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色满区的维吾尔族农户,已有90%以上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农民在参加性畜评价会的马匹上挂上红绸,表示入社的喜悦。

专栏:社论

不要让中、小学生中途辍学
自1955年入秋以来,各地中、小学学生退学休学的现象日益严重起来。据湖南、江苏、河北、河南、吉林、黑龙江、福建等七省189所中学不完全的统计,从今年春季开学到二月底为止,退学休学的学生有9,499人,辽宁省三十九个县市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中学生退学休学的达八千三百多人。小学方面也有同样情况:广西省统计,1955年小学学生比1953年减少了二十四万人,黑龙江省从今年开学到二月二十五日止,小学在校学生退学者达十二万人以上,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0%。目前各地中、小学生退学休学现象仍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学生的流动,有多种不同的原因。但目前中、小学生退学休学现象所以突然严重起来,是同农民中间的一些思想问题有关的。几年来我们在中、小学生中和农民中进行劳动教育的结果,使许多人开始抛弃了旧社会中轻视劳动的错误观点,树立了劳动光荣的正确观点。这是好的。但另一方面,我们却没有注意宣传劳动者及其子弟必须掌握文化、掌握科学知识的道理。这就使得一部分农民和青、少年的思想走了另一极端:既然劳动是光荣的,既然孩子从学校毕了业仍然要参加劳动,那就干脆现在参加劳动好了,何必争取毕业和升学?这就是说,许多农民至今仍然是把劳动同文化对立起来看待的,仍然认为劳动是不需要文化的。农业生产合作化了,农民的收入和生活要部分地或全部地依劳动工分或劳动日的多少而定。这时候,农民的这种劳动不需要文化的思想就突出地表现出来。如果家中劳动力比较缺少,就更加希望孩子马上退学回家,多给家庭挣点工分。这就是目前中、小学生退学休学现象突然增加的根本原因。
另外,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随便拉中、小学生在社里当会计和记工员,某些行政企业部门随便动员和招收中、小学生参加工作,也助长了中、小学生退学休学。
这种现象对于国家有计划地培养人材非常不利。随着国家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都需要相应的发展,以便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并培养数量足够的高级技术人材。中、小学教育的任务,一方面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另一方面是要为高等学校输送新生。可是,按目前情况来说,不仅高等学校遇到了学生来源不足的严重困难,而且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也不能满足高中、中等师范、中等专业学校的需要。中、小学大量退学休学的现象如果继续发展下去,那就会打乱国家计划,造成学校教育工作的混乱和人力物力的浪费,将来高等学校所需要的学生来源也更加困难,工业农业等方面所需要的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干部和高级技术人材就会无法解决,这对于国家和社会主义事业当然是十分不利的。因此,采取有效方法巩固现有的中、小学在校学生,消除中、小学生的退学休学现象,就成为当前十分重要的问题。
要消除中、小学生退学休学的现象,必须首先对农民进行说服教育,改变他们那种劳动不需要文化的旧思想。要使他们切实了解:中、小学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新生一代具有一定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具有系统的科学基础知识,能够掌握一般的生产技术。这无论对国家或者对农民自身的前途,关系都十分重大。中、小学毕业生如果没有升学,回乡从事劳动生产是完全应该的。但是,如果学生家长仅仅为了暂时的经济利益而让自己的子女中途退学,不能完成一定的学业,这就会对农业生产以至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发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应当知道,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没有文化是不行的。随着农业的技术改革,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化学肥料、科学耕作方法的应用,我们必须有大量的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才有可能顺利地掌握新的技术,劳动生产率才有可能不断提高。列宁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中说过:“另一种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条件,第一,就是民众文化教育程度底高涨。”现在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文化落后现象,同我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一个尖锐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国正在大力开展扫除文盲运动,并将逐步实施普及义务教育。农民为了国家,为了自己,为了后代,都必须积极支持与参加这些文化教育活动。
有少数学生是因为家庭确实缺乏劳动力而退学休学。对于这些确有困难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各地党组织和政府应当设法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中共湖北省委的办法是:如果学生家庭因为入社以后需要投资而使子女就学费用发生困难,应当经过合作社讨论同意,由合作社预支中、小学生上学费用,分红时扣除;个别困难大的,酌情给以补助;或者经当地政府或农业合作社证明属实,采取分期分批交费的办法,以保证社内中、小学生一律按时就学。这些办法,各地都可以参考采用。除了这些办法以外,各地中学合理地评定和使用助学金,也可以帮助学生克服某些困难。
某些行政机关和企业部门、农业合作社随便动员和乱拉中、小学生参加工作的现象,应当坚决制止,因为这是只顾眼前不顾将来的错误作法。目前各地还有大批过去的中、小学毕业生、复员军人和转业军人,以及社会上的知识分子,如果运用得好,是可以解决许多问题的。据广西省劳动局在容县专区所作的调查,仅未参加工作的初中毕业生就有1,562人。机关、企业、合作社如果需用人,应当尽先吸收这些人参加工作。各地劳动部门、人事部门也应当对社会上上述人员进行调查了解,有计划地介绍他们参加工作。
中、小学学生退学休学,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能够解决的问题。各地党和团的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认真从上述各方面进行努力,巩固现有在校学生,消除退学休学现象。对于已经退学休学的学生,也应当尽可能动员他们回校学习。

陈翰笙欢宴中印友协访印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讯 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二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最近回国的以吴晗教授为首的中印友好协会访印文化代表团。
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的夫人和大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会上宣读了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致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的一封信。森德拉尔在信中感谢中印友好协会派遣文化代表团到印度访问,并且指出,代表团在印度各地受到的热烈欢迎,证明了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证明印中友好的思想已经深入到千百万印度人民的心中。
中印友好协会访印文化代表团的团员们在会上表演了在印度学习的歌舞节目,接着还放映了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印度的印度彩色影片。
二十一日晚间,中印友好协会曾举行印度电影欣赏晚会,放映了印度影片“一件温暖的上衣”。

重庆的青年突击手运动
重庆市目前有二十四个工矿企业的青年职工热烈地展开了社会主义青年突击手运动,并且已经涌现出青年突击手一千多名。
重庆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砖工、青年突击手杨长斌,最近创造了斗砖铺灰器,用这种铺灰器代替原来的人工抹灰后,空斗墙的砌砖工效突破了全国统一定额一点二六倍。他还提出用竹刷代替铁片扫墙铗的建议,使扫铗效率突破了全国统一定额两倍多。青年突击手、砖工曾子高领导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二月份创造了大瓢铺灰砌砖法,使砌二五混水墙的工效突破全国统一定额一点五七倍,创造了重庆市最高纪录。钢铁业轧钢工人、青年突击手陈天仁最近创造了一种做各种大小活都能使用的六角自动样板,使制样板的工效提高了二十倍。重庆钢铁公司机修车间的女青年突击手何咏惠和周茂华,三月份改进了刨床上的夹具,使工效比原来提高了三倍以上。 (据新华社讯)

七种新式机床
国营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在最近一年以内连续制造成功了七种新式机床。其中有一种中型的轧辊车床,它能加工造纸、橡胶和印染用的各种轧辊。这是钢铁压延等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其余的新式机床,有龙门铣床、梅花鎕床、曲轴装配机床,还有两种是加工机车车辆轴颈专用机床。 (新华社)

许多厂矿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铜川矿务局各煤矿、东北石油九厂和国营南京化工厂等许多厂矿,提前七天到三十四天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家计划。
铜川矿务局今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好。今年二月第一煤矿工人还推行了阜新矿务局平安一坑一公尺煤层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在一个工作面试行就超额生产了三千六百多吨煤炭。
东北石油九厂职工今年开展了先进生产者运动。三车间职工针对成堆干馏采油率不高的缺点,创造了四勤二准的先进方法,二月份采油率比一月份提高54%。
到二十四日止,南京市已经有国营南京化工厂、南京制药厂、地方国营江苏机器厂和公私合营南京玻璃厂等九个工厂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

各地热烈展开植树造林活动
旅大人民二十五日在市内的劳动公园里营造“中苏友谊林”。苏联驻大连总领事馆人员和旅大市工厂、学校的苏联专家以及他们的家属都在这个休息日的上午参加了“中苏友谊林”的种树活动。
天津市的“植树造林突击旬”在二十五日开始了。天刚黎明,三千多名各界青年就在通往渤海的新开河沿岸展开了大规模的绿化活动。这一天,青年们在十华里长的光秃的河岸上栽种了两万多棵树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天津市委员会决定建议政府把这片林地命名为“青年林”。这一天,还有一千多名青年分别在大沽南路两旁、海河公园等地,栽种了六千多棵树苗。
二十五日是内蒙古自治区开始植树造林运动月的第一天。一个多小时,人们就在一块十多亩面积的荒地上,种植了一万二千多株杨树和柳树。
甘肃省青年、妇女造林代表大会于三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在兰州召开。会议提出全省青年在1956年要造林三百万亩,封山育林146万多亩,育苗三十一万多亩;成年妇女在1956年要造林一百五十万亩,育苗二十二万多亩。会议提出,要在三年内营造全长988公里的黄河主流护岸林和各个支流护岸林。参加会议的代表,在二十二日下午和兰州市的青年在兰州市西郊植树七千多株。

湖南农民的增产竞赛
湖南省八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开展“增产爱社”运动。许多农业社在这个运动中建立了“爱社日”、“立功簿”或“光荣榜”。社员们为了争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立功,都纷纷开展比质量、比工效、比出勤率的劳动竞赛。
洞庭湖滨的沅江县三百多个社的“增产爱社”的劳动竞赛,已经进入高潮,比往年提早十天开始春耕。
宁乡县联盟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三月十五日度过了第一个“爱社日”。这一天,第八生产大队二小队的三十多个社员,天刚亮就到田里忙着犁田、送肥。这一天,全社出工人数比平常增加三百多个,劳动效率提高了25%,921个社员每人各为社里做了一件或两件有益的事。(据新华社讯)

贵州动工兴修一个大水库
贵州省第一个最大的水利工程锅底河水库,已经在最近全面动工兴修,全部工程计划在今年十二月底完工。这个水库建成后,可蓄水1,050万公方,将使兴义县城周围的十一个乡的55,500多亩田地全部免除水、旱灾害的威胁。每年可以增产稻谷980万斤,这十一个乡的三万五千多农民平均每人每年可增加280斤稻谷的收入。还可利用水库内的蓄水量兴修水电站。水电站修成后,每年所发电量的一半,就足够灌区内八千户农民照明用电。
(本报驻贵阳记者)

朱德副主席在新西伯利亚参观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三月二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返国途中,在新西伯利亚作了短期的停留。
朱德副主席游览了新西伯利亚的市容,参观了一些工业企业。他在为中国制造订货的叶弗列莫夫重型车床及水压机工厂参观了一些车间,并且和工厂里的中国实习生见了面。
随后,朱德副主席等到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观看了歌剧“伊戈尔王”。剧院的观众和演员们热烈鼓掌欢迎朱德副主席。
当天深夜,朱德副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离开了新西伯利亚。

贺龙和米高扬分别同巴基斯坦政府首长会谈
新华社喀喇蚩25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伊斯坎德尔·米尔扎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特使贺龙副总理。
贺龙向米尔扎递交了毛泽东主席赠送给他的礼物。米尔扎十分喜爱和珍视这些礼物。他表示深为感谢毛泽东主席的好意和友谊。
贺龙在同日中午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在这以前,贺龙还会见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贺龙同他们两人都进行了会谈。会谈时双方表示了友好的愿望。在进行这些会谈时,陪同贺龙的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应。
当天下午四时,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前往喀喇蚩真纳一利雅卡特·阿里汗墓献花圈。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喀喇蚩24日讯: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伊斯坎德尔·米尔扎在三月二十四日上午接见了苏联政府特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并且同他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谈话是在热烈和不受拘束的情况下进行的。
随后,米高扬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米高扬同穆罕默德·阿里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谈话,就双方感到兴趣的问题坦白地和有益地交换了意见。谈话是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当天下午,米高扬会见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和工商部长拉欣图拉。他们曾谈到有关巴基斯坦和苏联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和贸易关系的问题。

中国作家协会举行茶会招待各国戏剧家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今天上午举行茶会招待来中国参加第一届全国话剧观摩演出会的各国戏剧家。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在茶会开始时讲话,希望各国戏剧家对中国话剧艺术提出批评和指正。
各国戏剧家在会上畅谈了他们对中国话剧的观感,对话剧创作、表演、导演等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他们还就话剧艺术交流等问题,同中国的戏剧家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苏联剧作家阿尔布卓夫在会上代表苏联的剧作家们把一批苏联最新的剧本赠给中国作家协会。

二十九个城市的邮电局签订协议书
努力缩短信件的传递时间
据新华社天津25日电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哈尔滨、兰州、成都等29个城市的邮局和邮电局的代表,今天在天津签订了一项加速平常函件传递速度和节省分拣封发人力的协议书。协议书规定,按照现有信件流量和技术设备等条件,要在今年以内对全国各地主要城市的邮局建立直发关系,免去中间邮局转发的手续,把信件直接封发给寄达局。协议书还规定对发往还没有建立直发关系地区的函件,要直发到距离寄达局最近的经转局,以便有效地缩短信件的传递时间。
这项协议是各邮局代表在“天津市邮局函件分拣科平常函件分发工作经验全国推广会议”上,学习天津邮局经验后签订的。这次会议是邮电部和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召开的。

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春荒救济工作的指示
1955年全国农业生产获得了丰收,去冬、今春农业合作化运动达到空前规模的高潮,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逐步改善,生产热情极为高涨,这是目前我国农村的基本情况。但是,我国幅员广阔,历史上年年总有多少不等的灾区,在丰收年也会有少数地区遭灾,在收成好的地区也会有少数农户在春耕期间生活发生困难。因此,在过去,我们年年都要注意做好救灾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春荒救济工作。这种情况,就是在农业合作化基本上完成之后,短时期内还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如果对这种情况认识不足,盲目乐观、麻痹松懈,是非常有害的。现在有一些地区的政府机关,只看到去年全国丰收,忽视了局部地区的灾情,只看到合作社大发展的顺利情况,忽视了部分群众生活有困难的情况,不注意解决可能发生的春荒问题,对于上边拨下的救济款项积压不发,甚至随便挪用;或者是把应该和可能进行的副业生产都停顿下来,对于原来依靠副业维持生活的人们的困难,没有注意解决;或者是对粮食统销工作做的不好,供应不足和不及时,因而在这些地区就出现了少数农民缺粮吃和出外逃荒的现象。
现在国务院就加强有灾地区的春荒救济工作,作如下指示: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都要对本地区的情况作一次深入检查,凡是发生春荒的地区,必须首先安排和做好春荒救济工作;对于不论是合作社社员或者是单干户,也不论是相当数量的人或者是极少数的人,都要很好地给予救济,使他们“有饭吃,不逃荒”。这样,才能保障整社工作和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要知道如果不首先做好春荒救济工作,春荒就会扩大,势必影响整社工作和春耕生产。那种把整社工作,春耕生产和春荒救济工作对立起来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二、必须根据有灾地区的具体情况,集中地发放一批救济款以支持春耕生产。目前,绝大多数农户已经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发放救济款必须通过合作社进行评议发放,合作社里应该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专门立账,将发放救济款的结果向群众公布并向乡人民委员会报销。县、区、乡的国家行政机关应该注意检查合作社对救济款的使用情况,同时必须注意做好对单干户的春荒救济工作。救济款必须用于救灾,如果有被挪用了的,应该立即设法调剂弥补,以供救济春荒的需用。对于徇私舞弊、贪污浪费的事件,必须严肃处理。
三、在有灾地区,要抓紧检查和切实做好粮食统销工作。对于有些灾区供应不及时和供销数字偏紧的现象必须迅速改正,供应不及时的地区,应该大力组织调运,适当增设售粮站,以适应缺粮群众的需要。供销数字偏紧的地区,应该适当调整定销数字,在切实保证供应的情况下,注意节约粮食。
四、各地区都应该对农村副业生产的情况加以检查。副业生产是广大农民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而且对于满足城乡人民的生活需要具有积极作用。在有灾地区,组织群众进行副业生产是一种现实的有效的渡过春荒的办法。在农业合作化的情况下,合作社应该把副业生产纳入生产规划。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应该把本地区的农村副业生产和发展农业生产的规划紧密结合,妥善安排,并且加强具体指导。
五、必须加强对春荒救济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和县人民委员会应该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设立专门机构或者指定负责干部领导春荒救济工作。灾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要有一定的领导骨干专管救灾,驻社干部要具体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规划和做好春荒救济工作,领导灾民渡过春荒,胜利完成春耕生产任务。中央有关的业务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有关的业务部门,应该很好的联系和配合对有灾地区的春荒救济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有灾地区应该在四月中旬向国务院作一次春荒救济工作的报告。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6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