴达
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发起的“恢复邦交月”,已经从2月15日在日本全国各地开始了。各都市、各县镇纷纷举行讲演会和群众大会,并展开签名和请愿等活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日苏亲善协会和渔业、贸易、青年、妇女等30多个群众团体,都参加了“恢复邦交月”的组织工作。各群众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也积极地参加了各项活动。
日本各人民团体举行“恢复邦交月”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唤起日本人民对恢复日中、日苏邦交重要性的认识,以推动日苏谈判尽速达成协议和日中邦交的早日恢复。
恢复日中、日苏邦交是日本广大人民的迫切要求。早在鸠山内阁成立以前,石川岛造船所就曾进行过一次舆论调查,有84%的职工赞成同中苏两国进行贸易,并主张同中、苏两国早日恢复邦交。1955年6月日苏谈判开始的时候,大坂舆论调查所向1,000名市民进行了调查,有75%的市民希望尽早恢复日苏邦交。鹿儿岛县教员工会在进行征集恢复日苏邦交签名活动的时候,仅在20天里就有43,600多人签了名。这次“恢复邦交月”开始以后,2月18日日苏亲善协会在东京都新宿车站征集签名,在两小时内签名的就有700人。
日本同中国和苏联是近邻,不论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战后日本长期处在美国的半占领状态之下,日本同中苏两国的正常关系一直被人为地阻碍着,这对于日本人民是十分不利的。因此,日本人民在争取独立、保卫和平和维护生活权利的斗争中,提出早日恢复日苏、日中邦交的要求,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这完全是出于他们切身的利益和衷心愿望。
在日本人民强烈地要求实行和平独立的外交政策、早日恢复日苏、日中邦交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一再向人民保证要同苏联、中国恢复正常关系。就在最近,鸠山首相还在说:“因为中国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应同那个国家建立密切关系。”他表示,如有必要,他愿意访问中国以使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谈到日苏关系的时候,他说:“我们应当结束我们同苏联的战争状态。”“并且希望今年尽早达到这个目的。”这种表示是符合日本人民的意愿的,因而受到了日本人民的欢迎。
但是,在实际行动上,日本政府并没有认真地履行这些诺言。日本“朝日新闻”指出:逐步使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这是应该加以促进的,并且是鸠山内阁许下的诺言。但是日本政府对此却表示了很奇怪的态度,好像反而在加以阻挠。日本政府在日苏谈判中一直采取拖延政策,出席日苏谈判的日方全权代表松本俊一对日本政府拖延谈判的态度也曾经表示不满。他说:“目前不幸的是,(日本方面)并没有坚定的政策,而我所能做的只是固执。”
日本社会舆论指出,日本政府这种自相矛盾的态度,主要是由于美国的干涉造成的。如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佐多忠隆所指出的:在日本同中国的关系上,美国说了种种干涉的话,“这是非常可恶的”。他举例说:以美国为中心所严格实行的禁运,是使日本和中国不能进行大规模经济交流的基本原因;美国驻日大使艾利逊曾在去年12月对日中两国民间团体之间进行的经济、文化交流的活动,向日本政府提出所谓质问,“这些事情本身就是对日本内政和外交的干涉。”
美国粗暴干涉日本内政的行为,伤害了日本人民的民族自尊心,他们要求独立自主的意志是越来越坚定了。就连日本政府某些高级官员,对美国的干涉行动也不是满意的。日本通商产业大臣石桥湛山1月1日在报纸上发表谈话说:“不论在经济上或政治上,要把日本搞好,首要的是加强独立自主精神。可惜,今天的日本正是缺乏这种精神。”他还说:“今天的日本有必要掀起独立自主的运动。”显然,今天日本人民举行“恢复邦交月”,以促进日苏、日中邦交的恢复,就是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主的精神的表现。
几年来,日本各阶层人民在争取恢复日苏、日中邦交方面所作的努力是有成效的。例如,在1955年,日本有52个代表团的847人访问了中国,其中包括以上林山荣吉为首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以片山哲为首的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以久原房之助为首的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访华团等著名的团体和人士。中国方面也有以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为首的贸易代表团,以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首的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等到日本进行了访问。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及其他著名日本人士在1955年也访问了苏联。日本和中、苏两国民间团体的往来日益频繁,就为恢复日苏、日中邦交开辟了道路。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士亲眼看到苏中两国在和平建设方面的成就,对苏中两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有了切身体会,他们对恢复日苏、日中邦交的重要意义认识得更加清楚了。日本“恢复邦交月”的举行,反映了日本各阶层人民要求同中国、苏联恢复正常关系的迫切愿望。日本人民这种基于他们自己切身利益和民族独立利益的正当愿望,是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住的,日苏、日中邦交的正常化终必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