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波两国党政代表团开始会谈
哥穆尔卡强调加强波苏联盟的重要性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电:11月15日下午,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同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参加会谈的,苏联方面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萨布罗夫。波兰方面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代表团团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
参加会谈的,苏联方面还有苏共中央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帕托利切夫和苏联驻波兰大使波诺马连科,波兰方面还有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西耳和维尔娜等人。
会谈时,双方就苏联和波兰的关系以及和两国有关的其他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开诚布公的和友好的,会上充满了诚恳和互相谅解的气氛。
会谈以后将继续举行。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正在访问苏联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和英德里霍夫斯基,在15日会见了苏联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和布尔加宁。
会见时,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帕托利切夫和苏联驻波兰大使波诺马连科也在座。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哥穆尔卡在15日到达莫斯科的时候发表了谈话。
他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政府委托我们同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恢复上月在华沙作为党和党之间的谈判而开始的会谈。
忠于同苏联各族人民保持兄弟般合作的思想的我们党和波兰人民,非常重视这次会谈及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结果。在共同的斗争中结成的、由在反对纳粹侵略者的战争中共同流出的鲜血巩固了的波苏联盟,最好地和最可靠地确保了我国的奥得—尼斯边境线的不可侵犯和安全,因此对我国说来,最重要的莫过于同它的东方邻国伟大的苏联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的联盟关系。大小国家平等、尊重彼此的主权和民族独立以及进行互利的合作的列宁主义原则,是建立这种关系的最健全的基础。
哥穆尔卡说,我们深信,我们的会谈的结果将加强和扩大波兰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同盟和合作关系,将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团结和加强它们的力量,并且将促进世界和平和不同社会制度的人民和国家共处的事业,而不使世界上任何人民的生活遭到战争的破坏。(附图片)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政府代表团乘火车到达莫斯科时,受到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欢迎。自左至右是:哥穆尔卡、赫鲁晓夫、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 新华社稿(塔斯社无线电传真)

加强波苏友谊和联盟!
波兰“人民论坛报”展望波苏会谈
新华社华沙16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15日就波兰和苏联的会谈发表评论说,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外交访问,这次会谈在波苏关系的发展上将起历史性的重要作用,在国际舞台上也将有重要的意义。
评论指出,对我们来说,波苏联盟是最重要的基本性的问题。它的基础是什么呢?首先,以奥得—尼斯河为界的、拥有自己西部领土的波兰还是西方某些势力的眼中钉。这些势力并未忘记沿海地区的容克地主的利益、西里西亚的冶金企业和革但斯克的造船厂。正是这些势力在武装着西德,威胁着我国的边界的安全。正是这些势力组成了北大西洋公约,华沙条约就是对它的回答。华沙条约是防御一切侵略的保证。其次,波兰的地位处在历史上的“向东进军”的主要道路上,过去二十年来的经验已经说明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轰炸华沙就是侵犯莫斯科的前奏。在法西斯的侵略中,波兰人民所受的巨大损失只次于苏联。第三,波兰和苏联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两国都不愿征服其它的国家,相反,两国都是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纲领和行动的基础的具有共同理想的党所领导的。所有这些都使我们两国的关系不但是睦邻的关系,而且能结成友好的联盟。
评论指出,苏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解放波兰和波兰废除大土地所有制和资本主义制度,为在波苏之间建立新型的关系——社会主义的关系创造了可能性。消除妨害我们关系的一切现象以加强波苏友谊和联盟,这是我国代表团访问莫斯科的最主要的任务。
评论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和10月30日苏联政府的声明都已经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各国的相互关系应建筑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任何期望波兰将会削弱它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人们,都是枉费心机的和自欺欺人的。相反,我们将努力加强社会主义各国在各方面的友谊和互助。我国人民和社会舆论密切地关注着波苏会谈的进程,因为有许多问题取决于这次会谈。加强波苏联盟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波兰。波兰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都一致地对会谈寄以很大的期望。

联大继续辩论议程问题
谢皮洛夫痛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印度代表提出修正案要求大会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据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5日下午和晚间连续举行会议,继续讨论议程问题。会议主要就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印度代表拉尔对总务委员会14日在美国操纵下通过的本届会议不讨论中国代表权的决议案提出了一项修正案,总务委员会的决议案规定:一、不把印度所提出的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二、在本届会议上不讨论任何关于排斥国民党分子或者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的提案。
印度的修正案主张删去第一段中的“不”字,并且取消第二段。印度代表拉尔在提出这个修正案时指出,总务委员会通过的美国议案超越了委员会的权限。
美国代表企图使大会草草结束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但是没有达到目的。会议定今天继续辩论。
在就中国代表权问题展开辩论之前,会议不顾一些殖民国家的反对以多数票决定把塞浦路斯问题、西伊里安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会议还不顾南非联邦代表的反对,决定把南非联邦内印度血统人不平等地位问题和南非联邦政府实行种族隔离政策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另外还有大部分项目没有经过讨论和表决就通过了。
苏联代表谢皮洛夫在大会转向讨论总务委员会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决议时发言指出,有七十九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组织,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不能屈从于一个或者少数国家的意志。否则,就只会对联合国组织本身造成损害。
他说,联合国大会面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已经是第七次了。中国的权利毫无争辩的余地。拒绝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这种滥用联合国道义和政治资本的行为,到了应当停止的时候了。我们这个行星上四个人中有一个是中国人,而在美其名为普遍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里却没有中国的合法代表。
谢皮洛夫痛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说,这一阴谋是对伟大中国人民的挑衅,同时也是对联合国的挑衅,这样实质上就是要联合国去赞颂美国永远占领中国岛屿台湾。无论过去和现在,根本就没有两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谢皮洛夫说,很清楚,制造这种阴谋的人是在玩火,因为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中国领土的任何一部分被夺去。解放台湾,这是中国人民的内部事情。
谢皮洛夫最后说,苏联代表团完全支持印度共和国代表团提出的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建议。我们要求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也支持这个早已成熟了的建议。苏联代表团坚决主张,立即肯定地解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
美国代表洛奇以所谓“有先例可援”作借口,竭力主张通过总务委员会的建议。他并且说,印度的提案“是不必要的”,“现在他不想谈事情的实质”。
英国、爱尔兰和国民党分子的代表支持洛奇。
南斯拉夫代表波波维奇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戴维支持印度的建议。波波维奇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能够代表中国人民履行联合国宪章所包含的义务的政府,没有中国代表出席,有许多问题讨论是没有用的。戴维说,美国支持蒋介石分子是为了维持它在台湾的基地以威胁远东的和平和安全。
在晚间会议上,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代表都发言支持印度对总务委员会建议的修正案。澳大利亚代表凯西替美国的立场帮腔。美国代表诺兰发言攻击印度和污蔑中国。印度代表梅农再一次建议休会,会议接受了这个建议,并且定于16日继续辩论。

谢皮洛夫宴请匈外长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纽约15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14日设午宴招待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霍瓦特。

英国一工会致函马立克
决和反苏阴谋划清界线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4日讯:英国格林威治工会理事会最近写信给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表示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格林威治的工会组织都不会支持在匈牙利建立一种违背匈牙利人民利益、特别是违背劳动人民利益的制度。信中指出,敌视世界和平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的人曾经企图利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部的困难,在匈牙利建立一个违背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利益的政府,这“不仅会对苏联产生危险,而且也威胁到世界和平”。信中表示格林威治的工会组织要“同那些鼓动反苏情绪的人划清界线,因为这种情绪是对世界和平的十分严重的威胁”。

匈牙利人民努力恢复正常生活
积极对阻挠复工的活动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6日电 匈牙利政府和劳动人民在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的工作中,正在同阻挠复工的活动进行斗争。
近几天来,匈牙利许多工业企业,特别是地方工业企业大都开始恢复生产了。然而反革命分子还在进行绝望的挣扎,力图阻挠国内生活正常化。他们在布达佩斯散发煽惑性的传单和号召书,企图破坏工农革命政府的威信,散布挑拨性的谣言,千方百计地阻挠消除法西斯叛乱的后果。有些反革命分子和不负责任的人还阻挠工人们复工。恐怖分子甚至威胁工人说:“谁要上班就杀死谁”。有些工厂复工后,仍然受到反革命暴徒的威胁,如“时新”皮鞋工厂12日和13日两天在开工中,都曾有暴徒从厂外闯进来威胁工人说,假使再继续工作,他们就要掷手榴弹了。
有些人还利用某些商品的缺乏进行投机,以黑市价格计算交易,破坏福林(匈币名)的购买力,阻挠国家迅速地从混乱中恢复过来。
但是,在反革命分子制造暴乱后清醒过来的正直的工人们,清楚地认识到破坏生产会给国家和自己造成怎样的危害。他们对反革命暴徒的这些活动很愤慨,纷纷要求和坚持复工。
匈牙利光学仪器工厂的工人写了一封信给工农革命政府,列举了许多工厂中反革命分子胡作非为、破坏秩序、破坏生产的事实,要求政府“使用工人政权的铁拳”,严厉镇压反革命分子。他们还提出了许多安定社会秩序的重要建议。
同时,布达佩斯工人委员会的代表在14、15两天内,就有关保证正常生产的问题同政府举行了谈判。
匈牙利铁路工人正在积极回到工作上去。最近几天,已经有火车从东部得布勒森、索尔诺克,从南部贝奇和西部的松巴西利通到首都布达佩斯。列车装载着粮食从各地源源不断地运来供应首都人民。
铁路的客运也已经开始。12日已经有火车从布达佩斯载着旅客开往策格累德、爱斯杰格姆和塞克什费黑瓦尔等地。
在包尔绍德煤矿和托托巴尼奥煤矿已经开采几百个车皮的煤。在索尔诺克地区,最近几天来工厂恢复了工作,在工厂和较大企业内,50%到60%的工人开始工作。这个地区的交通也部分恢复了。

匈牙利政府再次表示
反对联大讨论“匈牙利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14日报道,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再次表示反对联合国中某些代表团强使联合国举行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并且指出,这种活动是企图转移世界舆论对英、法、以侵略埃及的注意。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就这些代表团的活动发表声明如下:匈牙利政府认为,只有匈牙利和苏联两国政府才有资格就有关苏联部队撤出匈牙利的问题进行谈判。匈牙利政府也同样拒绝对于完全属于匈牙利当局权限以内的其他要求。
声明说,另一方面,匈牙利政府对联合国全体会议关于援助匈牙利人民的决议表示满意。同时,匈牙利政府愿意同联合国的机构进行合作,并在这一范围内继续就联合国代表参加援助匈牙利的活动的问题进行谈判。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匈牙利代表团15日宣布,匈牙利政府代理外交部长谢贝什已经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表示匈牙利政府的代表愿意和他在罗马会见,讨论联合国建议给予匈牙利援助的问题。
这封信还说,匈牙利的代表将对哈马舍尔德表明匈牙利政府对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就所谓匈牙利问题通过的决议所采取的态度。

苏罗友谊一例苏让出
苏罗石英岩公司股份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14日讯:苏联政府决定把“苏罗石英岩”公司中的苏联股份移交给罗马尼亚政府,有关移交的协定,两国政府已经于10月22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协定规定,移交给罗马尼亚的上述公司中的苏联股份,将按照优惠条件由罗马尼亚方面给以补偿。款项将分数年偿付。

德国统一社会党召开中央全会
向政府建议缩短劳动时间和增加养老金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从11月12日到14日举行了第二十九次全体会议,并且通过了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书。
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德万代表政治局在会上做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检查了第二十八次中央全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并且提出了从国际事件中可以吸取的教训。在进行讨论后,会议一致批准了政治局的报告。
接着,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中央委员会书记齐勒分别就企业工人的权利问题和实施四十五小时劳动周的准备情形作了报告。此外,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增加养老金问题的报告。
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赞同乌布利希关于政治局讨论工人在企业中的权利问题的报告,并且决定发表这个报告作为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的基础,送交企业讨论。会议还决定把缩短劳动时间的计划和增加养老金的建议送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和政府。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关于调整一些组织问题的建议,并且决定成立一个青年问题委员会。
会议在通过的“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书”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千千万万的公民,非党群众和党员,各企业、各城市和各村镇的大小团体都在匈牙利工人和农民粉碎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和埃及抵抗英法武装侵略的深切激动下,向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寄来了信件、支援书和决议。这些信件和决议都充分表现出民主德国劳动人民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团结一致,这也表明了党在言语和行动上同全体劳动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是一致的。
告人民书赞扬了劳动人民以捐款和实物援助匈牙利和埃及人民所表现的国际团结精神,也赞扬了劳动人民要在萌芽中就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敌人的一切阴谋加以粉碎的意志和力量。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告人民书中感谢共和国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支持,并且祝他们在加强共和国工农政权的斗争和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兄弟国家援助物资源源运匈
各国人民继续热烈捐赠现金和实物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这两天,苏联援助匈牙利人民的各种物资继续不断源源运往匈牙利。
契尔卡斯克州斯麦梁斯克牛奶罐头工厂的职工提前制成并且向匈牙利发出了五万听浓缩奶罐头。维尼斯克肉类联合工厂劳动者运出了八车厢肉和几十万听肉类罐头。
在左萨坡罗什车站,一列列车已经出发,它载运了大量鲜肉和三千吨食糖、十四车皮钢板、六车皮第聂伯特种钢工厂出产的轧材以及许多车皮的面粉和其他许多物资。
此外,还有一些载运着建筑材料、工业品和食品的火车从白俄罗斯开往匈牙利。
新华社华沙16日电 据波兰报纸15日报道:波兰红十字总会和分会不断地收到波兰各界人民给予匈牙利人民的现金和物资的援助单。援助匈牙利的现金总计达一千八百万兹罗提。
14日晚间,波兰红十字会的又一批汽车队载着六十吨以上的食物和医疗用品等物资开往匈牙利。
据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15日报道:在过去几天中,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援助匈牙利人民的捐款已经达到三百三十五万多克朗(捷币)。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14日讯:保加利亚红十字会中央理事会已经募集援助匈牙利人民的基金。罗姆县各乡村组织了地方委员会募集食品。到14日,那里的十七个居民点已经募集了四万九千公斤小麦,三万六千公斤玉蜀黍,一千三百六十公升植物油,一千五百八十二公斤扁豆和一千多列弗(保币)现金。这个县的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还募集了三万七千五百公斤的小麦和八千列弗现金。
据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人民已经把大约一百车厢的建筑材料和其他援助物资运往匈牙利。装载着三千多吨石油和一千八百多吨木材的船只也即将启航。

苏联第聂伯彼德洛夫斯克面粉联合制造厂的工人们,正以高度的劳动热情为匈牙利人民生产面粉。

西德窝藏匈牙利反革命分子
亡命匪徒在慕尼黑设立总部结集残部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匈牙利的反革命分子已经在慕尼黑建立了总部(负责进行污蔑和煽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行动的美国电台“自由欧洲”广播电台也是设在慕尼黑)。从匈牙利逃出的三个反革命分子负责这个总部的工作,他们在阿登纳当局的允许下,11月14日在慕尼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但是他们没有透露他们的名字。
他们说,他们接到的命令是结集所谓“起义分子”,并且成立“一种流亡代表机构”。这些命令是由这次反革命叛乱的一个领袖、前纳吉内阁的国防部副部长马里安上校发出的。此外,他们还受命促使西方“在道义上和外交上支持”反革命分子。

布达佩斯目前的情况
本报记者 胡思升
从全国范围来说,正常生活已经在全匈牙利建立起来。除布达佩斯外的各城市,工厂大部都已复工,交通运输已陆续恢复,商店照常营业。在农业方面,多数州的田野工作进行得很正常。在一些州里,秋播工作完成了四分之三,在伏斯州和查拉州已完成了90%。据各地来的消息说,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仍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有少数依靠行政命令手段建立起来的社已经解散了。国营农场的秋播面积已达三十万霍尔德,超过了原订计划。
布达佩斯目前的情况,概括一句话,就是和平生活已经恢复,但正常秩序还没有全部建立起来。一方面,大多数机关已经开始办公,一部分工厂和建筑工人、运输工人、邮电工人等已经复工,食品商店继续营业,市内紧张气氛已经缓和下来;但另一方面,仍有不少工厂至今没有复工,市内还可以看到一些煽动性的反动传单,包括号召工人不要上工的传单。
由于布达佩斯的人口占全匈牙利的18%。工业生产占全匈牙利的60%—70%,因此,布达佩斯正常秩序的没有全部恢复,对全国有着不小的影响。11月14日“人民自由报”的社论就指出布达佩斯这种延长数周的停工将导致通货膨胀和国家的贫穷,这篇社论并指出所谓“罢工是工人一致意志”的说法是无耻的撒谎,因为如果像1945年和1946年通货膨胀来临的话,首先受苦的是工人。匈牙利自由工会主席加什帕尔·山道尔也号召布达佩斯没有复工的工人立即上工。并指出绝大多数工人都是想工作的。
匈牙利正直的爱国者都关心着布达佩斯情况的进一步改善。因此,布达佩斯光学仪器厂工人写给政府的信中所提出的批评性建议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个工厂的工人提出了如下五点要求:第一,建立新的坚强的武装部队,在最短期间内建立三、四个师;第二,应该尽快地搜集和没收流散各处的武器;第三,坚决制止一切反革命的尝试,包括煽动和散发反动传单;第四,每天通过报纸和电台向人民报告确实和详细的消息;第五,到10日为止不上班的工人,不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有人观察,工人的这些建议如果加以贯彻,显然有助于首都正常秩序的全部建立。
有消息说,布达佩斯正在组织国防军和警察。在一些区,这些匈牙利人民的武装已代替苏军维持秩序。目前这些人民武装的任务是维持秩序和搜罗散落开来的武器。据了解,这些武装部队将改用有匈牙利民族特色的服装。这两天在布达佩斯街上已经可以看到这些服装和绘有新的科苏特国徽的警车。
布达佩斯的局势还在发展。各国舆论都在密切注视着。逃亡到葡萄牙里斯本的匈牙利法西斯头子霍尔蒂也还想卷土重来,发表声明说什么愿“为匈牙利出一把力”。但是,现在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对于霍尔蒂之流来说,他在匈牙利骑着白马逞威作福的时代已经永远埋葬掉了。 15日布达佩斯

专栏:答读者问

所谓“自由欧洲”电台
问:最近报纸上关于匈牙利事件的报道中屡次提到“自由欧洲”电台的活动。这个电台究竟是个什么组织?
答:“自由欧洲”电台是“自由欧洲委员会”所属的一个组织。“自由欧洲委员会”是由一些以反共闻名的美国人于1949年组成的,目的是网罗从东欧人民民主国家逃亡出来的反动政客以及其他国家的间谍特务,为美国的“冷战”政策服务。
“自由欧洲”电台的总部设在纽约帝国大厦,经费由“自由欧洲委员会”供给。它在慕尼黑、法兰克福、曼海姆和里斯本等地设有十多个广播台,日夜不停地播送污蔑共产党的言论,并用种种卑鄙手段策动对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破坏和颠覆活动。
“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专任撰稿人约翰·克罗斯贝于1951年4月16日在该报上写道:“‘自由欧洲’电台在许多作法上是残酷而现实的,其中之一就是精确地建议如何破坏共产党的工业。”曾经主持过“自由欧洲”电台募款运动的美国克莱将军还说过:“我们(指“自由欧洲”电台)所能作的和将要作的事是没有止境的。”
有许多事实可以作为克莱将军这番自白的注脚。“自由欧洲”电台不断地向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放送带有诬蔑性宣传品和空中摄影侦察仪器的美国气球,曾引起全世界正直人们的义愤。
从1951年10月起,“自由欧洲”电台就开始广播“自由匈牙利之音”,专门煽动对匈牙利的颠覆活动。在这次匈牙利反革命暴乱期间,在布达佩斯的“法兰西晚报”记者戈戴曾报道说,匈牙利首都开始发生暴乱时,人们听到了“自由欧洲”电台从慕尼黑发出的广播,“它的广播以及它的语调和暴乱号召造成了许多恶果”;许多匈牙利人向他说:“这些广播引起了严重的流血事件”。
“自由欧洲”广播电台不仅是一个反动的宣传机关,而且是一个间谍特务机关。有大批间谍破坏分子麇集在它的周围,成为策划对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颠覆活动的一个中心。最近一位亲自访问过“自由欧洲”电台在奥地利境内建立的秘密参谋部的人,在丹麦“西海岸报”上写文章说,在匈牙利反革命暴乱期间,这个参谋部曾编发从匈牙利许多据点发来的间谍情报。间谍中有美国人、德国人和匈牙利人。
“自由欧洲”电台的这些罪恶勾当早已为稍有正义感的人所不齿。最近,西德的一些政界人士也对它表示了不满,认为“自由欧洲”电台在西德境内的活动损害了德国人民的民族尊严,严重地破坏了他们的国家主权。
(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