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上海制成一千多种轻工业新产品
精巧美观,使用方便,适应各种不同需要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局所属各工厂今年制成的新品种和新样式的产品,已经有一千多种。
这些新的产品是由医药、医疗器械、轮胎胶鞋、橡胶杂件、钟表、玻璃、铝器、搪瓷、热水瓶、日用化学等十五个行业试制出来的。制药和医疗器械工业试制的许多新产品中,有治疗肺结核的疗效比雷米风和异烟腙更好的“异烟醘肼次甲磺酵钠”、技术要求很高的供口服用的青霉素“V”、可以清楚地拍摄出患者眼睛内部结构的眼底摄影机等等。搪瓷和热水瓶工业今年开始注意设计一些新的图案。橡胶工业制成了各种轻巧美观的女式胶底凉鞋。玻璃工业恢复了一、二十年前做过的套色车料的高级玻璃器皿:宝蓝色的花瓶和水果盘等。
许多新的产品的试制都十分注意使用的方便。有一种女用新伞,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把伞骨、伞布折叠起来,放在手提包里。有种轻巧的橡皮套鞋,下雨的时候可以套在皮鞋的外面,天晴了就可以折起来放在雨衣口袋里。必须按时起床的人可以买到一种新闹钟。这种闹钟的铃声,开始的时候比较缓和,如果人们还没有被叫醒,它就大声急促的响下去。
有许多新的产品是适应各种不同需要的人而试制的。如供矿工穿的硬头工作靴,可以保护矿工的脚趾在采矿的时候不会被石块煤块碰伤。日用化学工业还试制了供给生活水平较高的人使用的敦煌、万里、冬青叶绿素等高级牙膏。
上海今年还为国内少数民族试制了闷牛羊肉用的闷锅、装酥油用的酥油壶、抓饭盘等日用品。

连续七年丰收的四川省
今年产粮四百四十五亿斤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计划委员会昨天宣布:粮食产量占全国第一位的四川省,今年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了四百四十五亿斤,比丰收的1955年增产了10%。至此,这个连续七年粮食都获得丰收的省份,已提前一年并超额6.5%达到了1957年的全省粮食产量计划指标。
今年,是四川省实现了农业合作化的第一年。四川省农业部门的负责人认为这一点对今年的粮食增产具有决定的意义。在由80%以上的农户组成的近二十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全省今年在上千万亩的田地上推行了水稻的“合理施肥”、“适当密植”,玉米的“人工辅助授粉”等行之有效的先进耕作技术。另一方面,今年全省大规模地实行了间作、套作和改一年收一季、两季为一年收两季、三季的耕作制度改革。单是双季稻,就由去年的八万多亩增加到四百多万亩,仅此一项今年就增产了稻谷七亿斤左右。
农业部门的负责人说,在合作化的基础上,今年全省农民通过兴修水利扩大了灌溉面积九百一十二万亩;在一百五十六万多亩旱地上实行了蓄水浇灌,通过群众性的积肥、造肥活动,在田地上施用的自然肥料比去年增加50%到一倍。国家用于全省农林、水利、气象方面的三千九百多万元的投资(比去年增长一倍多),也是今年粮食增产的重要因素。

山东征购秋粮大部入库
新华社济南10日电 粮食丰收的山东省,今年征购的秋粮大部分已经入库。据省粮食厅截止本月5日的统计,征购的秋粮已经入库的占征购任务总数的75.4%,比去年同期的入库数量增加了两倍左右。聊城专区的秋粮征购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了12.4%。泰安、济宁等四个专区也都已基本上完成了秋粮征购任务。现在,这些丰收地区的农业社,继续把增产部分的一些余粮卖给国家。
山东省各级粮食部门为适应合作化以后农民交售粮食迅速而集中的特点,除在秋粮征购开始前,及早作好了对仓房的修理、铺垫和清扫、消毒等准备工作外,还建立了五千一百个接粮点。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防止加班加点的措施
建筑工程部西北第一工程公司来信说,人民日报7月24日批评我公司一、三工区“加班加点的旧病复发”一文后,我公司党委即作了研究,责成这两个工区进行检查。检查证明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为了防止类似错误的发生,党委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一)结合“加班加点旧病复发”一文,各单位认真进行一次工作检查。(二)自8月1日起,凡因特殊情况需要“加点”的,须经公司和当地劳动部门批准。(三)通过对滥行加班加点的事实检查结果,通报全公司,以教育全体领导干部。
严防雷管混入煤炭
大同矿务局来信说:人民日报8月5日二版发表的读者来信“大同煤常混有雷管”一文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据查,造成雷管混入煤内的主要原因是领导上对于火药管理制度不严。为了避免雷管混入煤内的情况的发生,今后我矿将着重执行:(1)加强火药管理,建立放炮员责任制和区域管理。(2)加强雷管的电阻检验,分别大小发出使用。(3)雷管端涂以颜色和标号,以便查对丢失者的责任。(4)加强业务保安责任制,严厉执行规程制度,并教育全体职工贯彻执行。
这种“不合理”目前还难免
四川省地方合营云阳县发电厂来信说:人民日报8月17日发表李传涛的来信,批评我厂收电费不合理是正确的,但目前我厂尚无条件很快改进。我厂是一个老式的原煤机电厂,没有工业用户,仅供居民晚间照明。如果像大电厂一样合理收电费,必须安装电表,这样不仅我厂的设备能力不够,且机器可能发生故障造成停电事故。因此,我们不得不采用包灯制的办法收费。关于开大会用扩音器的供电,使一部分电灯白天也亮着的问题也是这样。本来只供扩音器一条线路就行了,但为了保证机器运转平衡,达到电压正常,我们不得不开两条线路的电流。这种浪费电力的特殊现象,在我们现有的设备条件下,还是难以避免的。至于电费是完全由大会支付,没有让其他用户负担。

江苏农业生产改革有成绩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今年在一千五百多万亩土地上实行农业生产改革获得成功,增产粮食十亿斤左右。
太湖水稻高产地区单季稻改双季稻六十万亩,早晚两季平均每亩收七百斤到七百五十斤,比种单季稻增产两百斤。籼稻改粳稻最多的里下河地区和镇(江)扬(州)山区,七百多万亩粳稻比原来种籼稻增产近五亿斤。苏北灌溉总渠两岸的滨海、阜宁、淮安等县农民把旱地改成水田,第一次大面积种水稻,获得比原来种旱地杂粮作物增产一倍的成就。各地农民还因地制宜把五百多万亩低产作物改种当地认可的高产作物玉米、甘薯等,结果收成也很好。
在农业生产改革工作中,国家对农民作了多方面的支持。播种以前,江苏省成立了农业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会组织五百多位农业科学家、农学教授和农业技术员,深入生产改革工作的基点,作典型调查和专题研究,通过基点去指导全面。这些技术人员在各地为推行农业生产改革而训练的农业社技术员,有一百多万人。在生产资料方面,今年国家供应给江苏省农民的良种、肥料、农药、药械和新式农具都比去年多。各级政府机关领导农业社兴修水利工程近五亿土方,为农业生产改革提供了水利条件。
农业生产改革获得成功以后,各地农业社目前正一面总结经验,一面制定明年的生产改革计划。泰县联盟农业社计划明年实行农业生产改革的面积比今年增加39%。

河南灾民迁入新居
据新华社郑州10日电 到现在为止,河南水灾地区已修复被淹倒塌的房屋五十多万间,绝大部分灾民都已搬进了新房。

内昆铁路开始铺轨
新华社讯 内昆铁路6日正式铺轨。当天下午三时三十分,曾经铺设过成渝铁路和宝成铁路的青年铺轨队的工人们,冒着细雨,在成渝铁路内江车站以西的号志口地方,铺下了第一根钢轨。这个地方是内昆铁路同成渝铁路的接轨点。
内昆铁路全长七百八十九公里,起自四川内江,终于云南昆明,今年,内昆铁路的铺轨任务是六十九公里。11月底,铺轨队将把路轨铺过全国闻名的井盐产地——自贡市。铺轨职工提出今年要争取多铺轨十八公里,铺到宜宾的敬梓场。

发行“八大”纪念邮票
据新华社讯 邮电部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在11月10日开始发售。
这一组邮票共三种面值,是一个图案,印成墨绿、大红、紫红三种不同的颜色。
图案的正当中是天安门,下边正中有一个齿轮,用丝绶连结着农作物对称地向左右两边伸开,上边横写“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字样。

柴达木盆地气温降到零下十七八度
地质勘探人员不畏严寒坚持工作
新华社茫崖电 柴达木盆地早晚的气温已经下降到摄氏零下十七、八度。但是,在盆地西部的戈壁滩上,几万名地质勘探人员和为勘探服务的职工,还在继续为祖国找寻石油。
去年冬季,这个盆地只有一部钻机在工作,参加冬季施工的职工还不到三千人。今年冬季开钻的大小钻机,却有几十部。为了支援这些钻探工作,一千多辆满载钻井器材和冬季装备的大卡车,正川流不息地从敦煌、西宁等地驶进盆地。
这个盆地的地质测量等工作也打破了以往冬季全部休整的惯例。大部分地质测量小队和构造制图钻井队,都要工作到11月底或12月底才收工。他们今年将要细测完二十个储油构造,供给明年进行钻探。
柴达木盆地的冬季勘探防冻保暖工作,从10月初就开始进行。现在,茫崖地区一百三十多公里长的输水管线已经全部铺设完毕,各探区的冬季用水将得到充分供应。茫崖基地和附近各探区的暖气已经陆续开放。地质勘探人员和钻井工人已穿戴上了发给他们的皮衣、皮帽和毛皮靴。职工居住的活动房子和帐篷里,也生起了熊熊的火炉。为了保证冬季钻井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青海石油勘探局钻井处已经提前训练了一百多名司炉工人;对泥浆人员和部分柴油机司机也进行了轮训,并且召开技术安全会议,专门研究了冬季施工中的防火、防喷等安全措施。
柴达木盆地的冬季勘探工作得到全国各地的支援。最近,有近千个工人、学生和转业军人,不畏严寒来到柴达木盆地。仅玉门矿务局就抽出了七个钻井队和试油队来盆地工作。保证柴达木盆地冬季勘探人员的供应工作,受到了各地有关部门的重视。青海省贸易部门从上海、天津、沈阳、重庆等地采购的大批百货和副食品,正在源源运进盆地。

“积极的不放,落后的不望”!
康伟中
不久以前,甘肃省某机关召开了一个农村积极分子座谈会,会上,许多人提出了他们兼职过多的问题。兼职之多,简直使人吃惊。这些人中,一般都兼七、八个职务,多的有兼十几个职的。过去中共甘肃省委曾规定积极分子兼职不得超过三个,实际上超过规定四、五倍。
兼职过多,不单影响这些积极分子的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还影响他们的经济收入和家庭关系。张掖县长安乡积极分子金凤亭,身兼合作社社长、团委书记、民兵队文书等十二个职务,职多会多,这个会开完了,那个会又开始了,去年只挣了一百多个工分,还是白天开会、晚上挤空劳动挣来的。今年会更多了,更没时间参加劳动了,三月份他只作了四分工。这种作法,全家都不满意。他的哥哥说:“你再不参加劳动,我可养活不起你了。”他气愤之下,就带领着合作社内的一个青年突击队,到山里去背羊粪,作肥料;心想,这既搞了工作,又挣了工分,再不会两头受气了。谁知,当他爬山越岭,起早睡晚地背了十三天羊粪回来,乡里、村里、合作社里的干部一齐向他开火了,说:“你是团员,你不在家里搞工作(实际是指开会),偷偷跑到山上躲清静。”这使他哭笑不得。
民勤县杨坊乡第一合作社副主任王兰香(女),大大小小兼了十二个职,社员们称她为“开会忙”,三月份在县里开了三次会,花费了二十多天时间,在家劳动了七天;五月份又开了三次会,回来就病倒在床上了。病好第二天,又急急忙忙赶到兰州开省团代表会。照王兰香的说法,她今年度过的二百多天中,缠在会议中的时间占了四分之三,作下的劳动日仅有五十个。她的开明的丈夫倒没有说什么,可是妯娌们却在背后嘀咕,说话带刺。开会回来,妯娌们高兴还给留点饭;不高兴连饭也不留。在座谈会上,反映出的这样的例子很多。
对积极分子兼职过多的问题,农村中的党团组织是应该加以解决的,可是,有些农村党团组织不仅不过问和解决,相反的,却采取了生硬和粗暴的态度。如盐池县一个叫朱亮的积极分子,由于兼职过多,天天开会,累病了;病刚好,一天连接四个通知开会,他气急了,就跑到党支部去找书记,可是,这位书记没等他开口,就把手一摆说:“不要说了!”他到区委会去诉苦,不料又挨了一顿批评:“你是个团员,多干点工作不应该吗?吵吵嚷嚷干什么。”
为什么积极分子兼职过多呢?听听武威县高坝乡积极分子冯祥成的分析吧!他说:兼职多,并不是我们了不起,而是我们的上级——党、团、妇联、武装、信用……等单位,各说各的工作重要,他们就看见这几个人,一个单位按一个职位,十个单位就按十个职位,他们不去培养更多的积极分子担任职务。抓住一个积极分子死不放。一句话,他们是——“积极的不放,落后的不望”,对群众太不相信了。
有关部门以及其他有同样情况的单位,请根据冯祥成的意见,检查一下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吧。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把好事办坏了
我是建筑工程部中南管理总局的计划工作人员。最近我们每天都要接谈几个兴建单位。接谈的内容都是要求在第四季度内增建职工宿舍、食堂、浴室等新的工程项目。但是因为今年材料供应比较紧张,原定计划都很难全部完成,所以增加项目大部分都不能施工。我们每次都把这些原因作了详细说明,但兴建单位总是坚持要求我们帮助解决。他们说,没有钢筋可以用竹筋,没有竹筋可以盖平房,有的单位甚至愿意把钱全部交给工程公司,只要年底给他们几栋房子就行了。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原来是自从中央提出积极改善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以后,很多主管部在9月底和10月初拨给下面厂矿一笔有关福利方面的基本建设投资,并注明如果今年年底用不完就要全部上交。兴建单位唯恐上交,便急着要在年前把这笔钱花出去。有的单位甚至抽调了若干工作人员,携款到各地购买材料,有的单位更自己招揽土木工人,抽出生产方面的技术人员,自己营造……总之,只要能达到把钱花完的目的就行。
我觉得这样作是十分不妥当的。国家既然拨出投资,就必须对于建筑物的适用、耐久和经济作全面考虑,在施工时必须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作好充分的准备,不能像目前这样粗制滥造。国家的高级领导机关,应该重视这一情况。特别是对于“必须年底用完,否则上交”的规定,应该再作研究,或者明确规定今年年底上交后明年仍然给拨投资。否则不仅浪费了建设资金,而且会把好事情办坏了。 谭福山

专栏:读者来信

口头上的关心
国营天津油脂化学厂新建的活性炭车间,今年6月13日才正式投入生产。人们一定会以为在这座新厂房里工作该是多么幸运!其实不然,工人们一走进车间,干燥的夹着煤烟的气味就扑鼻而来。烧料炉里的温度在摄氏一千度以上,但是炉壁的四周没有隔热的设备,二号炉和三号炉之间的辐射热黑球温度高达摄氏九十五度,从炉口喷射出来的火苗有一、二尺远,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理工人只能停留五十秒至六十秒钟,实际上工人却连续工作四、五十分钟。炉前不但没有挡火设备,而且连防护用具也没有。
工厂的领导人虽然一再说“我们是很关心工人的”,但实际上是另一回事。在筹建活性炭车间以及车间投入生产以后,安全技术科都提出过要注意这个问题,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直到工人孙殿和的头发、眉毛、胡子都被烧光以后,厂里才买了两套石棉衣。但四个人同时操作,只好上身下身分开穿,结果还是不能保证安全操作。请问:怎能使人相信领导上是“很关心工人”的?  任象琦

专栏:读者来信

办报就是准备浪费的?
安徽文化局出版的“安徽文化报”,每期发行只有五、六千份。编辑部为了扩大宣传每次都多印很多份报纸:6月份多印三万二千多份,7月份多印三千多份,8月份多印四千多份。这些多印的报纸,一部分拉到农村去零售,另一部分则堆在家里积灰尘。为了节约纸张,我们曾几次建议少印一些。但编辑部负责同志说:“办报就是准备浪费的。”直到现在,每期还多印一千多份。
纸张供应紧张情况,安徽省文化局的领导上是知道的。他们对别的单位的用纸控制得很严,甚至连裁下的“破片”也不准乱用。但我们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对自己所属单位的浪费纸张不加过问?莫非他们也认为:“办报就是准备浪费的”?
江国治、刘会生

专栏:读者来信

新丘矿应克服丢煤现象
今年上半年,新丘矿因场子没采完煤就搬家,损失原煤一万一千二百多吨。这个矿为了赶任务,场子上的煤扫不净,这种损失也是非常惊人的,仅第一采煤段上半年就损失了一千九百七十吨。对于这种严重的丢煤现象,矿的某些领导干部竟熟视无睹。这种为了赶任务而浪费煤炭的经营作风是要不得的。
洪流

在胜利面前
——中共山东省委扩大会议旁听记
本报记者 汪琦 肖彦
黄河,这条不驯服的河流,年年给山东省人民带来灾害的威胁。今年,卫运河又决了口,造成了山东省从1952年以来最大的水灾。在这情况下,山东省今年的农业仍然是丰收年景。原来计划今年增产粮食三百亿斤,棉花五百万担;到10月底止,根据各地估算预报初步统计:粮食达到了三百一十三亿斤(包括甘薯和大豆)、棉花五百四十二万担。如果不是因为受灾而减少了大约十亿斤粮食,增产的成绩还要更大。去年山东省也是丰收的;今年水灾比去年严重,还是比去年增产了16.5%的粮食。
基本合作化的第一年
这是农业合作化的成果。全省95%的农民都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其中有75%的农民参加了高级农业社。山东党组织掌握了群众走合作化道路的积极性,及时地把这种积极性组织到生产行动中去。去年冬季,普遍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为今年的增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各级党组织积极领导农业生产,突出地抓住了水利建设和积肥两个关键。去冬山东省水利建设,着重打井和兴建塘坝水库。经过实际考验,70%的井都是好的,在增产上发挥了作用。全省规模的养猪积肥也有一定的成绩。今年增加了大约一百万头猪。寿张县平均已超过每户一头猪;因此,这个县平均每亩地多上了一车肥料。在推广良种、提高耕作技术方面,成绩也比较显著。今年推广“胜利百号”良种甘薯,在山东叫“地瓜”,得到了空
前未有的丰收,全省增产达七十九亿斤。小麦、棉花、大豆、花生也都比往年增产。全省80%的农业社得到了增产,80%左右的社员增加了收入,一部分合作社做到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这个铁的事实,深深地教育了农民,坚定了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许多农民提出口号:要“一心无二”,坚决地干下去!
正确地接受经验教训
中共山东省委在10月25日到30日召开了扩大会议。中共莱阳地方委员会书记李文同志在这次会上的发言中,提出了一个新问题:据初步估算,莱阳地区今年增产约25%左右;解放以来,以1952年产量最高,今年比1952年增产了十亿斤粮食。但是,有些干部和群众的生产劲头,反而不如去年冬季。其他地区也有类似情况。问题在哪里呢?
去年冬季的增产运动,虽然对于保证今年的丰收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有些增产措施并不是完全妥当的。去冬全省农业积极分子大会上提出了全面开展千斤粮百斤棉万斤甘薯的增产竞赛号召,对十二年规划的实现,要求偏高偏急,以致过多地耗用了人力物力,造成合作社的资金紧张,影响到社员的收入。各级党组织在发现这些缺点以后,自上而下地及时批判了这种盲目情绪,使今年的生产运动得以正常地发展。可是有些干部还不能正确地接受经验教训。当前生产的指导上劲头不如去年,主要原因之一就在这里。另一方面,由于去冬受盲
目积极性的影响,合作社的生产计划一般偏高。在这样计划基础上定出的劳动日价值也偏高,一度普遍嚷嚷一个劳动日可得二元、三元。可是,到了秋收的时候,实际成果并不如想像那样大,甚至还有20%左右的平产减产社和平收减收户。加以领导干部没有及时将分配方案向社员公布,在群众中就产生了某些消极情绪。再加上合作社大发展以后还没有来得及整顿,内部还存在一些问题,也影响到群众的积极性的发挥。
会议分析了这些原因,指出要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划清是非界限,提高认识,进一步做好今年冬季的农村工作。
山东省今年的增产计划,从总的方面来看,是切合实际的。但是,由于层层加大,到了下面就偏高了。去年冬天全省农业积极分子大会上笼统地提出了普遍开展“千百万斤(每亩全年产千斤粮或百斤棉或万斤薯)增产竞赛”的号召,要求创造两千万亩丰产田,带有很大的盲目冒进情绪。有些不够竞赛条件的合作社,也忙着去创造丰产田;结果说了做不到,使干部和群众产生了苦闷和不安,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不过,也要注意到,省委以后把“千百万斤增产”改为在重点乡社的竞赛指标,这还是可以做得到的。实际上泰安专区有些农业社,原来的增产指标是:每亩产小麦二百多斤;现在每亩产小麦三百多斤到五百多斤。黄县全县平均小麦产量达到四百斤,也超过了原来的指标。夏秋两季亩产千斤粮,在一些社是可以做到的。对不从实际出发的那种盲目的积极性,当然是应该批判和反对的;但是,从实际出发的增产计划,还是必要的。因为批判了盲目地订增产计划就不敢或不愿再提出积极可靠的计划,也是不正确的。
企图把十二年的规划在两三年内实现,显然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是应该批判的。正如有的社员说的:“这样的‘鬼话’(和‘规划’同音),不要搞了!”不过,问题不在于要不要搞规划,而在于要什么样的规划。是根据需要和可能,从实际出发来搞规划呢?还是根据主观想怎样搞就怎样搞呢?
今年农田基本建设投资过大,有的地方按劳力资金条件不可能打那样多的井,还是照计划打了。有的地方不应该打井,需要修塘坝水库,也打了井;有的地方打井只求数量多,结果质量不高,甚至还有废品。因此,有些干部现在对水利建设的劲头不大了。实际情况怎样呢?去冬打的井,有70%还是好的,全省水浇地由过去的八百万亩增加到三千七百万亩,对增产起了很大作用。全省现有水井二百六十六万眼,水车五十万部,加上塘坝和一些大型工程,到明年冬季,就有可能争取全省平均每人有一亩水浇地。如果能使这些水利建设充分发挥作用,并按需要和可能适当地发展,就会成为增产的巨大保证。会议分析了这些情况以后,指出了今后积极领导水利建设工作的两个方面:一是整修现有水井塘坝,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二是根据需要和可能,继续积极发展。
事实告诉我们:吸取教训,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把需要反对的反对掉,把应当保持的保持下来。把正确的同不正确的一起反对掉了,对工作是不利的。同样,接受经验,也应当采取这样的态度。山东省的干部过去有不少这样深切的体验:过去,由于忽视了水利工作,遇到干旱,临渴掘井,收效不大。去冬以来,重视了水利建设,某些地方对积肥又重视不够,以致有的玉米进行了双株密植,但因肥料跟不上,光长秆儿不长棒,群众把它叫“光棍汉”。去年冬季抓紧了农田基本建设,放松了对副业生产的领导,以致不能使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目前,面临冬季生产的重要关头,又出现了对农业生产不够重视的苗头。这是值得引起警惕的。
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同志在做结论的时候,着重指出:重温过去接受经验教训的经验,对于今后怎样正确地接受经验教训,对于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对于保证今后的农业生产继续发展,对于克服盲目性和片面性,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为更大的胜利打基础
山东省委扩大会议在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以后,又对当前农业合作社的情况作了分析。
20%的平产社和减产社,其中一般有30%到50%的减收户和平收户。在增产社中,也有5%到20%的平收户和减收户。他们普遍反映粮紧、草紧、钱紧;有些社员产生了动荡不安的情绪。对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发生怀疑,甚至要求退社。
有些地方对单干户采取歧视打击的态度,给他们气受。泰安县有个别的社,不让单干户从合作社的田里过。在所有问题中,最突出的还是发扬民主的问题。许多事实证明:哪里实行了民主办社,哪里的问题就少一些;即使减少收入的社员,也没有失去对社会主义前途的信心。这些社员都抱着“不看今天、看明天”的信念。没有实行民主办社的,情况就不同了:群众积极性不高,生产搞不好,干部的主观主义作风受不到抵制。
农村全面合作化带来了经济的集中,千百万农民把他们的经济命脉交给了合作社。因此,农民对于民主办社,有着普遍的、强烈的要求。在高度集中统一的新情况下,有些干部办起事来,容易独断专行,以强迫命令代替群众路线。这次会议分析了这些实际情况以后,吸收了到会的地委书记的正确意见,确定以生产整社为冬季的中心工作;以贯彻民主办社方针、发扬社内民主,贯彻勤俭办社方针、增加社员收入,作为整顿农业社的基本环节。要在民主办社的基础上,解决目前社员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经济问题。对有些副业生产,合作社不要抓得太紧,限制太死。只要适合农民家庭办的,应当设法帮助农民去搞,以便发挥农民生产的积极性,适当满足农民的日常需要。要强调指出整社不是“整”社干部,而是采取总结生产办社的经验和教训的办法,并且要表扬好的干部、好的作风,以达到团结教育和提高干部水平的目的。
会议指出:今冬的整社工作,不仅是搞好今冬生产工作的关键,而且是为明年的生产、为今后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打基础,是由今年的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起脚点。
这次会议充分研究了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新的情况和问题,同下级反复商量,把工作安排在切实而可靠的基础上。对长远的工作计划,也抱着积极主动的态度。在这次会上,对明年的粮食增产提出了三个指标:一是增产5%;二是增产7%;三是增产10%;棉花产量是每亩增产四十斤到五十斤。会议对这些指标都没有肯定,而是让大家再下去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过些时候再作决定。这样,就不会是走一步看一步,落在实际和群众的后面;也不会主观盲目,超过实际的可能。

公共汽车开到了内蒙古草原
为了改善内蒙古草原上牧民们的交通条件,今年国家在海拉尔到三河、海拉尔到东新巴旗两条公路上,新添了几辆公共汽车。从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到,牧民们是多么喜爱这舒适美丽的新车。      孙更申摄(呼伦贝尔报社稿)