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卡达尔总理向匈牙利人民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恢复社会秩序消灭反革命残余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26日晚在布达佩斯电台向全国人民发表了广播演说。
残余反革命分子逃不掉被消灭的命运
卡达尔总理首先谈到了恢复社会主义法制和社会秩序的问题。他说,大家知道,有组织的反革命武装力量在11月4日以后的几天内已经被消灭了。而残余的一部分则分成小股,主要在布达佩斯骚扰,不时在工厂中出现和试图用恐怖手段来恫吓工人、强迫他们拒绝复工。但是,这些残余分子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现在,在结束了武装冲突以后,维持和加强治安的任务在首都就越来越落到匈牙利革命部队和警察机关的身上,在地方上则越来越落到警察机关的身上。可以说,它们执行这项极为重要的任务的情况是日益令人满意的。对在这次事件中被我们制度的敌人从监狱中释放出来的普通罪犯的搜捕工作,也进行得很成功。现在,搜寻和逮捕潜伏下来的反革命分子和敌对分子并且把他们交给法院的工作也在进行中。
根据上述情况,我认为有必要明确地、毫不含糊地声明如下:
首先,为了维持人民共和国的秩序和保证劳动人民的安全,政府认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毫不迟疑地搜查、消灭和法办所有潜伏的反革命分子以及一切反革命挑衅者和犯了一般罪行的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退让,也没有谈判的余地,因为如果那样做将是对人民犯罪。
其次,我再一次毫不含糊地声明,我们将实践并且使人人都遵守政府在11月4日的呼吁中所作出的诺言,即对于一切参加了10月23日开始的群众运动的劳动者将不予以追究。
但是,在恢复国家秩序方面现在又出现了其他一些问题。当绝大部分工厂、机关中生活越来越有秩序的时候,有的地方却产生了无秩序和滥用职权的现象。应该毫不迟延地终止这种现象。我们必须保证使所有生产企业中的工人委员会实行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的任务。同时应该坚决制止某些工人委员会所进行的会给国民经济带来严重损失的违法活动。
在各个部、机关、学校中成立的各种各样名称的委员会中,大多数的活动都处于十分无政府状态,并且妨碍机关和学校的工作。希望机关和学校的领导人坚决制止那些阻碍工作的委员会的活动。
最后,完全恢复秩序所必不可少的条件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被任命的要对工作负责的领导者(如政府各部和局的领导人,地方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秘书,学校和工厂领导人,工程师和工长以及所有其他负责的领导人)的指示。
坚决发扬社会生活的民主化 恢复法制
卡达尔接着强调指出,政府将坚决发扬全部社会生活的民主化,要根除政府领导和经济领导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加强机关、学校、企业的民主性质。但是,民主本身也包含着法制。政府将坚决努力在将来保证一切劳动者享有广泛的民主,同时要对敌人实行专政。
他说,既然各种主要条件已经具备,我们希望而且努力争取在全国、在生活各方面尽快地而且尽可能完善地恢复法制。一两个星期之前,在许多地方,武装的反革命恐怖分子曾经恫吓希望复工和努力恢复法制的正直公民。幸而,这种局面已经改变了。但是,一切主张复工和恢复秩序的正直人们,目前还处在捣乱分子的精神威胁之下。政府坚决认为:假如说在我国还有人应该在一定的时期内处于恐怖之下,这种人不应该是正直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进步民主人士,而应该是破坏法律的人、法西斯鼓动者和反革命分子以及我们人民共和国的敌人。
几乎全部企业开始复工 农民从未停止工作
卡达尔接着谈到劳动生产问题。他说,在大约三个星期的罢工使得全国瘫痪之后,现在我国几乎全部企业都正在开始复工。在这方面,我应该特别提到和表扬农业劳动者。在农民中,不论是合作社社员或者是个体农民,都没有接受停止工作这种挑拨性的号召。他们在没有任何集中领导的情况下,完成了80%到90%的秋收工作。在工业企业、商业和运输业中,已经开始工作,但是,目前我们不能说生产是正常进行的,还不时发生局部性和临时性罢工,而且这些罢工造成了严重损失。这种罢工浪潮虽然在逐日减退,但是还没有完全停止。产生这种现象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反革命势力还在事态发展的背后活动,他们提出最荒谬的要求,企图在全国造成尽可能最严重的经济损失,以便在经济困难之后能够对我们的民主制度发动又一次进攻。其次是在若干地方,善良的劳动者并不是总能清楚地认识到,他们把复工同暂时还不能实现的要求联系起来就是损害自己的利益。
生活恢复正常后将改组和加强政府
卡达尔接着说,根据政府11月4日的声明,在生活完全恢复正常以后,我们将改组政府,以共产党员、优秀的非党人士和专家来加强政府。我们对非党人士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他们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工作,希望他们保护社会主义成果。只要生活一天没有完全恢复正常,我们就不进行任何政府改组。我们只是希望这样的可能性尽快出现。可是,我们不能在反革命的压力下、也不能在走入迷途的善良劳动群众的压力下这样做。我们深深吸取了纳吉政府的教训。向反革命作斗争必须用粉碎反革命的办法,而不是用让步的办法。
纳吉政府的情况怎样呢?在反革命的压力下,每过一小时就换一个部长。政府的活动完全陷于讨论和执行这种换了又换的要求。政府不能够履行它的现实职责。反革命越来越强大,而且每一小时都在进展。
卡达尔说,在某些地方,有人代表工人说,只有满足工人的全部要求,工人才工作。其中许多要求是正当的,但是问题在于,现在无法满足这些要求。我们提高工资的决定已经达到了这样的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发生通货膨胀。谈谈提高工资是容易的,印刷钞票也是容易的,但是我们决不能这样做。没有一个明智的人希望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的重担首先压在劳动者的肩上。为了满足一切合理的要求,必须要有基础,而这个基础是用劳动创造的。因此,现在各地必须立即开始进行生产劳动,首先是安排煤和电力的生产。
纳吉政府对人民犯了不可弥补的错误
卡达尔然后谈到了伊姆雷·纳吉。他说,我认为,这个问题已经是一个成了过去的历史问题了,而我们的人民即将在日程上越过这一问题。纳吉政府和纳吉本人对匈牙利人民犯了不可弥补的错误。事实上,由于它在反革命进攻之下的无能和麻木,他掩护和包庇了罪恶的反革命白色恐怖。即使作为共产党员,他也起了不可饶恕的作用。假如他无能,就应该公开告诉大家真相,然后辞职。他没有这样做,反而以自己的名义来掩盖这种恐怖。最后,在11月4日上午,他号召抵抗被请来制止白色恐怖罪行的苏联军队,他在电台上宣布政府仍然留在岗位上之后,就拿起皮包从小门溜出去跑到南斯拉夫驻匈牙利大使馆去要求避难。几天以后,经过外交途径,他表示希望离开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领土。考虑到纳吉和他的同伴自己的愿望,我们使他们得到可能离开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领土。
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答应让纳吉到罗马尼亚去避难之后,纳吉在11月23日便离开了匈牙利。卡达尔说,我们已经答应,对他的严重错误免予追究。我们将信守这一诺言。
再次表示反对联合国干涉匈牙利内政
最后,卡达尔总理谈到了联合国干涉匈牙利内政和有关苏联军队的问题。他说,我们认为,从10月23日开始的一切令人痛心的事件都是匈牙利的内部事情,谁也没有权利干涉这些事情。至于苏联军队撤退问题,这也是匈牙利的内政问题,从法律上说这是明显的不容争辩的。苏联军队驻在匈牙利领土上是依据几个国家的多边协定,它们参与斗争是应匈牙利合法政府的请求。苏联用这种援助,不仅协助挽救了匈牙利人民免于反革命恐怖,而且阻止了一个战争策源地的形成。
卡达尔说,目前,只有依靠匈牙利劳动人民才能在我们国家内开始工作,恢复秩序,巩固人民政权和保证和平的、创造性的生活。现在我们有很多创伤,但是我们能够,而且一定能治好这些创伤。不过,究竟需要多长的时间我们才能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以及和国家主权有关的问题,那就要看我们自己了。虽然世界的进步力量支持着我们,但是一切还取决于我们的工作。

匈牙利政府领导人同工人代表会谈
卡达尔强调决心加强人民政权使生活正常化
工人代表表示将努力争取全国工作完全恢复
新华社布拉格28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11月25日在议会大厦同各部的领导工作人员、布达佩斯各工业企业工人委员会的代表、政府委员、各企业厂长、著名技术人员和各工会的代表举行了协商会议。
卡达尔总理的发言
卡达尔总理在会上作了主要的发言。
卡达尔首先分析了匈牙利事件中各阶段的特点。他把在事件的初期,那些要求纠正以前的领导机构的错误的人同那些目的在推翻人民政权的人明确地区别开来。他指出,这次暴乱是由有非常周密的军事组织搞的。
卡达尔说,事件的另一个特点是,在10月30日停战的那一天,反革命活动比以前更加公开和露骨。他并且指出,反革命是怎样从国外取得增援的。
卡达尔说,“事件的又一个特点是:纳吉在10月30日以后的活动包庇了反革命。这种行动只能说是包庇反革命。一方面,那些联合政府的领导人的行动表明他们没有骨气,口头上在这里侈谈民主,事实是歪曲真相,另一方面反革命分子却在街上大肆猖獗,屠杀进步人民。”
接着,卡达尔清楚地解释了苏联军队援助的进步性质。他回顾说,当苏军离开了布达佩斯以后,反革命就大肆猖獗起来,这说明了如果苏军撤走以后,反革命将会摧毁人民政权,那就谈不上再会有什么民族独立了。
卡达尔再一次揭露了当时所提出来的主张匈牙利中立的口号的反动性质。他说,反革命的这种笼络人心的口号仅仅是第一步,一个星期以后就可能会宣布匈牙利将参加大西洋公约,宣布有必要请美国部队开进来。他说:然而,他们也不会就到这里为止,如果反革命竟然夺得了统治权,扑灭了进步人民,匈牙利领土上立即就会爆发战争。今天没有战争这一事实,应该归功于社会主义世界在军事上比西方世界更加强大。
卡达尔总理说,政府避免了这种命运,并且决定在苏联部队的援助下粉碎反革命,加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法制和使国内生活正常化。在这一切实现以后,工农革命政府将同苏联政府就苏联部队撤离问题举行谈判。这就是政府的纲领,政府相信,压倒大多数的匈牙利人民,特别是工人和农民将会同意这个纲领。政府不能采取调和的态度,这也是纲领的一部分,因为实践表明,想用调和的态度使反革命解除武装是不可能的。一俟秩序恢复——但是不能比这更早——政府将立即扩大。在反革命被完全粉碎,秩序和工作恢复以后,那时将可以坐下来谈判解决一切问题。
卡达尔强调说,政府首先希望保证毫无顾虑的生活。在杀人者们改变了态度,不再从事劫掠、威胁那些希望复工的工人以后,就将停止逮捕。
卡达尔在他的发言中谈到了纳吉。他说,纳吉和他的集团说他们希望离开匈牙利领土。如果听任隐藏在布达佩斯的反革命分子有可能为挑拨的企图而暗杀掉他们中间的一个人,然后在全世界面前把谋杀的责任加在政府头上,那就会是不正确的。还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有亲属遭到反革命分子拷打和屠杀的人可能想要杀掉纳吉一伙人来为他的亲属报仇。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也会把责任加在政府头上的。卡达尔说,政府并不打算为了纳吉和他的集团的行动而惩罚他们,虽然他们要负很大的责任。他指出,纳吉和他的伙伴动身到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去并不意味着是被放逐。
卡达尔最后强调说,反革命分子在煽动罢工和抵制,但是他们越来越不能得逞。人民要求工作,要求过正常的人的生活,要求保持法律秩序。卡达尔说:必须大胆地维护正确的立场。我们得到了这样的经验:如果我们把问题大胆地和公开地摆出来的话,心怀恶意的人们就不敢出来,而默不作声了。卡达尔强调指出,在许多企业和机关中,当反革命分子用恐怖手段威胁大多数人的时候,正直的人简直是不敢表示他们的正直的立场的。这种情况必须结束。
奥普罗谈经济情况
重工业部部长奥普罗在协商会议上谈到了目前匈牙利的经济情况。他说,政府认为它的首要任务就是组织供应人民粮食和工业品的工作。我们要同一些友好国家进行磋商,要求给予工业品形式的贷款,以便保持平衡。但是,我们不能光是依赖支持。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只能够建立在自己的力量、生产和创造性工作上。
奥普罗说,自从事件发生以来,匈牙利在生产方面遭到的损失达到了五、六十亿福林,也许还不止。有好几十亿福林是作为工资付出的,但是却没有生产出任何东西,因此,这笔巨额款项意味着巨大的危险。他号召财政金融机关和经济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工人和工人委员会的委员保护福林,爱护国家财产,考虑国家的收支状况。
奥普罗强调说:生产是稳定经济生活的基础,那些煽动罢工的人是想要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削弱人民政权。保卫人民财产,开始生产,制止小集团在企业中不负责任的猖獗活动和在工业和运输业中恫吓工人——这是每一个劳动者的基本职责,而不管他在国家机关中或是在工人委员会中担负着何种职务。努力的主要目标必须是迅速增加煤的产量和电力的生产。友好国家要求我们尽力保证过境的运输。铁路必须日夜工作,这是国家利益和国际义务。
奥普罗说,在恢复生产和使生产能够发展起来的工作中,工会组织和工人委员会承担着特别重要的任务。工人委员会和工会组织必须学会如何节约。希望得到管理权是不够的,还需要知道如何来使用它。生活将会表明如何来扩大或修改关于工人委员会的法律的某些条款,但是现在有必要把这项法律付诸实施,把它放在生活当中,也有必要教会工人委员会管理经济。
奥普罗说,必须集中力量在生产工作上。
工厂一个接着一个要求各部的代表到他们那里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保证给他们以原料,又要求工人领袖到他们中间去。因此必须在这些领导机关中建立政治上的团结。每个人必须表示他站在那一边,在民主的一边呢还是在反革命的一边。站在反革命一边的人滚开!我们不要追求名位的动摇的人们。现在必须工作,为人民的真正利益进行创造。有良心和荣誉心的人,想为人民服务的人,要用创造性的工作来证明。
奥普罗说,最近很多政治上觉悟的工人和有组织的老工人到政府来,表示愿意在恢复秩序和发展生产方面贡献他们的力量。我们将尽一切力量让这些受过很好考验的老同志参加工作,让他们组织生产,让他们得到适当的职位。他们中许多人要求我们不要宽恕目前的犹豫不决和机会主义。希望工农革命政府执行更加坚决的政策。
奥普罗说,过去两个星期中,政府接见了成百个工人代表团。这样,我们有机会会见了工人委员会中的许多杰出的委员。但是,有一些委员根本不是工人,而是最近才进入工厂的那些分子。政府坚决主张工人委员会必须由工人领导。必须提名和选举企业中真正最优秀的工人来担任负有重大责任的职务。我们从许多地方接到报告说,反民主分子在某些工人委员会中操纵一切。不能容忍这种做法!企业里的劳动人民互相有充分的了解,必须从他们中间选择最优秀的人!这就是政府对工人们和工人委员会的希望和建议。他们应该纯洁他们的组织。至于工会组织,在我们的条件下它们具有巨大的重要意义。它们是劳动人民最广泛的群众组织,在建立法制和保卫劳动人民的权利方面给予积极的合作。我们支持它们。政府最近从我们工会的工资政策部门接到了许多正确的决议、主张和建议。我们可以看出,工会中的同志们是认真负责地工作的,但是我们要求他们在组织工作和完全恢复生产方面发挥更大的积极性。
奥普罗最后说,目前的政治形势表明,全国80%的地区已经恢复了秩序、正常生活和生产。在各地,经济工作领导人的任务也是用类似的办法来改善情况。
国务部长马罗山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提到了许多说明反革命分子设法夺取政权的方法的具体材料。他还谈到目前国际情况和社会主义国家给予匈牙利的援助的巨大意义。
工人代表的讲话
布达佩斯工人委员会代表拉约什·克列斯特斯在会上讲话的时候,提出了一些关于工人委员会职权的建议。他并且强调指出,布达佩斯工人委员会知道罢工的有害影响,因此决定复工,以便使秩序得到巩固,民主的主动性得到发展。
其他参加讨论的人也一致表示了这样的意见:完全恢复生产工作是所有正直的匈牙利公民的主要任务。
布达佩斯工人委员会委员捷尔特·卡洛柴谈到敌人的挑拨活动。他们散布谣言说布达佩斯工人委员会全体委员被捕了,并且已经发出传单,号召围绕着伊姆雷·纳吉的问题举行罢工。他说,昨天晚上我们接到了十五次左右的电话,人们问我们决定举行十天的罢工是不是真的。这是挑拨!这位工人还说,话已经说够了,我们需要实际行动。同总理同志讨论过以后,我们取得了一致意见:我们将努力争取使全国的工作完全恢复,因为这不是个人的利益,而是全匈牙利人民的利益。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我艺术团到民主德国演出
中国艺术团结束了在西德各地的访问演出后,在26日应邀从西德的汉堡乘火车来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从29日起,中国艺术团将在民主德国演出三个星期。
日本汽车业代表团将访我国
据法新社东京消息,日本汽车工业会26日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日本将在明年初派遣一个汽车工业代表团到中国去访问,以便调查市场和研究可能的技术联系。这个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组织说,代表团将由日本大的汽车公司的约十六名代表组成。

阿尔巴尼亚人民胜利的日子
阿尔巴尼亚作家共和国奖金获得者 斯·斯巴修
1944年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人民经过了五年英勇的史无前例的斗争,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现在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和苏联军队的帮助下,从意大利法西斯和德国纳粹以及国内封建资产阶级统治下获得了解放。几世纪来,我国人民就一直在为自由而斗争。我国农民也像中国农民一样为了获得土地而流血牺牲。可是,直到十二年前的今天,人民才真正当家作主,成了祖国物质和精神财富的真正主人。
封建资产阶级制度和纳粹统治给我们留下来的是贫困和愚昧。90%的人民是文盲。绝大多数城市变成了废墟。我们曾为自由而光荣地流血斗争,而在1944年以后,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所表现的伟大精神就变成了对劳动的无限热忱,而这正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
在阿尔巴尼亚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工人们第一次建筑起了自己的工厂,农民也是第一次在自由的土地上耕种。在我国第一次听到了火车的吼声,第一次用拖拉机来耕种我们的田地。我们第一次创办了话剧和歌剧院,第一次建立了高等学府,同时也是第一次有工人和农民的子弟在那儿学习。总之,对于每一个伟大的经济和文化建设,阿尔巴尼亚人民都应该说:“这是第一次”。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伟大改革,显著地改变了阿尔巴尼亚的面貌。第一个五年计划末,1955年,我们的祖国已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进步的工农业国家,已经从一个文化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有文化的国家。过去所没有的科学、文学和艺术部门,今天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我们已经扫除了四十岁以下的文盲。
如果用数目字来表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以1955年同1938年(封建资产阶级统治我国的最后一年)相比,工业总产量增加了十倍半,粮食产量增加了67%,国民收入增加了70%,工人实际工资提高了20%,农民的收入增加了35%。
我们的党在过去曾培养出了无数的自由战士,今天它也培养了无数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和战士。苏联曾帮助我们争得了自由,而今天为了使我们祖国繁荣和幸福,苏联在我国经济建设方面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同时各人民民主国家也给了我们兄弟般的援助。伟大的中国人民从1949年以后就一直是我们最亲爱的兄弟。我们——在亚得里亚海边的一百四十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九亿建设者的物质和精神的援助下,今天正在建设着新的生活。
在社会主义阵营巨大的援助下,我国人民正遵循着今年5月间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指示,进行着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建设。第二个五年计划为进一步巩固我国人民民主制度和保证人民的幸福,开辟了一个新的重要的阶段。以第二个五年计划同第一个五年计划相比,工业总产量将增加92%。1960年的粮食产量将比1955年增加46%,为1938年的243%。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1960年),在所有的平原地区和丘陵地区将完成农业合作化,如果包括互助组,其耕地面积将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5%以上。教育、文学、科学和艺术比第一个五年计划也将有更大的发展。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将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社会主义关系的一个伟大的胜利。
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就是这样为了光辉灿烂的新胜利而热情地忘我地劳动着。他们知道,在这条从1944年11月29日开始的胜利道路上,今后也一定会得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全面的帮助。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远隔万里,可是千丝万缕的友谊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都曾遭受过同样的贫困和剥削。我们像你们一样受尽了封建资产阶级的压迫。我们和你们一样,为了争取自由曾经进行了几世纪坚决的斗争,我们两国人民都曾英勇地同敌人作过战,而今天我们又都在热情地建设社会主义。我国人民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护着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我国人民因为有像伟大中国人民这样亲爱的忠实的朋友而感到自豪和高兴。我们对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像对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无限兴奋。
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所取得的胜利、以自己有这样的朋友而满怀信心地来庆祝11月29日——解放十二周年纪念日。(本报特约稿)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开始整顿组织
布达佩斯党组织召开积极分子会议讨论当前任务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目前正在重新整顿组织,开始重新登记党员。
现在,布达佩斯市和国内大部分州、区已经建立了党的临时领导机构。布达佩斯各个区和许多企业中已经成立了党的临时委员会。在各个州和区的党部所在地,前劳动人民党的组织和党员相继举行了会议,来建立党的临时委员会。在萨伯尔齐—沙特马尔州,有60%的前劳动人民党党员参加了这个州的党组织的会议,其中大部分党员表示同意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奋斗目标。维斯普雷姆州已经成立了党的临时执行委员会,其中有些委员都是在群众中很受尊敬的人物。有不少农村也建立了党的临时委员会。正直的劳动人民党党员积极地参加了整顿党组织的活动。有觉悟的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都表示愿意加入党。
但是,各地的建党工作也碰到一定的困难和阻碍。由于过去一个时期反革命分子的恐怖和破坏活动,不少地区的劳动人民党组织受到了损失。目前,基层支部组织大都还没有建立起来。据“人民自由报”报道,在一些州里,恐怖分子仍然在活动,他们威胁那些想加入党的人们。有些劳动人民党党员至今还不敢承认自己是党员,有些人还在观望。
“人民自由报”在24日刊载了社会主义工人党执行委员会关于吸收党员的临时方针。25日,这个报纸发表了一篇题为“把党组织起来”的社论。社论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在这个党内,理论和行动不能互相脱离。党应当在最先进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紧密地同群众联系,同时也要领导群众,首先是工人阶级。我们相信,党内将会有劳动人民中最优秀的分子。新的党将能够完成领导工人和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使命。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布达佩斯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党员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了。
11月25日,社会主义工人党布达佩斯执行委员会在小佩斯召集了区的积极分子大会,讨论了党的当前的任务。
卡罗利·基什参加了这个大会,并且在会上阐明了党员当前的任务。基什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摆脱还影响着很多人的那种消极情绪。他说:我们要坦率、真诚,并且坚决地行动起来。我们应当重新组织我们的党组织。我们应当开始生产。
他强调指出,必须注意有些人企图分裂党,他们硬给许多党员扣上“拉科西分子”的帽子,想使我们抛弃所有那些在过去政治和经济生活中担任过职务的人。
会上,有十多个人讲了话。他们都指出:罢工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只有那些煽动分子要求继续停工。这种人虽然只占少数,但是问题在于党员没有向他们进行坚决强硬的斗争。现在,党应当公开地站出来,让整个工人阶级都看到“我们在这里,我们在工作着,不要害怕,因为我们是为真理而进行斗争。”
切佩尔岛的党积极分子也在同一天举行了会议。会议参加者一致认为,为了确保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全部消灭反革命分子,依法惩处人民的死敌、刽子手和恐怖分子。
会议还认为,应当加强党的团结,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并且应当在工厂中赶快组织工人纠察队,以保证工厂的安全生产。

专栏:资料

前进中的阿尔巴尼亚
今天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二周年纪念日。十二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已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目前正在为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解放十二年来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在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过去的十二年内,阿尔巴尼亚改建、扩建和新建了许多工厂。1955年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工业总产量比战前1938年增加了十倍半。社会主义成分在工业中已占压倒优势。阿尔巴尼亚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工农业国家。
农业方面,农业生产和合作化事业都有了发展。由于进行了排干沼泽地的巨大工作,大片泥塘变成了良田。全国耕地面积比1938年扩大了70%。耕地面积的扩大和耕作方法的改进,使农业产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从1950年到1955年,粮食的年产量增加了67%。同时,农业也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阿尔巴尼亚在1946年还只有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而现在已经发展到七百二十八个;加上二百八十个互助组,它们的土地共占全国耕地面积的31.5%。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大大地巩固了。
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生活也得到了改善。以1955年和1950年相比,工人的实际工资增加了20%,农民收入增加了35%。十二年来,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扫清了四十岁以下的文盲,全国实行了初等义务教育,城市和有些乡村实行了七年制义务教育。解放前连一所高等学校都没有的阿尔巴尼亚,现在有六所高等院校。解放前全国只有八个托儿所,现在几乎每个机关、企业都有。
光辉的前景
1949—1950年的两年计划和1951—1955年的五年计划的相继实现,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具备了进一步发展工农业、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基础。从今年开始实行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开辟了更加光辉的前景。计划规定进一步发展工业,特别是采矿业,在五年内使工业产量增加92%。到1960年,煤的产量将达到1938年的八十二倍。
第二个五年计划鉴于过去农业发展的迟缓阻碍了工业的迅速发展,特别强调在根据社会主义原则改组农业生产的基础上迅速发展农业。计划规定到1960年应完成平原地区的合作化,合作化的耕地面积将占全国耕地面积的70%。整个耕地面积将比1955年扩大19%。粮食产量将达到1955年的146%,1938年的243%。预计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阿尔巴尼亚的农业生产将保证供应本国所需要的粮食和技术作物。
五年内,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将增加25%。同时,随着增产的生长,将不断降低日用品价格,并大大增加按人口计算的工业品和食品的供给量。为了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房屋的面积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增加47%。最近公布的关于自今年11月26日降低工业品和粮食零售价格的决定,以及规定从明年起把低薪职工工资提高41.4%的决定,就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步骤之一。 (麋)(附图片)
卡姆沙国营农场的水果丰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