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青年们!把绿化祖国的任务担当起来
——在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南五省(自治区)青年造林大会上的报告——
胡耀邦
亲爱的同志们!现在我代表青年团中央向大会作报告。首先请让我代表青年团中央向来自祖国各地的代表,特别是在造林和护林工作上有优良成绩的积极分子致亲切的敬礼!
我们这次大会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下召开的。同志们都知道,毛主席在去年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在12年内绿化祖国的号召,这个号召已经写进在党中央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里面了。纲要草案第二十一条规定:“从1956年开始,在12年内,绿化一切可能绿化的荒地荒山,在一切宅旁、村旁、路旁、水旁以及荒地上荒山上,只要是可能的,都要求有计划地种起树来。”这就是说,在短短的12年内,我们要使祖国大地的面貌,来个巨大的变化。从西到东,从北到南,祖国的辽阔土地将成为一片绿色的“海洋”。我们的祖国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这是过去人们所不敢梦想,也无法做到的事情。但是现在我们却要把它变成现实。那末,究竟是谁来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呢?毫无疑问,不是别人,主要的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我们的党一直把我国青年看作是建设祖国的一支巨大的突击力量。毛主席在最近出版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这本书里面,又一再勉励我们,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最大信任和深厚期望,给了我们无比的勇气,激励着我们奋发地去为祖国建立功勋。今天我们召开这个有全国各省市代表参加的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就是要动员全国18,000万青年和少年,拿出最大的力量,用我们的实际成绩,向党中央、向毛主席回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一定会得到彻底的实现。在我们革命圣地延安召开的这个大会,将对全国青年发生影响。我们相信在这次大会之后,一个规模巨大的绿化祖国的运动,一定会在全国青年中更加蓬勃地开展起来。
绿化伟大祖国的巨大意义
为什么我们要这样重视植树造林呢?这是因为林业建设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部分,绿化祖国对建设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有着非常重要和迫切的关系。
我们大家都希望,我们祖国很快地建立起独立而强大的工业。我们的党和毛主席正是在领导着我们这样做。在12年内,我们要建立几千个新的巨大的工厂。几年之后,我国就不止有一个鞍山钢铁工业基地,而是有几个像鞍山那样的钢铁工业基地了,就有好多个大型的机器制造工业基地了,就有巨大的石油工业基地了。再有两三年,我们每年就可以出产几万辆拖拉机和几万辆汽车了。为了优先发展重工业,我们还要把现在年产量不到1万万吨的煤,在12年内提高到3万万吨以上。但是,所有这些,没有一项是能够离开木材的。要造一辆载重4吨的汽车,就需要1.6立方公尺的木材;要造1,000平方公尺的钢骨水泥的房子,也需要100立方公尺的木材;如果是砖瓦房子,就需要更多的木材;要生产100吨煤,就需要2立方公尺的坑木,如果每年要生产3万万吨煤,每年就得供应600万立方公尺的坑木。同时,木材还可以造纸,可以把它变成人造丝、人造羊毛,可以把它制成照像胶卷、留声机唱片和酒精,还可以把它变成像钢铁一样坚硬的压缩木材,用来制成机器上的轴承、齿轮和飞机上的螺旋桨。因此,要保证我国工业大踏步地向前发展,我们就应当大规模地发展我国的木材生产。
我们大家又希望,我们国家的交通能够很快地四通八达起来。我们的党和毛主席正是在领导着我们这样做。12年内,我国的铁路就要从现在的25,000多公里增加到8万公里以上了;我们国家的大小公路就要从现在的16万公里增加到100万公里以上了。到那个时候,我们许多边疆和偏辟地区的人们就可以坐上比毛驴子快得多,花钱少得多的火车或者汽车,到自己愿意去的地方去参观和旅行了,就可以买到更便宜的东西了,就可以到处安上收音机和电话机了。所有这些,也是离不开木材的。要铺一公里的新铁路,就需要300立方公尺的木材做枕木,要增加55,000公里的新铁路,就需要1,650万立方公尺的枕木。要修公路,就需要大批的木材作桥梁;要安上一公里的电话线,就需要用20根又长又粗又好的木材作电线杆,从西安到延安就要8,000根。因此,要保证我国交通事业的迅速地向前发展,我们也要迅速地发展我国的木材生产。
我们大家又希望,我国5万万的农民,在一年的勤劳生产之后,能够获得丰收的报酬。但是自然界却常常同我们捣乱。我们的庄稼不要雨的时候,它却偏偏要下,我们的庄稼正要雨的时候,它却一点不给。有些地方大风一起,黄沙满天,把长得好好的新苗,一下压死,把快要收割的庄稼,一下吹垮。现在,我们都知道,这并不是我们得罪了什么“玉皇大帝”和“龙王老爷”,这是自然界给予我们的灾祸。而森林正是可以起减少水、旱、风、沙等这些自然灾害的巨大作用。森林可以涵养水源,调剂雨量。据科学家计算,大片森林可以把落雨量的30%吸收过来。由于森林吸收了大量的水,森林区地下所含的水量比没有森林的地区要多得多,就是不下雨,河井也不容易枯竭。同时,由于被森林吸收的大量水分又能够蒸发出去,森林区的空气就比较潮湿,就容易下雨。在同一地带,森林区的雨量比没有森林地区的雨量要多23%。森林还可以防风固沙。据科学家计算,用一行密密的防护林带挡风,在迎风面可以保护到树高五倍远的地方的庄稼,在背风面可以保护到树高二十倍远的地方的庄稼。因此,要丰收,农民不但要有自己的土地,这一点已经办到了;要丰收,农民不但要组织起来,这一点也快要办好了;要丰收,我们还必须用一切办法,向自然界展开斗争,而造林就是向自然界展开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大家更希望,我国几万万已经走上了合作化的农民,能够迅速地增加收入,大大地提高自己的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多辟生产门路,实行多种经营。而造林,就是我国人民创造财富的一个重要源泉。一立方公尺松木木材可以卖五、六十元,10吨桐油可以换37吨大米,一吨桔柑可以换两吨钢材。我国许多地方可以种油茶树,如果我们在几年内按照国家的指标种植6,600万亩油茶树,全部结实后每年就可以榨取19亿多斤茶油,足够10,300万人吃一年。此外,像樟脑和樟油、松香和松节油、软木、杜仲、五棓子等等林木的其他副产品,也都有很大的经济价值。我国的位置绝大部分处在温带,树种之多,是世界上著名的。据科学家调查,我国的木本植物有5,000多种,其中林木有2,500多种。由于我国的气候温暖,土壤良好,大多数的经济林和果木林只要几年或十几年的时间就可以得到收益,“桃五杏六梨七年,枣树三年就还钱”,因此,岂只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一个现在种树的人,都会得到林木所给予的极大好处。同志们,我们都是向前看的人,我们应当看到我们的生活的前景,为着在几年以后把我们的生活提高到几倍甚至十几倍,我们不但要努力地提高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不但要很好地发展畜牧业、渔业,而且还要认真地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在一切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和一切可能的荒地上荒山上,大规模地营造起各种各样防护林、水源林、用材林、特种经济林和果木林来。
12年完成绿化是可能的
我们已经认识了绿化祖国的巨大意义,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够在12年之内把祖国绿化起来呢?例如也许有人会这样想,我们的国家是这样的大,我国的森林树木是这样的少,在我国的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哪一个朝代敢于作过这样的打算,为什么我们却能够在这样一个短短的时期内,把这件事情办好呢?
的确,我国现时的情况是土地广大而森林很少。现在我国的森林面积大约只有7,660万公顷,合114,900万亩,只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7.9%。这种情况,如果同世界上一些主要国家的森林情况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出我国林业特别落后了。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委员会林业处1953年的调查,全世界森林面积有391,530万公顷,差不多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30%。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是世界上森林最丰富的国家,有森林74,260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3.9%,美国有25,253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2.8%,印度有70,979,000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1.6%,日本有22,617,000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61.8%。我们所以要特别指出这个情况,是要使大家看到放在我们面前的任务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我们是共产党所教养出来的人,我们不会说,既然这样少,那就慢慢来吧;更不会因此悲观失望。看到哪方面落后,就朝哪方面急起直追,随时随地敢于向最大的困难宣战,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英雄本色。
为什么我国的森林这样少呢?我国的森林从前也是非常丰富的,但是由于长期的封建统治和蒋介石反动统治的结果,我国的森林同样遭遇了倒霉的命运。我国历史上的许多封建王朝曾经进行过长期的互相杀戮的战争,在战争中间他们毁坏了大量的森林,黄河流域一带的森林就是在春秋战国时代各个封建诸侯互相残杀的战争中被大量破坏的。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吴蜀战争中陆逊火烧过虢亭连营700里的故事。我国历史上的许多封建王朝曾经长期地进行过镇压农民暴动和压迫少数民族的战争,清代皇朝所豢养的曾国藩在镇压太平天国革命运动的战争里,就是“大兵所至,无树不伐”。广东白云山和罗浮山的森林大部分就是这个刽子手焚毁的。现在甘肃省的森林之所以这样少,也是清代皇朝在镇压回族同胞起义的战争中,把许多山林烧成了荒野。我国历史上的许多统治者,为了追寻荒淫无耻的生活,还用打猎烧山的办法去取乐,据说内蒙古自治区的赤峰县之所以叫“赤峰”,就是由于清朝统治者在打猎取乐的时候,把那里一片绿油油的森林化为灰烬而得名的。近几十年以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对我国森林的破坏,更是严重。日本帝国主义从1931年到1945年的15年中间,单在东北地区就毁坏了我国200多万公顷森林,掠夺了1亿立方公尺之多的木材。在蒋介石统治的时代,四大家族更专门设立了木材公司到处乱砍滥伐,把祖国大批森林财富,塞进了他们的腰包。我国辛勤的农民虽然有植树造林的愿望,但是由于这种劳动得来的果实,往往要被地主阶级抢走,他们也就没有这种积极性了。也有许多农民因为农田被官僚地主霸占或者被大水所淹,被迫上山烧山开垦,这也使森林遭到很大损失。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在旧中国,不但不可能形成群众性的造林运动,也不可能使我国的森林增加起来。
新中国的成立,不但结束了我们民族的悲惨的命运,而且打开了发展我国林业的广阔的前景。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办事的政府,人民政府任何时候都是以人民利益为依归的。在林业建设方面,我们的国家也是为全国人民的当前和长远的利益着想的,国家把大片的森林当作全民的财富,而不是当作任何个人发财致富的手段。我们的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办法扶助农民发展森林事业。1950年至1955年,国家在采种、造林、护林方面的投资就有44,000万元,各级人民政府设立了专管林业建设的机构,在全国各地建立了740个造林站,330个经营所,1,223个苗圃,264个国营林场。所有这些,就保证了我国的森林事业能够迅速地向前发展,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的国家把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变成了农民的个人所有制后,现在正在顺利地转变为农民的集体所有制。毛主席说,生产关系的这种改变,使生产力大大地获得解放,这就必然会引起生产的高涨。我国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高涨,不仅会在农业生产上表现出来,而且还会在林业建设上表现出来。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在林业建设上也显示着比资本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解放后,我们看到,由国家扶助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林业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从1949年到1955年,全国造林85,550,625亩。单是1953年一年造林16,694,055亩,就等于国民党统治时代22年造林总面积的二倍。现在长达约1,000公里,宽二、三百公里的东北西部和内蒙古东部的防护林带,东起府谷西至定边的陕北防沙林带,以及其他很多林带正在大力营造,河北西部和河南东部的防沙林,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我们更看到,我国许多农村广大农民群众这种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特别高涨,他们不是12年而是只用了12年的一半的时间就把自己的家乡完全绿化了。让我举出山西省平顺县羊井底乡这个例子来。羊井底乡是一个东南北三面环山的山沟区,过去是有相当多的树木的,但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遭受了很大的破坏。这样,水土流失就很严重,山洪暴发时,大块石头被水冲下,使大片良田变成了石滩,因而人民生活日趋下降,到了1949年,每人每年只能收粮食250斤,大部分人过着“糠菜半年粮”的困苦生活。许多人悲观失望起来,说:“人口年年多,土地年年少,山地没前途,不如平地好”。有些人就准备迁移。从1950年开始,全乡农民在党支部领导下,向荒山荒地进军,只经过短短的6年,就已经改变了这个穷困的局面。6年来,他们封山育林1万亩,荒山播种3,420亩;他们在陡坡上修建了谷坊280座,营造了护沟林44,000株,他们在平地上修建了旱井和粪水池89个,修建了沟渠133条,并且零星植树146,000株。去年,这个乡共收粮食561,400斤,平均每人586斤,比1949年的250斤多了一倍多。他们所种植的果木树,去年已经有一部分开始结果,收了18万斤,折合粮食37万斤,相当于农业收入的70%。
我们又看到,毛主席的“绿化祖国”的号召深深扣动着我国广大青年的心弦。从去年秋季以来,全国各地青年展开了一个空前壮阔的植树造林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6,660万青年投入了这个洪流,造林面积达到546万多亩,种植树木共22亿多株。在这个运动中,出现了许许多多令人鼓舞的消息。这方面,参加大会的许多同志都将作详细的报告。现在我只就我们所知道的举出一些事例来。陕西临潼县参加该县青年造林大会的1万个青年,提出了向骊山进军的口号,两个钟头植树69,100多株。山西省洪赵县的青少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植树55万多株,占全县总数的93%。同时和群众一道,在120里长的4条河渠和85里铁路公路的两旁,以及在7个镇、91个村里都种了很多树。陕西省雒南县盈耳沟乡500多名青少年在土地刚解冻时就整片造林3,800多亩,零星植树34,000多株。甘肃省贺兰县23个青年突击队一天营造了一条30里长的黄河护岸林带。河南省嵩县的青少年在去年秋季造林24,000亩,栽树350多万株。舟山群岛的定海县北蝉乡。组织了千人造林大队,提出了“绿化海岛”的口号,种树101,000株。内蒙古土默特旗的青年在去年秋季造林10,900多亩,零星植树26,000多株。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304名黎族和苗族青年,种了3,750株树苗,还同群众一道种树1,251株,挖树窝1万多个。福建省10多万青年在今年春节前后营造了20万亩“青年林”,超过了原订今年营造10万亩“青年林”的计划的一倍。我们延安的青年在党中央和毛主席住过的杨家岭造了“延安青年林”。许多城市的青年,也都进行了绿化城市的植树活动。如重庆、南京、青岛、佳木斯、蚌埠、焦作等城市的青年,就作出了可观的成绩。焦作市12,000名青年在去年11月里,只用一天时间就在8座荒山上种了60万株树。重庆铁路局内江线的青年职工,提出了绿化铁路绿化车站的倡议,在全局职工的支持下,已经种树20万株。我们可爱的少年先锋队员和少年们把植树造林、采集树种、培育苗圃列入了他们的小五年计划,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已经在这些实际
活动中作出了很好的成绩,他们一方面能够努力学习,一方面又能够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力,参加建设伟大祖国的活动,这的确不愧是党和毛主席教养出来的好孩子。
由于植树造林的实际成果,由于青年们对绿化祖国的热烈向往,现在我们已经听到了许多农村的青年唱出了这样的一首歌谣:
高山远山森林山,近山低山花果山,
山坡背阴松柏树,杨柳栽满河道边,
公路两旁林荫道,村庄左右果木园。
沿河荒滩淤成地,山腰缓坡变梯田,
牛羊成群牧草旺,粮食满仓鸡鸭全,
山川秀丽风光好,幸福生活万万年。
同志们,这的确是绿化家乡和绿化祖国的生动的写照,这的确应当成为中国青年改变农村面貌的一个雄伟理想。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已经看到了自己伟大的前途并且能够掌握自己前途的我国青年,一定会把这个理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全国青年应当怎样努力
上面这一切,说明了我们有着充分的有利条件,能够做到在12年内绿化祖国。但是这决不是说,绿化祖国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党中央给大会的贺电中指示我们:“这是一项极其巨大的工程。由于目前我们的技术力量不足,交通条件不够,树苗和种籽也感缺乏,就更加增加了这项工程的繁重性。要在这种情况下去完成绿化祖国的任务,我们对造林工作就必须有这样的要求,这就是:不但要快造,而且要造好;不但要多栽,而且要栽活;不但要植树,而且要育苗;不但要造林,而且要护林。”同志们!党中央的指示,就是我们青年开展造林活动的方针。我们一定要以顽强的意志和最切实的组织工作,去实现党对我们的指示。这里,我们对如何去执行这个指示,分别地提出下面的意见。
第一,不但要快造,而且要造好。要造得快,就要充分地发动群众,抓紧造林季节,开展突击运动。人多力量大,有了大规模的群众造林运动,绿化祖国的任务就有可能提前完成。经过党中央的批准,团中央在“中国青年为实现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奋斗纲领草案”中,已经提出每年4月1日和11月1日为全国青年少年植树造林日。这是我们发动全国广大的青年少年参加植树造林的一个有力措施。从今年起,全国各地团组织,都应当带领青年少年,在这两天开展规模巨大的植树活动。当然,各地也可以根据不同的气候和条件,因地制宜地规定本地区的造林周或造林日,使广大的青年少年参加到造林活动中来。在青年少年进行绿化祖国的活动中,许多地区营造了“青年林”和“少年林”。经验证明,这种办法能够更好地鼓舞和组织青年少年们的积极性,能够加强青年少年们保护这些林地的责任感。因而这种形式是可以采用的。凡属是有益于社会主义建设又有利于教育青年少年的各种形式,我们都应当加以创造和推广。
要造得好,就必须订好规划。这是把造林运动搞好的前提和重要保证。有了规划,领导者就能够有预见地进行工作,青年群众就有了远大的奋斗目标;工作既有了劲头,也就容易收到成效。有些地方青年的造林积极性很高,但是因为没有全盘规划,没有跟发展农业生产和群众利益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结果成绩不显,效果不大。甚至有的地方种了树,以后还得搬家。因此我们必须事先把规划订好。不但要有省、市、县的规划,而且要有乡和合作社的规划。对于那些还没有订出造林规划的或者规划得不好的乡和合作社,青年团的基层组织和造林积极分子,应当积极地协助它们把规划订出来和订好。
为要订好规划,就先要把地形和土质调查清楚,而后再根据发展生产的需要,确定哪里应当造什么林,哪里宜种什么树。对各种不同的树林,都应当因地制宜地订出不同的规格和要求。例如一亩地究竟应当种多少棵树,就要根据造林的目的、造林地的地形、土壤的好坏、土层的深浅和树种的情况来决定。在规划中,对全县全省的绿化工作,要作通盘的考虑,不但要使力量强的地方完成绿化任务,同时要组织他们支援力量薄弱的地方也能完成绿化任务。在有人居住的地区造林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在没有人烟的地区造林却比较困难。因此对这一方面的规划,特别需要有具体的措施。例如如何解决树种的来源,如何组织力量等等。我们希望团地委和团省委特别要重视无人居住的荒山荒地的绿化规划。现在许多地方提出了“绿化长江两岸”、“营造万里绿长城”等倡议。我们认为这些倡议都是很好的。但是对于像这样巨大的工程,团省委就要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详细的规划,确定实行的步骤和力量组织的具体措施。总之,我们既然说到,就一定要做到。我们有了热烈的愿望,再通过切实的计划和辛勤的劳动,就一定能够使它变成光辉的现实。
第二,不但要多栽,而且要栽活。如果只顾多,而不顾死活,那么“一年青,两年黄,活到三年见阎王”,“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成林”,不但造成巨大浪费,而且必然影响群众造林的积极性。但是有的地方植树的成活率的确很低。像河南宜阳县有一个乡,1954年种了10亩桃树只活了1株,种了200多亩胡桃树到现在只剩下2株,其中1株还被牛啃去了一半。这样的例子当然是个别的,但是对我们却是很重要的教训。
为什么成活率这样低呢?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懂造林技术。有些人把造林看得过于简单,说:“植树没巧,埋上就好。”其实要把树种活、长好,就需要有科学知识和技术。例如我们的国家就办了专门的林业学院让青年来学习和研究这种学问。我们青年如果不想赤手空拳地向自然界进军,就必须学习本领,掌握技术。一切参加植树造林的青年都要懂得哪种土壤、哪种地势和什么时候适宜于种什么树,都要懂得把树种活的一些基本知识。一切种植特种经济林木和果木的青年,更应当懂得怎样施肥,怎样护理和防治病虫害等最基本的科学常识。
怎样来学习造林的技术呢?许多地方的团委同政府林业部门和林业站合作举办短期的林业训练班,向农村青年造林积极分子传授造林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这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一切可能举办这种训练班的地方,都应当经常有计划地举办。学习的另一个重要方法是向老一辈人学习,向有经验的人学习。我国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各地都有许多种树的能手。因此我们应当很好地向他们学习,并且将当地好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我们知道,一切生产上的先进经验,都是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由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加以整理和提高的。因而拒绝学习前人已经总结出来的经验,这是很不对的。还有一种学习方法是组织研究小组进行研究。像山西武乡县故县乡的青年,在青年魏尧珍的带动下,组织了林业技术研究小组,建立了小林场,在乡里推广了“短露密植”等八种造林技术,使全乡植树造林的成活率从40%提高到95%以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肯用心学习和研究,我们就一定能够掌握植树技术的。
为了保证栽活,除了依靠技术外,还必须依靠一条,就是要有人负责到底。树种上了如果没有抚育和保护,就不容易长活和长好。为了防止“种时轰一阵,种后没人问”的现象,各地可以普遍推广“包种、包活、包长大”的责任制。而且还可以定期组织检查进行评比,看谁种得好,谁种得不好。及时总结种得好的经验,并且及时帮助种得不好的改正缺点。
同志们,我们既然有了绿化祖国的宏大志愿,我们就一定要下决心,使自己掌握植树造林的技术。我们大家不但要比数量,而且要比质量。我们要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活一棵,护一棵”,使植树造林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
第三,不但要植树,而且要育苗。根据我们粗略的计算,全国可以种树的荒山荒地至少有几亿公顷以上,要在12年内把其中可能绿化的一亿多公顷荒山荒地绿化起来,除了分枝插条外,还需要20多亿公斤树种,需要培育近100万公顷苗圃的树苗。因此,育苗是一个重大的基本建设工作,由于我国的森林树木目前还这样的少,分布又极不平衡,这项基本建设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在这方面,许多团的基层组织,在乡政府或者合作社的统一规划和林业站的指导下,已经建立了苗圃,这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没有足够的苗圃,就不能够适应大规模造林的需要。像陕西省郿县的林站苗圃,有5个县的人去起苗,几乎一下子就把树苗“斩草除根”地起光了。因此,有许多地方还没有建立苗圃的,这些地方的团组织应当有计划地把这个工作开展起来。
有些同志说,他们那里的树木很多,不需要采集树种和建立苗圃了。但是你们那里树木的品种是不是已经很多了呢?森林和木材的质量是不是都是很好的呢?为了种植多种多样的树木,为了吸收外地的优良品种,为了用质量良好的树木去代替那些有病虫害的不健壮的树木,我们还需要有计划地建立苗圃,培养各种健壮的树苗。我国的特种经济林木,特别是果木,很多地方都有富有特色的优良品种。这种优良品种,在旧中国是不可能推广的,但是在新中国就已经完全可能了。我们要像推广农作物的优良品种一样,要把优良的树木种籽,在全国广泛地推广起来。许多地方的青年少年已经把自己采集的本地的优良树木种籽赠送给外乡、外县、甚至邻省的青年少年,这是一项很好的活动。我们希望一切树木较多的地区的青年少年,要有计划地向缺乏树木或者没有树木的地方,每年开展一次或者两次赠送树木种籽的活动,以便使这些地方的绿化祖国的工作,同样能够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开展起来。
第四,不但要造林,而且要护林。大家知道,要营造好一片森林,需要花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和许多人的心血。但是要毁掉一片大森林,却只要一把火就可以了。一切仇视我们人民的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正是想利用各种空隙,使我们人民的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我们也要跟造林一样,拿出我们青年的最大力量来,保卫祖国的宝贵的森林资源。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广大青年爱护林木的风气已经开始形成,许多地方的团的基层组织和青年,组织了义务护林站、护林小组,出现了许多护林的模范人物和积极分子,产生了许多扑灭林火、坚决同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作斗争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有些地方并且做到五、六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这些都是很可喜的现象。但是我们也看到,我国的森林遭受破坏的情况还是非常严重的。造成这种破坏情况的原因,除了反革命分子的破坏和自然火灾之外,我们还看到两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一个是不少的地区还存在着落后的生产习惯,例如有的沿袭过去“刀耕火种”的办法,开垦一亩地就要烧毁五、六十棵树,造成林木的大量损失,第二个是有些地方的群众对爱惜公共财物缺乏严格的责任感,例如任意放牧牲口毁坏树木,漫不经心地烤火、抽烟、上坟烧纸,造成森林失火。因而我们要爱护林木,不但要积极地同破坏森林的反革命分子和自然灾害作斗争,而且还要用说服的方法同落后的生产习惯作斗争,还要用加强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方法,去同人们思想中残存的旧意识作斗争。这就是说,我们青年护林队不仅要严格地执行巡视和检查,一旦发现了火灾,就要想办法迅速地加以扑灭,而且还要使护林队变成宣传队,随时随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向群众讲清护林就是爱护集体财产的道理,发动群众订立爱国护林公约。总之,单靠我们护林队的少数人是不够的,只有人人参加护林,大家自觉遵守公约,护林才有最可靠的保证,任何坏分子也就无法钻空子。
为了做到人人自觉地参加护林,还要注意规定一些照顾群众利益的办法。例如,要使牲口不咬坏树枝,要使打柴的不乱砍乱伐,就要统一规划,划出专门放牧区,打柴区和封山育林区。有的地方采取了护林工作和副业生产相结合的办法,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就大大地提高了群众护林的积极性,他们说:“咱们靠山吃山,就一定要爱山护山”。这些都是值得提倡的好办法。
同志们,护林是一项比造林更长期、更为艰巨的任务。我们青年不但要成为造林运动中一支最积极、最活跃的突击力量,而且也要成为护林工作中最可靠、最勇敢的哨兵。
五省(区)青年的光荣责任
上面我们已经说明了绿化祖国的巨大意义和我们全国青年的任务。而对于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南五个省(区)的青年说来,你们还担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这就是党中央在给大会的贺电中指示我们的:“中共中央还认为你们的大会,不只是应该讨论造林问题,还应该全面地讨论水土保持问题,以便更快地实现国家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规划,增加农业生产,加快国家工业发展的速度。”
说到黄河,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怀着深厚的感情。因为黄河流域是我国历史的发源地,是我国文化的摇篮。黄河流域有65,600万亩的耕地面积,占我国耕地面积40%;其中小麦播种面积占全国的61.7%,棉花播种面积占全国的57%。黄河流域有煤、石油、铁、铜等大量丰富的矿藏。黄河的水力利用来发电,单单从青海贵德以下的水力来说,就可发电2,300万瓩。因此黄河流域无论对发展我国农业生产,或是加快国家工业化,都有着巨大的意义。
但是黄河却又是一条中外古今著名的害河。据记载,黄河下游在3,000多年中曾经发生了1,500多次水灾。为什么黄河经常要闹水灾呢?一个原因是黄河流域夏季多暴雨,造成洪水暴涨。而更严重的一个原因,却是黄河中游的水土流失,因而造成下游的泥沙淤积。我们知道,在黄河中游地区,西起六盘山、贺兰山,北起阴山,东至太行山,南至秦岭,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黄土区域,相当于三个半浙江省大。但是在这样大的地区里,森林和草木却非常少,雨水不能蓄留,而黄土又非常松散,每逢暴雨,大量的黄土就被冲刷,每年不停地流入黄河。有些被冲刷严重的地区,地面平均每年要降低一公分。这样的结果,黄河中游原来一望无际肥沃的高原,逐渐变成瘦削的丘陵,有些严重的地区甚至土壤已大部丧失,开始变成荒瘠的石山。这些被冲刷到黄河里去的泥沙,其中单就肥料的损失,每年就达3,000多万吨,等于目前全国所施用的化学肥料的十几倍。同时由于水的流失,就经常发生旱灾。这样黄土高原上耕地面积就逐渐缩小,土壤肥力逐渐减少,农作物产量就越来越低了。而在另一方面,黄河下游每年淤积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了。据计算,黄河经过陕县带到下游和海口的泥沙,每年平均达138,000万吨。这些泥沙如果用它来堆成高宽各一公尺的土坝,可绕地球赤道23周。于是黄河下游就经常发生泛滥、决口和改道的严重灾害了。
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制定了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伟大计划。为了控制黄河的水和泥沙,我们的国家决定采取两个办法:第一是在黄河的干流和支流上修建一系列的拦河坝和水库;第二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地区开展大规模的水土保持工作。水土保持工作与水库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不制止水土流失,那么修建起来的水库,就会被泥沙逐渐淤塞而丧失防洪能力的危险。由此可见,保持黄土高原上的水土,不但是黄河中游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根治黄河的根本关键。不解决水土的控制问题,就不能根本解决黄河的灾害问题。同志们!这就是放在我们面前的严重任务,这也就是党中央为什么特别指出要我们全面地讨论水土保持问题的根本原因。
怎样来做好水土保持呢?我们的国家已决定采取这样七个主要的措施:第一、坡地修筑梯田;第二、修筑储蓄雨水的旱井;第三、在沟内打埧淤地;第四、修筑小水库,做到节节蓄水,分段拦埧;第五、大规模地植树造林;第六、栽培牧草,改良土壤被复;第七、改良耕种方法。根据国家的规划,到1967年,黄土高原的农业生产量将要增加一倍,黄河的泥沙就减少70%左右。但是,如果没有我们广大人民的参加,那末要想实现这样巨大的计划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五省(区)1,800多万青年,要拿出我们最大的力量,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征服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惊心动魄的斗争中去。我们相信,通过在这次大会上的经验交流和讨论,我们一定能够在今后水土保持的斗争中,更加全面地发挥英勇的突击作用。
关于水土保持的全面的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还要向大会作专门的报告。这里我要向你们特别指出的,就是造林是水土保持的一项最重要的有效措施。黄土高原现在的耕地面积只占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地区是荒山荒田。因此可以普遍地营造森林。森林好比一把大伞,它能保护泥土不受雨水冲刷。同时森林又像一座水库,它能使一部分雨水保留起来,其余的雨水经过树叶、树枝、树根的过滤,水势就大大变缓。这样,一方面既可避免洪水暴发和泥土被大量冲刷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森林保留了很多的地下水,就能够常年地使土壤润湿,使植物生长。这样,每一个丘陵、每一个山岳的黄土既被树林盖满而变成青山,每一条沟壑、每一条河流就会有涓涓不断的清水流入黄河。森林不但能帮助我们消灭水灾,克服旱灾,并且还能使黄河的水也要变清了。因此,我们在黄土高原上的植树造林,不仅是宅旁、村旁、路旁的问题,而是要一片连一片地大规模地营造的问题。我们要有计划地普遍地营造各种防护林、水源林、用材林和果木林。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气魄和雄心,用自己的双手,使黄土高原永远消灭“天旱庄稼不长,雨涝又要成灾”的现象,使它真正变成风景秀丽、草木茂盛、五谷丰登的绿洲。
因此,绿化黄土高原,做好高原的水土保持,是五省(区)全体青年的一项艰巨的、相当长期的而又是十分光荣的任务。为要做好这一工作,农村的各基层组织可以设立专人担任水土保持委员,各团县委可以设立专门负责这一项工作的副书记,各团地委和团省委也要经常地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配合有关部门帮助各县作出具体的规划,经常进行检查,及时总结好的经验,进行推广,表扬在植树造林和其他水土保持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毫无疑问,绿化黄土高原和做好高原水土保持,不仅仅是五省(区)人民和青年的任务,同样也是我们全国人民和青年的热烈愿望。这次来参加大会的一位浙江省的青年技术员,沿途亲眼看到黄土被冲刷的严重情况,就请求留下来工作,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绿化黄土高原的伟大事业。同志们,这是一个大大值得赞扬的志愿。我们新中国需要抱有伟大雄心而又有踏实苦干精神的青年。我们相信,有着我们伟大的党的领导,有着我们全国人民和青年的支持,祖国的黄土高原一定会重新放射它过去历史上灿烂的光芒,一定会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出它巨大的作用。
同志们!我们这次大会是在延安召开的。大家都知道,延安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摇篮,我们的党中央和毛主席曾经在这里策划过革命大计,曾经在这里度过了艰难的岁月,也就是在这里领导我国人民搬掉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坐大山。革命的长辈们在过去最艰难的日子里,就看到了我们祖国的伟大前途,用坚忍不拔的毅力迎接了伟大的胜利。今天,我们已经有了这种伟大的胜利局面,有着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就应当抱定这样的信念:只要我们像革命长辈们那样眼光远大,坚忍不拔地向前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祖国更远大的前途。祖国林业建设上,许多同志已经下定了这样一个决心:一定要使祖国的大地“脱下黄破衫,穿上绿新装”,一定要在我们这一代手上,把祖国变成绿色的“海洋”一定要使我们的下一辈,再也找不到什么地方是童山秃岭,什么地方是穷沟荒野。亲爱的同志们!好吧,就让我们大家都来下定这个豪迈的决心:我们一定要在12年内把伟大祖国绿化起来,一定要把祖国的大地变成绿色的“海洋”。
“我们亲爱的祖国万岁!”
“我们伟大祖国的锦绣山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