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南地区第二座自动化火力发电厂——开远发电厂的第一期工程已提前完成。这是开远发电厂主厂房的一角。

专栏:社论

开展农业劳动竞赛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取得伟大胜利以后,全国各地广大农民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他们积极地热烈地参加了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和社之间、生产队和生产队之间、组和组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这是我国农业生产日益发展的一个新的标志。
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发展,积极地领导农民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也是各地党委和政府当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地深入地开展劳动竞赛的关键,在于加强劳动竞赛的经常的和具体的领导。在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展劳动竞赛的时候,不仅要提出提高劳动生产率、完成国家农业生产计划的明确的目标,而且要根据农事季节、工作段落提出具体的竞赛内容。为了加强劳动竞赛的领导工作,组织一个县的各区、乡的合作社之间的劳动竞赛,以及合作社内各队、各组和各个社员之间的劳动竞赛,应该成为目前劳动竞赛的主要形式。
在劳动竞赛开展起来以后,各级党委、政府机关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工作人员,必须通过经常性的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推动竞赛健康地向前发展。为此就要密切结合生产的要求和群众的思想情况,进行生动具体的宣传鼓动,不断地解决竞赛过程中产生的思想问题;经常运用座谈、参观、访问、展览等形式,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励先进的带动落后的,推动落后的向先进的看齐。在每个农事季节和工作段落结束的时候,要及时进行评比、总结,及时公布竞赛的结果,奖励在生产上和工作上有显著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山西黎城县下桂花乡虹光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在开展竞赛的过程中,针对每个阶段群众的思想情况,不断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动社员在作业中互相督促检查,按月评比,按季评奖。这种有领导的常年的劳动竞赛,帮助虹光农业合作社战胜了旱灾,取得了丰收,大大地提高了全社男女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以全社妇女劳动力的利用率为例,1955年比1954年提高了40%。在今年的备耕工作中,这个合作社又开展了以打井、积肥和改良土壤等为中心内容的劳动竞赛,全社已经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备耕计划。
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展劳动竞赛,必须同改善合作社的经营管理相结合。合作社如果没有建立合理的劳动组织、劳动纪律和责任制度,没有定出先进而可靠的生产计划和劳动计划,劳动竞赛就没有基础,农民群众的劳动热情就不能充分发挥出来,也就容易造成争工窝工、单纯追求作业数量而忽视质量和忽视人、畜安全的现象。河北省永年县小北汪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积肥竞赛中,由于没有具体的生产计划和劳动计划,以致“作完这件活,续不上那件活”,劳动竞赛无法正常进行;后来制定了生产计划和劳动计划,竞赛运动才正常地开展起来。当然,决不能等待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制度完备无缺以后才开展劳动竞赛,而是应当在劳动竞赛过程中,不断地加强生产工作的计划性,不断地改进劳动管理和财务管理。
在领导农民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过程中,必须注意防止可能发生的形式主义和锦标主义的偏向。过去几年,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也曾经开展过劳动竞赛,对于农业增产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也有不少地方的劳动竞赛曾经发生过形式主义和锦标主义的偏向:有些地区的劳动竞赛有头无尾:竞赛开始,轰动一时,一阵热闹过后,竞赛就停顿下来,再没有人去过问了。有的是“两头热,中间冷”,这就是:春耕布置竞赛,秋收评奖模范;但在竞赛过程中间却没有检查,没有评比总结,以致评出来的模范,有一些是虚报成绩的假模范。这就不是我们所需要的竞赛。我们所需要的竞赛是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有头有尾、贯彻始终的劳动竞赛。只有这样的劳动竞赛,才能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完成国家农业生产计划。
农村的党和团的组织应该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在劳动竞赛中的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广大的农村青年应该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成为农业生产中的突击力量,带头学习、采用并推广新技术和先进经验。今年各地的农业生产任务空前增大,许多合作社出现了劳动力不足的情况,必须通过竞赛,发动更多妇女参加生产。
我国今年的农业增产指标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高,全面地实现这个增产指标,是一个极其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只要善于依靠合作社的力量,深入地领导劳动竞赛,把广大农民组成一支强大的生产大军,就可能排除各种困难,在农业生产上取得重大胜利。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通过组织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进行学习的决定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二十七日上午举行。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关于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进行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的决定”,同时还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名单”。会议决定增设医药卫生、民族、妇女三个工作组,推举李宗恩为医药卫生组组长,卢汉为民族组组长,许广平为妇女组组长。会议决定增加吴觉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

朱德副主席在伊尔库次克参观
据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返国途中,三月二十六日在伊尔库次克作了短期的停留。
朱德副主席等游览了伊尔库次克附近的年青的城市——安加尔斯克,参观了它的一些企业;还到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建设工地上参观了几小时。朱德副主席等参观少年先锋宫的时候,受到了儿童们的热烈欢迎。伊尔库次克的劳动人民向朱德副主席赠献了礼物。
朱德副主席等当天晚上离开了伊尔库次克。

贺龙副总理回到昆明
据新华社昆明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参加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典礼和到印度作短期访问后,已经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昆明。到机场欢迎的有云南省省长郭影秋等共约一百人。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巴茂、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高鸿岭也到机场欢迎。

苏、中、阿、保、匈、德、朝、蒙、波、罗、捷等国代表
缔结关于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协定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关于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问题的国际会议已经在二十六日结束,并且发表了最后公报。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苏联、中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代表。
公报说,出席会议的各国政府的全权代表认为和平利用原子能有重大的意义,认为各国科学家有必要在核子物理学的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工作中进行合作,以便扩大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可能性。各国代表缔结了一项关于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协定。协定规定:成立一个国际性的科学研究组织,定名为“联合核子研究所”,设在苏联。
联合核子研究所将根据章程进行工作,章程草案由研究所所长室起草,经联合研究所成员国政府批准。各缔约国是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平权会员国。将来其他国家愿意参加联合核子研究所者,声明同意所签订的协定的条款,经研究所大多数成员国同意后即成为联合研究所的平权会员国。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根据所签订的协定把下列资财移交给联合核子研究所:苏联科学院核子问题研究所,其中装备有能把质子加速到能量达六亿八千万电子伏特的同步回旋加速器;苏联科学院电气物理实验室,其中装备有预计能把质子加速到能量达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以及一切设备、基本建筑、辅助建筑、行政管理建筑和房屋。
参加会议的各国政府代表团非常满意地接受了苏联提出的关于把苏联科学院的核子问题研究所和电气物理实验室移交给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建议。这样,参加会议的各国科学家就有可能在最近就利用最现代化的和完善的设备来进行核子物理学的研究工作。
为了使联合核子研究所进一步展开核子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协定规定增加下列建设:
一、包括设有计算部和电子计算机的理论物理学实验室;
二、安装有能够放射密度很大的中子流的实验核子反应堆的中子物理学实验室;
三、加速各种元素的多电荷的离子和进行离子试验工作用的回旋加速器;
以及其他试验设备和实验室。
协定规定,联合核子研究所设所长一人,副所长两人,由成员国以多数票在它们的科学家中选出,所长任期三年,副所长任期两年。
为了讨论和批准科学研究工作的计划、计划执行的结果和有关研究所科学工作的其他问题,成立一个研究所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会委员由研究所成员国任命。
协定规定,核子研究所每一个成员国每年应缴纳会费作为研究所的经费和研究所建设新的科学研究项目的用款,并且对研究所提供物质保证。
协定确定了各国担负这些开支的相应的比重。同时,研究所成员国负担这些开支的多少,并不影响研究所各成员国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和对研究所的管理方面的程度。
为了讨论和批准研究所的预算以及为了对研究所财政活动进行监督,成立一个由研究所各成员国代表组成的财政委员会。
会议一致选出乌克兰共和国科学院通讯院士、教授德米特里·伊凡诺维奇·布洛欣泽夫博士为联合核子研究所所长,并且一致选出波兰科学家、教授马里安·丹?什博士和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通讯院士、教授瓦茨拉夫·沃特鲁巴博士为副所长。
会议致电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参加联合核子研究所,并责成研究所领导机构讨论邀请其他国家参加联合核子研究所的问题,并且对研究所成员国政府提出有关这个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关于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协定于1956年3月26日在莫斯科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大楼签字。
参加研究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问题的会议的各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都在协定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会议参加国的政府代表团人员以及保加利亚、匈牙利、中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驻苏联大使以及阿尔巴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临时代办。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联合核子研究所所长布洛欣泽夫教授,苏联科学院和苏联外交部的负责工作人员。
协定签字以后,托普切夫院士发表了简短的演说。

福建省各地农民欢迎解放军农村工作队
新华社福州27日电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的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工作队,帮助福建农民建立和整顿了许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队的官兵们还积极参加当前农村的生产活动,出现了一些令人感动的事例。如某部机枪连排长周镶胜,和群众一起打井、积肥。在一次打井当中,井口突然坍塌,一个农民被石头和沙土压在井内,周镶胜不顾危险跳下井去,救出了遇险的农民。
解放军派出的工作队赢得了农民的信任和热爱。有的地方的农民,要求工作队派人负责一个基点的工作;有的农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便找工作队帮助解决。晋江县绵州乡的群众说,解放军对我们真是关心,土地改革的时候帮助我们分土地;现在又来帮助我们走农业合作化的道路。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继续以各种实际行动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志愿军某部官兵在学习了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以后,纷纷订出了本单位或个人的具体行动计划。有的人订出每月至少给自己的家属、亲友写一封信鼓励他们更好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力量。有的单位倡议每人捐献三本书,寄给祖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让社员们提高文化。某部工兵连的官兵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鼓舞下,更加积极地学习,有一班在最近一次射击测验中,百分之百地达到了预定要求,全班有一半人因为成绩优秀得到奖励。

上海试制出五十四种新品种毛织品
部分公私合营毛巾被单厂合理调整设备保证增产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上海的毛纺织厂第一季度共试制出五十四种新品种毛织品,超过原订的试制计划将近一倍。
这些新毛织品当中,有精纺毛织品三十五种、粗纺毛织品十九种,花色共九十六种。粗纺毛织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国营上海第一毛纺织厂的四种不同颜色、不同织纹的拷花大衣呢,它又厚实又柔软。这个厂试制的另一种彩色格子毛毯和公私合营汇通毛纺厂试制的五彩鳞花驼绒,都是花色新颖、成本低廉的新产品。
三十五种精纺毛织品中,有朴素大方的条子凡立丁,有类似丝绸的女式呢,还有几种浅色格子花呢,都是妇女做春秋服装的好材料。这些新产品将在三、四季度以内陆续投入生产。
本报上海27日电 上海市毛巾被单工业公司合理地调整部分公私合营工厂的机器设备,保证增产大量被单、毛巾。
根据各地的要货计划,上海织造的毛巾、被单不但数量上不够供应,品种也不完全合乎要求。各地对名牌货的需要数量,超过各厂实际生产能力50%,同时要求有一批新品种的产品。上海市毛巾被单工业公司在安排第二季度生产任务以前,对各厂的机器设备作了合理的调整。过去,这些工厂有的因为受厂房的限制,一部分织机被搁置起来,不能投入生产;有的工厂因为机器设备不平衡,有些车间的潜力不能发挥。现在都作了合理的调整。这样,各厂的生产潜力都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产量可以提高。

波兰外交学院举行中国问题讨论会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波兰外交学院在三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举行了一次以“人民中国”为讨论中心的理论科学讨论会。
讨论会上,波兰外交学院各科学生和学术研究小组总共作了九个专题报告。其中,在现代国际关系方面的报告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对亚洲各国的意义”;在国际法方面的报告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和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在国际关系史方面的报告是“中国人民在1937年到1945年间的民族解放斗争”;在政治经济学方面的报告是“中国农业合作化的特点”。
波兰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和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代表都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在举行讨论会的同时,还举办了有关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图片展览会。

鞍钢中型轧钢厂和八号平炉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新华社鞍山27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中型轧钢厂的职工提前五天全面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国家计划。一级品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650吨;由于钢材收得率提高,还节约了275吨钢坯。
中型轧钢厂职工今年以来进一步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制和快速轧钢、快速换辊等先进经验,并且实现了他们在讨论国家计划的时候制定的许多技术组织措施,因此在第一季度中出现了二十七次新纪录。最高的一次班产量新纪录超过国家计划49%,比去年最高的班产量多35%。
据新华社鞍山27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模范炉——八号平炉,在二十六日提前五天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多为国家生产了二百多吨钢。这个平炉生产的钢,质量优良,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在第一季度里平均每平方公尺炉底面积的利用系数达到了七点三吨。

日本商品展览会十月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方面预定今年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商品展览会的执行机构——“北京上海日本商品展览会”三月二十六日在东京开会,理事长宿谷荣一在会上作了访问中国的报告。他说,展览会决定在今年十月二日在北京开始举行。他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都很关心这一次展览会,并为了使展览会成功,表示愿意全面协助。

改进农业生产技术
生产能手去低产区
由农业丰产区的生产能手组成技术辅导团帮助低产区农民改进技术,是河南省今年领导农业生产实行技术改革的重要方法。省、专区、县都要推行这个方法。
目前河南省农业厅在豫西、豫北组织的棉花技术辅导团,已经开始到豫南各县去;在许昌等县组织的烤烟技术辅导团和在其他地区组织的花生、柞蚕、玉米等技术辅导团,也都将在最近出发。这些农业技术辅导团共510人。他们将被分派到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内,通过社里的生产活动,从头至尾进行有系统的技术传授。
“老年农民献策会”
甘肃省榆中县三角城乡,在三月二十日举行了第四十五次“老年农民献策会”。一个种植马铃薯有经验的农民,在会上介绍了他用良种“深眼窝”马铃薯和土种马铃薯杂交使每亩较前增产一倍的经验。这个经验,受到了参加会议的男女青年农民们的称赞。
三角城乡在去年年底实现了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从今年一月开始,这个乡在制定生产计划、积肥运动、兴修水利和春耕播种等各个阶段上,都邀请乡里有经验的老农举行“老年农民献策会”。在以前的四十四次会议上,老年农民们共介绍了他们多年积累下来的二十多项增产经验。一月下旬,这个乡的中共支部,根据老年农民们提出的二十多种积肥方法,发动全乡农民开展了“积肥运动月”,使这个乡今年每亩地的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两倍以上。
春播前的技术传授周
山西省制定的改进春耕播种技术的计划,已经由山西省农业厅、山西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和青年团山西省委员会联合通知各地贯彻执行。通知要求各地在播种前开展一个全省范围的技术传授周。各级农业水利部门、国营农场、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要直接向十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和生产队队长等进行传授,然后以这些人作为骨干广泛开展传播,到四月十日前,使一百万人能把计划中规定的技术听懂、记准、说清、作对。
通知要求各有关领导部门应在事前作好规划,妇女和青年在这次技术传授周中要起到带头作用。
促进水稻提早成熟
四川省江津专区已经有一百万斤稻种用“限水萌芽”方法处理。播种后,从出苗到收割可提前七天左右。
长久以来,江津专区农民为提早水稻成熟期感到困难。1954年春,苏联专家布尼亚克来到了这个专区的璧山县青杠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了解到当地良种水稻成熟期较晚,便向社里介绍了苏联“限水萌芽”种子处理法。依照这个办法,社里把本地优良稻种“马尾粘”先装在斗筐内曝晒四、五天,然后摊开放在不通风的屋内,使经常保持20% 的水分。这样经过七天左右处理的种子播种后,具有出苗快、分蘖快、成熟早的优点。1955年江津专区各县国营农场采用这一办法,仍旧获得同样的结果。
今年江津专区新推广的二百万亩双季稻,大部采用本地良种。为了克服这些品种成熟期较晚的缺点,全专区三十万农民技术员都学习了“限水萌芽”的方法,并且在农民群众中作了广泛的示范传授。专区农业部门配合印发了二万四千多册介绍“限水萌芽”技术的小册子,送到各地农业合作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