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云南不少地方忽视粮食工作
省委指示各地注意纠正
本报讯 云南省不少地区对粮食的分配和征购工作放任自流。文山县攀枝花乡在处理粮食问题时只是简单地由社务管理委员会向社员宣布一下留粮数和卖粮数就算了事。思茅、大理、楚雄等县的不少地方的农民,虽然今年分的粮食多了,仍然叫喊“口粮留少了”。有些地方干部重新规定口粮标准,重新划余粮户和缺粮户,重新规定统购比例,企图减少国家的征购数量。丽江县的乐园农业社规定大春平均每人六百斤才是余粮户,虽然今年粮食增产50%以上,但全社定购数反较去年“三定”的“定购”数减少45%。在公粮征收问题上,有些地方盲目扩大减免面。开远县五个乡去年减免四万多斤,今年就想减免九万斤。有的社打算把“五保户”全部用减免的那部分公粮包下来,以显示合作社的“优越”。有的社已把粮食完全分给个人,最后不得不重新动员社员拿出来。
上述情况已经引起云南省委的注意。省委要求各地农业社把应交的公粮和应卖的余粮以及社的公用粮留下后,再按去年“三定”的留粮标准分给每户社员口粮,然后再按劳动日分配余粮。曲靖、昭通、蒙自等县的许多地方这样做了,群众都很满意。云南省委指出:今年粮食虽然增产了,但决不能认为太平无事,必须加强检查和指导基层的工作,警惕和克服粮食工作中放松政治思想工作的倾向。

减缩不必要的销量、保证合理供应
荆州专区复查粮食统销工作
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湖北省荆州专区正在展开对粮食统销的复查工作,纠正粮食销售量逐月上升的反常现象。据专署粮食局统计,全区从7月到11月上旬,粮食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9%,即多销了四千七百多万斤粮食。夏秋以来全区绝大部分地区获得了丰收,各种粮食陆续登场,但是粮食销售量没有随着粮食登场而逐步下降,相反地月月剧增。
据荆州专署最近召开各县县长联席会议的检查,粮食销售量不正常地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对粮食工作产生了麻痹思想,认为今年丰收了,合作化了,粮食没有问题了。各级粮食部门为了保证完成粮食任务,只抓住了统购一头,放松了对统销工作的领导。有些基层干部编造统销计划时,不是通过发动群众,正确地贯彻执行粮食政策,而是坐在屋里关门算账,许多农户不该供应的供应了,该少供应的多供应了,对上级却盲目叫喊要求增加供应指标。各城镇居民和机关、企业、学校的粮食供应,管理工作也越来越松弛,助长了各集体单位和居民积存粮食和大量浪费粮食的风气。
各地在对粮食统销工作进行复查时,都强调从实际情况出发,保证合理供应,对供应偏紧的补足,对供应偏高的通过充分协商,使群众自愿减到合理程度。据各地在重点乡村复查的结果,群众对于粮食供应偏高偏低加以合理调整感到满意,供应量较前减少了。
从荆州全区11月上旬的粮食供应情况来看,虽然经过复查的还只有少数地区,大部地区的复查工作刚刚开始,但是销售率(和去年同期比较)已比9、10月份有显著下降。

西藏运出一批农产品
将参加全国农业展览会
新华社拉萨17日电 又一批将在全国农业展览会上展出的西藏农牧业产品和土特产品,正在从拉萨运往北京。这些展览品包括有一百多个品种的大田作物和园艺作物,几十种高原上出产的著名药材。
这些农产品,主要是进藏农业工作人员几年来引进的上千个品种中的一小部分,它们都适于在高原上种植。苏联冬黑麦在高原上试种结果,每亩产量达到一千斤。武功十七号和南大二四一九等春麦,也比当地春麦产量高过两倍。
在这以前,已经有一批西藏东部地区出产的农牧业产品和土特产品,从昌都运往北京。

当前农田灌溉应该注意什么
·水利部和农业部发出联合通知·
新华社17日讯 目前已经进入冬季农田灌溉的时期,有些地区如河南、陕西等省已经发生旱象。为了给冬小麦增产创造条件和保证冬闲地明年春季能够适时播种,水利部和农业部在14日发出了“关于抓紧时机大力开展冬灌工作”的联合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旱作灌区充分利用一切水源以及各种灌溉设施和提水工具,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水源情况,因地制宜地尽可能地扩大冬灌面积,并且把冬灌技术提高一步。各级水利、农业部门必须加强冬灌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检查。所有灌区的管理机构和农业技术推广站要把冬灌工作的技术指导列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灌区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应当妥善安排,积极做好冬灌工作。
在冬灌技术方面,通知强调必须掌握灌溉的时间和水量。冬小麦地的灌溉,要防止大水漫灌和时间过晚发生麦苗冻坏的现象。冬闲地储水灌溉,也要避免水量过大而造成深层渗漏抬高地下水的现象。同时,冬灌工作必须和农业耕作技术密切结合。根据经验,灌水后及时耙耱磙压,来年进行春锄,对减轻土壤板结裂缝,减少蒸发,保持水分,有着极重要的作用。

中共闽侯县林浦乡支部
教育社员不做纯商业活动
新华社福州16日电 福建省闽侯县开放自由市场以后,林浦乡的各个农业社曾经有六十多个社员脱离了农业生产去做贩卖蕃薯、马铃薯、鲜鱼、生猪等生意。他们的这些纯商业活动,影响了其他社员安心于农业生产。
11月初,这个乡的中共支部通过各种会议宣传农民贸易政策,说明商业和副业生产的界限,并分析了社员经商对巩固农业社等不良影响,同时积极帮助社员就地寻找正当的副业生产门路,指导经商的社员去做编藤席、扒蚬壳、搬运等副业生产。这个乡的林浦农业社的一百四十多个社员,做这些副业生产后,一天就能收入二百多元,平均每人一天可收入一元五角左右,比去贩卖东西好得多。
现在这六十多个经商的社员了解了搞纯商业对巩固农业社不利的道理,又有正当的副业生产以后,都不再做纯商业活动了。

河南重视保护牲畜过冬
决定在全省开展保畜爱畜运动
据新华社郑州17日电 最近举行的河南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决定今冬明春在全省开展群众性的保畜爱畜运动,以增强牲畜体质,保证牲畜安全过冬。由于夏、秋雨季部分地区连续遭受严重的水灾,许多可以用作牲畜饲草的农作物秆秸大量霉坏,全省现有七百多万头牲畜,据估算仍缺饲草十七亿斤。灾区被淹倒塌的畜舍,还没有完全修建起来。部分地区目前牲畜管理不善,疫病仍不时发生。因此在今冬明春的保畜爱畜运动中,会议要求非灾区继续增强牲畜体质,保证大部牲畜达到中等膘以上,争取全膘;灾区防止牲畜疫病蔓延,坚决制止牲畜瘦弱死亡的现象。
为实现上述要求,这次会议指出,各地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特别是饲养员的保畜爱畜的思想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互利政策以及保护和繁殖牲畜的各项奖励制度,抓紧有利时机做好储草、保草工作。会议认为,各地农业社要通过制定储草和用草规划,弄清饲草余缺情况,有计划地相互调剂。灾区饲草困难较大的社,可以组织牲畜到草多地区就食或寄养。各地对于牲畜厩舍要普遍检查一次,积极做好防风御寒设备。在饲养管理上,要根据牲畜的不同种类和大小、强弱等,认真推行包干制度和分组、分槽喂养的办法。此外,对于如何加强牲畜工作的领导和团结中兽医等问题,会议也作了专门的研究。
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地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共一千三百多人。他们还广泛交流了牲畜的饲养管理、繁殖和疫病防治等经验。

玉溪县制定具体办法
管理农业社的公共财产
本报讯 云南玉溪县最近在各社开展的“十查十比”中,发现很多对公共财产管理不好的现象。中共玉溪县委会经研究后,除教育社员关心集体利益,爱护公共财产外,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农业社公共财产的管理:(一)每个社的公共财产须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从现在起,分门别类的把所有公共财产逐件清理,造册登记。(二)选择责任心比较强对公共财产关心的人固定为保管员。严格执行用后交接验收制度。对保管员给以合理的劳动报酬。(三)牲畜饲养管理,除对饲养员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外,应制定按劳取酬、超产奖励的饲养管理制度。以确保社的牲畜繁殖和公共财产不受损失。

四川大量增种绿肥作物
据新华社成都18日电 四川省各地农业社大量增种绿肥作物。遂宁、乐山、涪陵等专区的农业社利用田埂和田埂壁,种植了蚕豆、豌豆十四万亩。
根据一些农业社的经验,每两亩到四亩的田埂蚕豆在开花时收割下来,可以够一亩水稻作底肥;每两千斤马桑相当于十二担到十五担人畜粪的肥效。各地农业社增种绿肥作物的另一个办法,是在油菜、小麦田中间种上蚕豆、苕子等绿肥作物。油菜、小麦冬季生长较慢,等到春季生长转快的时候,便把间种的蚕豆、苕子等收割起来作绿肥使用。而蚕豆、苕子等作物的根部留在土中腐烂,还可以供给油菜、小麦等生长后期对于肥料的需要。全省今年计划这样间种蚕豆、苕子等五百五十多万亩,现在大部农业社已经种上了。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
收进一批外币存款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自10月15日办理有息“外币存款”业务以来,一个月中已经收存了香港等地存户储存的英镑、港币一批,等于二万五千六百元人民币。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举办的有息“外币存款”业务,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国内外许多人都写信来询问存款的办法。

辽宁苹果增产
新华社沈阳18日电 辽宁苹果丰收,总产量可以达到十七万八千多吨,比去年增产两万多吨。现在已经有四万八千多吨苹果运销到国内各地市场。
今年辽宁苹果的供应范围将比往年扩大。全国绝大部分省、市人民都可以吃到辽宁苹果。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浪费粮食
四川铜梁蒲吕区粮站
糠里有米仓里生虫
销粮不按制度办事
9月12日下午,我同四川铜梁粮食局加工厂厂长叶本章同志在蒲吕区粮站检查工作,发现加工过的谷壳内有很多碎米、谷子和碛米。在五市斤谷壳中,就车出碎米、碛米、谷子有十二两。我们又车了谷壳十九斤,又车出碛米、碛碎米二斗谷二斤。当天晚上,粮站召开各粮点的点长会议,大家还不相信,又去车谷壳十九斤,结果也车出碎米二斗、谷二斤来。第二天,我到该站庆隆粮点去检查,他们加工的谷壳里也是有大量的碎米。这次该站加工稻谷二百九十万斤,以每万斤折谷壳一千八百斤计,就有谷壳五十二万二千斤。又以每十五斤谷壳车出碎米一斤计,就该损失碎米、碛米达三万四千八百斤。每斤按当地下等碎米价四分六计,共损失人民币一千六百多元。
该站加工后碛米的成率也是非常低劣的。一般每百斤稻谷加工收回碛米七十五斤至七十七斤左右。而庆隆粮点稻谷加工后的碛米每百斤才七十一斤四两,(上级要求是每百斤稻谷加工碛米是七十八斤至七十九斤),如果计算起来又是数万斤的损失啊。
该站的粮食保管工作更是糟糕。我抽查了庆隆粮点部分民仓存粮,发现每仓的虫害都非常严重,我在该点六村胡开仕仓中,筛了一公斤粮食。虫子就有一千三百多头。该村严华清的仓内也是如此。仓内虫害严重,大部分的谷粒被虫钻空;全区不论公仓和民仓找不出一间无虫粮仓。由于保管不善,全区被虫子吃光了的粮食达十多万斤。
该站在购销业务上也非常混乱,不按国家粮食统销政策办事。各机关学校团体以及工商户用粮都不执行供应计划,买多少就卖多少。各种粮食证明票无专人负责保管,遍地都是粮票。粮点销售大米收回的粮票,也不上缴,也不报帐。
产生以上严重的问题是干部少了吗?不,干部一点也不少,全区有干部三十四人,加上临时雇用和长期雇用的有四十多人。干部中骨干也很强,有党员八人、团员六人,而该区粮站的保管任务又比较小,每个保管员的保管量平均还不到一百万斤,专局和县局的要求每个保管员的保管量一百五十万斤。然而他们并没有认真搞好这件工作。
我看到这些严重问题,真是痛心得很。要求上级及时对该站的工作进行彻底的检查,对不负责任的干部给以严肃处理,同时希望其他粮站的工作也能加以注意。
周秀林
江苏一些地区
机关食堂积压粮食
熟食用粮供应过多
江苏省许多地区粮食统销偏松,伙食单位执行收粮票的制度不严,许多机关、企业大量积压和浪费粮食。
常熟县浒浦区机关食堂在8月份已结余了一千五百多斤粮票和大米,还故意向粮食部门喊粮食不够吃,申请补助。泰州市盐业公司规定:职工家属来机关吃饭在半个月以内的,不收粮票。新海连市电厂职工食堂吃了一次面条剩下了九斤,全部倒在污水池里。
盲目扩大供应熟食业用粮,造成浪费的情况也不少。苏州市的饼干积压很多,现在已有一万多斤发霉或生了虫。扬州市熟食业9月份用粮比过去每月用粮增加一倍多。
这些现象,虽然已经引起江苏省粮食厅的注意,并且正在设法纠正,但是,要消除这些现象,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帮助。这种浪费粮食的情况,也值得引起全国其他地方有关部门的警惕。 鲁 宁
甘肃华池县悦乐粮库
一贯忽视粮食保管
一万多斤粮食霉坏
甘肃省华池县悦乐粮库的工作人员一贯不重视粮食检查和保管工作,近一两年来,数次发生粮食霉坏变质事故,使人民财产受到重大损失。1954年,该库曾发生两千多斤荞麦受湿事故,但是并没有引起粮库负责人注意。今年7月,又有三千多斤粮食霉坏变质。接着,又先后两次发现一万五千多斤粮食霉坏。共计今年霉坏粮食一万八千多斤。据说,这还不是全部霉坏粮食的数字。
为什么这个粮库会一而再地发生粮食霉坏事故呢?希望有关部门检查处理。
李耀祖 杨智等十人
辽宁鞍山粮库
调出麦麸一百八十吨
内含大量的面粉
辽宁省鞍山粮库10月份调给河北省宁河县粮食局饲料麦麸一百八十吨。经宁河粮食局检查,麸内含粉渣很多,加工试验结果,这些麸皮还能出许多黑面,质量高于一般次粉,完全可以食用。鞍山粮库把它当作饲料来处理,这是多么可惜呀!
像这种加工粮食漫不经心的现象,绝不是个别的;每年不知给国家浪费多少粮食。我建议大家注意这个问题。
韩立田 郑子田 杨凤池 山西临汾一些单位
剩饭剩馍到处乱扔
面粉大米发霉生虫
山西省临汾县人民医院、饮食业公司、百货公司等单位都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粮食的情况。临汾县人民医院厨房的污水桶中飘浮着不少馍块和剩饭。在被检查的十个职工的抽屉中,就有五个人的抽屉存放有已经霉坏变质、不能食用的馒头,共有三斤之多。临汾县饮食业公司第二食堂库存的二十九袋面粉,就有十二袋霉坏变质。库存的二百多斤大米,也全部生了虫。临汾县百货公司为了处理积压的炼乳,用粮食和炼乳加工了四千斤饼干,由于保管不善,结果有一千九百多斤饼干生了虫,售价从每斤七角七分降为四角五分,不但在经济上受到损失,而且也浪费了粮食。
张贵有 白晰

受欢迎的粮食供应站
杨昌凤
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的人们,一提起自由街“三八”青年粮食供应站,大家都异口同声地称赞营业员的服务态度好。
“三八”青年粮食供应站是在去年11月建立的,站里的七位营业员全都是女同志。一年来,由于她们的工作好,同群众的关系好,曾先后被评为立山区、鞍山市和辽宁省粮食系统的先进单位。营业员孙颖同志,最近又出席了全国粮食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
“三八”青年粮食供应站能够受到群众的称赞,并且成为先进的供应单位,是同她们真正为群众着想,努力克服困难的工作态度分不开的。这个供应站刚成立时,许多人都不相信她们能够胜任这个工作。有的说:“女同志都喜欢干净,那能干这又累又脏的活儿?再说,她们也扛不动粮袋呀!”她们听了这些话,就彼此鼓励说:“郭俊卿能在战场上杀敌,梁军能开拖拉机,难道我们连营业员的工作都作不好吗?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最初,她们七个人中有的不会打算盘,有的不识秤。其实,困难吓不倒有心人。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不久,大家都学会了。粮袋重,一个人扛不动,就两个人抬,或者先舀出一些粮食再抬。就这样,各式各种的困难都被她们一个一个的克服了。
在工作中,她们常常这样想:到供应站买粮的大多数是鞍钢的职工和职工家属,做好粮食供应工作,就是支援鞍钢,也就是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因此,她们的工作积极性更高。每当群众来买粮的时候,她们总是和颜悦色地招呼顾客,尽量满足顾客的要求;同时她们还为顾客们准备了针线、瓶塞、口袋绳,以便帮助顾客解决临时发生的困难。每逢老人、孕妇、小孩买粮拿不动的时候,就问清他们的姓名和住址,在下班后替他们把粮送去。七十五岁的苏老大娘,年岁大,眼力不好,买粮困难,营业员孙颖每到苏老大娘该买粮的日期,就到她家里去取购粮证、口袋和钱,替她把要买的粮食装好送去。苏老大娘常常感动地说:“解放后真是和以前不同了,以前哪有这样好的事,这就是毛主席领导的好!”
为了搞好供应工作,“三八”青年粮食供应站的营业员们还实行了“分片包干、深入群众”的办法。她们按居民的住址划成几个供应片,每个人负责了解自己所分担的供应片的户数、人口、经济情况和用粮习惯,以及对供应粮食品种的意见。她们根据群众实际需要的情况,向立山区粮食供应部提出每个月的各种粮食供应计划,因此顾客们都能买到自己想买的粮食。当粮食品种缺少,货源不足的时候,她们就优先照顾有特殊需要的人。这样,她们作到了尽量照顾不同生活习惯的买粮户,并且也能得到其它顾客的原谅。
“三八”青年粮食供应站的清洁工作也做的很好。她们规定了每星期大扫除一次的制度,在储存面粉等粮食的柜子上,都盖上罩子,因此,她们供应的粮食特别干净。
她们还经常在居民会议上宣传国家的粮食供应政策和节约粮食的道理,组织群众到供应站来参观,向群众讲解各种粮食的营养价值。居民们都说,从她们那里,不但经常能买到自己爱吃的各种粮食,而且还懂得了节约粮食的道理和吃哪一种粮食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从山东曙光渔业社的经济变化看渔民购买力和对商品的需要
段景林 吴定安
曙光渔业生产合作社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岛西口村,距市区二十三里。全村98%以上的渔户加入了渔业高级社,共一百四十三户,五百九十三人。合作化后,渔民生产情绪很高。今年第一个小海市生产中,就捕获大虾十五万三千三百八十五斤,较原订计划增产84.8%,比1952年全村大虾产量提高了4.5倍;在市的生产评比会上被评为小海市大虾高额丰产社。
曙光渔业社建社两年来,共积累了公积金七千多元,占总收入的11%强。渔船也由建社前的五只增加到五十四只。为了满足运鱼的需要,已购买胶轮车八辆,连原有车共计十二辆;并且修建了共可容鱼十万多斤的四个鱼池。
历年生产量和社员购买力
都在增长
随着生产工具和技术的改进,和社内各种制度的不断完善,几年来,曙光渔业社的产量增长很快。今年因扩大建社,上升幅度更高。按产量比较,1954年较1953年增加二万七千六百斤,上升幅度是17.5%;1955年较1954年增加一万九千斤;上升幅度是10.4%,而1956年比去年将要增加两倍多。
生产增加,社员的购买力普遍上升。同时,为了保证社员增加收入,今年也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开销。公积金、公益金占总收入的比例,比去年降低了1.67%。全社每人平均购买力在1953年为六十六元,1954年九十九元,1955年一百零一元,今年预计将达一百二十元左右。渔户夏宏川,全家五口人,有一个半劳动力,1954年的购买力为六百一十九元,1955年就增加到九百多元。渔户夏德堂,全家四口人,有一个劳动力,1954年的购买力是四百四十五元,1955年增加到五百九十七元,今年预计要增加到七百元以上。
随着生产的发展,渔民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渔村发生的比较显著的变化,不只是表现在吃、穿、用方面,学习文化也成为渔民比较突出的要求。青年们都说:参加渔业生产,除了要有实际操作经验外,还必须有文化,才能提高技术,增加生产。因此,这里已成立了扫盲委员会,作了扫除文盲的规划。现有炕头组七个,四十多人,参加的多为四、五十岁左右不识字的老年人;参加民校的约有九十五人。他们的学习情绪都很高,每天都能按规定的两个小时坚持学习。
据了解,民校学生对文化用品的需要是:每人一年铅笔五支;笔记本四到五本。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一般都有钢笔。
渔业社里已订了二十四份报,虽然平均每队都有一份报,但是由于出海捕鱼,渔船分散,所以仍旧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渔民的消费特点和对商品的需要情况
从一个小型座谈会上和对一些渔户进行访问的情况看,渔村生活水平一般较农村为高。渔民主要收入是渔业生产,因此吃、穿、用方面的物品,都需要花钱购买,这是和农民在生活资料的购买上不同的。
渔民的全部支出中用在吃上的比重最大。估计主食的支出在渔民的全部支出中占30%左右;加上副食,吃的比重要占45%。以渔户夏德堂为例,全家大类商品支出比例如下:主食32.35%,副食16.16%,柴草12.94%,烟酒4%,纺织品10.54%,百货9.22%,医药5.54%,非商品支出5%,其他4.25%。
渔民差不多都有饮酒吸烟的习惯,如夏宏川年饮酒六斤,全家烟酒支出占购买力7%。夏德堂年饮酒十斤,吸烟十二斤。因社内对社员的生活用款控制较紧,渔民饮酒一般已比过去减少。
喝茶也是渔民的嗜好之一,渔船上有茶具,壶里有茶叶几乎是普遍情况。渔民对茶叶的需要量一般一年在二、三斤左右。
渔民们都喜欢结实、耐用、好看、大方,不怕潮湿的物品。过去,渔民们多年都穿着一套破破烂烂的衣服,根本没钱更换;被盖更是短少。现在不同了,每人都有了两、三套衣服。对布匹的品种要求也有了不同:一般成年人需要线呢;穿花布是妇女们的传统习惯,特别是姑娘、媳妇们现在都有了收入,愿意缝制些逢年过节或走亲戚时穿的花衣服。水上气候较冷,穿棉衣的时间较长,所以棉布消费比较多,雨衣油布也不能缺少。
由于水上作业的特点,大多数渔民都是买鞋穿。力士鞋、球鞋、雨鞋、布面皮底鞋最受男女青年们的欢迎。毛巾牙膏等小百货的需用量逐年增加,以妇女们需用毛巾为最突出,平均每人一年用两条。刷牙在青年人中比较普遍,一户平均有两把牙刷,一年用牙膏约三瓶。如夏宏川、夏德堂家,每年都用两把牙刷和四瓶牙膏。随着抽烟的需要,对火柴消费增大、个别户一年的需用量达四、五十包之多,一般消费二十包左右。购买毛衣、皮鞋的也日渐增多。在座谈会上,他们普遍要求供应中等价钱的毛线。
此外,渔民妇女的经济独立后,购买香粉、香水、花露水、雪花膏、润面油、香脂和各种香皂的很多。渔村姑娘们结婚时,要买的用品很多,梳妆盒、镜子、花床单和丝绸被面等都很齐全。
渔民的几点要求
一、渔村买不到蔬菜的问题比较严重,主要是种菜的少,小贩也很少挑担来卖。有的渔民只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去烟台市买点菜来吃,平时都是以鱼代菜。他们迫切要求供应蔬菜。
二、妇女参加生产后,开始感到自己做鞋、缝衣会减少她们的劳动日,因此愿意抽出专人学习缝纫技术,来代替现在的手工制作。她们说:“这样做,既好看、又省时间。”
三、他们还要求增加图书和文娱体育用品。渔民喜欢唱歌,但是没有乐器,也缺乏组织。
四、要求建立饭菜比较便宜的渔民食堂。特别是运输队的女同志,日间运鱼,渔船往返没有一定的时间,生产忙时甚至夜间还要卸鱼,所以没有时间做饭。
关于贸易形式问题
西口村没有供销合作社,也很少有货郎去串卖东西,渔民们需要的生活用品,都要到四、五里路以外去购买,或者托运输队的人去烟台市购买。他们迫切要求国营公司和供销社组织一些货郎担或流动推销小组下乡串卖。
由于渔民入社后都忙于生产和学习,很少有时间自己去买东西,因此农村的交易形式已经出现了一些以社为单位的集体购买和按户分配的新情况;特别是生产资料和花色品种比较简单的大宗商品,如煤炭、盐、木材等比较显著。过去坐等顾客上门的老一套供应办法,已不能适应客观需要。我们建议国营公司帮助供销合作社和渔业生产社订立供销合同,按规定时间定期送货或取货,以满足渔民们的购销需要。

贵州高原的鱼种养殖场
在拔海一千多公尺的贵州省高原地带,今后也要逐步发展鱼业了。今年在贵阳市郊成立了第一所指导全省养鱼事业的国营花溪鱼种养殖场,从外省运来的优良鱼苗,在这里经过短期培养,使它们习惯于在山区的池塘中生活,然后再把这些鱼苗运到各县、专区和自治州去,让山区人民也能吃到大量鲜鱼。
国营花溪鱼种养殖场养鱼池的一角。养殖场工人每天用大渔网打捞一次,以促进排泄作用增进鱼的健康。 王翼南摄(新华社稿)
这一批鱼苗就要下乡了,为了让它们习惯于长途旅行,先把鱼苗集中在一个小鱼槽里。 言茂仁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