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这是淮南电业局新建的高压输电设备。田家庵发电站新安装的我国自制的6,000瓩汽轮发电机发出的电力,将通过这个输电网输送到各厂矿去。

专栏:社论

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工作
正在形成中的工业生产高潮,要求各级党组织更加加强对工业生产的具体领导。厂矿企业党组织要不断地分析当前的具体情况,根据当前具体情况来确定自己的工作方针和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劳动热情更加饱满,才能集中职工群众的智慧和经验,提高技术,打破原有的技术经济定额,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达到提早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竞赛进一步开展起来。
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工作的作风,也就是党所提倡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党一直教导我们:做工作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有什么样的情况,就要采取适应这种情况的工作方针和方法;情况改变了,工作方针方法也应当随着改变。一切共产党人和唯物主义者,都应当这样去工作。为此,领导干部就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并且根据所了解的情况和意见,确定自己的工作方针和工作方法。这样就更加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要想成为一个有远见的领导者,也必须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工作。因为只有在了解了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后,才可能发现工作的具体规律,才可以预见到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有不少的党组织是善于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工作的。不久以前,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厂矿企业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的指示。这个指示对鼓舞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对提早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使工业生产迅速赶上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有十分迫切的意义和十分重大的作用,应该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雷厉风行地贯彻执行。辽宁省地方党委和厂矿党委正是这样的。他们改变了过去习用的层层传达层层讨论的办法,针对当前的具体情况采用了新的方法:阜新市委和本溪市委举行了广播大会,由市委书记向全市职工群众传达中央的指示。安东市市委书记和负责干部到各工厂向职工群众作关于反保守思想指示的传达报告。营口市委组织郊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向职工群众介绍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情形,这对职工群众的鼓舞很大。全国其它省、市的地方党委和厂矿党委的负责干部,也采取了很多方法,直接向职工群众作动员报告,并且迅速地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和他们一起研究讨论解决生产问题和改进领导作风的办法。这样,就使党的指示在这些工业城市内仅仅五六天的时间就和全体职工群众见了面,职工群众争取提早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迅速地高涨起来。这些事实证明,只要党组织能够去分析具体情况,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工作,党的工作就会是生气勃勃,党组织就会生活在群众之中,时刻不停地带领群众前进。
但是,也必须看到,有不少厂矿企业党组织还习惯于用老一套的形式主义的办法去进行工作。形式主义者经常是不看时间地点不问工作的具体对象,按照老规矩办事。不少市委向工厂党委、工厂党委向车间支部布置任务的时候常常不考虑下面的具体情况,只是一般地提出自己的要求;下面也不从自己的具体情况出发,而盲目执行。特别是许多工作会议的议程总是老一套,不管什么会议,不问参加会议的是些什么人,都要先大会报告后小组讨论。不少厂矿的党的会议、工会会议、青年团会议,几乎每次都是讨论同样的生产问题,而不是根据各种会议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办法和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不同的问题。这样一来,同样的话,有些人不得不在这个会上说了在那个会上再说;有些人在这个会上听了在那个会上还得再听。职工群众是非常反对这种形式主义的会议的,他们讽刺这种会议说:“开会老一套,不说就知道。”“会议老一套,不来要通报,只好人到心不到。”还有不少党组织不肯深入地研究分析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而是习惯于在各种计划、总结、指示、通报中重复一些人所共知的空话。鞍山轧钢工程公司党委就有这样的毛病。他们1955年第一季度的计划要求“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第二季度又要求“开展持久性的劳动竞赛”,计划中充满了泛泛的议论,而没有提出从何着手解决竞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个党组织还有个“规矩”,不管具体情况如何,也不管识字不识字,党员和团员每月都要照例写出书面的保证条件,而后逐级审批。有一次一个党员的保证书上只写了几句口号,并没有提出保证条件,小组和支部也都批上“以上各条同意”、“经检查同意个人保证条件”。这虽然是过去的事情,但是这种形式主义作风现在在一些厂矿中也还可以找得出来。目前广大的职工群众已经用实际行动来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提早完成五年计划的号召,大量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改进工作的意见,纷纷突破定额创造新的工作方法,而有些党组织和企业行政领导干部却还是按老规矩办事,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计算定额,搞规划,检查保守思想,把职工群众丢在一边不管,结果是领导落在群众后面,一直提不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的先进而可靠的指标。形式主义作风就是这样使党组织的工作变得脱离群众没有生气和不解决问题,甚至养成因循疲沓敷衍塞责的坏习气。
转变形式主义作风的关键首先在于加强省、市委和厂矿党委对基层组织的具体领导。厂矿中党的基层组织是迫切需要上级党委的具体指导的。省、市委和厂矿党委不但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部署工作;而且在部署工作的时候还要教给下级干部怎样分析具体情况,怎样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工作;不但在部署工作的时候要交代清楚工作方法,而且在检查工作中,要具体地指出什么样的事该做,什么样的事不该做;什么样的工作方法是正确的,什么样的工作方法是错误的。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只有这样,党组织才能真正保证党的提早完成五年计划的号召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

我国筹备纪念世界十大文化名人
新华社17日讯 为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1956年纪念世界十大文化名人的号召,中国1956年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
筹备委员会由10个团体联合组成。这10个团体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科学院、中苏友好协会、中印友好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筹备委员会主席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
筹备委员会决定,从5月份起,将分别举行日本画家小田等杨、美国科学家和政治家富兰克林、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俄国作家陀思妥也夫斯基、德国诗人海?、法国科学家居里夫妇、挪威剧作家易卜生、荷兰画家伦勃朗、爱尔兰作家萧伯纳和印度诗人迦梨陀娑的纪念会。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并且在着手编印有关十大文化名人的画刊和纪念专册。

华沙举行贝鲁特同志葬礼
据新华社华沙17日电 3月16日,波兰全体人民向波兰人民的伟大儿子、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贝鲁特同志最后告别。
波兰首都华沙和全国各地都沉浸在悲痛的气氛中。各个建筑物上都挂着缠上黑纱的波兰国旗。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的正门,高挂着饰有黑边的贝鲁特同志的巨幅遗像。贝鲁特同志的灵柩就停放在这个大厦里,在过去36小时内,全国有几十万劳动人民前来向他告别。
上午9时45分,苏联政府代表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以及欧洲和亚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南斯拉夫、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28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的人员,相继来到大厦向贝鲁特同志最后告别。
9时45分,贝鲁特同志生前最亲密的战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们,来到了贝鲁特同志的灵柩旁边,作最后一次守灵。
10时正,贝鲁特同志的灵柩在哀乐声中被抬出大厦,安放在一辆炮车上。灵柩上覆盖着一面波兰国旗。在波兰军队将领的护送下,炮车向华沙的中心——斯大林广场前进。跟在后面的是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外国代表团人员、波兰劳动人民的代表、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和官员。成千成万的华沙市民肃静地伫立在街道的两旁,向他们敬爱的领袖告别。
送殡的行列进入广场以后,波兰军队的将领把贝鲁特同志的灵柩由炮车上抬下来,放在灵车上。
11时正,汽笛齐鸣,乐队奏起“国际歌”。
随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登上讲台,他代表统一工人党中央、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宣布追悼大会开始。
萨瓦茨基在致词中说,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离开我们了,但是团结得像磐石一样稳固的我们的党仍继续存在;波兰人民共和国仍继续存在,而且正在不断地巩固,不断地增加它在世界上的重要性;波莱斯瓦夫·贝鲁特曾经满腔热情地奋斗以赴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理想仍继续存在,并且在全世界范围内胜利地前进。正因为这样,我们在说哀伤的话的同时也发出这样的誓言:像保卫我们眼珠一样保卫波兰人民的成就,加强我们心爱的祖国——人民波兰,加强我国人民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以及同全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的友谊。
接着致词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波兰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斯·伊格纳尔、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朱德以及其它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
追悼大会结束时,乐队奏起了波兰国歌。
接着,在葬礼进行曲声中,贝鲁特同志的灵柩被安放在炮车上,送葬的行列开始向军人墓地前进。沿途两旁还站满了千千万万的哀痛的劳动者。当载着灵柩的炮车行进的时候,人们脱帽、鞠躬。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流出了眼泪。
下午2时30分,送葬行列进入军人墓地。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人把灵柩抬到墓地的一个石台上。
随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爱·奥哈布发表了演说。
奥哈布在叙述了贝鲁特同志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以后,着重地谈到了党在今后所面临的任务。
下午3时30分,贝鲁特同志的灵柩被安放到墓里。这时,墓地上响起了礼炮声。在这同一时刻,在贝鲁特同志的故乡卢布林也鸣放了礼炮。

朱德同志在贝鲁特追悼会上的悼词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朱德,3月16日在华沙举行的贝鲁特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对于波兰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最亲爱的朋友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贝鲁特同志是波兰人民伟大的儿子。他始终不屈不挠地为坚持党的生活的列宁主义原则、为争取波兰人民的幸福、为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的波兰而斗争。
贝鲁特同志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杰出的活动家。他不断地号召波兰人民加强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他曾说过:“把波兰的事业与世界进步事业结合起来乃是我们独立生存的最可靠的保证。”贝鲁特同志非常关怀中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在访问我国期间曾和我国领导同志、和劳动群众、青年们作了亲切的交谈,在中国人民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这些悲痛的日子里,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将和兄弟的波兰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把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推向新的胜利。
贝鲁特同志的英雄事业永垂不朽!

朱德等离开华沙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参加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葬礼的代表团团长朱德和团员刘晓,在参加了贝鲁特同志的葬礼以后,已经在3月17日离开华沙。

应邀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
中共中央派康生曾涌泉组成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派遣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康生和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曾涌泉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
康生已经在17日上午7时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柏林。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小平、中共中央副秘书长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其他负责人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纪普纳。

十天中有三万多人参观了美国军事侦察气球展览会
新华社16日讯 从7日到16日,已经有33,000多人参观了“侵入我国领空的美国军事侦察气球展览会”。
观众对美国放送军事侦察气球的战争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展览会上有一幅美国军事侦察摄影机在我国领空拍摄的河北省滦河区域的地形照片。滦河完全小学教员范志明在展览会的留言簿上写道:“当我看到美国军事侦察气球拍摄我们家乡——滦河区的地形图时,使我感到无比愤怒。美国这种侵略行为是无法辩解的”。中国科学院的一位姓顾的气象工作者在留言簿上写道:“展览会所展出的材料完全证明了美国帝国主义所放的军事侦察气球,决不是什么观测气象用的气球。在气象文献上有着各种气球,但决没有带着这种摄影机拍摄地形的军事侦察装备。我认为,这是美国帝国主义对我国主权的不可容忍的侵犯行为。”在北京大学学习的一位外国留学生在参观了展览会以后说:“展览会很好地说明了美国人所谓‘开放天空’的建议的目的何在。我相信每一个人都痛恨这种战争行为。”许多观众在参观展览会以后,提高了警惕性,纷纷表示,要为保卫和平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一位海军少尉说:“祖国领空决不容许侵犯。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安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一位姓孔的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道:“美帝的侵略行为,使我万分愤慨。我是一个青年,我要为反对侵略、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已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1956年3月17日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6年3月17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决议
(1956年3月1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1956年3月1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3月9日提出的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议案和说明,认为1955年11月9日本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经过各地试用,证明是切合实际的,可以不再修改补充;同时,现在全国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达到农户总数的85%,其中高级合作社的社员约占社员总数的60%,急需通过“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不必再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且应当从速制定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示范章程。因此决议:将本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照原案通过,成为正式章程。
新华社1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3月17日举行了第三十三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3月9日提出的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议案和说明,并决议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照原案通过,成为正式章程,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已在今天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命令公布。
会议还通过和批准任免事项多起。

重工业部所属企业职工
提出大量合理化建议创造许多新纪录
据新华社17日讯 重工业部所属生产和基本建设单位的职工在最近两个月的社会主义竞赛中,提出了成千累万的合理化建议,合理化建议的数量大大超过了过去的纪录。仅据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统计,这个局所属的部分企业的职工在今年1、2月份就提出了近9,000件合理化建议,差不多等于这个局所属全部企业1955年全年的合理化建议数字。
重工业部所属企业职工今年提出的许多合理化建议对提高生产水平有重大意义。鞍山钢铁公司中型轧钢厂工人和技术人员提出的在加热炉上增加侧烧咀子、改进轧钢机升降台、改进矫直机的轧辊和操作方法等建议,实现以后可以使全厂轧钢能力比1955年提高30%左右,将保证这个厂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根据各钢铁企业和部分有色金属企业、化学企业、建筑材料企业的统计,今年两个多月里,共出现了400多次各个方面的生产新纪录。
负责人说,不断出现新的生产纪录,已经是重工业部所属企业普遍的现象。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从今年1月到3月15日连续创造了9次全厂日产量最高纪录,最近的一次日产量新纪录比去年最高的纪录多出铁7.7%。公私合营华新水泥厂今年以来共出现了40多次新纪录。
负责人说,今年各企业出现的新纪录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据石景山钢铁厂统计,在今年1、2月份出现的88次新纪录中,提高产量的有34次,提高产品质量的有16次,降低成本的有6次。这个厂1、2月份生产计划虽然比过去有很大提高,但是两个月的生产计划都超额完成了,产品质量也逐步提高。

第一拖拉机厂三项工程提前完成第一季度施工计划
首批生产车间需用的设备已提前运到厂地
本报讯 修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发动机工场、辅助工场和总库房的职工们,已经在3月9日超额3.5%提前22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施工计划。工程质量也好。
在施工过程中,职工们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积极设法提高了工作效率。丁志良小组改进了吊装工具,使屋面板吊装效率提高了六倍多。技术人员在冬季施工中提出使用“冷沙浆”,解决了在低温下进行屋面工作的困难,保证了施工进度。在土方工程中,采用大型机械夯实和自动打夯机打夯的办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七倍。
本报讯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最先投入生产的车间需用的设备,最近开始陆续运到厂地。这些设备中有苏联提前运来的铣床和磨床等新式设备;有我国各地制造的车床、苏式钻床和桥式吊车等。
这批设备的及时运到厂地,对于拖拉机厂提前投入生产将起重大作用。如刚完成厂房外形的辅助工场,只待场地平整完毕和完成管道等工程以后,就可安装设备,保证按照提前出产拖拉机的计划,及时开始生产。

宝成路北段的铁轨铺过了艰险的秦岭
据新华社西安17日电 宝成铁路北段铺轨工程已经在今天下午穿过秦岭地带的最后一座大隧道——秦岭隧道。全线铺轨工程只剩下100多公里。
秦岭一带的地形和地质情况,极为复杂,自然坡度达千分之四十以上。线路跨过渭河以后,沿清江河南下,迂回在拔海1,000多公尺的秦岭山腰和山峰之间,通过几十座隧道和许多座大中桥梁,最后以秦岭大隧道穿过艰险的秦岭。线路上坡道陡、曲线多、工点密集,工点和工点相干扰,线路和公路、河流相干扰,工程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是世界筑路史上所少见的。但是职工们用勇敢的劳动和创造性,把这些艰巨的困难一个一个地克服了。他们曾经根据现场的特点,创造了利用拖拉机牵引吊轨架的简易铺轨机械,克服了因为隧道密、坡度陡而难于使用机车铺轨和人工铺轨的困难,加快了工程进度,同时也保证了工程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