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增产节约 勤俭建设
单位大,节约多
新华社鞍山21日电 更加节省地使用好材料、利用废材料和采用价格低廉的代用品,已经成为鞍山钢铁公司节约资金的主要方法。在今年的头十个月里,这个公司已经从这方面为国家节约了一千零四百三十一万元资金。
鞍山钢铁公司所属各厂矿今年开展了群众性的节约材料和利用废料运动,推广了三十五项先进经验。修理工人们采用了焊接拼补的方法把零碎的小钢材拼凑为大钢材。著名的劳动模范孟泰所领导的炼铁厂检修工段工人,利用废材料焊接拼补改造了一台桥型走台,节省出十吨好钢材。据鞍山钢铁公司供应处统计,今年鞍钢各厂矿所需要的钢材,有五分之二是依靠利用旧钢材来供应的。
巡回使用工具和套裁,是节约材料的有效方法。炼钢厂烧坏了头部的烧钢棒,切去一段以后,刚好适合铁合金车间工人用。大的运输皮带坏了改为小的传送带,如再用坏了就改制成其他的用品。他们还学习了苏联的套裁经验,把回收的废钢材集中起来,根据需要材料的大小来加以选择利用。
在利用价格低廉的代用品方面,工人们和材料管理人员们也想出了各种办法。弓长岭矿山所用的钎子头和高炉打出铁口用的钢棒,现在都用每吨便宜五百多元的高炭钢代替炭素钢。过去矿山爆破的时候用木板槽通电线,现在改为竹杆。
供应处还组织了回收小组,把旧的劳动保护品、工具、麻袋、纸袋等收集起来,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经过加工翻新以后再用。
降低建筑造价10%
新华社沈阳21日电 沈阳市六个施工单位,在今年施工以来的十个月里,共节约成本五百五十三万二千多元,占工程总造价的10%。
这些施工单位采用了干硬性混凝土、竹筋混凝土、白灰砂浆、冷拉钢筋等一百多种先进技术措施,节约了大量的水泥、钢材、砖瓦和木材。沈阳市第四工程公司一工区推行二十五种新技术以后,节约了二十四万三千元。东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采用了混凝土地面抹灰一次压光和塑性砂浆等新技术以后,共节约了价值一万九千元的水泥。
各单位还积极发动工人群众开展节约工作。东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二工程处一工段在所属的三十六个工程队、组里推行了队、组经济核算和日核算以后,使水泥、钢材、木材、红砖等建筑材料的耗损率降低30%到40%。有三个施工单位的工人还利用历年剩下的旧木料代替了四千多立方公尺成材。
废物变好物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广州市第一工业局机械工业公司利用废旧的铁料、钢材回炉熔铸,七个月里节省了生铁和钢材一千六百多吨。这个数字相当于这个公司所属的一个地方国营工厂和五十二个公私合营工厂同一时期钢铁需要量的20%以上。
这个公司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就组织人力到省内外各地大量收购破烂的机器、钢铁零件和废旧的铁料加以利用。公司所属的公私合营华南缝纫机制造厂在第三季度中,利用废铁制成的缝纫机就有两千部。公私合营准绳台秤厂由于利用废铁降低了成本,已经扭转了过去的亏本局面。
为了挖掘各厂的内部潜力,9月份以来,这个公司每周都召开有各厂参加的原材料交流会,进行内部调拨,互通有无。因此,使各厂积存的呆滞材料都得到充分利用。
这个公司还准备成立一个废铁屑加工场,统一收集各厂切削下的铁屑,加工后回炉铸造。这项措施实现以后,每月能节约生铁五十吨。
用竹材代替木材
新华社武汉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健报道:在国营武汉金属结构厂建筑工地上,80%以上施工用的木材,已经由江南盛产的竹材代替了。这项工程是在今年9月底开工的。工程一开始,施工部门就想办法广泛利用竹材来代替木材。
工地技术员刘式伦带记者参观了这个新奇的工地,他说:“你在这里已经不容易看到木材了。只有在建筑物结构特殊、竹材实在不能代替的地方,我们才运用了极少量的木材。”
在广阔的主厂房工地上,工人们正在预制混凝土吊车梁和联系梁。这里浇灌混凝土用的模板,全部是用竹材制成的。刘式伦说:“我们把毛竹中部最好的部分用来作模板;根部粗而弯曲,梢部太细,我们就用来作模板的立楞和交撑。这样,一根毛竹,一点也不浪费。”
目前,这个工地已经用竹材制成了二千二百多平方公尺的模板。每平方公尺的竹模板造价比木模板便宜约十分之三。因此,这个工地仅采用竹模板一项,就已经节省了近三千元。
施工现场临时架起的电线线路,也全部是用竹竿作电杆。在工地左侧,正在砌砖的锅炉房和食堂两项工程所用的脚手架,也是用竹竿搭架起来的。
想到汽油来处不易
新华社济南21日电 据山东省交通厅运输局最近统计,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这个局所属的单位节约汽油十一万二千公升。
在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终日驾驶汽车奔驰在山东各条公路上的司机们,运用和改进了很多节约汽油的办法。过去那种不按具体条件在平路上低速连续滑行的节约方法,证明引擎达不到应有的转数,车速低,燃料节约也很少。现在改为保持车辆等速行驶和利用空气节油器以后,行车速度大大提高,节约的汽油也比以前增多。汽车司机们还认真推广了“脚轻手快”和向汽车水箱里灌开水发动车子等多种节约汽油的经验;其中只是用开水发动汽车一项,每次就能节省半公升汽油。
从10月份开始,这个省的公路运输部门还普遍执行了新的节约燃料的奖励制度。过去,汽车司机们必须同时完成安全、燃料、轮胎、大修等指标才能得到奖励;现在规定,只要完成了节约燃料一项指标,就可以获得奖励。

给野外勘探工作人员作好过冬准备
★据新华社克拉玛依21日电 建设克拉玛依油区的一万多名职工的过冬设备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到目前为止,克拉玛依矿务局已经建成了四万三千多平方公尺的住宅和一万多平方公尺的地窖;五千多名职工已经从原来的帐篷迁进了新的住宅和地窖。正在建筑中的一万多平方公尺的房屋和地窖,在11月底也可以完工。到12月初,矿务局的职工就可以全部搬进有保暖设备的房舍和地窖里过冬。
由国家拨款为支援克拉玛依基建、运输等单位数千名职工而修建的一万多平方公尺房屋和数千平方公尺的地窖,也将在本月底全部竣工。这些房舍建成以后,参加冬季施工的支援克拉玛依的单位职工都可以得到房舍居住。
为职工兴建的其他各项福利设施,也都大部分建成。目前,住宅区和各个野外探区已经建成了十三个食堂。职工们冬季食用的蔬菜正从各地向矿区运送,已购买的两千多头牛、羊,正在克拉玛依附近冬季牧场上放牧。矿区贸易部门还为职工们从阿勒泰订购了六十多吨冻鱼。
★新华社大柴旦21日电 新开发的大柴旦野羊煤矿最近增加了一百多名采煤工人。这个煤矿将为在柴达木盆地过冬的石油勘探人员生产大量的燃煤。
野羊煤矿离大柴旦只有二十多公里,是一个较好的无烟煤矿。这个矿是露天开采,不需要远途运来坑木和较大的设备,也不需较高的技术,因此投资少、成本低、开采便利。西北地质局六三二队、青海石油勘探局地质处和茫崖、冷湖、唐古拉等地区的职工,现在都已经用到这个煤矿开采出来的煤了。
今年,柴达木过冬用煤原计划是由鱼卡煤矿供应的。但是这个矿的机械设备和坑木运输困难,最近井下又出了水,给生产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中共柴达木工作委员会决定就近开发野羊煤矿。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野羊煤矿在10月中旬就抢修了一条通往矿区的公路,加强了负责开采的手工业联社的力量,并且从鱼卡煤矿调来了一部分工人。
★新华社武汉21日电 在河南、江西、湖南和广西各个煤田勘探工区附近,有关单位正在为勘探工人建设八处半永久性的住宅区。开工较早的河南禹县、新安、焦作和湖南栖凤渡等处的住宅,现在有一部分已经建成,勘探工人已经带着他们的家眷搬进了新居。开工最晚的地区,勘探工人们也将有可能在今年春节搬进新居。
这批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和煤炭工业部拨款兴建的住宅,一共约有三万四千平方公尺。这些住宅全部建成以后,基本上可以解决中南地区近五千名煤田地质勘探职工及其家属的居住问题。有的住宅区还新盖了小学校和公共浴室。这些住宅区都接近工地,就是离工地最远的,乘汽车或火车在几小时以内也可以到达。
在这些地区工作的煤田地质勘探职工,过去一直住在农民家里或帐篷里。因为时常流动,家人难以团聚,子弟入学也很困难。在勘探工地附近兴建这些住宅以后,勘探工人们就可以相对地固定下来。

缺乏干部莫叫苦,积极培养是正途
沈阳二十一个机床厂年来提拔三千多名干部
新华社沈阳21日电 沈阳水泵厂等二十一个机械工厂今年以来已经提拔了三千多名干部,比去年全年提拔的干部多三倍以上。其中有九百八十多名新提拔的企业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支援了新兴的工业部门,其余三分之二新提拔起来的干部加强了沈阳机械工业企业的领导力量。现在,沈阳各机械工厂基本上已经扭转了长时期来干部不足的局面。
沈阳机械工业系统的干部状况能够好转,主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组织在企业中加强了对干部的管理和培养训练工作。在沈阳的二十一个机械工厂里,有占76%的中国共产党支部都订有培养和提拔干部的工作规划。各工厂已经先后选拔了一千三百多名科长、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参加技术学校或训练班,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此外,今年参加各种学习的机械工人有四万三千多人,比去年增加了70%。
中共沈阳市委员会第二工业部,为了总结和交流各工厂培养训练、提拔、管理干部的工作经验,在11月中旬召开了机械工业企业干部工作会议,对一年来的干部培训、提拔、管理工作作了总结,介绍了沈阳水泵厂等七个单位的干部工作经验。

通过专题研究会发扬职工智慧
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将制成新式立式车床
据新华社齐齐哈尔电 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采用专题技术会议的办法,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工人研究解决了工厂在新产品试制中出现的十一项特殊的技术问题。
这个厂今年试制的双柱立式车床和精密半自动化车床等新产品的结构,都比工厂以往的产品复杂。像立式车床的刀架弹簧,形状像钟表发条,国内一向没有生产过;有的部件很大,超过工厂设备加工能力。因此往往影响新产品试制计划的进度。
今年下半年,工厂加强了新产品试制工作,首先由总工程师、总工艺师、总锻冶师组成了技术领导核心组,具体指导工艺技术人员做出解决特殊技术问题的各种方案,然后召开专题技术会议,组织有关科室、车间负责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进行讨论修正。两个多月以来,通过这些技术会议的讨论和实地研究,集中了群众智慧,把半年多来拖延未决的技术问题都解决了。
由于吸收直接加工部件的工人参加专题技术会议,工人对加工方法领会较深,因此可以防止加工中的质量事故。
技术核心组在专题技术会议上除了领导讨论和确定方案以外,还在会上检查新产品加工情况,从而推动新产品试制工作的进展。这个厂今年试制的三种新式立式车床的部件,由于特殊技术问题获得解决,现在已经进入总装配阶段。不久以后,我国自制的新式立式车床就可以试制成功。

福州四个手工业社转为地方国营工厂
据新华社福州20日电 福州市农具铸造、机械修配、铁器、牙刷等四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在9、10月间分别转为地方国营工厂。
这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大都已有二、三年以上的办社基础。福州市领导机关,在取得社员的同意后,分别把他们合并、改建为地方国营工厂。转厂后,国家立即投入了十多万元资金,增添了部分设备,并配备了一定数量懂得业务的领导干部。预计这四个厂第四季度产值将比第三季度增加30%以上。
这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在转为工厂以后,对原来社内的公积金、劳动分红、股金、以及工具等问题都经过社员民主讨论,作了合理的解决。这就是把各社原来的劳动分红,一律在年底前发还给社员;社员入社时交纳的股金也根据各个厂生产发展的情况,逐步归还社员;合作社的公共积累提出20%作为转厂后职工集体福利基金,30%作为新企业的资金,余下来的50%暂借给企业,由企业定期向手工业上级联社付息。工具折价款也暂按存厂付息的办法处理。这些问题的合理解决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10月份生产效率比9月份提高了40%。

兴建张小泉剪刀厂
本报讯 杭州市张小泉剪刀厂已在杭州市大关桥花园内动工兴建。
著名的杭州张小泉剪刀,有悠久的历史。过去都用手工操作,又是分散生产,效率不高。剪刀业合作化以后,给向机械化过渡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动工兴建的杭州张小泉剪刀厂将设有制坯、冷作、白工和电镀等车间,除了镶钢工序仍用手工操作外,其他将普遍利用机器来代替手工操作。这个厂明年第一季度建成投入生产后,全市五百多个剪刀生产合作社社员将成为这个厂的工人。
(浙江日报)

寻找金刚钻石
新华社长沙21日电 在沅江中游寻找金刚石的湖南省地质局筹备处四一三勘探普查队,今年在这个地区的河滩砂砾中发现了大量的金刚石;据计算,数量在十万克拉
(每克拉等于二百毫克)以上。已经淘选出来的金刚石有的闪着白色的光辉,有的呈现着粉红色;其中最大的一颗有成人的大姆指头大,十分珍贵。这颗金刚石现在已经送到地质部珍藏。
在这个地区进行勘探的四一三勘探普查队的职工们,工作十分艰苦。他们在河流弯曲处的淤滩、河床急流等地方,挖取砂砾,进行淘洗,最后把得来的灰砂拿回室内,用“爱克斯”光照射。在“爱克斯”光下,那些肉眼看来和砂子差不多的金刚石,就会闪出五颜十色的奇异的光彩。
根据勘探,在沅江中游的丁家港至安江的河滩中,几乎到处都发现了被水冲来的金刚石。目前,四一三勘探普查队正在加紧进行淘选和普查工作,以便根据淘选的情况,跟踪追索这些金刚石的原生矿源。

陕西改进工矿区物资供应
大批物资运到工厂矿山并且作出明年供应规划
新华社西安21日电 陕西省西安,宝鸡、铜川、延长等十一个地区已经提出1957年工矿区物资供应工作的初步规划,并且着手改进工矿区的物资供应工作。
省国营贸易、食品、煤业建筑器材、文化用品等公司已经安排了各工矿区今年内到明年第一季度的物资供应工作,贸易、食品两公司已经提前给各工矿区准备了春节需用的肉食、水果糖、饼干、罐头等食品。西安、铜川、宝鸡等地工矿区新修的商场和门市部,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竣工,以便提早营业。从上海、扬州等地迁来的饮食、服务性行业从业人员四百多人,也已经有二百多人先后到达西安、宝鸡、咸阳等地,有的已经开始营业了。
几年来陕西省各地已经逐步形成了许多新兴的工矿区,但是工矿区的供应工作远远落后于实际需要。陕西省党和政府部门的负责干部曾经先后检查了各工矿地区的物资供应工作。自今年4月以来,各地商业部门陆续在这些工矿区设立了供应据点,陕西省贸易公司系统在十个地区设立了一百三十七个供应点,其中七十九个都是今年新增设的。各门市部经营品种也普遍由最初的数百种增加到两千种至四千种左右,基本上保证了主要工业品和副食品的供应。

专栏:读者来信

要关怀缫丝工人的健康
目前浙江全省一万多缫丝工人中,经常有二千人左右卧病不能生产。根据五个大厂的统计,1956年上半年的缺勤率平均为10%左右,比1954年上半年增加一倍。
缫丝工人害的主要是疲劳病,占总病假的三分之一。职工普遍反映:“撑不住了”、“进工厂就两手发抖,下了工场头痛、眼花、四肢无力,不想活动,只想休息”、“一觉醒来遍身疼痛,十分难受”、“缫丝厂太紧张了,太辛苦了”。许多工人的体质开始下降。其次是肺结核、慢性肠胃炎、支气管炎、月经病及妊娠反应等。此外,患神经痛、丹毒(流火)、关节炎、风湿症的工人也逐年增加。
这样,缫丝女工的体重逐年下降。据嘉兴中丝一厂对一百个工人的调查,其中1956年比1955年体重下降的有五十八人,平均减轻五市斤。由于经常过度疲劳,女工们食欲不振。据调查缫丝女工过去每天吃大米十四两至一斤,现在平均只吃八到十两;营养不够,患贫血的增多。浙江制丝二厂老工人中轻度和中度贫血的占94.7%。因体弱疲劳而引起流产的亦增加。
为什么缫丝工人的健康水平逐渐下降,缺勤率上升呢?
一、缫丝厂是落后的半手工业生产的行业,几年来除了操作方面推广了一些先进经验外,机器设备极少改进。丝的产量是依靠提高车速来增加的。特别是今年行政领导上片面考虑有利因素,在“车速加快不会影响质量”的思想指导下,把增加车速当作完成计划的唯一“好办法”。缫丝是半手工生产,机械只起到卷取的作用,加快车速的结果,就增加了工人操作中的添绪(即添茧子)次数和弃丝停?时间,因而就增加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如嘉兴中丝一厂缫制复兴庄口原料茧AA级生丝时,每分钟车速就比计划快二十四转(约增加30%左右),每分钟添绪次数比试缫规定的标准多50%。工人反映:“车速如飞,生产时眼不离绪,手不离茧,连喝口茶、揩把汗的工夫都没有了。”在这样紧张的劳动中,技术差的和身体弱的就坚持不了。
二、缫丝厂劳动条件差。车间里高温、高湿,空气混浊,氧气不足。今年夏季全省缫丝厂高温停工高达三十九万六千八百七十个台时,有的车间里还晕倒人。在冬天,有的厂湿度高得对面不见人,工人头发上都是水,空气混浊,工人头昏脑胀。工人们说“车间是‘水牢’”。在这样的劳动条件下长期生产,就会患关节炎、风湿症及神经痛等疾病。据杭州福华丝厂去年7至11月份的统计,发生这些病的即有六百三十六人次。照明度不足现象也相当严重,如杭州庆成丝厂缫丝车绪头上照明度最高二十五个勒克斯,最低仅六个勒克斯,跟上级规定的七十五——一百个勒克斯的标准,相差很远,严重的影响了工人的视力。
三、工人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解放后丝厂工人的工作时间虽然已由十一小时逐步减少至日班九小时,夜班八小时,但车速快,质量要求高,又是长年生产,加上会议多,过多的侵占职工的业余时间,职工休息的时间很少,有的甚至连在工间休息的十五分钟里还得开会。参加文化学习的工人们,为了赶作业和准备考试常常牺牲了睡眠时间。
此外,工厂伙食办得不好,住宿条件差,文娱活动不开展等也是影响工人健康的重要原因。
浙江缫丝工人中体质下降、缺勤率上升的情况是很严重的,如果听任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不仅威胁着工人的生命,而且对缫丝工业的发展,也是很不利的。希望浙江缫丝工业领导部门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也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关心职工生活。 津蕾

糊弄谁
 于冰
鞍山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所属炼钢工程公司,曾经给鞍山第三炼钢厂浇灌了一个混凝土基础工程。这个工程浇灌完毕拆掉模板以后,从表面上看来很光滑,经过甲乙双方检查人员检查,认为质量良好。于是超额完成任务的班组受到了奖励。
不料,紧接着奖励之后,这个被认为质量良好的基础工程,发生石子疏松现象,工人们把石子拿掉以后,就出现了小洞。施工工长刘华国为了不使这一件事声张出来,乘着夜深无人的时候,取得甲方监督员的同意,悄悄地又把小洞堵起来。后来经过工人们的揭发和甲乙双方上级领导机关的全面检查,结果在这个全部浇灌量只有五百二十一个立方公尺的基础工程上,竟查出宽一公尺、长一·五公尺、深○·三公尺的大小狗洞十三处之多,漏水的地方三十多处,修补这些洞孔,用去水泥三十八吨,损失人工三百五十多个,损失费用二千九百多元,还推迟工期二十多天。
这样的工程质量得到奖励,当然是对官僚主义者一个极大的讽刺。目前有些不负责任的工程建设部门专门利用领导上官僚主义者的弱点,一味追求进度,不顾工程质量,甚至创造一些糊弄的方法,企图超额完成任务,获得奖金。据说这些糊弄的方法有什么“靴子脚踩法”,用脚在混凝土上踩几下,把石子踩到下边,把灰浆留在上边,然后再加以平整。有什么“四周包馅法”,把石子包在中间,把灰浆留在外边,然后再平平抹抹。另外还有什么“灰浆留边法”,“模板碰浆法”,“表面拍浆法”等等,这些工程从表面上看去都很光滑,实际上却是一团糟。据说这些错误的方法还在部分工程承包单位中流行着。这是十分危险的事情。
人们都知道,基础工程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建筑物的寿命,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时也影响到将来的生产,和工人们的生命安全。这是糊弄不得的。因为这种遮遮盖盖草草了事的作法不是糊弄我们的检查工作人员,而是糊弄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为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标准,不少施工工地都普遍地开展了“谁施工,谁负责质量。自己施工,自己检查”的群众性的“自检”运动,在广大职工自觉地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很多单位出现了长期不发生质量事故的模范事迹。我们提倡群众自检的作法,坚决反对那种对国家建设事业极不负责任的糊弄行为。

祖国绿色的宝库—大兴安岭
牛俊山
富饶而美丽的大兴安岭,位于祖国的最北面,总面积约九百多万公顷,蓄藏着十亿立方公尺木材。这些木材如制成枕木,可铺设铁路三百多万华里。
大兴安岭的矿藏也很丰富。现在已经发现的有金、铁、煤、萤石、锰、铅、钼和油页岩,还可能有油田。
今年5月,由中、苏地质工作者和专家合组成的二十多个地质测量队和地球物理探矿队在大兴安岭作了第一次大面积综合性的地质测量和普查找矿。今后还准备利用航空和最新的放射性方法,继续进行测量和探矿。
在这个密林里,还有许多珍异的飞禽走兽,如兴安岭虎、灰鼠、鹿、熊、猞猁、水獭、紫貂等等。
森林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木材不仅可以建筑房屋,制造各种工具、用具,而且可以用来制作赛璐珞、留声机唱片、人造象牙、照像机用胶片、玻璃纸和假头发等。木材又是造纸、人造丝、人造毛的原料。据苏联专家计算,一立方公尺的木材,可以制造一百六十公斤人造丝,这些丝可织成四千双长袜或六百套半丝织的衣料。一立方公尺木材制成的人造毛,约等于三十头羊一年所产的羊毛。
木材如果经过特殊加工,可以作导管以代替钢铁和水泥。苏联的造纸工厂和化工工厂都广泛采用木材做导管,既经济、便利,又不生锈。苏联修建伏尔加—顿河运河水闸所用的导管,就是用木头制成的,由此节约了几十万吨金属。
从木材里还能提炼出工业和医药上用的丙酮、福尔马林、甲醇、酒精、橡胶、松香、桐油、樟脑等物料。大兴安岭盛产的落叶松树皮,每吨可提炼出11.5%的熟皮子用的“单宁浸膏”,剩下来的渣子还可以作隔音板和天花板。
大兴安岭林区是祖国的绿色宝库,是国家最重要的木材基地。但在过去,这辽阔、富饶的森林,命运是极其悲惨的。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残酷的、掠夺式的经营,使碧绿的山野日渐荒秃。直到解放以后,它才恢复了青春。从1953年起,进行了森林抚育更新工作,荒山秃岭又逐渐成长起了稠密、苍翠的幼林。到今年年底,大兴安岭林区将完成四万公顷林地的抚育更新工作,扩大森林面积一万三千多公顷。在林业工人的努力下,又开发了伊图里河、根河等新林区。
几年来,大兴安岭的森林工业已由落后的手工业生产方式转变为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生产,并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实行了一系列的生产改革。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里,大兴安岭林区的木材产量已经超过了敌伪统治时期九年产量的总和。在运出的木材中,单是枕木就可以铺设铁路一千四百六十多公里,一般用材可以建筑七百九十七万八千多平方公尺的房屋。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林区也出现了新的面貌。在这些过去曾是渺无人迹的地方,出现了工人新村、学校、医院、疗养院、托儿所、电影院、邮局、百货公司。在阿尔山林区还出现了一座规模较大的制材厂和一座发电厂。在伊图里河,一座机械修配厂也投入了生产。用落叶松树皮制造浸膏的工厂正在加紧建设。一条条的铁路不断向原始森林伸展。几年来筑成了从伊尔斯到大黑,从唐都尔到图里河,从图里河到根河等铁路。从图里河到伊克河的一条森林铁路也正在紧张施工。纵贯大兴安岭的一条新铁路——嫩江到林区线,已初测完毕。
目前,在林区的各个角落里,掀起了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潮。职工们保证按材料类别完成国家计划,厉行节约,不浪费国家一根木材。(附图片)
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山岭上,筑路工程队的队员正在修筑公路。
 张戈摄(黑龙江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