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组织技术检查人员开展竞赛
孔桑
国营上海汽轮机厂等四个工厂的技术检查科所倡议的开展“保证质量,预防废品”的竞赛,对推动和鼓励技术检查人员同生产工人协作,为提高产品质量而努力将起很大的作用。
提高产品质量,是我国工业生产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要提高产品质量,除了需要生产工人努力提高技术,设计人员提高图纸质量,工艺人员提高工艺质量,配方人员配好原料以外,还需要技术检查人员做好原材料的检验工作,保证工人得到质量合格的原材料,需要技术检查人员做好半成品、成品的质量检验和分析,使工人和企业领导人员及时了解谁出了废品、次品,以及为什么出了废品、次品,从而迅速采取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所以,技术检验是对提高产品质量,预防废品、次品具有积极作用的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车工李克顺以往生产的产品废品很多,他曾因此受过各种行政处分,自从工厂里推行统计检查以后,由于技术检查人员同他相互协作,废品就逐渐下降,到去年第四季度已经消灭了废品。
但是,在不少企业中,技术检验工作还落后于生产发展的需要,漏检、错检或检验不严的现象仍经常发生,废品、次品不能及时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技术检查人员业务水平低或者责任心不高;一是领导人员不重视产品质量,当少数工人或管理人员抗拒检查质量的时候,不支持技术检查人员向这种错误行为进行斗争,使检验工作没法进行。现在,工人们已经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为了切实地保证产品质量,必须进一步加强技术检验工作。各企业应该像上海汽轮机厂等工厂一样,组织和帮助技术检查人员开展厂内的或厂际的同业务竞赛。互相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责任心,加强质量检验工作,这是提高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

养好耕畜,迎接春耕
刘希
贵州省晴隆县五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三生产队的五十四头耕牛,大部分都喂瘦了。三匹马饿得躺在圈里,瘦得不像样子,站起来还要人扶。在其他地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有类似的情况。
这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都是新成立的,它们对于耕畜的饲养和使用,还没有建立一套必要的责任制度。比如,有些社把耕畜分到生产队以后,没有确定专人负责,大家都管,又都不管。有些社员为了多挣“工分”,对于母畜、老畜、弱畜,不管它们干得了干不了,都和壮牛一样使用;对于小牛也不关心、不爱护。有些社折价入社的耕畜被关在圈里无人过问,以致病死、冻死、饿死、被野兽咬死、掉到岩下摔死等现象都发生了。
有些地区的农村工作人员满足于农民生产情绪的高涨,对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牛瘦弱、死亡的问题熟视无睹。这些同志应当立即清醒过来,深入检查,帮助新建立的合作社把耕畜饲养、使用的责任制度建立起来,并且加强对社员的教育,使大家都爱护耕畜。春耕就要到来了,能不能把耕畜饲养和保护得好,直接影响春耕生产,因此,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是迫不及待了。

个人改造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 傅冬
上工的钟声响了。刘公诚站在厂长室的窗口,望着像流水一样进入车间的工人和排成一长溜来取水泥的汽车,心里真有说不出的愉快。
上海水泥厂自从1954年7月1日公私合营以后,从表面上看并没有特出的变化。资方代表刘公诚仍旧担任厂长的职务,工厂的机器也没添什么。可是生产指示图表上的红线,却一天比一天高。两个回转窑的产量,早先还达不到设计能力的90%,公私合营后超过了设计能力40%。从前两、三个月就要修一次窑,现在一次能安全运转324天。1955年下半年全厂开展劳动竞赛,六个月功夫就节约了26万元。1955年产品的成本比1954年降低了5.96%。
一年前,刘公诚看到公私合营后生产上的一些新纪录,一方面衷心地相信了公私合营的确优越,另一方面也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企业改造并不怎么困难,而个人的改造,大概也不过如此。
正高兴得好好的,突然生产下降了。原因是天气渐热,烟囱的通风不好,进到窑里的空气少了。工人眼见生产一天比一天少,急起来,就拚命往窑里送煤。可是生产还是一个劲地往下跌。烟囱直冒黑烟,料子烧不透,烧出来的水泥不合标准。
刘公诚看见仓库里不合格的水泥堆得像山一样,也着起慌来。他拿起电话对车间主任下了个命令:“叫工人停止强制生产,少送料。”没想到回答他的是:“我已经同工人商量过了,少送料,降低产量,不是个办法。厂长,你是学水泥的,能不能动动脑筋,积极的想个办法呢?”车间主任是个老工人,是全市的劳动模范。刘公诚一听这话,就把电话扔下了。
刘公诚在美国、日本学过七、八年水泥,书本上是这样写的:料浆浓,煤和空气就需要得多。他认为自己的处理是正确的。工人现在“顶”他,岂不是诚心同他捣乱,给他难看吗?公私合营前,厂长说什么就是什么,从来也没人说过不对。
为了这事,他很不舒服。在一次讨论组织机构的会议上,他实在忍不住了,他问公方代表:“厂里的一些重大问题,大伙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该由谁来决定?”公方代表说:“当然由厂长决定,但是也要依靠工人。”这话也不投意,他心里想:“工人只看到产量,看不见质量,你怎么也盲目地追求产量?”可是又不敢正面提出,只好拐弯抹角地说:“现在报上天天批评盲目追求产量,不重视质量,咱们怎能把大量的次品交给国家?”公方代表听了说:“重视质量是好的,车间工人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你应该同他们一起商量商量,是不是除了少送料就没有第二个法儿?”
说着,当下就把车间里几位老技术工人请来。老工人在会上对生产又提了好多积极的建议。
但是,刘公诚总是平静不下来。他不断地猜疑着:大概他们是瞧不起我的技术吧!心里就像十五个吊桶似的七上八下乱折腾。公私合营后他一直就怀疑大伙看不起他,这下更证实了大伙不把资方放在眼里。
可是,等到思想斗争稍一平静的时候,他又不能不想起另外一些事实:一次工厂提拔工人做领导工作,自己开头也是疑心,不肯提名。后来大伙一再要自己表示意见,才提出了几个名字。结果自己提的那几个工人都被提拔了。这怎么能说大伙不相信自己呢?再仔细想一想,合营后自己在工厂管理委员会和职工大会上提的正确意见,也没有那一次工人不支持呀!
朝这方面一想,他就想起了工厂的生产。说实在的,公私合营后,生产不是越来越坏,而是越来越好。两个窑一点钟平均能产十七吨多的水泥。这是厂里历史上还没有过的事。大检修一次以前要花十五天功夫,现在顶多七天。这成绩是从那里来的呀?是自己作的吗?不,不是。公私合营前,自己掌管厂内一切,可是生产搞得并不好。公私合营后,自己总是怕多管事,除了分内的事,能推掉的就推掉;认为公方是领导,我是被领导,只要自己管的事不出漏子就行了;而生产反倒好了。
他想到工人。真的,工人确是大改样了。如今车间没有管理员钉着,工人不光是努力干活,还真能出主意不断改进操作,使大窑达到安全运转三百多天的纪录。
但是,他们为什么只顾产量不顾质量呢?是想把生产搞坏吗?当然不是。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解决质量问题,又不愿让生产停顿,就盲目干起来了。自己懂技术,为什么不能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想想办法,既能不减产,又能改进质量呢?
心里一通,身上轻了一大截。他对公方代表和车间主任说:“我想的太片面了。现在我愿意和工人研究提高质量的措施。”
“能不能配制一种在较高气温下用的料浆?”他想起去年化验室曾经试验过降低料浆石灰饱和率的法子,但是失败了。为什么失败了呢?他去找工人,找车间主任,他们说去年试验的时候,也知道变动料浆成分,但是变动得太快,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弄不清变了多少,只好不管三七二十一,仍按老法子操作。这么一来,问题弄清楚了,是没和工人很好地配合。
打这以后,工人常常看见厂长在车间和化验室里奔忙,他和车间、科室的工人一块商量怎么样快速转窑,怎么样变动料浆成分。不久,烧窑的情况稳定了下来,烟囱里不再冒黑烟了,水泥的质量恢复到先前的标准了。到五月,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但是窑的产量还超过一月份0.91%,煤耗降低了0.66%。
刘公诚再不认为自己没什么要改造的了,也再不觉得思想改造是那么简单容易的事了。他说:“我虽然知道了在工作中要依靠工人,而且事实上也比较和工人接近了;可是碰到一些具体问题,有时候那妄自尊大的厂长架子还拿不下来,旧的技术思想也还没有彻底改变,更坏的是猜疑太多,这都有碍自己的思想改造。党和工人帮助我在改造上进了一大步,今后还需要我自己深入到工作实践中努力改造自己。”

长江大桥工地上为提高质量的斗争
本报记者 曹葆铭
一月十六日中午,长江大桥一号桥墩的七号管柱正在紧张地浇灌水下混凝土,搅拌机突然不响了。原因是混凝土工人都拥到一边吃馒头去了。正在检查工作的工程局局长彭敏发现了这个情况,命令工人立即继续工作,但是混凝土浇灌已经中断了二十分钟。幸亏江水还未渗进管内,才没有造成严重的质量事故。
彭局长马上找他们的小队长谈话。他问道:“我们全体职工保证提前建成长江大桥,是要建一座质量良好的大桥,还是建一座质量低劣,让人民唾骂我们的大桥?”他对这个小队不注意工程质量、擅自中断工作的错误行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紧接着,大桥党委机关报发表了题为“严重事件”的社论,专门批判这种不重视质量的思想和行为。广播站也把这件事反复向工人们广播。工地上还贴出了几幅漫画,向大家发出警号:现在不重视工程质量,将来就会给人民带来桥塌、车翻的严重灾祸。工人们知道了这件事,也议论纷纷,非常气愤。有的人说:“我们修的长江大桥不只是一个‘百年大计’,是几个‘百年大计’。这样做,怎么对得起党和人民?”
为什么长江大桥工程局对这个中断工作二十分钟的事情看得这样严重呢?这是因为浇灌水下混凝土一刻也不能中断。如果工作中断,江水渗进管内,浇出的混凝土柱子就不是一个整体,而是不相连结的几节。桥墩的全部重量都压在这些柱子上,这样支离破碎的柱子怎么能承载得起呢?同时,他们过去在浇灌月湖街跨线桥和左岸引桥桥墩的混凝土的时候,已经出过外部裂缝、内部空隙和表面有大蜂窝等多起质量事故。虽经工程局领导上一再批评,但是有关人员把它当做“小事”,没有加以重视。有的还认为“完成了数量计划,忽视些质量,是优点大于缺点”。现在,正开始浇灌水中的桥墩混凝土,职工群众已经热情奋发地在为提前建成大桥而奋斗,及时地提出反对忽视质量问题,把群众热情引导到提高工程质量上来,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
工地上,特别是在经常发生质量事故的混凝土中队里,从党内到党外,从领导到群众,展开了反对忽视质量的斗争。在批判错误思想和处理这次事件的同时,他们又针对工作中的其它漏洞,采取了堵塞这些漏洞的措施。第一个漏洞是管理紊乱,工作缺乏专人负责。这次就决定执行区域负责制的原则,水上的桥墩由一个主管领工员负责,从准备材料、拼装模型板、绑扎钢筋、调配劳动力到检查质量,全面负责到底。同时还配备三个领工员和三个技术员日夜轮流值班,负责处理当班的技术问题和其他问题。中队长和工程师也分工负责。其次,过去有的技术人员认为浇灌混凝土的技术简单,不认真向工人进行技术交底,工人不了解技术要求,不能执行技术操作规程。这次决定在每项工程开工以前,工程师必须先向领工员交底,再开大会向工人交底;然后领工员再根据组里的情况,进一步向工人交底,使每个工人都知道自己应怎样工作和达到什么样的质量,自觉地贯彻执行技术规程。第三,过去有的工作人员把保证工程质量看做是检查组的事,把工程推给检查组去检查,自己不管。这次就决定每项工作都先由自己检查合格以后,才交给桥队施工科检查,然后再由工程局检查组检查。施工科和检查组不仅检查工程本身,还要各单位写“检查纪录簿”,借以检查他们是否认真检查了工程质量。他们还针对过去政治工作薄弱的现象,成立了青年监督岗,对质量问题随时发出警报和批评,及时设法消除缺点。
在浇灌一号桥墩基础和墩身之前,青年监督岗就要求技术人员、领工员等在做好了技术交底和各项准备工作后,才开始工作。在浇灌工作中,苏联专家也亲自值班。工人们都认真执行技术规程的规定,把混凝土铺得很均匀,捣得很结实。正在紧张浇灌的时候,苏联专家杜特琴柯又及时查出因为人们在拉杆螺丝上走动太多,使模型板向里鼓起来了,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补救。这样一来,不仅保证了桥墩混凝土质量合格,并且提高了生产效率。他们第一班浇126盘,第二班浇139盘,第三班浇151盘,第四班浇236盘。一号墩在二月十九日修出了水面。他们最近在二号墩上浇灌了八根管柱,质量也很好。
提高工程质量,是经常性的工作。长江大桥工程局在今年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中,把提高工程质量列为第一项措施。他们决定在各中队和各个墩上设置苏联专家建议纪录簿,认真执行专家建议,同时加强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制度,加强现场试验工作和测量工作等等。最近,他们正准备在情况复杂的二号墩浇灌水下混凝土,苏联专家组长西林也亲自掌握这项工作。他们决心要作到:提前建成一条质量良好的长江大桥。

开展“保证质量,预防废品”的竞赛
郭学宙
国营上海汽轮机厂、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国营上海柴油机厂、国营上海工具厂等四个厂的技术检查科,最近倡议在上海全市机械工厂中开展“保证质量,预防废品”的社会主义竞赛的倡议。
倡议书中提出:做好从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各项技术检查工作,以保证出厂产品符合规定标准;做好首件检查、循环检查和废品分析等预防工作,以配合生产车间降低废品率,使产品达到国家的质量指标;开展计量检定工作,保证量值单位的统一,以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收集和分析用户意见,组织访问小组,按期访问用户,以便不断改进产品质量;贯彻执行责任制度,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共同提高技术检验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错检漏检,并且做到及时检查,配合车间完成生产任务;积极开展质量宣传教育工作,使全体职工树立正确的质量观点。
几年来,上海各机械工厂的技术检查工作有很大的进步。不少厂已经按照生产类型的特点,学习和推广了各种先进的检验经验。上海机床厂自推行了区域循环检查,加强废品分析以后,车间的废品率有了显著的降低。如大件车间去年五月至十月份连续几个月没完成质量指标,大件检查站分析了车间产品质量低劣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划线的时候看错尺寸和钻床用错了钻模。从十月份开始,大件车间的检验人员就重点抓住这两个工种进行检查,到十一月份就达到了质量指标。单是由于一个检查划线的检查员及时发现了划线错误,预防废品的工时在十一月就有710小时,十二月份达到1,216小时。
但是,有些技术检查人员认为:技术检查工作容易同工人、车间领导人员以及有关的科室发生矛盾,甚至造成对立,觉得自己是“受气筒”,因此不大安心工作。这些想法的产生固然同部分工人、车间、科室以至企业领导人员重量不重质的思想有关,但是,这同有些检验人员业务水平过低,控制质量不切实际,或者粗枝大叶,错检、漏检也是分不开的。一般说,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职工群众的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在最近,提高质量已经成为他们自觉的要求。这给技术检查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技术检查人员能不能做到既严格保证质量,又不跟工人、车间以及科室发生矛盾呢?根据已经有的事实和经验证明,完全是可能的。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自从推广了三检制、首件检查制、统计检查办法等,加强了生产工人同技术检查员的互助协作以后,对预防废品收到了显著效果。例如金工车间车工李克顺以往由于废品多,曾挨过罚款、记过等各种行政处分,感到很苦闷。自从推行统计检查以后,由于技术检查人员和他相互协作,废品逐渐下降,去年第四季度已经消灭了废品。他非常感激技术检验人员对他的帮助。上海机床厂通过检查员和生产工人订立质量合同(联系合同);推广技术检查工作的先进经验,因而不断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也改善了生产工人同技术检查人员的关系。液压车间生产工人陈兆蕃跟技术检查员王品,以前为了检验产品质量,时常争吵,订了合同以后,相互协作,加强了临床检验,自去年二月份到现在,陈兆蕃按月完成了质量指标,同检查员的关系也好了。因此,问题不在于技术检查工作本身,而在于技术检验人员如何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同生产工人共同互助协作,配合车间完成生产任务。这次“保证质量、预防废品”的社会主义竞赛的倡议书,就是根据这种积极精神拟订出来的。
过去机械工厂在开展劳动竞赛中,没有深入发动和组织技术检验人员积极参加,因此有些机械工厂由于技术检查工作做得不好而造成了生产上的脱节,打乱了作业计划,甚至影响任务的完成。现在,上海锅炉厂、华通开关厂、中国纺织机械厂等十二个厂的检查科已订出了响应倡议的保证条件。可以预料,技术检查人员在社会主义竞赛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对保证质量、预防废品,将作出更大更好的成绩来。

石门水库全面施工
湖北省重点水利工程——石门水库已经全面施工。这个水库建成以后,可以拦蓄12,260万公方洪水,减除长滩埠至天门河两岸四十万亩田地的水灾威胁;可以灌溉国营沙洋农场长滩埠农牧场及群众水旱田地三十五万亩;可以常年发电337瓩;还可以养鱼,发展林牧副业等。
为了保证工程的进度跑在洪水前面,工地党委会最近根据原施工计划重新作了全面规划,提出水库部分六月底全部完工。施工中要使用大量斗车和架子车运土,其他工程中也要使用不少机械。 (张达柏)

山东省手工业合作社试制成功一批新式农具
山东省一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最近试制成功了一批新式农具。二月中旬潍坊市举办的手工业和地方工业产品展览会上,就展出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新制的十一种新式农具。其中马拉(也能手摇)铡草机,一个人、一头牲口,每天至少可以铡谷草三千三百斤,比旧式铡刀提高效率九倍。
临沂专区莒南县路镇铁业生产合作社最近试制成功了一种木制水车。这种水车构造简单,成本低,也很坚固。如用木筒代替铁管子的手压式水车,一个人使用,每小时能出水七吨半,价钱每部比解放式水车便宜五十五元。 (本报驻济南记者)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丝绸公司最近召开1956年全国经理会议,决定争取提前半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任务。会议确定要积极扩大丝绸出口,做好收购工作,并且要在继续贯彻执行“内销服从外销”的原则下,适当增加国内丝绸的供应量。
△成都胶合板厂最近试制“塑料木纤维板”成功。这种产品是我国木材工业中的一种新产品。
△上海市劳动局第三机械训练班颜荣富小组在十七日下午创造了用44.4秒钟装配一部双轮双铧犁的新纪录。
△江苏省完成春季造林计划36%。山区的江宁、句容等十四个市、县已经造林七万四千四百亩,平原地区嘉定、南汇、如东、太仓等六个县,已经种了223万多棵树。
△太原市广大职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山西地区全体官兵,最近赠送给全省农民730部双轮双铧犁,支援农民开展大生产。
△黑龙江省一千二百名勘测人员,经过两个半月的紧张学习后,已经满怀信心地走向尚未化冻的荒原。他们今年勘测的任务是初测七百万公顷,详测五百万公顷,规划设计二百万公顷。
△安徽省地方工业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为农民生产双轮双铧犁二万八千台。这个数字比去年全年的计划任务还多一千台。
△云南省新建的第一个农药厂——地方国营昆明农药厂十八日正式投入生产。
△八年前在吴淞口外沉没的江亚轮,在今年五月底可以浮起来。交通部航务工程总局打捞工程局组织的一支工程队正在打捞。

今日河套
王智斌
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坐上汽车,沿着曲折的乌拉山西行,过了西山咀,便进入了富饶的河套平原。
河套是内蒙古境内民族杂居的一个行政区。这块九千九百余平方公里的原野,像一张折扇的扇面被夹在阴山和黄河之间。黄河和乌拉河西起三盛公东至乌梁素海,分流环抱,形成河套十大干渠的天然进水和退水。平静而宽阔的黄河哺育了河套数百万亩土地。这里,渠道迤逦,黄水丰盈。宜农宜牧,还富有渔产。
河套地处内蒙古高原,雨量稀少,年雨量达二百公厘,集中在七、八月间,但是每年蒸发量平均达到一千八百公厘。这样,如果没有黄河水利是很难种植的。当地农民常用“不浇不长”四个字来形容种植特点。黄河水利是河套农民发展生产的一个优越条件;同时也是很大的负担。这儿的渠道多系顺天然地势开挖,蜿蜒绕逆很不规整。在反动统治的摧残下,大部渠道因为年久失修而淤塞,灌溉面积逐年缩小,受灾面积逐年扩大。沿岸农民每年都受春旱秋涝的灾害,1935年河水高涨曾淹没了五原、临河两个县,1943年一次洪水,淹了四十万亩耕地。解放以后,党和政府领导农民推行了民主管理渠道,合理用水的制度,每年都有近二十万农民修整渠道。各干渠、大支渠增加了节水、束水的设备。黄河沿岸筑成七百里长的防洪坝,防止了较大的水患。1952年国家投资建成规模较大的解放闸。几年来灌溉面积逐年扩大,到1955年灌溉面积已经由解放初期的二百九十万亩扩大到四百万亩。
在河套,生产和水利的发展过程,也是民族团结的发展过程。很早以前,这里全是以牧为生的蒙古族人民,大约一百年前,汉族的官僚、地主侵入套内,同蒙古族王爷勾结,骗走牧场,开渠种地,以后,官僚、地主又组织屯垦队,到处开荒。蒙古族和汉族的劳动人民在苦难的年月里,受尽了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和摧残,经济破产,失去了土地和牛羊。解放以后,汉、回和蒙古各族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联合进行了土地改革,摧毁了压在各族农民头上的封建统治。但是,蒙古族农民分得了土地以后,由于不善于经营,年年要国家供应口粮,如蓿荄乡四十一户蒙古族,就有二十三户年年要国家供应。蒙古族和汉族杂居的乡村里,汉人的牲畜就不如蒙古人经营的好,如达拉特后旗蔓头合少乡1954年蒙古族人民羊羔成活率在70%以上,汉民羊羔成活率仅达50%。为了有利于农牧业生产的共同发展,1954年两族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成立了二十九个民族联合社。从此以后,蒙古族农民的生活有了显著的变化。临河县四区蓿荄乡蒙古族人民巴达乎有五十只羊,种四十亩地,因为种地技术不强,一年只打七、八石粮。1954年,他参加了合作社,四十亩地由社统一经营打了二十五石粮(小麦受雨灾),使自己的收入也比在社外提高了20%。蒙古族农民阿拉布代,七岁的时候就死了母亲,十岁就离开家到处流浪。解放以前,他受尽了苦难的折磨,到处找不到一顿饱饭。解放以后,他分了二头牛、五只羊、十一亩地,但是自己种地技术低,每年只打三、四石粮,年年要国家救济吃、穿。1954年他加入了农业合作社,给社放牛,1955年,他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除了自己的食用,还剩四十元。蓿荄乡三十三户的团结社,1955年在小麦受灾的情况下比在互助组增产粮食二万五千斤,蒙古、汉族社员的收入平均增加10%。今年团结社扩大到一百户,牧业也入了社,社员估计在农田施粪肥后,每亩地可增产三十斤。牧业由社统一经营,修棚搭圈,纯收入可增加40%。蒙古族人民看到农牧结合的好处以后,纷纷要求加入农业合作社,到今年一月底,九千多户中,已有90%加入了九十个民族联合农牧合作社。多少年来,民族之间的事实上不平等将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得到消除。
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传到农村,同全国各地一样,在这里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农民成群结伙地集体报名,全家、全组、全村一同加入农业合作社的事,到处都有。农民说:土地改革是小翻身,合作化是大翻身。到1955年12月底,河套农业合作社发展到1,229个,入社农户达到85%。到一月底,各地农民在457个老社基础上建成278个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社,入社农户达到63.5%。九万多农户和牧户走向大家富裕的康庄大道。
党中央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给合作化后的河套农民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每个乡村里、田野上,男女老少像收秋一样的忙碌。积肥打雀和捕鼠的人们,星棋点点;拉土送肥的车辆衔接成行。河套农民在1956年将要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粮食生产指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222斤,总产量比1955年增加一亿二千万斤。

调运良种,支援春耕生产
山东省积极调运种籽,支援春耕生产。这是从胶东地区运往聊城菏泽等地的玉米良种集中在黄河洛口码头上即将起运。 新华社记者
 陈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