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济南第一机床厂试制苏联式561型螺纹铣床成功。这种铣床是汽车制造厂和拖拉机制造厂等所必须的重要设备。这是技术人员正在鉴定铣床。

专栏:社论

普遍整顿合作社,开展春耕生产
最近几个月,我国的城市和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社会主义在农村中取得了绝对优势的地位。到今年2月中旬已有1万万以上的农户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占全国总农户数85%;其中属于高级社的农户占全国总农户的48%。有些省、区已经实现了完全社会主义的合作化。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很迅速、很猛烈、很健康、很正常。欢欣鼓舞的农民在组织起来以后,不顾“数九”天的严寒,掀起轰轰烈烈的生产高潮。开渠、凿井、积肥、整地和购置生产资料,准备今年的农业大生产。河南、山东等省的许多县份,在几个月中增加的水井,超过了几千年来已有的水井的总数。我们说运动的发展很正常,很健康,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猛烈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某种程度的粗糙现象。同时,由于运动进展十分迅速,合作社建立起来以后,像生产资料入社、劳动组织、生产计划等问题,还没有来得及有系统地和妥善地解决和处理。农业合作化和私营工商业改造的作法和步骤,是不相同的。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在群众的社会主义热情鼓舞下,可以先批准合营,而后在几个月、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逐步进行清产核资工作,逐步改变各种不合理的制度。一厂一店宣布合营以后,在原摊子没有变动以前,完全可以和应该照常营业。农业合作化的情形却不相同。个体农民组成合作社,小社并成大社,初级社升为高级社,原来的生产组织就打乱了、变化了,必须及时建立起新的生产组织,才能够进行有组织的生产。不然,就会因为大局不定,使生产暂时陷于停顿和混乱。这就是说,合作社内部各种经济问题的处理,劳动组织和生产管理制度的建立,都必须紧紧跟上去,不能把这些问题暂时放下不管,否则是不利于生产的发展的。“雨水”已过,农事大忙的季节已经迫近,开展备耕工作,迎接今年春耕,已经成为迫不及待的任务了。事情摆得很明显,在合作社大发展以后,再争取一个丰收年,广大农民将更加欢欣鼓舞,更加拥护合作化的道路,这对合作社的巩固和提高以及合作运动的继续发展,都会发生巨大作用。目前如果放松了对于生产的领导,如果合作社内的生产秩序迟迟不能建立起来,以致贻误了农时,减少了产量,那就会大大挫折农民的热情。因此,当前农村的迫切任务,是迅速整顿巩固合作社,开展备耕工作,把广大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热情组织到生产高潮中来,迎接大规模的春耕生产运动。因此,正在扩并和正在升级的社,要尽快完成这些工作,迅速转向生产。还没有进行合并或升级的社,在春耕以前就不要继续变动。在生产季节已经迫近的情况下,变动过多,不能在生产秩序方面安定下来,对争取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任务,将会发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把春耕生产放在领导工作的主要地位,对合作化运动来说,是否又保守了呢?不是的。运动发展经验已经证明:农民一旦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确实非把革命进行到底不可,这就是若干地区的初级社普遍升为高级社的基础和必然趋势。但是,同样必须认识,并不是一切地区都已经具备了这种条件的。许多解放较晚、合作化基础较弱,办高级社的经验还不很多的地区,就不能和解放较早、合作化基础较好、在试办高级社中已经取得较多经验的地区,采取一样的速度前进。而从领导方面的工作步骤来说,根据不同的工作基础和条件,按照“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精神,分别在1956年内或者1957年内,少数的甚至在1958年内基本上实现高级形式的合作化,这样的速度是不算慢的。我们应该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定出切合实际的发展高级社的规划,而不要脱离实际地追赶“先进”,不要在生产已经十分紧迫的时候,不顾组织生产的任务,片面地继续追求合作化的数量。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序言中指出:“任何人不可以无根据地胡思乱想,不可以超越客观情况所许可的条件去计划自己的行动,不要勉强地去做那些实在做不到的事情。”因此,我们说,当着有效地克服了右倾思想和保守主义以后,对于群众的社会主义热情和行动给以正确的估价以后,在目前春耕迫近的情况下,把领导中心摆到生产方面来,这是完全正确的,决不是什么保守主义。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指示我们:“必须强调注重合作社的质量,反对不顾质量、专门追求合作社和农户的数目字的那一种偏向。因此,必须注重整社的工作”。毛泽东同志的这个指示,对于目前的合作化运动的实际情况来说,更有重大的意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运动已经持续前进了很长时间,若干地区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在建社过程中注意了提高质量的问题,陆续进行了整顿巩固工作,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也还有一些地方,一直没有足够地重视合作社的质量,没有进行有效的整顿工作。因此,这些地方的合作社就还没有形成一个有组织的生产单位。所谓“走起来一长串,做起活来一大片”,“乱吵吵,一窝蜂”的情况,不能不引起领导方面的严重注意。
整顿合作社应该围绕生产进行。整顿合作社正是为了推动当前的生产。合作社认真把生产搞好,正是为了争取那些还没有参加合作社的农民参加进来,为了进一步准备把初级社提高为高级社的条件。生产成绩是合作社巩固程度的寒暑表。如果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很高,那就表示合作社中自愿互利的政策贯彻执行的很好。如果合作社的生产很有秩序,那就表示劳动组织已经很好地建立起来了。如果合作社发生了相反的情况,那就表示合作社的整顿工作还没有做好,就要进行更多的工作。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凡是在整社中抓住了生产这个中心环节,许多隐蔽着的问题就会被发现,就有了及时加以解决的可能。这样,合作社进一步巩固了,生产也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上发展了。在整顿合作社的工作中,除了必须在政策方面正确地解决有关生产资料入社和筹集股份基金等问题以外,还必须注意改进合作社的管理工作,逐步地搞好合作社的劳动组织,劳动报酬和生产计划,以利于生产的发展。
有些人既不抓紧领导春耕生产,又不积极整顿合作社。只是空泛地谈论合作社的优越性,好像合作社一旦建立起来,增产自然就会到来似的。其实,农业生产合作社建成之日,正是许多新的工作开始之时。现在把合作社整顿好,它会在春耕生产上起着移山倒海的作用,更好地显示集体生产的优越性。但是,如果不能把合作社及时整顿好,它也会发生暂时的窝工、混乱、无人负责的现象,对生产是很不利的。停止空洞的谈论,采取必要的措施,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步骤地引导向生产行动中去,完成和超额完成1956年农业生产计划,这就是当前农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全体农村工作干部,全体党、团员行动起来,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全体合作社的农民,为开展一个史无前例的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而积极战斗!

上海市职工社会主义竞赛热潮不断高涨
陕西、山东两省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竞赛
本报上海3日电 上海市工业、商业系统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正在不断高涨。参加厂际竞赛、同工种竞赛的单位和个人一天比一天增多。仅据机械、纺织、轻工、市政和海运等5个产业系统的不完全统计,到2月27日止,参加竞赛的单位已经有382个,职工有302,383人。
在这个规模巨大的劳动竞赛热潮中,每天、每时都在涌现出大批新纪录。上海船舶修造厂模范电焊工姚国祥的电焊效率,已经超过定额95%;他所领导的小组在2月18日就完成了2月份的任务。新中动力机厂装配车间2月份装配每部汽油机的时间只用18小时,比全年20小时的平均计划指标还低;青年工人赵顺康还创造了15小时30分的纪录。这个期间,职工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比平时大为增加。据国营上海机床厂、汽轮机厂、中国纺织机械厂等8个厂1月份的统计,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共有927件,比去年每月平均收到的合理化建议数目增加四倍多。
竞赛热潮中,出现了许多“先进带落后,先进还要先进”的生动事迹。如中国纺织机械厂的铸工车间,把新老工人组织成19个互教互学组,由每个技术熟练的老工人分别带一两个新手,全车间掀起了学习先进技术的热潮。
本报讯 陕西省许多厂矿和基本建设单位的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
全省10个棉纺织厂响应北京国营第一、第二棉纺织厂的倡议,参加了全国棉纺织厂的厂际竞赛。陕西省第一棉纺织厂细纱车间乙班,在2月7日展开竞赛的当天晚上,细纱断头率就降低了57%。现在这个工厂21支和23支细纱的质量已经全部达到一等一级的标准,棉布上等品达到97%以上。新秦纺织厂准备车间乙班浆纱组的工人们,自开展竞赛以来,技术不断提高,到2月10日,他们的上浆合格率已经达到100%,含水合格率达到91.3%。西安煤矿设计院文印装订科每天晒图纸数量由1,000张增加到1,500张。铜川煤矿第三矿井的产量在竞赛中不断增加。如高志成班原来每天出煤50车,现在提高到90车。
本报讯 山东省济南、青岛、淄博3个市,已经有164个厂矿参加了厂际竞赛和同工种竞赛。竞赛中,改进技术、突破定额的先进事迹不断出现。济南机车修理工厂解体车间工人解决了吊缸卸螺丝的关键问题,提高效率32倍。济南汽车配件厂加工车间职工在竞赛中创造了全月无废品的空前纪录。济南柴油机厂工程技术人员在春节以前提出了111件合理化建议,其中有6项实施以后,每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8万元。

北京市进行公私合营工业生产改组的准备工作
国营和公私合营商业改变统一采购制度发扬各行业的经营特色
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积极进行公私合营工业生产改组的准备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对公私合营工业逐行逐业地仔细研究、统盘规划,并发动工人和资本家讨论本行业的规划。
根据当前生产发展的情况,北京市的公私合营企业迫切要求及时进行生产改组。印刷、铁工等不少行业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往年格外繁重。如铁工业中做钻探机零件的德顺合铁工厂,生产任务已经排到年底,但是厂里机器老旧难以完成这些任务,迫切需要和其他工厂合并生产。因此,各行业的广大职工和许多资本家,都渴望早日进行生产改组。
北京市各地方工业局和所属专业公司为适应这种情况,在各行业清产核资以后,分别组织了工作组或通过驻厂员,对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设备、厂房条件、产品质量和特点以及产销关系、工资福利等各方面的情况,作了全面的了解和研究,并且分别制定了一些行业的初步生产改组规划草案和改组图表。
为了使这些规划更加切合实际,保证生产改组顺利进行,每个行业的规划,都拿到工人和资本家中去进行讨论,吸取他们的正确意见,进行修正后再经市人民委员会批准执行。已经制定出初步生产改组规划草案和工厂分布图表的电器、木材加工、砖瓦、医疗器械、织染针织、皮鞋等行业的工人和资本家,连日来正在分区按行业进行讨论。
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的国营和公私合营商业中,把统一采购制度,改变为由每个销售单位直接进货后,保持和发扬了各行业的经营特色。
这种采购制度的改进,使许多公私合营商店能迅速及时地根据顾客的需要进货。亿兆百货店实行直接采购进货的办法后,营业员每天都要到百货批发站选购顾客最需要和最新颖的商品,品种由过去900多种增加到1,200多种。经营针头线脚等零星商品的庆记生百货店,原来和百货、土产、化工原料等7个国营公司有进货业务关系,但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由于统一采购,许多零星商品购不进来。同时,每进一次货,从采购、点货、入库、分货、开调拨单到门市部常常需要一周时间,不能保证及时供应。最近改由门市部直接进货后,很快就增加了400多种品种,恢复了过去的经营特色。

龙凤矿综合各种先进经验
创造适合本矿情况的新采煤法
本报讯 抚顺龙凤煤矿综合庞观祥、周广瑞的先进采煤方法和苏联、兄弟矿、本矿的先进经验,创造了四种适合本矿各种情况的新采煤方法。这四种采煤方法中有适于自然条件较好的一天四班作业的三采一充的采煤方法,有适合作厚煤层夹石多的两个掌子面同时作业的四采二充的采煤方法,有适合于自然条件较差的两采两充的采煤方法。
这些采煤方法在四个掌子面上试验推行以后,一个段的日产量由过去的500吨提高到1,400吨左右,每个回采工效率由过去的4吨提高到11吨左右。这四种采煤方法第二季度将在全矿推行。预计每个段的日产量可以平均达到1,200到1,300吨左右,每个回采工平均日产量可以达到12吨。成本也将大为降低。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
80多个工人开始做明年工作
新华社南京2日电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超额完成了今年1月和2月份的国家计划。到2月底为止,庄铭耕、庄金奎等7个先进工作者都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机械、锻冶两车间的80多个工人也在开始做1957年的工作量。
这个厂的各车间、工区、小组和个人,1月份以来都制定了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计划。锻冶车间顾家根先进青年小组制造柴油机连杆的时候,改进了胎型锻造工具和操作方法,锻造效率每天由7根提高到25根,在1月和2月份内共完成了4个多月的工作量。这个先进青年小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中,已经完成3年零9个多月的工作量了。车轮车间冯兆良学习庄铭耕的先进操作方法,改进搪轮箍的车刀,7小时完成了12小时半的定额。许多工人过去完不成定额,现在普遍达到或突破了定额。全厂工人中,有95%以上已经达到或突破了工时定额。

鞍山炼钢工程公司技术人员投入竞赛
新华社鞍山3日电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炼钢建筑工程公司1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用实际行动投入了社会主义竞赛。
在制定今年的施工计划中,这个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工地广泛吸收职工的意见,周密研究施工技术措施,不仅使今年的建筑工作量比原计划增加了40%,而且把34项工程的施工工期都缩短了。担任化工系统建设工程技术指导责任的工程技术人员们,重新研究了施工技术措施,可以使今年施工的两个重点工程提前好几个月建成,原计划在明年开工建设的两个重点工程也可以提前在今年动工。
这个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还提出了大量合理化建议。工程师董光礽在2月24日一天里就提出四件重要合理化建议。原计划在今年8月开工、到明年4月建成的筛焦楼工程,采纳了工程师周彩章等提出的新的施工方法以后,可以使这个工程在4月份动工、提前7个月在今年9月份建成。

各地开始预购棉花
本报讯 全国各主要产棉区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等省的棉花预购工作均已布置到县,并大部分结束了预购试点工作,进展较快的地区已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了预购合同。
各地在布置预购工作的方法上,一般都作到了同当前的农业规划和农业生产密切结合。如山东省德州专区各县,有的是通过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向下布置的,有的是在区长或区委会上布置的。惠民专区是通过县采购局长会议、区书、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采购站、乡长及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等会议传达布置的。在已签订预购合同的地区,一般都是首先召开乡、村主要干部和农业合作社社长会议,通过当前农业生产贯彻棉花预购工作;以农业合作社为单位召开社务委员会并吸收单干农民参加,研究增产措施和定金、实物的合理分配;召开群众大会讲解预购政策,并教育农民节约用棉,把余棉卖给国家。不少收购站密切结合预购工作的宣传,组织了流动收购小组到村收购棉花;供销合作社则结合定金的发放组织了物资供应,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科学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届会议,1月13日开始举行。会议经过诚挚友好的商谈以后,圆满地达成了协议,并且在2月29日签订了议定书。
根据会议通过的协议,匈牙利将在煤炭、钢铁、化学、医药、汽车、纺织等工业,电讯器材和水电站设备制造业,以及农业、交通、卫生,特别是在地球物理勘探方面给中国以科学技术援助。
中国将在轻工业、交通、食品工业、农业和林业以及防洪等方面给匈牙利以科学技术援助。
双方根据互助合作的精神还在亚热带电讯器材研究方面达成了协议。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副部长狄景襄;代表匈牙利方面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比罗·费伦次。

朱德副主席到古比雪夫参观
邓小平、谭震林回到北京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他的随行人员,在3月2日到古比雪夫参观。朱德副主席等在机场上受到了古比雪夫市苏维埃和共产党组织的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朱德副主席等游览了城市,并且参观了一个机器制造工厂。这个工厂的工作人员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向朱德副主席等热烈欢呼。
朱德副主席参观了这个工厂的车间,同企业的领导人和工人们进行了谈话,了解了工厂全体职工的生产组织和技术成就的情况。
新华社3日讯 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小平、中央委员谭震林,在3日下午1时半由莫斯科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中央各部门、国防部办公厅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五省(自治区)青年造林大会继续举行
罗玉川和王化云分别在会上作报告
据新华社延安3日电 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3日继续举行。林业部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关于林业建设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问题的报告。
林业部副部长罗玉川今天上午向代表们报告的题目是:“学会林业技术,向荒山荒地进军,为绿化祖国而奋斗!”罗玉川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现有森林的情况和12年绿化祖国的初步规划。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作了题为“为兴修水利、保持水土而斗争!”的报告。王化云首先说明在黄河流域的5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进行水土保持,对于发展这一地区的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生产,对于保证实现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伟大计划的重要意义。王化云说,依靠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依靠黄河流域亿万走上了合作化道路的广大农民和五省(区)1,800万青年的努力,一定可以作好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工作。
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的全体会议在4日休会,代表们将分组进行小组讨论和专题座谈。

上海赶制300种新颖服装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市有几百名服装裁剪师和缝纫技工正在为即将举行的妇女儿童服装展览会赶制300种新装。
新设计的妇女服装有250种,其中有50多种便服、20多种节日服、10多种晚会服,还有专门为孕妇设计的衣服和工厂女工、女干部、女拖拉机手、公共交通车女售票员、女教师、女保育员等不同职业妇女穿的40种工作服。
在50种新的童装中包括从婴孩到学龄儿童穿的各种春夏秋三季服装。特别新颖的有婴儿穿的“日光衣”和把裤子和裙子合并设计的女孩“裙裤”。
新的服装每种都制作两份,一份将在北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