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农业社集体力量 推行大面积技术革新
浙江省今年增产粮食三亿多斤
灾情严重为几十年所未有 粮食增产量却是空前的多
本报讯 浙江省今年在数次严重的自然灾害的侵袭下,获得了空前的粮食增产。预计全省今年的粮食总产量可达到一百五十亿斤左右。比风调雨顺的1955年增产三亿两千多万斤,比解放前这个省粮食产量最高的1932年增产十一亿多斤。
浙江省今年遭受了几十年所未有的严重自然灾害。8、9月间强台风连续三次在这个省登陆,暴风雨带来了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和海水倒灌,受灾地区波及五十八个县、市;夏秋,全省各地又普遍呈现旱象,严重的如金华、温州等地区的某些县,有两个多月没有下雨。全省受涝、受旱田亩共达一千二百十六万多亩,超过了受灾较严重的1953年和1954年的受灾面积,但粮食产量却突破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浙江省今年经受了这样严重的自然灾害,为什么粮食还能增产呢?除了这个省的中共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的积极领导、大力扶持外,主要是由于农民依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巨大的组织力量,战胜了单干的时候无法战胜的自然灾害。例如金华、宁波地区,在今年遭受干旱和台风的袭击后,当地农业社就发挥了互相支援的重大作用。像金华专区的诸暨县,由于发动了山区农业社支援湖区农业社抗洪排涝,湖区农业社支援山区农业社抗旱,不仅战胜了自然灾害,还使今年的粮食产量可以超额三千五百多万斤完成原定的粮食增产指标,比去年增产7.75%。
在大面积的耕地上推行农业技术革新,也是浙江省今年增产的重要原因。今年全省有近一千万亩的水稻田改种了双季间作稻和双季连作稻,其中连作稻有六百多万亩。改种双季稻对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有显著的作用。如临安县今年大面积推广双季稻后,水稻每亩的单位面积产量就比去年提高了13.6%,比1952年提高了42%;又如临海县楢溪乡花园农业社,今年改种了三熟制的二百四十亩田,亩亩都是“千斤田”。种植双季稻,需要较多的劳动力、肥料和较好的土壤、水利条件,这些条件是农民在单干的时候所不容易具备的。
浙江省从1952年开展农业互助合作运动起,粮食产量就逐年增长,并且由历史上的缺粮省变为余粮省。今年虽然遭受了严重的灾害,但仍然有余粮外调。

内蒙古农村冬季生产活跃
开展副业的同时进行了农田基本建设和春耕准备工作
新华社呼和浩特23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冬季生产日趋活跃。
哲里木、昭乌达和呼伦贝尔三个盟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收获工作基本结束以后,出动了许多马车牛车替粮食部门运输粮食,同时开展了大规模的割芦苇的副业活动。目前大量芦苇已经装上火车运往锦州和营口。三个盟的许多农业社将按照合同把这些芦苇卖给锦州和营口的造纸厂。有冬季狩猎习惯的哲里木盟通辽县、科左中旗、科左后旗等地,农民已经猎获大量野兔和山鸡,卖给当地供销合作社。这个盟的农产品采购部门计划在本年度收购三十多万张野兔皮。开鲁县双合兴镇获得大丰收的友谊、永胜等六个农业社,在展开编席、跑运输、割麻黄、熬碱、养猪等副业生产后的一个月里,平均每个社员又增加收入二十多元。
大部分旗、县的农业社在组织副业生产的同时,还有计划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和明春的生产准备工作。全区冬季打井的工作已经开始。呼伦贝尔盟科右前旗各农业社今年冬天计划打冻井两千眼。平地泉行政区杭锦后旗沙海乡五星农业社从12月1日起用一百五十辆大车往地里拉土送粪,他们计划到春节前把三千零五十亩地的土、粪送齐。
许多旗、县为了加强冬季生产工作,专门成立了冬季生产委员会,并且抽调大批干部下乡帮助农业社实现冬季生产计划。由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负责人和政府各厅负责人率领的工作组,也已经到达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区,就地指导农村工作。

甘肃农村冬季生产运动逐步高涨起来
呈现旱象的地区积极兴修水利和保墒
新华社兰州24日电 甘肃省各级领导机关采取措施以后,许多地区农村中的冬季生产运动正在逐步高涨起来。河西走廊一千多万亩农田冬季灌溉工作,到现在已经完成70%左右。虽然河水已经结冰,农民们还在沿河打冰,尽量争取多灌溉一些农田。北部黄河草原上的银川专区,大部分县的农民已经积起了明年夏季前所需肥料的80%—90%。吴忠回族自治州党、政领导机关在12月上旬派大批干部下乡,帮助农民开展冬季生产运动,纠正某些农业社收买社员肥料压级压价和个别地方出现的只管副业忽视农业的现象。
农田水利方面,今年冬季除兴修一小部分外,主要是对去冬今春新修的没有发挥效益的部分水利工程加工整修。计划在明年春季动工兴修的水利工程,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做备料和勘测设计等准备工作。中部干旱地区和平凉专区入冬以来,由于雪少,已呈现旱象。因此这些地区的农民除整修、兴修小型水利工程外,还在往田里背冰和进行耙耱、铺砂等保墒活动。

山东高唐夏津两县
棉花大面积丰产
据新华社聊城电 山东省高唐和夏津两个棉花大面积丰产示范县,近一百万亩棉花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七十斤以上(皮棉,下同)。高唐县每亩平均产量是七十点七斤,比去年增产68.5%。夏津县每亩平均产量是七十斤,比去年增产40%。两个县有十万多亩高额丰产棉田,一般每亩在一百斤以上,有的高达二百六十多斤。
今年,这两个县的三百五十六个高级农业社普遍结合当地情况,推广了新疆地区棉花大面积丰产的经验。他们做到了早播种、早间苗、早治虫、早施肥;为避免肥料流失,实行了开沟追肥的办法;为了除虫,在棉花播种前就消除了地头村边等处的杂草和桑墩。最近,山东省和聊城专署的农业部门系统地总结了这两个县棉花大面积丰产的经验。

一种预防猪瘟的新疫苗
新华社21日讯 一种新的预防猪瘟的疫苗试验成功。
这种疫苗叫“兔化猪瘟弱毒疫苗”,它是在家兔身上繁殖制成的,制作简便。兽医人员在猪身上注射这种疫苗,五天到七天以后,猪就产生了对猪瘟的坚强的抵抗力,而且效力相当持久。这种疫苗对一个月左右的小猪也适用。
最近在江西、广西等十一个省的广大农村中推广试用这种疫苗,效果很好,很受农民欢迎。
解放后几年来,预防猪瘟一般用结晶紫疫苗。它是用生猪制造的,手续复杂,成本较高,效力低,免疫期也短。新疫苗试验成功,使今后消灭猪瘟有了良好的条件。
这种疫苗是农业部兽医生物药品监察所科学研究工作的新成就。

总结山区工作经验 分析山区生产特点
广西决定全面发展山区生产
据新华社南宁电 中共广西省委员会在12月11日到17日举行了第二次山区生产会议。会议总结了山区工作的经验教训,分析了山区生产的特点,提出了全面发展生产的方针。
会议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指出了山区生产的多样性、复杂性和很大商品性的特色,有关领导部门在指导山区生产上,就不可能作出统一的要求和机械的规定。会议要求有关领导部门尊重山区少数民族的种植习惯,总结当地农民的种植经验,发挥民族干部的独立思考能力,保持少数民族农业社生产经营的独立性,逐步而有效地对一些不适当的、落后的耕作技术加以改造。会议还要求各地从不同情况出发,深入调查研究,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地进行生产门类排队,逐级作出规划。林业生产比重大的地区,就把林业排在首要地位,经济作物多的地区,也可以把经济作物生产放在第一位,有条件争取粮食自给的地方,应力争粮食自给。条件差的石山区可以争取大部或一部自给,粮食已经自给的山区,就不一定再强调发展粮食生产。

努力完成油菜籽增产任务
本报评论员
各主要油菜产区播种油菜的工作已经结束。安徽、江苏、贵州、湖南、江西、湖北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的播种指标;浙江、四川等省接近完成了国家的播种指标。据农业部门统计,这些省今年播种的油菜比去年增加了三百多万亩。国家的油菜播种控制指标,几年以来都没有完成,今年能够基本上完成,实在是一种好现象。
今年国家适当地提高了油菜籽的收购价格,这是长江流域各省完成和接近完成油菜播种任务的一个重要原因。几年以来,许多油菜籽产区的农民,一致认为油菜籽的收购价格较低,它和小麦、食油的比价不够合理。由于各地分别调整了油菜籽价格,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已经改变,农民看到种油菜有利,就愿意较多地种油菜了。
但是,不少地区调整菜籽价格的工作做得很慢。有些省份在十月中旬和下旬才确定本地区收购菜籽的价格,而且没有向农民群众作广泛的宣传。有些农民种油菜的时候,还不知道菜籽收购价格已经提高了。这样,调整菜籽收购价格的措施,在部分地区就没有充分发挥刺激生产的作用。
油菜播种工作结束以后,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继续向农民宣传新的菜籽收购价格,对于推动他们加强田间管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只要种植油菜的农民都知道菜籽提价了,种油菜比种小麦合算了,他们就会想各种方法,把田里的油菜管理好,争取收获更多的菜籽。
今年秋季长江流域各省普遍干旱,许多地区的油菜播种期推迟了。这些油菜秧苗一般比较弱小,更要加强培育,否则,有的就难以越冬。四川、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省的油菜发生了轻重不同的虫害,应该立即设法加以扑灭。
在油菜的初花期多施追肥,可以显著地提高单位产量。四川省调到了一万吨化学肥料作油菜的追肥,别的省也在准备各种肥料。这种及早准备的作法是值得提倡的。

并非农业合作制度不优越
林韦
广西日报载:据说邕宁县有一位青年农民,因为今年收成不好,对农业社非常灰心,甚至不愿听别人再谈农业社的优越性了。
这个青年的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是很值得谈谈的。
合作化的生产究竟是不是一种优越的制度呢?在我国说来,这的确已经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完全可以用实事来答复的实际问题了。所以我很同意广西日报在为此事所发的社论中提到的意见:“让事实本身去教育人们。”
广西日报已经举出了广西各地的许多事实,这里我还想再举出一些山东省和河南省的事实。
去年以来,山东、河南两省的农业生产也像其他省份一样,迅速地全面地合作化了。河南省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农户达到总农户的99.4%,其中参加高级社的占总农户的98.1%。山东省今年6月底统计,入社农民已经达到总农户的93.3%,加入高级社的达到总农户的65%。
农业合作化,尤其是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化,最初一年究竟给人们带来了什么?仅凭我在短短的访问期间所得到的很少的材料,当然不能全面地系统地回答这样的问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有许多在土地私有和个体经营时代所不能想像的好事情出现了。这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速度进展上看得特别明白。
河南省在解放以前,一共有七百万亩水浇地(这是多少世代农民劳动的积累啊!);解放以后积极发展水利事业,到去年为止,又增加了七百万亩(这速度在中国历史上已经是空前的了!)。可是,全面合作化以后仅仅一年,农民们有组织地大量开渠,打井,修塘,修水库的结果,水浇地就增加了三千六百万亩。这个数目等于去年以前全部历史积累的两倍半还多!河南全省耕地一亿三千万亩,现在几乎40%成了水浇地。山东各地的农业合作社,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水浇地由八百万亩激增至三千七百万亩,增加数等于原数的三倍半还多。这难道不是奇迹么!
水浇地的增加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农田水利的基本建设还减轻了水灾的危害。河南辉县郭垒乡因地势低洼,过去年年遭水灾。今年一下修了五十八条一、二里至四、五里长的排水沟,六千多亩洼地全部变成了肥田。去年这里的农民缺粮二十万斤,要从国家买;今年不但不缺粮,还卖了二十万斤余粮给国家。山东泰安县上高乡农业社员们今年挖的大水沟,既能排水防涝,也能蓄水防旱。这个乡有二千四百亩地过去年年都因旱涝减产,造成许多农民的痛苦;现在有了水沟,可以保证一年增产粮食十多万斤。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出许许多多。
有人也许会问:这些成就是不是一定要归功于合作生产这个制度呢?或者说:“没有农业合作社是不是也能兴修农田水利呢?我的回答是:没有农业合作社当然也能兴修一点,不过困难不知要大多少,进度不知要慢多少。第一,由于土地私有,基本建设占地问题是很难解决的。山东广饶县的五星农业社,去年就有人计划挖几条小水沟解决吃水问题,农民也说这计划不错。可是,办不到。挖着谁的地,谁也不愿意。一直到转成高级社,这问题才解决。现在这个社不仅挖了小水沟,还挖了可以灌溉万亩以上的大水沟。第二,没有合作社,农民都要经常照顾自己的小片土地,不能在大范围内统一调配和使用人力,统一分工,要想集中这样大的人力来做一个大工程,是很难办到的。而且,由于各农户的土地位置分散,利害不同,也很难希望大家同样热心、积极。从前有许多地方要修水利修不成,同这种情况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农业生产合作化带来的好处,当然不只是在农田水利的建设方面。土地的大量连片,还给耕作和灌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扩大了耕地面积。山东广饶县五星农业社过去因为地块小、地头地埂多,崎岖不平,只能机耕三千亩左右。今年实现高级合作化以后,耕地都连成了几百亩以至上千亩的大块,机耕地增加到一万多亩。滨县先锋社过去最大片是四十亩,现在达到六百亩。过去只能机耕一千四百亩,现在能机耕六千多亩。历城县开城村统计,仅仅减少地埝,开垦地边,就扩大耕地面积一千五百多亩,每年可多收粮食五十二万多斤,河南广武第一社耕地原有五千二百八十七块,现在并成了七百二十八块,除节省劳力外,还扩大耕地二百三十亩。过去这个社有一千四百八十亩地是二里多路的远地,现在由于土地私有制取消,顺利地同别的社交换了交错的近地,二里以外的地只剩二十亩了。仅以这一项计算,可以节省三千五百个工。
在初级社时期已经显示出来的因地种植,因才使用,便于推广新技术新经验等各方面的优越性,这里不必一一列举了。
由于这些,无灾地区今年普遍增产。河南信阳地区光山等三个非灾县一千三百二十七个社统计,有一千一百四十五个社(占86%)可以保证十分之九以上社员收入增加。新乡地区二百一十九个受灾社统计,也有五十个社(占22%)能保证十分之九以上社员收入增加。山东泰安县十月份统计,有六百二十七个社(占总数59%)能保证十分之九以上社员收入增加。另有二百六十三个社(占总数25%)能保证十分之八以上社员收入增加。
我写了这许多,并不是想掩盖缺点,粉饰现实。我不否认今年有一小部分农业合作社减产的事实,上述泰安县就有四十一个社(占总数3.8%减产)。我也不否认除了因自然灾害而减产还有经营管理上(即领导上)的原因。但是,领导上的问题并不能和制度问题相混淆,因为领导和经营管理是可以改善的。我在河南辉县胡桥乡访问的时候,好几个社员告诉我:在刚转成高级社的时候,分工分不好,记分记不好,劳动组织不好,全社都很乱,尤其是窝工现象,非常严重。可是以后经过社干部和上级来的同志多次研究、改进,窝工现象就逐渐减少了,劳动的秩序也逐渐正常了。以后经过很好的组织领导,全社所有的水浇地都打了畦,使浇水的效果大大提高;积肥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绩;再加上适当的密植和其他增产措施,今年终于争取到增产41%的成果。现在这个乡的农民除了少数人对分配问题有些意见外,对合作生产这个制度本身的优越性是大家都承认的。大家都说:“要是没有水灾,今年增产比现在多得多。”劳力多的农户,更是非常高兴,一说话就是“现在再得劲没有了!”
在同样遭受水灾的条件下,有的社领导得好,及时组织了排水和补种等活动,结果就不减产,甚至增产;有的社没有人好好领导排水补种,结果就减了产。这样的例子到处都是。所以,从若干农业社减产的事实中只能得出“应当普遍加强具体领导”的结论,不能得出“合作社制度不优越”的结论。
农业合作化的事业,是我们的祖先从来没有做过的事业。这个事业,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也同对于农民群众一样,都还是没有充足经验的新事业。既然是新事业,希望不发生这样那样的错误和缺点是不可能的,除非不做。但我们是不能不做的。不做,农民就永远没有希望摆脱贫困。要做,就要对做的中间所发生的缺点和错误采取冷静的态度:冷静地弄清这些缺点和错误的性质,弄清它们发生的原因,研究克服的办法。应当相信:只要这种新的制度是好的,合理的,能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这种制度就一定包含着克服一切困难的可能,一定会生存,发展,最后战胜旧的制度。当前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是尽最大的和最善的努力,从各方面改进领导(农民群众也应当积极地帮助办社干部改进领导),积极地为这种新制度扫除障碍,开辟道路,使它的优越性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上海工业和商业部门采取积极措施
缓和日用品供应紧张的状况
供应各地的商品比去年增加了很多
新华社讯 上海工业和商业部门共同采取措施缓和旺季市场日用品供应紧张状况。据上海市第三商业局预计,到今年年底,上海十个工业品采购供应站供应各地商品的数量可以比去年增加17%以上。医药和交通电工器材两个供应站今年的供应额甚至要超过去年56%到57%。上海产量最大的棉布,今年供应量增加一亿七千九百万公尺。今年供应量可达十四亿公尺。仅从上海分配给全国人民的布,平均每人可得到两公尺多。其他如胶鞋、卫生衫裤、毛线、呢绒、卷烟都比去年增加了很多。
从秋后市场进入旺季以来,平均每天从上海运出的日用品有四千多吨,但是各地仍然感到不满足。为了尽可能满足消费者需要,除国家拨出大批橡胶、棉纱、烟叶、五金材料来增加工厂产量外,商业部门还派出了大批人员到全国许多地区去收购各种废旧原材料来支援工业生产。许多采购供应站还派人帮助工厂发掘潜力,以获得额外的增产商品。中国纺织品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派出三个访问组和工业部门共同工作的结果,11、12两月内就可多生产印染布五百七十多万公尺。商业部门还采取广泛收购工厂存货的办法,获得一千二百吨小裁纸张、三千五百罗发夹、一千七百一十打镜子,以及呢绒、羊毛衫等大量商品。由于采用以上办法,目前除呢绒等少数商品外,供应紧张的情况已经缓和。
据上海市第三商业局了解,今年旺季日用品供应工作中也有某种程度人为的紧张现象。不少地区的销售单位要货缺乏根据,有很大盲目性。据针棉织品供应站报告,11月份内各地要求补充供应二十五种商品的数量,竟超出这个站11月份所有商品进货总值的两倍多。云南省有一个百货批发站,曾向上海百货供应站要缝纫机梭子一百万只,可以装配一百万台缝纫机,而上海今年供应全国的缝纫机却只有十多万台。

年前理发忙
天津理发业干部回店服务
据新华社天津电 新年到来的前几天,正是理发店生意更忙的时候。天津市福利公司具有多年理发经验的四十二位理发师,最近又陆续回到店里重新直接为顾客服务。这些理发师都是在今年年初全行业公私合营高潮时期被调到各级领导机构担任经理、副经理和股长等行政管理职务的。

进行广泛宣传 改进供应办法
福州市克服了排队购买副食品的现象
本报讯 11月15日以来,福州市人民委员会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改进了副食品供应工作,消除了分配过程中某些人为的排队等紧张现象。
这个市的有关部门在积极改进收购工作、大力组织货源的基础上,针对目前供应工作上存在的一些问题,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如向基层干部和居民说明国家经济生活的情况和产生副食品供应紧张的原因,一般做到了使居民听到一至二次的有关报告,并组织了讨论。这样,就使各阶层人民对市场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了解到当前所处的困难。
同时,还根据群众“宁可少吃些,尽量不排队”的要求,调整了商业网,改进了供应办法。如把原来集中在三十四个大、小市场里的供应点,在全市范围内分散为一百六十三个居民菜市场,分别供应全市居民日常副食品的需要。大部分菜市场,还采取预购登记、协商供应鱼、肉等办法,克服了套购和居民排队争购的现象。机关、工厂等集体伙食单位的食堂,也按照居民分配标准,另设点供应,减少了居民菜市场在供应中的拥挤现象。
经过增设供应点、改进供应办法后,得到了群众的好评。许多家庭主妇说:“现在不用担心尝不到肉味了,同时也节省了时间。”过去那种套购的漏洞,已经完全被堵塞,使居民的实际供应量有了增加。在能够做到合理供应的情况下,某些特殊消费者和病人的需要,也得到了应有的满足。 (才辛)

专栏:农村新事

宋时龙冒火救耕牛
“不是宋老伯,第五队的耕牛就全部被烧死了!”当你走进湖南临澧县启祥乡殷家农业社,社员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向你这样说。
说起宋老伯——宋时龙抢救耕牛,那还是上月25日傍晚的事。那时,五队的八头耕牛刚被牵进牛棚不久,牛棚就失火了。眼看八头耕牛就要被活活烧死在里面,但谁都不敢进去抢救。就在这个紧要关头,五十八岁的宋时龙不顾一切地闯了进去。他在浓烟烈火中先后解开两头大牯牛和一头黄牛的绳索并将它们撵出牛棚后,还想再去解其他五头牛的绳索。可是浓烟熏得他辨不清方向,再加身上的衣服也被火燃着,头又被烧伤,只得急忙奔了出来(后来有四头牛挣断绳索跑了出来,一头被烧死在里面),还没有一会,他就昏倒在地。当他清醒过来时,有个女社员说:“老伯,你太冒险了!”他回答说:“没有牛,我们怎么搞生产呀!”
宋时龙冒火抢救耕牛负伤后,受到了社里的亲切关怀。生产队长给他扎好了轿子,由一个党支部委员和四个社员连夜送到县卫生院治疗。现在,他的伤势已经痊愈,并已出院了。 (新湖南报)

专栏:农村新事

隔县借水
湖北新洲县的觉明乡与同省红安县的高峰乡,虽是毗连搭界,但两地的农民却很少往来。在今年秋季,觉明乡的麦田和油菜田旱得裂开了缝。为了抢救麦苗和油菜苗,这个乡的党支部的干部到处寻找水源。当他们发现高峰乡新华农业社有一口盛有三尺深水的八十多亩大的塘的时候,就打算向新华农业社借水,可是又犹豫不决。因为两乡不在一个县,又处在干旱时期,谁知道人家借给不借给。最后,还是抱着试探的态度和新华农业社主任取得联系。真是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新华农业社的主任胡幼平等,不仅答应无偿地供他们使用,还表示要给予人力、物力的支援。
觉明乡干部把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告诉全乡农民的时候,个个喜笑颜开。老农陈金山感慨地说:“要在过去,莫说是隔县借水,就是在当地用钱买,有水的人还不卖哩!这真是天下农民是一家。”
到开沟放水的那天,许多人怀着感激的心情到了高峰乡新华农业社。在新华农业社的帮助下,很快就把水路开好了。当两县农民望着哗啦啦的水流过三、四里地进入觉明乡东方二社的田地的时候,他们的脸上都露出了微笑。觉明乡的三千多亩麦苗和油菜苗,摆脱了干旱的威胁,由黄转青了。(叶茂良)

专栏:农村新事

崔家庄农业社有了澡塘
山西襄垣县大黄庄乡崔家庄村,是一个七、八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在过去,这村的农民不但没有进澡塘洗过澡,就连澡塘是个什么样也很少有人知道。
去年,这个村办起了高级社,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们迫切地要求从各方面改善生活条件,希望社里修建一个十分经济的洗澡塘。
社管理委员会研究了社员们的意见,决定在自愿投工、投资的原则下,修建一个洗澡塘。结果,每个社员只花了几角钱,用了还不到六天的时间,就建成了一个宽大、适用的洗澡塘。
澡塘建成后,社里规定了男女洗澡的日期。每逢中午或晚上休息的时候,总有十几个社员愉快地进入澡塘洗澡。陈根喜老汉第一次洗澡的时候高兴地说:“要不是办了合作社,这辈子就别想洗个澡。”
(崔廷斌)

革命老根据地——平江农民冬季生产忙
湖南平江县是我国革命老根据地之一。这里的农民正以辛勤劳动发展生产的优良传统,投入各种冬季生产活动。新华社记者 柯善文摄
左 在初冬的季节,平江县烟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已赶着给三百多亩油菜施上追肥。
上 烟舟社正在修建一座可以灌溉一千三百多亩稻田的水库,今冬工程完成后,可解决明年双季稻田需用水的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