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伯国家代表团联名致函哈马舍尔德
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埃及
叙利亚总统指责西方国家援助以色列
新华社21日讯 据法新社纽约20日讯:十一个阿拉伯国家代表团联名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写了一封信,这封信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退到埃及和以色列的分界线后面去。
这封信里提到有些新闻电讯说,以色列当局对加沙地区居民和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已经采取了野蛮的行动。这封信指责以色列当局实行“暗杀,放逐,恐怖行动和威吓。”
阿拉伯国家代表团要求哈马舍尔德促请联合国代表们注意这件事情。
新华社21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11月20日对合众社记者说:西方国家给予以色列的武器、金钱和其他形式的支持已经严重地破坏了中东的均势。以色列经常利用西方的这种援助进攻阿拉伯邻国。
库阿特利说,西方曾经给以色列人枪炮、法国的神秘式飞机以及美国的佩刀式喷气飞机和坦克,德国人还赔偿了以色列大量金钱。“而当我们设法购买武器的时候,(西方国家)愿意给我们的只是一些战争剩余废铁。英国告诉我们,必须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才能交付流星式喷气飞机。这就是我们要从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购买军火的道理。”
库阿特利又说:“我们购买武器是为了自卫。我们不愿意使大马士革变成另一个海法(以色列港口)。”他说:“若不是由于以色列,我们本来很愿意购买拖拉机而不是购买枪炮的。”
库阿特利在谈话中还指出法国外交部长比诺说叙利亚有苏联志愿人员一点是一种“捏造”。

团结在党的周围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的声明
工人阶级的敌人以及百万富翁的报纸目前正在对共产党进行一次猛烈的进攻。他们这样做并不是出于对英国工人、匈牙利工人、埃及工人或者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普通人民的关心。
他们所以进攻共产党,是因为他们看到共产党是维护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的最积极的战士。当工党还在对最初的军事行动迟疑地给予正式支持的时候,共产党就领导反对英法在苏伊士进行侵略的斗争。
它不断地领导每一个英勇的劳资斗争并且为房客团结一致反对增加房租而斗争。它为劳工运动团结一致反对保守主义而斗争。它忠于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
今天尽管资本家的报纸咆哮一通,它把匈牙利国内外的法西斯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阴谋和活动的真相告诉人民。这些法西斯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得到英国百万富翁报纸大王的支持并且试图利用匈牙利人民的正当要求使法西斯主义在匈牙利复辟。
共产党是决不会被收买、被打倒、被封住口或者被吓倒的。它决不会放弃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它决不会停止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我们党的全体党员将团结在党的周围,帮助加强党,来回答阶级敌人的这个进攻。
有些同志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下退出了党。但是极大部分党员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认为那些已经退出党的人这样做是大错特错的;随着事态的发展,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会深深后悔他们当初走了这一步而没有留在党内,向他们的党的组织提出他们的观点。
当然,保守党人以及工人阶级的传统敌人对于这些人的退出共产党感到莫大的高兴。但是,谁以为结果会使我们的党失去战斗力谁就犯了他生平以来最大的错误。
由于我们的党在进行的工作以及我们党员中在进行的讨论,我们党将会在坚决信仰的基础上得到加强,党的团结将得到巩固。
资本家的报纸并不报道,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党员大会上,党员们如何在自由和公开的投票中表明压倒多数的人支持执行委员会的政策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政策,支持在反对法西斯主义和维护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斗争中保持团结一致。
团结起来为打退敌人的进攻而斗争!
团结起来来建设和加强共产党!(原载11月16日伦敦“工人日报”)

以共政治委员会发表宣言
要求政府立即从埃及撤军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特拉维夫20日讯: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人民呼声报”上发表了宣言,标题是:“以色列武装部队应当立即撤退到停战线后面”。
政治委员会着重指出:“以色列军队会同英国和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军队侵入埃及,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义愤………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以六十五票对以色列代表一票通过的关于干涉者武装部队立刻撤出埃及的决议,真实地反映出公众的意见。”
宣言又说:“我们并没有接近以色列—阿拉伯和平,而是离它更远了,以色列现在陷于空前未有的孤立境地。政府为了迎合外国殖民主义的利益和为了自己的扩张而发动的战争遭到了失败。这个政府应当趁早在还没有给以色列带来不幸之前辞职。政府尽管口头上表示希望同阿拉伯国家举行和谈,然而只要它一天不放弃它所占领的土地,它的话就不外是一种空话。每一个希望和平的人应当竭尽全力坚决争取以色列军队立刻撤出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区……很明显,对联合国大会决议的执行那怕有一点拖延,都会包含着对我们国家、我们人民和对和平事业的最严重的后果。”

苏丹展开援埃募捐运动
据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开罗20日讯:苏丹广泛展开了援助埃及的募捐运动。
苏丹政府拨出了二万埃镑和一万头牲畜作为援助埃及的基金。各教派、政党的领袖们和商界的代表们捐献了巨额的款项。苏丹工会联合会通过了一项职工捐献一日工资援助埃及居民的决议。

埃及外长指出
英法以军队不撤退就不能清理运河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刚刚赶到纽约出席联合国本届大会会议的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向记者们说:只要英、法和以色列的军队继续留在埃及,清理堵塞了的苏伊士运河的工作就不可能开始。“侵略军队继续呆在埃及领土上就排除了清理运河的一切可能性。”他斥责英法和以色列军队的呆在埃及“正在炸毁和平——它正在把和平炸光”。
记者问,这些部队的呆在埃及是不是对和平的直接威胁。法齐说,“这是太温和的说法,在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谈和平简直是一个讽刺。”
法齐特别指出:“以色列军队正在继续枪杀住在那里(加沙地带)的平民,而英法军队正在塞得港及其附近检查房屋,抢劫,枪杀平民,粗暴地无视联合国和世界舆论。”

英法美坚持联合国部队占领苏伊士运河
以驻美大使透露以色列不打算从埃及撤兵
据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9日从中东回到纽约后,同正在这里的各方面的外交人士举行了会谈。有消息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同哈马舍尔德会谈时继续坚持:除非联合国紧急部队“维持运河地区的治安”,否则他们不准备从埃及撤出军队。
合众社的一条消息说,美国官员们一直在等待哈马舍尔德回来,“以便了解他是否已经说服埃及允许联合国占领苏伊士运河区”。他们把这称之为“联合国和埃及之间的一切谈判中的基本问题”。
他们说,“必须制定某种制度,让联合国部队驻在埃及而不受纳赛尔中校的任何反对意见的影响。”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阿巴·伊班18日在电视广播节目上公开宣称,以色列不愿意恢复和它侵略埃及以前的以色列—埃及之间的状态。
他表示,在确定获得“令人满意的条件”以前,以色列打算把它的军队留在埃及的西奈半岛上。
他甚至说,联合国不能强迫以色列在以色列—埃及争端上接受联合国的条件。

印度国会人民院同意政府的外交政策
尼赫鲁抨击联大关于匈牙利问题的五国提案
指出继续把中国排斥于联合国之外是绝对错误的
据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印度国会人民院20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尼赫鲁总理提出的关于国际局势的动议,也就是表示同意印度政府的外交政策。
只有七名人民社会党议员投反对票。人民社会党议员卡马特提出的一个反建议在一片笑声中被否决了,这个反建议抨击印度在联合国大会投票反对在联合国监督下在匈牙利进行选举。
在20日的外交事务辩论中,尼赫鲁总理着重驳斥了人民社会党的攻击。
尼赫鲁还提醒人民院说,大约不到十天,中国总理周恩来就要来到这里,他是“我们的邻国、一个大国的领袖,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一个非常能干的人物。”尼赫鲁说,这件事本身“将照亮我们在国际方面活动的道路”。“我们将坦率而友好地会见美国的伟大的领袖,我们将坦率而友好地会见新中国的这位非常杰出的领袖。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很小的程度上,也许我们的确成为并不也是那样会面的人们之间的桥梁。这就是我们所能效劳的地方,不是因为我们比别的任何人要好,而只是因为环境和我们的政策使我们处在这种地位。”
尼赫鲁说,在过去许多年中,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使中国进入联合国。我们这样做,不仅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而且还因为不这样做是非常有害的。对全世界的害处比对中国本身的害处还要大。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对世界和平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认为继续把中国排斥于联合国之外是绝对错误的。
在回答人民社会党的批评的时候,尼赫鲁说,“人民社会党大都忘掉了埃及而只谈匈牙利”。
尼赫鲁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匈牙利问题的五国提案是有其政治动机和目的的,那就是压倒印度,因为印度在联合国里在各个问题上都采取坚定有力的行动。
尼赫鲁指出,印度在就关于匈牙利问题的提案进行表决的时候投反对票,“是完全正当的,如果将来发生类似的情况,我们还要这样办”。
尼赫鲁要求提出批评的人们注意提出这项提案的上下文和这项提案的目的。“在联合国所提出的提案(不是全部,而是有一些提案)主要是本着政治上的意图提出来的,其目的就是要压倒某一方面,发言也是从这种观点出发,以便把公众的注意力从一件事情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去。”
尼赫鲁向议员们宣读了苏联和波兰两国领袖们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的一段,这一段解释了为了提防德国军国主义再起,苏联士兵必须暂时驻扎在波兰的原因。他说,“你们可能觉得好笑,但是其中是有些道理的”。他指出,东欧人民心中的主要想法是:“让我们不再受德国的侵略”,在他的回忆中,波兰已经两次、可能三次遭到德国的蹂躏。尼赫鲁还说,“我毫不怀疑,最后所有这些士兵将从所有的地方撤走。”

英国对侵略战争付出的代价
本报驻伦敦记者 潘非
19日午夜,艾登在内阁会议之后宣布,他将“休假”三星期。这个消息发布得如此仓促,在20日出版的某些晨报,甚至来不及刊载。“泰晤士报”也说,艾登的这一决定,是“没有预料到的”。
对于艾登的“休假”,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保守党的报纸,宣传英国首相“疲劳过度”:最近两周以来,每晚上他只能睡五个小时。
那么,又是什么折磨着艾登,使他不能安眠呢?
从艾登的“休假”,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英国在侵埃战争后所碰到的一连串的问题。侵略战争的灾难性后果,现在是愈来愈明显地摆在英国公众的面前了。全国八万码头工人中,失业人数在短短的一星期内,由七千人增加到八千三百人。一个英国主妇如果在一星期以前已为每磅茶叶多付出一先令又四个便士,那么从今天起,她又要为每个面包多付出一个便士。尽管星期六的太阳非常和煦,去作郊游的伦敦人的车辆,已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二。接着要发生的是:四百多万户居民的房租将要提高;石油从下月17日起实行配给……
这仅仅是一个开端。侵略战争的代价,将会比这大得多。在停火以后的最初十天中,英国的报纸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东战争究竟使英国得到了什么,失掉了什么?归纳一下它们的意见,可以开列出一张并不算得完备的账单:
一、过去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廉价石油(它供应了英国所需的70%)四分之三已被切断。现在,英国必须以美元来购买石油,但这远不能满足英国的需要。
二、这意味着美元储备将因这一额外的耗费而减少。“论坛”双周刊写道:麦克米伦为了增加美元而卖掉了“特立尼达石油公司”,“但是我们现在既没有美元,也没有石油”。
三、这也意味着外汇的减少,这些外汇过去是依靠把中东石油卖给西欧国家来赚取的。
四、英国的石油储备只够两个月之用。石油的缺乏,将在工业部门中发生严重影响,因为英国不少工业部门,是以石油为动力燃料的。
五、工业减产的结果,将使失业增加。
六、苏伊士运河交通中断,三个月或六个月内难以恢复。到东方去的船只,由于绕道好望角而平白增加了五千英里的路程。这就使得运费增加,运输船只相应地减少。
七、英国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将因而削弱。“每日先驱报”的结论是:“我们将使得自己更加依赖于美国了”。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英国的一些政治领袖,在停火以后采取的第一个重大措施,是以匈牙利事件为借口,发动了一个反苏反共运动。但是,这类把戏只能毒化国际局势;它既不会为英国带来石油,更不会抑止群众的不满。于是,在英国统治集团中出现了这样一种想法:撤换艾登。艾登突然的“休假”,已在伦敦引起这样一种猜测:这可能是给他保全面子的下台办法。但是,不管艾登是否“长期休养”,英国如果想改善目前的处境,重要的是改变政策,而不是改变人事。 (伦敦29日专电)

专栏:国际小品

在慕尼黑的战犯监狱里
冯之丹
故事开始发生是在1956年11月1日的晚上。在慕尼黑的一座囚禁着纳粹战犯的巨大的监狱里,狱卒们已经用过了晚餐,聚集在监狱的走廊上,谈论着英国和法国进攻埃及的事情。平时死气沉沉的监狱里,突然变得活跃起来。
这时,在一间牢房的墙壁上,在灯光底下,显出了一个阴森森的黑影,有一个人正在望着当天的慕尼黑晚报凝神沉思。突然,墙上的那个黑影随着这个人手舞足蹈起来。这是谁呢?读者们也许已经把他忘掉了,原来这个人就是当年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的继承人鲁道夫·赫斯。他是在纳粹德国复灭后,作为首要战犯被判处无期徒刑而关到这里来的。
自从赫斯被判处无期徒刑以来,由于长期的监牢生活,渺茫的前途,一直使他愁眉不展,心情恶劣。这天夜里他突然兴奋起来,是因为他在晚报上看到,英国和法国对埃及发出最后通牒,接着便派飞机大举轰炸开罗和埃及的其它城市,英、法开始了进攻埃及的战争。这时,赫斯若有所悟地自言自语说:“这消息太好了,太好了,想不到我有救了!”看样子,他真的高兴得快要发狂了。
当天晚上,赫斯一直翻来复去不能入睡。第二天,他更聚精会神地研究了报上整页整页登载着的战争消息。这使赫斯觉得越来越有把握,他认为时机的确成熟了。于是,他要求监狱当局允许他会见他的辩护律师,并且要求辩护律师随身把1946年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德国首要战犯的判决书带去。
11月3日,赫斯的辩护律师来到赫斯住的牢房。
“赫斯先生,要我来有什么事吗?”律师问。
“我请你立即向有关方面要求释放赫斯和恢复一切过去在纽伦堡法庭上被处决的前纳粹德国领袖们的名誉,重新宣告我们无罪。”赫斯理直气壮、毫无愧色地说。
这位律师实在有些摸不着头脑。他想:希特勒德国的侵略罪行,历史家已经有了定论,难道十年以后还能翻案吗?
但是,并不等律师开口,赫斯接着说:
“我的理由是非常充分的。英国首相艾登和法国总理摩勒今天在埃及干的一套,完全是我们过去干过的。”赫斯顺手从律师那里接过1946年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德国首要战犯的判决书,并翻开判决书指着关于“共同计划或阴谋与侵略战争”那一节说:
“请看,纽伦堡国际法庭控告我们纳粹党徒犯了侵略罪。判决书说:
‘起诉书中关于被告们策划并从事侵略战争的控诉是极度严重的控诉……所以发动侵略战争不只是一个国际性罪行;它是最大的国际性罪行,与其他战争罪行的区别,只是它所包含的是全部祸害的总和。’可见,今天艾登和摩勒他们对埃及发动的战争同样是犯了‘最大的国际性罪行’。
“再说,艾登和摩勒他们今天侵略埃及的主要借口,几乎同我们过去提出的中心口号一样;当然,在这一点上,我不能不引为自豪。判决书指责我们以争取‘生存空间’为名并吞了奥地利,今天英、法不也是以保卫‘生命线’为名企图侵占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而发动战争的吗?
“是的,当年全世界都骂我们为纵火的匪徒;但是今天艾登和摩勒不也是在中东放火杀人吗?当年我们的飞机的确滥炸过考文垂、巴黎和欧洲许多著名的城市;屠杀过欧洲和平的居民。可是今天英、法的飞机不也是大举轰炸埃及和平的城镇和屠杀埃及和平的居民吗?当年全世界都骂我们无法无天,无视一切国际公法和国际道义;可是今天艾登和摩勒他们不也是肆无忌惮地践踏一切国际公法吗?”
赫斯越说越起劲,越说越得意,说得不时把唾沫飞溅到辩护律师的脸上。
“也许有人说”,赫斯接着讲下去:“艾登先生自称为‘毕生的和平人物’,他说他要打埃及是为了‘保卫’中东的和平,而摩勒先生还要说得妙,他说,英、法对埃及的武装进攻‘不是战争’!也许摩勒先生是说英、法正在用飞机和大炮跟埃及进行着一场儿戏!从这些言论来说似乎艾登、摩勒同我的元首希特勒比较起来确乎有些不同。是的,我必须承在伪善这一点上可能我的元首不如艾登、摩勒;可是我想,他们之所以认,比我们更伪善,多半也是为今天的时势所逼,不能不这样而已。其实,当年希特勒元首也谈论过和平的,大家终还记得,希特勒元首在进攻波兰前夕的那一篇著名的演说中就说过,‘我的爱护和平和我的无穷的忍耐,是不能被误认为软弱的。’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艾登、摩勒他们的这一种手法也还是从希特勒元首那里学来的呢。”
说到这里,赫斯停顿了一下,然后断然地说:“艾登和摩勒既然不被押到这个牢房里来,我和其他希特勒的同僚们,显然也不应该继续被囚禁在这里了,我们应该被宣告无罪。”
然后,赫斯压低声音颇有感慨地对辩护律师说:“可惜希特勒、戈林、戈培尔、里宾特洛甫……我的一些同僚都已经死去了,如果他们还活着,他们也是不应该被判罪的……。”
这位律师在听了赫斯的“高论”以后,不能不认为赫斯言之成理;并且从律师的纯法律观点来考虑,他想,的确赫斯颇有理由要求释放。
于是,辩护律师按照赫斯本人的意见,接见了一位记者提出了赫斯的要求。11月3日,合众社便从慕尼黑发出了一则新闻。这则新闻说:
“纳粹战犯鲁道夫·赫斯的辩护律师今天要求释放赫斯,理由是他的罪行并不比进攻埃及的英、法领袖们大。”

授勋
方成
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德国法西斯战犯赫斯要求释放,理由是:他所犯的罪行和英、法侵略者所犯的罪行是一样的,而英、法侵略者并没有被判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