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汽轮机厂学习新技术有成就
独立设计的一万二千瓩汽轮机正在总装配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国营上海汽轮机厂的设计人员们,已经独立设计了三种不同规范的汽轮机。
这个工厂曾经按照捷克斯洛伐克供给的设计图纸,在去年制造出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现在他们自己设计的第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机已经进入试制中的总装配阶段。这种我国自制的目前最大的汽轮机,是由青年设计员马佩庆负责设计的。马佩庆自1954年调到上海汽轮机厂以后,同其他青年技术员一起,努力钻研六千瓩汽轮机的设计资料,积累经验。去年,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指导下,参考了捷克斯洛伐克来的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机的部分图纸,并且采用了六千瓩和二千五百瓩汽轮机上较新的结构设计,最后将一万二千瓩汽轮机设计成功。这台汽轮机在试制过程中,没有因图纸错误产生过废品。
另一种适合在矿山和乡村小集镇使用的七百五十瓩汽轮机,也是由青年设计员马国林和张家骏负责设计的。在设计过程中,他们收集了同功率的蒸汽机、柴油机的资料来作比较,考虑设计出来的汽轮机在经济上是否合算,国家是否值得生产。在具体确定汽轮机的型态和结构的时候,他们又几次到外地发电厂参观,研究各厂旧有的小型汽轮机的性能,并且收集了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有关的资料,选取了各个国家产品的长处,结合本厂生产的条件来进行设计。据初步计算,使用这种小型汽轮机比使用同样功率的蒸汽机一年要省两千多吨煤。
上海汽轮机厂的设计人员,今年还设计了一种可以供一个糖厂发电和干燥糖用的一千五百瓩汽轮机。现在这种汽轮机的设计正在根据用户的要求,作进一步的修改。
上海汽轮机厂设计科的几十名设计人员,大部分是不久以前从学校里出来的大学生和高中生。他们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帮助下,迅速地提高了工作能力。他们从整理和复译六千瓩等图纸中积累了经验,并且刻苦地从机械结构、物理性能上钻研,弄清各种汽轮机所以那样设计的道理,从而掌握了设计汽轮机的业务。参加六千瓩图纸整理的青年设计员伍能,不仅掌握了许多必须的数据资料,还创造出一种省时间的计算方法,把完成某一项计算的时间,由七天缩短为半天。现在,设计人员还准备建立一个汽轮机模型试验实验室,以便通过模型试验,进一步为独立设计积累更多的经验。

各地紧张建设 到处积极准备
第一个生产钙镁磷肥
据新华社成都电 正在四川乐山建设的我国第一座钙镁磷肥厂,已经烧出第一批钙镁磷肥。
钙镁磷肥是一种新的化学速效磷肥,它是用磷矿粉混合含镁磷物,经过高温烧成的。四川省化学工业管理局同乐山磷肥厂从1955年开始联合研究这种磷肥,经过许多次的试验,才得到成功。根据农场试验结果证明,它不仅肥效高,而且具有不溶解于水,不需要混合发酵过程,以及适应于酸性和砂质土壤的特点。
预计这座厂将在今年底全部建成,每年产量在一万吨左右。
把鲜花变成高级香料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一座高级香料制造厂开始在广州市南部的珠江河畔动工兴建。
这座国营广州香花浸提厂预定在明年6月建成。它的生产过程将是机械化的连续性生产:鲜花由传送带送到浸花机里,经过液解、过滤、澄清、浓缩制成香料。按照设计能力,这个厂每年可以出产茉莉、玫瑰、白玉兰等六种香花浸膏二吨。制造这些高级香料需要处理鲜花一千多吨。产品除了满足我国人民的需要以外,还可以出口。
这个香料厂的主要产品之一——茉莉浸膏,将是世界上的新产品。茉莉花是中国的特产,根据中国古书的记载,中国人民栽种茉莉花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在广州尤多。
鹰潭梭子厂
本报讯 江西省横峰梭子厂目前正在筹建新厂,预计明年5月份竣工投入生产。
这个厂生产的梭子质量好、价格低,所以上海、天津、北京、沈阳、太原、重庆、武汉等大城市的纺织厂都纷纷向它订货。现在筹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扩建的新厂建在鹰潭,预计明年5月竣工。新厂的生产量是很大的,估计可供给四十多个五万纱绽子的纺织厂所用的梭子。
一改建,增产十倍
新华社重庆22电 重庆塑料厂正在进行改建工程。这个厂改建完成以后,产量将比现在增大十倍以上,还将生产许多重工业和人民生活需要的新产品。
塑料工业是现代化学工业中的重要部门。用不同塑料造成的产品,有绝热、耐酸和不导电等特点。我国重工业的建设,需要更多的塑料产品,如电力工业需用的电器绝缘器材,冶金工业用的胶木布司,化学工业用的耐酸管道,拖拉机、汽车的方向盘等。
重庆塑料厂改建完成以后,将大批生产酸酫、耐酸等塑料和万能胶,这些塑料可以制成上述各种工业用品。另外,这个厂还将生产一种胺基塑料,用以制成各式精巧灵便,色泽美观的人民生活日用品。这个厂明年第四季度投入生产。
在刘家峡河心
新华社兰州22日电 刘家峡水电站的坝址选定以后,工人们正在坝址区进行大规模的河心钻探,争取在今年年底以前确定坝址轴线。
在已经选定的坝址区的几百公尺范围内,职工们在黄河水上安设了十部钻机。这些钻机有的架在铁船、木船、木笼上,也有的架在钢丝桥上。现在各个钻机上都搭盖了暖棚,远远望去,好像成群结队的小帆船。
黄河水流急,河心钻探将是刘家峡水电站勘探工作中的最艰巨部分。钻探工人们为了在黄河封冻以前提出筑坝的有关资料,正在采用流水作业法,日日夜夜进行工作。
三门峡水库一角
新华社三门峡22日电 在黄河三门峡水库库区的涑水盆地,20日开始为建筑防水坝而进行地质勘探工作。
涑水在山西省的西南部,是黄河支流之一。涑水下游的涑水盆地有驰名远近的盐池,农产也很丰富。将来当三门峡水库大坝拦洪蓄水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水库里的水要侵入涑水盆地。为了保护这个盆地,要在盆地的西南端建筑一条防水土坝。
为这条土坝工程搜集设计资料的勘探工作,是由三门峡地质勘探总队的部分人员负担的。他们计划在这里钻二十二个钻孔,钻孔总长一千五百公尺,预计明年1月完成。

江苏两个机车客车修理厂职工
精打细算节约材料降低成本
本报南京电 国营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与浦镇客车修理厂的职工们,处处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在8、9、10三个月中共节约新钢材七百八十四吨,木材四百九十一立方公尺,可以制造六十辆货物列车。浦镇客车修理厂从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十个月内,节约原材料价值达六十九万元,成本计划超额完成。
这两个工厂都是规模较大的修理性质的工厂。因此,他们节约的最大源泉,就是充分利用旧车厢上拆下来的材料代替新料。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职工在检修货车、机车时,建立了检修时的外观检查和主要配件审批制度,纠正了过去把机件全部拆光的浪费现象,充分利用了旧的钢轮、轮轴、钢板等材料,而且保证质量。旧木材的利用率也由上半年的21%提高到37%。同时,技术人员与工人共同研究编制了三十六种围心锯解操作卡片,根据每根原木直径的大小和货车要求的规格来解锯木材,10月份原木制成率已比原指标提高4.9%。浦镇客车修理厂从今年1月份起,便在全厂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制,每个班组都根据厂部下达的指标,逐月订出具体的节约计划,互相展开竞赛。会计部门又在客车系统推行了“细录预算”,使职工们在开始修理每节车厢以前,就知道盈亏情况,找出薄弱环节。这些措施实行以后,在全厂出现了精打细算的风气。

熔铁合作社
据新华社19日讯 北京第一熔炼生产合作社不用任何矿石,每月给国家一百吨生铁和四吨铜。
在这个合作社的院子里,堆满混和着泥土的铁末子、铜末子,这些就是他们生产铜铁的原料。这些碎铜烂铁,大部分是从一些机械工厂和街头巷尾收购来的,少数是从垃圾中拣出来的。先用吸铁石把垃圾中的铁末吸出,作为熔炼再生铁的原料,然后在水中用细筛摇摆洗涤,把垃圾中的杂质和泥土洗去,取出铜末,熔成铜锭和铜。
现在,这个合作社熔炼的铜铁,除留下少数给社内铸制火炉等日用铁器外,全部供给北京市金属生产合作社和一些国营工厂。

用稻草浆制雪连纸
据新华社天津19日电 天津市第三人民造纸厂开始全部用稻草浆作原料生产雪连纸。这种纸虽然外观稍差,但是拉力超过用苇浆制造的雪连纸,而且每吨成本约可降低7.5%。
过去,天津市制造雪连纸最多在苇浆中掺用40%的稻草浆作原料。今年苇浆供应不足,这个厂就试验全部用稻草浆作原料。

宿舍离工作地点远的问题并非不能解决
上海组织职工调换宿舍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最近成立“房屋调整委员会”,研究在全市范围内用调动工作单位和迁换住屋等的办法,使职工的住所靠近工作地点,减少上下班的时间和长途乘车的疲劳。现在电业、机械、商业、邮电、市政等十三个产业工会正在发动住家离工作地点较远的职工登记,以便加以研究和调整。
据有关部门最近在七十二万职工中的调查,约有六万多职工的住所距离工作地点在十五里以上。其中不少职工工作地点在沪东,家在沪西;而另一部分职工恰恰工作地点在沪西,而家在沪东。他们每天上下班要花两三个小时,每月要支出一笔相当可观的车费。各种公共车辆在上下班的时间也因此特别拥挤。逢到刮风下雪,来回更不方便。由于往返所花时间太多,职工的健康、学习、业余文化生活和料理家务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根据这些情况和在全市私营企业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各方面具备的条件,决定逐步解决这个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在前几个月,上海市教育局、华东纺织管理局和上海烟草工业公司等单位已经设法把二千四百多个教员、工人、职员调到了离他们住所较近的学校、工厂去工作。这些职工在调动以后都感到非常满意。在16日,这些单位把这方面的经验向全市其他单位作了介绍。

丝绸艺人创作研究班
本报讯 丝绸艺人创作研究班已在北京开学。这个研究班是由纺织工业部、中国丝绸公司、中央手工业管理局、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等单位联合创办的,业务学习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具体负责。艺人们在研究期间,除了创作实习和总结并交流经验之外,将听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内外的专家所作的专题报告,观摩民族绘画、工艺美术遗产和民间艺术。他们将结合艺术和丝绸生产技术的特点、群众的要求,对目前中国出产的各种绸缎进行成品研究,分析其优缺点,使艺人们通过这些方面的学习研究活动,获得具体的启发和帮助。 (黄能馥)

解放军用“解放”牌汽车
新华社福建前线22日电 有两辆“解放”牌汽车21日到达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汽车部队。
上午十点钟,一辆车头上镶着“解放”两字的汽车,缓缓地驶进某汽车部队的停车场。这时,对“解放”牌汽车渴望已久的官兵们,都暂时放下工作跑来观看。汽车一停,有的人打开引擎盖,有的人进入驾驶室,有的人爬到汽车底下,仔细观看各种机器部件,大家异口同声地称赞汽车的灵巧、坚固美观。
据驾驶这两辆汽车的汽车部队驾驶员说,“解放”牌汽车在拔海一千二百公尺以上的大山上盘旋行驶的时候,机件的热度一直正常,没有停车加水,这种汽车非常适宜在多山地区的公路上运输。

旺季货物多公路运输忙
新华社济南22日电 山东省公路运输出现了旺季特旺的现象。烟
(台)潍(坊)、张(店)北(镇)和临(沂)兖(州)等主要公路干线上,满载花生,棉花和各种土特产品的汽车,胶轮大车,正在昼夜不停地向铁路沿线和沿海港口行驶;而在车辆回来的时候,又载上了各种工业品。在山区大道上,也出现了比平常更多的满载物资的车辆。
今年山东省粮食、棉花和花生都获得空前丰收,各种土产品的外运量也有显著增加。由于丰收,农村对工业品的需要量也比往年多得多。山东省交通运输部门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已经注意从各方面来挖掘运输的潜在力量。从10月份开始,青岛、烟台、潍坊、临沂、济宁和聊城等六个运输分公司都陆续实行了汽车双班运输,参加双班运输的汽车目前已经有三百辆。各运输公司还改变汽车低速连续滑行的办法,提高了汽车的时速。单是这一项就相当于增加了二百七十七辆汽车的运输能力。另外,交通厅正在赶制的几十辆载重三吨的大拖车,最近也将参加运输。
在挖掘汽车运输潜力的同时,各地还注意组织和运用民间运输力量。到11月中旬,全省参加运输的除了各运输专业合作社的六千一百多辆胶轮马车以外,还有三万五千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车辆。

打字新纪录
据新华社郑州22日电 洛阳一个工厂打字员路传真平均每小时能打四千七百三十个字,创造了全国打字的新成绩,被选为河南省先进生产者。
这个工厂打字室共有七个打字员,有五个人平均每小时能打四千个字。他们都很虚心,常常相互学习,共同研究提高工作的方法。如他们根据自己的体验,把原来字盘里的许多单字改变为本工厂常用的词。把原来的字盘改为生产、基本建设、政治等部分,这样打起字来既省时间又省力。

亲自去看看
 王荆玉
今年四月,潍坊市公私合营兴华织布厂的女工李长兰,向工会申请救济金十五元修补房子。工会委员会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副主席说:“不要急,急了容易出偏差”。有的工会委员也说:“李长兰的产量少,质量低,不能救济。”问题就这样搁下了。
一天,一封要求救济李长兰的人民来信,寄到党支部书记崔雨春同志手里。崔同志立即找工会副主席研究。副主席仍然不同意补助,于是崔雨春就提议:“咱们到李长兰家里去看看”。工会副主席犹豫了一会,便答应了。
党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和劳保委员来到了李长兰家里。长兰母亲在一间破烂的小草房里迎接了客人。这间小房住着长兰全家七口人。全家的生活,除了母亲每月干短工能收入十多元外,就靠长兰每月收入二十八元的工资来过活。
“……白天下雨,一家人还能在墙角躲躲。晚上下雨,全家大小就得在地上蹲一夜。雨下大了,怕房子倒,就跑到邻家借宿。天晴了,再用土和麦糠把漏雨的地方垫一垫……”母亲辛酸地诉说着。
老人的话还没有说完,早先不同意救济的工会副主席就急得检讨起来了。他说:“无论如何也得帮助长兰家修补房子。”
听说厂里要帮助修房子,这可乐坏了李长兰一家和亲戚邻居。亲戚邻居中有的愿出木料,有的愿出人工,厂里补助了四十元的修房费。修房的那天,并派劳保委员和事务长前来进行指导和帮助。
长兰家的房子不再漏雨了,厂里补助了她的生活费用,她的产量、质量提高了,看的机器台数也增加了,并且连续二十六天保证了百分之百的产品质量。
李长兰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深入到实际中去,才能摆脱我们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

古老而又年青的大同
杨森 汉明
跨过雁门关,踏上塞外草原,在一块群山环抱的盆地上,你就会看见塞上古城——大同。
大同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城西三十华里的五周山上,有中国人民古代的伟大艺术遗产——东西相沿数华里的云岗石窟。在市内,辽代建筑的上、下华严寺和善化寺,明初洪武年间建筑的九龙壁,至今仍然完整无损。但是,现在大同的古老的面貌已经开始改变,正向着新型的工业城市发展。
惨遭敌伪破坏的大同煤矿,已经变成一个高度机械化的新型煤矿。它的年产量比战前(1936年)最高水平提高九倍多。一对较大的竖井在去年在新白洞附近动工兴建了。还有几对大型机械化竖井正在设计中。
跨出城垣,走到旷野,你就会看到这样一幅动人的景象:遍地插上了测量旗,搭好了钻塔和三角架,满布着工棚和建筑单位的办公楼,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城西南口泉七峰山脚下的大同水泥厂,是我国最大的水泥厂之一。这个工厂已经投入生产。它每天可以生产三、四十火车皮水泥。正在进行第二期扩建工程的十里河畔平旺发电厂到明年投入生产后,比现在的发电能力要增加一倍左右。在东郊御河畔,正准备建设另一个大发电站。为了适应建筑的需要,一座年产一亿二千万块砖的花园屯砖瓦工厂,已经动工兴建,不久,这里还会出现近代化的建筑材料工厂,机械制造工厂和化学工厂。
大同是京包铁路和同蒲铁路的交汇点,现在正在兴建一个大的枢纽站。枢纽站建成后,将根本上改变目前大同车站的设备落后状态。通过能力将比现在提高两倍半。
大同市政建设也将大为改观。市内的几条主要街道,都筑成了光滑而平坦的马路。大街小巷都增设了电灯。过去市民们倾倒垃圾和污水的乱衙门臭水坑,已经修盖了职工俱乐部大厦。在敌伪反动统治时期变成了马厩和弹药仓库的云岗石窟和上下华严寺已经修缮。西郊在解放前,污水成河,坟墓满地,是反动派屠杀革命志士的荒凉地带。现在已经筑成了一个美丽的花园。环绕着城区,修筑了环城公路,公路的两旁修起了学校、医院、托儿所、影剧院和人民大礼堂。从这里再往南就是一大片新建的工人住宅,许多工人搬入了新居。在矿区中心口泉镇兴建的一座糕点加工厂预计在12月初即可投入生产。这座工厂将安装双层烤炉和打蛋的全套设备,每月将生产六十多种共二十多万斤糕点。
古老的大同,变得更加年青、更加美丽了。不久,就会变成一座长达四十多华里,宽达十几华里比现在大十几倍的新型工业城市。(附图片)
在大同西门外过去是一片荒凉,现在已经盖起了一座座的工厂、工人住宅、医院、学校和办公大楼。

是工厂、也是学校
吴济华
最近,我到一个工厂去参观。这个工厂刚刚建成不久,就试制成功了一种复杂精密的新产品,同时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材,并且开始向别的工厂输送。
自立更生,大胆提拔
这个工厂的工人都是很年轻的,青年工人占80%以上,大多具有初中和高小文化程度。老师傅也有很年轻的。机修车间有一个七级车工,今年才二十五岁,近几年来已经培养了八个学徒。现在这些学徒都是四、五级的技术工人了。这里的干部也都很年轻,在一千多个工程技术人员中,三十岁以上的大约只有十个,其余都只有二十几岁,大多是最近几年从大学、专科和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经过二至四年的生产实践,他们已经初步掌握了自己的专业技术,很多人还学会了许多新的工艺和复杂的技术,像精密铸造、镁合金铸造和加工、规格化标准化设计等等。其中有五十八人获得了工程师的称号,还有一百多人可以作为后备工程师。许多转业的老干部也初步学会管理现代企业的科学方法。
这个工厂在提拔干部上是比较大胆的。他们认为要培养一个干部,首先就要让他做工作,要培养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干部,就要让他做什么样的工作。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干部。三、四年来,他们从大学、专科和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中培养了总师(如总工艺师、总冶金师、总会计师、生产长等,这样的人要负责领导好几个科室和车间)、科长和车间主任七十多人,室主任和组长一百多人。由工人提升为科长、车间主任和工长的有六、七百人。还有一百多人提升为技术员。在提拔这些年轻干部的时候,曾经遇到过相当大的阻力。这种阻力主要来自某些墨守成规,目光短浅的同志。他们看不清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也看不清干部的才干迅速提高的事实。当时工厂党委有力地批判了这种错误认识,基本上克服了这种阻力。
把工厂变成学校
这个工厂的领导干部很重视对职工的教育和培养。他们认为这不仅是一座工厂,同时也是一座学校;既要制造产品,又要培养干部;把“出产品、出干部”作为自己对国家所负的双重任务。他们一方面积极组织职工在生产实践中进行学习,另方面举办了各级正规的业余学校。现在全厂参加各种学习的人数已经达到职工总数的80%以上。学习已经成为一种良好的风气,在下班以后,办公室里找不到人,马路上的行人也很少,人们都在业余学校的教室里安静地上课。他们按照教育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对职工进行生产技术教育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工人的技术学习班,教学合同,先进经验学习班,同工种技术会议等;有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讲座,专业学习小组,技术专题报告会等。在正规的业余学校中,夜大学有三百人,参加正规大学函授班的有一百多人,夜中等专业学校有六百多人,特别班(专为领导干部开设的)有二百多人。还有七千多人参加了从初小到高中的文化学习。这些学员的成绩都比较好,上半年夜大学期考成绩,及格率达到89%,特别班达到95%。现在他们正在动员90%以上的职工参加各种业余学习。根据工厂的规划,到1962年将有二百八十个夜大学毕业生和六百六十个夜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由于工厂的优越条件,这些学员能够一边学习、一边在生产中实习。这些夜大学和夜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不仅将具有一定的理论学识,而且将具有比较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
组织如此规模的业余教育,不是没有困难的。当初有些人一面从上级接受来任务,一面就向上级要人,认为自己只管生产,不管培训。有些人强调培训和生产的矛盾,单纯依靠加班加点来完成任务,怕强调了业余学习,没有人来加班加点,会影响任务的完成。工厂党委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工厂行政也建立了各级培训机构,全厂设培训副总工程师、车间设专职或兼职的培训副主任,科设兼职培训副科长。这样使培训工作从基层起就能够有专人负责和管理。
普遍提高,重点培养
工程技术人员从学校刚刚毕业的时候,大都只是学了一些基本原理,缺乏专业的科学技术知识;许多人连所生产的产品见也没见过,甚至听也没听过。就是从技工学校毕业出来的工人,生产经验也不多。因此需要普遍提高。但是,根据工厂当前生产以及生产发展的要求,在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又需要以工程技术人员、领导干部和基本生产工人作为培养的重点。
他们在贯彻“普遍提高、重点培养”的方针中,主要采取了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法。例如:他们在试制新产品的过程中,首先组织全厂的工艺人员和设计人员学习图纸资料和工艺规程,然后通过他们传授给工人。这样通过新产品试制,干部和工人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又如:许多刚从大学和专科毕业的学生,原来学的是一般的机械加工,缺乏制造这种产品的专业工艺技术知识。工厂就为他们开设专门的学习班,使他们学会专业的工艺技术。转业的老干部,大多担负着各个部门的领导工作,但是他们的文化程度较低,缺乏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的知识,工厂就让他们脱离生产学习二年文化,提高到中学程度,并在夜大学中开设特别班,帮助他们获得领导工业企业的必要知识。
固定专人专业向苏联专家学习
这个工厂聘有从厂长顾问到工艺师成套的苏联专家几十个。因此,组织好向苏联专家学习,就成为培养干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以前,这个工厂在向苏联专家学习上,是有些自流的,处处依赖专家,主要工作都要专家亲自动手,离开专家就寸步难行。后来,他们根据“普遍提高,重点培养”的方针,把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都固定一定的专业工作岗位,并固定专人向苏联专家学习。在固定专人向苏联专家学习上,还划分了重点学员和基本学员。重点学员包括车间主任、工艺室主任、主任工艺员等,基本学员包括工段主任、工段长、工艺员和各业务室主任、业务员等。重点学员直接向苏联专家学习,要求他们在苏联专家回国之前,能够独立掌握工作,并通过他们去教会基本学员。
向苏联专家学习的方法除了贯彻专家建议外,还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
(一)制订学习计划。
先由苏联专家提出培养计划大纲,并编写较详细具体的学习提纲和试题。其内容主要有:产品构造、生产组织、工艺规程、日历作业计划、技术经济计划、劳动组织和劳动工资、产品质量。然后,各个科室、车间以及每个学员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和专业订出学习计划。
(二)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由固定的重点学员讲课。
学习提纲和试题编写以后,由固定的重点学员分工备课,向基本学员讲授。备课时专家帮助指导,由讲课人把要讲的内容先讲给专家听一遍,专家对讲课内容提出意见,讲课人修改后再向基本学员讲授。讲课时,专家也在旁边听,对学员提出来的问题,如果讲课人解答不了,就由专家来讲。这样的学习方法好处很多:讲课人能够在专家的直接指导下,结合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独立钻研思考。因此,备课讲课的过程,对讲课者本人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讲课人把从专家学习到的东西以及自己的心得向别人传授,这样就达到了普遍提高的目的。由于讲课是按照专业结合生产进行的,大家就能够把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三)在日常工作中结合生产向专家学习,就是在生产中遇到实际问题时,切实请教专家,学会解决的办法。苏联专家常常说:我要教你们的不都是书本子上的东西,这些你们可以去看书;我要教的是书本子上找不到而在实际工作中又非常需要的东西——生产实践经验。
(四)组织工艺人员和工人订立教学合同。他们组织工艺人员帮助工人学习工艺规程和图纸资料,通过工艺员把专家的经验传授给工人,并利用废料进行练习,以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
(五)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学习鉴定。
对固定向专家学习的重点学员,除了在日常工作中进行考察外,在专家回国前,一般都要进行一次学习鉴定,以检查这些同志的学习成果。鉴定的方法采取论文答辩的方式。首先由专家出题目,重点学员结合生产实践写论文,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专家进行指导,反复修改。论文题目都是结合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论文写好后,工厂和车间分别组织鉴定考试委员会,在专家指导下,根据报告者的论文,进行质疑答辩。质疑答辩主要是考察论文的合理性和是否结合实际。现在他们已经对二十四个重点学员进行了工厂和车间鉴定。鉴定结果认为这二十四个人已经能够独立掌握自己的专业工作。他们所写的论文,有的已经用于指导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