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悼念贝鲁特同志逝世
朝鲜劳动党中央和党政领导人的唁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金日成首相、金枓奉委员长和南日外务相14日分别打电报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部长会议、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波兰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对贝鲁特同志的逝世表示吊唁。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说,贝鲁特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波兰人民而且是社会主义和平阵营的巨大损失。全体朝鲜人民确信波兰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进一步钢铁般地团结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周围,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果。
金日成的唁电说,朝鲜人民得悉波兰的著名的党和国家活动家、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贝鲁特同志的噩耗表示深深的哀悼。朝鲜人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同波兰人民的友谊团结。
越南劳动党中央和党政领导人的唁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祖国战线,14日分别致电吊唁贝鲁特同志的逝世。胡志明、范文同和孙德胜在他们发给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的电报中说:贝鲁特同志的逝世,使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丧失了一位英明的亲爱的领袖,使越南人民丧失了一位敬爱的朋友。
唁电说:我们两国人民在怀念着贝鲁特同志的时候,将同兄弟国家的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以便在苏联的领导下推进争取世界民主和世界和平的斗争。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中说:在这悲痛的日子里,越南劳动党和全体越南人民希望分担波兰统一工人党、全体波兰人民和贝鲁特同志的家属的悲哀和痛苦。越南人民坚信:波兰人民在你们,贝鲁特同志的忠实的亲密的战友们的领导之下,将沿着贝鲁特同志和你们所规划出来的道路,沿着在波兰建立社会主义并且积极对保障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的道路迅速前进。
德统一社会党中央、民主德国政府的唁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致电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吊唁波·贝鲁特的逝世。
唁电说:贝鲁特同志对遭受德国法西斯分子蹂躏的你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曾经作出伟大的贡献。他特别是在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和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方面,进行了不知疲倦的活动。
我们谨代表德国工人阶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所有的爱国者向你们——亲爱的同志们表示深深的哀悼。我们将紧密团结起来,在我们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前进。
捷共中央、政府和总统的唁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总统,致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国务委员会,吊唁波·贝鲁特同志的逝世。
唁电说:贝鲁特逝世的消息,使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特别感到悲痛,他们知道贝鲁特是他们伟大的朋友之一,而且是为加强我们两国的兄弟友谊而努力的。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这个巨大的损失而哀悼,他们将把贝鲁特的崇高形象铭记在心中。对他的纪念,将促使我们在不可动摇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国际持久和平的斗争中,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友谊和联盟。
匈劳动人民党中央和共和国主席团等的唁电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致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对波·贝鲁特同志的逝世表示吊唁。
唁电中说,匈牙利劳动人民怀着深深哀痛的心情同兄弟般的波兰人民一道,悼念这位为波兰的发展而作不懈努力的伟大的波兰爱国者的逝世。匈牙利人民将永远怀念着贝鲁特同志,并且将更加加强同波兰人民的友好和兄弟联盟的关系,以争取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胜利。
保共中央、议会和政府的唁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致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吊唁波·贝鲁特的逝世。
唁电说,波兰人民伟大的儿子、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热情战士、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波·贝鲁特的名字,对我国劳动人民来说是可亲和可爱的。我们坚决地相信,波兰劳动人民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工人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奋斗。
英法等国共产党的唁电
欧洲的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纷纷致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吊唁贝鲁特同志的逝世。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已经收到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德国共产党领导机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芬兰、丹麦、瑞典和挪威等国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印度劳工协会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
据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印度劳工协会从3月9日到12日在比哈尔省贾里亚举行了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3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苏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伊万诺维奇和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刘宁一在会上致辞时,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对于这次会议和印度工人阶级的祝贺和友谊。他说,为了保障和平、民族独立和自由,为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的幸福,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意味着成功。他的话受到经久不息的欢呼。
印度劳工协会主席拉·安·凯基卡在3月10日发表的讲话中说,在过去两年中,印度劳工协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和苏联,同这两个国家的工会建立了友好的关系。他说,中苏两国兄弟代表参加这次会议这样一个事实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友谊。凯基卡还号召努力实现工会运动中的团结。
会议在3月11日通过了多项决议,并且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选举结果,贾·纳·米特拉当选为主席,鲁·慕克吉、巴萨旺·辛哈、麦·卡拉、阿·班纳吉和格·德·巴志帕伊为副主席,巴加拉姆·图尔普勒为总书记。

中阿两国签订技术和技术科学会议议定书
据新华社讯 阿尔巴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于2月5日前来北京,并于3月14日离京返国。代表团参加了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届会议,并在3月11日签订了会议议定书。议定书包括中阿双方在国民经济各方面相互援助的技术经验项目。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在13日接见了阿尔巴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

越南人民军总部表示
愿促进南北人民自由移动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15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3月8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表示愿意促进越南两个地区之间的自由和正常的移动。越南人民军在信中说:越南人民军考虑到两个地区的人民的利益,根据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宣布愿意给予临时军事分界线两边的居民在正常关系的范围内自由移动的权利。
越南人民军的这种建议是符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过去就重新建立南北两部分之间的正常关系问题所发表的声明的。

罗马尼亚和缅甸建交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据缅甸联邦政府外交部3月15日公布,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协议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外交使节。

南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全会闭幕
据新华社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举行两天会议后,14日在贝尔格莱德闭幕。
在14日上午会议上,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斯坦鲍利奇作了有关青年教育工作和共产主义者联盟在这方面的任务的问题的报告。他说,人民青年联盟是最重要的青年的政治和教育组织。人民青年联盟共有117万多盟员。它在文化、教育、运动和文娱生活方面展开了广泛的活动,并且扩大了若干从事各种活动的社会组织。
斯坦鲍利奇指出,忽视政治思想工作是人民青年联盟各级组织的工作中的一个弱点。
斯坦鲍利奇强调说,必须从根本上克服许多共产主义者在吸收青年参加自治机构和选举青年人参加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其他组织的领导机构方面所存在的保守主义。绝大多数青年肯定接受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因为青年认为这条道路是他们的前途的保证和实现他们的目的的保证。
在斯坦鲍利奇作了报告后,全体会议进行了讨论。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书记卡德尔也在讨论中发了言。

兰科维奇的报告
据新华社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兰科维奇,13日在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就有关共产主义者联盟工作的一些问题作了报告。
兰科维奇说,在1955年年底的时候,共产主义者联盟共有624,806名盟员。那一年吸收了24,889名新盟员,同时开除了34,181名盟员。新吸收的盟员中大多数是工人,即占总数的36.29%。然而,共产主义者联盟吸收的工人盟员的人数并不符合实际的可能性。他追述说,在过去六年中,联盟开除了273,464名盟员。乡村的基本组织的软弱造成了许多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的消极态度,后来未经深入的分析就把这些盟员大批地开除了。
兰科维奇说,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的工作任务是以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所通过的前提为基础的;根据这个前提,共产主义者联盟不是,也不能是经济、国家或社会生活的直接的工作领导者或组织者,而必须以它的政策、它的思想工作、首先是通过说服工作去使它的路线和它的成员的态度得到采纳。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的工作集中在政治工作和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劳动人民的工作上面。他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各级组织在它们过去的工作中,通过群众组织、社会团体和社会管理机构开展了它们的政治活动。
兰科维奇说,社会管理原则已经成为最广泛地发挥劳动人民的主动性的动力。单在企业的工人管理委员中,就有20多万劳动人民。
他指出,社会管理的发展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水平,以致共产主义者联盟以前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不能再充分满足社会管理向共产主义者提出的要求了。他说,非常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从而确保共产主义者对社会管理机构的工作和发展的政治影响。
兰科维奇在指出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最活跃的政治活动是在社会主义联盟中进行的时候说,尽管这样,还是有劳动人民并不是常常能够了解为了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而采取的措施的正当性和必要的情况。此外还出现了同社会主义不相容的各种概念。这种情况就被敌人用来加强他们利用客观困难和主观弱点进行的活动。他追述说,在新的情况下,各种反社会主义的倾向有种种可能表现出来。这些倾向不是资产阶级反动残余的有意识的倾向,就是目前正在爆发出来和发生作用的过去的各种落后的而受压制的观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任务就是在理论上阐明根据自治的原则建立社会主义关系的许多问题。

日本各地积极展开“恢复日中日苏邦交月”运动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事务总长马岛僴13日在东京召开的国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报告了日本全国各地从2月15日开始展开的“恢复日中日苏邦交月”运动的情况。
马岛僴报告说:到3月13日为止,日本全国已经有35个地方举行了要求恢复日中日苏邦交的群众大会。
马岛僴说:各地举行的大会一致通过了要求立即解决日苏谈判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并且把这些决议提交给日本政府和国会,要求政府和国会积极努力。

鸠山答复关于中日关系等问题的质询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15日在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上答复社会党参议员的质询。
社会党议员木下源吾要求鸠山说明他3月10日所说如果情况许可他愿意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会谈这番话的真意。
鸠山回答说,“为了东亚的和平,就是和共产党中国进行协商,我也在所不辞。不过,问题是同国民政府(按指台湾蒋介石集团,下同)之间的关系。”鸠山还表示,据他看来,“如果共产党中国不和国民政府作战”,将使“东亚安定”。他说,“为了这个目的,我想试着同周恩来总理见见面。”
木下源吾进一步质问鸠山是否打算就中日关系要求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作妥善的处理。杜勒斯即将在3月18日到日本访问。
鸠山答复说,“我愿意率直地把自己的意见告诉杜勒斯”。
在当天的质询中,反映出日本公众担心美国将利用条约关系把日本拖入侵略战争。社会党参议员田畑金光向鸠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尽管日本没有交战权,但是美国有交战权。如果实行日美两国联合作战的时候,日本的自卫队该怎么办?
鸠山回答说,日本除行使自卫权以外,不能使用兵力。法制局长官当场进一步说明,日美行政协定第24条是关于在日本地区实际上已经发生或者将要发生敌对行为时的规定。因此,台湾地区等的纷争不包括在内。

英共执委会就接收新党员工作发表声明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伦敦“工人日报”13日报道,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在12日就接收新党员工作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说:在今年2月份中,英国共产党员增加了277人。目前英国共产党员共有33,381人,比一年前增加了700人。
声明说:“执行委员会对这些社会主义的新战士表示欢迎,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在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中曾经作出卓越的成绩。”
声明号召全体党员和共产党的支持者以加紧进行建党工作来迎接订于今年3月底4月初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吴努谈缅甸和苏美的贸易
据新华社仰光15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3月13日在仰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其他同缅甸建立换货关系的国家给予缅甸的包括技术人员和机器设备的援助是根据缅甸的实际需要的。他说,苏联—缅甸联合声明中已经清楚地说明苏联愿意给予缅甸这种援助。
吴努在谈到美国最近同意购买缅甸大米一万吨而以美国的技术服务作交换一事时说,早在去年他访问华盛顿的时候,他就曾经同美国政府接洽过这笔交易,只是到最近才从美国驻缅甸大使那里得到通知,说他的建议已经被采纳。
缅甸“民族报”在3月13日的社论中写道,美国购买缅甸大米一万吨只不过是夺去了缅甸大米的一个传统市场以后给予我们的一点小惠。社论说,美国对我们采取的是一种花小本赚大钱的办法。

泰国议员乃琛向政府提出质问
新华社15日讯 曼谷消息:据报纸报道,在访问中国以后被泰国政府拘捕的泰国议员乃琛最近向泰国总理銮披汶提出一项紧急质问,指责政府对他的无理拘捕。
乃琛在质问书上写道,我们这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泰国人民的意见,目的是为了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是否就算是造反?所谓民主又是什么?
乃琛说,当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美国驻泰大使曾飞返美国,前美国驻泰大使杜诺万随即来到泰国,并且同公安机关接触,泰国就在美国的指示密谋下把我们逮捕。

杜勒斯在西贡和吴庭艳会谈
支持南越破坏日内瓦协定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4日在西贡和吴庭艳进行了会谈。会谈的结果没有公布。但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看来,杜勒斯和吴庭艳的会谈主要是集中在美国如何支持南越破坏日内瓦协定、拒绝全越普选的阴谋方面。
据吴庭艳的秘书阮友洲对法新社记者说,杜勒斯重申了美国对南越政策的支持。据美联社援引“可靠人士”的话透露,杜勒斯和吴庭艳一致同意不按照日内瓦协定的规定在今年7月举行全越南的普选。杜勒斯向吴庭艳保证不削减美国对南越的军事和非军事的援助。杜勒斯还告诉吴庭艳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仍然认为南越是在它们的“保护”之下。
杜勒斯已经在15日离开西贡到达马尼拉,继续他在远东的访问活动。

体育消息
△参加4月2日开始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已经组成。代表队中有9名男运动员和3名女运动员。
△在华沙和萨科巴尼两地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学生冬季运动会已经在13日闭幕。获得冰球比赛冠军的是苏联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得第二名,波兰队得第三名。以下的名次是:罗马尼亚队和中国队。

东南亚条约组织是殖民主义的新形式
崔奇
东南亚条约组织从它成立的一天起,就遭到亚洲各国人民的抨击和反对。亚洲各国广大人民认清,这个条约组织是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洲爱好和平国家的侵略集团,是美国在亚洲建立和维护殖民制度的新形式。一年半以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实际活动,以及最近举行的喀喇蚩会议的结果,都进一步地证明了这一点。
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在这样情况下产生的:由于亚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强大发展,殖民制度正在土崩瓦解,帝国主义不得不在这个地区放弃他们素来惯用的一些殖民方式,而采取某些新的手腕。他们力图利用组织军事集团的办法,在亚洲国家之间制造对立,让一部分亚洲国家反对另一部分亚洲国家,以便于他们在亚洲维持帝国主义的殖民阵地,并打击亚洲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把已经走上了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重新沦为它们的殖民地。
为了掩饰这种殖民主义的野心,美国像过去德日法西斯一样,想用虚构的“共产党威胁”来转移亚洲人民的注意力,让他们看不到殖民主义的真正威胁。同时,美国还以亚洲人民的“朋友”的面目出现,妄称它有“责任”“保护”亚洲国家。大家知道,这种不顾亚洲国家自己意志的强行“保护”,根本就是否认亚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把亚洲国家看作殖民大国的附属地。这恰恰是一种典型的殖民主义的表现。
为了掩饰这种殖民主义的野心,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策划者又搬出联合国宪章来替自己辩护,把它说成似乎是一个区域性公约。但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即使单单从形式上看也不是区域性的。这个条约是美国和西方国家背着大多数亚洲国家策划的,被拉进这个条约的亚洲国家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的人口仅占亚洲全部人口的
十分之一,它们在这个条约组织中处于从属地位,而远隔东南亚万里之遥的美国却在条约组织中处于支配的地位。因此,正如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所说:“不论对联合国宪章加以怎样想入非非的引申或解释,这个东南亚公约组织都不能合乎联合国宪章的规定。”
事实上,东南亚条约完全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干涉亚洲事务的工具。按照条约的规定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解释,美国和缔约国只要为了对付它们所捏造的“武装进攻”和“侵略”,或者为了对付“间接侵略”和“颠复活动”,或者为了对付“武装进攻以外的任何方式的威胁”,甚至只要为了对付美国认为的“危及本区域的和平的任何(!)事实或情势”,它们就可以“立即磋商”“应当采取的行动”。同时,受这个条约“保护”的地区,不仅包括缔约国的领土,不仅悍然违背日内瓦协议,包括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南部的领土,也不仅包括东南亚和西南太平洋的“一般地区”,而且可以包括“各缔约国今后可能经一致协议指定的任何(!)国家或领土”。一句话,美国利用东南亚条约,可以在任何时候,制造任何借口,在亚洲的任何地区,进行任何方式的干涉,来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并扩张它的殖民势力。无怪乎连美国资产阶级政论家李普曼也认为这个条约的帝国主义性质太露骨了。他说,这个条约是一个“旨在允许对内政实行国际干涉的正式文件”。
显然,首先受害的是参加这个条约组织的亚洲国家。我们可以看看,美国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三个亚洲缔约国中维持了和取得了多少特权,给这些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带来多么大的损害。
第一,美国侵犯了这些国家的领土权、领空权和领海权。美国可以在这些国家修建军事基地、军港和战略公路。美国军事力量可以在这些国家领土、领空和领海上举行大演习。美国还在某些国家中驻扎军队。
第二,美国控制了这些国家的军权。美国军事代表团按照五角大楼的指示来制定扩军计划,并训练这些国家的军队。在喀喇蚩会议上,杜勒斯还曾“建议”建立一支“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队”,想把这些国家的军队统一于美国将军的指挥之下。
第三,美国取得了干涉这些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社会运动的特权。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常设机构包括一个所谓“反颠复”委员会,喀喇蚩会议并决定建立一个情报“研究中心”,以便缔约国在“反颠复”方面实行“互助”。杜勒斯透露过,美国要派遣联邦调查局的“有最高决定权的代表”参加了这个机构。
第四,美国操纵了这些国家的财政自主权。美国利用军事“援助”,不仅有权决定援款本身的使用,并且往往进而支配了受援国的财政,逼迫它们按照美国的意图行事。
第五,美国破坏了这些国家的贸易自主权,用各种办法限制缔约国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之间的正常贸易往来。
第六,美国在这些国家驻有庞大的军事代表团,他们可以在别人的土地上横行,实际上享有治外法权。
由此可见,美国利用组织军事集团的办法在某些亚洲国家实际上所取得的特权,从许多方面讲,远远超过了历史上许多宗主国和殖民地之间的不平等关系。
由于美国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处于支配的地位,决定这个集团的政策的只能是美国,而不是被拖进条约的亚洲国家。亚洲的三个缔约国得不到任何好处,而只有提供炮灰和遭受经济掠夺的义务。在美国殖民者看来,这种不平等的关系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因为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有着两个集团:西方通讯社公然把它们称为“富裕国”和“贫困国”。大家知道,美国就是利用这种不平等的关系来维持和加强它的殖民势力,竭力把一些亚洲国家放在它的奴役和剥削之下。
美联社记者戈德堡早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成立前夕就写过:“如果杜勒斯想要建立的防御真的建立起来的话,杜勒斯将得到的东西如下……菲律宾盛产木材、矿产和水果。……泰国盛产大米、麻粟树木材、橡胶和棉花。它的矿山生产煤、锡、铁、锰、钨、锑和水银。……印度支那半岛有两个盛产大米的地区,生产铁、钨、锰、锌、锡、大米、橡胶和木材。”
在美国的掠夺下,近年来被拖进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三个亚洲国家的经济情况,显著地无例外地恶化了。喀喇蚩会议前夕,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指出:“摆在我们国家以及一起参加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的其他落后国家面前的最大的危险”,就是“日益增加的经济困难和贫困。”
目前,巴基斯坦的军费占全部预算的67%,比前一年度增加了30%。泰国的军费占全部预算的70%,比1954年增加10%。菲律宾今年度的军费也增加了。沉重的军费开支,直接加深了财政危机,并影响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据菲律宾官方承认,到今年年中,菲律宾财政赤字将达26,200万比索,政府的各种债务达20亿比索。泰国政府目前的债务已达60亿铢。在这种情况下,赋税增加,物价上涨,广大人民生活受到极大损害。
由于加紧扩军,不断输入大量军火,由于殖民国家通过不平等贸易进行大规模掠夺,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的贸易危机也日益严重。1955年6月,巴基斯坦的黄金、外汇储备比1951年减少约一半。菲律宾的外汇储备已降到194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1955年1月到9月,泰国的贸易逆差较1954年全年的贸易逆差增加了70%左右。为了挽救这种严重情况,去年巴基斯坦被迫把卢比贬值30%,泰币也贬值12%。
这些事实说明了,美国的所谓“保护”,就是殖民国家掠夺亚洲的资源、残酷地剥削亚洲各国人民的特权。东南亚条约组织不仅是殖民国家的军事集团,而且是它们借以剥削经济落后国家的新形式。
正是因为这样,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内部,殖民国家之间争夺殖民利益的矛盾正日益表面化。美国竭力要把它所控制的这个军事集团的活动范围扩大,使它成为更便于美国进行经济扩张的工具。为此,美国几次想把英国所操纵的“科伦坡计划”用东南亚条约的名义接收过来。这引起了英国的反对,因为它将损害英国在亚洲的殖民利益,并将使英国在亚洲市场上遭到美国更猛烈的排挤。美英的这种角斗更清楚地暴露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殖民主义的本质。
今天,亚洲形势正在沿着和平和独立的道路迅速前进。殖民国家所拼凑的军事集团越来越不得人心,它的基础越来越脆弱和动摇了。不仅美国压迫其他亚洲国家参加这种集团的阴谋活动不断遭到失败,而且在被拖进这个集团的3个亚洲国家中,广大公众和有见识的政治人士也抨击这个条约。千百万的亚洲各国人民已经觉醒了。他们的共同愿望是发展自己的经济与文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们懂得,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就要取得民族独立,并保卫和平。不论殖民主义者采取什么新的方式,也没有办法阻挡东方各国的伟大的复兴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