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面检查城乡粮食统销工作以后
江西省粮食供应趋于正常
新华社南昌21日电 江西省从10月下旬起,全面检查城乡粮食统销工作,纠正粮食供应偏宽现象。
现在,已经有三十八个市镇结束了这一工作,有一百个市镇正在进行检查工作。经过检查,粮食供应趋于正常。全省11月6日至10日平均日销量,较11月1日至5日减少5.84%。萍乡青山煤矿到9月底止,定量偏宽多余的现粮有一万九千九百多斤,已全部转抵11月份的供应。安义县居民,过去每人每月定量三十至三十一斤,这次检查中,根据居民劳动强弱情况,分别核定不同的供应标准,每月可减少供应四万三千斤。同时,也注意了纠正少供应的现象。修水县庙岭乡七户缺粮户,因工作人员不细致漏掉了,两个月以来都是借粮吃,现已按月供应并且补发了过去两个月的粮食。
江西省自7月份以来,由于粮食部门放松了对粮食统销工作的领导,城乡粮食供应月月超过销售量。全省第三季度销量超过计划指标30.9%,与去年同期比较,超销12.3%。

湖南省县委书记会议通过决定
改进领导作风巩固合作社
本报长沙电 中共湖南省委于11月2日至14日召开全省县、市委书记会议。
湖南省去冬今春完成初级农业合作化,到今年9月底,又实现了高级农业合作化。据初步统计:今年虽然遭受几十年来未有的旱灾,但全省60%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比去年增加了粮食产量,15%的社不增不减,25%的社减产了。这些合作社所以减产了,绝大部分是由于遭受了不可抗拒的旱灾。由于管理不善而减产的仅占总社数的3%。会议认为,一年来,全省在领导农业生产和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方面所采取的方针、政策基本上是正确的。但在具体工作上也产生了不少的缺点和错误。如在制定生产计划时不够全面,在个别项目上有盲目性;有的过分强调了集体经营而忽视了社员家庭副业;有些生产措施如种植粳稻青森五号,使用双轮双铧犁、打稻机等,没有经过试验就大量推广;有些社干部滋长了强迫命令作风。会议认为:产生这些缺点和错误的原因,是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
会议确定:全省今冬明春的工作任务是积极开展冬季生产,总结今年办社经验,整顿巩固合作社,规划和准备明年生产。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会议强调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走群众路线,努力学习,加强调查研究,随时总结经验,克服主观主义与官僚主义的作风。为了加强对基层的领导,全省决定从省、地、县各级机关抽调七千名干部,深入乡、社,帮助工作。
会议对当前农业社的全年决算分配、冬季生产、救灾工作、各项经济工作的支持与撤区并乡后如何加强县对乡的领导等问题,都作了讨论和安排。 (黄驭白)

安徽省订出副业生产规划
新华社合肥20日电 安徽省已经制定出从今年10月到明年5月的副业生产规划。在这八个月中,全省农村副业收益将达到两亿元,这些收益将用来弥补今年部分农村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的损失,以保证农业社社员增加收入。
安徽省自从加强副业生产的领导以后,副业生产日渐活跃起来。目前全省一万八千多个农业社中,有90%的社结合农业生产开展了各种副业生产。仅据五个专区的统计,10月份副业收益达一千三百八十九万多元,比这些地区1月到9月平均每月副业收益增加了两倍半以上,其中农业社社员家庭副业收益约占一半。这就大大提高了社员从事副业生产的积极性。

购粮不许压级压价
中共河套地委纠正部分工作人员在购粮工作中的错误
新华社呼和浩特20日电 中共内蒙古河套地方委员会最近根据各旗、县农民的反映,对当地粮食统购中的压等压价现象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纠正工作,并对一部分粮食工作人员的只顾国家利益、忽视农民利益的片面思想和违犯国家粮食政策的行为进行了严正的批判。
今年秋天,内蒙古河套地区的粮食部门,没有同当地党委和政府研究,即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厅的指示,就取消河套地区历年来的粮食五等九级的收购办法,采用了五等收购办法。这个取消粮食中间价格的做法,引起了农民普遍不满。不少农民说:“和去年一样的粮食,但是卖不上去年的价了。”
中共河套地委根据群众意见,在10月中旬组织了两个工作组,分别到达拉特后旗和安北、五原等县,进行深入的检查。在检查中,工作组发现取消粮食中间价格,使农民的收入比去年受到了许多损失;并发现有些旗、县提高粮食样品的标准和低价收购,高价上调等违犯粮食政策的现象,也影响了农民收入。安北和五原两县陈列的粮食样品中有不少等级都比国家规定的标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粮食工作比较混乱的安北县,有的粮库今年竟然违犯国家的粮食政策,将收购的等外粮和四、五等粮混存在一起,提高了粮食等级上交。这个县还把这种错误的做法,作为处理等外粮的经验,予以推广。
对农民态度生硬和不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粮食收购工作人员,也给农民带来许多烦恼。达拉特后旗一个收购工作人员因压低了农民的粮食等级,农民提出意见后,他不耐烦地说:“你卖就卖,不卖就拉回去!”
中共河套地委和行政区粮食部门发现这些问题后,除了征得自治区粮食厅的同意,责令各旗、县粮食部门迅即恢复粮食的中间价格以外,并要求各级粮食工作人员深入检查自己的资本主义思想,严格纠正各种形式的压等压价现象和官僚主义作风。对于已经发生的等级、价格不合理现象,将依据粮食政策妥善处理。目前,在改善了粮食统购工作的地方,农民已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

中共江苏震泽县委
在领导生产中发扬了优良作风
据新华社南京22日电 江苏省震泽县今年十四万多亩粮食作物(稻、麦连作)平均每亩产九百零二斤,提前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规定到1957年实现的增产指标。全县一万四千多亩杨梅、梅子、枇杷、桔子等水果,也都比往年增产。其中著名的“洞庭红”桔子比去年增产五成以上。
震泽县地处太湖中心和湖滨。农民傍山种植果树,傍水种植粮食作物。今年这个县先后受到三次台风、四次暴雨的袭击,还发生过水稻螟虫等虫、病害。但是,由于全县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今年仍然丰收。去冬今春,全县农民在合作化运动高潮中曾经兴修了一百多万土方的农田水利工程,等于解放以来历年的总和。农业社积聚的自然肥料,到处堆得像小山一样。很多农田的施肥量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多。往年因螟虫为害而损失很多粮食。
中共震泽县委员会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作风比较深入。每一项增产技术措施的推行,一般都经过发动群众,做出样子,训练农民技术员等等,因此贯彻实行起来不容易走样子。有些领导干部经常到农业社调查研究,一遇到问题就帮助解决。例如春季小麦发黄,秋季水稻发黄,众口纷纭,不知原因何在。经过中共震泽县委领导干部先后下乡调查以后,发现麦子是受旱发黄,稻子是患病发黄。两次都立即发动农民对症下药,使麦苗、稻子普遍复活转青。下面干部向上汇报情况和问题的时候,县委并不忙着下结论,而是反复地调查核对,避免发生虚夸的现象。这样就大大地减少了工作中因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而引起的损失。
震泽县今年虽然增产了,但是不少农业社生产成本比往年高;在同风灾、虫害作斗争中施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的时候,也有浪费现象。

生产热情高涨,粗耕变为精耕
凉山彝族自治州粮食增产一成
新华社昭觉22日电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今年丰收。据农业部门统计,全州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
在这个绵延起伏的山区里,秋收期长达几个月。目前,主要作物荞麦、马铃薯、燕麦、玉米等,已经先后在温暖的河谷和寒冷的半山区、高山区收割完毕,个别地区还在收获水稻。
今年凉山大部地区完成民主改革,农民高涨的生产热情和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往年全州约有一半的土地不施肥就耕种,今年许多村、社施肥都比过去增加一倍以上。犁地和中耕的次数也有增加,昭觉县今年土地一般都做到中耕两次。在已经完成改革的地区内,六百多个农业社绝大部分都比去年增产20%到30%;互助组、单干农民也都增产一成以上。农业社的玉米一般每亩都收到一百五十斤,去年玉米平均产量只有一百斤左右。
今年,凉山地区雨水均匀,只个别地区有自然灾害。部分地区因灾害等原因减产。
为了帮助广大农民特别是才获得独立生活的奴隶解决困难,自治州各地人民政府今年无偿发放了十三万多件铁质农具、二百多万斤救济粮和二百多万元农业贷款。

北京许多出版单位和机关、企业、团体
盲目采购大批纸张积压起来
新华社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卢恭敏报道:在全国生产的纸张还不能充分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北京有一些出版单位和机关、企业都能精打细算,注意纸张的节约,但有相当多的出版单位和机关、企业、团体却在市场盲目采购大批纸张积压起来。
根据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的统计,今年全市的纸张供应量比去年增加40%左右,其中办公用纸几乎增加了一倍。如果合理供应,使用单位注意节约,基本上可以适应市场需要。但是,目前北京市的纸张供应情况,却显得特别紧张。
造成这种紧张状况的原因之一,是不少机关、团体和企业怕纸不够用,盲目地大量采购而造成的。几十个出版单位今年需要的纸,本来已经由文化部出版事业管理局纸张供应处内部统一调拨解决了,但他们还是大量地从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购买。有的单位只要看到有印刷纸,就不顾实际需要,不分纸张好坏,统统收购进来。在前半年,各出版单位就在市场上买进了二千六百多吨纸张(平均折合八万三千四百多令),给北京市场的纸张供应造成了很大压力。据了解,这些纸张有一部分现在还被积压在仓库里。有些单位在发现了纸张积压以后,就又回卖给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有的则互相买卖。仅在最近两、三个月内,出版单位退卖给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的纸张就有一万令之多(约三百二十多吨),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通俗读物出版社积压的道林纸。电力工业出版社从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采购了一千二百令苏联招贴纸,结果用不完,11月份又不得不赔钱退卖给市文化用品公司五百令。
从第三季度开始,许多机关、团体和企业,也都不按实际需要,大量地采购纸张。它们每月所报送的购纸计划,一般都比实际需要量多一半,有的甚至比实际需要量多五、六倍。北京市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永定门批发商店,过去一个季度才用二十多令纸,而10月份他们却计划要购买一百六十令油光纸和八十令办公纸。

一种新家蚕培育成功
据新华社南京20日电 一种新家蚕已由南京大学生物系无脊椎动物教研组的副教授刘玉麟、助教许智芳等培育出来。
这种蚕的名字叫“莴(三)改桑”,它吐的丝经镇江蚕业研究所试缫,上海商品检验局鉴定,一粒茧可缫出一千二百零五公尺生丝。比我国最优良品种家蚕的一粒茧的丝长30%。蚕茧重量比我国一般蚕茧重39%。
根据三年培育的情况观察,这种蚕吐的丝细并且匀度齐、丝的拉力、伸长度也都很好,是制造丝绸的最优良的生丝。在染色过程中这种丝并且容易着色。
“莴(三)改桑”蚕是用控制饲料的方法培育出来的。这是米丘林“定向培育”的科学原理在无脊椎动物方面的初次试验。
采用这种方法,养蚕季节可以提早,避免养蚕时间和农忙发生冲突。

专栏:农村新事

千亩荒地改水田 一年收入顶六年
辽宁复县太阳升农业社第三作业区的千亩洼塘,紧靠复州河,在过去总是十年九涝,收粮很少。
今年春季实现高级合作化以后,社里领导社员修筑了八里长的水渠和坚固的拦河坝,并把第三作业区的洼塘地修成了九百个水稻池,终于使害水变成了利水,洼地变成了良田。
经社里实地测算,这块洼地今年一亩可产一千五百斤水稻,总共可收一百五十万斤,比种苞米能增加六倍的收入。社员们都乐得合不上嘴。他们高兴地说:“这就叫‘千亩荒地改水田,一年收入顶六年’哪!”    ·秀华、东阁·

专栏:农村新事

从顾虑重重到喜笑颜开
四川开江县永兴第一高级农业社社员张高志,在去年秋天由初级社转高级社的时候,老是盘算着:全家七口人,就有四个未成年的小孩,妻子还是个常常生病从未下田干过活的人,只有自己和大女儿能参加劳动。1955年加入初级社以后,全年收入人民币二百七十九元三角,比起入社以前,收入是增多了。转高级社以后,取消了土地报酬,能不能保证原来的收入呢?还不敢肯定。因此,他对转社犹豫不决。以后,还是勉强随大伙转入了高级社。
转社以后,社里根据他家的劳动力的具体情况,把大、小春的室内选种等轻活适当地分一些给他妻子来做,又培养他女儿做植棉技术员。至于张高志本人,社里除让他作田间活外,还让他搞一些挂面加工等活路。同时,他家还增养了一头猪和一些鸡鸭。这样,就使他全家都能参加适当的劳动。今年,他们能收入二百九十多元。如果再加上家庭副业收入,全年纯收入将近三百四十元,比去年能多收入近六十元。
转社前顾虑重重的张高志,现在兴奋地说:“高级社硬是好!”
·张启俊·

专栏:读报杂感

谁也不应该有“特权”
编者按 11月5日,“读报杂感”专栏发表了“这样做是对的”一文。作者鸿彩同志认为:黑龙江省商业厅把名贵的商品优先供应首长的做法是对的;要求首长和专家同一般顾客一样排队买东西,是一种平均主义的思想。近半月来,编辑部收到成百件来信,他们对鸿彩的意见提出不同的看法。下面发表是来信中的一部分。
顾客中没有“一般”和“特殊”之分
商业工作的对象是人民大众,这里没有什么“一般”与“特殊”之分。
鸿彩认为黑龙江省商业厅利用特权把某些名贵的商品优先供给某些领导干部,“这样作是对的”。这里我要问:难道把还没有上市的商品优先拿走就不算“抢购”吗?难道这一些绝对多数的“一般”顾主就真的没有权利买到名贵的商品吗?这是我百思不解的第一点。当然,首长和专家们要掌握更多的、更全面的、更复杂的工作,我们应该珍惜他们的时间,可是仔细想一想,目前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的每一个人——即使是炊事员吧,谁也不能说他们的工作就是不重要的,他们的时间就是不应该珍惜的,如果没有一个即使是渺小的螺丝钉,全部机器也就不会转动,这个道理我想人们是知道的。这是我所要说的第二点。革命导师列宁的工作比起任何一个人来说总该是更多的,可是列宁有一次在需要向图书馆借书时,他就用他特有的谦逊态度在字条上写:“如果根据图书馆借书的规则,这类参考书不许借回家里去看,可否等图书馆闭馆以后,我在晚间借出看一夜,第二天早晨我就一定归还呢?”列宁在这些事情上又何尝把自己看成是与“一般”看书的人不同呢?我们经常在说:要向革命导师学习,可是,为什么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就做不到呢?
鸿彩同志还列举了铁路部门的职工有坐火车不付车费的制度,煤矿工人有烧煤不掏煤钱的规定来作为商业部门把好商品优先供给首长的反证。我认为鸿彩把“特权”和“制度”混淆起来了,因为铁道部门人员坐火车和煤矿工人烧煤不付钱是“制度”,制度是根据工作需要和工人福利等原因规定的,(这种“制度”是否合理是另一件事);可是,我要请问,商业部门“把名贵商品优先供给首长和专家”是什么“制度”?又是谁“规定”的?
我坚决主张“此风不可长”,而且认为这简直是一股“歪风”,我们大家都应该来堵塞这股“歪风”。         冉良弼
吼醒滥用“特权”的人
平均主义我们是要反对的,人们不应该对首长和一些有特殊需要的人的照顾一概加以反对。
我仅从那五十块表的问题来分析一下这种所谓照顾的实质是什么。我虽然对那些表到底是谁买去的和为什么至今分文未付的原因不清楚,但也可以使人判断这种做法是不合法的。
我认为这件事说明,有些人故意要利用自己的特权,想达到既要享受优先购买权,又要带不花现钱的表;在另一方面,广大职工群众凭着现钱却买不着表,这是不公道的事。对这样的一些人我看给他们戴上一个侵犯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帽子不算过分。
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他们一而再,再而三的一次又一次的滥用
“特权”。由于商业领导部门的影响,由于有像鸿彩同志的这些认识,这种“特权”的范围已经蔓延到基层企业了。
这股“风”所以发展,是因为享受这种优惠的那些人都沉醉在便利自己的大海里,“晕呼呼”地很舒服。应该吼醒这些人;应该对像鸿彩那样认识问题的人进行教育,使他们赶快清醒起来。  玉生
“秘密商店”不合法
“此风不可长”一文中所揭发的事,是一个正直的公民应该说的话。
商业部门的任务,应该是满足群众日益增涨的物质要求,它要面向群众,首长也包括在内。在我们社会主义的家里,不应当有什么“特殊人物”的存在。下级干部固然不应当以“特殊人物”看待首长;首长更不应当以“特殊人物”自居。因为它是造成脱离群众,违法乱纪的根源。商店的顾客中没有等级存在,因此开办“秘密商店”的作法,在今天是不应该有的现象。
如果把反对破坏制度,无原则的照顾,也看成是平均主义思想,那是原则性的错误。影片“新局长到来之前”中的“牛科长”的那种思想作风是令人作呕的,难道鸿彩同志也说牛科长的作法是对的吗?
李伦

均川的集日
——记随县的一个农民服务部
黄植
均川是湖北随县一个集镇。听说这里农民服务部搞得比较好,10月27日刚好是均川的集日,这天,我便由随县城关赶去。
这是一个小小的集镇,不过三、四百户人家;然而它又是一个热闹的集镇:街道两旁几乎都是商店,男女农民在供销社的十一个门市部进进出出,四个不小的农民食堂大都满座。
当我转到集镇临河的一面,才发现这一带比集镇上更加热闹:竹木器市场一大片,山货市场一大片,另外还有两个猪、牛市场。农民出卖的杂木、小竹、陶器,以及制作尽管粗糙但非常结实的木桶、扁担、锄把、篮子、土筐、木床、木桌之类,都放在这一带交易。虽然这时该散市了,但交易还继续在进行。
这就是供销社组织的农民服务部。
本来集镇上任何地方,只要农民愿意,都可以自由买卖。但绝大部分农民自然而然地跑到农民服务部来交易。
农民服务部这样热热闹闹,是有道理的。
在农民看来,这里作买卖不会吃亏,价格公平。在这里,买卖集中,双方便于自由议价。如果买卖双方各执一词,成交发生困难的时候,农民服务部的交易员便走来帮助成交。交易员都是熟悉业务和行情的,他们说出的价格一般是比较合理的;有时他们也组织周围看热闹的农民共同议价,结果使买卖双方都心满意足。供销社的同志谈到交易员在这方面的作用的时候,也认为这是供销社的人员代替不了的,因为没有他们那样内行。
农民从二十里、三十里甚至更远的地方来赶集,另一个愿望就是要求能把产品很方便的卖出去。卖方来了,没有买方怎应办呢?农民服务部当然要给卖方解决这个困难。我走到买猪的市上,看到除了交易员和一些买猪的人以外,卖猪的人很少在场。我探问了一下,才知道农民把猪交给交易员都去喝茶或干别的事去了,他们用不着呆在这里,只在散集的时候去找交易员拿猪钱就行。上市的东西多了,要是卖不了再挑回去农民也会感到麻烦。于是供销社又出了一个好主意,他们贷一笔钱给农民服务部,让服务部把农民卖不了的、以后可以卖出的、保存起来不会变质的货品都照价收买起来,在自己设的门市部内卖出。这一天,我在山货行就看见收买下来的锄把、篮子、木椅等东西不少。有些农民想把带来的产品留到下一集再卖,服务部便给农民保存好,分门别类,写上名字。农民的货物今天卖不出去,没有零钱花,又得捎点油盐回家,这也不用操心,服务部可以根据农民留下的货物的价值,适当借支给他们一点钱。在农忙的时候,农民没有时间上市卖东西,交易员便下乡去,收买农民的东西。
农民服务部不仅仅限于组织农民贸易,而且主动地指导农民进行副业生产。他们现在已经同九个农业社有了联系,经常了解这些农业社的副业生产情况,生产的种类和数量,并且根据市场的需要情况,向农业社宣传产品的规格,说明哪些产品能销,哪些不能销。例如,不久以前,一连几个集日小竹上市很少,交易员便捎信给产小竹的农业社让他们弄点货,于是,人们下一集便照常可以在市上买到小竹了。
搞好服务部,不仅大大促进了农民贸易,也适当安排了交易员(就是过去牙行经纪人)。供销社帮助服务部选出自己的经理,并根据货品价值的大小,规定了不同的手续费,(由1%〔牛、猪〕至3%〔竹木〕,个别的是5%)十多个交易员依据按劳取酬的原则,确定用死分活值的方法分配手续费。我访问山货业交易员杨纯彬,知道在供销社未加强对农民贸易的领导以前,4月份他仅收入六元钱,还需依靠政府的补助来解决四口之家的生活问题,但现在情况已经完全好转了。8月份他分得手续费二十九元,10月份还要大大增加。
均川区的农民服务部只因为供销社加强了农民贸易的领导,正确地安排了各方面的工作,才得到这样的成绩。

孝义镇的农民服务部
南采
孝义镇是河南省巩县境内一个新的工厂企业区。由于人口不断增加,这个地区需要蔬菜的数量也很大;但是本地的蔬菜生产量却很小。在9月份以前,孝义镇每日蔬菜上市量约一千五百斤,只能满足群众需要量的15%左右。由于蔬菜供应不足,买菜的群众和伙食单位都争着抢购,群众对这种现象极为不满。
9月间,孝义镇农民贸易服务部成立了。由于服务部的努力,孝义镇每日上市的蔬菜已增加到八千斤,最多时达到一万二千斤。现在群众买菜再也用不着起五更了,而且能够买到所需的品种和数量。群众反映:“农民贸易服务部,真给咱们解决了不少问题。”
孝义农民服务部在解决蔬菜供应问题上做了哪些工作?
他们向现有菜贩说明孝义市场需要的菜量、自由议价的办法,以及服务部负责解决销路等问题,并依靠现有菜贩扩大宣传,以菜贩串连菜贩。同时,服务部的贸易员还直接深入产菜区的农业社,或用通信方式与外地联系,开辟菜源。结果不仅孝义周围三、五十里的回郭镇、蔡庄等地的蔬菜大量出现在孝义市场上,连千里以外宝鸡的菜,也源源运来孝义出售。
蔬菜货源问题解决以后,如何保证及时推销并做到价格合理,就成为摆在服务部面前的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服务部根据贩运者有利和消费者不吃亏的原则,并根据蔬菜季节、上市量多少以及参考外地的蔬菜价格,适当灵活掌握当地蔬菜的价格。如白萝卜刚上市时是量小买主多,小贩要八分钱一斤,买的人也乐意要,服务部就以八分成交;白萝卜大量上市以后,每斤就由八分降到五分、四分。宝鸡小贩刘振运来三千斤土豆,开始要按一角二分一斤成交(当时零星市场是一角一斤),而买方只肯出八分。最后经贸易员协商,以九分一斤成交了。
在蔬菜推销工作上,由于服务部和各单位联系的好,当天上市的蔬菜,一般的在中午以前都可推销出去。当上市量超过需要,而到中午销售不完时候,服务部就负责帮助他们推销。比如,以稍低于市场的价格让大的伙食单位或本集的蔬菜合作小组留下;或者是把适合酱菜加工需要的,在取得供销社的同意以后,由供销社收购。在价格上不使小贩吃亏。通过以上办法还解决不了的时候,服务部就收购起来,留到第二天再零售。
在天气发生变化,或因为其他原因,蔬菜上市量不能满足群众需要的时候,对上市的蔬菜,留一部分照顾零售市场需要,其余部分则根据各伙食单位的实际需要量,适当分配,以免发生争购现象。
目前,孝义农民服务部蔬菜的上市量维持在正常的水平上,价格也是稳定的。由于服务部的威信日益提高,很多用菜单位和卖菜小贩都不到市场上来,直接委托服务部替他们成交。如宝鸡菜贩刘兴武10月12日把一千五百斤土豆直接起运到孝义服务部,叫服务部根据市价替他出售。孝义镇比较大的伙食单位,只要在头一天把需要的品种和数量告诉服务部,第二天服务部就替他们交易,并由小贩直接送去。
群众对孝义农民服务部是欢迎的。但是服务部也还有些不合理的制度,如蔬菜买卖双方直接交易,服务部也收2%的手续费。这一点需要研究改进。

专栏:编后随笔

防止虚夸
江苏震泽县委的领导有一个特点:对于下边来的情况报告,不轻易下结论;他们还要反复实地调查,然后才决定怎么办。
这不是不相信下级、不相信群众吗?不能这么说。不能说下级和群众都不反映真实情况;但是,不可否认,有些人由于认识水平或者别的条件的限制,只看到事情的表面,或者只看到事情的某一个片断、某一个侧面。有时候,还往往有一种难说从哪里来的一股“风”,使许多人看问题很容易看偏。听取下级的情况汇报,无疑是十分必要的。深入群众去实地调查研究,同样是不可缺少的。当然,调查研究也仍然会犯片面性的毛病,可是,无论如何,总比只听汇报要好得多。
震泽县委就是这样避免了虚夸现象。在比较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又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推广了先进技术。结果,全县的粮食和水果都大大增产了。

专栏:编后随笔

农民服务部
目前的农村自由市场,决不能是脱离国家领导的、根本没人管理的自由市场;开放农村自由市场,决不是恢复旧式的资本主义的自由贸易。
现在的问题是怎样领导它。这种领导,不是对农民贸易横加干涉,而应当是对它因势利导,好好地帮助它走正路,防止它走歪路。
帮助,包括说服教育,也包括必要的组织工作。农民服务部正是组织农民贸易的一种适当的形式。农民服务部可以把农村市场上原有的经纪人组织起来,利用他们的特长为农民服务;可以把各方面的交易活动和价格作适当地安排;可以使买卖双方都感到便利;可以使农民贸易和供销社的贸易结合起来;可以适当地调剂供求关系。
农民服务部的具体组织形式和工作制度究竟怎样好,现在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希望各地的同志们注意调查研究。我们希望能更多地发表这方面的好经验。

“新会甜橙”是我国的著名的水果之一。这是新会县仙贤乡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正在采摘黄熟了的甜橙。
 赵慕志摄(南方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