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部分棉纺织厂
精简机构 减少层次
编者按:企业管理机构庞大,非生产人员过多,在目前是普遍而严重的。但是,有些企业的领导人员片面地强调说这是上级机关机构多、表报多、手续多的结果,认为上面不变下面就很难改。上海部分棉纺织厂的做法证明,这些同志的看法是不对的,企业中机构臃肿的缺点,企业是可以而且应该主动地去克服的。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洁报道:上海一部分纺织厂最近正在研究怎样使企业管理机构层次减少,指挥生产灵活的问题。
上海国棉五厂,去年8月起尝试把原来分为厂、工场、车间三级制的管理组织改为两级制,撤销工场一级组织。一年多来,证明这样做可以使领导深入,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个厂是一个有四万四千枚纱锭、八千五百枚线锭和九百九十四台织机的中型纺织厂,共有职工三千二百多人。没有撤销工场以前,厂一级设有的计划、会计、劳动等主要科室,工场一级同样设有。由工场领导车间,机构庞大,层次多,工作重复。同样一项工作,厂级到工场以至车间,至少要开两次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同样要三套。本来厂长、总工程师可以直接解决的问题,也要通过工场,指挥很不灵活。撤销工场一级以后,全厂分为前纺、后纺、准备、织整四个大车间,由厂长、总工程师直接领导生产,哪里发生问题,领导人员就到哪里去。这样,解决问题比以前快多了。
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关于企业组织机构的座谈会上,大部分纺织厂的代表认为像国棉五厂这样规模在十万枚纱锭以下,只有单一的纺纱和织布车间的厂,都可以不必设工场一级组织。
现在,上海国棉六厂、十一厂、十六厂等中等规模的厂,也都先后撤销了工场一级组织。
上海目前一般纺织厂的管理人员都要占到全厂职工总数的15%上下。记者在同一部分纺织厂领导人接触中间,他们普遍谈起管理人员多,除了是因为要为新建纺织厂培养干部以外,现在科室分工太细,也是形成企业机构庞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各国营纺织厂无论规模大小,几乎全是十五到十六个科室。例如培训工人发生问题,厂长必须同时找教育科和劳动工资科的负责人一道讨论才能解决。因此,他们认为如果适当合并一些机构,管理人员还可以减少。

长沙八千私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竞赛
新华社长沙25日电 长沙市公私合营企业中已经有八千个左右的私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占全市私方人员的90%以上。
许多私方人员在竞赛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原公私合营永生化工厂的私方经理江坚白,在制造氧化镍的时候,利用贝壳粉代替烧碱分离杂质,使每吨成本降低了九百元。他又在改进铬酸制造过程中,创造了用热分解熔液分离法,比起原来用冷结晶法降低成本50%以上,制成的铬酸质量很好。今年8、9月间,他到轻工业部参加试制无灰滤纸又获得成功。江坚白不但试制成功多种新产品,改进了产品质量,而且把自己的技术公开,他每星期在厂内组织技术讲座一次,帮助职工提高技术。江坚白曾几次被评为长沙市工商界甲等先进生产者。
许多私方人员在竞赛中公开了自己多年的经验。公私合营东方电焊厂厂长根据他十多年来工作经验和一般工厂现行设备条件,参照苏联焊接工作安全技术,写成了“电焊”、“氧焊”和“用电”三种安全操作规程。长沙市机械工业局在有关机械工厂推行,效果很好。

根据用户意见改进设计
上海锅炉厂产品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讯 国营上海锅炉厂制造的中压、低压锅炉,经过不断征求用户意见、修改产品设计,使产品的质量一年比一年进步。
不久以前从淮南回来的上海锅炉厂的设计师和技术员,正在根据这个厂生产的四十吨中压锅炉在淮南配合六千瓩汽轮发电机试运转情况和用户的意见,着手改进这种锅炉的设计。
上海锅炉厂出产的五种低压锅炉远销全国各地。从1953年开始,这个厂三次派出工程师、技术员和技术工人,到东北、华北、西北等地了解锅炉在各地使用的情况和征求用户意见。到目前止,这个厂陆续收到用户意见一百多条,这些意见被归纳为四十四条,在设计制造中作了改进。例如用户提出T型锅炉炉排运转的时候往往发生隔煤、折断炉条和安全阀门弹簧容易断、不安全等毛病,这个厂的设计科和检验科就根据用户意见,重新检查和修改了炉排的结构。
现在,这个厂准备把访问用户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以便更多地征求用户意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多想办法,进一步改进城市交通
廖玉龙
一些大中城市公共交通拥挤,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这些城市的人民委员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了不少努力;机关、部队、企业和学校也帮了很大的忙。现在,许多城市已经适当调整了各单位职工上下班的时间;有些地方厂矿的休息日也错开了;各单位的职工宿舍,也作了部分调整。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同一时间内乘客的数量。同时,也有一部分机关、企业和学校的自备客车和卡车参加了市内运输,增加了运输力。目前,城市公共交通的拥挤状况已有改善。
然而,“行路难”的叹息依然时有所闻。城市交通的拥挤问题,能不能再想些办法,解决得更好些呢?当然可以。除了继续组织自备车参加市内运输等办法外,城市公共交通部门也可以挖掘一些潜力。如果城市公共交通部门只等着别人支援车辆,只等着别人调整上下班时间和休息日,而不同时在内部挖掘潜力,那也是不对的。例如,在车辆的调度和管理上就还有相当的潜在力量。在这方面,北京、上海、沈阳等市,已采取了一些措施,如把早晨出车时间提前半小时,把收车时间延长半小时,加强各线路间的车辆调度,在乘客拥挤的时候互相支援,在人最多的区段加车,只在大站停车和每隔一站停车一次等,这些都加速了车辆运转,增加了运送能力;另外,有的地方还派出专人在乘客多的车站维持秩序,缩短了车辆的停运时间。有些地方的公共汽车公司还抽调修理工人到市内各汽车线路上就地修车,改变了过去汽车一有点毛病就开回修理厂的作法,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
利用现有设备进行适当的技术改造,也是解决当前城市交通拥挤的一个办法。目前许多车辆都有牵引能力,特别是大型汽车,不但有一定的牵引能力,而且原来就带有完善的牵引挂车的装置。制造挂车可以利用废旧钢材,或者改装一些旧汽车,这种车加工也不很困难,而成本要比买一辆新公共汽车低得多。最近,辽宁省城市建设局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利用了公共汽车的牵引潜力,拖带挂车。试行的结果,一辆车一次可以多载四十至六十多名乘客。上海市将无轨电车的控制器从五档增加到六档,速度可以从每小时十七公里提高到十九公里;部分无轨电车的车身也将放长一公尺左右,可以多载一些人。有一条线路的无轨电车在年底可以改装完毕,估计约等于增加十三辆车子。
可见办法是很多的,争取城市公共交通的拥挤现象进一步好转,也是可能的,不过,话也得说回来,好转总有一定的限度。城市人口增加得这样快,坐车一点不挤是不可能的。乘客也要体谅这个情况才好。

山西省地方国营工业
只顾产值产量 忽略经济指标
据新华社太原25日电 山西省工业厅所属地方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已经在11月底提前达到1957年的计划水平;二十多种产品的产量也提前达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指标。但是,在这种看起来很好的成绩后面,却隐藏着另外一些状况——劳动生产率逐年下降和成本完不成计划。
山西省工业厅所属地方国营工业的成本,连今年的计划也不能完成。根据一百七十一个企业的统计,1到10月份全部可比产品的总成本比今年的国家计划指标高出5.6%,不少种类工业的成本甚至比去年的实际成本还高。11、12两月即使成本计划完成得很好,今年的成本总支出也将比国家计划超出三百七十万元左右。
造成这种情况可以追究出许多原因:在年初编制成本计划的时候没有估计到增加工资这项支出、农具中途停产、气候不好以及运输开支加大等。但是,这些客观因素不能代替这些主观原因,那就是:劳动生产率低下,原材料消耗和非生产支出过大。
去年,山西地方国营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是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最低的一年,只等于1954年的96.9%;而今年的劳动生产率预计只能达到去年的93.9%。
劳动生产率低下的原因之一是各企业没有严格地贯彻多增产少增人的精神。全省今年工业生产总值预计可以比去年增加20.07%,而1到9月平均实有人数比去年平均实有人数增长了26.3%。特别是建筑材料工业,以9月份为例,这一个月建筑工业的实有人数达到两万七千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倍以上。而建筑材料工业1到9月份的生产总值却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7.2%。工人出勤率也不高,纺织工业部门的出勤率只有80%左右,这就使得劳动生产率更加落后了。
成本增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各企业有不计原材料消耗的现象。制酒工业今年的出酒率只完成计划的85%。1到11月,地方国营纺织工业每件纱平均消耗的原棉比国家计划超出三点六斤左右;个别纱支有的超出十斤左右。
由于上述情况,山西地方国营工业提前达到1957年生产总值计划水平的成就,就弥补不了由于“成本走上坡路、劳动生产率走下坡路”所造成的损失。
据山西省工业厅负责人说,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将是明年地方国营工业改进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但是,有一些企业和具体领导部门,现在还没有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专栏:建设动态

建设动态
列车电业基地
我国第一个列车电业基地正在保定市兴建。基地的主要工程——列车装备厂的砌砖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这座装配厂即开始投入生产。
这个基地是电力工业部列车电业局兴建的。将来这里将用其它兄弟工厂运来的部件,装配完整的列车发电车辆,以供应全国各铁路沿线上的工业临时用电。(新华社)
武钢主厂房施工前夜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铸钢车间已动工兴建。这个车间是武钢辅助修理工程中今年动工的第九项。这些工程都将为武钢生产服务。比铸钢车间先开工的有金属结构车间,机械修理车间、锻造车间和电修车间的四个厂房、三个仓库和一个修理、停放汽车的场所。现在它们有的正在砌墙,有的已经开始安装设备。
今年是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主要生产厂房施工前的最后一年。在将要兴建烧结厂、炼铁厂、耐火材料厂和焦化厂的地方,建筑者们已经铲削了两百多万立方公尺的黄土,从丘陵中开拓出宽阔平坦的厂基。厂区内的部分动力工程,今年也陆续动工了。在作为铁矿原料基地的大冶铁山,建筑者们正在剥离兴山,独子山的岩石,浮土,修筑通往矿山的铁路。 (新华社)
通过内蒙古沙漠的公路
内蒙古自治区由巴彦浩特通往阿拉善旗的一条公路已经修成。
这条通过许多处沙漠和荒滩的公路,全长有二百七十三公里。过去,牧民们骑骆驼要十多天才能走完这段路程,现在汽车一天半可以到达。阿拉善旗有著名的吉兰泰盐池和丰饶的畜产品。公路修通后,这里的资源就可以源源外运。
(新华社)
响洪甸水库浇筑拦河坝
一座新型的拦河坝——响洪甸水库的重力拱坝,20日开始浇筑混凝土,预计明年汛期,就可以发挥拦洪作用。
重力拱坝是目前世界水利工程中比较流行的一种新坝型。响洪甸水库的重力拱坝是中国过去未曾出现过的新型大坝,它的外形呈圆弧形,坝顶弧长三百七十公尺,弦长二百九十五公尺,最大坝高八十二公尺。它不用钢筋,而且在抵抗地震及意外荷重方面,比重力坝、空心坝、连拱坝等坝型都好。在河谷狭窄、地质良好的情况下,它是最经济、最理想的一种坝型。
响洪甸水库在安徽省金寨县境内,是大别山水库群中重要的大型工程之一,它控制淠河西源坝址以上流域面积一千三百五十平方公里,最大蓄洪量二十三亿四千多万公方。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要不得的“先进工作法”
山东省的冠县距河北省的邯郸市有二百华里,以前从邯郸市给冠县城附近十里的乡村寄信只需要四、五天,可是从今年5月起却需要三、四十天了。为什么需要这样长的时间呢?原来是冠县邮电局创造了一套“先进工作法”。这个“先进方法”是把外地送到冠县各村的信,聚集成批送到乡政府,然后再由乡政府找机会送给村干部。由村干部再送给收信人。至于乡政府要多长时间才能把信送给村干部,村干部是否能把信送给收信人,冠县邮电局就根本不管了。这样,冠县邮电局的同志就“提高了工作效率”。可是使许多人却从此长期看不到亲人的来信。 小帆
参加运输的汽车越来越少了
天津市交通运输局在今年4月间曾责成市汽车运输公司成立临时汽车队,组织机关企业的自用运货汽车参加市内运输。前后共有四十个单位七十三辆汽车参加,对解决市内运输问题起了一定的作用。
但是,由于缺乏很好的组织领导,参加作业的车辆逐渐减少了,还有不少的车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月来几天应付一下。由4月10日到10月底,平均每日出车不到十四辆。这些情况,我们曾多次向天津市交通运输局反映过,但是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天津市机关、企业的自用运货汽车共九百多辆,除去专用的,还有七百多辆。这些车在本单位由于管理和使用不当,运力浪费了不少,而天津市至今还有许多待运物资运不出,为什么不能很好地发挥它们的作用呢?
宋文龙 王家骠 程华九

施工中甲乙方的协作问题
梁维直
不久以前,我们在东北的几个重点建设城市,对甲乙方的协作问题,作了一些调查。我们的工作方法是:到达某一地区后,先访问当地党委了解全面情况,然后再同甲乙方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交谈;最后组织各有关部门的座谈会,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吸收上下左右各方面的意见。在调查内容上,首先是探讨引起甲乙方纠纷的原因;再是探讨在协作问题上有些什么不同意见;最后了解了怎样来搞好协作的一些经验。现在把这些问题,归纳为以下几点来加以说明。
有那些纠纷
首先,由于甲乙方计划口径不一致,在工程进度要求上就发生了矛盾。国家对甲方的要求,是一年要完成多少工程量(用实物表示),各项工程要按计划投入生产;而国家对乙方的要求,则只是一年要完成多少工作量(用价值表示)。因此,甲方就要求乙方能按生产顺序的轻重缓急,均衡地进行施工;而乙方由于设备设计等条件的限制,有时不能不停工窝工,有时又得赶工突击。而且乙方为了提前或超额完成计划,也常常抢最值钱的工程施工,往往忽视了尾期工程。这样,就使得某些单位工程,从计划上看,早已完成了任务,但实际上不能投入生产。
其次,在质量检查和中间验收工作中也经常发生矛盾。甲方受国家委托,对建设工程的质量检查相当严格。但有时乙方对于甲方提出的技术要求不服气,认为甲方没有施工经验,不接受甲方意见。甲方有时也过多使用了停工权,造成乙方不满。乙方说甲方有权威思想,甲方说乙方有资产阶级经营作风。
第三,在财务结算和施工预算上也常常发生纠纷。设计预算是按照技术设计制定的,但技术设计项目不全,按这算出来的钱数往往比施工图少,而银行只根据设计预算来拨款。这样,就使得施工部门不能完成成本计划。
第四,在提合理化建议方面也常引起纠纷。由于甲乙方都有降低工程总造价的任务,大家都在找窍门来降低成本。有时,乙方提出合理化建议,去征求甲方意见,甲方就说这个问题他们早已考虑到,正准备修改图纸。乙方为了实现合理化建议,有时就密而不宣,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后,再突然向甲方提出,使甲方来不及修改图纸,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勾心斗角。
第五,材料和设备之间的界限划不清,也会形成很多争执。有很多东西,如吊车平台的钢骨架,管道开关器、法蓝盘、垫板、螺丝等等。甲方认为这些东西是材料,应由乙方负责购置;乙方认为这些东西是设备,应由甲方负责供应,于是互相推诿,争论不休。两种意见
由于甲乙方关系上存在这么许多问题,很多人就对甲乙方这个体制产生怀疑。他们主张改变现在的体制,采取大定额制度。就是说:国家把建设某一企业的总投资额交给施工单位,规定竣工期限,由施工单位全部负责,甲方只负责到期验收就行了。除了大定额制外,还有人提出,甲方干脆就只做生产准备工作,至于质量检查问题,则由建设单位的主管部门负责。还有人认为,解决甲乙方关系的最好形式,是实行总包工制,把计划设计、设备、施工条件等,都交由乙方负责,甲方只负责质量监督和生产准备。他们说:“现在乙方除了受甲方的监督外,还有银行的监督,以及国家机关的检查,乙方为什么要受这样多的监督,为什么不能单独对国家负责呢?”
但是,也有的同志认为不应取消甲方的监督,相反应加强甲方的监督,至于如何搞好协作,只要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建立党的统一领导,一切矛盾就可以解决。有的说:甲方的监督,无论如何不应取消,如果取消了甲方的监督,又会回复到过去“一锅煮”的老路上去,连结算也做不出来。还有的认为:甲乙双方的矛盾是必然的,它是基本建设中许多客观复杂因素的反映,只有不断地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才能求得工作的迅速改进。
至于我个人的意见,我认为在目前建设任务日益扩大,分工愈趋细密的情况下,取消甲方的监督不一定恰当。因为,第一,甲方的工作原不只在于消极的监督,主要还在于积极的保证和进行巨大的组织工作。当一个建设任务确定之后,在厂址选择开始之前,要积极搜集各种技术经济资料和自然资料,接着就是一系列的勘测、钻探、土壤化验、国内外订货、设计审查批准、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土地使用、居民迁移、水电供应等等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没有甲方的巨大的组织工作,乙方是不可能顺利施工的。假使把上述工作全部交给乙方,显然在乙方现有组织机构下,是无法胜任的。假使乙方另设这样一套组织机构,又回复过去的“一揽子”做法,不仅会形成混乱局面,而且也不符合专业分工的精神,尤其是甲方完全脱离了施工过程,对设备性能和安装情况不了解,在交工验收后也无法掌握生产。因此,把设计、设备、计划和全部投资交给乙方的办法是行不通的,也是不现实的。
第二,甲乙方互相监督,只会对工作有利。至于在互相监督下产生矛盾,是很自然的,只要大家本着相互协作的精神去解决这些矛盾,并不可怕。而且,即或取消了甲方的监督,许多矛盾并不跟着消除。例如建设任务愈来愈大,施工和技术力量总是不足,这个矛盾在短期内是无法解决的。设计、设备不能按时达到,即使没有了甲方,矛盾也无法解决。另外一些矛盾或纠纷的产生,是因为国家某些规章制度不够完备,没有甲方,情况也依然存在。因此,我们说,即或取消了甲方的监督,并不能消灭或减少矛盾,只是某些矛盾在没有甲方监督的情况下得以暂时掩盖起来,有些矛盾则变成由施工部门直接和国家领导机关打交道。
怎样搞好协作
我们在东北几个重点建设地区,了解了一些搞好协作关系的经验,归纳起来,可分为以下几点。
第一,甲乙双方应明确自己的责任,改进自己的工作。从甲方来说,它的任务不仅在于消极的监督,主要的还在积极组织各种力量,保证任务的完成。因此,基本建设工作一开始,就应主动替乙方创造工作条件,认真替乙方解决困难。甲方应集中精力更多地考虑设计设备的供应,监督检查不要过于繁琐,以免束缚乙方的手脚。事实上,很多纠纷都是一些细小干涉引起来的。在生活福利上和工作条件上甲方必须给乙方以充分照顾,体贴乙方流动性较大、生活条件较苦等困难。有人反映:甲方对乙方的态度是:“初来时鼓掌欢迎,中间告状进城,最后赶着出门”。这种态度当然就很难搞好双方关系了。甲方还应该明确认识,搞好甲乙双方关系甲方应起主导作用。至于乙方,主要应该树立“为生产服务”的观点,一个工程交工后,就要能够投入生产,不要片面地去考虑经济核算,忽视尾期工程,使某些工程名义上竣了工,而实际不能进行生产。在施工过程中,乙方也应承认甲方的主导地位,有事多加商量,主动来搞好协作关系。
第二,建立现场党的统一领导,在统一的党的组织内,加强思想工作,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遇到争执问题,在党内展开讨论,然后作出决定,双方都贯彻执行,这是搞好协作配合的关键。过去很多单位在协作问题上曾采取了党委联席会议、甲乙方建厂委员会、厂长经理碰头会等制度,都没有收到多大效果,原因是各是各的组织,会上虽然作出决议,会后还是各行其是。
吉林市七一厂工地在市委指导下,建立了统一的现场党组,对协作问题起了很大作用。这个党组的成员包括甲乙方及大二包的党委书记、厂长、经理。党组书记由市委指定甲方党委书记担任,直接对市委负责。党组的任务是监督党组成员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规定的各种法令,实施互相之间的合同义务;根据国家计划,监督党组成员正确地编制综合进度计划,并按时审查监督其切实贯彻执行;在组织实现综合进度计划的同时,党组规定协作配合的中心项目,或关键性的工作,统一思想行动,防止可能发生的各种障碍计划完成的主观因素。从建立现场党组以来,七一厂工地的协作关系,有了很大改进,甲乙双方的纠纷大为减少,甚至基本上消除了纠纷,即或有了争执,党组作出决定,也能顺利解决。现在中共吉林市委正在推广这个经验。
第三,除解决组织问题之外,更重要的还必须解决各方面的思想问题。为了使双方干部都能树立整体思想,克服本位主义,就要求领导干部首先以身作则。有问题必须互相商量,面对面地解决。遇到有争执的地方,领导上要加强调查,摸清情况,避免偏听偏信。
有些规章制度也要适当改变
为了搞好协作关系,减少甲乙方在建设过程中不必要的纠纷,国家对某些规章制度,也应根据情况的发展作适当的改进,这也是目前建设部门的迫切要求。例如国家对甲乙方计划要求不一致,统计要求也不相同,今后是否应适当地统一起来。又例如对乙方除了要求完成多少工作量而外,是否也应该要求在一定时间,保证某些竣工工程能按时投入生产。某些定额不够完备或不够准确,下面要求及时修改和补充。再如下面提出:是否还按技术设计编制预算?机器只要推进了厂房,能不能就算计划上完成了任务?乙方工作量完成95%,可否就向甲方交工?结算办法,应该作如何恰当和明确的规定?这些问题都是下面急于要求解决的。

吉林肥料厂在建设中
规模很大的吉林肥料厂第一期工程即将竣工,部分车间已进行试运转。全厂职工争取提前九个月在明年上半年投入生产。上图是肥料厂冬季施工外景。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已经建成的二万二千立方公尺气压的大型气体蓄藏柜。
长达一百八十公里的各种工艺管道正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