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巩固中巴友谊
我国周恩来总理应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和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于本月20日赴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巴基斯坦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民的殷切招待和盛大欢迎,这充分表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同巴基斯坦总理讨论了双方互相关心的事项和国际局势最近的发展。他们在本月24日签署的联合声明中,重申了中巴两国加强友好关系和促进世界和平和谅解的共同愿望。这不仅对于进一步巩固中巴两国的友谊,而且对于在目前国际局势中创造和平的气氛,都有重要的意义。
中巴两国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历史时期中摆脱了殖民主义的统治而获得独立的新国家。我们共同的需要是和平,是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是提高我们的生产水平,是改变我们国家的落后面貌。我们两国的政治和社会制度虽然不同,我们两国对许多问题虽然有各自的看法,但是这并不能妨害我们两国之间友谊的加强,因为在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任何真正的利益冲突。中巴两国同时又都是亚非会议的参加者,这个会议所表达的和平、独立和国际合作的精神和原则,可以成为我们两国友好相处的巩固的共同基础。
近几年来,中巴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正在不断发展。我们两国的贸易额在逐步增长,我国购买巴基斯坦棉花的数量在巴基斯坦棉花出口总量中占着很大的比重。在我国对巴基斯坦出口方面,除大米以外,今年又签订了对巴基斯坦供应煤炭的贸易协定。同样,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触也正日益增多。仅仅今年一年,就有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宋庆龄副委员长、国务院贺龙副总理先后应邀去巴基斯坦访问。接着又有苏拉瓦底总理今年10月来我国和周恩来总理此次去巴基斯坦的互相友好访问。此外,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也扩大了,我们不仅看到工会代表、妇女代表间的来往,也看到宗教界、科学界、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足球队员之间的彼此交往。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巴两国总理联合声明表示了双方的共同意愿:为了加强两国现存的融洽和友好关系,将对两国的商务和文化关系给以恰当的重视。我们相信中巴两国在这方面的友好合作是有广大前途的。
我们许多亚非国家过去同受殖民主义之害,现在都面临着相同的或相类似的问题。因此,亚非各国人民通过文化经济交流和友好往来,增进了解,并互相学习,这是完全符合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当然,由于殖民主义长期统治的恶果,在亚非国家的关系中也遗留下来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殖民主义者正企图利用这些问题来挑拨、分裂和削弱亚非国家的团结,以达到它们恢复殖民统治的目的。但是,亚非各国只要考虑到我们的共同处境和共同利益,只要根据互相信任和谅解的精神,在和平正义的基础上进行协商,那么亚非各国之间的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都会求得圆满的解决,它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就会得到不断的发展和加强。
由于殖民主义者对埃及发动了武装侵略,由于国际间某些势力继续推行冷战政策,目前的国际局势又呈现出紧张的气氛。两国总理为此重申了“应尽一切努力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世界和平和谅解的事业”的共同愿望。十分明显,这也是符合于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的。
中国人民愿意同巴基斯坦人民一起,同亚非各国人民一起,为不断地加强和巩固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合作而努力,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世界和平和谅解的事业而努力。

进一步扩大中苏科学技术合作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届会议结束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届会议已经在24日结束,会上双方已签订了议定书。
在这届会议上双方交换了关于完成上届会议决议的情况,考虑了当前进一步交换生产经验和科学技术成就的问题。中国代表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黑色金属部门的技术革新、中国农作物新品种的报告。
双方签订的议定书规定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扩大合作的主要标志是双方生产性质相同的部和主管机关可以直接建立联系。
按照双方议定书的规定,苏联方面将转交给中国关于建设电视中心和发展电视事业的技术资料,以及关于建设水利工程、建筑材料工业企业的技术资料,制造各种电力机器、变压器、蓄电池的图纸和关于制造汽车轮胎、橡胶制品、绝缘器材方面的技术资料。
中国方面将转交给苏联方面关于锌的生产的技术资料,关于在建设长江大桥时采用的在水中灌水泥的装备的图纸,以及其它。
两国将互相接待对方专家对专门问题的考察。
议定书中还确定在1957年举行若干中苏专家参加的国际科学技术会议。

优秀技术工人回到了生产岗位上
天津公私合营和平印刷厂产量显著提高
新华社天津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孟帆报道:天津市公私合营和平印刷厂一度调做管理干部的优秀技术工人,在调回到原来的生产岗位上去以后,发挥了很大作用。
做人事工薪工作的七级领机工邢伯忠和做统计工作的六级制版工吴仲秋等四人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以后,车间的技术力量增加了,生产班台由原来的十二个增加到十四个,使每月产量提高了16%。其中,制版工吴仲秋还研究印制设计或绘图用的厘米格纸成功,给工厂增加了一种新产品;他还把两块不能用的旧胶版翻新,节省了做新版的工时和原材料。做统计工作的倪永昌重新担任裁切组长以后,同工人们研究改变了劳动组织,使产量提高20%,扭转了过去计划经常不能完成的现象。
和平印刷厂实行公私合营以后,领导干部曾经机械地搬用国营企业的管理方法,增设人事、业务等四个科股,先后抽调了五名优秀技术工人做一般的管理工作,削弱了车间的技术力量。现在这个厂及时地改变了过去的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卡拉奇新闻记者协会招待我国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卡拉奇23日电 卡拉奇新闻记者协会22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周恩来总理到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
参加招待会的有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和全体中国记者。
卡拉奇各报主编、巴基斯坦新闻局负责人和记者参加了招待会。

在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道路上迈进
苏共中央全会讨论经济工作
作出编制国民经济计划和改进经济领导工作的决定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2月20日到24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中央委员会全会讨论了下列问题:
(一)巴伊巴科夫同志和萨布罗夫同志关于完成编制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工作以及关于确定1956—1960年的控制数字和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方针的报告。
(二)布尔加宁同志关于改进苏联国民经济领导问题的报告。
全会就讨论的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由于谢皮洛夫同志已经被任命为苏联外交部长,全会解除了谢皮洛夫同志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关于完成编制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工作以及关于确定1956—1960年的控制数字和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方针的决议中,说明了1956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伟大成就。这一年在社会主义工业方面的成就,表明苏联在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道路上向前跨了新的一步。在社会主义工业、首先在重工业发展方面,1956年工业品生产的整个年度计划将超额完成。工业品的产量将比1955年约增加11%,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加11%以上,消费品的生产将增加9%以上。在农业方面,由于短时期内开垦了三千五百五十万公顷的生荒地,使国家的征购和收购量增加——粮食比1955年增加十亿多普特,马铃薯增加二百七十万吨,奶类增加三百八十万吨。棉花、毛类和其他农产品的征购量也都增加了。消费品的生产量也增加了很多。1956年轻工业供给居民的产品超过了计划三十亿卢布,食品工业的供应超过计划四十亿卢布。决议中还列举了1956年采取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的重大措施。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并在这个决议中,就迅速消除国民经济计划中的缺点和正确地利用全部资源及潜力来保证国民经济的进一步有计划的发展,作出了五项决定。
这个决议强调指出:苏维埃国家的全部历史经验以及战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无可争辩地和令人信服地证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大大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世界的反动势力千方百计地诬蔑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歪曲它的实质的企图必然会遭到失败。决议说,目前党的任务在于更好地、更充分地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极其伟大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优越性去为人民造福,为共产主义建设造福。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关于改进苏联国民经济领导问题的决议中,提出了关于根本改善苏联国家经济委员会的年度计划工作,消除经济管理上的过分集中现象,提高加盟共和国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扩大苏联各部、经济管理机构和企业的权力,精减行政管理机关和提高工会工作等六项决定。决议说,党和政府实行的措施充分符合列宁的社会主义经营原则,这些原则的基础是在经济建设领导工作中的民主集中制。
决议号召一切党组织、所有的共产党员坚决实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任务,即进一步发展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改进组织工作,根据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管理原则改进对经济建设的领导方法,竭力发挥劳动人民群众的创造主动精神和积极性。

埃及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提案
要求英法以赔偿埃及的损失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5日讯: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团向大会提出一项提案,要求英、法、以色列赔偿埃及遭受侵略的损失。
提案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估计“这次军事行动造成的”损失,“特别是加沙地区埃及居民的伤亡和其他损失;加沙、西奈半岛、塞得港、苏伊士运河和埃及其他地区遭到的破坏;运河及其设施遭到的损害;由于运河通航停顿、港口和机场被破坏、国家财产与公共设施以及市政企业被毁灭、航空港和工厂遭到破坏而造成的损失;埃及和外国私人财产和私人企业遭到的损失以及整个埃及经济遭到的损失。”
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会议在1957年1月2日复会后即将讨论埃及的提案。

周总理在卡拉奇答记者问
相信克什米尔问题能和好解决
并谈及我国对中美关系等问题的立场和意见
新华社卡拉奇25日电 周恩来总理24日早晨在离开卡拉奇去白沙瓦以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相信克什米尔问题是能够和好地解决的。
记者问周恩来总理是否同巴基斯坦总理和印度总理谈到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这个未决的问题。周恩来总理说,他同巴基斯坦总理谈了两次,一次在北京,一次在卡拉奇,同印度总理谈了一次,在新德里,在这些会谈中都接触到了这个问题。
他说,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把这个问题搞清楚。我们希望巴基斯坦和印度能够和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巴基斯坦和印度的人民曾经很长地住在一起。我们相信这个问题是能够和好地解决的。
在另一个记者问到中国是否可以帮助巴基斯坦和印度通过会议来解决这个问题时,周恩来总理说,我们对这个问题还在研究阶段。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原则,没有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记者提到,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曾请周恩来总理到巴基斯坦时转达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善意。周恩来总理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德里举行的市民大会上就这样说过的。他已经转达了。
记者问周恩来总理是否愿意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谈解决中美之间未决的问题。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在万隆就已经提出了这个建议,提出已经一年多了,而且还一再提出过。但是,美国对这个建议一直不理睬。他说,记者先生们,你们可以了解中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对这个问题有怎样的感触。
记者问到美国是否以释放在中国的美国人和接受不采用武力来解决争端的原则作为召开中美外交部长会议的条件。
周恩来总理说,在日内瓦举行的中美大使会谈中,美国方面没有谈过这两个问题是召开会议的条件。而且,我们也不承认什么条件。
他又说,这两个问题是另外的问题,不能同召开会议放在一起。
关于释放犯人的问题,他说,美国要求释放在中国违犯了中国法律的美国人。中国也要求美国释放在美国被监禁的中国人。这两个问题是联系在一起的。
他说,在中国的违犯法律的美国人原先有四十四人。中国方面已先后提前释放了三十四人,现在只有十个人。我们已经表示,只要这些人表现良好,是有可能根据中国法律提前释放的。
他说,中国方面到现在还不知道在美国究竟有多少被监禁的中国人,但是至少要比在中国的违犯了法律的美国人多得多。美国一直没有把这些人的详细的名单交给中国。到现在只有一个中国人被释放了,而那个人是在监狱里患了神经病的。
他说,这个问题在中美两国大使会谈中早已达成协议了,现在的问题是要实行。
关于两国不采用武力来解决争端的问题,周恩来总理说,我们承认这个原则。但是,美国企图利用这个原则来把他们在台湾地区的武装力量冻结起来,使中国承认他们侵占的合法化,这是我们不能容许的。
他说,这个问题在中美大使会谈中一直没有达成协议,被拖延下来了。
有个记者问到周总理在这次同亚洲国家领袖们的会谈中,在匈牙利问题上的看法是否一致。
周恩来总理回答说,匈牙利问题是很复杂的。在这次访问中,不是同所有国家的领袖们都谈到这个问题。在谈到这个问题的领袖们中,我们的意见一部分是一致的,一部分是不同的。西方国家在匈牙利进行并且还在继续进行颠复活动,企图改变匈牙利现有的制度。在这个问题上,我接触到的领袖中绝大多数是意见一致的。
记者问即将到来的周恩来总理到莫斯科的访问是否同他的亚洲之行有直接关系,总理回答说,没有直接关系。中国外交部已经就此事在北京发表了一个公报了。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访问印度北方邦贝拿勒斯
据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23日上午访问了印度北方邦贝拿勒斯以北五英里的鹿野苑的穆耳甘迪柯提寺。这是释迦牟尼第一次讲道的地方。
达赖和班禅骑着两只大象从他们的住所前往穆耳甘迪柯提寺。约有一万多人排在道路的两旁,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其中有几千个西藏同胞,他们穿着长袍,手中拿着香和哈达,吹着叫做“盾巴”的长喇叭。他们是不久前从西藏来到印度参拜释迦牟尼的遗骨的。
鹿野苑标志着释迦牟尼宗教的诞生,这是一个巨大的佛教活动中心。中国古代高僧法显和玄奘在西历第五世纪和第七世纪曾经访问过这个地方。古代所有的寺院现在都已经成为废墟,穆耳甘迪柯提寺是最近建造起来的。达赖和班禅参拜了供在那里的释迦牟尼遗骨,接着为印度佛教协会创立人、锡兰的达摩波尔的雕像揭了幕。
印度佛教协会同一天上午在穆耳甘迪柯提寺前面的草坪上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有两千人坐在帐篷下面倾听达赖和班禅的讲话。
达赖和班禅叙述了释迦牟尼在这里悟道和讲经的历史。他们讲述了释迦牟尼的教义,并且指出必须继续加强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在举行招待会以后,达赖和班禅参观了大达梅克佛塔。达赖和班禅在这里作了长时间的祈祷。
随后,他们一行人坐着船在恒河上航行。河岸上、屋顶上和船上有好几千人向他们致意。有些人打着鼓,吹着喇叭,有些人跳入水中作潜水表演。
23日下午,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举行特别集会,把名誉文学博士学位授给达赖和班禅。大学教授、社会名流和学生共约五千人参加了这个集会。
同一天,前贝拿勒斯大君辛格曾举行午宴,招待达赖和班禅。晚上,达赖和班禅一行以贵宾身份在维济王子的宫殿进晚餐。主人爱好打猎,他的宫中装饰着他所打到的老虎的皮毛和头,一共有二百只。

周总理访巴基斯坦古城白沙瓦
西巴基斯坦政府设宴欢迎中国客人
新华社白沙瓦25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一行在24日下午三时乘飞机从卡拉奇到达白沙瓦。这是他们访问西巴基斯坦和东巴基斯坦的第一段旅程。
白沙瓦地区专员朱贝里和成百的人们聚集在挂着旗帜的机场上欢迎中国客人,陪中国客人来的是外交部长兼联邦关系部长努恩,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在检阅仪仗队以后,中国客人离机场赴白沙瓦大学。一路上有许多特地搭起来的表示欢迎的拱门,路上铺着美丽的地毯。在汽车经过两旁有着浓密的树木和结着金色的果实的柑橘树的道路的时候,许多欢迎者夹道高呼欢迎口号和挥手致意。
白沙瓦是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由松树林和白雪皑皑的山巅所环抱的这座城市具有一种庄严和令人欣慰的魅力。白沙瓦自古以来一直就是一个战略要地。离开白沙瓦十英里的地方就是开伯尔隘口,巴基斯坦人的祖先过去曾经在那里同侵入印度—巴基斯坦次大陆的入侵者进行了无数次战斗。白沙瓦的居民有十五万以上,绝大部分是勇敢、刚毅、勤劳的巴丹人,他们在自己的国家独立以前同殖民主义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新华社白沙瓦25日电 周恩来总理说,访问古城白沙瓦——十四个世纪以前中国学者前来寻求知识的地方,使他感到非常高兴。周恩来是在西巴基斯坦政府24日晚欢迎他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努恩、白沙瓦地区专员朱贝里和其他军政官员。
周总理接着说:“据可靠的历史记载,我们两国早在第五世纪就开始了文化和经济交流。中国高僧为了寻求知识,曾经先后来到这个地区,其中最著名的是法显和玄奘。他们从你们这里学习了许多东西,丰富了当时的中国文化。早在第六世纪,中国学者们就怀着钦佩和尊敬的心情著文介绍了白沙瓦的情况。”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自从获得独立以来,一直在恢复它们的传统联系。现在,两国人民面临着进行和平建设的共同任务。总理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亚非国家有必要进行密切合作,来粉碎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和破坏活动,维护世界和平。
西巴基斯坦交通部长侯赛尼致欢迎词说:“来欢迎同我们自己的国家有着悠久的友好联系的国家的总理,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他又说,亲身接触和交换意见,将会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我们很想同所有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凡是愿意同我们作朋友的,我们都真诚表示欢迎。”
宴会之后,宾主观看了卡塔克舞蹈和其他民间舞蹈。
新华社白沙瓦25日电 周恩来总理24日下午向白沙瓦大学的三百名教授、教职员和学生说:“今天我们落到法显和玄奘的后面了。他们在学习其他国家、特别是邻国的优秀文化方面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法显和玄奘这两位著名的中国学者和旅行家,大约在一千一百年和一千五百年以前曾经先后访问过白沙瓦这座古城。
周恩来总理又说,他希望中巴两国的文化交流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样中国青年就可以像法显和玄奘那样到白沙瓦来学习。周总理称赞白沙瓦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起的光荣作用。
白沙瓦大学副校长亚迪基邀请周恩来总理一行到大学广阔的草地上装饰得很漂亮的帐篷中参加茶会。他在致欢迎词的时候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恢复和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公民之间旧有的关系”。
他指出,白沙瓦大学所在地就是两千年以前阿育王和迦?色迦王所创立的佛教学术中心。他又说,两种古老文化的重新汇合将会导致东方文明的再生。
他表示相信,两国总理的相互访问肯定将会有助于对两国面临的问题求得更好的了解。他还请中国客人们代向正在努力建设现代化中国的中国穆斯林们问候。
白沙瓦大学送给周总理一只镂银的盒子,里面放着欢迎词。周总理捐了两万卢比作为学生和教职员的福利基金。
客人们接着从白沙瓦大学乘车前往白沙瓦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以它所收藏的甘达腊雕塑品、释迦牟尼的骨灰以及其他历史纪念品而著称的。释迦牟尼的骨灰是从白沙瓦城外迦?色迦王过去修建过一座佛教庙宇的地方发掘出来的。
博物馆负责人员送了一尊塑像和一些书籍给中国客人。

印度孟买市长卡德尔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天津市市长黄火青的邀请到天津访问的印度孟买市市长卡德尔今天抵达北京。他将在明天去天津。
到机场欢迎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印度大使馆一等秘书巴德钦卡和拉穆也到机场欢迎。

电影艺术家伊文思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文化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国际著名电影艺术家、影片“激流之歌”导演荷兰约里斯·伊文思先生及其夫人,今天下午到京。
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导演、摄影等艺术工作者三十多人到机场欢迎。

日本国会议员田原春次和堂森芳夫抵京
新华社25日讯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田原春次和堂森芳夫分别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华医药会的邀请在今日乘机抵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