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多列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贺词
同志们!请允许我代表法国共产党和法国劳动人民向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共产主义建设者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友好的祝贺。(掌声)
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热烈地欢迎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指示草案。他们看到,苏联人民在他们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向一个更美好的将来,向一个大家繁荣幸福的社会迈进。
苏联的令人鼓舞的榜样证明了,有计划和稳步地发展国家生产力、根本改善劳动人民的境况、满足他们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大大缩短工作日时限、充分保障对残废和老年人的赡养——这一切是同把政权转入工人阶级的手中分不开的。
和这相反,在资本主义的法国,我们看到垄断资本家在不断致富,而同时,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却在一天天地降低,工人阶级不断贫困化。无产阶级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亲身体验了这种资本主义制度的客观规律的全部残酷性。劳动人民反对人剥削人的斗争日益加剧。
法国广大人民特别钦佩苏联在发展科学、培养众多的干部和向广大的各阶层人民普及知识方面所作的空前的努力。甚至连反动报纸现在也不得不承认它们所大肆诽谤的这个国家的巨大进步。
第六个五年计划中所包括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发展自动化、提高技术、发展各种形式的教育等宏伟的计划,不光引起法国知识界的称赞。这些计划向工人阶级表明,摆脱了危机和矛盾的社会主义经济的蓬勃发展,必然会带来人民群众的文化的空前繁荣。它们表明,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的过程中,全面发展的、拥有一切文化财富和科学知识的新型的人是如何在形成。
跟法国这方面的现状相比,这是一个多么鲜明的对照,在法国,没有足够的工程师,统治集团经常摧残科学,青年研究者生活在贫困的条件中,教育的民主改革被长期地搁置起来!
法国共产党人在本国是真正的人道主义的代表,他们引以自豪的是:他们在1920年响应了列宁的号召,认为必须进行革命的社会改造以保障祖国和人民的未来。
法国共产党在保卫工人阶级的历史利益的时候,同时也在寸步不让地为争取满足劳动人民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迫切要求而斗争。他们站在保卫和平的最前列,这支保卫和平的大军团结着社会地位不同和信仰不同的男女。法国人民知道,苏联在争取维护和平、争取国家和国家之间共处原则的胜利、争取保障欧洲和全世界的集体安全、争取根据德国人民本身的利益和它的邻邦的利益解决统一德国问题的斗争中坚定不移地采取的步骤的全部意义。
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和为和平而斗争的其他国家的力量日益增长,我国人民对苏联的感激和同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厚,我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坚定地相信避免战争是可能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法国共产党人忠实于法国的真正的民族利益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它曾经多年地反对在越南的肮脏战争。他们为争取承认阿尔及利亚国家的实际存在、争取建立把自由和平等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的真正的法兰西联邦而斗争。
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维护和平和祖国的未来,法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为建立工人阶级的一致行动而努力。他们指出了参加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联合斗争的特殊重要性以及由于这种联合斗争而取得的初步成果的重要性。
正是在这种条件下,法国共产党的威信提高了,并且在1月2日的议会选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经久不息的掌声)。
法国资产阶级的报纸、广播电台和受美国人指挥的一切肮脏的宣传机构,长期以来徒劳地散布对苏联、对共产主义思想和法国共产党的谎言和诽谤。有人徒劳地对我们采取镇压行动,捏造一切可能的所谓阴谋,企图分裂工人运动,和这同时,他们还弹着这种滥调:“共产党注定要被消灭,他们已经开始退却了”。大多数调班的政府的首脑徒劳地到华盛顿去表白自己的能力和决心,说要在法国消灭共产主义,从而无意中显露出他们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依赖。和过去比较起来,工人阶级对法国共产党的信任程度更大了。(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选举结果表明,人民希望对苏联实行和平政策,他们再不许把他们拖到大西洋集团的侵略政策中去。帝国主义势力对法国选举的结果公开表示他们痛苦的失望。
为了制止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那些人的阴谋,为了粉碎重新抬头的法西斯分子的企图和保证社会的进步,必须继续和加强争取法国工人阶级的团结一致的斗争。
最近时期,社会党和共产党的立场在很多问题上接近起来了。
例如,必须指出这样一个事实,参加法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了苏联的社会党议员在回国以后坚信,苏联领导人和人民都热望和平。
不单是共产党,社会党也要求迅速熄灭阿尔及利亚的战火,并且和平解决同北非局势有关的一切问题。
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共同进行斗争,争取满足劳动人民的某些经济要求、保护和争取扩大民主自由、争取恢复教育和国家的非宗教性质。
早在1936年,当人民阵线在法国取得初次胜利的时候,法国共产党就向工人阶级和人民说明,在十九世纪起了必要的和先进作用的民主,并没有全部发挥自己全部的潜力,而人民阵线在这方面就是一个新的进步。
法国共产党在1945年号召工人阶级和人民参加争取新的、摆脱托辣斯的控制的民主的斗争,工人阶级和它的组织在这一斗争中必须起决定性的作用。
法国共产党的代表在1946年11月18日向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的谈话中根据全世界民主和社会主义所获得的成就声明说:法国可以“确定一条不同于俄国共产党人所走的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还谈到:根据列宁的理论,“这些道路对于每一个国家必然是不相同的”。我们当时说过:“我们一向认为并且说过:富有光荣传统的法国人民自己将会找到自己的走向更为民主、进步和社会正义的道路。”
但是,历史证明:没有斗争、没有以共产主义先锋队为首的工人阶级的领导就不可能取得进步。历史还教导我们,如果说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变得较为容易,那么我们要把这件事归功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归功于使得历史车轮加速转动的苏联劳动人民的英雄主义和忘我精神。(掌声)
为了便于实现自己的侵略政策,美国帝国主义者对这种谈话的回答是迫使法国共产党人退出政府,并且排除他们参加本国的政治生活。
但是人民群众越来越了解到,共产党人的观点是正确的。他们越来越赞同共产党人的观点。
法国共产党依靠群众的支持,将要在争取社会进步、和平和民族尊严的斗争中,始终不渝地执行争取工人阶级的团结和民主力量的联盟的政策。
法国共产党受到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丰富经验的鼓舞;苏联共产党向全世界无产阶级指出了目标,它给予法国共产党的帮助在法国共产党的整个历史过程中是无可估量的。苏联共产党永远是坚持原则、坚定不移地忠实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思想的榜样。(掌声)
依照苏联共产党的榜样,法国共产党过去曾经始终不渝地力求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的纯洁性,而且今后也将努力这样做。依照苏联共产党的榜样,法国共产党过去曾经为自己的队伍的团结、为在党内生活中运用列宁主义原则以及在工人运动中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敌人和机会主义分子而进行了斗争,今后它也将进行这种斗争。
依照苏联共产党的榜样,法国共产党将永远关心他们的人民的幸福。他们将进行斗争,保证法国人民有一个同他们的伟大的革命传统相称的未来,他们将为法国今后的生存而斗争,因为帝国主义的政策使法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存在成了问题。
引导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胜利的苏联共产党万岁!(暴风雨般的掌声)
全体无产阶级者的国际大团结万岁!(暴风雨般的掌声)
共产主义万岁!(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原载2月18日苏联“真理报”)(新华社)

陶里亚蒂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贺词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转达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我们整个党、意大利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中的全体民主和进步人士对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今天在意大利,正如在全世界各地一样,不仅仅是共产党人,而且千千万万的非共产党工人也都注视和关切你们的代表大会。你们的成就使他们的内心充满着希望和信心。他们知道,你们的决定是你们伟大的党对劳动人民从资本主义剥削和压迫下求得解放的事业的最后胜利、对民主和平的胜利的新的杰出的贡献。
你们的大会引起了社会各阶层和还没有接受我们的思想和参加我们的事业的最广泛的人们的深切的、越来越大的关心。这些阶层和人们日益清楚地知道,有必要从一个新的方向寻找一条摆脱对人民、对我们祖国的独立和未来越来越暗淡、困难和充满威胁和危险的目前局面的出路。
你们的大会还使我们的各式各样的敌人为之惊慌失色。
在意大利,并且我认为在欧洲其他许多国家中普遍有这样一种见解:现在这个时候对于国内和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不论是朋友或是敌人都承认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就。但是,问题是:这些成就是否将得到巩固和发展,或者是“冷战”的危险是否将变得更加尖锐,而且将出现新的危险呢?另一方面,在我们国家内,人们对于发生变革的期望正在增长。这种变革将要改善我们国内情况、加强民主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有这样一种广泛的舆论:如果我们不愿意意大利再次受到一个公开的反动政权的支配的话,那么,这个国家迄今所奉行的政治方针就必须予以改变。这种改变是可能的,并且是非常必要的。
在过去几年中统治着意大利的政治势力,按垄断资本统治集团和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利益行事。他们所关心的主要事情以及实际上唯一的事情是阻挠工人阶级以及劳动人民中的进步人士和他们的代表管理国家。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设法散布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一种荒谬的恐惧。因此,他们便进行了并且正在进行着一种诬蔑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的卑鄙运动。
我国经历了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激烈冲突的年代。
今天情况是这样的,关于发展我们的经济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基本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同时,意大利参加侵略性的大西洋集团的做法使它不能采取符合民族利益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且为我们的人民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威胁着我们国家的独立,不能容许地限制着我们国家的主权。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以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不但主张在政治上向左转,对旧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丧失信心,而且正在为实现国家的经济机构的深刻的改造而努力。他们认为这种改造必须在政治民主的范围内实现。我们认为这是可行的,如果这种要求得到包含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的人的人民运动支持的话。甚至在意大利国内很有影响并且数目很多的天主教团体内部,也经常有人大声谴责资本主义制度,因为它既不能保证人民得到自由,也不能保证他们的尊严受到尊重,不能保证福利和和平。
在我们国家发生的并且反映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目前情况的这种局势中,我们特别清楚地认识到你们的代表大会和它作出的决议的历史意义。
你们向全世界提出了一张载明你们取得的胜利、也就是社会主义取得的胜利的清单。这些胜利说明了新制度在经济上对旧的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具有决定意义的优越性。
你们向全世界宣告了争取国际和解、争取各国和平共处、争取和平的坚持不懈的胜利的斗争的结果,而和平是今天对包括原子毁灭手段的新战争的危险感到不安的人们的最高幸福。
你们在讨论你们面临的问题时候所用的方法和对于你们工作中的缺点的勇敢批评,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地位的真正民主的一个范例。
你们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意义是这样重大,我们现在很难全面估计它。这个计划的意义不仅在于量上的指数和使专家们大吃一惊并且超乎普通人民的想像的工业生产估计数字;不仅在于新五年计划的完成将使苏联在世界的经济和技术进步方面居于首位这一事实。
它的意义在于,全世界人民都认为这个计划是一个和平计划。计划中所反映的像把工作日减少到7小时和6小时而不减少工资和把实际工资增加30%这样一些问题的解决将大大改善工人阶级的境况,将为劳动人民的进一步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将使他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他们是自己的未来的主人,并且将增加他们的自尊感。另一方面,在我们的国家内,却拟订了这样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拿防止失业作借口,规定把工资冻结10年。
你们这次代表大会,依据有事实和行动作根据的无可辩驳的言语,依据已经取得的和计划中的成就,再一次地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联合起来,争取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枷锁中解放人类,号召他们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号召他们顺着你们在信守着列宁的理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曾经走过的那条道路英勇无畏地前进。
同志们,我们完全了解:你们在取得政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时候所走过的道路,其他国家并不是必须在各个方面都照样走的,这条道路在每一个国家可能而且必须有它自己的特色。
我们面临着策划出意大利的一条道路的任务。这就必须考虑到我们国家的历史发展,它的社会结构,广大劳动群众的情绪和愿望以及他们的组织。
这条道路必须使得我们有可能以适合于我们国家的形式建成工人阶级、农民和中等阶层的联盟,从而争取大多数人民参加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
同时,我们了解:这种转变是不可能不经过反对反动势力,保卫人民切身利益,保卫和平的经常的、顽强的甚至是尖锐的斗争而实现的。可是,我们主张在民主的基础上,在工人运动和民主运动的经过发展的形式以内展开这种斗争,因为,赫鲁晓夫同志说得好,我们并不是主张在任何时间和在任何情况下都使用暴力的。
在大战期间由于我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的努力,由于爱国者进行的武装斗争而推翻了法西斯政权以后,我们已经在10年多的时间内在民主的基础上向前迈进,并且进行斗争。我们一向努力信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努力同人民,同在工厂、农村、机关和学校中的各阶层劳动人民保持巩固的联系。我们一向努力了解群众的愿望、希望和切身需要,并且使他们获得满足。正是因为这样,才使我们有可能在20年的地下工作和两年的游击战争以后,建成一个强大的,在工人阶级、农民和全体人民中间深深扎下了根的党。
我们的党,包括青年组织在内,有250万党员,其中有50万是妇女。党每年进行一次党员重新登记。今年90%以上的党员都重新登记了。在这个运动中,有10万多新党员参加了党,4万新团员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成长自然使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敌人感到恐惧——他们竭力想抵消我们的越来越大的影响。这就是我们赖以行动的政治民主的基础还不稳固的原因。这是由我们的斗争决定的。统治阵营的垄断资本家和反动集团正在运用种种办法来限制或者取消民主自由,不让人民表达他们的意志,还坚持要求尊重他们的意志。
为了这个目的,他们采用了种种办法——从歪曲选举结果的选举法到各种压力、欺骗和政治上的敌视。
因此,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民主权利和政治民主只能行使到人民群众能够用他们自己的力量和活动来坚持和维护它们的程度。但是很明显的,在目前的国际和国内条件下,这个斗争的胜利可能造成这样一种局势,就是在议会本身中会出现一个能够实行认真的社会改革和奉行和平政策的真正民主的多数。同样明显的是,意大利人民将能够随着人民群众和所有为和平奋斗的人们的活动的发展和加强而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和对巩固和平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我们前面还有一场艰巨的斗争。我们面临着一个残酷的,阴险的敌人。为了打败这个敌人,我们必须在我们的活动的各个方面——在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方面、在宣传和鼓动工作方面、在思想工作和工会斗争方面——作更多的努力。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斗争是会得到胜利的,因为我们相信意大利人民,我们相信他们的觉悟和力量,相信他们的前途。
意大利工人阶级在实现它的团结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主要反映在共产党和社会党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上。这种合作在20多年来的争取自由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发展,它使出现一个反动的社会民主运动的可能性减少到了最小限度,给了工人运动以在其他阶层中散布它的影响的威信和能力。
我们相信,现在反对我们的政党,例如社会民主党和天主教民主党内部,将出现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将继人民运动之后认识到抛弃美国制造的和非美国制造的愚蠢粗卤的反共勾当和正视现实的必要性。那时,他们将看到,我们是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服务的一支伟大的重要的力量。
我们正在为人类已经为自己规定的最崇高的目的而奋斗。每一个首先珍视劳动、民主和和平事业的人都能够而且必须为达到这些目标而作出他的贡献。我们将做一切必要的事情使意大利的为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人们,希望巩固民主制度、拯救民主制度和民族独立和前途的人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便在我们之间建立了解和合作。
由于社会主义和和平阵营的越来越强大的影响,由于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兄弟社会党人以及一切真正民主的人士的努力,由于日益强大的人民群众运动,要建立一个把具有不同倾向的人们和团体团结在一起从事联合行动来重新调整我们的全部政治生活的广泛的人民运动,已经成为一种具体而切实可行的可能性了。
能实现了这一点,我们就会对民主与和平的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同志们!在这里,在你们的代表大会上,我们已经更加确信我们的事业,社会主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要使我们的工人、农民、文化工作者和一切希望生活在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的普通人民也都有这种信心。我们要引导他们参加到争取这样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斗争中去。我们要巩固正团结在社会主义的旗帜周围的劳动人民的队伍。劳动人民和各国人民在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国际大团结万岁!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万岁!和平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胜利万岁!(陶里亚蒂的发言一再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电)

朱可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苏联人民用来迎接我们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工作的巨大的政治和劳动热潮,证明了苏联人民对共产党的政策的无限信任和完全拥护,这是因为共产党不倦地领导了保卫人民的利益、争取共产主义在我国的胜利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掌声)
武装部队的全体成员,正像全体苏联人民一样,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紧密地团结在自己亲爱的共产党的周围。苏联军人对自己的人民、对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无限忠诚,他们时时刻刻准备着光荣而出色履行保卫我们可爱祖国的军人职责。(掌声)
同志们!党和政府尽了一切力量来保卫和平,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友谊。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树立各国之间的信任,苏联政府曾经建议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同时还采取了裁减自己武装部队的具体措施。去年8月,苏联政府曾经通过裁减苏联武装部队64万人的决定。我现在向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报告:国防部已经完全按期执行了这一决定。(掌声)
除了裁减军队之外,我们的政府还要在1956年缩减军事开支将近100亿卢布。我们把军队从旅顺口和波卡拉半岛的军事基地撤了回来,并且把他们复员了。
为了力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树立各国之间的信任,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等人民民主国家,也仿效苏联的榜样,裁减了军队18万人。所有这一切都说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上采取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掌声)
苏联人民坚信列宁的国际合作政策的胜利,因为这个政策是唯一正确的政策。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等国的人民对赫鲁晓夫同志和布尔加宁同志访问这些国家时所表示的诚挚的衷心的欢迎,令人信服地说明了各国人民对列宁的国际合作政策的态度。(掌声)然而,苏联人民不能不看到,国际合作的政策正受到资本主义国家中的侵略集团的反对。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国所奉行的“实力地位”政策,这个政策造成军备竞赛,造成各种以反对社会主义阵营为目的的军事联盟和排他性集团。尽管国际紧张局势已经得到了某些缓和,但是,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却没有裁减自己的军队。它们竭力继续扩大军事集团,扩大军事预算和继续进行军备竞赛。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参加了这个理事会——12月会议主张用原子武器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主张进一步扩大西欧的空军,并且主张加速武装西德。美国和英国的政治家们对西德的军队抱着最大的指望,把它们当作西欧陆军的主力。他们不惜以任何手段,尽速武装西德的军队,包括以原子武器来武装他们。同时他们希望正在建立起来的西德军队现在就获得机会来积累作战经验。为了这个目的,从前是希特勒的将军而现在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高军事会议主席的豪辛格,建议利用像他所说的“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适当时机”,在那里,西德军队可以受到“现代战斗条件下”的训练。
同这位西德的军事领导者的危害和平事业的言论完全一致的,是在西德军队中建立一支特殊的伞兵部队的计划,这支部队将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统帅部指挥,而在发生所谓“地方冲突”时使用。确切些说,西德的这种伞兵部队就是准备用来镇压为反对殖民奴役和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
这就是说,这个不久以前曾经给欧洲各国人民和德国人民本身带来数不尽的灾祸和苦难的侵略力量,又在西德复活。看来,并不是所有西德的国家领导人和政治活动家都已经从那次由于希特勒和德国军国主义者实行罪恶的冒险政策而使德国人民遭受到的民族灾难中吸取了应有的教训。
至于德国人民,那我们深信他们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因为罪恶的法西斯领导者发动战争而使他们白白流出的鲜血,以及使
他们遭受的痛苦和灾难。我们相信,德国人民将努力为和平而斗
争,他们不会允许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爆发新的战争。(掌声)
在远东,帝国主义者不顾日本人民(他们在自己痛苦的经历
中曾经遭受过投在长崎和广岛的原子弹所造成的破坏)的反对,也采取了差不多同样的步骤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在国外拥有许多军事基地。美国在欧洲、亚洲和非洲的许许多多的基地一个也没有取消,相反地,它还不惜金钱来扩大基地和建立新的基地。
美国国家的领导人企图把这一切基地硬说成是为了防御的目的。然而,任何一个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懂得,远离本国领土数千公里以外的军事基地不可能是为了防御的目的。还不能不指出,把本国的领土供美国作军事基地的国家的政府是在玩火,是在牺牲本国人民的民族利益,把他们的生命置于危险的境地,因为按照武力斗争的逻辑,这些基地一定会受到回击,不论这些基地是在谁的领土上。(掌声)
不久以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经在报上吹嘘本国的对外政策。他不顾人所共知的事实,企图证明,好像是由于“实力地位”的政策和使用原子弹的直接恐吓,才促成了朝鲜和印度支那的停战,才防止了台湾地区战争的爆发。他甚至还提出了自己的一套
“冷战”理论——“站在战争的边缘上而不进行战争”。全世界的广大舆论,包括美国的进步舆论在内,对这种危害和平的言论都给予了应有的谴责。
我想请大家注意美国某些活动家多次重申的声明:美国决心以武力——包括使用原子弹在内——协助蒋介石继续占据中国的台湾和沿海其他岛屿。
大家知道,台湾只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可以支配台湾命运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而不是蒋介石和美国政府。战争威胁吓不倒中国人民,他们不是胆小鬼,事实证明,他们是能够保卫住自己的。(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国人民自己的事务,应当由自己解决,不需要其他国家干涉。如果美国政府能够从艾森豪威尔和艾登在所谓“华盛顿声明”中所发表的“人有获得自由的权利”的言论转到实际的行动,停止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的干涉,我们将表示衷心的欢迎。(掌声)
很遗憾,资本主义国家的全部国际活动表明,这些国家的某些集团所关心的不是在各国人民之间建立持久的和平,建立信任和友谊,而是关心军备竞赛,散布恐惧心理和不信任能够同社会主义阵营各个国家和平共处的思想。因此,我认为有责任向代表大会简要地报告一下几个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在发展武装力量方面的主要趋向。
他们最注意的是原子武器,和制造各种各样有特别猛烈爆炸力的原子武器,设计各种把原子武器用于空军、海军、大炮和火箭武器的方法。
在各种军事集团的系统中,美国把战略空军的建立和装载原子弹的飞机的建造垄断在自己手中,并且打算主要依靠分布在苏联周围的空军基地来使用这些飞机。他们要自己的军事集团中的伙伴们建立前线空军和辅助部队,而把正在建立起来的西德军队作为主要骨干。他们用各种装甲武器、反坦克武器、无后座力原子炮等来加强陆军的装备。他们特别注意研究军队在使用原子武器的条件下的作战方法。
在海军方面,主要是制造保证远距离海运和海军陆战队登陆的装备,建造反潜水艇的防御装备和建立舰载空军。在用火箭武器装备水面军舰和潜水艇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
最近,美国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越来越多地谈到,美国的战略的根据应当是把原子武器用于——像他们所说的——“战术的目的”,这就是说,把原子武器用于战场上。
这种说法包含着什么意思呢?这些先生们考虑到,既然美国在地理上离得很远,那末原子武器就首先会在欧洲使用,当然,离美国的工业中心城市愈远愈好。
看来,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也懂得原子弹回击的现实性,而他们也不否认,在战争过程中,这种杀人武器会毁灭他的盟国——西德、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千百万人口和大量的财富。
这种“狡猾的战略”能不能实现呢?不,不能。在现代的战争中,不遭受回击是不可能的。要想对敌人进行原子攻击,就要准备受到同样的、甚至是更有力的回击。(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战争中,作战双方都是能动的。18世纪和19世纪进行讨伐战争和殖民战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欧洲各国的人民,也未必愿意为那些仍在梦想着像在过去的战争中一样,借别人的手从火中取栗的大洋彼岸的垄断资本家们卖命。
同志们!苏联不威胁任何人,也不想攻击任何人。但是由于还没有达成一个关于裁减武装部队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协定,由于欧洲集体安全还没有建立,以及持久和平还没有得到可靠的保障,所以我们不得不拥有能够牢固地保卫我们祖国利益的武装部队,使敌人的任何挑衅都不致使我们措手不及。(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进行着和平劳动的苏联人民不能够不考虑到资本主义国家在进行的战争准备。如果国际局势缓和下来,而和平有了新的保障,那我们就准备继续裁减我们的武装部队。
我们在苏联武装部队的建设方面的出发点是,未来的战争的方法和形式都会大大不同于过去的一切战争。将来如果发生战争,就会大规模地使用空军、各种火箭武器和各种袭击范围很广的武器,例如原子武器、热核子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但是我们认为,最新式的武器,包括袭击范围很广的武器在内,都不致缩小陆、海、空军的决定作用。没有强大的陆军,没有战略空军、远程空军和前线空军,没有现代的海军,没有它们之间很有组织的互相配合,就不能够胜利地进行现代的战争。
由于党和政府对我国国防能力的经常关怀,苏联武装部队得到了彻底的改装,它的质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伟大卫国战争末期的水平。苏联经济不断增长的能力,首先是重工业的巨大成就,使我们能够用头等的军事技术改装我们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军队的组织和训练都是按照使用最新的军事技术条件来进行的。在我们的武装部队中,空军和防空部队的比重大大增加了。陆军实现了全部机械化、摩托化。苏联的武装部队现在已经拥有各种不同的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多种强大的火箭和喷气式武器,其中包括远距离火箭。(掌声)步兵兵团已经由新的、更有力的武器来重新装备,并且已经全部摩托化。在步兵的编制中有高质量的坦克和自动炮。机械化兵团、坦克兵团的战斗力、机动性和独立行动的能力,都超过了上次战争时期的水平。我们在改进炮兵质量方面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特别注意空军的发展,认为它是保障我们祖国安全的极重要手段。现在,我们拥有最新型的喷气式机队,它能够在侵略者进袭的时候完成一切任务。(掌声)
我们在海军建设中的出发点是,海面战斗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将比在过去战争中大得多。现在,我们的海军,和陆军、空军在一起,能够牢靠地保卫我们祖国的海上边界。我们也估计到来自空中的实际威胁,特别是远距离火箭以及喷气式战略机队的发展,因此我们进行了组织我国空防的巨大工作。现在,空防拥有现代化的超音速歼击机队、最好的高射炮兵、高射火箭炮以及其他防空武器。
同志们!请允许我代表武装部队向我国国防工业的科学家、设计师、工人、工程师、技师等致以崇高的谢意,因为他们在以忘我的创造性的劳动来保证供应苏联陆军、空军、海军以高度水平的技术和装备。(掌声)
近几年来,在陆军、空军和海军方面,我们进行了许多工作,训练军队如何在使用原子武器和其他新式战斗武器时的条件下进行战争。武装部队的各种兵团和部队还进行了在地面、空中和海上的复杂情况下完成战斗任务的必要演习。
永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指南的苏联军事科学的优越性,在许多方面保证了我们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胜利。在战后一个时期内,苏联军事科学综合了战争的经验和后来技术的发展,并且在这一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和训练我国武装部队的正确方向。
我们估计到未来的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新的袭击武器和军事技术的出现,因此,我们今后也必须及时地采用最合时的武装战斗方式和形式,全面地研究它们,并且运用到我们的军队的演习中。
我们认为,军事技术,甚至是最有成效的军事技术本身总不能决定战斗和战役的结局,总不能获得胜利。在未来战争中,战争的胜负是由那些充分掌握军事技术、深信自己战争目的的正确、无限忠诚于自己政府并且随时随刻准备保障自己人民利益的人决定的。(掌声)
从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到现在,武装部队的指挥员、政治部和党组织,在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对全体成员的政治教育和军事教育方面,获得了进一步的成就,但是在改进军队中整个党的政治工作上,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要力求把这一工作和提高
军队战斗训练的质量以及巩固军纪的实际任务紧密地联系起来。
苏联武装部队拥有富有经验的干部,他们能够胜利地完成训练和教育军队的任务。我们各兵团和各级部队的司令员、指挥员,都是一些屡建功绩的元帅、将军和军官,他们具有卫国战争的丰富战斗经验,他们不止一次地证明了自己有在战斗和战役中胜利地指挥军队的能力。(掌声)
同志们,我应该满意地指出,最近几年应征入伍的青年,由于他们的教育程度、技术水平和文化水平较高,因而能够在更短时期内掌握现代的复杂的战斗技术,这种情况在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由于裁减兵员,今后一部分适龄青年将不征召入伍。我们应当采取一些办法,使没有征召入伍的青年能够在军队外面学到为履行自己保卫祖国的义务所必需的军事技术。因此,就要求进一步改善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的工作。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教育部系统的学校和劳动后备学校应该尽一切力量,把我国的青年教养成体力上能够刻苦耐劳、纪律性很强的青年,使他们具有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热爱和忠于自己的人民,随时准备光荣地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掌声)
保卫国家后方的任务,从来没有像在目前条件下这样迫切。苏联人民的安全要求继续努力改善地方的防空工作,并且相应地按照公民组织系统改进对全体居民的训练工作。
同志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武装力量,正和苏联的武装力量一起保卫着和平和自己人民的安全。
(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的军队和我们的同盟者的军队是真正的兄弟友爱的军人大家庭,他们为自己人民的光辉的未来而斗争,并且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卫自己人民的切身利益。这就是我们的力量,这就是我们比资本主义阵营的武装力量优越的地方。
(暴风雨般的掌声)
同志们!请允许我向我们亲爱的共产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苏联政府、我们的全体人民和我们所有的朋友们保证,苏联的武装力量随时准备着光荣地履行自己对祖国的义务。(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原载2月20日苏联“真理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