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根据君士坦丁堡公约维护自由通航原则
苏联抗议英法非法封锁苏伊士运河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11月4日给英国和法国大使馆同样照会各一份,照会内容如下:
苏联政府已经表示了自己对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向埃及实行侵略行动的态度。苏联政府现在获得消息,英法海军指挥部宣布封锁地中海东部以及红海北部某些地区的商船航行。
英法的这种行动是违反公认的公海上自由通航的原则的,而且实质上意味着英法政府对埃及及其他若干地中海国家的沿岸实行海洋封锁。
封锁地中海和红海某些地区的航行使苏伊士运河的使用成为不可能,这样英法就明显地破坏了1888年关于苏伊士运河的君士坦丁堡公约。大家知道,根据这项公约第一条,条约国(其中也包括英国和法国)无论在战时和和平时期都不得破坏自由使用运河。公约指出,对运河绝对不能行使封锁权。
苏联政府认为英法的上述行为不仅是损害埃及而且也是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侵略行动。苏联政府对英法的非法行动不能视而无睹,特别是因为这些行动是在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主张立即停火、停止军事行动和恢复苏伊士运河通航以后采取的。
苏联政府坚决抗议英法方面这种非法行动,同时声明,这种行动的一切可能发生的后果的责任都应由英法政府担负。

苏联和叙利亚两国发表联合公报
斥责英法以三国蔑视联大决议破坏国际和平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叙利亚签订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苏联和叙利亚共和国的领导人对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向埃及进行的武装干涉表示愤慨。现在,这三个国家不执行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关于停止军事行动和从埃及领土撤出军队的决议,是一种直接破坏联合国的重要性和威信的行动。因此,一切国家,本着联合国爱好和平原则和宗旨,应该尽力制止侵略、保护埃及主权、促使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得以实现。
这个联合公报是苏联和叙利亚两国领导人4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公报中谈到了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在访问莫斯科期间同苏联国家领导人会谈的双方关心的问题。
公报指出,英国和法国军队对埃及的武装干涉粗暴地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的决议,公开地破坏国际和平和安全。英国和法国飞机轰炸埃及是一件罪行,这件罪行受到全世界的谴责。
公报还说,苏叙两国领导人同时认为有必要声明,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军事行动违背了人道原则,损害了非洲和平的利益,并且公开地破坏了各国的自决权。
公报着重指出,苏叙双方在所关心的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双方表示毫不动摇地遵守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并且表示他们尊重万隆会议所宣布的各国自主、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各国平等和和平共处的原则。苏叙双方重申它们将始终不渝地发展和加强它们之间的友好和真诚的关系。

英国人民反对保守党政府侵略埃及
伦敦五万市民集会示威高喊艾登必须滚蛋
曼彻斯特等城市也纷纷掀起抗议运动
本报记者潘非伦敦5日急电 一个全国性的制止战争运动已经展开。11月4日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了五万伦敦市民的集会,反对保守党政府侵略埃及。
据报纸的报道,在九个大城市也举行了和伦敦的群众大会同样声势浩大的群众大会。这九个城市包括:纺织工业中心曼彻斯特、钢铁工业城市设菲尔德、克莱德造船区中心格拉斯哥。在里子、纽卡斯尔和汽车工业中心伯明翰也举行了集会。
伦敦的群众大会标志着反对武装干涉埃及运动的第一个高潮,并表明英国人民群众已经行动起来了。在特拉法加广场上,示威者潮涌而来,附近的街道都被人群挤满了。人们高举着旗帜和写着“制止保守党发动的战争!”口号的标语牌。大会在三点钟开始,比万以及工党和合作党的其他领袖在大会上讲话。比万说:“在过去的二十五年,在特拉法加广场的许多次示威,我都说过话,但我认为这是我看到的最大的示威。”他抨击保守党的行动,说:“艾登侵略埃及的借口实际上就是希特勒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借口。”当演讲者要求“制止战争”的时候,会场上掌声如雷。
举行过群众大会之后,约一万名群众涌进白厅大道,打算到唐宁街十号去。在那儿,英国内阁正在举行会议。在示威队伍中,“艾登必须滚蛋”的喊声,此起彼落,连续不绝。
这时,警察骑队发动向群众袭击,有二十七名示威群众被捕,一些受伤者已送往医院。人们看见有几名示威者在挨打后被拉上唐宁街的一辆警车上,其中一人已经人事不省。群众发出了一片怒吼,抗议可耻的法西斯行为。
在占领白厅大道的时候,警察和群众的冲突发生在下午四时三十分左右,直到下午六时,警察才打通了从白厅大道到议会广场和特拉法加广场的道路。据说这是白厅大道二十年来最大最猛烈的一次冲突。
据新华社伦敦5日电 除去很少数保守党人之外,所有的英国人都起来反对英法对埃及的侵略。抗议运动现在具有前所未有的规模。
11月4日,除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行集会外,伯明翰、诺丁汉、列斯特、布莱顿和其他许多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群众集会。

侵埃政策引起公愤
英国保守党内部发生分歧
新华社伦敦5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由于艾登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国内外舆论悍然侵略埃及,保守党本身正面临着分裂的危险。
外交部国务大臣纳丁的辞职表明,11月2日在下议院违背着自己的良心投票反对工党对政府的弹劾案的许多保守党员,他们的心中怀着隐痛,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感到不满。
保守党内有人不赞成政府对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政策,他们的态度最初是由威廉·耶茨在兰达诺的保守党会议上表现出来的。3日西里尔·奥斯本再一次地表示了这种不赞成的态度,他在下议院说,许多保守党议员“感觉极其不安和烦恼”。他认为,使用炸弹这样一个事实,对于许多老百姓说来,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加使他们感到不安。他在党的监督员的面前极其勇敢地劝告艾登说:“只要有可能——我希望完全有可能——就应该停止轰炸。”
据估计,大约有四十个保守党人同奥斯本抱有同样的意见。

塞浦路斯爱国者
英勇袭击英国殖民军警
新华社5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在英法侵略埃及的军事总部所在地——塞浦路斯人民的爱国反英组织正在袭击英国军队。
据英国殖民当局宣布,在11月3日一天之内,就有三个英国士兵和一个英国空军人员被当地爱国者击毙,另外还有两个英国士兵和三个保安队员被塞浦路斯爱国者的炸弹炸伤。据美联社报道,塞浦路斯的爱国者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向英国殖民军警扔了十四枚炸弹。
现在,英国殖民当局已经在尼科西亚、法马古斯太等六大城市宣布戒严。

美国政府反对英法在中东用美援武器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11月3日向英法两国发出警告,反对他们把美国供给北大西洋公约区域的武器用于中东。
美国采取这个行动是在英国国防大臣赫德在下院承认美国援助的装备在英法对埃及进行空袭时被使用以后不久宣布的。

印度尼西亚各工会和群众组织
用行动支援埃及反对英法侵略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各工会和群众组织纷纷采取具体行动,支援埃及和抗议英法的侵略行动。
代表着各种不同倾向的工人的八个全国性工会组织,包括强大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工会在内,在11月4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一致决定实现全国规模的行动,来抵制英法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
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工会号召它的三万五千个会员拒绝替英国和法国的飞机和船只添加燃料。雅加达区的许多工人今天已经开始不替英法飞机和船只添加燃料。
根据印度尼西亚种植园工人工会中央理事会的指示,英国和法国在印度尼西亚的种植园的七万五千个工人已经决定在11月7日到10日举行总罢工,表示抗议。
拥有四万八千名会员的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人工会在11月4日递交给英国和法国的大使馆的抗议书中说,这个工会已经开始准备采取支持埃及人民的斗争的行动。
同时,印度尼西亚许多旅馆中的服务人员已经开始拒绝为英法顾客服务。
七十七个印度尼西亚的青年、学生、妇女和退伍军人组织11月4日在雅加达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成立了“支援埃及人民斗争委员会”。会议发表了谴责英法侵略的声明,并且决定募集款项、医药品和血浆来支援埃及人民。

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的穆斯林愿同埃及兄弟并肩作战
据新华社卡拉奇4日电 巴基斯坦反对英法侵略者的愤怒激昂情绪达到了新的高峰。
这几天有许多巴基斯坦人到埃及大使馆申请当志愿兵到埃及去同埃及弟兄并肩作战。在他们中间有工人、学生、商人和其他阶层的社会人士。
卡拉奇各政治团体和宗教组织也接到许多巴基斯坦人志愿到埃及去作战的要求。
新华社5日讯 马尼拉4日消息:在菲律宾南部穆斯林居民众多的丹沙兰城,已经有成千的穆斯林表示要志愿前往埃及,同埃及人民一道抗击侵略者。
消息还说,菲律宾兰荖省省议会在上星期通过决议,要求麦格赛赛总统谴责在埃及的侵略者并且设法使在埃及的侵略战争停止。

抗议英法侵略埃及
德里举行群众集会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11月4日下午,在德里举行了两个群众大会,抗议英法对埃及的侵略。
在拉姆利拉广场,由德里邦国大党委员会主持的一个群众大会通过了谴责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侵略埃及的决议。决议要求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立即遵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从埃及领土上撤出它们的军队。
同一天,印度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全国民主阵线联合在甘地广场举行了群众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印度各政党团结起来成立援助埃及的机构,并且号召参加志愿军来帮助埃及人民进行争取自由的斗争。大会还要求印度政府割断它同英联邦的关系,把英国在印度的投资收归国有。

前印度总督
主张印度退出英联邦
据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前印度总督、印度政界元老查·拉贾戈帕拉查里今天发表谈话,主张印度退出英联邦,因为英国蔑视联和国要求它在埃及立即停火的决议。
他认为,“印度带头这样做将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如果锡兰和巴基斯坦加以仿效的话。”

叙利亚总统坚决支持埃及的正义斗争
号召叙利亚人民踊跃参加军队反抗侵略
叙利亚境内的英国输油管已被切断
新华社5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11月4日从莫斯科回到叙利亚的时候发表讲话,支持埃及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并且号召叙利亚人参加军队反抗侵略。
库阿特利在阿勒颇机场对欢迎他的群众说,“我们准备召募成千成万的志愿人员来保卫阿拉伯人的祖国。不要以为我们缺乏武器。我们有充足的武器,我们将用它们来保卫我们的权利。”
他说,“阿拉伯人的祖国现在急需慷慨牺牲的精神,你们将看到我站在战斗的前线。我将亲自同你们一起拿起武器。必要的时候,我们将从一家到一家,从一间房子到一间房子进行战斗。并且我们将要胜利。”
库阿特利说,他在莫斯科同苏联领袖的会谈“甚为成功”。
新华社5日讯 贝鲁特消息:伊拉克石油公司驻黎巴嫩的一个代表11月4日晚说,他的公司敷设在叙利亚境内的油管已经停止输送石油,在叙利亚境内的抽油站至少有两个已经遭到严重破坏。
有消息说,这是一些阿拉伯人采取的报复英法侵略埃及的行动。
伊拉克石油公司是英国资本占统治地位的一个公司,这家公司每年通过敷设在叙利亚的油管从伊拉克的油田输出约二千六百万吨石油到地中海沿岸。随着苏伊士运河的交通中断,叙利亚油管对英国的石油供应更为重要。
同时,叙利亚总理兼军事总督阿萨利11月4日颁布了命令禁止把存贮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原油运出叙利亚境外,以便尽量保证叙利亚炼油厂的原油供应。

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油管 舒适绘

联大通过决议成立联合国紧急部队
按照二日联大决议谋求并监察停止敌对行动
苏联代表要求英法立即停止轰炸和军事行动
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1月4日晚上再次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英、法、以色列侵略埃及的问题。会议以多数票通过了加拿大、哥伦比亚和挪威三国的联合提案。
这个提案规定:
一、设立一个联合国国际紧急部队司令部,根据1956年11月2日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的条款,谋求并监察敌对行动的停止;
二、任命联合国停战监察组织参谋长伯恩斯少将为这个司令部的司令;
三、授权司令部司令立即从停战监察组织的观察员小组招募数目有限的军官,这些军官应该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以外的国家的国民;并且进一步授权他在同秘书长磋商下,直接从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以外的各个会员国再招募所需要的军官;
四、请秘书长采取为迅速执行这项决议中规定的行动所可能需要的行政措施。
投票的情况是:五十七票赞成、没有人反对和十九票弃权。弃权的国家是:阿尔巴尼亚、澳大利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埃及、法国、匈牙利、以色列、老挝、新西兰、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土耳其、乌克兰、南非、苏联和英国。
在会议开始的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议根据联合国大会11月2日的决议,计划在中东服役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应当从各小国中召募。加拿大、哥伦比亚和挪威提出了上述提案,以便使哈马舍尔德的建议生效。新西兰、加拿大、挪威和哥伦比亚并且首先表示愿意提供人员。
埃及代表卢特菲谴责以色列要求联合国停战监察委员会人员撤出加沙和比尔希巴的声明。他还谴责英法两国拒不接受联合国大会关于停火的呼吁。他说:“埃及正在抵抗侵略,并且将继续进行这个斗争。我们坚信我们的事业,因为这是全世界所有的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事业。”
英国代表狄克逊说,英国和法国正在研究大会的决议,并且将在晚些时候提出答复。
巴基斯坦代表米尔汗宣布,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巴格达条约国家——不久即将在伊朗开会来设法制止埃及的战事。他说,巴基斯坦总理也将同科伦坡国家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他表示同情埃及人民和他们对进步和未来的理想,并且要求立即停火,要求侵略军全部从埃及撤退。
印度代表拉尔对英法两国没有答复停火呼吁表示“遗憾”。
拉尔表示赞成建立联合国紧急部队。他认为,这支部队可以“替代进入这个国家(埃及)的侵略者,而且将恢复和平和现状,这是至少可以作为一个当前的措施来做到的”。
约旦代表里法伊要求会议通过的决议“特别注意”所有以色列部队退到停战线后面去的问题。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发言指出,中东的局势“仍然是险恶的”,他谴责英国和法国不顾联合国的停止军事行动的命令,而继续对埃及实行军事进攻。
索波列夫痛斥英法两国的空军不停地轰炸人烟稠密地区的学校、医院、住宅、自来水厂和广播电台等,这种轰炸造成了重大的伤亡。索波列夫说,英、法两国正在残暴地消灭埃及的和平居民,联合国不能再置之不理。他建议,作为第一步联合国应当要求英、法两国立即停止轰炸埃及领土和停止其他军事行动。他说,这是用不着什么监督机构的,全世界都会看到它们有没有遵从这个要求。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加沃说,以色列宣布巴勒斯坦停战协定无效是用心险恶的,这一点证明了发动进攻的各方决心无视大会的决议,而要用暴力达到他们的目的。
苏加沃认为,成立国际紧急部队的计划是有帮助的。但是,他希望有关各方看到,如果战争很快停止了,遗留下来的问题就应当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这样,成立这种部队就是没有意义的了。
黎巴嫩代表在发言中谴责英、法、以三国的罪行,痛斥它们无视和背弃国际法律、联合国组织和文明世界的意志。他还谴责以色列片面宣布废除巴勒斯坦停战协定。
哥伦比亚代表要求以色列把军队撤回本国。
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说,停止敌对行动具有首要的重要性。同时,他又说:同停火相比,我们有更大的集体责任,那就是和平解决。他要求迅速考虑美国的提案,并且重申加拿大将参加联合国紧急部队。
美国代表洛奇发言提出英、法、以三国没有遵守联合国的停火决议。他要求大会结束辩论,立即就成立紧急部队的计划进行表决。他表示,美国愿意在空运、航运和供应方面进行帮助。
英国和法国代表反对结束辩论。
大会不顾英、法两国反对,以五十票赞成,六票反对、十六票弃权通过结束辩论。
大会接着对加拿大、挪威和哥伦比亚的提案进行表决,并且通过了这个提案。

以色列想霸占西奈半岛
不同意联合国部队开进
新华社5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政府发言人11月4日说,以色列将不同意联合国警察部队进入已被以色列攻占的西奈半岛。
发言人说,“在埃及的这个地区已经不再用得着联合国的这个停战机构了。”
以色列政府一方面企图叫人承认它侵占西奈半岛的既成事实,另一方面又在同一天发表声明主张同埃及举行所谓“直接谈判”以建立和平。声明又说,以色列也赞同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举行类似的谈判。
据未经证实的西方通讯社消息说,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队已经进入约旦。以色列政府在4日把这件事通知了联合国大会。
叙利亚同约旦和埃及订有共同防御外国侵略的协定。伊拉克也同约旦订有同盟条约。

以色列共产党报纸要求以军撤出埃及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特拉维夫五日讯:以色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呼声报”在社论中严厉指责以色列对埃及发动的军事冒险,并且号召公众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停火和撤出埃及领土。
报纸指出,联合国通过了几乎是全体联合国会员国都投票赞成的关于立即在埃及停火的决议。本—古里安政府所采取的后果严重的步骤,把以色列同几乎是全世界的人对立起来。以色列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需要的不是新的领土,而是同邻国达成协议和和平相处。要知道,军事行动和军事侵略只会使我们得不到和平。

替英法火中取栗以色列报纸表示忧虑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特拉维夫3日讯:以色列一些报纸和电台对于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的行动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耶路撒冷邮报”在社论中说,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决议“不过是一个对谁都没有约束力的建议”。
尽管如此,这家报纸终究不能不承认:“亚非国家的反对态度,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不愉快的打击。”
“国土报”11月3日刊登的斯塔通讯社的一条消息反映出了这样一种忧虑:“英法只是为了自己目前的打算,利用以色列,让以色列去听任命运的摆布,不顾以色列会遭到阿拉伯国家更加强烈的憎恨。”“国土报”说,反对埃及的战争只对英国有利。

专栏:国际札记

忘了下场
11月1日,联合国大会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英国和法国侵犯埃及的行动在中近东造成的严重局势。在这次会议上,英国代表狄克逊竟援引了美国侵略朝鲜的例子,企图证明英法侵略埃及的行动是“有理由”的。他针对美国说,在朝鲜战争爆发的时候,“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就曾经立即出动现有的部队去进行干涉。”
这位英国外交代表既然敢于在像联合国大会这样的世界性的会议上,以美国的侵略行为来为自己辩护,就只能说明英法今天对埃及的行动在性质上同美国侵略朝鲜没有什么两样。可是,狄克逊只记得美国在朝鲜战争中怎样上场,却忘了它是怎样下场的。狄克逊不应该只记住美国怎样发动侵略朝鲜。更重要的是,他应该记住美国在朝鲜怎样搞得焦头烂额,大败而归。同时,狄克逊的话也使人们更加懂得,必须坚决制止英、法的侵略。否则的话,它们将认为“有例可援”而到处放火打劫。 (翁)

专栏:国际札记

脑筋简单
侵埃军队的指挥者,地中海英法联军司令凯特莱在11月1日公开恫吓埃及说,埃及只有接受“国际管制运河地区的办法”,才可以减少“生命和财产的遭受损失”。这个挂肩章的海盗头子无耻地吹嘘道:“我们有力量来进行非常沉重的打击。”
拿枪杆的凯特莱和戴白手套的艾登之流比较起来,显然是脑筋更简单一些。凯特莱的脑筋简单表现在两个地方:第一,他以为凭着英法两个大国的军事力量,就能给刚刚独立不久的埃及以“沉重的打击”。这个靠侵略吃饭的人只看到武器,却没有看到拿武器的人。可是,英国在马来亚、怯尼亚也是“有力量”的,为什么就不能征服那里的人民呢?凯特莱的脑子里显然没有闪过这一点。第二,艾登之流还在梦想用什么为了“航行自由”、为了“中东和平”那类鬼话来为英法的侵略行为打掩护,而凯特莱却赤裸裸地供认英国到埃及杀人放火,就是为了要实现夺取运河的所谓“国际管制”办法。这样,英国的将军就给英国的首相和外交官吃了一记清脆的耳光。
(平)

专栏:国际札记

可笑的狡赖
英法飞机最近在苏伊士运河上炸沉了一艘埃及军舰,因而切断了运河的交通。但是,这些罪恶的炸弹,同时也炸毁了英法两国用来掩饰它们侵略埃及的最大的一道挡箭牌,即所谓“维护运河航行的自由和安全”的说法。为了这件事,畏罪的英国政府发言人陷入了十分慌张的窘境。一方面,他不得不承认英法飞机确实在运河上“炸伤”了一艘埃及军舰;另一方面,他又狡赖说,这艘军舰“是后来埃及人横在运河河身凿沉的”。但是,这个撒谎撒昏了头脑的家伙忘记了,他是呆在英国而不是呆在苏伊士运河边,他怎么知道这艘军舰是埃及人“凿沉”的呢?难道是埃及政府打电报通知他的么?
经验证明,在正义的法庭前,罪犯们总是要牛头不对马嘴地胡说八道的。但他们的这种胡说八道不但不能洗清他们的罪责,而只会是使他们因为破绽百出而更加罪迹昭彰,更引起一切正直的人们的愤怒和憎恨。
(平)

接力 王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