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重大倡议
苏联政府运用自己的一切可能条件,为消除战争危险,制止冷战煽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作了一次又一次的巨大努力。现在苏联政府发表的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措施。它为打破长期陷于僵局的裁军问题提出了新的重大的倡议,其中包括愿意考虑美国借以阻挠裁军的空中摄影建议,并提出了有关的具体主张。中国人民对于苏联政府这个重大倡议,对于苏联政府为和平作出的这个新的努力,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支持。
裁军问题是最迫切地需要解决的重大国际问题。各大国大量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直到最后取消一切种类的武装力量和军备,将使持久的国际和平和合作,永远消除战争威胁和人民的军费负担,得到根本的保证。这是战后十多年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一直渴望的。目前人们寄予的期望特别殷切。因为,帝国主义集团执行的冷战和军备竞赛政策,虽然一再遭到挫折和失败,但是它们正在变本加厉地推行这个政策。英、法、以色列侵略者虽然已被迫在埃及宣布停火,但是它们仍企图用各种借口拒绝从埃及撤兵,并且正进行各种阴谋,使战火有复燃的危险。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向匈牙利发动的武装叛乱虽然已经失败了,但是它们并未死心,并正在全世界范围内煽起一个反苏反共反民主的冷战运动。帝国主义集团这些新的罪恶活动,造成了国际间的紧张局势,使世界和平受到了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争取实现国际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就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苏联声明所提出的新的裁军建议是十分适时和切合实际的。这个新倡议中关于大国和其他国家裁减武装部队的水平,关于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首先停止这些武器的试验的步骤,关于实施相应的有效的国际监督的措施,都是十一年裁军谈判中苏联一贯争取达成协议的主要问题。而且,各大国在几个重大问题上,例如,关于大国分期裁减武装部队的水平问题,在一定日期后实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必须实施有效的国际监督的原则等问题,已经取得了比较接近或一致的意见。整个裁军问题之所以仍然陷于僵局,责任完全在于西方国家。每当苏联接受了它们的建议时,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就马上后退,放弃了自己的建议。美国僵硬地坚持只谈监督,不谈裁军,而在监督问题上又想把它缩小为收集军事情报的问题。自从去年7月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以来,美国死死抓住空中摄影的建议,把它作为阻挠裁军协议的挡箭牌,使得裁军谈判寸步难行。
现在,苏联的裁军新倡议,把美国阻挠裁军的这个挡箭牌打落在地下了。大家知道美国坚持的空中摄影计划,并不是解决国际监督和视察问题的有效办法,而且它本身包藏着收集别国军事情报,促成国与国间的不信任,从而加剧军备竞赛的可能后果。但是,把空中摄影作为解决国际监督问题的一个部分,使整个裁军问题达成协议,那不是不可考虑的。现在苏联正是根据这一点,并鉴于空中摄影问题已成为达成裁军协议的严重障碍,因此,表示在有关国家的同意下,可以在北大西洋集团主要武装力量和华沙条约各参加国的主要武装力量在欧洲驻扎地区分界线东西各八百公里以内实行空中摄影。可以看出,这个让步是苏联关于裁军问题的全部建议的有机部分,其目的在于使裁军问题的解决不致因空中摄影问题而继续拖延下去。任何人都不能不对苏联为谋求达成裁军协议而采取的真诚协商态度表示深深的感动。
美国一直口口声声说,裁军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能解决空中摄影问题。艾森豪威尔在提出空中摄影建议时就说过:“如果我们能够着手建立这种视察作为视察制度的开始,我们就可能把它发展成为一个较为广泛的制度,并最后在这个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效的和持久的裁军制度”。那末,现在,如果美国不只是拿空中摄影的建议来阻挠裁军协议,就再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苏联的新建议。
正如苏联声明所郑重指出的,世界目前的严重斗争是:实现裁军,为和平共处创造一切条件,还是继续冷战和军备竞赛,导向新的战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要求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拿出诚意来,在苏联建议的基础上求得裁军问题的解决,以建立持久和平和国际合作。
苏联主张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和更广泛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国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寻求这个问题的最后解决。我们认为这是十分必要的和切实有效的途径。这样的会议将会为促进国际信任,和缓国际局势作出重大的贡献。
苏联政府的声明和裁军建议,再一次证明苏联坚持为和平解决国际问题,消除军备竞赛和战争威胁,促进国际信任和合作而进行着一贯的努力。目前,帝国主义集团为了转移人们对它们侵略埃及的注意力,为了掩盖它们在颠复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遭到失败后继续进行新冒险的阴谋,正在大肆散布诽谤苏联和平政策的谎言,掀动反苏反共的浪潮。它们的目的显然是想重新煽起战争狂热,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以便继续扩大军备竞赛,加紧准备新的战争。但是,帝国主义集团的这个诡计是决不能得逞的。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过去是、将来还是坚持把维护和巩固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合作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外交政策的出发点。所有愿意迅速制止目前的战争威胁,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人,都一定会重视苏联的新的裁军建议的意义,并予以全力的支持。

布尔加宁致函中、美、英、法、印政府领导人
附送苏联政府的声明 希望采取防止战争的紧急措施
据新华社18日讯 这里收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就苏联政府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信。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
来同志尊敬的总理同志,
对埃及的军事进攻已经引起国际局势的严重恶化。
在这和平事业的危险关头,苏联政府认为必须向各国政府,首先是向大国政府呼吁,希望能共同努力来采取防止战争、停止扩充军备和通过谈判方法解决各项争执问题的紧急措施。
在将苏联政府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送交您的同时,我们相信,对巩固普遍和平的事业已经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仔细研究苏联政府声明中的建议。
衷心尊敬您的
尼·布尔加宁
1956年11月17日
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1月17日在通过中国驻苏联大使转交给周恩来总理一封信的同时,还分别通过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四国驻苏联的大使,把他的类似内容的信件转交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英国首相艾登、法国总理摩勒和印度总理尼赫鲁。
布尔加宁的信中也同样附有已经发表的“苏联政府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

苏联政府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
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对埃及的武装进攻造成了一种危及和平事业的局势,并且极其尖锐地向各国人民提出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威胁的问题。大家知道,在上述国家内已经采取了大规模的措施来动员陆、海、空军的力量,召集了后备兵员,动员了工业、运输和交通线来应付军事需要。
可见,这些国家实质上进入了战时状态,特别是如果考虑到北大西洋集团的所有国家发动了疯狂的战争宣传的话。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行动、他们采取的军事措施和战争歇斯底里的环境,使冲突扩大,以及采用最新式的毁灭性战争武器的危险成为现实的危险。
对埃及的无端侵略很自然地使东方各国人民行动起来,保卫正在为自己的切身民族利益和独立的民族生存而斗争的埃及,从而也就是保卫自己本国的民族独立。
由于埃及人民的英勇抵抗,由于近东的军事冒险引起全世界日益增长的不满并且遭到了联合国谴责,侵略战争的策划者不得不停止对埃及的军事行动。然而不应当认为,战争威胁已经消除了,战争的火焰不会更加炽烈地燃烧起来。各国人民是有理由需要提高警惕的,因为英法的武装部队和军事装备正在往塞浦路斯和为英法军队所占领的塞得港积集,况且这种情况的产生是在英法宣布停火之后,因而是破坏它们对全世界所承担的义务的。
为了实现它们在近东的军事计划,英法两国往军事行动地区派遣强大的联合兵团,其中包括原来驻扎在西德领土上的部队。此外,法国政府还往北非地区调遣大量军队,企图镇压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运动。
由于对埃及的军事行动,使苏伊士运河的航运长期停顿,流经阿拉伯国家领土的输油管已经被破坏,英、法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一些具有切身重要意义的交通线严重地陷入瘫痪状态,特别是,这一切使得经由地中海往欧洲运输石油的工作停顿了。因此,英、法和其他西欧国家要获得液体燃料就有严重的困难,而液体燃料对于这些国家的工业是非常需要的,并且在军事上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为在当前的条件下,没有液体燃料,军事装备就成了死的东西,而军队就不能作战。
由此可见,对埃及的军事冒险不但严重地削弱了英法两国在欧洲的政治阵地以至于军事战略阵地,同时也严重地削弱了北大西洋集团在欧洲大陆上的全部军事力量。无怪乎西方国家的官方人士和报纸不安地指出,对埃及侵略的组织者们面临一种极其危险的情况,因为他们武装部队的主力集结在近东地区和北非,而在欧洲的那些部队则缺乏足够的必要供应。
令人注意的是,现在那些要对侵略埃及负责的西方国家集团正在企图用关于苏联在近东和欧洲具有侵略意图的谎话,来转移人们对埃及遭到公开侵略这一事实的注意,并且掩盖这种冒险所遭到的失败。
反对人民匈牙利的反革命军事阴谋已经遭到失败,有人正在企图就这件事煽起对苏联的诽谤运动,而现在已经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出,这个军事阴谋是帝国主义者反对近东和欧洲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总阴谋计划的组成部分。还有人散布种种捏造,说什么苏联军队在东欧各国进行集结,苏联军队在苏联西部和南部边界调动频繁等等。
西方某些集团就利用这一切来复活“冷战”、扩充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的军备,北大西洋集团这一个主要的侵略集团最近竟公开被利用来保持和恢复可耻的殖民压迫制度。
制造紧张局势,包括加紧扩充军备在内,首先是对那些靠军事订货发大财的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垄断资本有利。这种情况还使他们可以继续把向劳动人民征收的捐税维持在很高的水平上,而劳动人民承担着军备开支和海、陆、空战争准备的开支的主要重担。
这样一来,一方面承认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已经为西欧和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造成复杂的情况;另一方面,却把对西欧、近东等地的种种荒谬的阴谋妄算在苏联的账上,以此来竭力煽动战争歇斯底里。
可是,那些采取这种手段的人们终于陷入了自相矛盾之中了。如果苏联的确出自某种暂时的考虑,从各国力量对比观点考虑它面临的局势,如果苏联的确具有别人硬加在它头上的那种侵略意图,那么看来苏联很可以利用目前形成的局势来反对大西洋集团的武装力量,甚至无须采用现代化核子武器和火箭武器就可以实现有些人硬说它具有的那种对西欧的军事目的。
可以坦白地说,目前在西欧形成的战略局势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更有利于苏联武装力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已经动员起来和武装好了的苏联军队有可能在整个西欧站稳脚跟,如果苏联当时给自己提出这一类目的的话。
但是,无论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或者是在目前,苏联除了捍卫和巩固全世界人民渴望的和平以外,再没有其他任何目的。
仅仅在最近一年,苏联就单方面地采取了大量裁军的措施,把自己的武装部队裁减了一百八十四万人,把自己的军事预算几乎削减了一百亿卢布,撤消了自己在旅顺港和波卡拉半岛的军事基地。无论西方国家如何编造谣言,苏联并没有动员任何军队或者在边境上调动军队。苏联军队正从事自己的军事业务工作,并且驻扎在自己平时的基地中。
苏联人民在新开垦的广大辽阔的生荒地上、在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一些宏大的工地上、在实验室和科学研究所中、在文化、艺术和科学的不同部门中从事着和平的建设劳动。
苏联政府声明,苏联过去和现在始终反对以战争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分歧。它过去和现在始终遵循列宁主义的关于社会和国家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苏联政府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以具有历史意义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指南,这个决议向全世界公开表示苏联反对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对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提出了明确的立场。
苏维埃国家在过去和今后都坚定不移地坚持这种原则性的立场,因为这是从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出发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任务是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摆脱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束缚的社会生产力。这不是在战争的条件下可能达到的,而是只有在和平发展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因为和平发展可以使在提高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的无穷无尽的潜力得以利用。
在苏联,没有靠战争和战争气氛发财致富的,愿意扩充军备,侵占外国领土和发动侵略战争的社会集团和阶级。
大家都很知道,俄罗斯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强大的工业国,这个国家具有一切条件,拥有各种资源来进一步迅速发展经济,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
苏联工业总产值在最近二十五年中增加到二十倍以上,而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在这段时期中的工业总产值增加不到一倍,这一事实说明了苏联经济空前的发展速度。
苏联有广大的领土,蕴藏有大量煤、石油、铁矿、有色金属,有取之不竭的动力资源,包括使用原子原料生产电力的最新方法。苏联的计划经济保证产品的正常销售,因此苏联不存在为自己商品夺取销售市场的问题。它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是建筑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的,这就保证有可能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高涨而进行正常的商品交换。苏联人民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已经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空前的成就,他们根据切身经验可以相信,社会主义制度是最先进的,它保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民经济得到大大的发展,能使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经济竞赛中必然获胜。苏联人民正在致力解决一项任务:使本国按人口计算的工业产品生产水平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人民确信,依靠强大的技术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伟大优越性,他们能够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随着共产主义的建成,而达到能使人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得到全面发展,实现社会生活的和睦协调。
苏联政府深信,在维护与巩固和平方面,苏联人民的利益是完全符合于西方和东方所有其他各国人民的利益的。他们需要的不是原子弹,不是坦克和大炮,他们需要的是衣服、粮食、住房、孩子的学校,是安宁的和有保障的未来。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希望消灭多少世代以来的落后状态、贫穷和殖民压迫的沉重后果。  最近的近东事件清楚地表明,关心维护和平和准备坚决制止侵略的力量是多么伟大。同时这一事件也表明了,某些大国的侵略集团为了自己的狭隘利益正在准备把世界推入新的世界大战的深渊,使各国人民面临着新的军事冲突,这些冲突包藏着对人类的严重后果。
正是因为这样,苏联政府在这个紧要关头再一次呼吁停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禁止试验这些武器。
为了切实地和尽快地实现这些为各国人民所密切关心的要求,苏联政府建议:
一、在两年内苏联、美国和中国的武装部队各裁减到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人,英国和法国的武装部队各裁减到六十五万人,其他国家的武装部队各裁减到十五万至二十万人。
作为达到这点的第一步,在第一年内,苏联、美国和中国的武装部队各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人,英国和法国的武装部队各裁减到七十五万人。  上述各国应该相应地缩减自己的军备。
二、在上述时期内,实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停止核子武器的生产,禁止使用这种武器,彻底销毁储存的这种武器并且从各国军备中取消这种武器。作为第一步,应该立即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
三、在1957年内,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驻扎在德国领土上的武装部队各裁减三分之一,同时对这种裁减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
四、在1957年内,大量裁减美国、英国和法国驻扎在北大西洋公约参加国领土上的武装部队和大量裁减苏联驻扎在华沙条约参加国领土上的武装部队。
五、在两年内,取消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外国陆、海、空军基地。
六、在两年内,根据各国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取消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的实施情况,裁减各国的军事开支。
七、为了监督各国执行它们所承担的裁军义务的情况,建立严格和有效的国际监督,监督机构拥有为达到这一目的所必需的一切权力和职能。
为了防止一国对另一国的突然袭击,根据相互的原则,在各国境内的一些大港口、铁路枢纽、公路干线和飞机场上设置监督站,它们的任务是进行监视以防止发生军队和军备的带有危险性的集中。
苏联政府曾经一再表示过自己对所谓空中摄影计划建议的态度,并且宣布过,这个建议既不能解决监督裁军问题,也不能防止侵略。
然而,考虑到空中摄影建议是被作为就裁军问题缔结协定的条件而提出来的,从而成为达成这种协议的严重障碍,为了促进及早达成协议,苏联政府愿意考虑这一问题,即在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成员国主要武装力量所驻扎的欧洲地区实行空中摄影。在有关国家同意的情况下,这种空中摄影可以在上述各武装力量的分界线东、西各八百公里以内的地区进行。
苏联政府建议实行上述措施,同时它认为,在实行这些措施以后应当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即完全取消武装部队和一切类型的军备,只让各国保留为维持国内安全和保卫国境所必需的一定数额的民警(警察)的问题。
苏联政府忠实于保障和平的政策,希望使各国人民相信,武器决不能再被用来解决国际争端,它再次建议在参加北大西洋联盟和参加华沙条约的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考虑到苏联和美国这两个拥有最强大的武装力量的国家将会参加这个条约,这个条约将会使整个国际局势发生根本的变化,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
由于在联合国各机构中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解决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方面取得任何实际的成果,苏联政府认为,除了在联合国机构中还要在这方面继续努力之外,必须寻找更加有效的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局势刻不容缓地要求采取措施来防止战争和停止扩充军备,苏联政府认为,根据瑞士联邦主席的建议召开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五国政府首脑会议是适宜的。这样的会议会有助于就有关裁军的一些问题达成协议。如果五国政府首脑会议进行得成功,那就可以准备召开更广泛的、可以有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的参与国政府的首脑参加的会议来研究这些问题。苏联政府认为,最好让其他许多国家,首先是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的政府首脑也参加这次会议。这些国家既不是华沙条约的参加国,也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或巴格达条约等军事集团的参加国。
如果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有困难,那么,苏联政府认为:召开上述更广泛的会议是符合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使国际气氛健康的利益的。
苏联政府认为,必须郑重地强调指出,世界目前面临着两条道路。一条道路是:停止“冷战”,放弃“实力地位”政策,裁减军备和创造一切条件使经济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另一条道路是:继续扩充军备、继续进行“冷战”的道路,也就是通向惨绝人寰的毁灭性的战争,使全世界遭受无数痛苦和灾难的道路。
苏联政府一向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争执的问题不可以用和平方法在考虑到有关国家合法利益的条件下加以解决。至于所存在的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不能作为国际关系尖锐化和宣传战争的理由,更不能作为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使用武力的理由。这种分歧可以而且应当通过思想斗争的方式来加以解决,在这一场斗争中,哪一种意识形态和哪一种经济制度更优越,将会从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得到证明。
苏联政府从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的利益出发提出裁军建议,它相信,所有不是口头上而是实际上致力于消除新战争危险和巩固普遍和平的人都将支持这个建议。(新华社18日讯)

周恩来总理到达河内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上午十点到达河内。他受到越南政府领袖、国会的代表、军队的代表、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各国使节和国际委员会的印度、波兰、加拿大的代表、越南各界人民代表和华侨等六千多人的盛大欢迎。
当周恩来乘坐的飞机飞到嘉林机场上空的时候,机场上的人群欢声雷动,一束束鲜花和无数面中、越国旗向着天空的飞机挥动,直到飞机在机场上停落。
范文同总理和潘继遂、武元甲副总理在迎宾曲声中上前同走下飞机的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等握手。同时,一群天真活泼的越南少年先锋队队员跑上前来向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献花。在军乐队演奏了中、越两国国歌之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接着,周恩来总理同前来迎接的越南各部门领导人一一握手。他们中间有,越南国民大会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孙德胜,国民大会副主席孙光阀,越南劳动党书记处书记长征,政府各部部长和副部长,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越中友好协会主席裴纪等。
当周恩来总理走到各界人民代表的欢迎行列前面的时候,群众队伍再度响起了热烈的欢呼,一束束的鲜花递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手里。印度旅越侨民代表还给周恩来总理戴上了花环。
在同欢迎者见面完毕以后,范文同总理在机场上致欢迎词。
范文同总理说,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以无比兴奋和愉快的心情欢迎周恩来总理等访问越南。自古以来,越中两国人民就有着深厚的友谊。自从两国人民当了自己国家的主人,这种友谊更得到发展,两国的关系也日益密切。因为在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国家的阵营中,这种友谊和关系是基于完全平等、互助和兄弟合作的原则。
去年6月,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殷勤的接待,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兄弟般的团结。我相信这一次周恩来总理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的关系,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重大的贡献。
接着周恩来总理致答词。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以十分愉快和兴奋的心情应邀访问我们的兄弟之邦——越南民主共和国。请允许我向你们,向伟大的、英雄的越南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最热烈的敬意和最亲切的问候。中越两国人民之间有着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深厚友谊。我们不仅自古以来就是亲密的邻邦,而且在近世纪以来更是患难中的兄弟。我们在各自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的斗争中一向深切的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我们在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事业中一向紧密地站在一起,共同努力。越南人民在坚持反抗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给了中国人民很大的鼓舞。越南人民在保障印度支那和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国人民感到十分兴奋。今天,亲密团结的中越两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已经形成一支不可战胜的保卫和平的力量。尽管帝国主义者拚命制造国际紧张局势,进行殖民主义的侵略,甚至于妄想颠复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他们是注定要失败的。正义的事业一定会赢得胜利!最后,请允许我对你们这样友好、热烈、盛大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中越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
随后,周恩来总理在范文同总理陪同下乘车前往主席府。沿路有数万市民聚集在街道两旁,向中国贵宾鼓掌欢呼。
胡志明主席亲自在主席府的台阶上迎接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这时,很多聚集在主席府外面的群众向胡志明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热烈欢呼。胡志明主席、周恩来总理频频向他们挥手致意。接着,周恩来总理和胡志明主席在主席府大厅内作了短时间的交谈。随后,周恩来总理一行在主席府休息。
新华社南宁18日电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及随行人员,在今天上午九时五十分乘专机离南宁前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随机同行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黄文欢、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
周恩来总理和随行人员是在昨天下午到达南宁的。
在周恩来总理等到达和离开南宁的时候,中共广西省委员会第一书记陈漫远和广西省副省长李任仁等曾到机场欢迎和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领事阮文琉也到机场迎送。

陈叔通设宴欢迎日本东京都和平代表团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今晚设宴欢迎以三浦八郎为首的日本东京都和平代表团。应邀作陪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和在京日本和平人士龟田东伍、朝鲜黄凤九等。

苏联马戏团演员同北京市儿童联欢
据新华社18日讯 苏联马戏团最小的女演员诺娜和最小的男演员萨沙以及部分演员今天中午在北京市少年宫同七百多个中国孩子们举行了一次愉快的联欢会。
今天同中国孩子见面的,还有艺术指导姆·斯·麦斯捷奇金,功勋演员、滑稽表演家鲍里斯·维亚特金,功勋演员、驯兽家伊凡·鲁班,空中飞人的表演者拉祖莫夫和武术演员扎帕什奈伊等。
伊凡·鲁班代表马戏团把一匹小狗熊赠给中国小朋友。中国孩子们也把红领巾和少年宫纪念章赠给苏联客人们。
苏联马戏团的演员们作了简短而精采的表演,北京市少年杂技和舞蹈爱好者也表演节目招待客人。

胡志明主席接见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今天下午三点到三点三十分在主席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随同周恩来访问越南的贺龙、乔冠华、张彦、龚澎。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潘继遂、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主席府秘书长阮维祯、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
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黄文欢也在座。

朱德副主席观看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演出
新华社18日讯 18日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朱德副主席观看了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演出的综合歌舞节目。
在演出休息时间,朱德副主席接见了文工团的领导人员,并且同他们亲切地谈了话。演出结束,朱德副主席在匈牙利驻中国临时代办高恩德陪同下,上台和文工团团员们一一握手。
17日和18日,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在北京三个剧场同时演出,综合歌舞节目是其中的一场。另外两场是单项演出队的演出和钢琴、竖琴、独唱节目。

在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期间
陈云代行总理职务 张闻天代行外长职务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批准:在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王国、印度共和国、缅甸联邦、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尼泊尔王国和阿富汗王国期间,总理的职务由陈云副总理代行,外交部长的职务由张闻天副部长代行。

毛主席接见日本冈山县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在勤政殿接见了以林秀一团长、川崎佑宣副团长为首的日本冈山县学术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谢鑫鹤,中国科学院对外联络局局长王拓。(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在18日接见了日本冈山县学术文化代表团。图为接见时的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