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评论
匈人民遭到反革命严重打击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在一篇评论匈牙利局势的文章中写道,匈牙利的反革命力量正在迅速地前进,同时正在想掠夺和平阵营里的国家的劳动人民。每一件事都证明,法西斯匪帮——前霍尔蒂的军官们——正在占优势。虽然至今还无法估计生命的损失和经济上的损失,但是,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出,匈牙利人民因为没有及时看到正在威胁他们的来自法西斯反革命分子的危险,正在付出鲜血的代价。匈牙利人民没有用有效的力量、团结决心来抵抗法西斯反革命分子,而甚至常常为游行和示威扫清道路,这些游行和示威不但没有帮助改正错误和消除经济上的困难,结果反而造成巨大的物质上的损害,同时,更重要的是使反革命分子有机会变本加厉地给在匈牙利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基础以危险的打击。
这家报纸继续说,今天不可能充分地估计匈牙利的事件。但是,人们一定看出,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领导在有决定意义的时刻并没有勇敢地承担起它的任务,它没有能够足够地动员全国的共产党员和工人阶级,没有能够领导劳动人民来击败从国外得到支持和经常从外国得到指示的反革命分子的阴谋。
根据最近的消息,那些在最近的日子里参加叛乱,甚至担任领导职位,并且被错误的民族主义口号引入歧途的人有很多现在突然明白,他们所选择的同盟者,或者加入他们的同盟者,实际上是他们的敌人。
“红色权利报”在另一篇文章中写道:“反革命使匈牙利人民遭受到最严重的打击。要从许多这样的打击下恢复起来将需要一个长时期,而有许多是完全不能恢复的。然而,匈牙利人民所面临的不仅是要消除物质上的损失。在保卫人民民主制度成果方面还有着最困难和决定性的斗争在等着他们。不顾反革命的一切阴谋,实现匈牙利人民建设本国社会主义的决定性的斗争正在等着他们。”

南斯拉夫“战斗报”指出
匈人民不能向反动趋势让步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今天的“战斗报”在评论匈牙利最近的局势时写道,匈牙利的局势仍然是模糊不清的。评论员指出,匈牙利的骚乱已经同各种教会和其他反动分子(包括以前的霍尔蒂分子)联在一起了。同匈牙利劳动人民比起来只占少数的这些反动力量,利用了匈牙利以前的领导机构所犯的错误和关于民主的煽动人心的口号,希望把事情的发展导向反社会主义的方向。
“战斗报”接着说,决不能轻视这些反动力量对匈牙利工人运动的威胁。对这些反动分子让步和姑息的政策决不能产生积极结果。它只能使匈牙利的情况更加复杂和危害匈牙利劳动群众在他们努力建设新社会中所已经获得的成就。这位评论员又说,要对匈牙利政治生活中的旧势力让步,那就要对反社会主义的观点和反动趋势作新的让步,这将使那个国家陷于绝望的境地。
“战斗报”最后指出,匈牙利劳动人民肩负有防止这种情况的历史责任。
“政治报”写道,在匈牙利的整个冲突中,匈牙利人民合法地坚决要求彻底消除他们最近感到的那些缺点。但是也出现了违反匈牙利广大群众愿望的倾向,要使匈牙利社会回到社会主义以前的旧关系的倾向,这种关系将会摧毁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人民粉碎挑拨苏波联盟的阴谋
并谴责反革命势力把匈牙利国家推向灾难
新华社华沙3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11月2日发表告工人阶级、波兰人民书。
文告中说,匈牙利的局势进入了一个新的危险的阶段。越来越明显地,反革命分子在占据上风。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受到了威胁。混乱和无政府状态正在全国蔓延。反革命匪帮正在施行私刑,并且兽性地杀害共产党员。
波兰工人阶级和我们全体人民都以极大的关怀注视着局势的发展。把匈牙利推向灾难的反动势力在波兰遭到了决定性的谴责。
我党深信:匈牙利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能够团结起来击退反动派的进攻。
文告在谈到苏联在波兰驻军时说,苏军部队的任务是保卫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交通线,它们是根据波茨坦协定驻扎在波兰领土上的。在和德国缔结和约之前,或是在四大国之间签订了关于从整个德国撤退一切占领军的协定之前,苏联部队是有必要驻在这里的。它之所以是必要的和不可缺少的,并不只是从苏联的安全的观点来看,而且更加重要的是从我们的安全和我们防御德国军国主义计划的边界的不可侵犯性的观点来看的。因为,大家知道,到目前为止苏联是四大国中唯一承认和保卫我们的西部边界的国家。
苏联部队在波兰驻扎的位置、人数以及它的一切调动都要和波兰政府协议解决并且要得到波兰政府的同意。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军队驻扎在我们的领土上就决不是缩小我们根据我们自己的判断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中管理我们自己的权利。
各处都可以听到要求苏联军队撤出波兰的呼声。党的领导以必要的强调着重指出,这些要求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之下是违反我们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波兰的国家利益的。
文告在谈到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后说,在这种时刻,保持完全的镇静,加强党内的团结和波兰全国人民的团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反动分子企图大肆叫嚷,提出挑拨波苏联盟的口号时,当各处有人采取轻率和不负责任的行动时,工人阶级和一切有觉悟的公民为了祖国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利益应该坚决地加以反击。

意大利共产党执委会通过决议说
苏联军队目前不能撤出匈牙利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在11月3日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说,苏联军队在目前的情况下从匈牙利撤走的话,就将在匈牙利“引起无政府状态和白色恐怖”。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了,匈牙利就将成为“对整个欧洲地区的和平进行挑衅的中心”。
决议宣布,苏联“在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和争取从阶级奴役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中,已经完成并且正在完成不可代替的任务”。
“如果没有苏联的援助,如果没有苏联的力量和苏联的存在,所有走向社会主义的国家的进展就会慢得多,艰难得多和痛苦得多。”

匈反动分子忙着勾通西方国家
艾森豪威尔下令拨给“援”款两千万美元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在武装骚乱中重新抬头的匈牙利反动分子,正在急于设法同西方国家的接触。
曾因叛国罪被人民民主政权判处无期徒刑而几天以前被匈牙利骚乱分子释放的红衣主教明曾蒂11月2日对美国的合众社记者说,他要求西方、特别是西方大国“支持我们,在情况这样严重的时候帮助我们”。在布达佩斯已发现有人散发传单,要求明曾蒂参加纳吉政府。还有消息说,罗马教皇庇护十二世的教廷公使,正在前往匈牙利会见明曾蒂。
几天前还是叛乱武装司令,现任纳吉政府的国防部副部长马列特也在11月2日对合众社记者表示要求西方“给予物质的和道义的帮助”。他要求这个记者把他的要求转交给西方国家。
同一天,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他已经下令“立即从国会拨作紧急用途的款项中初步拨出两千万美元”作为对匈牙利的“援助”。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还对几天来匈牙利反革命分子的所谓“勇气和牺牲”表示“敬意”。
美国的新任驻匈牙利公使正兼程自华盛顿到布达佩斯,他在2日到达了维也纳。
据路透社10月30日电据通常可靠人士的话说:两个匈牙利骚乱分子的“密使”10月29日从布达佩斯路过瑞士的苏黎世,前往伦敦和英国外交部进行接触。
10月30日在布达佩斯成立的社会民主党,当天就派了他们的代表安娜·克提到维也纳去,同西方的政界人物接洽。

间谍特务和民族叛徒纷纷窜入匈牙利
飞机不断从奥地利把反动分子运往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人民之声报”11月2日在一篇短评中说:“飞机几乎是不断地一队队从奥地利机场飞往布达佩斯。这并不是像官方消息所说的,运送的是药品;如果用这么多飞机运药品,这些药品就会够整个欧洲用的。目睹的人相信,数以百计的,从西方来的匈牙利军人、旧霍尔蒂军队的军官、数以百计的曾参加过希特勒军队的匈牙利军官和士兵都被运送往匈牙利。在这些飞机中间可以看到西德边防军的汽车、英国的汽车等等。”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短评中说:萨尔斯堡是美国人和匈牙利反动流亡者领导匈牙利反革命活动的中心之一。当骚动刚开始时,萨尔斯堡这一挑拨中心就加紧活动。现在这一中心显然是直接移到匈牙利领土上去活动了。从萨尔斯堡放出了成百成千的气球,气球上带有匈牙利文的挑衅性的美国传单。从萨尔斯堡派出间谍和破坏者到匈牙利去,还运去武器和弹药。报纸指出,现在萨尔斯堡的美国中心已从准备行动的阶段转向直接支持匈牙利反革命的阶段。设在匈牙利西部的、要求在匈牙利建立“西方民主”的大多数所谓“自由电台”都是从萨尔斯堡搬去的美国流动电台。短评中接着说,在萨尔斯堡谁不知道,设在萨尔斯堡的所谓“匈牙利公署”是美国花钱来维持的。

波兰“人民论坛报”记者报道
匈牙利反动势力活跃
新华社华沙3日电 “人民论坛报”刊登它的驻布达佩斯记者的一篇评述匈牙利局势的文章说,在匈牙利,暴乱行动已经是越来越明显了,例如抢劫、虐杀(特别是在布达)以及其他等等。一方面应该看到,目前匈牙利人普遍有决心结束这种现象,另一方面也必须指出,有人企图恢复一些小型的法西斯主义集团。各政党对于群众运动究竟采取什么态度,越来越使人注意。值得注意的是,在布达佩斯的小农党所进行的运动中,目前就已经谈到了向被剥夺的工厂厂主提出赔偿的计划。同时,社会党也甚至毫不隐讳它同外国所保持的联系。安娜·克提以新成立的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特派代表的身分到维也纳去了。不可忘记西方反动集团对于匈牙利局势所抱的一定的希望。关于这一点,红衣主教明曾蒂这个人也受到了相当重视。有人计划成立具有保皇主义气味的天主教党。

社会主义各国谴责英法侵略支持埃及斗争
波兰
据新华社华沙2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2日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埃及遭受武装侵略的问题发表声明说,无可争辩的事实表明,英国和法国,配合着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对埃及共和国进行了残暴的侵略。
波兰政府以最大的关切注视着中东局势的发展,同时也铭记着这样一个事实:每一个武装冲突都构成了对于世界和平的威胁,从而也就构成了对于欧洲和平的威胁。
波兰政府认为,联合国组织目前仍然是最适于在这方面采取步骤的讲坛;它提请注意: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致通过的处理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原则,展开了在使有关各方面都满意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前景。
波兰政府认为,立即停止对埃及所进行的侵略,撤退英法两国的武装部队并且从埃及领土撤退以色列军队,是有利于和平的。
捷克斯洛伐克
据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11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发表声明说,英法两国政府和以色列政府一起肆意践踏国际法最基本的原则并且背信弃义地破坏了他们根据国际协定所承担的义务以及它们作为联合国会员国所承担的义务。
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真正了解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他们非常愤怒地谴责对埃及共和国发动的这种无耻的进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向英雄的埃及人民表示他们的热烈同情,并且完全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保加利亚
据新华社3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政府11月2日就埃及遭受武装侵略发表声明。声明说:保加利亚政府和全体人民听到埃及遭到武装侵略的消息后十分愤慨。
保加利亚人民对英勇捍卫自己土地和保护自己国家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埃及政府和人民表示十分同情。
保加利亚政府本着一贯的和平政策和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的原则,严厉指责对埃及的侵略。
保加利亚政府坚决主张: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立即制止侵略者在埃及的军事行动,促使外国军队撤出埃及领土。保加利亚政府已经指示它驻联合国的代表支持联合国一切有关这一方面的倡议。
新华社3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第六次会议在1日通过了谴责英、法、以三国侵略埃及的宣言,并且吁请联合国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些国家在埃及的军事行动和使外国军队撤出埃及领土。
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政府11月2日就英法侵略埃及发表声明说,英、法、以三国对埃及的军事行动,粗暴地破坏了它们自己所承担的国际义务,是一种明显地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联合国应当坚决谴责这些国家的侵略行为,并且采取迫切的措施,以停止对埃及的军事行动,使外国军队撤出埃及领土。
阿尔巴尼亚
据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1日讯:阿尔巴尼亚政府发表声明说,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政府对埃及采取的行动是违反联合国组织的基本原则的公开的侵略行动,是危害近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行为。
阿尔巴尼亚政府同捍卫地中海地区和中近东的和平和安全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因此要求安全理事会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制止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侵略行动,使干涉军完全撤出埃及领土,安全理事会应当建议立即举行谈判,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蒙古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3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11月2日发表声明,谴责英法对埃及的武装侵略。
声明说,蒙古人民非常愤怒地获知英法利用他们唆使的以色列对埃及进行的侵略作为口实,发动了对埃及的侵略,企图在东方恢复可耻的殖民制度。蒙古人民坚决谴责英法统治集团侵略埃及和反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野蛮冒险行为。蒙古政府代表爱好和平的蒙古人民的意志,要求制止这一侵略行为,主张以和平方法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声明说,蒙古人民深深地同情并且支持英勇地捍卫自己独立及领土完整的埃及人民。蒙古人民相信,埃及人民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下,一定能取得胜利。
越南
据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谴责英法对埃及的武装侵略行动。
声明说,这些行动侵犯了埃及的主权、领土和民族独立。这些非法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并且严重威胁了亚非和全世界的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在进行目的在于保卫民族独立和自己的主权的自卫斗争的埃及人民。
忠实于万隆会议精神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情埃及人民,并且相信埃及的自卫斗争一定能够得到亚非和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世界上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关于立即召开万隆会议来讨论埃及被侵略的建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联合国大会在1956年11月2日通过的要求停止敌对行动和要求以色列全部力量撤回原据点的决议。
如果英法和以色列不肯正确履行这个决议,仍然继续采取武力政策的话,他们将要担负由于这个政策所造成的恶果的全部责任。

苏联任命出席联大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苏联、乌克兰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任命了出席将于11月12日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一次会议的代表团。
苏联代表团的团长是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副团长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代表团团员有,苏联驻美国大使查鲁宾、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和哈萨克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塔日巴耶夫。
乌克兰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是乌克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
白俄罗斯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是白俄罗斯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基谢廖夫。

朝蒙两国签订经济文化协定
朝鲜人民集会欢迎蒙古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平壤签订了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协定。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协定中规定,双方将按照友好合作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这个协定的有效期为十年,缔约双方中任何一方在这个协定期满的一年之前若不通知废除,协定的有效期将自动延长十年。
新华社平壤2日电 平壤市今天举行大会,欢迎来朝鲜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会上表示欢迎蒙古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在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方面所作出的成就。他说,今天,国际反动势力为了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和破坏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而制造的恶毒阴谋,决不能得逞。朝蒙两国人民一起,在以苏联和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家庭中,进一步加强同各兄弟国家人民的友谊团结,为我们两国人民共同事业的胜利携手前进。
金日成说,朝鲜人民支持埃及人民为捍卫自己民族的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痛斥英法帝国主义者反对埃及的露骨的武装侵略行动。朝鲜人民主张按照埃及的自主权和民族利益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接着讲话说,蒙古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切身愿望。他说,蒙古人民对英法和以色列军队对埃及的侵略行为表示愤慨,我们主张苏伊士运河问题必须根据埃及人民的意志解决。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副首相金一、朴义琓、郑准泽,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和朝鲜政府、各政党、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和人民军高级将领、平壤市各界人士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欢迎大会。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欢迎大会。

蒙古政府就苏联政府宣言发表声明
社会主义阵营将更加巩固
新华社乌兰巴托3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11月2日就苏联政府10月30日的宣言发表声明说,蒙古政府认为苏联政府的宣言对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合作,对建立在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上的不可动摇的一致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声明说,过去在个别社会主义国家间相互关系中存在的某些错误正在逐步消除,这将使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巩固。
声明说,蒙古和苏联有着三十五年友谊,这种友谊是在完全尊重国家主权、互相帮助和互相合作的原则下发展和巩固起来的。在蒙古的建设中,苏联给予了并且正在给予不可估价的帮助。
声明说,蒙古政府代表自己的人民坚决谴责国际反动势力企图削弱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谊和动摇某些人民民主国家人民民主制度基础的行为。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坚信,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将不断加强和发展,以便达到我们的共同目标、以便在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原则上巩固和平。

华沙条约必须保留和加强
——罗阿两国报纸评苏联政府宣言——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的报纸11月2日就苏联政府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发表了社论。
罗马尼亚“火花报”的社论说,这个宣言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文件,它将对各国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发展的整个进程产生积极的影响。
社论说,过去曾经长期处于帝国主义统治下的、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它们和苏联之间不建立作为今天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特征的密切友谊和同志式的互助关系,它们就不可能维护和巩固已经获得的民族独立和工农政权,也就不可能胜利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进。
“火花报”的社论最后写道,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有把握的领导下,像保护自己眼珠一样地保护社会主义的成果,并且充满决心不断地发展这种成果。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完全赞同和全力支持党和人民民主政府的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团结的外交政策。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以共同的目标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团结起来的自由人民的关系。
“人民之声报”在谈到华沙条约的意义时指出,华沙条约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劳动的保证,是这些国家国境不受侵犯的保障,也是保持世界和平的保证。这个报纸写道:“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切身的利益要求保留和加强这个条约。”

阿抗议美国气球侵犯领空
据新华社2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10月26日,在阿尔巴尼亚好些城镇和居民区的上空发现有美国当局从西德境内放出的气球。这些气球对当地的空中交通和居民生命财产是重大威胁。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奉政府的命令,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发出抗议信,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使美国政府今后不再重复这种敌对的行为。

苏联和叙利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同声谴责英法侵略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叙利亚两国代表11月2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谈。
苏联方面出席会谈的是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朱可夫、谢皮洛夫。
叙利亚方面出席会谈的是总统库阿特利,外交部长比塔尔和国防部长雷斯兰等人。
会谈中,双方讨论了他们共同关心的迫切问题。会谈始终是在诚恳和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11月1日在招待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宴会上说,苏联政府坚决指责英国、法国、以色列三国政府对埃及的侵略行动,并且把这种行动看成是对全体阿拉伯国家人民,对为和平、为反对殖民主义而奋斗的各国人民的挑战。
伏罗希洛夫说,最近局势发展的情况证明,武装侵略埃及是殖民主义者所鼓动和事先策划好了的,因为殖民主义者不甘心让阿拉伯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处理自己的命运和自己的财富。
他最后说,叙利亚人民和东方其他国家人民为消除殖民压迫的不幸后果、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而进行的斗争始终得到苏联劳动人民的热烈反应和热切的同情。苏联各族人民都十分同情阿拉伯国家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库阿特利致答词说,阿拉伯民族现在正进行伟大的解放斗争。阿拉伯民族希望完全自由,希望各民族生存的权利得到尊重。八千万阿拉伯人都具有这种信念。
阿拉伯人同亚非国家人民是完全团结一致的,他们共同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斗争。阿拉伯人民的这种运动遭到帝国主义者的坚决反抗,他们同犹太民族主义结成联盟,千方百计地阻挠阿拉伯人的进步运动。
库阿特利说,今天我们听到,帝国主义如何同犹太民族主义串通一起,对兄弟埃及进行侵犯。我们认为,侵犯埃及不只是侵犯它一个国家,我们把这种侵犯看成是对整个阿拉伯的侵犯。我们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将同兄弟的埃及肩并肩地为它的独立和主权而斗争。
库阿特利对苏联人民给予阿拉伯和埃及人民的一切同情和友谊表示了深切的感谢。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
就和平中立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已经在昨天就和平中立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双方政治代表团从9月25日开会以来的初步结果。

苏联比利时政府发表会谈公报
双方表示将采取步骤改善两国关系
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确保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比利时的政府会谈公报11月2日在莫斯科签字。
公报说,两国将坚决采取步骤,以加强相互信任和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两国关系的基础是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不干涉内政、以及和平共处和互利的经济合作的原则。
公报说,促进相互了解和国际信任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更多地举行会见,加强直接接触。双方都表示热烈希望保障世界和平和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这个宪章规定和平解决一切纠纷,反对武力威胁或动用武力。公报指出,两国代表认为应该促进裁军问题的解决和国际局势的缓和。
双方详细地讨论了两国贸易关系的现状,并且得出结论,认为在长期协定的基础上扩大贸易关系对两国都会有益。双方议定,在莫斯科开始的关于缔结三年贸易协定的谈判将在布鲁塞尔结束。两国政府已经签订了在莫斯科和布鲁塞尔之间开辟直达航空线的议定书。
双方还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这将是全面发展两国文化和科学合作的基础。
两国还取得了关于双方侨民回国的协议。

在英法烧起侵略毒焰的时候
和平自由的火炬在奥林匹亚山点燃
新华社3日讯 雅典消息:奥林匹克火炬已经在11月2日按照传统习惯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地的希腊的奥林匹亚山点燃。
这个火炬将经过一万多英里的路程到达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这是奥林匹克火炬传送历史上路程最长的一次。由于英法在埃及挑起的战火,载运火炬的飞机将不得不绕道而使这个象征着和平和自由的火炬延迟几乎一天到达澳大利亚。
与此同时,在墨尔本人们议论纷纷,担心埃及的战火会影响今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行,但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说今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会如期举行。

谢苗诺夫获诺贝尔奖金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瑞典科学院授予苏联科学家谢苗诺夫院士诺贝尔奖金,奖励他在研究化学反应过程方面的卓越工作。
谢苗诺夫院士是苏联最著名的物理学家和理化学家之一。他领导苏联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已经有二十五年多了。他在研究化学反应速度和煤气燃烧方面的成就,不仅在苏联而且在外国也是有名的。化学连锁分离反应的发现和说明这种反应过程和自然现象的严整理论的创立,都是与谢苗诺夫的名字分不开的。
共产党员、科学家谢苗诺夫现在正同他的许多学生继续研究具有巨大理论意义的连锁反应。在苏联,他是第三个获得诺贝尔奖金的人。在他以前获得这种奖金的两个人是巴甫洛夫(1904年)和麦奇尼科夫(19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